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孙子集注卷之五·势篇

《孙子集注卷之五·势篇》[View] [Edit] [History]

Transcribed automatically with OCR. Please help correct any errors.
1
《孙子集注》   二

孙子集注卷之五》

1
卢木斋
藏书
清华
大学
图书
馆臧
北平木斋
图书
舘臧书

𫝑篇》

1
曹操曰:用兵任𫝑也。〇李筌曰:陈以形成,如决建瓴之𫝑,故以是篇次是。〇王晳曰:𫝑者,积𫝑之变也。善战者能任𫝑以取胜,不劳力也。〇张预曰:兵𫝑一成,然后任𫝑以取胜,故次形。
2
孙子曰:凡治衆如治寡,分数是也。
3
 曹操曰:部曲为分什伍为数。
4
〇李筌曰:善用兵者,将鸣一金举一旌而三军尽应,号令旣定如寡焉。
5
〇杜牧曰:分者,分别也。数者,人数也。言部曲行伍皆分别其人数多少,各任偏裨长伍,训练升降,皆责成之。故我所治者寡也。韩信曰多多益办是也。
6
〇陈皥曰:若聚兵旣衆,即须多为部伍。部伍之内,各有小吏以主之,故分其人数,使之训齐决断,遇敌临陈,授以方略,则我统之虽衆,治之益寡。
7
〇孟氏曰:分队伍也。数,兵之大数也。分数多少,制置先定。
8
〇梅尧臣曰:部伍奇正之分数,各有所统。
9
〇王晳曰:分数谓部曲也。偏禆各有部分与其人数,若师旅卒两之属。
10
〇张预曰:统衆旣多,必先分偏禆之任,定行伍之数,使不相乱,然后可用。故治兵之法,一人曰独,二人曰比,三人曰参,比参为伍,五人为列,二列为火,五火为队,二队为官,二官为曲,二曲为部,二部为校,二校为禆,二禆为军,递相统属,各加训练。虽治百万之衆,如治寡也。
11
闘衆如闘寡,形名是也。
12
曹操曰:旌旗曰形。金鼓曰名。
13
〇杜牧曰:旌旗锺鼓,敌亦有之,我安得独为形名,闘衆如闘寡也?夫形者,陈形也,名者,旌旗也。战法曰,陈间容陈,足曵白刃。故大陈之中复有小陈,各占地分,皆有陈形。旗者各依方色,或认以鸟兽。某将某陈,自有名号,形名巳定,志专𫝑孤,人自为战,败则自败,胜则自胜,战百万之兵,如战一夫,此之是也。
14
〇陈皥曰:夫军士旣衆,分布必广,临陈对敌,递不相知,故设旌旗之形,使各认之。进退迟速又不相闻,故设金鼓以节之。所以令之曰:闻鼓则进,闻金则止。曹说是也。
15
〇梅尧臣曰:形以旌旗,名以采章,指麾应速,无有后先。
16
〇王晳曰:曹公曰:旌旗曰形,金鼓曰名。晳谓形者旌旗金鼓之制度,名者各有其名号也。
17
〇张预曰:军政曰:言不相闻,故为鼓铎。视不相见,故为旌旗。今用兵旣衆,相去必逺,耳目之力所不闻见,故令士卒望旌旗之形而前却,听金鼓之号而行止,则勇者不得独进,怯者不得独退,故曰此用衆之法也。
18
三军之衆,可使必受敌而无败者,奇正是也。
19
 曹操曰:先出合战为正,后出为奇。
20
〇李筌曰:当敌为正,傍出为奇。将三军无奇兵,未可与人争利。汉吴王濞拥兵入大梁,吴将田伯禄说吴王曰:「兵屯聚而西,无他奇道,难以立功。臣愿得五万人别循江淮而上,收淮南长沙,入武关,与大王大王会,此亦一奇也。」不从,遂为周亚夫所败,此则有正无奇。
21
〇杜牧曰:解在下文。
22
〇贾林曰:当敌以正陈,取胜以奇兵,前后左右,俱能相应,则常胜而不败也。
23
梅尧臣曰:动为奇,静为。正静以待之,动以胜之。
24
〇王晳曰:必当作毕,字误也。奇正还相生,故毕受敌而无败也。
25
