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

《卷四》[View] [Edit] [History]

園籬第三十一》

1
凡作園籬法,於牆基之所,方整深耕。凡耕,作三壟,中間相去各二尺。秋上酸棗熟時,收,於壟中穊種之。至明年秋,生高三尺許,間斸去惡者,相去一尺留一根,必須稀穊均調,行伍條直相當。至明年春,劙敕傳切去橫枝,劙必留距。若不留距,侵皮痕大,逢寒即死。劙訖,即編為巴籬,隨宜夾縛,務使舒緩。急則不復得長故也。又至明年春,更劙其末,又復編之,高七尺便足。欲高作者,亦任人意。非直姦人慚笑而返,狐狼亦自息望而迴。行人見者,莫不嗟歎,不覺白日西移,遂忘前途尚遠,盤桓瞻矚,久而不能去。枳棘之籬,「折柳樊圃」,斯其義也。其種柳作之者,一尺一樹,初即斜插,插時即編。其種榆莢者,一同酸棗。如其栽榆,與柳斜植,高共人等,然後編之。數年成長,共相蹙迫,交柯錯葉,特似房籠。既圖龍蛇之形,復寫鳥獸之狀,緣勢嶔崎,其貌非一。若值巧人,隨便采用,則無事不成,尤宜作机。其盤紓茀鬱,奇文互起,縈布錦繡,萬變不窮。

栽樹第三十二》

1
凡栽一切樹木,欲記其陰陽,不令轉易。陰陽易位則難生。小小栽者,不煩記也。 大樹髡之,不髡,風搖則死。小則不髡。 先為深坑,內樹訖,以水沃之,著土令如薄泥,東西南北搖之良久,搖則泥入根間,無不活者;不搖,根虛多死。其小樹,則不煩爾。然後下土堅築。近上三寸不築,取其柔潤也。時時溉灌,常令潤澤。每澆水盡,即以燥土覆之,覆則保澤,不然則乾涸。埋之欲深,勿令撓動。凡栽樹訖,皆不用手捉,及六畜觝突。《戰國策》曰:「夫柳,縱橫顛倒樹之皆生。使千人樹之,一人搖之,則無生柳矣。」 凡栽樹,正月為上時,諺曰:「正月可栽大樹。」言得時則易生也。二月為中時,三月為下時。然棗——雞口,槐——兔目,桑——蝦蟆眼,榆——負瘤散,自餘雜木——鼠耳、虻翅,各其時。此等名目,皆是葉生形容之所象似,以此時栽種者,葉皆即生。早栽者,葉晚出。雖然,大率寧早為佳,不可晚也。樹,大率種數既多,不可一一備舉,凡不見者,栽蒔之法,皆求之此條。
2
《淮南子》曰:「夫移樹者,失其陰陽之性,則莫不枯槁。」高誘曰:「失,猶易。」
3
《文子》曰:「冬冰可折,夏木可結,時難得而易失。木方盛,終日采之而復生;秋風下霜,一夕而零。」非時者,功難立。
4
崔寔曰:「正月,自朔暨晦,可移諸樹:竹、漆、桐、梓、松、柏、雜木。唯有果實者,及望而止;過十五日,則果少實。」
5
《食經》曰:「種名果法:三月上旬,斫取好直枝,如大母指,長五尺,內著芋魁中種之。無芋,大蕪菁根亦可用。勝種核,核三四年乃如此大耳。可得行種。」
6
凡五果,花盛時遭霜,則無子。常預於園中,往往貯惡草生糞。天雨新晴,北風寒切,是夜必霜。此時放火作熅,少得煙氣則免於霜矣。
7
崔寔曰:正月盡二月可剝樹枝;二月盡三月可掩樹枝。〈埋樹枝土中令生二歲以上可移種矣。

