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八回張貴兒女扮男妝 盤把總傳消寄信

《第十八回張貴兒女扮男妝 盤把總傳消寄信》[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人生最苦是別離,苦是別離道路岐。
3
伯勞飛燕不相顧,登山臨水去猶疑。
4
舊約難尋春夢斷,魚書雖寄恨遲遲。
5
惆悵香雲壓架重,起來佇向酴醾立。
6
話說李公主,因逢玉思念張貴兒,勸他差人到梅花村探訪下落,不知張貴兒已到桃花村逢玉家中住年餘了。只因作者獨有一管筆,一張口,說得這邊,講不得那邊,故此要講逢玉一邊,不得不把貴兒一邊暫且放下。今逢玉的事已說完了,自然要接上去把貴兒的事,細細補寫出來。看官若不嫌絮聒,待不才緩緩說與爾聽。正是:
7
林泉無事小神仙,悟破南華了萬緣。
8
酣臥小樓春睡足,起來閒把古人編。
9
話說張太公與逢玉游羅浮,遇黃野人贈句,語意不佳,恐家中有事,忙別了逢玉奔回家中,家妻女平安,心才放下。料逢玉到從化,往返只在一二月間,預先尋個精於日課的李老泉,叫他揀定個搬移吉日,專候逢玉到來一同搬往程鄉居住。不覺間:
10
茲辰戒流火,商飈早已驚。
11
雲天改夏色,木葉動秋聲。
12
暑退涼生,早是七月了,逢玉尚不見到。張太公心中憂疑,每日飯后就來坐在村口呆望,如是者又月餘。一日,天色已晚,立起身來扶杖要回,見遠遠地一個人騎馬而來,心中大喜道:「這來的不是黃郎是誰!」老眼昏花,倚著拐杖,把眼擦了又擦,看看至近,那人舉手道:「我道是誰,原來是張先生。怎麼這時候,還在此等甚人兒?」張太公艨朧看去,卻是西村葉秀才。支吾了幾句,一步懶一步的摸了回來。只見娘子龍氏,倚在門首埋怨道:「黃郎若回自會進來,黃郎不回,爾就在村口望穿了眼,怎得他來!爾偌大年紀,萬一失足顛翻在那里,卻不教老娘晦氣!」張太公道:「我非不知,但念黃郎臨別時,歸思甚迫,今過期不至,我未免憂疑。」龍氏道:「聞得黃郎姑娘所生三子,皆不聽教訓,或者惹了甚事,代他料理去了,也來可知。爾只守在屋裏等他,不必又到村口,盼得七更八夜,害老娘擔干係。」張太公道:「爾也說得是。」自此張太公只坐在家裡等。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間冬盡春回,又早是新歲了。過了新歲,經旬累月,無日不雨,悶得個張太公坐臥不安。不才有首夜雨懷人不至詩云:
13
坐聽簷溜響琅瑯,氣冷宵深別悵長。群栗不來經兩載,魚書無計問三湘。
14
驚風鐵馬鳴虛幌,戰雨芭蕉打粉牆。此夜應嫌關塞黑,併慳幽夢到山莊。
15
三月初旬,積雨稍收,張太公又要到村口等望,龍氏阻住,悶坐了。黃昏時候,霏霏漠漠的又下起雨來,張太公愁悶,不吃夜飯便和衣睡倒。夜至二更,一片聲喊,無數賊人殺進莊來。
16
貴兒因漏濕了衣箱,正挑燈開看,聞得喊聲,知是賊人,信手拿了一包衣服,走出房來,拔開後門,幸天色墨黑,容易躲閃,跑出屋後,也顧不得弓鞋細小,望著黑暗處,捨命的跑到山足,扒上山去,回頭一望,莊上烈燄燄,火光沖天而起。恐怕賊人來趕,沿岡亂跑,不提防圪鞳一聲,跌下一個土窟裏去了,忍著痛,做一堆兒伏住,氣也不敢喘一喘。挨至天明,方扳藤附葛扒了上來,弓鞋腳帶已不知落在何處,露出蓮藕般三寸金蓮,望著梅林,一步一步扒下山來。到得莊前,只叫得苦,一所莊院已燒做白地了,只剩左邊一間房子,塌了半邊尚未燒盡。貴兒放下衣包,伏地大慟。幸貴兒還是有經濟的女郎,不然,遇此大難,一個伶丁小娃,不死也要流落了。
