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九回三請兵激怒督府 兩招魂瞞脫梅英

《第九回三請兵激怒督府 兩招魂瞞脫梅英》[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羅旁有五花,遇者無其家。
3
一朝石鼓淵淵動,將軍棄甲民咨嗟。
4
嘉桂有女何英俊,矢滅此賊完忠順。
5
惜爾嫉功妒寵臣,沮撓大計真汶汶。
6
可憐痛哭流涕人,不眠特地恨難平。
7
感得風流在羅口,臨江揮涕不勝情。
8
山路崎嶇險且滑,瘴煙入夜迷寒月。
9
蛇成兩頭噴毒霉,遭者膚指自墜裂。
10
恨深不覺履艱危,萬丈牂牁自飛越。
11
且說李公主大敗回來,點視人馬,三停折了一停,又損大將兩員、女將兩員、裨將三十餘員,軍資器械喪失無數。李公主放聲大哭,命人塑逢玉像於都貝大王側,塑苻離、馮力木像於左席,塑楊翩翩、許玉英像於右廊。親自披麻掛孝,扯起白旗一面,向西招魂祭奠,感動得一軍皆哭。祭畢,覆命人就廟門外搭起醮臺,延僧追薦,超度亡者,朝晚親至壇上拈香。又親至死者之家撫慰贈恤,備極繾綣。人感其德,故雖經喪敗之後,人心悅服,不見其挫失也。
12
過了幾時,令人請苻雄、鄧彪二將到後寨,禮畢坐下,公主向鄧彪泣道:「天馬賊徒死吾黃郎,殞我大將,奴與他勢不兩立,望叔父看都貝大王面上為奴畫計,以泄此恨!」說畢,掩面而泣。鄧彪道:「報仇之事,今有未可遽言者三:軍士瘡痍未起,喪亡未補,一未可言;府庫空竭,軍資殘缺,二未可言;末將原說欲征羅旁非三十萬人不可,今吳督府已調任播州征楊應龍去了,署督印者乃我之對頭縮朒也,請兵必不許,此三未可言也。公主但如越王勾踐,臥薪嘗膽,十年生聚,十年教訓,待士馬精強,糧草充足,又有賢明督府到來,然後請兵助戰,吾兵前行,官兵後繼,分據要害,遏其奔逸,則天馬不難平,黃郎之仇不難報也。若今日誠非末將所能謀也。」公主道:「奴每一念及賊徒,心痛如割,若必如叔父之言,遲之又久,奴其就木矣,安能洩此恨乎!」說畢,以足頓地,撫胸大慟。苻雄道:「既公主如此,且使人多齎金帛,到縮朒處試請如何?彼乃貪鄙之夫,或者貪吾金帛,肯出兵相助,也來可知。」公主道:「奴有玉帶一圍,價值千金,情愿獻于縮朒,望舅父為奴脩書前去,倘得應允死亦瞑目!」二將只得出來,修成親啟,著趙信連夜趕到軍門投獻,并上嘉啟。縮朒取書看道:
13
嘉桂山金花公主李某叩稟大人麾下,為懇發大軍征剿羅旁,以除民害,以靖地方事:
14
羅旁梅賊盤據萬山,殘州毀縣,擄掠平人,敲肌吸髓,二十餘年,民心惶惶,眠不安席。今年五月,
15
摘奴夫黃逢玉,強招賊女,奴夫矢死不辱,慘加捶楚,置之土牢,絕食而死。似此兇頑,非早為撲
16
滅,必至蔓延,為禍不小。伏望大人發軍剿殺,奴率本部願為前驅,倘得掃清妖氣,羅旁之民幸甚,
17
奴等亦幸甚云云。
18
