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六十八

《卷六十八》[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西河集卷六十八
3
翰林院檢討毛竒齡撰。
4
碑記
5
萊陽姜忠肅祠堂碑》記
6
萊陽兩姜公既己建祠于虎丘,其明年,學者將推所自出,立兩公之父忠肅公主于祠之,誃房㑹商丘,宋君開藩來吳,元旦謁祠下,謂祠隘誃祀不敬,乃重為●挶,別構一祠于兩公祠右,相望百餘步,顔之曰忠肅公祠,從學者請也。先是,兩公之祀,中丞湯君實主之,以為貞毅廷諍得罪戍宣州,乃甫出都而國亡,宣州亂未逮也,不得已退居吳中,而其弟貞文,即又以黨人難發亡命于句章、章安之間,歸而謀其兄奉母來,吳因之授生徒講學,學者思之,歿而祠其地,宜也!若忠肅者,見危授命,然故萊人也,足不出城市,生平未嘗來呉車,轍不及于雞陂鶴市之間,然且前朝䘏典,既賜祠祀,而乃復●俎于此,吾亦疑之,間嘗緬想,當日貞毅下詔獄,濱死旦夕,而忠肅以城亡不詘,闔門殉難者二十餘人,方是時,臺省交章請釋貞毅、歸奔喪,而貞文上書乞以身代獄,使兄得東歸,一拾骸骨,而朝廷未之許也。其後貞毅以杖戍分無還理,而貞文即復以故鄉難居,奉母東西,馳夫生死之際,人所難堪,況一門罹難,以瘡瘐拳械之身,箯捆就道,而家之血肉漫漶,漬草涂地者,且不能歸一省視,猶且國亡君喪不得效季生反命之哭,埋骨戍所,推其情豈不欲丘首哉?自詔獄聞訃,以迄于死,豈不念父哉?即貞文豈不欲偕兄歸哉?不得已也。夫不得己而不可以歸者,或可以来不得己,而不能以一見父者,父或可以使之一見,則夫崇祀于此,夫亦曰神眀往来戃怳者,將在是矣,生相離死,仍可相聚矣,故曰忠肅之祀,凡所以慰孝思也,祠忠肅猶之祠兩公也。且夫至德亦難繼矣,人第知兩公大節,皦皦在人,而不知忠肅實有以啓之,忠孝㢘節萃于一門,非作之在前,何以嬗後?況忠烈之氣充塞天地,下之為河嶽而上之為日與星,凡有血氣,皆得而瞻之,事之夫忠肅,豈萊之人哉?祀于萊,祀于呉,雖祀于天下可也,若夫學人之意,則將以祀子淵者,祀顔無繇,祀貴推本,夫豈無義哉?祠三楹,中祀忠肅,而以其誃祀蘗庵和尚蘗。庵和尚者,前朝行人熊開元也,行人與貞毅同入諫,同戍而無子,附于此曰:貞烈之友也,亦慰之也。後有諫草樓,則正貞毅所依憑者,若傍有房曰思敬。貞毅之仲子曰:此吾齋居也,過廟思敬,記固有之,且吾敢一日忘敬亭山哉?敬亭山在宣州,貞毅𦵏于此?康熙二十四年祠成,越三年,貞毅之仲子疏所載事,而屬奇齡為之。記記曰:公諱㵼里,諡忠肅,萊陽人,以崇禎十六年王師破城死,是年登萊巡撫曾化龍疏于朝,贈光祿寺卿,賜祭𦵏,賜祠。兩姜公者,公之子。一禮科給事中。埰一,行人垓也。公尚有二子,幼者従公死,長者被創,後亦死,乃為詞曰:
7
維四嶽,實封齊族,世衍大于萊,公之生以嶽基。亦曰:宿當張箕,砥忠孝傳。《禮》、《詩》有經教無籯。遺仲子㢘作諫司。碎首血塗龍墀。以為戇,將死之弟。大行觸蛇𧈭,名己列奸黨,碑天地裂,梁棟頽公,秉節值數奇。城既破,樊不支口,●銜胸刃,剚家耆,死二十餘,為鬼雄。真人。師司諫,戍宣州,治搶,厚土扳長離。徒招魂,將焉歸嗟!有弟奉母馳,同授學東武陲,身𦵏戍魂,祀斯推所自,為公祠以教孝。并立義瞻仰,間深人思,陳修肴薦,眀粢風。此世垂後來重建碧山禪院,并剏置食田碑記。
8