17
貴兒哭了一會,想道:「而今哭是無益了,只是父母不知存亡,二兄遠出,急切不得通信,黃郎負約不至,近處又無個親眷可投,叫奴怎樣好哩!」左思右想,無計可施,含著淚,走起身來,向火爍場團團走了一回。見殘窗剩瓦,滿地縱橫,灶冷煙消,一無所有,悽淒匣惶又哭了一會。拾些燒不盡的破裳,扯來包了足,提了衣包,思量出至前村,尋個人家歇下再處。
18
出至籬邊一個小小坑坎邊,聽得有呻吟之聲,急向前視之,見一人伏在坎內,忙扯起看時,卻是家中使喚的粗婢小青,當夜被賊斫翻在坎內,不曾傷重,故此不死,只是滿身泥水,凍得半僵,說話不得。貴兒忙扶回燒不盡的破房裡來,取個折凳板與他坐下,欲在自己身上脫件衣衫,與他換換濕衣,低頭一看,方知身上泥水比他更多些。回見堂基上餘燼未息,走出來,拾些敗窗殘桷,堆在房裡,取餘燼吹著。扶小青至火邊,向了一時火,火煖陽回,舌頭柔軟,方才哭得出來道:「姑娘,太公太婆俱被賊捆去了,如何是好!」貴兒聞言大哭。當夜,二人忍著飢坐至夜半,火氣漸息,身上寒冷,心中畏怯,不敢出去拾柴,漸漸難忍,忽地想道:「現搶出一個衣包在此,今不取來穿,留待怎的!」吩咐小青把火吹亮,解開一看,只是叫苦。爾道如何?原來逢玉出門后,貴兒私下取個細嫩葛布,量逢玉身體,做成夏布包巾、絲鞋淨襪各二件,又把逢玉作聘的程繭手巾放在一處包好,慾待逢玉回來與他穿戴,當夜心慌,單單只拿著這個包兒。苦了一會,復自想道:「我的容貌,動人心目,獨自一個住在此處,若更遇著什麼山高水低的事,就要把這性命丟下了!不如把釵環首飾換些盤錢,將現成衣服改了男妝,竟尋到黃郎家中,住在公姑處,俟黃郎回來再商量來報仇罷。」
19
主意定了,挨至天明,把釵環取下,穿起做與逢玉的巾衫,把包袱扯來做了腳帶,包大了腳,穿起絲鞋淨襪,走至井邊一照,暗暗笑道:「慚愧,如此穿戴起來,張貴兒竟是一個美丈夫!」小青不覺失笑道:「-姑娘穿了這衣服,極似黃郎當日。」貴兒戒之道:「今后勿叫姑娘,只叫我為相公。」遂使小青引路,望市上來,見一路居民被賊殘虐,哭聲不絕。來至市上,把首飾換出二十多兩銀子,又代小青在舊衣鋪中買件長隨衣帽,到僻靜處與他亦改作僕人模樣,買副鋪蓋與他挑了。尋個老成人,問了程鄉路程,出至河口搭船,竟望程鄉來。
20
一路無話,到來松江上岸,細細訪將進去,漸漸山高林茂,路狹溪回。轉灣抹角的穿過幾個幽林,陡起一山阻住去路,貴兒心中驚訝道:「莫非走錯了路麼?」急忙扒過岡子,轉出山嘴,豁然露出一個村來,真個:
21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22
貴兒看時,一道清流,夾岸都是桃樹,其時正是三月下旬,積雨初晴,溪光山色相映如畫。不才有桃溪文一篇,其后半幅云:
23
蓋有泉焉,其流清以長,潺湲可愛,足供幽人之玩也。
24
又有桃焉,其華穠而郁,豔冶堪憐,足悅士女之目也。
25
溪而有桃,則波光愈增其媚。臨流瀲灩,如逢仙府於武陵;
26
桃而俯溪,則芳華更饒其韻,幽香芬郁,如遇仙子於天台。
27
花染流紋搖錦浪,洩天地之文章;水流花片弄清華,繪古今之圖畫。
28
鄉之士,日飲其水,故錦心繡口,代不乏人;鄉之女,日食其實,故宜室宜家,世多其譽。
29