種棗第三十三。諸法附》

1
《爾雅》曰:「壺棗;邊,要棗;櫅,白棗;樲,酸棗;楊徹,齊棗;遵,羊棗;洗,大棗;煮,填棗;蹶泄,苦棗;皙,無實棗;還味,棯棗。」郭璞注曰:「今江東呼棗大而銳上者為『壺』;壺,猶瓠也。要,細腰,今謂之『鹿盧棗』。櫅,即今棗子白熟。樲,樹小實酢。《孟子》曰:『養其樲棗。』遵,實小而員,紫黑色,俗呼『羊矢棗』。《孟子》曰:『曾皙嗜羊棗。』洗,今河東猗氏縣出大棗,子如雞卵。蹶泄,子味苦。皙,不著子者。還味,短味也。楊徹、煮填,未詳。」《廣志》曰:「河東安邑棗;東郡穀城紫棗,長二寸;西王母棗,大如李核,三月熟;河內汲郡棗,一名墟棗;東海蒸棗;洛陽夏白棗;安平信都大棗;梁國夫人棗。大白棗,名曰『蹙咨』,小核多肌;三星棗;駢白棗;灌棗。又有狗牙、雞心、牛頭、羊矢、獼猴、細腰之名。又有氐棗、木棗、崎廉棗,桂棗,夕棗也。」《鄴中記》:「石虎苑中有西王母棗,冬夏有葉,九月生花,十二月乃熟,三子一尺。又有羊角棗,亦三子一尺。」《抱朴子》曰:「堯山有歷棗。」《吳氏本草》曰:「大棗,一名良棗。」《西京雜記》曰:「弱枝棗、玉門棗、西王母棗、棠棗、青花棗、赤心棗。」潘岳《閒居賦》有「周文弱枝之棗。丹棗。」按青州有樂氏棗,豐肌細核,多膏肥美,為天下第一。父老相傳云:「樂毅破齊時,從燕齎來所種也。」齊郡西安、廣饒二縣所有名棗即是也。今世有陵棗、幪弄棗也。〉
2
常選好味者,留栽之。候棗葉始生而移之。棗性硬,故生晚;栽早者,堅垎生遲也。三步一樹,行欲相當。地不耕也。欲令牛馬履踐令淨。棗性堅強,不宜苗稼,是以不耕;荒穢則蟲生,所以須淨;地堅饒實,故宜踐也。正月一日日出時,反斧斑駮椎之,名曰「嫁棗」。不椎則花而無實;斫則子萎而落也。候大蠶入簇,以杖擊其枝間,振去狂花。不打,花繁,不實不成。全赤即收。收法:日日撼胡感切而落之為上。半赤而收者,肉未充滿,乾則色黃而皮皺;將赤味亦不佳;全赤久不收,則皮硬,復有烏鳥之患。
3
曬棗法:先治地令淨。有草萊,令棗臭。布椽於箔下,置棗於箔上,以朳聚而復散之,一日中二十度乃佳。夜仍不聚。得霜露氣,乾速,成。陰雨之時,乃聚而苫蓋之。五六日後,別擇取紅軟者,上高廚而曝之。廚上者已乾,雖厚一尺亦不壞。擇去胮爛者。胮者永不乾,留之徒令污棗。其未乾者,曬曝如法。其阜勞之地,不任耕稼者,歷落種棗則任矣。棗性炒故。凡五果及桑,正月一日雞鳴時,把火遍照其下,則無蟲災。
4
《食經》曰:「作乾棗法:新菰蔣,露於庭,以棗著上,厚三寸,復以新蔣覆之。凡三日三夜,撤覆露之,畢日曝,取乾,內屋中。率一石,以酒一升,漱著器中,密泥之。經數年不敗也。」
5
棗油法:鄭玄曰:「棗油,擣棗實,和,以塗繒上,燥而形似油也。」乃成之。
6
棗脯法:切棗曝之,乾如脯也。
7
《雜五行書》曰:「舍南種棗九株,辟縣官,宜蠶桑。服棗核中人二七枚,辟疾病。能常服棗核中人及其刺,百邪不復干矣。」
8
種椯棗法:陰地種之,陽中則少實。足霜,色殷,然後乃收之。早收者澀,不任食之也。
9
《說文》云:「梬,棗也,似柿而小。」
10
作酸棗麨法:〈多收紅軟者,箔上日曝令乾。大釜中煮之,水僅自淹。一沸即漉出,盆研之。生布絞取濃汁,塗盤上或盆中。盛暑,日曝使乾,漸以手摩挲,取為末。以方寸匕,投一椀水中,酸甜味足,即成好漿。遠行用和米麨,飢渴俱當也。

