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回飲馬川群英興舊業 虎峪寨鬥法辱黃冠

《第六回飲馬川群英興舊業 虎峪寨鬥法辱黃冠》[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李應、裴宣在飲馬川讓定坐位,要請蔡慶坐第三。蔡慶道:「我兄弟兩個是北京行刑劊子,沒甚村具。因救護盧員外,蒙宋公明挈帶上山。不幸征方臘,哥哥死了,單有小弟一人,有老母、賤眷在家懸望,況我在此沒用,偶然路上遇著杜、楊二人,救出大哥。這裡到底不是了局,只得容我別去。」李應道:「既然如此,不敢相強。再從容幾日,送行便了。」楊林遂居第三。杜興第四。李應初到飲馬川,併了龍角山這枝人馬,許多財物,大加整理,竟成了一個局面。過了幾日,蔡慶堅執要行,取出金銀相贈,送至路口而別。
2
不說四個在飲馬川聚義,只講蔡慶背上包裹,獨自一個,取路回北京。飢餐夜宿,走了兩日,到虎峪寨地方,是一個大市鎮,都是富戶居住。到市上時,只見大石場上搭起兩座高臺,懸旌結彩,如迎神賽會一般。下面圍繞老幼男女,約有千數多人,都望臺上觀看。蔡慶也立住了腳,分開眾人,挨身一望,只見東邊臺上坐著一個道士,四個侍者各執旗捧劍。看那法官,怎生模樣:
3
魚尾冠橫簪碧玉,雲鶴氅遍繡銷金。眉濃臉瘦,蓬鬆一部絡腮鬍;口闊唇掀,閃爍兩腔邪視眼。法鈴搖動鬼神愁,寶劍掣來天地暗。
4
再看西邊臺上,也坐一個道士,並無侍從,如何打扮:
5
頭綰雙叉丫髻,腰繫八卦葫蘆。雜色絲縧,寬繫道袍香皂;淡青行纏,緊穿草屨斕斑。面上猶存殺氣,胸中常養天和。
6
蔡慶定睛一認,卻是混世魔王樊瑞。尋思道:「他如何在這裡弄著把戲?且不叫破,看他怎地?」又見中間高桌上立個官人,長髯綠鬢,相貌魁梧,朝著兩邊台上拱手道:「小可難得二位仙長降臨,許多人在這裡看演妙法,只求各顯神通。若是道高德重,鬥得勝的,便建造仙院,情願拜為師長,終身供養。」那東邊臺上法官道:「貧道是當今聖上親拜為師通真達靈先生林靈素傳授的法侶。蒙檀越們一向優禮,今既有野狐外道要來鬥法,須索與他對壘。倘贏了他,要拿去見官問罪,不可放他走了。」那樊瑞接應道:「小道偶然雲遊到此,聞得仙長道法,特來請教,並無爭競之心。今日萬目同觀,倘小術勝時,不過遊戲一番,飄然而去。請仙長先施神技,不必多講。」
7
那法官便接侍者所捧的劍,向空中畫一道符,口中唸唸有詞。忽然天昏地暗,白日無光,巽地上起一陣狂風,半空裡震一聲霹靂,跳出一隻白額弔暗斑斕猛虎來,竟到西台上咆哮剪尾,撲這道人。只隔一尺多近,不能到身。道人把手一指,喝道:「孽畜,還不現形!」霎時間變做一張黃紙,一口氣吹入雲端去了。那法官搖著法鈴,道聲:「疾!」又現出一條黑蟒,約有三五丈長短,目光如炬,口吐毒霧,把道人頸下蟠緊,昂起頭來,舌尖如閃電一般,伸入道人鼻孔。看的人都道:「這番道人的性命休了!」蔡慶也驚出一身冷汗。
8
