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摘錄卷十

《摘錄卷十》[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丹鉛摘録卷十      明。 楊慎 撰唐人樂府多唱詩人絶句,王少伯、李太白為多。杜子美七言絶近百錦城妓女獨唱。其《贈花卿》一首,所謂「錦城絲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也。蓋花卿在蜀,頗僭用天子禮樂,子美作此諷之,而意在言外。最得詩人之㫖。當時妓女,獨以此詩入歌,亦有見哉?《杜子美詩諸體皆有絶妙者,獨絶句本無所解,而近世乃效之而廢諸家。是其真識冥契,猶在唐世妓人之下乎?
3 白樂天琵琶行楓葉荻花,秋瑟瑟,此句絶妙楓葉,紅荻花,白映秋色碧也,瑟瑟珍寳名,其色碧,故以瑟瑟影指「碧」字,讀者草草,不知其解也。今以問人,輒答曰:瑟瑟者,蕭瑟也。此解非是。何以證之?樂天又有《暮江曲》云:「一道殘陽照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此瑟瑟豈蕭瑟哉?正言「殘陽照江半紅半碧耳,樂天有靈必驚予」。為千載知音矣。
4 「門外猧兒吠知是蕭郎至剗韈下香堦,寃家今夜醉,扶得入羅幃,不肯脱羅衣,醉則從,他醉,猶勝獨睡時」。此唐人小辭前輩言,觀此可知。詩法或以問子蒼」,曰「只是轉摺,多」蓋八句而四轉折也。
5 《集韻》:淞,凍洛也。《三蒼解詁》:液,雨也。其字音送,俗曰霧淞。《漢書五行志》:雨木冰亦曰樹介。又曰:木稼稼,即介之訛耳。寒甚而木冰如樹,著介胄也。《曽南豐集》云:齊地寒甚,夜如霧,凝於水上,日出飄滿庭階,尤為可愛,遂作詩云:「園林初日净無風,霧淞花開樹樹同。記得集英深殿裏,舞人齊插玉籠●齊地以為豐年之兆。諺云:霜淞如霧淞,窮漢備飯瓮」。然淞之極,則以為樹介冰木。諺云:「木若稼,達官怕」。蓋寒淺則為霧,淞寒極則為木冰霧,淞召豐而木冰召,凶也。李獻吉詩:「大寒冰雨何紛紛,曉行日臨江吐雲」。蓋詠木冰也。又云:「今朝走白露,南枝參差開紫宫,散花,女騎龍下瑶」。陔蓋詠霧淞也。各極體物之妙,云:「鮑照苦熱行,含沙射流影,吹蟲痛行暉南中,畜蠱之家蠱昏夜,飛出飲水,光如曳慧,所謂行暉也。《文選注》:行暉行旅之暉,非也。
6 字林云:直舂曰搗。古人搗衣,兩女子對立,執一杵如舂米,然今易作卧杵,對坐搗之,取其便也。嘗見六朝人畫搗衣圖,其制如此,圖後有行書魏瓘賦云:「夜如何其秋兮已半拽魯縞攘皓腕,始于搖揚,終于凌亂,驚飛燕之兩行,遏彩雲而一斷,隠髙樓而如動,度遥城而如散,夜有露兮秋有風,杵有聲兮衣可縫,佳人聽兮意何窮?步逍遥于凉景,暢容與于晴空,黄金釵兮碧雲髪,白綸巾兮青女月,佳人聽兮良未歇,臂長虹兮乍開,凌倒景而將越,但見餘韻未畢,㣲影方流,逶迤洞房,半入宵夢,窈窕間館,方増客愁,李都尉以胡笳動泣,而子期以鄰笛増憂,古人獨惑於聽今者,况兼乎秋願,君無按龍泉色,誰道明珠,不可投賦,雖非偶自,是齊梁風流之習也?古人殿閣簷稜,間有風琴風筝,皆因風動成音,自諧宫商元徽之詩為啄風筝碎珠玉,髙駢有夜聽風,筝詩云:夜静●聲響,碧空宫商,信任徃來風依稀似曲纔堪聽,又被風吹别調中,僧齊已有風琴引。云:按呉絲雕楚竹,髙托天風拂為曲。一一宫商在素空,鸞鳴鳯語翹梧桐,夜深天碧松風多孤牕寒夢驚流波,愁魂傍枕不肯去,翻疑住處隣湘娥。金風聲盡薫風發,冷泛虛堂韻難歇,常恐聽多耳漸煩,清音不絶知音絶,王半山有風琴詩云風鐵相敲固可鳴,朔兵行夜響行營,如何清世容髙枕,翻作幽牕枕上聲,此乃簷下鐵馬也。今名紙鳶曰風筝,亦非也。