種桃柰第三十四》

1
爾雅曰:「旄,冬桃。榹桃,山桃。」郭璞注曰:「旄桃,子冬熟。山桃,實如桃而不解核。」廣志曰:「桃有冬桃,夏白桃,秋白桃,襄桃,其桃美也,有秋赤桃。」《廣雅》曰:「抵子者,桃也。」《本草經》曰:「桃梟,在樹不落,殺百鬼。」《鄴中記》曰:「石虎苑中有句鼻桃,重二斤。」《西京雜記》曰:「榹桃,櫻桃,緗核桃,霜桃,言霜下可食,金城桃,胡桃,出西域,甘美可食,綺蔕桃,含桃,紫文桃。」〉
2
桃,柰桃,欲種,法:熟時合肉全埋糞地中。直置凡地則不生,生亦不茂。桃性早實,三歲便結子,故不求栽也。至春既生,移栽實地。若仍處糞地中,則實小而味苦矣。栽法,以鍬合土掘移之。桃性易種難栽,若離本土,率多死矣,故須然矣。又法:桃熟時,於牆南陽中煖處,深寬為坑。選取好桃數十枚,擘取核,即內牛糞中,頭向上,取好爛糞和土厚覆之,令厚尺餘。至春桃始動時,徐徐撥去糞土,皆應生芽,合取核種之,萬不失一。其餘以熟糞糞之,則益桃味。桃性皮急,四年以上,宜以刀豎𠠫其皮。不𠠫者,皮急則死。七八年便老,老則子細。十年則死。是以宜歲歲常種之。又法:候其子細,便附土斫去,漉上生者,復為少桃,如此亦無窮也。桃酢法:桃爛自零者,收取,內之於甕中,以物蓋口。七日之後,既爛,漉去皮核,密封閉之。三七日酢成,香美可食。
3
《術》曰:「東方種桃九根,宜子孫,除凶禍。胡桃、柰桃種,亦同。」櫻桃:《爾雅》曰:「楔,荊桃。」郭璞曰:「今櫻桃。」《廣志》曰:「楔桃,大者如彈丸,子有長八分者,有白色肥者:凡三種。」《禮記》曰:「仲夏之月,……天子……羞以含桃。」鄭玄注曰:「今謂之櫻桃。」博物志曰:「櫻桃者,或如彈丸,或如手指。春秋冬夏,花實竟歲。」《吳氏本草》所說云:「櫻桃,一名牛桃,一名英桃。」
4
二月初,山中取栽,陽中者還種陽地,陰中者還種陰地。若陰陽易地則難生,生亦不實:此果性。生陰地,既入園囿,便是陽中,故多難得生。宜堅實之地,不可用虛糞也。
5
葡萄:漢武帝使張騫至大宛,取蒲萄實,於離宮別館旁盡種之。西域有蒲萄,蔓延、實並似蘡。《廣志》曰:「蒲萄有黃、白、黑三種」者也。蔓延,性緣不能自舉,作架以承之。葉密陰厚,可以避熱。十月中,去根一步許,掘作坑,收卷蒲萄悉埋之。近枝莖薄安黍穰彌佳。無穰,直安土亦得。不宜濕,濕則冰凍。二月中還出,舒而上架。性不耐寒,不埋即死。其歲久根莖麤大者,宜遠根作坑,勿令莖折。其坑外處,亦掘土並穰培覆之。
6
摘蒲萄法:逐熟者一一零疊〈一作「條」摘取,從本至末,悉皆無遺。世人全房折殺者,十不收一。〉
7
作乾蒲萄法:極熟者一一零疊摘取,刀子切去蔕,勿令汁出。蜜兩分,脂一分,和內蒲萄中,煮四五沸,漉出,陰乾便成矣。非直滋味倍勝,又得夏暑不敗壞也。
8
藏蒲萄法:〈極熟時,全房折取。於屋下作廕坑,坑內近地鑿壁為孔,插枝於孔中,還築孔使堅,屋子置土覆之,經冬不異也。

