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下

《卷下》[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彼有旨酒,又有嘉肴。洽比其鄰,婚姻孔云。」是時政亂崇賄,輸金載玉,不知其幾,而獨以酒為言,詩人之溫厚若此。嗟乎!苞苴之昌,末世尤甚。匪特用以媒進,且用以妨賢矣。詩人而在,不知當何浩嘆。
2
世道之衰,匪特士大夫無先輩典刑,即布衣巖穴風致,亦與前人遠矣。餘先君有友錢穀,號霽峰先生,少同學相善。先君既拜御史,錢先生時來宦邸,至經歲語不及私。其後先君家居,錢先生貧甚,每移之粟帛不卻,第取用而止,過厚則必辭。終三十年,未嘗居間一事也。既沒而家徒壁立,先君為殯斂之。又有謝簡者,字一默,先君延為館師,誨餘兄弟三人,歲饋米三十斛。先生晨而入館,三商而歸。五年如一日,未嘗他適。自束脩外,即一縑一錢亦固卻不受。督學王公某與先人善,有謀入庠者,以五十金為先生壽,丐主人一言。先生曰:「主人不鄙夷我,而以子師我,我當以道義為之範硎,奈何營營阿堵,示之佻薄耶?」其人慚而去。又有張永思者,少失父,與母居。母守節數十年,至九十矣,永思亦年七十餘,定省如兒時。每當酒筵,常辭不赴。間至,亦僅嘗一味,曰:「此皆母所未啖,餘何忍食。」先君覺其意,每召公,必更設一席以遺其母。公僅受數味堪以養老者,俟母既食而後至。夜則置褥母榻下,一聞謦咳,則蹶然起視,未嘗一夕入內也。有司有與公厚者,遺之粟則拜而受,遺以金則必反。或說之:「此箋箋者但足糊其口,寧足實橐哉。事有不傷於義者,居間可也。」公閂:「此非但僕所恥為,亦老母所羞聞。」終其身竟無干謁。是三公者,皆先君友也。先君沒後三十年,不肖輩所交布衣不少,曾有三公風度否?時俗益偷若此。余嘗欲為《獨行傳》傳三公,不能記其詳,漫書於冊以志慨。
3
徐叔明甚厭山人,曰:「山人當岩居穴處,而奈何日置足朱門也?」漢時授侯者,皆遙授不之國。今諸山人,亦當稱遙授山人。吾無計其詩詞工拙,即揭其目,但有簡某翰林、某給事等類者,吾不欲觀之矣。有某郡守謂餘曰:「子知吳下三厭耶?山人詩卷與士夫干請之書、僧徒募緣之冊。」在坐者或笑曰:「此可稱三黨。夫山人之口譽於四方,謂之外黨。士夫之口譽於中朝,謂之內黨。」曰:「然則僧徒稱何黨耶?」曰:「今世士大夫有高名者多佞佛,施之可得其心,且有佛力為陰助,寧非黨耶?此可稱上黨。」一座絕倒。雖然,山人中有如管寧、黃憲者,吾且執脯廷師之。有如孟浩然、陸龜蒙者,吾且執鞭凳隨之。舍此則皆百尺樓下物也,遠之可也。
4
小雅者,天子逮下之詩。大雅者,天子述祖之詩。小雅之變者,哀怨刺譏之意多。大雅之變者,憂憫規正之詞切。蓋周太史所命,孔子刪之,而未嘗易其次也。詩有南雅頌,為天子所用樂章。其十三國之詩,止陳述以觀風,不用之廟朝,惟列國自為歌詠而已。六義曰風、曰賦、曰比、曰興、曰雅、曰頌,起於《周禮》,太師掌之。或以風為孔子所命,非也。
5
夫先乎婦,故《關雎》求淑女。君先乎臣,故《鹿鳴》享嘉賓。詩為樂,樂主和。地天成泰,和之道也。故不溫柔,不敦厚,不可以為詩。
6
春為陽中,秋為陰中,春秋所自名也。堯舜用中以治天下,孔子用中以教天下。
7
孔子贊易,古之聰明睿智,神武而不殺。稱善人曰:「勝殘去殺。」語季康子曰:「子為政,焉有用殺?」《大學》一書,於妨賢病國小人,深惡痛絕之,然止曰:「進諸四夷,不與同中國。」未嘗言殺也。聖人之慎殺如此哉。
8
孔子四教六藝,古聖王之教也。學者優游漸漬其中,上焉者以達,次焉者以立。此萬世不與易也。王文成之即心即性,即心即經,本為支離者針砭,然其末流,未免虛而失實,內而遺外。甚者恣心順意,糟粕其經,脫略於教,長游談而廢實學。此憂世者所深慮也。
9
春秋,卿大夫交接,以微言相感。稱詩以喻志,皆取風雅頌之辭,不必自賦。蓋所以重先民,明退讓,宗道德,略辭采。末世之詩,不以明志,於何可稱?至乃酒食徵召,刻燭分韻,流連光景,而古時雅會之風不可復睹矣。江左以來,又有酒令,莊士恥之。酒以令行,豈合歡之旨?詩以韻分,豈感物之義?