〇何氏曰:兵体万变,纷纭混沌,无不是正,无不是奇。若兵以义举者正也,临敌合变者奇也。我之正使敌视之为奇,我之奇使敌视之为正,正亦为奇,奇亦为正。大抵用兵皆有奇正,无奇正而胜者,幸胜也,浪战也。如韩信背水而陈,以兵循山而抜赵帜以破其国,则背水正也,循山奇也。信又盛兵临晋而以木罂从夏阳袭安邑而虏魏王豹,则临晋正也,夏阳奇也。由是观之,受敌无败者,奇正之谓也。《尉缭子》曰:「今以镆鎁之利,犀兕之坚,三军之衆,有所奇正,则天下莫当其战矣。」
26
〇张预曰:三军虽衆,使人人皆受敌而不败者,在乎奇正也。奇正之说,诸家不同。《尉缭子》则曰:「正兵贵先,奇兵贵后。」曹公则曰:「先出合战为正,后出为奇。」李卫公则曰:「兵以前向为正,后却为奇。」此皆以正为正,以奇为奇,曾不说相变循环之义,唯唐太宗曰:「以奇为正,使敌视以为正,则吾以奇击之。以正为奇,使敌视以为奇,则吾以正击之。」混为一法,使敌莫测,兹最详矣。
27
兵之所加,如以碬投卵者,虚实是也。
28
 曹操曰:以至实击至虚。
29
〇李筌曰:碬实卵虚,以实击虚,其𫝑易也。
30
〇孟氏曰:碬,石也。兵若训练至整,部领分明,更能审料敌情,委知虚实,后以兵而加之,实同以碬石投卵也。
31
〇梅尧臣曰:碬,石也,音遐。以实击虚,犹以坚破脆也。
32
〇王晳曰:鍜,治鐡也。
33
〇何氏曰:用兵识虚实之𫝑则无不胜。
34
〇张预曰:下篇曰「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此虚实彼我之法也。引致敌来,则彼𫝑常虚不往。赴彼则我𫝑常实,以实击虚,如举石投卵,其破之必矣。夫合军聚衆,先定分数。分数明,然后习形名。形名正,然后分奇正。奇正审,然后虚实可见矣。四事所以次序也。
35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
36
 曹操曰:「正者当敌,奇兵从傍击不备也。」
37
〇李筌曰:战无其诈,难以胜敌。
38
〇杜佑曰:正者当敌,奇者从傍击不备。以正道合战,以奇变取胜也。
39
〇梅尧臣曰:用正合战,用奇胜敌。
40
〇何氏曰:如战国廉颇为赵将,秦使间曰:「秦独畏赵括耳,廉颇易与,且降矣。」会颇军多亡失,数败,坚壁不战,又闻秦反间之言,使括代颇。至则出军击秦,秦军佯败而走,张二奇兵以劫之。赵军逐胜追造秦壁,壁坚,拒不得入。而秦奇兵二万五千绝赵军后,又五千骑绝赵壁间。赵兵分为二,粮道绝,括卒败。又唐突厥犯塞,炀帝令唐高祖与马邑太守王仁恭率衆备边,会虏寇马邑。仁恭以衆寡不敌,有惧色。高祖曰:「今主上遐逺,孤城绝援,若不死战,难以图全。」于是亲选精骑四千出为游军,居处饮食随逐水草,一同于突厥。见虏候骑,但驰骋猎耳。若轻之。及与虏相遇,则掎角置陈,选善射者为别队,持满以待之。虏莫能测,不敢决战。因纵奇兵击走之,获其特勒所乗骏马,斩首千馀级。又太宗选精𨦣千馀骑为奇兵,皆黑衣玄甲,分为左右队,建大旗,令骑将秦叔寳程咬金等分统之。毎临寇,太宗躬被玄甲,先锋率之候机而进,所向摧殄,常以少击衆,贼徒气慑。又五代汉高祖在晋阳,郭进往依之。汉祖壮其材,会北虏屠安阳城,因遣进攻,拔之。戎人遁去,授坊州刺史。虏主道毙,高祖出奇兵井陉,进以间道,先入沼北,因定河北,此皆以奇胜之迹也。
41
〇张预曰:两军相临,先以正兵与之合战,徐发奇兵,或捣其旁,或击其后,以胜之。若郑伯御燕师,以三军军其前,以濳军军其后是也。
42
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