種李第三十五》

1
爾雅》曰:「休,無實李。痤,接慮李。駁,赤李。」《廣志》曰:「赤李。麥李,細小有溝道。有黃建李,青皮李,馬肝李,赤陵李。有糕李,肥黏似糕。有柰李,離核,李似柰。有劈李,熟必劈裂。有經李,一名老李,其樹數年即枯。有杏李,味小醋,似杏。有黃扁李。有夏李;冬李,十一月熟。有春季李,冬花春熟。」《荊州土地記》曰:「房陵、南郡有名李。」《風土記》曰:「南郡細李,四月先熟。」西晉傅玄《賦》曰:「河、沂黃建,房陵縹青。」《西京雜記》曰:「有朱李,黃李,紫李,綠李,青李,綺李,青房李,車下李,顏回李,出魯,合枝李,羌李,燕李。」今世有木李,實絕大而美。又有中植李,在麥後穀前而熟者。李欲栽。李性堅,實晚,五歲始子,是以藉栽。栽者三歲便結子也。〉
2
李性耐久,樹得三十年;老雖枝枯,子亦不細。嫁李法:正月一日,或十五日,以塼石著李樹歧中,令實繁。
3
又法:臘月中,以杖微打歧間,正月晦日復打之,亦足子也。
4
又法:以煮寒食醴酪火掭著樹枝間,亦良。樹多者,故多束枝,以取火焉。李樹桃樹下,並欲鋤去草穢,而不用耕墾。耕則肥而無實。樹下犁撥亦死之。 桃、李,大率方兩步一根。大穊連陰,則子細而味亦不佳。《管子》曰:「五沃之土,其木宜梅李。」《韓詩外傳》云:「簡王曰:『春樹桃李,夏得陰其下,秋得食其實。春種蒺藜,夏不得採其實,秋得刺焉。』」《家政法》曰:「二月徙梅李也。」
5
作白李法:〈用夏李。色黃便摘取,於鹽中挼之。鹽入汁出,然後合鹽曬令萎,手捻之令褊。復曬,更捻,極褊乃止。曝使乾。飲酒時,以湯洗之,漉著蜜中,可下酒矣。

種梅杏第三十六。杏李麨附》

1
《爾雅》曰:「梅,枏也。」「時,英梅也。」郭璞注曰:「梅,似杏,實醋。」「英梅,未聞。」《廣志》曰:「蜀名梅為『䕩』,大如鴈子。梅杏皆可以為油、脯。黃梅以熟䕩作之。」《詩義疏》云:「梅,杏類也;樹及葉皆如杏而黑耳。實赤於杏而醋,亦可生噉也。煮而曝乾為蘇,置羹臛、齏中。又可含以香口。亦蜜藏而食。」《西京雜記》曰:「侯梅,朱梅,同心梅,紫蔕梅,燕脂梅,麗枝梅。」按梅花早而白,杏花晚而紅;梅實小而酸,核有細文,杏實大而甜,核無文采。白梅任調食及兗,杏則不任此用。世人或不能辨,言梅、杏為一物,失之遠矣。《廣志》曰:「榮陽有白杏,鄴中有赤杏,有黃杏,有柰杏。」 《西京雜記》曰:「文杏,材有文彩。蓬萊杏,東海都尉于台獻,一株花雜五色,云是仙人所食杏也。」〉
2
栽種與桃李同。
3
作白梅法:梅子酸、核初成時摘取,夜以鹽汁漬之,晝則日曝。凡作十宿、十浸、十曝,便成矣。調鼎和兗,所在多入也。
4
作烏梅法:亦以梅子核初成時摘取,籠盛,於突上熏之,令乾,即成矣。烏梅入藥,不任調食也。
5
《食經》曰:「蜀中藏梅法:取梅極大者,剝皮陰乾,勿令得風。經二宿,去鹽汁,內蜜中。月許更易蜜。經年如新也。」
6
作杏李麨法:杏李熟時,多收爛者,盆中研之,生布絞取濃汁,塗盤中,日曝乾,以手摩刮取之。可和水為漿,及和米麨,所在入意也。
7
作烏梅欲令不蠹法:濃燒穰,以湯沃之,取汁,以梅投中,使澤。乃出蒸之。
8
釋名》曰:「杏可為油。」
9
《神仙傳》曰:「董奉居廬山,不交人。為人治病,不取錢。重病得愈者,使種杏五株;輕病愈,為栽一株。數年之中,杏有十數萬株,鬱鬱然成林。其杏子熟,于林中所在作倉。宣語買杏者:『不須來報,但自取之,具一器穀,便得一器杏。』有人少穀往,而取杏多,即有五虎逐之。此人怖遽,檐傾覆,所餘在器中,如向所持穀多少。虎乃還去。自是以後,買杏者皆於林中自平量,恐有多出。奉悉以前所得穀,賑救貧乏。」《尋陽記》曰:「杏在北嶺上,數百株,今猶稱董先生杏。」
10
子人,可以為粥。〈多收賣者,可以供紙墨之直也。