姚城西北陬有㸃碧山,修崷碧色,望之如㸃,因名㸃碧,相傳晉龍驤武士逐孫恩,至此,㸃兵山下,因以名山,碧之為兵,俗傳之訛也。予族居姚者,綿亙十里,而散其㸑火于諸村之間,合名之曰十里毛村㸃碧,其一也。曩時族人有託蹟釋氏,改號石愚,造庵于山間,名碧山庵,以為村人祝福㳺憩之地,而址偏宇隘道,廩不給,時興時圮泉州慈勝師,曽以募縁従平陽來族叔、經一大功等共十二人迎師山間,為修復計,而師力承之。越三年,拓地恢宇,繚垣結閣,為堂為房,為廚為坎,且為鏤佛而止,客建幢設鼔,一切具足,舊有食田八畝,自耕自穫,今續置四十畝而贏,雖栴檀化主,不可暫忘,然師力亦瘁矣,儒者闢佛,謂不蓋而處,不耕而食,不力而娯,游以嬉,師自誅茅辟土以及塼埴,釫鏝而外,皆任其手足胼趼胝,拆即致所助田甽,亦必水火銍刈,以自為作息,然且發願利濟,將以食夫逺方之至止者,而村人士女並得以嵗時伏臘相羊焉,以遊于其地,其以視夫漫居而苟食以自安于娯嬉者,何似已,因為記記曰:
9
一㸃微碧,百丈精藍。彌天可致,量地自安。師主化導,旋開泜洹。獅音可誦,鳥稼以餐。慙予焚魚,未歸碧山。緬想屹崹,宛然躋攀。黄雲數頃,青螺一彎,髙風克繼,千秋難刋。
10
重修《得勝壩天妃宮碑》,記古以得勝厭北字京之門京師北門名得勝門、北關之壩皆是也,特京門迤北直抵塞垣,故舟車絶少,而此則臨安以北,通潞以南,水陸並發,然且水倍于陸相,傳眀洪武間祠水神于壩,以為官艚估舶禱賽之所,意甚善也,乃未㡬而稍圮矣。成化辛丑,鎮守浙江司設監太監張君實,始捐貲恢拓,髙其殿欐而擴其垣廡,使當日之奉觴,獻豆灌薦,拮挶者坦然可効駿奔于其側,然猶䫉神立嘏,按簿勒石,令列朝鎮巡以下,凡仕其地,皆得補苴焉,以傳于勿替,而後且陵夷而莫之顧也。夫捍患之祀,急于祀功,今天下河防為甾耗,內府金錢不減疇昔,至官軺往来若?
11
冊封贈弔,通使溟漲者日,蹴波蹈坎,出入澒洞,以濵于不測,此非神保不為功,況商船峨峨,其為越三江而跨九河,未有量也。曩時經理之費,仰之在官,故順而易就。今大吏小僚,率皆躬勵㢘潔,朝不謀夕,而踴躍好事,曽無多金如中官者,以為之領袖,則苟且補苴,非合并羣力,曷其有濟!因具疏設募,各為小效,使微塵秒末,積為銖兩,是修是葺,以稍還故觀,不可謂非衆擎之有埤也。若夫神名天妃,舊傳秦時李丞相斯于登封之,頃出玉女于岱山之巔,至今祀之,所稱神州老姆是也。特以地祗主陰,故妃之,而以所司河海為職土之雄。逮宋元祐中,俗稱莆田女子契𤣥典而為水神,此則後人所附㑹者,康熙甲子同官汪君曾為。
12
冊立使封琉球中山,馳波傾檣,㡬于不免,乃禱天妃,再而舟竟,以渡其神如此,因于其饗祀而續為之歌,歌曰:翠羽帔兮雞翹,駕靈虯兮渡洪潮。青山作幛兮碧烟為旓。神之來兮雲旗,飄吹簫兮擊鼓。南塘風來兮北湖雨,眀粢在豆兮殽在俎。靈巫酌酒兮醉代,神語舳艫兮相催。官艚既濟兮商船後來,沙蟲逺避兮黿鼉迴。負檣銜檝兮鳴鉦以隨浪,不使漰湱兮風不使喧。與豗鴉不噪兮人不甾,神降嘏兮福孔偕。
13
修復平山堂記
14
平山堂踞維揚之勝,岡巒竹木蔭映,四野相傳六一守揚時公事之暇,率賓朋讌集,歌詠其內,是以逡巡數世,皆歴歴可紀,而其後不能繼也。夫天下興廢多矣,考之六一去揚,其距建堂時相去未逺,然當婺川劉公來而六一送之,其繾綣故蹟,屈指年嵗,戀戀于所,為庭前手植而叮嚀浩嘆,一若彈指之頃,早有古今盛衰之感生乎其間,暨東坡再來,三過平山,乃復徘徊憑弔,託諸夢寐,猶後此者也。蓋物盛則衰隨,事興而廢,踵理所固,然而第當循環逓至,則湮廢己久,將必有人焉為之興復,而方其極盛,亦遂有起而持其後者,乃堂介浮屠,左右蔽虧,始未嘗不相為倚恃,而其後堂既毀而浮屠獨存,然且故址昭然,遲久未復,予嘗過其地而悲之,今太守金君自汝南來,遷重守,是邦計之有,宋慶厯間相去甚逺,且治揚甫匝,嵗即復遷江南副使,倉卒引去,又其時適當。