10
楚聲杳渺,秦聲雄高,漢因之而為樂府,其曲大備,然視二南之風化固已蔑矣。建安風骨遒上,而深渾不足,應徐輩之公宴諸作,靡麗之開源矣;陳思洛神之賦,淫艷之濫觴矣。知風之自微矣哉。
11
孔與老同時,至從問禮,且稱其猶龍,而未嘗攻也。孟在老之後,其著書闢楊墨而不闢老。蓋老子深矣,常無觀妙,常有觀徼,豈專於虛無耶?老氏沒而得其傳者寥寥,九還絕穀之術,非大患有身之旨也。役使鬼神之說,非以道蒞天下,其鬼不神之旨也。自周以來,惟漢文帝得老之旨以治天下,而漢刑措。許旌陽得老之旨以治邑,而邑無訟。王、何之任誕,稽、阮之放曠,老之罪人也。始旌陽問道於女師諶母,母教之曰:「一念不欺為忠,一事不苟為孝。」其語約而盡,諶母以仙去,亦老氏之徒哉!
12
造字寫經度僧,佛門敝法也。達摩目之為有漏果,為有為法。非真得釋氏袈裟,何以確然持其說如此?廓然無聖一語,可謂佛門曾子矣。自性戒,自性定,自性慧,不離平等日用,而語益圓通。慧能亦得其宗者哉!或曰:「佛圖澄來趙,鳩摩羅什來秦。天為殺機盛而生是人營之也,猶孔生春秋,孟生戰國。」其然乎?
13
餘鄉居日,見有建水陸齋供浮屠治喪者,心竊非之,謂:「人生罪過,寧可以鳴梵誦偈釋?此至愚者所為,非士君子所當循。」有盛生者,合掌語曰:「公何毀佛?」餘曰:「餘最信佛,若乃毀佛耳。釋氏之教明心見性,心性茫昧,觸為罪過。乃以一飯、一果、一經、一偈而求解脫,則心性可無明也。為惡一世,而取脫於一二日之齋,人亦何憚而不為惡?是釋教為人開惡門,非為人導善路也。此豈瞿曇旨耶?」生以為然。憶餘守鄖時,曾下教有司,令其力禁,民風一變。有一生不能自已,以一比丘閉戶而誦經,令請繩之,餘曰:「治道去其太甚,所為禁者慮費民耳。苟無甚,容之可爾。」然格心之化,餘有愧哉。
14
海上鱗族異者,名章巨。大者名石拒,居石穴,人取之,能以腳粘石拒人故名。形如算袋,八足,長二三尺,足上磈礧戢戢如釘,每釘有竅。浮海砂中如死物,烏啄之即卷入水,噓足釘啜之以飽。其小者名章舉。又別一種生海塗中,名望潮。身一二寸,足倍之,土人呼塗蟢。又一種腳短而無釘者,名鎖管,寧、台、溫皆有之。餘鄉太倉、上海無有也,其名章巨,蓋江東子弟所名。項羽引江東卒與秦戰,秦將章邯拒之,卒為羽所降,故江東名是物章拒。人怯而負勇名者,亦號章巨。
15
鱟形如覆釜,大如車,青褐色,其血碧色,口足皆在覆釜之下。足有十二,長五六寸。尾勁而尖,長二三尺,有刺能觸傷人,尾中有珠如慄色黃。雄小雌大,置之水中,雄者浮雌者沈。南人或帶其珠或磨飲之,云利市。殼堅硬,腰間橫文一線,軟可屈摺,每一屈一行。牝常負牡,牝牡相隨。牝者背有目,牡者則無,牝去則牡死。故海上稱婦女健壯操家者,號為鱟。是物在海中群行,輒相積於背,高尺餘,如帆乘風游,人呼為鱟帆。其眾如箅筏,名鱟箅。東夷取其殼為冠,尾為小如意。子如麻子,溫人取以為醬甚美。王參知俟仍以餉予,館客沈士能甚嗜之,餘未嘗舉箸也。客語予:「此物得陰氣,甚益人陰。」余笑曰:「蔬食飲水者,陰何嘗不足。」顧餘生平於奇物未嘗入口,非特此也。
16