縮朒看畢,勃然大怒,把書扯為粉碎,擲之於地道:「爾自要為夫報仇,卻借百姓名色來此放屁!朝廷官兵可是與爾報私仇的麼?」吩咐左右把下書人趕出去,趙信被趕出來,氣得目瞠口呆,只得收了禮物回轉嘉桂,稟復公主。公主道:「縮朒不肯發兵,難道滿城官府都無一個仗義救民、忠心為國的?將軍還當備禮到各衙門懇求,轉請縮朒。」趙信不好別得公主的意思,只得備了十來副厚禮,又到三司巡撫各衙門打點。各官受了賄賂,約齊到軍門,婉轉代李公主懇請。縮朒只是不允道:「列位先生受了李賊婢禮物,不好意思,可自去招些人馬助他報仇,本部堂卻受了朝廷禮物,決不敢又把他軍馬當做人事去換人家的禮物!」說畢,把手一拱,退進後堂去了。眾官被縮朒冷了數句,滿面羞慚,退回衙中,也不敢受李公主禮物,依原交還,趙信帶了回來稟復。公主見縮朒苦苦不肯相助,日夜涕泣,飲食俱廢,臥病不起。
19
苻雄見此光景,暗自思道:「昔申包胥往秦請兵,秦主不肯發兵,包胥痛哭庭中,聲徹殿陛,三日不止,淚盡繼之以血,遂感動秦人發兵復楚。今公主憂憤如此,我等何敢自愛其生,不為公主一解其憂也!今莫若也學包胥,到軍門哭請,或者感動縮朒,也未可知!」想定主意,來對公主道:「望公主寬懷,末將當親至軍門哭求,或者縮朒憐末將一點忠誠,肯發兵相助,也可少解公主之憂。」公主聞言大喜道:「望舅父善言懇之,奴當恭聽佳音!」苻雄遂辭公主來至軍門,傳稟請見。縮朒拒之不見,苻雄遂伏軍門放聲大哭。左右大驚,執住喝道:「這是甚麼所在,容得爾這個野瑤在此啼啼哭哭!」苻雄道:「朝廷設兵原以衛民,民既不安,設兵何用?我主志除民害,興兵討賊,眾寡不敢,為敵所敗。督府大人擁著重兵坐視不救,今來請兵又三請不發,意欲何為?」說畢,放聲大哭,眾兵鞭捶俱下,苻雄愈打愈哭,驚動縮朒,問外面為何喧嚷?左右把苻雄言語稟上,縮朒大怒,喝令拿進來,不由分說,把棋子在案上一拍,喝教打!可憐苻雄被眾兵擒翻在地,打了三十棍,打得皮開肉綻,丟在轅門外。隨行軍士忙來背至寓所,贖帖杖瘡膏藥帖了瘡口,僱轎回山。公主接著,幾乎氣死,眾將皆怒,齊聲道:「願公主興兵,打破省城,斬了縮朒,再往天馬報仇!」鄧彪道:「今日之辱,苻將軍自取之也!孔子云:『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縮肭是個殘刻小人,彼恨公主荔坡之辱,就蘇、張復生也未說得他動!況當今之世而欲行起古人的事來,在軍門吵吵鬧鬧,那得不打!公主必急欲報仇,待末將設個計來,必須令他們來求我方可!」公主道:「計將安出?」鄧彪道:「今可使細作到越城、德慶,一路布散流言,說天馬山大王要來爭取省城,然後東取惠、潮,西取雷、廉,以圖尉佗之業,在山中日夜操練,不久就有兵戈之禍了。百姓聞之,必然驚慌,信息傳入省城,那些官兵是沒用的,聞著五花賊名兒也膽戰心驚,今聞要來爭省城,不怕他不來求我們,先發制他哩!但此計不可狂急,只宜緩緩而行,方不至被他識破。」公主到此,也無可奈何,只得忍著一肚皮子氣,且聽他們緩緩做事。正是:
20
且將一寸心,容此萬斛愁。
21
今且按下李公主不表,且表逢玉在天馬山,終日求梅小姐放他下山,會了張、李二小姐,歸家安慰父母,再來與小姐相處。梅小姐道:「殘冬時候,海風正緊,望郎再住幾時,待過了殘冬,行也未遲。如今梅花正發,妾與郎君且到軒中小酌數杯。」說畢,挽了逢玉手走到寨後一個小軒中坐下。此時正是小春天氣,看那梅時,疏疏的已開了數枝在那里。逢玉看了梅花,歸思愈切,愁思愈濃,正合著侯夫人兩句:
22
庭花對我有憐意,先露枝頭一點春。
23