貴兒心中正喜,忽見一老者,頭戴箬笠,身穿葛袍,一縷美髯其白如銀,由松林裡踱將出來。貴兒忙上前深深一揖道:「請問長者,這里就是桃花村麼?」老者忙回揖道:「正是,相公何來?」貴兒道:「晚生由惠州來,要到村裡寄個信兒與思齋黃太公的。」老者忙問道:「什麼信兒?」貴兒道:「他令郎逢玉兄,去年三月住在敝莊一月,起身時,知晚生要到貴縣,特托捎書與太公。」老者大喜道:「只老夫便是,不肖子一去不回,又無音信,憂得他母親臥牀不起。兄來得正好,請兄到舍下一敘。」把手一拱道:「休怪,老夫引路。」一同來至草堂,老者大呼道:「快拿茶來!有位相公捎逢玉兒子書信到了。」逢玉母親沙氏,聞得兒子有書到來,一骨碌扒起牀來走出前堂,正要跟問兒子下落,只見貴兒見了沙氏,忍慟不住,走上前來雙膝跪下,大哭道:「婆婆收留媳婦則個!」思齋夫婦大驚道:「相公何為如此?」貴兒道:「媳婦張氏,係惠州梅花村人氏。請公婆坐下,容媳婦訴來。」遂把逢玉借宿、法救、結婚,一直訴到被寇焚劫、改妝來尋公姑等情,細細訴完,于身畔取出逢玉作聘的一條織錦程繭獻上,扯住沙氏衣裙放聲大哭。思齋夫婦接來看了,又驚又喜,忙扶起貴兒道:「既是吾媳婦,請起來更衣相見。」沙氏攜貴兒手進至房中,取首飾衣服與貴兒改了妝出來,請公姑上坐,拜見畢,命小青叩見。思齋夫婦見貴兒面如滿月,眉分八字,舉止端莊,語言溫潤,不勝大喜道:「真吾媳婦也!且喜媳婦已到家中,保全無事,路途勞頓,且去安息。但事已至此,媳婦須少自排解,勿過悲傷,俟逢玉兒子回來,再著人到火帶山探聽爾父母,如未被害,即行救取可也。」沙氏吩咐丫環打掃一間房子,與新婦歇息。自此,貴兒問安視膳,極盡婦道,二人大悅。
30
一夜,思齋起來淨手,從貴兒房門經過,聞得貴兒在房中哀泣。次日,密喚小青來問道:「我媳婦夜間哭什麼?」小青垂淚道:「奴婢姑娘,痛家太公太婆慘遭奇禍,生死不保,夜夜涕泣,非獨昨夜也。特恐太公知之,或生憂愁,故此不敢明哭耳。」思齋聞言,愀然不樂,來與沙氏商量道:「媳婦每見爾我歡天喜地,我只道他聽吾言語,放下苦情,誰知背著爾我夜夜偷泣,人有多大精神,經得如此悲切!爾須叫他出來,待吾勸解他一番。」沙氏遂來房裡,挽了貴兒出來。思齋道:「媳婦,爾須節哀順變,再等吾兒數日,若又不回,為父著人到從化取他回來,更著人到火帶打聽親翁吉凶,務必體訪個實信回來與爾知道。若夜夜悲啼,甚非為父所望,爾宜戒之!」貴兒道:「媳婦沒有悲啼,公公勿憂。」思齋見媳婦賢達,心中愈覺不忍,日日倚著柴門,眼盼盼的翹望逢玉。真個:
31
倚門倚閭,陟岵陟屺。
32
一日,侵晨起來,見個慈烏在門前樹上呀呀的噪。思齋占個課兒,大喜道:「吾兒今日必回!」旁午時候,戴上箬笠,步至村口,等了一會。忽見一個大漢,把草笠掀在背脊上,跨著一口腰刀,袒著胸脯,雄糾糾的走進村口來,背後兩個大漢背著兩個大包袱,走得汗流浹背。見了思齋,把手一舉道:「借問前輩,這里到桃花村還有多少路程?」思齋道:「前面就是。」大漢大喜道:「好了,尋著了!」思齋見他三人來得異常,暗暗驚訝,因拱手道:「三位到桃花村有何公幹?」大漢道:「卑末奉姑爺、公主將令,送家書與太公太婆的。」思齋道:「哪個姑爺、公主?桃花村恐沒有此人。」那漢道:「是逢玉黃姑爺的思齋黃太公,姑爺現開有路程鄉貫,那得沒有!」思齋聞言大驚道:「然則三位從梅花村來的麼?」那漢道:「不是,卑末是從嘉桂嶺來。」思齋愈覺驚訝。那漢見思齋只管盤問,因問道:「前輩可識黃太公麼?」思齋道:「只老夫便是。」那漢聞言大喜,忙跪下叩頭,思齋急扶起,引至草堂。那漢除下草笠腰刀,請思齋上坐叩見,思齋不肯,三個一齊跪下,磕了頭起來,垂手立在一邊,躬身稟道:「末將盤為連,奉姑爺、公主將令,齎書到來,奉候太公太婆,就令末將住在府上,俟姑爺回來,一同奉迎車駕到嘉桂嶺供養。」說畢,把包袱打開,取逢玉并李公主書奉上。
33