闌胡如小鰍而短,大者如人指,長三五寸,頭有班點如星。潮退,數千百跳躑塗坭中,土人施小鉤取之。一名彈塗。以盂覆活者數百於地,旦發視之,皆駢首拱北,蓋亦朝斗之意。玄脩者忌食。唐制賣鯉者、賣蠡者,皆杖六十。蓋鯉朝日,蠡朝星,食者皆有禍。闌胡雖小,頭亦有星,故土人皆戒勿食。
17
鯼魚,即石首魚也。小者曰𩹮魚,又名鰌魚。最小者名梅首,又名梅童。其次名春來。初出水能鳴,夜視有光。土人以槐豆花卜其多寡,槐豆花繁則魚盛。腦中有白石如棋子,取其石次以為器,或飲食遇毒則暴裂。腦漏者用其石燒灰,吹入鼻中即愈。又下石淋炙食之,主消瓜成水。至秋化為冠鳧。又有䱟形相似,左右三牙如鐵鋸,或曰:「石首雄,䱟其雌也。」諸魚有血,石首獨無血。僧人謂之菩薩魚,至有齋食而啖者。蓋亦三淨肉之意,不能忍口腹而姑為此說以自解,非正法也。
18
黃駒,即䲅魚,俗所謂河豚也。一名鮭,一名嗔,一名鮭,一名鴟夷,一名嗔鮐。腹無膽,頭無腮,其肝最毒,獨眼者尤甚。海上人得之,去其頭尾,用橄欖、甘蔗煮之,然初出時可食,至後則其毒尤甚。諺曰:「蘆青長一尺,不與河豚作主客。」予鄉亦盛食之,春時延客,不得此為不敬,然往往有食而死者。或曰:「煮熟則無患。」多食亦發瘍,厚生者所當戒。樂清人名為烏狼膏。
19
魟魚形圓似扇,無鱗,色紫黑,口在腹下,尾長於身如狸鼠。其最大曰鮫,其次曰錦魟,曰黃魟,曰班魟,曰牛魟,曰虎魟。魟字,或作䱋。《文選》所謂賁魚也。尾端有刺,甚毒。大抵諸魚性熱,而海魚尤熱,不可常餐。
20
笳魚,一名蠟,一名樗蒲,一名水母,俗所謂海蜇也。雨水多,則是物盛。其形如覆笠,以蝦為目,蝦動則沈。土人食之,皆以為去積,其實損脾。南人以為性暖,能治河魚疾。
21
王珧,一名蜃姚,所謂江瑤柱是也。其柱肉脆美,其甲可飾珮刀鞘,蓋蜃之小者。
22
海月大如鏡,白色正圓,其柱如搔頭。土人鱗次之為天窗。沈大參一中嘗稱其鄉海錯之美,如海月、江瑤柱,可敵三吳百味。樂清甚盛。
23
石勃卒形短,圓三寸,長四寸,身赤腹泡急,其形勃卒,故名。一名來魚,或曰石屑入水所化。
24
牡礪言牡,非謂雄也。一言咸水結成,一言百歲蜩所化。道家以左顧者是雄,名牡礪,右顧者名牝礪。其生著石,磈礧相連如房,一名蚝山。初生纔如拳石,四面漸長,有一二丈嶄岩如山。每房有蚝肉一塊,大小如房廣狹。大房如馬蹄,小房如人指面。每潮來則諸房皆開,有小蟲入則含以充腹。海人取之,皆鑿房以裂火逼開,取肉食之。漁者於海淺處植竹,扈竹入水,纍累而生,斫取之,名曰竹蠣。《文選》「玄礪磈礧而碨䃁」,註云:「長七尺,形如馬蹄,又謂梅花蠣。」是物除熱補傷,澀精益血。土人用以為醬,曰礪黃醬。樂清縣新溪口有蠣嶼,方圓數十畝,四面皆蠣,其味偏好。
25
𧍧䗯似小蛤而長匾,殼有毛。是物行有前無卻,故名。
26
沙噀,塊然一物,如牛馬腸臟頭,長五六寸,無目無皮骨,但能蠕動,觸之則縮小如桃栗,徐復擁腫。土人以沙盆揉去其涎腥,雜五辣煮之,脆美為上味。樂清名沙蒜。
27
西施舌,一名沙蛤,大小似車螯,而殼自肉中突出,長可二寸如舌。溫州公嘗與人食此,戲曰:「西施舌如此,亦不足美。」其人曰:「非也。舌長能搬弄,可稱張儀舌。是物海燕所化,久復為燕。其性熱。」