梅小姐命左右排上宴來,與逢玉飲了數杯,偷眼看逢玉,意殊索漠。梅小姐心中不樂,低著頭在那里弄裙帶兒。侍女中有一個名喚玉簫者,性最聰慧,善解人意,見他兩個飲得冷淡,便走上前來湊趣道:「奴婢無甚孝敬姑爺小姐,且唱隻歌兒與姑爺小姐聽聽好麼?」梅小姐點頭,玉簫遂敲動牙板,如鶯啼燕咤的唱出一隻歌來道:
24
妹相思,不作風流到幾時,只見風吹花落地,那見風吹花上枝。
25
梅小姐聽了,抬起頭來嘻嘻的笑道:「恁般有趣,是爾做的麼?」玉簫笑道:「污耳!」梅小姐命賞酒一杯,玉簫接酒在手,笑吟吟捧至逢玉面前道:「姑爺未飲,奴婢安敢先飲!」逢玉道:「小姐賞爾的,自然該爾先飲。」玉簫道:「請姑爺小姐各飲一杯,奴婢奉陪。」說畢,取壺向小姐面前也斟上一杯,又另斟一杯取來,恭恭敬敬立向二人,一飲而盡。小姐道:「爾再能唱一隻恁樣好的,我與姑爺也就飲爾這杯酒。」玉簫聞言,敲動牙板,悠悠揚揚又唱出一隻來道:
26
大頭竹筍作三啞,敢好後生冐好花,敢好早禾冐入米,敢好攀枝冐晾花。
27
逢玉看玉簫生得細小白皙,長髮垂肩,已有三分憐他,又聽他唱得清婉瀏亮,紆徐有情,句句打合到自己身上,不覺微微而笑。梅小姐看見大喜,忙向頭上拔下一枝金錢搖來,賞他道:「姑爺自到山來不曾一笑,爾今一歌能令姑爺怡然,不可不重賞。」玉簫也不來接,只憨憨的笑道:「俚歌污耳,怎敢受此重賞,但求姑爺小姐飲乾了酒,奴還有一隻,一并獻醜。」逢玉真個飲了,玉簫復曼節長聲而往而復的唱道:
28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29
君不知兮妾心苦,妾心苦兮向誰訴?
30
玉簫每唱一句,故遲其聲,作悲酸之態,悽婉之音真個如怨如慕、如泣如訴,引得梅小姐倒在逢玉懷中嗚嗚咽咽哭將起來。逢玉取巾與梅小姐拭淚道:「小姐過愛小生,小生豈有不知?但欲使小生棄舊戀新,則私心竊以為不可耳。」玉簫復笑嘻嘻唱道:
31
黃蜂細小螫人痛,油麻細小炒仁香。
32
敢好娘兒郎不愛,郎心敢是鐵心腸!
33
引得逢玉小姐一齊笑起來。三人正唱得入港,忽走進一個女兵跪下稟道:「大王回山了。」梅小姐起身吩咐玉簫道:「爾陪姑爺緩飲幾杯,我去接了大王就來。」又向逢玉道:「郎君多飲幾杯,妾去就來。」逢玉道:「小姐自便,小生酒已有了。」梅小姐辭了逢玉,出至前寨。梅英同諸葛同,殺退嘉桂人馬,收兵回山,已至寨中,見小姐到來,二人出位迎接,敘禮坐下。
34
諸葛同拱手道:「小姐恭喜,李公主已完結了!」因復稱贊道:「李公主可謂能得士矣!深入險地,如在阱中,猶殺我士卒五萬、大將兩員,若非不才臨機應變,奇出不窮,幾乎失手。」梅小姐起身致謝道:「難為軍師了。只是如今還是說與黃郎知道好,還是不說好?」諸葛同道:「此事不才籌之熟矣!小姐與大王都不好說,待明日如此如此,他若有甚說話,爾每都推在不才身上,大王與小姐方可轉舵。」梅小姐道:「軍師妙策,曲盡人情。」說畢別回。
35
