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十九回柏玉霜誤入奸謀計 錦上天暗識女裝男

《第五十九回柏玉霜誤入奸謀計 錦上天暗識女裝男》[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那沈廷芳同錦上天,由長安起身,向金陵進發。那日是五月初二的日子,到了金陵的地界,早有前站牌飛馬到各衙門去通報。不時,司道們來接過了,然後是總督大人沈廷華排齊執事前來迎接。沈廷芳上了岸,一直來到總督公廳,沈廷華接入見禮。沈廷芳呈上太師的壽禮,沈廷華道:「又多謝叔父同賢弟厚禮,愚兄何以克當?」沈廷芳道:「些須不腆,何足言禮!」當下二人談了一會。沈廷芳入內,叔嫂見禮已畢,當晚就留在內堂家宴,錦上天同相府的來人,自有中軍官在外設誕款待。飲了一晚的酒,就在府中居住,晚景已過。
2
次日起身,沈廷芳向沈廷華說道:「煩哥哥就同小弟前去聘請二將,先上長安;小弟好在此拜壽,還要多玩兩天。」沈廷華聽了,祇得將聘禮著人搬上江船,打了相府同總督旗號,弟兄二人一同起身,順風開船,往鎮江金山而來。不一時,早到了金山,有鎮江府丹徒縣並那將軍米良前來迎接,上了岸,將禮物搬入金山寺,排成隊伍,早有鎮江府引路,直到那王虎、康龍二將寓所,投帖聘請。原來二人俱是燕山人氏,到江東來投親,在金山遇見了沈廷華,沈廷華見他二人英雄出眾,就吩咐鎮江府請入公館候信,故鎮江府引著沈廷芳等到了公館,投了名帖,排進禮物,呈上聘禮。二人即上來迎接,入前廳行禮坐下。王虎、康龍說道:「多蒙太師爺不棄,又勞諸位大人枉駕,我二人當受不起!」沈廷芳道:「非禮不恭,望二位將軍切勿見棄!」沈廷華說道:「二位將軍進京之後,家叔自然重任。」沈廷芳遂合鎮江府捧上禮物,打開衣箱,取出那兩副盔甲,說道:「請二位公子穿了。」二人見沈廷芳等盛意諄諄,心中大喜,遂令手下收了聘禮,穿起盔甲。沈廷芳見他二人俱是身長一丈,臂闊三停,威風凜凜,相貌堂堂,沈廷芳暗暗歡喜道:「看此二人,才是羅焜的對手!」
3
當下王虎、康龍穿了盔甲,騎了那兩匹錦鞍白馬,一同起身來到鎮江府內。知府治酒餞行,沈廷芳吩咐堂官道:「你可小心伏侍二位將軍,先回去見太師,說我隨後就來。」當下酒過三巡,餚登幾次,二將告辭起身。沈廷華、沈廷芳、米良、鎮江府、丹徒縣、合城的文武眾官一同相送,二將上船起身,奔長安去了。
4
卻說那沈廷華送了二將動身之後,即同沈廷芳別了眾人,趕回金陵去過生日,到了總督府內,已是初四日的晚上。進了後堂,夫人治家宴暖壽,張燈結彩,開臺演戲,笙歌鼓樂,竟夜喧鬧。外間那些合城的文武官員、鄉紳紛紛送禮,手中禮單,絡繹不絕。忙到初五日五更時分,三聲大炮,大開轅門,早有那轅門上的中軍官、站堂官、旗牌官、聽事吏等,備了百架果盒花紅,進去叩頭祝壽。又有鎮江府同米良也來拜壽。沈廷華吩咐一概全收。那轅門下四轎八轎,紛紛來往;大堂口總是烏紗紅袍,履聲交錯。沈廷華令江寧府為知客陪那一切文官,在東廳飲宴;那一切武官在西廳飲宴,令中軍相陪;那一切鄉紳,令上元縣在照廳相陪。正廳上乃是米良、沈廷芳、撫院、提督將軍、布政、按察各位大人飲宴。當晚飲至更深方散。次日各官都來謝酒告辭,各自回署,自有大廳堂官安排回帖,送各官動身,不表。
5
祇有鎮江府同米良,備了龍舟,請沈廷華同沈廷芳到金山寺去看龍舟。沈廷芳想道:「與眾官同行有多少拘束,不如同錦上天駕一小船私自去玩,倒還自由。」主意已定,遂向沈廷華說道:「哥哥同米大人先行,小弟隨後就來。」沈廷華祇得同米良、鎮江府備了三號大船,排了執事,先到金山寺去了。丹徒縣迎接過江,滿江面上備了燈舟,結彩懸紅,笙蕭細樂,好不熱鬧。那十隻龍舟上,都是五色旗幡,錦衣繡襖,鑼鼓喧天,十分好看。金山寺前搭了彩樓花蓬,笙蕭齊奏,鼓樂喧天。怎見得奢華靡麗,有詩為證:
6
何處奢華畫鼓喧?龍舟鬧處水雲翻!