7 《王右丞贈張諲詩》云:「屏風誤㸃惑孫郎,團扇草書輕內史」。李頎亦贈諲云:「小王疲體閒,支䇿,落月梨花空滿壁,詩堪記室妬風流,畫與將軍作勍敵」。其為名流所重如此。記室,左思也,將軍顧凱之也。諲之畫有《神鷹圖》,予猶及一見之於京,肆以索價大厚,未之購也。
8 唐自貞觀至景龍,詩人之作,盡是應制,命題既同,體製復一,其綺繪有餘,而㣲乏韻度,獨蘇頲《東望望春春可憐》一篇,迥出羣英矣。予又見中宗《賞桃花應制》凡十餘人,最後一小臣一絶云:「源水叢花無數開,丹枝紅萼間青梅,從今結子三千嵗,預喜僊遊復摘來」。此詩一出羣作皆廢,中宗令宫女唱之,號《桃花行》,惜不知作者名。然宋元近時選唐詩者將百家無有,選此者未之見耶?不之識耶?
9 相如含筆而腐毫枚,臯應詔而奏賦,言文思遲速之異也。唐人云:「潘緯《十年吟古鏡》,何涓《一夕賦》」,瀟湘書家》亦云:「思訓經年之力,道●一日之功」。
10 驩兠崇山,今以為湖廣之慈利縣,非也。《沈佺期詩集》有從《崇山向越裳詩》,其序云:「按《九真圖》,崇山越裳四十里,杉谷古崇山,竹谿從道。明國來於崇山北二十五里,合水欹缺,籐竹明昧,有三十峰夾水生上千餘仞,諸僊窟宅在焉」。其詩云:「朝發崇山下,暮坐越裳隂。日從山谷變,北上竹谿深。竹谿道明水,杉谷古崇岑」。以此證之,崇山乃在交、廣之域為是。
11 唐盧延遜詩:「樹上諮諏批頰鳥,牕間壁剥叩頭蟲」,王半山詩醫林窺,摶黍藉草聽批頰,元人送春詩批頰穿林呌,新綠」,韓致光春恨詩云:「殘夢依依酒力餘,城頭批頰伴啼烏,平明乍捲西樓幙,院静初聞放轆轤」,批頰葢鳥名,但不詳為何形狀耳。或曰:即鵯頰也。催明之鳥,一名夏鷄,俗名隔隥鷄。
12 《麗情集》載湖州妓周徳華者,劉采春女也。唱劉禹錫桞枝詞云:「春江一曲桞千條,二十年前舊板橋,曽與美人橋上别,恨無消息到今朝」。此詩甚佳,而劉集不載「靈山一峰秀,岌然殊衆山,盤根入江底,揷影浮雲間」,雷霆常間作,風雨時徃還,象外懸清景,千載長躋攀」,此唐人韓垂《題金山寺》詩也,當為第一。張祐詩雖佳,而結句落日醉醺醺已入張打油」,胡釘鉸矣。
13 《白樂天詩》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蝦蟆陵下,住蟆陵在在長安。謝良輔詩:「取酒蝦蟆陵下家,守嵗傳巵齊已詩」。「翠樓春酒蝦蟆陵,長安少年皆共矜」。
14 《穆天子傳》:「天子之寳,璿珠燭銀」。郭璞曰:「銀有精光如燭也」。梁簡文詩:「燭銀踰漢女,寳鐸邁昆吾。江總貞女峽賦,含照曜之燭銀,沂潺湲之膏玉」。唐人詩用銀燭字,本此何處荒榛挂,么鳯,歸來穏跨青連錢,貂茸擁鼻行翩翩,籠紗宻炬照飛霰,十二玊樓人未眠」。
15 學詩者動輙言唐詩,便以為好,不思唐人有極惡劣者,如薛逢、戎昱,乃盛唐之下,晩唐亦有數等,如羅隠杜、荀鶴晩、唐之下者李山甫、盧延遜,又其下下者,望羅、杜又不及矣。其詩如「一箇禰衡容不得,又一領青衫消不得」之句,其他如「我有心中事,不向韋三說,昨夜洛陽城,明月照張八」,又如餓猫窺䑕穴,饑犬䑛魚砧,又如莫將閒,話當閒話,徃徃事從閒話生,又如水干浮鼻渡,沙鳥㸃頭行」,此類皆下淨優人口中語,而宋人方採以為詩法,入《全唐詩話》,使觀者曰:是亦唐詩之一體也,如今稱燕、趙多佳人,其間有跛者眇者,羝氲者疥,且痔者乃專房寵之曰,是亦燕、趙佳人之一種,可乎?