15
六師張皇,禁旅四出之際,揚之疲于奔命,往來芻秣者,日不暇給,乃登臨感慨,毅然修復,于所謂平山堂者,是豈僅為是游觀地哉!蓋亦有感于前人之所為,而興而廢,廢而復興,汲汲以成之,惟恐後也。予鄉、蘭亭,自永和修禊,傳之迄今數千年間,廢日多而興日少。當君守汝時,汝無名蹟,然猶考淮西舊碑,勒段、韓兩文于碑之陰陽,而覆之以亭。蓋古今賢哲,風流相映,非偶然者第堂成命酒,賓朋歌詠,己非一日,而予以訪舊之餘,續游其地,不朞月間,一若賓主去留,後先頓異者,昔人所為,登斯堂而重有感也。堂以某年某月成,越一年乃始飲于堂,而屬予為記。
16
葛山石《幢勒石記》
17
清化廣利僧買葛氏之山,與田而𦵏,親其中復畫其賸地,盡捐之為僧。俗義壠而以甃以甓,道其坎而覆以石,名為石幢。考之儒者之惡佛動,謂佛氏無父母不可訓間。嘗窺佛藏,怪目犍連,以慈室之長,穿地求母,而經載四恩:其所矢報者,首惟父母,其次第在傳法師長與國王施主之。上是佛,未嘗遺父母以為教也。今僧以暴親之故,買山負土,以躬承凶事,虆梩掩蓋,凡期年而𦵏以成,可不謂孝焉。乃掩骼埋胾,王政攸重。儒者以古王不作,往往置義壠為補救之術,而僧復自親親而推之,以及于衆,捐其地以瘞夫無主之骸之委于道者。此利濟之心,倘亦親親及物之意,與佛氏以比丘為乞士,乞慧養性,乞食養身,一身之內,無所不乞,而今以石幢工煩,益復乞錢以成之,則是孝于親澤于衆,復不憚以身之所乞者,兼為人乞,而欲以髙語孝弟空言博濟之徒,利人之所乞而以。 為奪不得也。地在天樂鄉四十二。都所謂葛氏山者,連山碪與田共若干畝,值共若干兩。康熙年月,僧交值𦵏母,自母墓外皆義壠。僧名德揚,字宗標,廣利寺住持也。後凡繼此者視此石。
18
通𤣥觀崔府君祠禱嗣記。
19
丁禮部以六十七嵗舉一子,其前一年亦既舉子矣,而未育也,泣曰:吾己六十六年矣,今而後能再舉哉?」夜夢轝轎行由巷而門,拾級登覿神于中庭而列炬焉,詢之曰:崔府,君祠也,拜且起,見槃,舉一兒置神案間,私念此兒儻抱與誰,則受之,頃之,有盛服而拜于下者,小妻也,喜而醒,以問左右,左右曰:有之,此間崔家巷有崔府君祠,當是也,及至巷,不是入其門,不是登其庭,不是見庭所䫉神,俱不是再拜而出,居無何,以他事至通𤣥觀觀,傍有神祠,則崔府君也,自入巷至觀目,甫接而心記之而由觀而門而庭,而神則歴歴,皆昔所見者,即案舉一槃,尚坐一兒于槃間,遂禱之而歸,而婦有身及彌月而生一兒,所謂六十七嵗舉一子是也,乃予甫歸,沐亦六十六年矣,其前一年生一女而育之,年老難再舉,禮部曰:崔府君神可禱也。因告以夢,且曰:府君以壬子日禱之,當應。雖然,宜有以酬之。予曰:吾將為文記此事,以代酬可乎?曰:可因禱之而彌月,而亦舉一子,恍神授者,予思古祈子詞,原有釋老降生宣尼抱送之說,顧三代所祀,動稱髙禖,予不知髙禖為何如神而嗣,此或祠子母唐皇甫觀察祠九子魔母為生一男是也,或祠神嫗齊張敬兒,拜三公為妾,祈子于新林廟嫗是也,母與嫗職孕,則祠之,宜府君何如神?而所司在是。按府君諱。珏,彭城人,唐磁州刺史也,少曽舉孝㢘為淇縣令,能捍水灾,以生有異政,死而為神,相傳安史之滅,神實祐之,故在唐世,己早有䕶國威靈之封,祠之河濱,暨宋髙南遷,禱宿祠下,而神助以馬,俗所稱泥馬渡康王者是也,故宋祠府君,一建顯應神觀,在西湖傍,一建白馬廟于呉山之麓,以為白馬顯應,當兩祠之名勝之地以答之,杭之有府君祠,實自此始。若夫崔府君巷,則展轉分祠,雖至以巷名而非其舊也,然而禱嗣,何也?