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一回

《第一回》[View] [Edit] [History]

1 第一回碧水桃花魂銷勝地濃雲膩雨夢入巫山梨花無主草青青,金縷歌殘黛翠凝。
2 魂夢蕭蕭松柏路,嵐光猶自照西陵。
3 千章灌木綠蔭涼,樹下巍樓露粉墻。
4 紅紫芳菲依舊在,游人憑吊奠椒漿!
5 山嶂疊翠,溪水瀲灩,綠柳爭妍,桃花吐艷。那個時候,正是春風裊裊,吹得百卉都盈盈欲笑。枝頭的黃鶯兒,也撲著雙翅,婉轉悠揚地歌唱起來。又有那穿花的粉蝶,迎風飛著,紛紛亂舞,好似天女在那裡散花一般。獨有銜泥的紫燕,卻在樹林裏或是水面上,不住地掠來掠去,找尋著小的蟲魚,去哺那巢裏的雛燕。晨曦漸漸地放開光華來,把草上鮮明可愛的露珠慢慢地收拾過了,便顯出很嬌嫩的一片綠茵來。
6 這時,只聽得一片大廣場裏鳴嗚的角聲鳴處,兩扇大青旗忽地豎了起來。接著帳篷裏一陣鼓聲,便是幾百個壯丁,一個弓上弦,刀出鞘,雄赳赳,氣昂昂,很整齊地列著隊伍,分四面八方排立著。大眾又吶喊一聲,頓時金鼓齊鳴,幾百個壯丁就按著部位排起陣來。但見旌旗招展,刀槍耀目,隊伍錯雜,人若魚龍,極盡五花八門的能事,把光平似鏡的綠茵,早已踐踏得足跡繚亂,連那一朵朵的野花,也被摧落不少呢。
7 一班壯丁走著陣,變化萬端。正在起勁的當兒,猛聽得帳篷裏面,轟然地一聲信炮響,走出一個老頭兒來。那老頭兒頭戴長纓的緯帽,身穿繡花開叉袍,外罩金獅短褂,腰系鸞帶,一旁掛著荷囊和一根旱煙袋,右手高高地擎著一面杏黃的尖角旗。打量上去,那老兒約莫有八十來歲年紀。雖是須發如霜雪也似地白,卻也是精神矍鑠,大有老當益壯的氣概。原來那蒙古的人民,沒有什麼城垣都邑,只揀那土壤肥美,水草茂盛的地方,就蓋起帳篷來,聚族而居,算是村落了。
8 這個地方,叫做豁禿里,那老兒便是豁禿裡的村長篾爾干。
9 當下篾爾干將右手的杏黃旗輕輕一層,幾百個壯丁,一陣紛紛滾滾,已嶄齊地歸了隊伍。草地上角也不鳴,金鼓不響,霎時靜悄悄地鴉雀無聲了。篾爾幹向四周瞧了一遍,對大眾獎勵了幾句,便傳下令來,叫眾壯丁較射。這令一出,便由一個小卒,去八十步外放了三個箭垛。諸事妥當,篾爾干喝聲:「射箭!」幾百個壯丁各挽強弓射去,金篾聲連綿不絕,十矢中倒中了九枝。蒙人本來專工郊獵,弓箭是他們唯一的絕技;七八歲的童子已是矢無虛發了,何況是征戰的壯丁,自然要高人一等了。
10 篾爾干看了不覺大喜,命取牛羊布帛,賞了一班壯丁,自己又取了一枝九節的熟銅鞭來,對眾人說道:「俺這枝銅鞭,是幼年隨金主完顏氏南征時所得。如今使得純熟,五步之內打人百發百中。俺仗著他防身,寸步不離,足有六十多年了。現在年已衰老,要這利器也沒甚用處,俺且把這鞭法傳給你們吧。」
11 篾爾干說著,將右手握住銅鞭,左右前後慢慢地舞了起來。他舞到得勁的時候,眾人只覺得風聲呼呼,銅鞭化作萬道金光,和那陽光映成一片,篾爾干的人影子也瞧不見了,把幾百個壯丁看得瞠目結舌,呆了過去。篾爾干舞了一會,才緩緩地停下來,收住了鞭,卻面不改色,氣不噓喘,兀是沒事一樣,眾人便齊齊贊了一聲。