插梨第三十七》

1
《廣志》曰:「洛陽北邙張公夏梨,海內唯有一樹。常山真定,山陽鉅野,梁國睢陽,齊國臨菑,鉅鹿,並出梨。上黨楟梨,小而加甘。廣都梨——又云鉅鹿豪梨——重六斤,數人分食之。新豐箭谷梨。弘農、京兆、右扶風郡界諸谷中梨,多供御。陽城秋梨、夏梨。」《三秦記》曰:「漢武果園,一名『御宿』,有大梨如五升,落地即破。取者以布囊盛之,名曰『含消梨』。」《荊州土地記》曰:「江陵有名梨。」《永嘉記》曰:「青田村民家有一梨樹,名曰『官梨』,子大一圍五寸,常以供獻,名曰『御梨』。梨實落地即融釋。」《西京雜記》曰:「紫梨;芳梨,實小;青梨,實大;大谷梨;細葉梨;紫條梨;瀚海梨,出瀚海地,耐寒不枯;東王梨,出海中。」別有朐山梨,張公大谷梨,或作「糜雀梨」也。
2
種者,梨熟時,全埋之。經年,至春地釋,分栽之,多著熟糞及水。至冬葉落,附地刈殺之,以炭火燒頭。二年即結子。若穭生及種而不栽者,則著子遲。每梨有十許子,唯二子生梨,餘皆生杜。插者彌疾。插法:用棠、杜。棠,梨大而細理;杜次之;桑梨大惡;棗、石榴上插得者,為上梨,雖治十,收得一二也。
3
杜如臂以上,皆任插。當先種杜,經年後插之。主客俱下亦得;然俱下者,杜死則不生也。
4
杜樹大者,插五枝;小者,或三或二。梨葉微動為上時,將欲開莩為下時。先作麻紉汝珍反,纏十許匝;以鋸截杜,令去地五六寸。不纏,恐插時皮披。留杜高者,梨枝繁茂,遇大風則披。其高留杜者,梨樹早成,然宜高作蒿簞盛杜,以土築之令沒,風時,以籠盛梨,則免披耳。斜攕竹為籤,刺皮木之際,令深一寸許。折取其美梨枝陽中者,陰中枝則實少。長五六寸,亦斜攕之,令過心,大小長短與籤等;以刀微𠠜梨枝斜攕之際,剝去黑皮。勿令傷青皮,青皮傷即死。拔去竹籤,即插梨,令至𠠜處,木邊向木,皮還近皮。插訖,以綿幕杜頭,封熟泥於上,以土培覆,令梨枝僅得出頭,以土壅四畔。當梨上沃水,水盡以土覆之,勿令堅涸。百不失一。梨枝甚脆,培土時宜慎之,勿使掌撥,掌撥則折。
5
十字破杜者,十不收一。所以然者,木裂皮開,虛燥故也。
6
梨既生,杜旁有葉出,輒去之。不去勢分,梨長必遲。
7
凡插梨園中者,用旁枝,庭前者中心。旁枝,樹下易收;中心,上聳不妨。用根蔕小枝,樹形可喜,五年方結子;鳩腳老枝,三年即結子,而樹醜。《吳氏本草》曰:「金創,乳婦,不可食梨。梨多食則損人,非補益之物。產婦蓐中,及疾病未愈,食梨多者,無不致病。欬逆氣上者,尤宜慎之。」
8
凡遠道取梨枝者,下根即燒三四寸,亦可行數百里猶生。
9
藏梨法:初霜後即收。霜多即不得經夏也。於屋下掘作深廕坑,底無令潤溼。收梨置中,不須覆蓋,便得經夏。摘時必令好接,勿令損傷。
10
凡醋梨,易水熟煮,則甜美而不損人也。