考通𤣥觀志:府君之父諱讓者五十無子,禱嗣于北嶽,夢上帝賜之雙玉,因名府君,珏而字以子玉,實隋開皇三年六月六日事也神以是日生暨南渡祠,此則髙宗、張后夢府君饋羊,而孝宗以丁未年生,因以府君為列朝祈子之神,累封䕶國顯應昭恵王,逮元嗣統,復封齊聖廣佑王,敕遍祠天下視之五嶽暨眀,代錢唐少宰李旻亦五十無子,禱于府君,夢賜之棊,因生子名棊,乃厚德府君而別祠之,今通𤣥之祠是也,祠近白馬廟而觀地髙敞,可饗神。少宰李君白之杭太守滁州孫君太守,孫君又白之參政蔡君,乃于嘉靖壬子構祠三楹于觀之東偏,而大鴻臚錢唐張君亦以禱嗣故,親刻神像而供于其中,然則禱嗣而應,固神所従来,而禮部所云禱以壬子,則以壬子所構祠而不于他祠于通𤣥者,則又以通𤣥之祠為禱,嗣設,故在,此不在彼也。然則府君之有神,豈獨禮部矣?自宋眀迄今,凡禱祀者,無不應康熙庚午五月日記。
20
重修臥龍山越望亭記。
21
越望亭在龍山之岑,相傳前守湯君曽于眀嘉靖間修復此亭,因名越望,歴八十餘年,暨崇禎之末,海風●然,遂發砫而檼以傾迄于今,又三十年矣,山陽何公于守越之眀年,登山四觀隱見瓴甓于叢棘間,遂従井儀,右拾級而上,得識亭故址,重思修復,而郡值多事,四隣之露鶻而震境者,日再三告,且山澤逋雈,苻飢萌思,因緣伏莽,方陰為解散,而民力未固,恐興作滋擾擾,逡巡又久,兵之往,来而鴟義者敉之,民之無告者慰之,乃割俸經始子來之衆,不事鼛鼔合工,而程材遽仍舊貫,築基于垣間而補其齧,榰柱牙角,累重櫩而翼之,亭成乃集僚屬飲之酒,酒半言曰:而亦知夫修亭之意乎?昔越臣范伯以生聚教,訓撫國都,而建樓窺呉顔,曰飛翼,彼固有所用耳,然而漢唐以後,元眀以前,其為因革,亦既非一,而時毀時復,彼豈真飾游娯,恣眺聴哉?夫仰觀雲物,俯察土方,意固有之而非其實也,間嘗于聴事之暇,一登其亭,慨然興居,髙臨下之思焉,況山川風物,終古猶在,而官居若寄,欲以一時之跡,可以紹往昔而待來,茲此昔者羊公所由,登峴山而泫然悲乎?且吾聞種山居中,其上應南斗而下臨井垣,凡閶闔之廣,闤闠之賾,皆一攬可盡,今試逺觀四郊,近視五達,其或臺城宫室烟火相接,鷄狗鳴吠,並徹于逺邇,則熙熙攘攘望之色喜,而苟其愁嘆之聲聞于上,顛連之色見于下,則憑欄惄然,百端咸生,是亦有官者之所當為考鑒者也。若夫亭之為名,以代更易,昔有稱飛翼為望海者矣,唐時觀察率賦詩,是亭皆名望海,而入宋而更名五桂,則或以植桂得名,而其既亭廢而桂亦亡,于是有建樓而仍稱飛翼者矣,嘉定之汪綱是也,有建亭而仍稱望海者矣,嘉祐之刁約是也,前守興廢,經歴凡㡬而後,乃越望以傳,蓋是亭為一郡,所望而守是邦者,即于焉望越,是毋論望之而或得或失,如前所云,而即以湯君觀之,彼治行相傳,其有造于越為何如者,而登其亭而思其名,是亦景行之一端也。衆曰:「善」,請書之。石是為記。
22
嚴禁開燔郡南諸山碑記。
23
古建邦立社,必審察地道,以為經營卜食之本,如宅洛者瞻伊闕,都渭者料太乙,況吾越為計倪、范蠡所相度者,其陰陽向背,必重為可信眀矣!相傳郡治,為勾踐建國之所,其地祖鵞、鼻宗、朱華,乃由陳伽嶺、穿茅陽,殷假諸山,而蜿蜒盤澓,分條舒幹,踵為斯治,其間羽飛介伏,迴翔偃䕶,有似真龍,故以臥龍名其山,載之誌書,凡府㕔縣署、城隍、祠廟,以逮薦紳之第宅,士民之居廬,實憑且賴,以故越中宦蹟,邦賢較勝他郡,非無故也,眀季、崇禎間,居民無厲者,開鑿陳伽嶺山,燔其石而燼収之以灰以堊,民多灾傷,郡守王君與推官陳君立為禁絶,復恐山籍奸民,耆利再鑿,隨将籍之,蘭字自十二號始至二十六止,凡若干號,捐帑估贖,追由在官,以杜姦慝,其先事豫防,可謂密矣至!