28
鮆魚,即刀魚也,一名魮。《文選》所謂「鯼魮順時而往還」是也。子多而肥,腹皆似刀。夏初曝乾,可以致遠。又名䱥魚。《文字集略》,䱥亦作鰶,字音祭,又音制。炙食甘美,諺曰:「寧去累世田宅,不去䱥魚額。」
29
𩻣魚身柔如膏,無骨鱗細,口闊齒多。一作䱠。海上人目人弱者曰𩻣。
30
比目魚二魚相合乃行。單則為王餘竹夾魚,似比目而肉堅,身圓尾尖,色青黑,一名土鱧。
31
馬鮫魚形似鰫,味似鯧。一曰社交,以交社而生。綬魚一名華臍,一名老婆。其腹有帶如帔子,生附其上,形如科斗,大者如盤。或曰:「此《文選》所謂琵琶魚也。」無鱗,冬初始出者俗重之,至春則味降矣。
32
吐哺魚名土附,以其附土而行也。或曰:「食物嚼而吐之,故名。」
33
鮸魚狀似鱸而肉粗,三腮曰鮸,四腮曰茅。鮸,《樂清志》所謂鱉魚是也,一曰茅狂。
34
青鰶魚,冬月肥美,海錯之佳者。或以此敵松江之鱸,張汝遠曰:「此如邾莒之於齊魯,豈其方?」
35
鯊鮀也,以皮有沙名。其小者大如指,圓而長,有墨點文,能吹沙。春正月輒至,魚最先至者。海上鯊甚多,有白蒲鯊,有黃頭鯊、白眼鯊、白蕩鯊、青頓鯊、牛皮鯊、班鯊、鹿文鯊、狗鯊、𩻣鯊、燕尾鯊、虎鯊、犁頭鯊、香鯊、熨斗鯊、了髻鯊、劍鯊、刺鯊、鋸鯊、烏鯊、雷鯊,凡二十四種。
36
䱜魚長二丈,大數圍,小者圓廣尺餘。狀如鱉無足,背簏錯有文,皮皆鑢物。子小隨母覓食,驚則還入母腹。一名鮫魚。皮間有珠可飾劍。有橫骨在鼻前如斤鋸者,曰胡沙,性良肉美。
37
箭魚即鰣魚也,腹下細骨如箭簇,首夏以時至而名。本朝甚貴之,何景明詩:「銀鱗細骨堪憐汝,玉筋金盤敢望傳。」《本草》稱其補虛勞,稍發疳痼。肋似箭而小。
38
海鷂魚,即文鷂類也。形似鷂有肉翅,能飛上石,頭齒如石板,出主風。又有白袋,似牛而白,白海入江則兆水澤。諺曰:「海鷂風伯使,白袋雨師奴。」鯔魚似鯉,生淺海中,專食坭。身圓口小,骨軟肉細。似鯔而大者曰䱟,介象與吳王共論魚,以鯔魚為上,取其益陰。
39
蠞,即蟹也。經霜則有赤膏,曰赤蟹。無膏曰白蟹。蟹始穴沮洳,稻熟時,及出各執一穗朝其魁,或曰以輸海神。入江則稍大,入海益大。《廣雅》:「雄曰𩷕䱺,雌曰博帶。」《酉陽雜俎》云:「其腹毛能殺人,性能敗漆,燒之致鼠。」浙蟹有數種:一日蝤蛑,南人謂之撥棹,言力可撥棹也。兩螯至彊能與虎鬥,虎不如。隨大潮退殼,一退一長。一曰蟳,乃蝤蛑之大者,兩螯無毛。一曰擁劍,一螯大,一螯小,常以大螯斷,小螯食。又名桀步。一曰虎蟳,大者有虎斑文。一曰招潮,殼白,潮欲來出穴,舉螯迎之。一曰灘塗。一曰石蚶АR輝環浣。一曰蟛蜞,似蟹有毛而赤,性極寒。一曰彭越,即彭螖也。一曰竭樸,大於彭蜞,黑斑有文,以大螯障日,用小螯以食。一曰沙狗,穴沙中,見人則走。或曰沙鉤,從沙中鉤取之也,味甚美。一曰數丸,競搏土作丸,滿三百而潮至。一曰蘆虎,兩螯正赤不可食。一曰螠,似彭越而小。一曰蠘,肉殼而多黃,其螯最銳,斷物如芟刈焉,食之行風氣。凡蟹漆相合則化為水,服之長生。是物以解結散血得名,惟霜後可食。餘節食之多致疾,孕婦尤忌。獨螯、獨目、四足、六足、兩目相向者,皆有大毒,不可食。