7
祇緣邀結權奸客,不是端陽弔屈原。
8
話說那鎮江府的龍舟,天下馳名。一時滿城中百姓人等,你傳我,我傳你,都來游玩。滿江中巨艦艨艟,雙飛劃子,不計其數。更兼那金山寺有三十六處山房、靜室、店面、樓臺,那些婦女人等,不曾叫船的,都在迎江樓上開窗觀看,還有寓在寺裏的婦女人等,也在樓上推窗觀看。其時,卻驚動了一個三貞九烈的小姐,你道是誰?原來是柏玉霜。祇因孫翠娥代嫁之後,趙勝、洪恩大鬧米府,火燒鎮江的那一夜,柏玉霜同秋紅二人,多虧洪惠送他們上船,原說是上長安去的;誰知柏小姐從沒有受過風浪,那一夜上了船,心中孤苦,再見那鎮江城中被眾英雄燒得通天徹地,又著了驚嚇,因此弄出一場病來,不能行走,就在金山寺內往下。足足病了三個多月,多虧秋紅早晚伏侍,方纔痊可,尚未復原。那日正在寺中用飯,方丈的小和尚走到房門口來說道:「柏相公,今日是鎮江府備了十隻龍舟,請沈總督大人同米大人飲宴,熱鬧得很呢!公子可去看看?」那玉霜小姐滿肚怨煩,他那裏還有心腸看甚麼龍舟,便回道:「小師父,你自去看吧,我不耐煩去看他。」小和尚去了。
9
柏玉霜吃完了中飯,想起心事來,不覺神思困倦,就在床上睡了。秋紅在廚下收拾了一會,回樓上見小姐睡著,忙推醒他,叫了一聲:「小姐,身子還弱,不要停住了食,起來玩玩再睡,現今龍舟劃到面前來了,何不在雪亭裏看看!」柏玉霜聽了,祇得強打精神,在雪亭裏來看。誰知他除了頭巾去睡的,起來時就忘記戴了,光著頭來瞧,秋紅也不曾留意,也同小姐來看。
10
不提防沈廷芳同錦上天叫一個小船來到金山腳下,看了一會龍舟,便上岸去偷看人家的婦女,倚著哥哥的勢兒橫衝直撞,四處亂跑。也是合當有事,走到雪亭底下,猛然抬頭,看見玉霜小姐。沈廷芳將錦上天一拍道:「你看這座樓上那個女子,同昔日祁家女子一色!」錦上天去看,說道:「莫非就是他逃到這裏?為何不戴珠翠,祇梳一個髻兒在頭上?大爺,我們不要管他閑事,我們闖上樓去,不論青紅皂白搶了就走;倘有阻攔,就說我們相府裏逃出的,拐帶了千金珠寶,誰敢前來多管!」沈廷芳道:「好。」二人進寺,欲上樓來搶人。
11
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文分解。
URN: ctp:ws34481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