24
國朝初年,舊禁稍弛,徒以修葺禹廟之故,偶假開燔,而一時道府㕔縣相繼解綬,土冦之延蔓而伏莽者,頓起剽殺,村市為虛,其徴咎之,不爽如此,乃奸民乗機發鑿于前,而土豪之射利者,遂大開于後,燎原不揃㡬至《燬室按:
25
本朝申禁,一在順治十一年,爾時盜偶開鑿,而當事發覺,遽行敕止,一在康熙十年。爾時以公作所需,致薦紳士民,同起請命,不數月間,旋已報罷。今則盤踞焅烈,不由公作。夫竊據官山為己利盜也,椎埋剽攻,發蓋藏毀,道隧大憝也。今以大盜為大憝,而其所為民賊者,又非止一家一室之為禍,乃猶相視施施,不加嚴剔。夫鈹木之榦,而欲延其英,刳人之項背而欲其負,府藏以生,無是理也。況盜官擅利,比之鑄山,其為官刑方大耶?文學某等以其事白之邑邑,白之府府,白之道使君道,使君命勒石,永禁垂乆逺,且以告後之守此土者石凡二:一、植府治,一植盛塘之上,埠邑令髙君郡太守何君道、使許君,皆有名氏勒禁末。
26
張水部《雷琴記》
27
琴者,樂器之一也,特琴德甚尊,其器不盡列于樂官,故自三絃至九絃,大樂雖備而師延拊一絃之琴,京房製十三絃琴以定七均,則但藏內府而考擊之,數不及焉。幼時,謁眀代諸王于杭州,見潞王北徙,出莊烈皇帝所賜琴付北使,去其衣琴,爛然,有若雷錦,潞王泣指曰:是雷琴,故宫人以雷文刺衣,而惜當時之未及啓視之也。水部張君得琴燕市中,其上暉下,準齦頟長短,悉中古法,池有宣和印,嘗疑為汴京故物,及膠敗木、豁姑蘇琴工,為析其肌理而窺其中,則鏤款于臟,曰大唐雷氏製,而其下即附以宣和養正之記,然後知水部所得,實唐時雷琴,而宣和之印,則収藏家所為款也。夫神物顯晦,亦各有數,顧非其人,勿歸水部,古情則古器歸之,風雲之従,蟉抑又何怪?獨是雷氏為琴時,覔琴材于蜀山松雪之中,經營心苦而後斲之以成器而傳之宣和五六百年間,其中什襲珍重,不知何等,乃或存或殁,迄于今又五六百年,一為天子之所不能私,諸王之所不能保者,而一為水部有之,此其遇合豈細,故與古以琴倚歌如絃鞉?然虞書所謂搏拊琴瑟以詠是也,雖學士操縵,不用唱嘆,然皆自為歌,如舜歌南風、仲尼歌、龜山、猗蘭,皆無若近代尊師,端坐揮手,但以有聲無字為絶調者,水部、雷琴詩已遍,人間浸假取其詩而播之琴,一人長歌,一人揮絃,並如絃鞉之倚曲,而有聲有詞,彼此相應,則斯琴有神焉,知不能發古音,如堂上器者,則雖謂雷氏琴,即樂官琴亦可也。琴者,樂器也。
28
西河集巻六十八
URN: ctp:ws34505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