16 古者一國嫁女同姓,二國媵之。《儀禮》有媵爵,謂先飲一爵,後二爵從之也。《楚辭》:「魚鱗鱗兮,媵予江海。間有魚遊,必三如媵,隨妻先一,後二人號為婢妾。《魚唐詩》:「江魚羣從稱妻妾,塞鴈聮」,行號弟兄。
17 沈佺期有《夜泊越州》詩云:「䬓䬔縈海若霹靂,耿天呉䬓䬔」。葢指䬓風也。字書不載此二字。
18 楊素作《桞●誄》云:「山陽玉弼,風流長逝。潁川荀爽,零落無時。脩竹夾池,永絶梁園之賦。長楊映沼,無復洛川之文」。又嘗以五言詩七百字贈播州刺史薛道衡,詞氣頴㧞,風韻秀出,為一盛作。見《文苑英華》,素本以武功顯,而文藻若此。
19 古樂府蘭草自然香生於入道傍,腰鎌八九月,俱在束薪中。孟郊詩:「昧者理芳草,嵩蘭同一鋤」,實本古樂府」。意韋蘇州對殘燈》詩云:「獨照碧牕乆,欲隨寒燼滅。幽人將遽眠,解●翻成結」。梁沈氏《滿願殘燈詩》云:「殘燈猶未滅,將盡更揚輝。惟餘一兩焰,猶得解羅衣。韋詩實出于沈然,韋有幽意而沈淫矣。
20 《白樂天》詩:「柘枝隨畫鼓,調笑從香毬」。又云:「香毬趂拍迴環匝,花盞抛巡取次飛」,皆紀管絃酒席中事,但不知香毬何用,如今人詞中用金縷字,亦竟不知金縷于歌何關。
21 李廓、王建皆有鏡,聽詞鏡,聽今之嚮卜也,諺云:「黄鵹留,看我,麥黄葚黒否」,見陸璣草木疏》,今作「黄栗留」。
22 郎士元《留盧秦卿》詩云:「知有前期在難分。此夜中無將故人,酒不及石尤風石」。尤風打頭逆風也,行舟遇之則不行。此詩意謂行舟遇逆風則住,故人置酒而以前期為辭,是故人酒不及石,尤風矣。語意甚工。近人呉中刻唐詩不解石,尤風為何語,遂改作古淳風可笑,又可恨也。
23 王右丞詩》:「楊花惹暮春李長吉詩「古竹老梢惹,碧雲温庭筠暖香惹,夢鴛鴦錦孫光憲六宫眉,黛惹,春愁用惹字,凡四皆絶「妙霜月夜徘徊,樓中羌管催」,「晩風吹不盡,江上落殘梅」,此貫休絶句也。休在晩,唐有詩名,然無可取,獨此首有樂府聲調,雖非僧家本色,亦猶惠休之碧雲也。
24 客有「見予拈波漂菰米」之句,而問曰:「杜詩此首中四句,亦有所本乎?予曰:「有本,但變化之極其妙耳!」隋任希古《昆明池應制詩曰:「回眺牽牛渚,激賞鏤鯨川,便見太平實樂氣象,今一變云織女機絲虚夜月,石鯨鱗,甲動秋風,讀之則荒煙野草之悲,見于言外矣!《西京雜記》云:太液池中有雕菰紫籜縁節鳬雛鴈,子唼集其間。三輔舊圗云:宫人泛舟採蓮,為巴人擢歌,便見人物遊嬉宫沼富貴。今一變云:波漂菰米沉雲黒,露冷蓮房墜粉紅,讀之則菰米,不收而任其沉,蓮房不採而任其墜,兵戈亂離之状具見矣。杜詩之妙在翻,古語千家註無有引此者,雖萬家註何用哉?因悟杜詩之妙如此四句,直上與三百篇「牂羊羵首,三星在罶同比之晩,唐亂殺平人,不怕天抽旗亂,揷死人堆,豈但天壤之隔?