12 篾爾幹當然十分得意,一手捋著髭須,帶笑說道:「鞭法既已演過,這鞭究竟傳給誰,一時卻委決不下,俺如今把這鞭去掛在百步外的竿兒上,誰能一箭射落銅鞭,這鞭就是他的。」篾爾干說畢,小卒們將銅鞭遠遠地掛著了。這時,幾百個壯丁和幾個頭目,大家都想得那枝銅鞭,便各顯身手,拈著弓,搭著箭,覷得親切射去。那距離不免太遠了,有的眼力不及,有的弓軟射不到,結果大家束手呆看著,沒有一個能夠射得落銅鞭的。
13 篾爾干眼見得這種情形,不由得嘆了一口氣。方待更換別法時,忽聽得帳篷裏面鶯聲嚦嚦地叫道:「父親,等我來射落那銅鞭吧!」鶯聲絕處,早走出一位綠衣長髻的美人兒來,正是篾爾干的愛女阿蘭姑娘。
14 她穿著一身新綠的繡花袍兒,碧油的蠻靴,梳了長長的辮髻,兩鬢上插著鮮艷的野花,更兼她一頭烏油的青絲,越顯得她嫵媚動人了。她一手拿著金漆的雕弓,一隻魚皮的箭筒,筒裡插著幾枝雕翎的金矢,便花枝招展似地走了出來。走到篾爾干的面前,就低低地叫了一聲:「爸爸!」篾爾干一面應著,一面回過頭去,叫小卒掇過一張皮椅來,自己坐下了。把阿蘭姑娘的粉臂拖住,一把摟住坐在膝上,一手卻撫摸著她的臉蛋兒帶笑說道:「好妮子,休射吧!沒地閃痛了腰兒,可不是玩的呢。」篾爾干說時,便低頭去親她的臉兒,阿蘭姑娘忙伸手一推,笑著說道:「爹爹臉上的髭須又長又堅硬,卻刺得人怪痛的!」說著,乘勢把柳腰兒一擺,已是盈盈地走下地來。篾爾幹這時只嘻開著嘴兒,瞇著眼看那阿蘭姑娘。那草地上幾百壯丁,也都瞪著眼注在阿蘭姑娘一人身上。她卻好像風擺楊柳般地跑到草場中間,對懸鞭的標竿望了望,把粉頸一扭,笑對篾爾干說道:「遠得很,恐怕射不到呢!」
15 她一面說,左手揚著雕弓,右手輕輕從箭袋裡抽出一枝金矢,舒開春筍也似的十指,搭上箭正要向那懸鞭射去。這時篾爾干已立起身來,滿心希望他的愛女射著,就是草場上的眾人,也個個伸長了脖子,在那裡希望阿蘭姑娘射中。
16 說時遲,那時快,阿蘭姑娘的箭還不曾發出,早聽得弓弦一響,噹的一聲,標竿上的銅鞭已射落在草地上了。眾人當是阿蘭姑娘射的,便不約而同暴雷也似地喝了一聲採。把個篾爾幹幾乎笑得合不攏嘴來。獨有阿蘭姑娘很為詫異,想自己並沒有發箭,那鞭怎麼就會掉下來呢?莫非有人在那裡爭我的先嗎?但只見箭不見人,諒離此地一定很遠,那發箭人的技藝也足見不弱了。阿蘭姑娘正在出神,那小卒已把鞭拾了來,雙手捧給她。阿蘭姑娘待要接它,鞭究非自己射落的,如其不接呢,又舍不得這條好鞭。
17 她正在為難的當兒,猛聽得鸞鈴響處,蹄聲得得,罕兒山上兩匹駿馬,似風馳電掣般奔下山來。看看走得近了,騎在馬上的是兩位少年。兩人一前一後,一般地穿著獵裝,手執著硬弓,飛馬而來。前頭一個少年,騎著一匹高頭紅鬃的良駒,一種英雄的氣概,從眉宇間直現出來。再襯上他一身金黃色的獵裝,愈顯得唇紅齒白,面如冠玉了。那少年一眼瞧見小卒將銅鞭拾去,便控著怒馬,一手揚弓大叫道:「鞭是俺射落的,村長有令,誰射著的把鞭給誰,你們快把鞭來給俺。」少年說著,馬已馳到草場中間,忙跳下馬來,對篾爾干行了禮。篾爾幹這才知道鞭是那少年所射落的,待要誇贊他幾句,那後面騎黑馬的少年也趕到了。篾爾干叫拿過皮椅來,請那兩少年坐下。接著便笑道:「俺今天叫他們射鞭,原是征取人才的意思,不料懸得太遠了些,竟然一個也射不中。咱們村裡除了賢昆仲有這般的眼力,此外怕找不出第三個人來呢!」那起先的少年便再三遜謝。