種栗第三十八》

1
《廣志》曰:「栗,關中大栗,如雞子大。」 蔡伯喈曰:「有胡栗。」 《魏志》云:「有東夷韓國出大栗,狀如梨。」 《三秦記》曰:「漢武帝果園有大栗,十五顆一升。」 王逸曰:「朔濱之栗。」 《西京雜記》曰:「榛栗,瑰栗,嶧陽栗,嶧陽都尉曹龍所獻,其大如拳。」〉
2
栗,種而不栽。栽者雖生,尋死矣。 栗初熟出殼,即於屋裏埋著溼土中。埋必須深,勿令凍徹。若路遠者,以韋囊盛之。停二日以上,及見風日者,則不復生矣。至春二月,悉芽生,出而種之。 既生,數年不用掌近。凡新栽之樹,皆不用掌近,栗性尤甚也。三年內,每到十月,常須草裹,至二月乃解。不裹則凍死。《大戴禮·夏小正》曰:「八月,栗零而後取之,故不言剝之。」
3
《食經》藏乾栗法:「取穰灰,淋取汁漬栗。出,日中曬,令栗肉焦燥,可不畏蟲,得至後年春夏。」
4
藏生栗法:著器中;曬細沙可燥,以盆覆之。至後年二月,皆生芽而不蟲者也。 榛:《周官》注曰:「榛,似栗而小。」 《說文》曰:「榛,似梓,實如小栗。」 《衛詩》曰:「山有蓁。」《詩義疏》云:「蓁,栗屬。或從木。有兩種:其一種,大小枝葉皆如栗,其子形似杼子,味亦如慄,所謂『樹之榛栗』者。其一種,枝莖如木蓼,葉如牛李色,生高丈餘;其核中悉如李,生作胡桃味,膏燭又美,亦可食噉。漁陽、遼、代、上黨皆饒。其枝莖生樵,爇燭,明而無煙。」栽種與栗同。

柰、林檎第三十九》

1
《廣雅》曰:「橏、掩、蓲,柰也。」《廣志》曰:「柰有白、青、赤三種。張掖有白柰,酒泉有赤柰。西方例多柰,家以為脯,數十百斛以為蓄積,如收藏棗栗。」魏明帝時,諸王朝,夜賜冬成柰一區。陳思王《謝》曰:「柰以夏熟,今則冬生;物以非時為珍,恩以絕口為厚。」詔曰:「此柰從涼州來。」《晉宮閣簿》曰:「秋有白柰。」《西京雜記》曰:「紫柰,綠柰。」別有素柰,朱柰。《廣志》曰:「里琴,似赤柰。」〉
2
柰、林檎不種,但栽之。種之雖生,而味不佳。取栽如壓桑法。
3
又法栽如桃李法。林檎樹以正月、二月中,飜斧斑駮椎之,則饒子。
4
作柰麨法:拾爛柰,內瓮中,盆合口,勿令蠅入。六七日許,當大爛,以酒淹,痛抨之,令如粥狀。下水,更抨,以羅漉去皮子。良久,清澄,瀉去汁,更下水,復抨如初,嗅看無臭氣乃止。瀉去汁,置布於上,以灰飲汁,如作米粉法。汁盡,刀剔,大如梳掌,於日中曝乾,研作末,便成。甜酸得所,芳香非常也。
5
作林檎麨法:林檎赤熟時,擘破,去子、心、蔕,日曬令乾。或磨或擣,下細絹篩;麤者更磨擣,以細盡為限。以方寸匕投於椀中,即成美漿。不去蒂則大苦,合子則不度夏,留心則大酸。若乾噉者,以林檎麨一升,和米麵二升,味正調適。
6
作柰脯法:〈柰熟時,中破,曝乾,即成矣。

種柿第四十》

1
《說文》曰:「柿,赤實果也。」 《廣志》曰:「小者如小杏。」又曰:「㮕棗,味如柿。晉陽㮕,肥細而厚,以供御。」 王逸曰:「苑中牛柿。」 李尤曰:「鴻柿若瓜。」 張衡曰:「山柿。」 左思曰:「胡畔之柿。」 潘岳曰:「梁侯烏椑之柿。」〉
2
柿,有小者,栽之;無者,取枝於㮕棗根上插之。
3
插柿法
4
《食經》藏柿法:〈「柿熟時取之,以灰汁燥再三,乾令汁絕,著器中可食。」