43
 李筌曰:动静也。
44
不竭如江河。
45
 李筌曰:通流不绝。
46
〇杜佑曰:言应变出奇,无穷竭。
47
〇张预曰:言应变出奇,无有穷竭。
48
终而复始,日月是也。死而复生,四时是也。
49
 李筌曰:奇变如日月,四时亏盈,寒暑不停。
50
〇杜佑曰:日月运行,入而复出,四时更王,兴而复废。言奇正变化,或若日月之进退,四时之盛衰也。
51
〇张预曰:日月运行,入而复出。四时更互,盛而复衰。喻奇正相变,纷纭浑沌,终始无穷也。
52
声不过五,
53
 李筌曰:宫商角徵羽也。
54
五声之变,不可胜听也。
55
 李筌曰:变入八音,奏乐之曲,不可尽听。
56
色不过五,
57
 李筌曰:靑黄赤白黑也。
58
五色之变,不可胜观也。味不过五,
59
 李筌曰:酸辛醎甘苦也。
60
五味之变不可胜甞也。
61
 曹操曰:自无穷如天地巳下,皆以喻奇正之无穷也。
62
〇李筌曰:五味之变,庖宰鼎饪也。
63
〇杜牧曰:自无穷如天地巳下,皆喻八陈奇正也。
64
〇张预曰:引五声、五色、五味之变,以喻奇正相生之无穷。
65
战𫝑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
66
 李筌曰:邀截掩袭,万途之𫝑不可穷尽也。
67
〇梅尧臣曰:奇正之变,犹五声、五色、五味之变无尽也。
68
〇王晳曰:奇正者,用兵之钤键,制胜之枢机也。临敌运变,循环不穷,穷则败也。
69
〇孟氏曰:《六韬》云:「奇正发于无穷之源。」
70
〇张预曰:战陈之𫝑,止于奇正一事而巳。及其变而用之,则万途千辙,乌可穷尽也。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孰能穷之。李筌曰:奇正相依而生如环,团圆不可穷端倪也。
71
〇梅尧臣曰:变动周旋之不极。
72
〇王晳曰:敌不能穷我也。
73
〇何氏曰:奇正生而转相为变,如循历其环,求首尾之莫穷也。
74
〇张预曰:奇亦为正,正亦为奇。变化相生,若循环之无本末,谁能穷诘。
75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𫝑也。
76
 孟氏曰:𫝑峻则巨石虽重不能止。
77
〇杜佑曰:言水性柔弱,石性刚重,至于漂转大石,投之洿下,皆由急疾之流,激得其𫝑。
78
〇张预曰:水性柔弱,险径要路,激之疾流,则其𫝑可以转巨石也。
79
鸷鸟之疾,至于毁折者,节也。
80
曹 操曰:发起击敌。
81
〇李筌曰:柔𫝑可以转刚,况于兵者乎。弹射之所以中飞鸟者,善于疾而有节制。
82
〇杜牧曰:𫝑者。自高注下。得险疾之𫝑,故能漂石也。节者,节量逺近则攫之,故能毁折物也。
83
〇杜佑曰:发起讨敌如鹰鸇之攫撮也,必能挫折禽兽者,皆由伺候之明,邀得屈折之节也。王子曰:鹰隼一击,百鸟无以争其𫝑,猛虎一奋,万兽无以争其威。
84
〇梅尧臣曰:水虽柔𫝑,迅则漂石;鸷虽微节,劲则折物。
85
〇王晳曰:鸷鸟之疾,亦𫝑也。由𫝑然后有抟击之节。下要云险。故先取漂石以喻也。
86
〇何氏曰:水能动石,高下之𫝑也。鸷能抟物,能节其逺近也。
87
〇张预曰:鹰鸇之擒鸟雀,必节量逺近,伺候审而后击,故能折物。《尉缭子》曰:「便吾器用。养吾武勇。发之如鸟击。」李靖曰:「鸷鸟将击,卑飞敛翼。」皆言待之而后发也。
88
是故善战者,其𫝑险,
89
 曹操李筌曰:险犹疾也。
90
〇杜牧曰:险者,言战争之𫝑,发则杀人,故下文喻如彍弩。