看那道人不動聲色,將手勒住黑蟒,吹口仙氣,霎時又化作一條草索擲於台下。眾人一齊喝采。那法官見毒蛇猛虎害他不得,心下想道:「除非用此法術,他決躲避不得。」把兩手空中一撒,令牌三響。頃刻間,漫天撲地,數萬赤頭黃蜂,拖著螫尾,滿天展翅,烘烘如雷的叫,裹滿道人,叮的叮,刺的刺。又放熖,騰騰烈火,滿天通紅。道人動也不動,袖中摸一小石子,向北方拋出,再把拂子一展,一聲霹靂,震得屋宇皆動,大雨如注,火光頓滅,那些黃蜂,盡是稻秕,隨雨而散。那台下看的人,身上並無一點雨點兒,盡皆驚異。
9
那法官法力已窮,無可奈何,思量下台走路。道人叫道:「仙長,還有什麼奇術,再請賜教一番。小道也有些小技,不敢唐突。但既蒙先施,也只得略做一二件,與眾位看官消遣一消遣,不知可否?」台下的人一來要看法術,二來抱不平,齊聲道:「二位師父原說賭賽的,他贏不得你,禮無不答,自然該顯手段。我們自有公道哩!」
10
說聲未罷,只見道人在葫蘆內取出個桃核兒,喚看的人在臺邊掘一土坑,將桃核埋著,又蓋上泥土。把一杯水念了咒語,澆在土上。鬚臾生出一株大桃樹,繁簇簇開的滿樹花,結三顆桃子,其大如拳,鮮紅灼灼。道人把手一招,雲端裡冉冉走下一個美女來,綽約仙姿,淡妝道服,非世間美貌可比。輕輕把纖手摘下桃子,袖裡拿出個金鑲白玉盤,嫋娜娉婷走到東邊臺上,深深道個萬福,啟一點朱唇,露兩行碎玉,如流鶯嬌囀的道:「侍兒是王母娘娘殿前司香玉女,慧眼觀來,知仙長在此演法,特遣送蟠桃三顆,食了長生不老。」
11
法官見玉女天姿國色,細語柔聲,不覺凡心頓起,正要伸手來接,驀有一位天神,青面獠牙,身長丈餘,頭戴束髮冠,腰繫虎皮裙,手執狼牙棍,騰空而來,把法官夾領揪住,望台下一丟,暈倒在地。天神玉女都不見了。侍者慌忙跳下扶起,兀自昏迷不醒。駝到後邊去了。眾人拍手大笑道:「好一位道長,有這樣手段,我們從不見。」一哄而散。
12
那高桌上官人便請道人下台,倒身下拜道:「弟子肉眼凡夫,一向敬那郭法官如神仙,不料師長有此神法,屈到舍下奉齋請教。」道人笑道:「何足為奇,不過幻術。那法官自逞其能,略略取笑而已。貧道閒雲野鶴,不敢過叨,就此告別。」卻好蔡慶走過相見。道人見有人在旁,不好問向來蹤跡,說道:「適遇敝相知,還要說話。」遂稽首而別。那官人哪裏肯放,扯住道:「見了活神仙,豈可放過!這位貴友不妨同請到靜室細談。」邀進廳堂,重新敘禮,即設齋相待。正要叩問修真之奧,家人報道:「童樞密遣差官要見。」那官人起身道:「天色已晚,請到雲房安歇,明日竭誠奉叩。」說罷自去。
13
樊瑞、蔡慶到雲房。蔡慶便把從前事跡說過:「我要回家,在此經過,見是兄長,看演了半日的法。端的為何與他相鬥?」樊瑞道:「我不願為官,雲遊訪道,得遇異人,傳授五雷正法。要去訪一清道人,結茅名山,也在此經過。聞得那官人姓李,名良嗣,是個豪俠富戶,結識權貴,思量幹立功名,更一心好那法術。那法官姓郭名京,是個破落戶,投在林靈素門下,傳些小術騙人。李良嗣一見款住,甚是欽敬。我聞他名,到來相訪。不意郭京十分忌刻,要與我賭賽,故顯些手段羞辱他一番。此間不是久留之地,明日我們早行罷。」兩個自宿歇,不題。
14