25 㠶,字符,咸切,舟上幔也。又扶泛切使風也。舟幔則平聲,使風則去,聲葢動静之異也。劉熈《釋名》曰:隨風張幔曰㠶,註去聲。《廣韻》曰:張布障風曰:㠶,音與梵同。《左傳》宣十三年註:㧞斾投衡,上使不㠶,風謂車斾之受風,若舟㠶之㠶風也,舟㠶之㠶,平聲㠶,風之㠶,去聲䟽云㠶是扇風之名。孫綽子曰:動不中理,若㠶舟而無柁」。南史因風㠶上前後連烟荆州記》云:「洞庭湖廟神,能使湖中分風而㠶,南北晉湛方生有㠶入南湖詩,又有《還都㠶》詩,謝靈運有遊赤石進㠶海詩,劉孝威有㠶渡吉陽洲詩,選詩無因下征㠶,徐陵詩《南茨大麓北㠶清」,湘劉刪詩「迴艫乘●水,舉㠶逐分風」張曲,江詩征鞍稅北渚歸㠶指南陲」,張燕公詩「離魂似征㠶,常徃帝鄉飛」,趙冬䂀詩「帝城馳,夢想歸㠶滿風颷,杜詩浦㠶晨初發」,韓退之詩無「因㠶江水包何詩,錦㠶乘風轉金装照地新孟浩然詩。嶺北●征㠶巴東問故人徐安身詩「暮雨衣猶濕春風㠶,正開近蘇州,刻孟詩改「征㠶」為「征棹」,何仲黙笑曰:「征㠶改征棹錦㠶,亦改曰「錦棹」可乎?葢淺學妄改,非初誤也。
26 陸賈《南中行紀》,雲南中百花惟素馨香,特酷烈,彼中女子以綵絲穿花心,繞髻為飾。梁章隱《詠素馨花》詩云:「細花穿弱縷,盤向緑雲鬟」用陸語也。花繞髻之飾,至今猶然。予嘗有詩云:金碧佳人墮馬粧,鷓鴣林裏採秋芳。穿花貫縷盤香雪,曽把風流惱陸郎」。姜夢賔笑謂予曰:「不意陸賈風流之案,千年而始發耶?」
27 《樂苑》云:羽調有《柘枝》曲,商調有掘《柘枝》。此舞因典為名,用二女童,帽施金鈴,抃轉有聲。其來也,於二蓮花中,藏之花折而後見對,舞相呈,實舞中雅妙者也。段成式《寄温庭筠雲藍紙詩》曰:「三十六鱗充使時,數畨猶得寄相思,待將袍襖重抄了,寫盡襄陽掘柘詞」。今温集中有《掘柘詞》,掘音抯。
28 《韋蘓州詩》:「獨憐幽草澗,邊生古本生」。作行行》,字勝生,字十倍。
29 謝脁詩「寒城一以眺平楚,《正蒼然,楚叢木》也。「登髙望逺見杪如平地,故云平楚,猶詩所謂平林也。陸機詩「安轡遵平莽謝語」,本此唐詩「燕掠平蕪去」,又「遊絲蕩平綠,又因謝詩而衍之也。
30 《楚辭》:「逺望兮,阡眠」。陸機《詩》:「林薄,杳阡眠」。吕延濟曰:「阡眠,原野之色。按《說文》:「谸,山谷,青谸,谸也」。則「阡眠」字當作「谸眠」。又《列子》云「鬱鬱芊芊」,註芊芊,茂盛之貌。李白《賦》「彩翠兮芊」眠,「谸眠」作「芊眠」。亦通《文選》别作「䀒眠」,字皆從目。唐詞有「菩薩鬘」,不知其義。按《小說》:「開元中南詔入貢,危髻金冠,瓔珞被體,故號菩薩鬘」,因以製《曲佛經戒律》云,「香油塗身,華鬘被首」是也。白樂天,蠻子朝詩曰「花鬘抖擻,龍蛇動」,是其證也。今曲名「鬘」作「蠻」,非也。
31 李康成《玉華僊子歌》:「璇階電綺閣,碧題霜羅幙」。蔡孚《打毬篇》:「紅鬛錦鬟風,驟驥黄駱絲,鞭雷紫驑,以電霜風雷實字為眼,工不可言,惟初唐有此句法。