91
〇王晳曰:险者,折以致其疾也。如水得险隘而成𫝑。
92
其节短,
93
 曹操李筌曰:短,近也。
94
〇杜牧曰:言以近节也,如鸷鸟之发,近则抟之,力全志专,则必获也。
95
〇杜佑曰:短,近也。节,断也。短近言能因危取胜,以卒击近也。
96
〇梅尧臣曰:险则迅,短则劲,故战之𫝑,当险疾而短近也。
97
〇王晳曰:鸷之能抟者,发必中,来𫝑逺而所抟之节至短也。兵之乗机当如是耳。曹公曰:短者近也。
98
〇孟氏同杜牧注。
99
〇张预曰:险疾,短近也。言善战者先度地之逺近,形之广狭,然后立陈,使部伍行列相去不逺,其进击则以五十歩为节,不可过逺。故𫝑迅则难御,节近则易胜。
100
𫝑如彍弩,节如发机。
101
曹操曰:在度不逺,发则中也。
102
〇李筌曰:弩不疾则不远,矢不近则不中。𫝑尚疾,节务速。
103
〇杜牧曰:彍,张也,如弩巳张发则杀人。故上文云其𫝑险也。机者,固须以近节量之,然后必能中。故上文云其节短,短乃近也。此言战陈不可逺逐敌人,恐有队伍离散断绝,反为敌所乗也。故牧野誓曰「六歩七歩,四伐五伐」,是以近也。
104
〇陈皥曰:弩之发机,近则易中。战之遇敌,疾则易捷。若趋驰不速,奋击不近,则不能克敌而全胜。
105
〇贾林曰:战之𫝑如弩之张,兵之𫝑如机之发。
106
〇梅尧臣曰:彍音霍,彍,张也。如弩之张,𫝑不逡巡。如机之发,节近易中也。
107
〇王晳曰:战𫝑如弩之张者,所以有待也。待其有可乗之𫝑,如发其机。
108
〇何氏曰:险,疾也。短,近也。此言击战得形,便如张弩发机,𫝑宜疾速,仍利于便近,不得追击过差也。故太公曰:「击如发机者,所以破精微也。」
109
〇张预曰:如弩之张,𫝑不可缓。如机之发,节不可逺。言趋利尚疾,奋击贵近也。故太公曰:「击如发机者,所以破精微也。」
110
纷纷纭纭,闘乱而不可乱也,浑浑沌沌,形圆而不可败也。
111
 曹操曰:旌旗乱也,示敌若乱,以金鼓齐之。卒骑转而形圆者,出入有道,齐整也。
112
〇李筌曰:纷纭而闘,示如可乱,建旌有部,鸣金有节,是以不可乱也。浑沌合杂也,形圆无向背也,示敌可败而不可败者,号令齐整也。
113
〇杜牧曰:此言陈法也。风后《握奇》文曰:「四为正,四为奇。馀奇为握。奇音机。或总称之。先出游军,定两端。」此之是也。奇者,零也。陈数有九,中心有零者,大将握之不动,以制四面,八陈而取准则焉。其人之列,面面相向,背背相承也。《周礼》:「搜苗獮狩车骤徒趋,及表乃止,进退疾徐,疏宻之节,一如战陈。」表乃旗也。旗者盖与民期于下也。《握奇》文曰:「先出游军,定两端」,盖游军执本方旗,先定地界,然后军士赴之,兵于旗下,乃出奇正,变为陈也。《周礼》「搜苗獮狩,车骤徒趋,及表乃止」,此则八陈遗制。《握奇》之文,止此而已。其馀之词,乃后之作者增加之,以重难其事耳。夫五兵之利,无如弧矢之利,以威天下,五兵同致。天独有弧矢星,圣人独言弧矢能威天下,不言他兵,何也?盖战法利于弧矢者,非得陈不见其利。故黄帝胜于蚩尤,以中夏车徒制夷虏骑士,此乃弧矢之利也。在于近代,可以验之者,晋武时羌陷凉州,司马督马隆请募勇士三千平之,募腰引弩三十六钧,弓四钧,立标简试军。西渡温水,虏树机能,以衆万计遏隆。隆依八陈法且战且前,弓矢所及,人皆应弦而倒,诛杀万计。凉州遂平。隋时突厥入寇,杨素击之。先是,诸将与虏战,毎虞胡骑奔突,皆戎车徒歩相参,舁鹿角为方陈,骑在其内。素至,悉除旧法,令诸军各为歩骑。突厥闻之,以手加额仰天曰,天赐我也。大率精骑十馀万而至,素一战大破之。