40
雁山五珍,謂龍湫茶、觀音竹、金星草、山樂官、香魚也。茶一槍一旗而白毛者名明茶,紫色而香者名玄茶,其味皆似天池而稍薄。觀音竹,形小葉長,翠潤奪目,植巖石上經冬不凋。金星草,葉上有星如金,根中有黑筋如髮,用以浸油,能黑髮、長髮。山樂官似金雀,聲如簫管。香魚鱗細不腥,春初生,月長一寸,至冬月長盈尺,則赴潮際生子,生已輒稿。惟鴈山溪澗有之,他無有也。一名記月魚。土人朱太守素無宦情,嘗曰:「豈以五斗易我五珍?」
41
周書王會赤弈、陰羽之前,馬有母兒,有乘黃,有茲白,羊有輝炫,犬有䶂犬,鳥有皋雞,異獸有尊耳等類,皆奇物。其於魚曰:楊州解隃寇,其於東甌載海蛤、蟬、蛇、文蜃,然如章拒等類,尤希不載也。王敬美言:「海錯奇美,無過兩浙。」然使他方遠人見圖經,必以為此茲白、尊耳之類,侈言哉!嗟乎!天壤之中,何所不有,知《山海經》非臆說也。
42
黃精為藥上品,服者得仙。自古志之,乃富貴人服者多不驗。蓋黃精色黃味甘,土氣之精,野處辟穀者眼之,補脾益氣,即不得仙,亦可延年。若富貴者思慮揉雜,五髒皆火,兼以膏粱助邪益穢,乃服加之甘溫之藥,是猶燃燎而濟之風也,其傷愈甚,安得有驗?余在錫穴值歲大饑,教窮民蒸曝餐之,皆得度歲。蓋是物於藿食之腸尤宜耳。太和山每歲貢黃精筍尖數十扛於京師,本山所產無幾,皆取之近山旁邑。內使、隸役往來需擾,封原禁隰,使民不得種植。孫中丞欲請罷貢而未果,然以無益害有益,則仁人所惻然也。
43
王昭明先生者,婁江人。潛心聖學,非禮勿動。曾與羅念庵先生游,又嘗客饔誚,與南城鄧公元錫居數月。其所為《六經說》,多發前人所未發。惜既沒而子孫貧甚,不能存其書,管公志道與周生道甫各得其一二,皆以為帳中之秘,未嘗示人。即今鄧南城所著《易緯》等書,大半取其語。又吳縣王少湖先生,行誼無愧顏閔,其於學宗朱紫陽,然人亦罕有知者。晚歲袁宗伯洪愈薦諸朝,詔授國子博士,年垂八十矣。嘗與周道甫語二王先生皆大賢也,然姓名不出里斥。而沈石田、王雅宜輩,以字畫之技,傳聞四遠。甚矣!末世好德者之鮮也。然餘見二先生,真所謂聲為律,身為度,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使在孔門,當不後於十哲。知不知乃其所遭也,子思不云乎?「君子依乎中庸,遁世不見知而不悔。」聖賢固不求人知也。道甫又與餘言:「弇州四部,不如少湖數語。」餘曰:「豈惟是哉!老杜詩千百篇,寧如武公《抑戒》、《賓筵》二篇,學者亦何必誇多鬥靡為?」
44
《淮南子》云:「昌陽去蚤虱而來蛉窮,去害小而來患大。」蛉窮,即蜒蚰也,聞人髮脂油香,則入人耳及諸竅中。昌陽香酷,能召是物,故《淮南子》以為喻。是物好濡雨,升高則焦死,故曰蛉窮。一曰陵窮,乘陵則窮也。《宋史》:「小人居高位者,亦目蛉窮。」
45
慰者,白蟻也。人家有之則敗屋,故相弔慰。聞竹雞聲即化為水,竹雞自呼為坭滑滑,海上謂之柱石雞。
46
蛓者,螯人蟲也。身扁,綠色,似蠶而短,無足有毛。楚辭以喻讒人,《九思》所謂「蛓緣兮我裳」是也。常在林間花葉背,不知者輒為所刺。一名林蛓,蟲之最惡者也。老則吐汁自裹,久漸堅凝如巴豆大,就其中作蛹,謂之蛅嘶。