18 偶然回過頭去,忽見一位千嬌百媚的美人兒,綠袍長髻,杏眼含情,桃腮帶暈,一雙玉手捧著那枝銅鞭,裊裊婷婷地走將過來。篾爾幹忙從姑娘手裡取過那枝鞭來,遞給那少年道:「物自有主,咱便把來奉贈。」說時並不見那少年來接,也不見他回答。待留神看時,那少年一雙眼睛正盯著阿蘭姑娘發怔,倒把篾爾干弄得不好意思起來。還是那後來的少年,將起先少年衣襟上狠命地牽了一下。那少年正在迷惑的當兒,吃他一扯,險些傾跌下去,那種驚愕失措的樣子,自然很是好看。因此引得阿蘭姑娘格格地笑了起來。這一笑似出谷黃鶯,聲音又清脆又柔婉。那少年的魂靈兒,又幾乎隨著笑聲飛到九天雲外去哩。
19 及至回過頭去,見篾爾干遞鞭給他,慌忙接過來,一頭不住地稱謝。篾爾乾口裡謙遜著,伸手拉住阿蘭姑娘的纖手,笑對那少年道:「這就是小女阿蘭果倫。」
20 又指著那少年,向阿蘭姑娘說道:「那個便是乞顏的公子,叫做巴延。」指著後面的少年道:「他是巴延的兄弟,喚做都忽。」篾爾干說罷,阿蘭姑娘對巴延微微地瞟了一眼,忍不住盈盈地一笑。這時的巴延,好像椅上有了刺一般,弄得坐又不好,立又不好,簡直和熱鍋上的螞蟻差不多了。因蒙古荒溟之地,所有的女子多半是粗醜不堪的,加上阿蘭姑娘的容貌,的確是生得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就是漢女中也揀不出來,何況生在蒙古地方,自然要推她第一了,怎麼不叫巴延神魂顛倒呢?
21 當下,篾爾干見巴延相貌出眾,技藝又高,便有心要把村長的位置讓給他。但怕眾人不服,所以躊躇了一會,自己向自己說道:有俺在這裏,怕他們什麼呢?就是眾人不服氣,放著俺不曾死,自有制服他們的法兒。
22 篾爾干主意打定,就拱手對巴延說道:「咱有一句不中聽的話,不曉得兩位可以允許嗎?」巴延和都忽一齊躬身答道:「村長的吩咐自當聽從,決不敢有違。」
23 篾爾干大喜道:「那是承你們二位的推重了。」說著就順手取過那面卷著的尖角杏黃旗,遞給巴延道:「俺自掌這旗兒到現在,算起來足足已四十多年了。在那個時候,俺還是中年哩。如今是八十多歲的人了,叫做人老珠黃,卻虛擁著村長的頭銜,自己想想毫無建樹,真是慚愧!俺總想卸肩,但一時找不到能幹的人材。目下有二位在這裏,可稱得是少年英雄,又是乞顏的後裔,理應出任艱巨,那是天賜給族人們的總特,機會萬萬不可錯過!」篾爾干說罷,又從身邊掏出一顆印兒,連同旗子一並授給巴延兄弟。
24 巴延兄弟倆不覺吃了一驚,一齊推辭道:「村長春秋雖高,精神卻很健旺,我們後輩叨教的地方正多,怎麼說出這樣的話來?那是我們兄弟倆斷斷不敢領受的。」
25 巴延兄弟倆說畢,只低頭躬身,再也不肯接那旗印。篾爾干見巴延和都忽都不肯答應,便重復說道:「二位不要誤會了,這是俺一片的真誠。倘二位擔任村長的職司,俺能卸去只肩,將來一副老骨頭得終天年,便是二位的恩典了。」篾爾干陳辭雖具懇摯,奈巴延弟兄倆只是不答應。篾爾幹知道苦勸無益,就回過身去,向阿蘭姑娘耳邊低低地說了幾句,阿蘭姑娘微笑點頭,又回眸對著蓖延嫣然一笑,真所謂「一笑百媚生」。弄得巴延渾身無主,幾乎要軟癱下去,卻眼睜睜地望著阿蘭姑娘走向帳篷裏去了。巴延待瞧不見了她的影兒,才如夢初醒過來。美人雖去,那餘香猶在,那一陣陣的蘭麝香味兒,望著巴延的鼻管裏直鉆入去,似乎美人立在他身旁一般。