此乃以徒歩制骑士,若非有陈法,知开阖首尾之道,安能致胜也。《曲礼》曰:「行,前朱雀而后玄武,左靑龙而右白虎,招揺在上,急缮其怒。」郑司农云:「以四兽为军陈,象天也。」孔疏曰:「此言军行象天文而作陈法,但不知作之何如耳。」何彻云:「画此四兽于旌旗上,以标前后左右之陈也。急缮其怒,言其卒之劲利,威怒如天之怒也。招揺,北斗杓第七星也。举此,则六星可知也。陈象天文,卽北斗也。」复曰:「进退有度。」郑司农注曰:「度谓伐与歩数也。」孔疏曰:「如牧野誓云:『六歩七歩,四伐五伐』是也。」复曰:「左右有局。」郑司农注曰:「局是歩分。」孔疏曰:「言军之左右,各有部分,进则就敌,退则就列,不相差滥也。」下文复曰:「父之雠,弗与共戴天。兄弟之雠,不返兵。交游之雠,不同国。四郊多垒,此卿大夫之辱也。」此言雠辱至于战争,期在必胜,固不可不知陈法也。其文故相次而言,乃圣贤之深旨矣。《军志》曰:「陈间容陈,足曳白刃。队间容队,可与敌对。前御其前,后当其后,左防其左,右防其右。行必鱼贯,立必雁行。长以参短,短以参长。回军转陈,以前为后,以后为前。进无奔迸,退无违走。四头八尾,触处为首。敌冲其中,两头俱救。」此亦与曲礼之说同。数起于五,而终于八。今夔州州前诸葛武侯以石纵横入行,布为方陈,奇正之出,皆生于此。奇亦为正之正,正亦为奇之奇,彼此相用,循环无穷也。诸葛出斜谷,以兵少,但能正用六数。今盩厔司竹园乃有旧垒。司马懿以十万歩骑,不敢决战,盖知其能也。
114
〇杜佑曰:旌旗乱也,示敌若乱,以金鼓齐之。纷纷,旌旗像,纭纭,士卒貌。言旌旗翻转,一合一离,士卒进退,或往或来。视之若散,扰之若乱,然其法令素定,度职分明,各有分数。扰而不乱者也。车骑齐转形圆者,出入有道,齐整也。浑浑,车轮转行,沌沌,歩骤奔驰。视其行陈纵横,圆而不方,然而指趋各有所应。故王子曰:「将欲内明而外暗,内治而外混。」所以示敌之轻巳者也。梅尧臣曰:分数巳定,形名巳立,离合散聚,似乱而不能乱,形无首尾,应无前后,阳旋阴转,欲败而不能败。
115
〇王晳曰:曹公曰:「旌旗乱也,示敌若乱,以金鼓齐之矣。」孙守真按:版心下有若「论」或「纶」字之刻工名。晳谓纷纭闘乱之貌也。不可乱者,节制严明耳。又曹公曰:「车骑转而形圆者,出入有道,齐整也。」晳谓浑沌形圆,不测之貌也,不可败者,无所隙缺,又不测故也。
116
〇何氏曰:此言闘𫝑也。善将兵者,进退纷纷,似乱然,士马素习,旌旗有节,非乱也。浑沌形𫝑,乍离乍合,人以为败,而号令素明,离合有𫝑,非可败也。形圆,无行列也。
117
〇张预曰:此八陈法也。昔黄帝始立丘井之法,因以制兵,故井分四道八家,处之井字之形,开方九焉。五为陈法,四为闲地,所谓数起于五也。虚其中,大将居之,环其四面,诸部连绕,所谓终于八也。及乎变化制敌,则纷纭聚散,闘虽乱而法不乱,浑沌交错,形虽圆而𫝑不散,所谓分而成八,复而为一也。后世武侯之方陈,李靖之六花,唐太宗之破陈乐舞,皆其遗制也。
118
乱生于治,怯生于勇,弱生于强。
119
 曹操曰:皆毁形匿情也。
120
〇李筌曰:恃治之整,不抚其下,而多怨,其乱必生。秦并天下,销兵焚书,以列国为郡县,而秦自称始皇都关中以为至万代有之。至胡亥矜骄,陈胜吴广乗弊而起,所谓乱生于治也。以勇陵人,为敌所败,秦王符坚鼓行伐晋,勇也,及其败,闻风声鹤唳,以为晋军,是其怯也。所谓怯生于勇也。吴王夫差,兵无敌于天下,陵齐于黄池,陵越于会稽,是其强也。为越所败,城门不守,兵围王宫,杀夫差而并其国,所谓弱生于强也。
121