次日,諸葛同著人請梅英與逢玉至寨燕飲。梅英道:「怎麼又承軍師美意?」諸葛同道:「姑爺到山,不才尚不曾盡得主道。今日無事,特屈大王到來,陪姑爺暢飲幾杯。」逢玉起謝,三人傳杯弄盞。飲至半酣,諸葛同擎杯向逢玉道:「姑爺飲此一杯,不才有句話兒稟上,望姑爺見諒。」逢玉接酒道:「軍師但說。」諸葛同道:「姑爺與我家小姐成婚,不知那個多嘴的說與嘉桂山李公主知道了,李公主大怒,興兵到此,聲聲要取姑爺首級回去,不才怪他不遜,略施小計,把他人馬殺得抱頭鼠竄而去,李公主被亂馬踏死在羅旁口鴉髻山下,今敢啟知。」逢玉聞言,把手中酒杯落在地下,呆了一會道:「此事真麼?」諸葛同道:「那有不真!」回顧左右:「取割下袍袖來與姑爺看。」一頭說,一頭就把袍袖遞過來。逢玉接來一看,血染滿一幅紅錦袍袖,果是李公主的,逢玉大叫一聲昏絕於地,左右急忙扶住。少頃蘇醒過來,放聲大哭,見壁上掛著一口劍,奮前取下,拔在手中道:「公主為我而死,我何以生為!」把劍望喉中便刎,左右急忙奪住,諸葛同一道煙走了。
36
梅英向逢玉跪下道:「這都是軍師不是,望姐夫看孤姐弟面上少息雷霆之怒。」逢玉那里聽他,正嚷間,梅小姐哭了出來,把諸葛同海罵了一回,與梅英各挽著一隻手,扯了回來,梅英又慰解一回辭去。逢玉明知他們設局害了我那公主,可憐公主是個多情多義女子,今日為著我,拋尸原野,死於非命,悲風泣露,情何以堪!愈思愈哭,愈哭愈想,想到慘切,便搥胸頓足,以頭撞地而哭,真欲如「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一日,五鼓起來,修了兩封訣別書,秘密封好。天明,叫人尋了黃漢到來,暗地囑咐道:「這書兩封,一封與張小姐,一封與我父母的,爾須藏好。吾死之後,他留爾無益,便可歸去,須為我寄謝張太公與張小姐,幸自愛,今生負約,來生當效犬馬以報!」黃漢驚泣道:「相公何為出此言?」逢玉道:「此賊殘虐生民,朝廷不久必來撲滅。我久處賊中,若不早死,必至貽累父母,一也;此山層峰疊嶂,路徑盤折,而賊巢又星羅棋布,若不早死而思逃竄,必被拿獲受辱出醜,二也;李公主忠貞節義,為我而亡,而我乃與賊人同食共枕,食其食,衣其禮,貪生苟免,則李公主非賊殺之也,直逢玉殺之耳!此吾之不可不死者三也。言止此矣!爾如有愛主之誠,當成主之義,全主之名,無相阻也!」黃漢聞言,叩首涕泣,佯領諾出來,把上兩事隱過不言,只將感李公主之情不忍獨生這一段話,密地著人通知梅小姐。小姐聞言大驚道:「然則奴欲私郎反殺郎矣!」急問左右姑爺安在?左右道:「前頭哭向山後去了!」梅小姐忙毀妝跣足,步至山後。見逢玉取一幅白紙條,寫個魂幡兒道:
37
故妻金花李公主之魂
38
向東插住,取辦香撮土為壇,招魂哭拜畢,取幡焚化,撩衣踴身,正要向危崖跳去,梅小姐到來,一把抱住大哭道:「郎!妾知罪矣!郎如肯恕妾無知,妾願塑公主像,終身奉祀,以懺罪過!郎若不肯恕妾,郎不必死,乞請斬妾,與公主報仇可也!」言畢大慟。逢玉見此情狀,眉頭一聳,計上心來道:「爾要我恕爾麼,除非同我到鴉髻山收公主尸骸,以禮殯葬,延僧超度他則可。不然,吾惟有索公主於九泉已耳,安能同爾妒婦一日居乎!」梅小姐道:「願從郎命。」逢玉道:「前在土山所約三事,轉瞬食言,瑤人多詐,吾豈能復信爾耶?」梅小姐聞言,向東跪下,指著那輪紅日道:「妾若食言,有如皎日!」逢玉見他立矢,方才見了,與他走下山來。左右進人參粥,小姐接來親用玉匙調和,奉至逢玉面前道:「郎君三日不食矣!望郎勉進一匙。」逢玉以手推開道:「吾喉中嗌塞,食不下去。」梅小姐挨近身邊道:「望郎強進一匙。」逢玉凴几不答,梅小姐置盞案上,凴几垂首於側。逢玉偶回轉頭來,猛見他惶惶不勝情,一時過意不去道:「小姐梳妝。」梅小姐道:「郎不愛命,賤妾何以妝為!」言畢泣下。逢玉勉強走至案前,取起粥來吃了數匙,梅小姐方命左右取繡墩來,坐在逢玉膝前,使玉簫理髮梳妝。傳命裨將:「選五百軍士,星夜到鴉髻山,搭起草棚三間,禮生鼓樂、祭儀棺衾、工匠人等,俱要整備,我明日同姑爺到來殯葬公主,毋得違誤,取罪非輕!」裨將領命前去。