思齋忙開來看了,滿面愁容,吩咐小廝看茶,拿書走進後堂來,與沙氏商量道:「這個畜生,又走在嘉桂嶺招了李公主!媳婦聞之,氣惱起來,如何是好?」沙氏道:「李公主是甚麼樣人?」思齋道:「是嘉桂山瑤王李剛之女,剛死無嗣,眾將立之為王,萬歷十九年歸降朝廷,封金花公主,有眾二十萬,勇將百餘員。彼亦有與爾,要俟逢玉往德慶訪了姑娘回來,請爾我邀同張親翁一門搬至嘉桂供養,先使一個將官齎甘旨銀二百、大紅緞壽衣二襲到來。來意雖美,只是媳婦遭此大難,千辛萬苦尋到我家,夫婦尚未會面,忽聞此信,寧不氣殺!」沙氏聞言,亦愀然不樂。卻早被貴兒聽見,笑容可掬的走上前來道:「聞黃郎有書到來,求公公把與媳婦一看。」思齋見貴兒來索書看,不可不與,因嘆口氣道:「不肖畜生,前已誤了媳婦,今又胡行亂做!媳婦,爾看我夫婦之面,不要氣他罷!」遂把書遞與,貴兒看了大喜道:「公公,媳婦之仇有報矣!」思齋忙問道:「如何見得?」貴兒道:「火帶山賊與南嶺、磜頭諸賊,相為犄角,兇悍異常,執官吏,攻鄉保,齮齕墳墓,係累子女,屠戮人民,暴骸藪澤。凡百姓被擒至寨,用索貫其鼻,穿其踵,倒懸在梁上,迫其寫書與家人親戚,備銀來贖,送了千金又要萬金。故此人一被擒,莫想得生。家父母年將七十,那里經得恁般磨折?一到火帶,其死必矣!欲報父母之仇,非有強兵勇將不可。黃郎雖文武全才,其如無尺寸柄奈何?此媳婦之所深憂也。今幸李公主有如此之兵,有如此之將,又與黃郎情投意密,若托黃郎求之,彼必不惜興一旅之師,為媳婦誅此殘賊也!但得黃郎早些求他為妙。早則父母尸骸或猶可得,遲則白骨滿山,恐無可認處耳!」說畢泣下。思齋大喜道:「媳婦有如此雅量,又有如此見識,為父不及也!且媳婦有此孝思,神天必相佑助,親翁親母,必不至與諸難人同盡,願媳婦勿慮。逢玉四月往大紺,為父計之,約七八月間必然到得家中。既到家中,即命復往嘉桂請兵。諒在十月內外,必然破得火帶,救得親翁,媳婦寬心。」貴兒泣諾。思齋忙吩咐治酒,款待差官,出來收進禮物,安頓盤把總三個。誰知逢玉已被梅小姐招在天馬,後面又生出許多事故,竟不能回,看看數將幾終,歲且更始,融風布序,急景凋年,而逢玉音信竟杳然。貴兒愁得漸漸玉容消瘦,心亂如麻,又恐公姑憂慮著他,怕老年人生出病束,不是耍處,外面佯為歡笑以安公姑之心,至夜輒伏枕上流涕,淚痛所積,衾枕皆丹。悲痛到無可如何,輒寄諸吟詠,以寫其悲情,所作皆悲酸慘絕,如猿啼鶴唳,不堪入耳。不能悉錄,今錄其一,以見其餘:
34
角枕宵長夢不成,羞翻舊史說緹縈。身終病後哀歌短,家為詠悲歎為榮。
35
孤月透簾寒有影,悲風到地壯無聲。恨深入骨殊難報,血淚潸潸暗自傾。
36
冬盡春回,木旺生火,久鬱之人,忽變成個心痛的病。初時還覺忍得住,到後漸漸難忍,日夜呻吟。思齋夫婦大驚,急忙延醫調治,所用不外竹黃、川貝、連翹、牛旁,藥不對病,漸漸沉重。一日,晨起淨手,忽大叫一聲:「痛殺我也!」昏暈在地。
37
未知生死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38
醉園評:離散之餘,只有投桃花村一著,然妙有盤將軍一信,急急生出下文。不然,文字便難轉身矣。
39
野隺道人曰:醉園極不許這回文字,愚謂此回文字,其細膩熨帖直臻絕頂。看他寫李公主之恨天馬、痛逢玉,便至憤絕,便至放聲大哭,是公主家身份。貴兒之恨火帶、痛父母,只是偷泣,只是鬱悶,是媳婦家身份。至於秋谷之望逢玉,不異思齋之望逢玉,而卻各有分數,各有口角。文字至此,真毫髮無遺憾矣,尚何議哉?
URN: ctp:ws34414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