再說李良嗣接見童樞密差官,設宴相待。差官道:「童樞密新奉聖旨,統領大兵鎮守北京,防備大遼。出京之日,林靈素先生說:『有個門下徒弟郭京,薦在樞府效用。』聞知在府上,特來相請。」李良嗣忙使人與郭京說知。那郭京受了這場虧,渾身疼痛,睡在牀上呻吟不絕。聞得樞府相請,慌忙掙扎起來,與差官相見,謝道:「蒙恩相見收,又煩尊駕枉迎,便當晉謁。只是受了一個賊道的氣,身子動彈不得,過兩三日,自叩轅門。」差官便問:「何事受氣?」郭京道:「李大官人是當今第一個豪傑,胸藏韜略,武藝超群,貧道極承款待。只是不辨賢愚,凡江湖游食之徒,一概收留。不知哪裡這個賊道,要與我鬥法,被他先使個障眼法兒,把我閃了一跌,腰胯損傷,甚是狼狽。」差官笑道:「先生,你與他鬥法,何不先使個障眼法教他吃跌,反自受了虧?」那郭京滿面羞慚,無言可答。李良嗣道:「郭先生遺猛虎、毒蛇、黃蜂、烈火,卻也利害,誰知一毫動他不得。他取個桃核埋在地下,頃刻長株桃樹,結下三顆蟠桃,雲端裡走下玉女,容貌非凡,摘來獻與郭先生。只道是美意,誰知閃出一員天將猙獰可畏,把郭先生望空一擲,因此受傷。」差官道:「這道人如今在哪裡?明日我去拜他。」李良嗣道:「我留在雲居安歇,還要傳授他的法術哩!」
15
差官跟個家丁,在旁邊聽了,私自走到雲房門首一張,見道人正與蔡慶在燈下細談,仔細一認,急急走來說道:「那道人不是好人!」李良嗣道:「怎見得?」家丁道:「我到雲房悄悄一看,道人不認得,那個同他講話的,卻是殺我馮都爺的響馬。若是好人,怎與響馬相識?」差官驚駭,問起根由,家丁便道:「小舍人在彰德被響馬楊林、杜興所害,馮都爺自到濟州,提那李應,酒店裏遇著鋪兵,認得趕去,林子裡被他殺死。這個人姓名不曉得,面龐認得真的。目今童樞密正要捉李應、楊林、杜興,拿了這個人,那三個自有下落。」郭京乘機說道:「李應、楊林是梁山泊餘黨;阮小七、孫立又鬧了登州,害了楊太守一門良賤,楊太尉奏過天子,要發兵征剿。李應殺了馮指揮父子,重造迷天大罪。那道人會使妖法,自然梁山泊上公孫勝了。李大官人素懷大志,進取功名,何不乘此,順便拿了公孫勝和那響馬,解到樞府,一定奏聞,賞授官爵。若是放他走了,日後根究起來,曉得在你家裡,推不得乾淨。」差官亦思量請功,說道:「郭先生之言甚是有理。」李良嗣也動了功名之念,說道:「拿了梁山泊餘黨,除卻朝廷大害,真可作進身之階。只是他道法高強,倘然失誤,是畫虎不成,怎麼處?」郭京道:「不妨。我們妖術單怕狗血人屎。叫人圍住,他在睡夢裏,把穢物渾身一淋,他便施展不得。甕中捉鱉,手到拿來。」當下算計已定。到三更時分,喚莊客、家丁,各持刀杖,把雲房守住,安排污穢之物,打進去拿那道人。
16
卻說樊瑞已先曉得有人窺探,便自存心,對蔡慶道:「今晚鬚防人暗算,不要脫衣服。」取兩塊泥土,念個密咒,與蔡慶捏著道:「若有動靜,我們竟走,人不看見,此是土遁之法。」果然三更,郭京當先,領著家丁、莊客點了火把,直擁進來。樊瑞、蔡慶早已起身閃左一邊,眾人對面不見。樊瑞望著郭京面上吹口氣,一時昏迷,倒在牀上。樊瑞扯了蔡慶,竟出大門,說道:「差官說童貫鎮守北京,你同李應殺了馮彪,今被家丁認得,定然安身不牢。我護送你到家,搬了家眷,且到飲馬川,我也不去尋公孫勝,暫住山寨。」蔡慶聽允,趁黑夜同去了。