47
鼠於果熟時,竊取覆藏之。有人掘鼠穴,得栗橡百果多至石。故北人目善畜財者曰鼠。鼠首出穴,先觀望前卻,故謂之首鼠。北人目南人為鼠,以其善窺探也。鼷鼠在樹上,名甘口。鼠嚙物時不痛而甚毒,亦名林毒。鼴鼠乃伯勞所化,又能化為鴽,見日月光則死,蓋陰物也。
48
窮奇逢忠信之人,輒嚙食之。逢邪人,捕禽獸飼焉。惡正向邪,物亦有之,何疑於人?故共工誣害盛德,比於窮奇。
49
玃能盜婦女以為妻,𧳜能牽男子以為夫,然而生子仍為獸,不為人也。
50
溫州有乳柑,其味甚珍。陳將軍曾以饋予,自溫至錫穴數千里不變。問何以然,曰:「採時不去其枝葉,則氣不泄。盛時以綠豆為末,劑其溫性,則氣不蒸。故久而不變。」若藏梨者多用沙,蓋梨性寒惡濕熱,沙能制濕故也。
51
張福者,淮陰鹽徒也,性悍恣不下人。一日乘涼樹下,有一老僧同坐,老僧忽舉手擊張一掌,眾皆為僧危之,謂:「此惡少,奈何犯虎口哉!」張默然。僧又擊一掌不應,至三擊則叩首曰:「吾解師意矣。」僧曰:「爾來。」至一庵與對坐旬日,語張曰:「若有得矣。須歸富貴人有善根者為外護,若妻子請謝絕,勿念也。」張歸舍,其妻方與他少年淫媾,其人自床投地請死,張曰:「若有緣也無恐,不知若有妻乎?」少年對曰:「未有。」張曰:「子請遂以為妻。」又呼其子與鄰老未有子者子之,曰:「亟去,無來跡我。」乃竟往投萬總戎鹿園,萬問之,曰:「若何能?」曰:「請為閽者司出入。」萬因置之門。萬本大家,男婦常數百人,出入無忌。張日危坐於戶,至晚必報主人,今日某某出,某某入,有戲豫無禮蹈法者必告。居三日,萬氏門肅然無嘩。又數月,萬知其願確可托也,命之守書舍,司金錢出納,則銖兩無爽。有不經者,必裁節之。一日,萬自外歸,見張坐其所坐處,呼閂:「若胡敢踞我坐!」張起而對曰:「將軍胡無平等心也?」萬登坐,覺坐席熱如火,心異之。又一日,萬自外來,則張寢其床,萬又呼曰:「若何乃爾?」則又曰:「主人胡無平等心也?」萬登床,覺床如火坑,大異之。時有吏部郎過淮,得瘵疾甚危,萬以語張,張曰:「請為療之。」乃相與背坐,吏部即覺背如火熨也,旬日而療愈,遂往京去。一日張請於萬曰:「小子脩玄有微效矣,請一靜室,求一姬為伴。」萬乃呼婢數十人使擇,張曰:「是皆不堪,請將軍所幸姬。」萬難之,已度其人非酒色徒也,何難一姬以妨大道,竟與之。張乃挈一姬一婢入室,鑿牆而進飲食。居八月,以姬還萬,萬詢婢,曰:「彼日與姬對坐,相去函丈,未嘗近也。」姬亦素好道,平日閉戶焚香掃地而坐,每以《悟真篇》問張,張不答,亦竟無一語也。」張自出關,則請主人白布數丈、金二兩,又書字一紙緘之,與銀布同置一箱,請以某日開。萬如其言。居亡何,詣萬前曰:「小子歸矣。」叩頭而出,萬留之不得,使人亟走之。其行如飛不能及,已至故所遇老僧處,跌坐合掌而化。萬乃開其所緘箱,則上書曰:「小子以某日行,請以布斂,以金制龕,主人親封之。」萬乃嘆息,恨失至人也。居有頃,前吏部郎自長安以請急歸,來謁萬,萬曰:「若知張福化乎?」吏部郎曰:「吾於濟上遇之,談笑竟日,胡遽有此?」萬亟開龕,則僅有布在,其骸不見矣。萬諸僮嘗見之淮徐間。萬本名將,晚歲好玄,每日靜坐守中,張謂:「此有為法,非無上道。」萬每叩其有別術,不語,但曰:「天下無有富貴神仙。孰能棄三公而薦天下賢者以澤蒼生,孰能棄萬金而施貧者以脫人於死,孰能割恩愛塊然獨處而與虛白為對?無是三者,請勿語道。」少司馬許公孚遠亦識其人,津津稱之,曰:「世故有此異人也。」