26 再仔細一留神,香味是那枝銅鞭上發出來的。這是方才阿蘭姑娘曾拿過那枝鞭,因此染上了香氣。
27 巴延暗自笑道:我那枝鞭倒好艷福啊!想著,不覺又呆呆地怔了過去。
28 不料帳篷裏一陣的嗚鳴號角聲,卻把巴延驚醒了。但見那些壯丁,又齊齊地整起隊伍來,在村外的族人也紛紛地歸來了。
29 原來蒙古的民族,除卻充丁卒的,餘下的民眾平時都在村外游牧或打獵。一遇到有事,只須村長一聲號召,他們就立刻回來齊集了聽令。今天聞得號召的角聲,曉得村里有緊急事兒,不一刻的工夫,已都麇集在草場上了。
30 篾爾幹立起身來,先拿白旗揮了一轉,這是叫大眾肅靜的暗號。果然草場上的人雖眾多,卻連咳嗽聲音也沒有了。篾爾幹才收起白旗,一手撫著頷下的銀髯,高聲對大眾說道:「俺今天邀列位聚會,可知道俺是什麼意思?」眾人聽了,面面相覷,一時摸不著頭腦,卻回答不出來。篾爾幹便繼續說道:「俺因為年力俱衰,不願再擔任村長的重任,現在要想告休了。」眾人見說,齊聲答道:「村長去了,叫我們無依無靠的怎樣呢?」篾爾幹笑道:列位不要性急,等俺慢慢地講來。須知『天下沒有無散的筵席』,俺豈能永生在世上呢?這個職缺早晚要讓人的,不如趁列位齊集的當兒,俺把村長讓了別人吧!「篾爾幹才說完,眾人又齊聲問道:「新村長是誰呀?」篾爾干見問,就回頭吩咐小卒把巴延擁了過來,篾爾幹指著巴延向眾人說道:「這便是新村長。而且才智武藝要勝過俺十倍,你們擁戴他做了總特,日後自有無限的幸福!」篾爾干說著,又將都忽一手拉過來,也擁在眾人面前:「這是新村長的兄弟都忽,也就是你們的副總特。」眾人齊應道:「老總特的話,想是不差的。咱們快來謁見新總特吧!」
31 這句話才說畢,早聽得一聲吆喝,那許糞的族人和幾百個兵丁,便是齊齊地下了半跪禮。
32 這個禮節是蒙古人最隆重的。他們往常朋友相見,不過握握手罷了;倘逢到了什麼喜慶的事,就是遞哈達算是最客氣了。至於半跪禮呢,叫作打千,非謁見王公大臣不肯行那半跪禮的,獨對於總特卻十分信仰。總特是蒙古人統領之意,他們和乞顏一樣的尊重。乞顏就是開闢蒙古的鼻祖,所以他們格外信奉。
33 蒙人家家供著一座神位,猶如回教的摩罕默德一般。
34 當下,巴延給篾爾幹這樣的一擺布,弄得他無可推辭,只好勉強承擔下來。這裡由篾爾幹交了旗印,巴延便向眾人鼓勵了一番,自己又說了幾句謙遜的話,就傳令散隊。
35 篾爾干備了一席酒,請那巴延兄弟倆,算是慶賀新村長。
36 席間,由篾爾干叫阿蘭姑娘出來,一同飲酒。那巴延本來「醉翁之意不在酒」,此時坐對佳麗,更添豪興。阿蘭姑娘是不會飲酒的,三杯之後已是面泛桃花,一雙秋水也似的眼睛只向巴延直射。原來阿蘭姑娘,今年芳齡正當十九歲,還不曾有婆家哩。她是自幼便沒了母親,篾爾干因只有一個愛女,不願把阿蘭姑娘嫁出去。阿蘭姑娘也常常顧影自憐,誓非年貌相等的少年不嫁。篾爾幹幾次要替她贅婿,都被她從中梗阻。但是,蒙古的地方,美人果然很少,要揀那俊俏的男子更不易得了,以是直延挨到如今。現在見了巴延少年英雄,又兼他目秀眉清,臉若傅粉,在蒙古人中真可算得首屈一指了。阿蘭姑娘遇到巴延這樣的美貌郎君,怎不教她芳心如醉呢?