〇杜牧曰:言欲伪为乱形,以诱敌人,先须至治,然后能为伪乱也。欲伪为怯形,以伺敌人,先须至勇,然后能为伪怯也。欲伪为弱形,以骄敌人,先须至强,然后能为伪弱也。
122
〇贾林曰:恃治则乱生,恃勇强则怯弱生。
123
〇梅尧臣曰:治则能伪为乱,勇则能伪为怯,强则能伪为弱。
124
〇王晳同梅尧臣注。
125
〇何氏曰:言战时为奇正形𫝑以破敌也。我兵素治矣,我士素勇矣,我𫝑素强矣,若不匿治勇强之𫝑,何以致敌。须张似乱似怯似弱之形以诱敌人,彼惑我诱之之状,破之必矣。
126
〇张预曰:能示敌以纷乱,必已之治也。能示敌以懦怯,必已之勇也。能示敌以羸弱,必已之强也。皆匿形以误敌人。
127
治乱,数也。
128
 曹操曰:以部曲分名数为之,故不乱也。
129
〇李筌曰:应数也。百六之灾,阴阳之数,不由人兴,时所会也。
130
〇杜牧曰:言行伍各有分画,部曲皆有名数,故能为治,然后能为伪乱也。夫为伪乱者,出入不时,樵采纵横,刁斗不严是也。
131
〇贾林曰:治乱之分,各有度数。
132
〇梅尧臣曰:以治为乱,存之乎分数。
133
〇王晳曰:治乱者,数之变。数谓法制。
134
〇张预曰:实治而伪示以乱,明其部曲行伍之数也。上文所谓治衆如治寡,分数是也。
135
勇怯,𫝑也。
136
 李筌曰:夫兵得其𫝑,则怯者勇,失其𫝑,则勇者怯。兵法无定,惟因𫝑而成也。
137
〇杜牧曰:言以勇为怯者也。见有利之𫝑而不动,敌人以我为实怯也。
138
陈皥曰:勇者奋速也,怯者淹缓也。敌人见我欲进不进,卽以我为怯也,必有轻易之心。我因其懈惰,假𫝑以攻之。龙且轻韩信,郑人诱我师,是也。
139
〇孟氏注同陈皥。
140
〇梅尧臣曰:以勇为怯,示之以不取。
141
〇王晳曰:勇怯者,𫝑之变。
142
〇张预曰:实勇而伪示以怯,因其𫝑也。魏将庞涓攻韩,齐将田忌救之。孙膑谓忌曰:「彼三晋之兵素悍勇而轻齐,齐号为怯。善战者因其𫝑而利导之。」使齐军入魏地,日减其灶,涓闻之,大喜曰:「吾素知齐怯。」乃倍日并行逐之,遂败于马陵。
143
强弱,形也。
144
 曹操曰:形𫝑所宜。
145
〇杜牧曰:以强为弱,须示其形。匈奴冒顿示娄敬以羸老,是也。
146
〇陈皥曰:楚王毁中军以张随人,用为后图,此类也。梅尧臣曰:以强为弱,形之以羸懦。
147
〇王晳曰:强弱者形之变。
148
〇何氏曰:形𫝑暂变,以诱敌战,非怯非弱也。示乱不乱,队伍本整也。
149
〇张预曰:实强而伪示以弱,见其形也。汉高祖欲击匈奴,遣使觇之,匈奴匿其壮士肥马,见其弱兵羸畜,使者十軰,皆言可击,惟娄敬曰:两国相攻,宜矜夸所长,今徒见老弱,必有奇兵,不可击也。帝不从。果有白登之围。
150
故善动敌者,形之,敌必从之。
151
曹操曰:见羸形也。
152
〇李筌曰:善诱敌者,军或强,能进退其敌也。晋人伐齐,斥山泽之险,虽所不至,必斾而疏陈之,舆曵柴从之。齐人登山而望晋师,见旌旗扬尘,谓其衆而夜遁,则晋弱齐为强也。齐伐魏,将田忌用孙膑谋,减灶而趋大梁,魏将庞涓逐之,曰:「齐鲁何其怯也,入吾境,亡者半矣。」及马陵,为齐人所败,杀龎涓,虏魏太子而旋。形以弱而敌从之也。
153