安石榴第四十一》

1
機曰:「張騫為漢使外國十八年,得塗林。塗林,安石榴也。」 《廣志》曰:「安榴有甜、酸二等。」 《鄴中記》云:「石虎苑中有安石榴,子大如盂碗,其味不酸。」 《抱朴子》曰:「積石山有苦榴。」 《京口記》曰:「龍剛縣有石榴。」 《西京雜記》曰:「有甘石榴」也。
2
栽石榴法:三月初,取枝大如手大指者,斬令長一尺半,八九枝共為一窠,燒下頭二寸。不燒則漏汁矣。掘圓坑深一尺七寸,口徑尺。豎枝於坑畔,環圓布枝,令勻調也。置枯骨、礓石於枝間,骨、石,此是樹性所宜。下土築之。一重土,一重骨、石,平坎止。其土令沒枝頭一寸許也。水澆常令潤澤。既生,又以骨、石布其根下,則科圓滋茂可愛。若孤根獨立者,雖生亦不佳焉。 十月中,以蒲藁裹而纏之。不裹則凍死也。二月初乃解放。 若不能得多枝者,取一長條,燒頭,圓屈如牛拘而橫埋之亦得。然不及上法根彊早成。其拘中亦安骨、石。 其斸根栽者,亦圓布之,安骨、石於其中也。

種木瓜第四十二》

1
《爾雅》曰:「楙,木瓜。」郭璞注曰:「實如小瓜,酢可食。」 《廣志》曰:「木瓜子可藏。枝可為數號,一尺百二十節。」 《衛詩》曰:「投我以木瓜。」毛公曰:「楙也。」《詩義疏》曰:「楙,葉似柰葉,實如小瓜,黃似著粉者。欲啖者,截著熱灰中,令萎蔫,淨洗,以苦酒頭汁、蜜之,可案酒食。蜜封藏百日,乃食之,甚美。」〉
2
木瓜,種子及栽皆得,壓枝亦生。栽種與桃李同。
3
《食經》藏木瓜法:〈「先切去皮,煮令熟,著水中,車輪切,百瓜用三升鹽,蜜一斗漬之。晝曝,夜內汁中。取令乾,以餘汁密藏之。亦用濃杬汁也。」

種椒第四十三》

1
《爾雅》曰:「檓,大椒。」 《廣志》曰:「胡椒出西域。」 《范子計然》曰:「蜀椒出武都,秦椒出天水。」 按今青州有蜀椒種,本商人居椒為業,見椒中黑實,乃遂生意種之。凡種數千枚,止有一根生。數歲之後,便結子,實芬芳,香、形、色與蜀椒不殊,氣勢微弱耳。遂分布栽移,略遍州境也。〉
2
熟時收取黑子。俗名「椒目」。不用人手數近捉之,則不生也。 四月初,畦種之。治畦下水,如種葵法。 方三寸一子,篩土覆之,令厚寸許;復篩熟糞,以蓋土上。旱輒澆之,常令潤澤。 生高數寸,夏連雨時,可移之。移法:先作小坑,圓深三寸;以刀子圓𠠫椒栽,合土移之於坑中,萬不失一。若拔而移者,率多死。 若移大栽者,二月、三月中移之。先作熟蘘泥,掘出即封根合泥埋之。行百餘里,猶得生之。 此物性不耐寒,陽中之樹,冬須草裹。不裹即死。 其生小陰中者,少稟寒氣,則不用裹。所謂「習以性成」。一木之性,寒暑異容;若朱、藍之染,能不易質?故觀鄰識士,見友知人也。 候實口開,便速收之,天晴時摘下,薄布曝之,令一日即乾,色赤椒好。若陰時收者,色黑失味。 其葉及青摘取,可以為菹;乾而末之,亦足充事。 《養生要論》曰:「臘夜令持椒臥房床旁,無與人言,內井中,除溫病。」

種茱萸第四十四》

1
食茱萸也,山茱萸則不任食。 二月、三月栽之。宜故城、隄、冢高燥之處。凡於城上種蒔者,先宜隨長短掘壍,停之經年,然後於壍中種蒔,保澤沃壤,與平地無差。不爾者,土堅澤流,長物至遲,歷年倍多,樹木尚小。 候實開,便收之,挂著屋裏壁上,令蔭乾,勿使煙熏。煙熏則苦而不香也。 用時,去中黑子。肉醬、魚鮓,偏宜所用。
2
《術》曰:「井上宜種茱萸,茱萸葉落井中,飲此水者,無溫病。」 《雜五行書》曰:「舍東種白楊、茱萸三根,增年益壽,除患害也。」 又《術》曰:「懸茱萸子於屋內,鬼畏不入也。」
URN: ctp:ws34558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