32 李羣玉《人日梅花》詩:「半落半開臨,野岸圍情圍,思媚韶光玉鱗寂寂飛斜月素手亭。亭對夕陽亦有思,致玉鱗寂寂飛斜。月真奇句也。暗香浮動,恐未可比。
33 陸魯望白蓮詩》素蘤多蒙别豔,欺此花端,合在瑶池,無情有恨何人?見月曉風清欲墮時,觀《東坡與子帖,則此詩之妙可見。然陸此詩《祖李長吉長吉詠竹》詩云:「斫取青光寫楚辭,膩香春粉黒離離,無情有恨何人見,露壓煙籠千萬枝」,或疑無情有恨不可詠,竹非也。竹亦自嫵媚。《孟東野詩》云:「竹嬋娟,籠曉煙,左太冲《呉都賦詠竹云:「嬋娟檀欒,玉潤碧,解合而觀之,始知長吉之詩之工也。博陵縣有郝僊女廟僊女,魏青龍中山人,年及笄,姿色姝麗,採蘋水中,蒼煙白霧,俄失其所在,母哀求水濵,願言一見良乆,異香襲人隠約于波渚間,曰:兒以靈契托蹟綃宫,隂主是水府,世縁已斷,毋用悲悒,而今而後,使鄉梓田蠶,嵗宜有感而通,乃為吾驗,後人立廟焉。而有題《喜遷鶯》詞于壁云:汀州蘋滿記,翠籠采采相,將隣媛,蒼渚烟生,金支光爛,人在霧綃,鮫館小鬟,頓成雲散,羅襪凌波,不見翠鸞逺,但清溪如鏡,野花留靨,情睠驚變,現身後神功繞就呉蠶繭漢女菱歌湘妃,瑶瑟春動,倚雲層殿。彤車載花,一色醉盡。碧桃清宴,故山晚嘆。流年一笑,人間飛電。
34 白居易集有亞枝,謂臨水低枝也。孟東野詩:「南浦桃花亞水紅,水邊桞絮由春風」。白詩又云「亞竹亂藤多照㟁」,亦佳句也。樂府家謂掲調者,髙調也。髙駢詩》:「公子邀歡月滿樓,佳人掲調唱伊州,便從席上西風起,直到蕭闗水盡頭」。戰國䇿,暉臺之下,沙海之上」,《九域志》有「沙海孟浩然和張三自穰縣還」,《途中遇雪詩》「風吹沙海雪,來作桞園春」,正是梁地事。
35 張仲舉《踏莎行》云:「芳草平沙斜,陽逺樹無情,桃葉江頭渡,醉來扶上木。蘭舟將愁,不去將人去」。唐李端詩:」「江上晴樓翠靄間,滿蘭春水滿牕山,青楓綠草將愁去,逺入呉雲暝不還,張詞全用李詩語」。若不知其出處,亦不見其工緻也。
36 今文語辭,朅來聿來,不知所始。按《楚辭》:「車既駕兮朅而歸,不得見兮,心傷悲舊」。註朅,去也。又按吕氏《春秋》:「膠鬲見武王于鮪水曰:「西伯朅去,無欺我也」。武王曰:「不子,欺將伐殷也」。膠鬲曰:「朅至」。武王曰:「將以甲子日至」。註朅,何也?若然,則朅之為言盍也?若以解楚辭,則謂車既駕矣,盍而歸乎?以不得見而心傷悲也,意尤婉至,則今文所襲用朅來者,亦謂盍來也?非是發語之辭矣。《文選註》:劉向七言曰:朅來歸耕,永自踈,顔延年秋,胡妻詩曰:朅來空復辭,義皆謂盍來始通?
37 詩行道遲遲,中心有違,思致㣲婉《紫玉歌,所謂「身逺心,邇洛神。賦所謂足徃神留,皆祖其意」。
38 丹鉛摘録卷十
URN: ctp:ws35168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