〇杜牧曰:非止于羸弱也,言我强敌弱,则示以羸形,动之使来。我弱敌强,则示之以强形,动之使去。敌之动作,皆须从我。孙膑曰:「齐国号怯,三晋轻之。令入魏境,为十万灶,明日为五万灶。」魏龎涓逐之曰:「齐虏何怯也。入吾境土,亡者太半。」因急追之,至马陵,道狭,膑乃斫木书之曰:「龎涓死此树下。」伏弩于侧,令曰:「见火始发。」涓至,鑚燧读之,万弩齐发,龎涓死。此乃示以羸形,能动龎涓,遂来从我而杀之也。隋炀帝于雁门为突厥始毕可汗所围,太宗应募救援,隶将军云定兴营将行,谓定兴曰:「必多赍旗鼓以设疑兵,且始。毕可汗敢围天子,必以我仓卒无援。我张吾军容,今数十里,昼则旌旗相续,夜则钲鼓相应,虏必以为救兵云集,睹尘而遁。不然,彼衆我寡,不能乆矣。」定兴从之。师次崞县,始毕遁去。此乃我弱敌强,示之以强,动之令去。故敌之来去,一皆从我之形也。
154
〇梅尧臣曰:形乱弱而必从。
155
〇王晳曰:诱敌使必从。
156
〇何氏曰:移形变𫝑,诱动敌人,敌昧于战,必落我计中而来,力足制之。
157
〇张预曰:形之以羸弱,敌必来从。晋楚相攻,苗贲皇谓晋侯曰:「若栾范易行以诱之,中行二却,必克二穆。」果败楚师。又楚伐隋,羸师以张之。季良曰:「楚之羸,诱我也。」皆此二义也。
158
予之,敌必取之。
159
 曹操曰:以利诱敌,敌逺离其垒,而以便𫝑击其空虚孤特也。
160
〇杜牧曰:曹公与袁绍相持官渡,曹公循河而西,绍于是渡河追公,公营南阪下,马解鞍。时白马辎重就道,诸将以为敌骑多,不如还营。荀攸曰:「此所以饵敌也。安可去之。」绍将文丑与刘备将五六千骑,前后继至,或分趋辎重。公曰:「可矣。」乃皆上马,时骑不满六百人,遂大破之,斩文丑。
161
〇梅尧臣曰:示畏怯而必取。
162
〇王晳曰:饵敌,使必取。予与同。
163
〇张预曰:诱之以小利,敌必来取。吴以囚徒诱越,楚以樵者诱绞,是也。
164
以利动之,以卒待之。
165
 曹操曰:以利动敌也。
166
〇李筌曰:后汉大司马邓禹之攻赤眉也,赤眉佯此,弃辎重而遁,车皆载土,覆之以豆。禹军乏食,竞趋之,不为行列。赤眉伏兵奄至,击之,禹大败,则其义也。
167
〇杜牧曰:以利动敌,敌旣从我,则严兵以待之。上文所解是也。
168
〇梅尧臣曰:以上数事,动诱敌而从我,则以精卒待之。
169
〇王晳曰:或使之从,或使之取,必先严兵以待之也。
170
何氏曰:敌贪我利,则失行列。利旣能动,则以所待之卒击之,无不胜也。如曹公西征马超,与超夹关为军。公急持之,而濳遣徐晃、朱灵等夜渡蒲阪津,据河西为营。公自潼关北渡,未济,超赴船急战。公放牛马以饵贼,贼乱取牛马,公得渡。循河为甬道而南,贼退距渭口。公乃多设疑兵,濳以舟载兵入渭,为浮桥。夜分兵结营于渭南,贼夜攻营,伏兵奋击,破之。十六国南梁秃髪傉檀守姑臧,后秦姚兴遣将姚弼等至于城下,傉檀驱牛羊于野,弼衆采掠,傉檀分兵击,大破之。后魏末,大将广阳王元深伐北狄,使于谨单骑入贼中,示以恩信。于是西部鐡勒酋长乜列河等三万馀户,并欵附,相率南迁。广阳欲与谨至折敷岭迎接之。谨曰:「破六汗拔陵兵衆不少,闻乜列河等归附,必来邀击。彼若先据险要,则难与争锋。今以乜列河等饵之,当竞来抄掠,然后设伏而待,必指掌破之。」广阳然其计,拔陵果来邀击,破乜列河于岭上,部衆皆没。谨伏兵发,贼遂大败,悉收得乜列河之衆。
171
〇张预曰:形之旣从,予之又取,是能以利动之而来也,则以劲卒待之。李靖以卒为本,以本待之者,谓正兵节制之师。
172
故善战者,求之于𫝑,不责于人。
173
杜佑曰:言胜负之道,自图于中,不求之下,责怒师衆,强使力进也。若秦穆悔过,不替孟明也。故能择人而任𫝑, 一作故能择人而任之,诸家作任𫝑者,多矣。
174
〇曹操曰:求之于𫝑者,专任权也。不责于人者,权变明也。
175
〇李筌曰:得𫝑而战,人怯者能勇,故能择其所能任之。夫勇者可战,谨慎者可守。智者可说,无弃物也。
176