37 其時巴延和阿蘭姑娘二人在席上眉目傳情,兩心相印,只礙著篾爾干和都忽兩個人,不然他們一對曠夫怨女,早就要情不自禁了。篾爾干卻毫不覺察,自顧他一杯杯地吃著。都忽坐在一邊也不飲酒,只是默默地瞧著巴延和阿蘭姑娘那鬼戲,心上兀是暗暗好笑哩。
38 待到酒闌席散,已是紅日斜西。篾爾干吃得酩酊大醉,由阿蘭姑娘扶持他起身,巴延和都忽也告辭出來。小卒已牽過馬來,巴延一頭上馬,回顧阿蘭姑娘正扶著她的父親一步一挨地走入帳篷裏去。可是她那雙勾人魂魄的秋波,依然盈盈地望著巴延,那個巴延弄得走不遠了。身雖騎在馬上,那匹馬是有名的良駒,一騎到人,便噴沫豎鬃,拿嚼環咬得嘎嘎作響,只是要向前奔馳。巴延卻奮力勒住了韁繩,那馬要行不能,便團團打起轉來了。巴延給馬轉得頭昏,又是酒後,幾乎墮下馬來。
39 還虧是都忽在旁催促道:「哥哥走吧!咱們回去還有事哩。」
40 巴延被都忽一說,方才醒悟過來,這時阿蘭姑娘已走進帳篷裏去了。自有許多的族人和壯丁,來恭送新村長。巴延對他們略點一點頭,把韁繩一放,那馬奮開四蹄,如飛一般地往罕兒山奔去。不一刻,到了自己的帳篷,自有小兵出來帶住了馬,巴延和都忽下了騎,先到裡面休息一回。巴延拿獵裝卸去,換了便服去躺在藤椅上,呆呆地一個人在那裡發怔。過了一會都忽走過來說道:「哥哥怎麼把獵裝脫去了,咱們不是還要去打獵嗎?」巴延平時聽得打獵是最高興的,今天卻淡淡地答道:「我剛才多吃了幾杯酒,身上很覺不舒服,打算不出去了,你就一個人去吧。」都忽心裡明白,不便多說,只得獨自一人帶了弓箭和槍械,匆匆地走了。
41 巴延待都忽走後,看看天色晚了下來,便慢慢地踱出帳篷去。只見一輪皓月已高懸在天空,照得那長流的碧水如明鏡一般。再看那田野里也是靜悄悄的,只有那山谷中的猿啼,順風一聲聲地吹來,巴延不覺得長嘆一聲,想自己正在青年,卻已做到了一村的總特,百事都稱了心,只少了個美人做陪伴了。
42 又想到日間篾爾干的女兒阿蘭姑娘,那是多麼的美啊!倘能娶得這樣一個美人兒做妻室,也不枉一生了。
43 巴延一頭想著,腳底下卻信步往前走去。他因有事在心,不分方向,只顧往前直走。看看到一個所在,但見綠樹蔭濃,野花遍地,微風拂處,一陣陣的花香撲鼻,令人鬱勃都消。巴延那時酒也醒了,胸襟異常暢快,便贊到:「好一個去處!俺巴延生長此處,倒不曾知道有這樣一個好地方,真可算得是世外桃源了!」
44 巴延正在贊嘆,忽一眼瞧見花叢裏一個黑影一閃。巴延疑是歹人,忙拔出佩刀,一步步挨將攏去,只聽得噗哧一笑。巴延仔細看時,只見花枝下立著一個玉立亭亭的美人兒。那美人不是別個,正是日間席上一同飲酒的阿蘭姑娘。這一來,喜得個巴延如天上掉下一件寶貝來,不由得眉開眼笑地說道:「姑娘怎麼會到這裡來?」
45 阿蘭姑娘見問,把粉頸一歪,輕輕地笑答道:「這個地方難道就只許你來的嗎?」
46 這一句話,倒將巴延問住了,弄得無可回言。怔了好半天,才搭訕著說道:「這裡的景色多麼好啊!」阿蘭姑娘笑道:「咱也是愛這裡的景致好,所以常常來玩的。
47 你怎麼也會到這兒來?」巴延伸手指著月亮說道:「俺因為貪看月色才錯走到此,不期五巧不巧地會逢到了姑娘。今天明月美人,碰到了一起,俺巴延也算得三生有幸了!」
48 阿蘭姑娘曉得巴延這話是調侃自己,便斜睨著秋波,抓了幾瓣花葉,向巴延的臉擲來,一手把羅巾掩著櫻唇,盈盈地一笑,那花瓣卻落了巴延一身。巴延本早已神魂飄蕩,怎經得阿蘭姑娘一笑,便胸臆迷亂情不自禁起來,一伸手捉住阿蘭姑娘的粉臂。阿蘭姑娘已笑得如風吹的花枝,身體歪來倒去的不由自主了。巴延乘勢把她一拖,阿蘭姑娘站不穩腳,一頭倒在巴延的懷裡,兀是格格地笑著。巴延這時也酥麻了半截,便一屈腿坐倒在碧草地上,雙手卻緊緊地摟住了阿蘭姑娘。那一陣似蘭非蘭的香味,只望巴延的鼻子里鉆來。他們倆人正在溫存的當兒,猛聽得一陣的怪叫聲,從林子里傳出來。嚇得巴延跳起身兒,去草地上尋那佩刀。阿蘭姑娘已慌得抖作一團。不知怪聲是什麼東西,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3486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