52
《離騷》:「秋之為氣也,憭慄兮若遠行,登山臨水兮送將歸。」是數語杳渺淒清,味之不窮。《古詩十九首》有「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句,祖此也。或曰:「『洞庭波兮木葉下』,言秋災之祖。」曰:「非也。『秋日淒淒,百卉具腓。兼葭蒼蒼,白露為霜。』此言秋之祖也。」「王孫兮不歸,春草生兮淒淒」,本之「何草不黃,何日不行,何人不將」,而詩語更深渾也。「春草秋更綠,公子未西歸」,意祖於騷,而格調自下。
53
《黃庭經》:「琴心三疊舞胎仙,九氣映明出霄間。」琴和也,和其心,使丹田如疊物然,靜之至也。而胎息之仙,融融活活,若舞若飛,豈有為注想之謂哉!三元九宮,氣象炳煥,妙無方所,所謂出霄間也。
54
「七莛玉簽閉兩扉,重掩金關密樞機」,言無視無聽也,兩目曰兩扉,金關為口。
55
史游《急就篇》,有「長樂無極老復丁」,本之黃庭「物物不干,泰而平愨矣,匪事老復丁。」物物不干,則淡然無欲矣,寧不反老為壯丁哉!
56
王次公之詩勝長公,而《關中集》尤佳。「稻花香裏流溫玉,水月空中出聖燈。」盛唐語也。「雲屯遠山白,氣入高原疏。關山掛新月,枕簟如秋天。」初唐語也。「腰間有組休論貴,馬首無山未是游。」似晚唐而有致。「中原草根盡,少婦木衣穿。有女償官犢,無家問子錢。」近於風矣。
57
郭相奎嘗著《雪應豐年辯》曰:「雪係於地氣,閩廣無雪而宜五穀,戎地多雪而不生五穀。」《大戴禮》云:「天地積陰寒則為雪。」曾子曰:「陰氣勝則為雪。」論雪者莫辯於此矣。故三尺雪十年豐,此世俗之語,君子不道也。愚謂雪者陰氣所積,當冬而雪,陰得其令,亦豐之兆。若雪太多,陰氣過盛,則為水征。詩云:「上天同雲,雨雪雰氛,益之以霡霂。」注云:「冬有積雪,春而益以小雨,則潤澤而饒洽。」雪之兆豐,自古然矣。惟是遺蝗入地千尺之說,則為謬妄。蝗本春夏間暑旱之氣所生,至秋冬交則槁,未有遺於地而復生者也。或曰:「蝗乃魚卯所化。春魚遺子如粟沒坭中,明年水及故岸,皆化而為魚。遇旱乾水縮,不及故岸,則其子為日所暴,生飛蝗。」其說近似。魚子無入地之理。且雪雖盛,不能殺諸蟄,而奈何獨生驅魚子使之走地千尺?此真世俗語也。
58
鱉與蛇相為牝牡,相為生化。有人發沙穴,嘗見鱉與蛇俱。鱉暮出取食,跡在沙上,蛇輒出為滅之。鱉遺子,蛇噓之輒成蛇,久復為鱉。三足者能,音台。天文斗奎下六星,兩兩而比者曰三能,鼎三足象之。能亦三足,在旁二,腹中一。甲蟲之有神者,人食之化為水。郭相奎嗜鱉,行部瀘州,吏以鱉進,驗之三足,乃投諸江,作《活能說》,戒庖人毋再庖鱉,因著為家令。餘亦有《戒鱉記》。
59