39
次早,梅英進來,與逢玉見禮畢,向梅小姐道:「聞姐夫要到鴉髻山殯葬公主,待弟同去,庶可相幫行事。」梅小姐應諾,梅英遂挽了逢玉手,出至前寨。用飯畢,一齊上馬,前呼後擁,望鴉髻山來。到了山下,進至棚中,軍士已把許玉英尸首抹淨,改換冠袍,安置棺中,面上覆以紅錦,耑候逢玉到來,看了蓋棺。逢玉看見,三步作一步走至尸邊,掀開紅錦,見頭面毀爛已不可復認,此時也顧不得臭穢,伏在尸上,就如孔夫子見了麒麟一般,放聲大哭,哭到情極,便把頭向尸上亂觸。梅英忙來扶住,扯在一邊,左右急忙蓋上棺蓋,逢玉猶呼天搶她的哭哩!正是:
40
聖人哭道,時人哭色,用情不同,傷心則一。
41
梅英勸道:「死者不可復生,姐夫還當保重貴體,料理公主為是。」裨將進來稟道:「公主吉宅當在何處?乞大王示下,以便興工造築。」逢玉道:「必須擇一善地,使異日不為道路、不為城郭、不為耕犁所及、洪水所衝的所在方好。」梅英遂挽逢玉手道:「孤與姐夫親去踏看何如?」逢玉遂起身,與梅英上馬,由鴉髻、荔窩一路看來,都云不吉,直看至大箭山口,指著錦石,佯為不識道:「那山是麼所在?」梅英道:「此乃錦石山也。」逢玉道:「那山花草至冬不凋,必是個旺氣所在,就與大王到彼一看何如?」梅英要順逢玉的意思,忙應道:「好。」遂渡過南江,登錦石山來。見正西一面江水環繞,群峰拱照,逢玉道:「此處龍迴虎抱,足稱吉地,就此罷。」梅英舉目細看,果然風藏水聚,點頭道:「姐夫眼力不差!」就命軍士移營在山上扎住,開壙興工。不三日,築起巍然一座大墳,迎許玉英棺樞到來,擇吉安葬,逢玉又取白布一匹,寫起一竿長幡,向鴉髻山招魂,引至墓所,舉哀祭奠,梅英亦拈香禮拜,祭畢,頒祭肉於軍士,就墳前燙起酒來,大碗酒大塊肉歡呼暢飲,直至更盡才撤席就寢。眾軍士連日辛苦,夜來又多吃了幾碗酒,各各齁齁睡去,鼻聲如雷。將近三更,逢玉想道:「此時不走更待何時!」悄悄起來,輕輕步出營外,一步步摸下山來,也顧不得荊榛亂石,茅深月黑,揀著小路緣江而走。走過三四個石山,心中慌迫,不提防露濕蘚滑,撲鼕鼕一聲,跌下牂牁江裡去了。正是:
42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43
未知生死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44
醉園評:不極寫公主悲哀,逼不起諸將開解。不極寫逢玉情切,逼不起招魂而逃。欲垂故縮,是書法秘訣,亦即是行文秘訣。
45
謝菊園曰:文寫到盡頭處,是極險之筆。如逢玉已婚二山,則二山終當必合,但寫夭馬寫到可痛可恨,已走入死巷裡去,試思下回如何轉合?妙在伏下黃漢不帶去,尤妙在伏下縮朒打苻雄,使苻雄懷恨,為下文黃漢策應,遂使負荊一回山回路轉,曲折皆成平地。
URN: ctp:ws34965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