〇杜牧曰:言善战者先料兵𫝑,然后量人之材,随短长以任之,不责成于不材者也。曹公征张鲁于汉中,张辽、李典、乐进将一千馀人守合淝,敎与护军。薛悌署函边曰:「贼至,乃发。」俄而吴孙权十万人衆围合淝,乃共发,敎曰:「若孙权至者,张李将军出战,乐将军守护军,勿得与战。」诸将皆疑。辽曰:「公征在外,比救至,彼破我必矣。是以敎及其未合,逆击之,折其威𫝑,以安衆心,然后可守。成败之机,在此一举。」典与辽同出,果大破孙权,吴人夺气,还修守备。衆心乃安。权攻城十日不拔,乃退。孙盛论曰:「夫兵诡道也,至于合淝之守,悬弱无援,专任勇者,则好战生患,专任怯者,则惧心难保。且彼衆我寡,衆者必怀贪惰,我以致命之师击贪惰之卒,其𫝑必胜。胜而后守,则必固矣。是以魏武杂选武力,参以异同,为之宻敎,节宣其用,事至而应,若合符契也。」
177
〇贾林曰:读为择人而任𫝑,言示以必胜之𫝑,使人从之,岂更外责于人,求其胜败。择勇怯之人,任进退之𫝑。
178
〇陈皥曰:善战者,专求于𫝑,见利速进,不为敌先,专任机权,不责成于人。苟不获巳而用人,即须择而任之。
179
〇杜佑曰:权变之明,能简置于人,任已之形𫝑也。
180
〇梅尧臣曰:用人以𫝑则易,责人以力则难。能者当在择人而任𫝑。
181
〇何氏曰:得𫝑自胜,不专责人以力也。
182
〇王晳曰:谓将能择人任𫝑,以战则自然胜矣。人者,谓偏禆与?
183
〇张预曰:任人之法,使贪使愚,使智使勇,各任自然之𫝑,不责人之所不能。故随材大小,择而任之。《尉缭子》曰:「因其所长而用之。」言三军之中,有长于歩者,有长于骑者,因能而用,则人尽其材。又晋侯类能而使之,是也。
184
任𫝑者,其战人也,如转木石。木石之性,安则静,危则动,方则止,圆则行。
185
曹操曰:任自然𫝑也。
186
〇李筌曰:任𫝑御衆当如此也。
187
〇杜佑曰:言投之安地则安,投之危地则危,不知有所回避也。任𫝑自然也。方圆之形,犹兵胜负之形。
188
〇梅尧臣曰:木石重物也,易以𫝑动,难以力移。三军至衆也,可以𫝑战,不可以力使,自然之道也。何氏同梅尧臣注。
189
〇张预曰:木石之性,置之安地则静,置之危地则动,方正则止,圆斜则行,自然之𫝑也。三军之衆,甚陷则不惧,无所往则固,不得已则闘,亦自然之道。
190
故善战人之𫝑,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𫝑也。
191
 李筌曰:蒯通以为坂上走丸,言其易也。
192
〇杜牧曰:转石于千仞之山,不可止遏者,在山不在石也。战人有百胜之勇,强弱一贯者,在𫝑不在人也。杜公元凯曰:「昔乐毅藉济西一战,能并强齐。今兵威巳成,如破竹,数节之后,迎刃自解,无复著手。此𫝑也。𫝑不可失。」乃东下建邺,终灭吴。此篇大抵言兵贵任𫝑,以险迅疾速为本,故能用力少而得功多也。
193
〇梅尧臣曰:圆石在山屹然,其𫝑一人推之,千人莫制也。
194
〇王晳曰:石不能自转,因山之𫝑而不可遏也。战不能妄胜,因兵之𫝑而不可支也。
195
〇张预曰:石转于山而不可止遏者,由𫝑使之也。兵在于险而不可制御,者亦𫝑使之也。李靖曰:「兵有三𫝑。将轻敌,士乐战,志励靑云,气等飘风,谓之气𫝑。关山狭路,羊肠狗门,一夫守之,千人不过,谓之地𫝑。因敌怠慢,劳役饥渴,前营未舎,后军半济,谓之因𫝑。故用兵任𫝑,如峻阪走丸,用力至微,而成功甚慱也。
196



《孙子集注》卷之五
URN: ctp:ws34619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