坎為月為水,故蛤、蟹、螺、龜與月盛衰。月生明,則蚌珠生,螺肉充,蟹黃滿。月死魄,則蛤珠焦,蟹黃虛,螺肉消。或曰:「水主智,龜知吉凶,水之德也。」道書龜為地甲,殺者奪壽,活者延年。宋仁宗問長生術於雁蕩木葉老人,老人曰:「無他,廣濟貧民,禁天下捕龜。能斯二者,乃可語道。」
60
毛氏者,崑山人,父為別駕,富於財,以女歸侍郎周廣之子周士淹。士淹舉明經,承家業,又得毛氏資巨萬,豪里中。然士淹嘗從魏莊渠先生講學,言動造次一依乎禮,不為貴介態也。毛氏歸周,夫妻朝夕相敬如賓,又善治生,業日益拓。年三十餘無子,語周曰:「吾聞古人娶婦取宜子者,今某奉巾幘久,未有一線之息,以為君憂,胡不納副室以廣胤嗣?」周初不可,曰:「命也,吾當有胤,一夔足矣。」毛強之出數百鈽,納二姬以進其夫。居歲餘未有子,又謂周曰:「語不云乎?『田廣多穀,女廣多子。』盍再求窈窕乎?」又市四姬以進。合毛共七人矣。副笄步搖之飾,嫡庶無二。每飯則合六人同侍其夫,飯已則挈之同游後園。已復曰:「毋已太康。」令之各事所業,或刺繡,或織布,身與同作,良久曰:「若且倦矣,且更游息。」夜則貫魚以當夕,不獨專也。士淹偕計卒於途,竟無子。毛氏以禮遣六妾,各贈百金而去,曰:「彼以好來,宜以好往,無為先夫羞。」諸妾既嫁,乃立其伯子為嗣,閉戶獨處,足不覆地,以終其身。歸子遇嘗與餘言,婦人不妒不淫如毛者,真女中傑出,不可無記。端午前一日,漫書於署。
61
吾郡文待詔先生,年九十,生平無二色。比部錢公有威亦然。公與其室宜人今皆踰七十矣。公生平目未嘗視季女,宜人一日進二婢以嘗公,公攫然曰:「女三為燦,康公且不敢當,況區區耶?亟去無益人罪過。」沈士能嘗與予語,錢公與管登之皆信佛,然錢公此事真能信佛者也。餘平生食不二味,用無長物,然所謂不二色者,則安能如待詔、比部哉!
62
皇甫涍《九日詩》:「鹍鳴入怨柱,蛩響切雜裯。楓落他鄉早,尊寒故國秋。」又「河虛平夕霧,閣掩澹秋塵。素月升逾靜,高霞斂更新。」又《新月詩》:「微暉不照倚,清漢欲生塵。」《鴈山詩》:「遙靄引疏罄,群峰寒暮天。」四傑之概也。公負才傲倪,曾為春坊司直,卒以讒廢。然郡中稱其人甚介,謂皇甫白眉。
63
皇甫汸《牛首山詩》:「齋關閉秋雨,寒磬落江潮。」《虎丘詩》:「草綠知春半,花飛覺雨深。」《蔡館詩》:「戶下鳴螿頻帶雨,湖邊落木似催年。」《錢塘江渤》:「半帆布影懸初月,幾處漁燈點落潮。」在唐盛中間,公以早廢,所詠詩甚富。其詩名與王元美相累,吳下能詩者朝子循而夕元美。或問其優劣,周道甫曰:「子循如齊魯變可至道,元美若秦楚強遂稱王。」春和融融,仁之象也。秋氣肅肅,義之象也。人心與天地萬物神通脈接,常存此心,四時之氣自備。
64
文章,士人之冠冕也。學問,士人之器具也。節義,士人之門牆也。才術,士人之僮隸也。德行,士人之棟宇也。心地,士人之基址也。先君子嘗以此教不肖,而諄諄然令其厚養心地。又曰:「用人以觀察心地為正,以駕馭才術為權。」
URN: ctp:ws34378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