17
再說郭京昏倒在牀,眾人把火一照,見道人綰著雙髻,鼾聲如雷。眾人將穢物滿牀一潑,取麻索緊緊綁縛,只不見了響馬。扛到前堂,那郭京大喊道:「捆的是我!」眾人看時,原來果是郭京,渾身血污,臭穢難聞,盡皆咤異道:「分明牀上睡的是綰兩丫髻道人,怎變做郭先生?奇怪得緊!」李良嗣急叫把繩索解落,將湯水洗淨,換了衣服。那郭京受這兩番荼毒,皆是自取其累,啞口無言。差官道:「道人走了不消說,明日去見樞府,再作商量。」
18
次日李良嗣備了金珠彩緞,同郭京、差官騎著馬到了北京,差官先進稟明,少頃大吹大擂,開了轅門,兵威好不整肅。差官引李良嗣、郭京拜見,呈上贄見禮物。童貫看過收進。見李良嗣一表威儀,動問道:「本朝向與大遼和議交好,為宋江去征伐一番,惹動兵戈。目今命大將統領雄兵,要來復仇,侵犯北界。朝廷特簡本樞鎮守。現奉敕劍,收錄賢才。果有奇謀異策,即填御敕,除授顯職,一體重用。久聞足下英才武略,當今賢士。今蒙賜顧,有何良圖?」李良嗣恭身答道:「山野鄙夫,不揆固陋,蒙恩相下問,敢不直攄愚悃!那燕雲十六州,原係中華疆土,因石晉求救契丹,割地為賂。太祖時興兵恢復,潘仁美違了節制,敗於蕭翰之手。真宗朝澶淵之役,寇準力勸禦駕親征,方得講和。宋江輕挑邊釁,致背前盟,故來侵犯,思復前仇。恩相且按兵不動,謹守封疆。卑末有一條奇計,取燕雲如拾芥,滅遼國如破竹,使朝廷開拓萬里之地,恩相享茅土之封。不識可上聞否?」童貫大喜,邀進密室殷懃致問。李良嗣道:「大金國主雄踞東方,兵已滿萬,天下無敵。何不遣一介使臣,從登萊泛海渡鴨綠江,深加結納,兩面夾攻。滅遼之後,燕雲十六州仍歸中國,那時議加歲幣,一如納遼故事,金主必然喜允。那遼國平州守將張瑴、涿州留守郭藥師,與卑末為同盟契友。待掉三寸不爛之舌,說他來歸,則遼之藩籬已撤,首尾不能救應,豈不立時殄滅!」童貫聽了,以手加額道:「天祚大宋,生此良士。一聞金石之論,頓開茅塞矣!」即具本奏聞,重封官職,先署樞府參軍,贊畫機務。郭京因林靈素見托,亦留軍中效用。自此李良嗣言聽計從,恨相見之晚。
19
一日商議軍務,良嗣乘機說道:「滅遼已有成算,不必過慮。倒是宋江餘黨,重複嘯聚山林,為禍不小。前日郭京在卑職家裏,有一道人要來鬥法,同伴一個人,是和李應殺馮指揮的響馬。家丁認得,要拿解到樞府,不料使妖法遁了。這道人畢竟是梁山泊的公孫勝,今在二仙山紫虛宮。若不剿除,日後與遼國交戰,倘然乘機竊發,反為心腹大患。」童貫道:「我倒忘了。阮小七、孫立占了登雲山,楊太尉兄弟受害,李應又殺我心腹馮彪。今公孫勝廣行妖法,著實攪亂,不可不捕!」即差標下統制張雄,領五百兵馬,郭京為嚮導,先到二仙山擒拿公孫勝,然後進剿李應、阮小七。李良嗣奉著鈞旨,就發張雄領兵前去,吩咐郭京道:「你不可怠忽,防他妖法。」郭京應諾而去。
20
卻說公孫勝自從汴京辭別宋公明,朱武拜為師父,回到二仙山。過了幾年,老母亡過,羅真人亦遂羽化。安葬已畢,自築一小庵在紫虛宮後,喬松翠竹,曲澗小橋,甚是清雅,與朱武終日修煉爐火,參究內丹,道業愈高,心怡神曠。時當重陽佳節,丹楓滿林,秋氣高爽。兩人釀下椰子酒,炊熟松花飯,筍脯嘉蔬,消梨雪藕,面著東籬黃菊,相對而飲。公孫勝道:「我本世外閒人,因應天罡之數,不由不出頭做一番事業。還虧見機得早,跳出火坑。我和你今日嘯傲煙霞,嘲風弄月,何等自在!宋公明滿腔忠義,化作一場春夢,豈不可傷!」又飲過數杯,敲著漁鼓板唱道:
21
心上莫栽荊棘,口中謾設雌黃。逍遙大地盡清涼,丹汞鼎爐自養。
22
世事干戈棋局,人情蕉鹿滄桑。浮雲富貴亦尋常,且把恩仇齊放。
23
兩個唱罷,拍手大笑。只見小道童慌慌張張趕來,叫道:「師父,不好了!紫虛宮有兵馬圍住,兩個將軍把本宮住持拿著,說奉童樞密將令,要來提師父。住持說在小庵,領兵同來了。」公孫勝、朱武連忙立起,使個隱身法,倚在松樹邊著個下落。
24
張雄、郭京押了住持,入小庵不見,山前山後各處搜尋,並不見蹤影。住持道:「公孫先生自居小庵,不在宮內,這幾年從不見下山,恐怕誤認了。」郭京喝道:「胡說!他親與我鬥法,鬧了虎峪寨,與李應殺了馮指揮,奉聖旨來拿的,不是小可!兀自籬畔擺設酒肴,在此賞菊。你這賊道,先知風放他走了,拿你去見樞密爺,重按軍法!」叫把住持鎖了,縱軍士把宮內錢糧衣資擄掠一空而去。公孫勝搖著頭道:「奇怪!我遁跡多年,未嘗下山,並不接見一人,哪裡有甚麼虎峪寨,殺甚馮指揮?好沒頭腦,害這住持受累。」朱武道:「我前日下山買香,有人傳說飲馬川重聚強人,十分興旺,或者李應當真在那裏惹出事來也不可知。只不該牽到師父身上來。總是這裏安不得身了。且到飲馬川探個虛實,再覓名山洞府棲身,卻不是好?」公孫勝依允,進庵收拾行囊,同朱武從僻路下山到飲馬川。
25
不多兩日路程,已至山邊。果見刀槍密布,旌旗悠楊。到關上通了姓名,嘍囉進報。原來樊瑞、蔡慶已先到了寨裏,一同出迎,到聚義廳相見。李應滿面笑容說道:「二位師長已作世外神仙,不似我等復攖患難。雖時常想慕,急切裏不能相會。今日不知甚好風,吹得到此,真是喜從天降。」公孫勝道:「我兩個久離塵跡,高臥白雲,重陽那日,對菊小飲,不意童貫差兵將拿住紫虛宮住持,說貧道使妖法鬧虎峪寨地方,和大官人殺了馮指揮。一些頭緒不曉,請問眾位,為甚緣故重聚於此?」李應便將登雲山孫立寄書,杜興刺配,濟州越獄,林子裡殺馮彪的事說了。公孫勝道:「這是一件,也與我無干。那虎峪寨又是怎的?」樊瑞笑道:「這是我的事。我來尋訪師父,路經虎峪寨李良嗣家,與郭京鬥法,作弄了他。蔡二哥偶然遇著,家丁認得同李大官人殺馮彪的,要來捉拿,被我使遁法走脫。想是他們猜到梁山泊上只有公孫先生會行遁法,故此錯認了。」公孫勝方才省得,說道:「怪道來的將官說道親與我鬥法,想是郭京了。只是為甚做了將官?」樊瑞道:「童貫鎮守北京,郭京是林靈素門下,薦與童貫。那晚差官來請,想是在童貫標下了。」李應道:「朝廷昏暗,奸黨專權,把我兄弟們害得零落無多,還要得一個不容。雖然錯認了先生,也是天假其便。今乘到此,正好原照梁山泊上舊位,請先生居尊,共遵約束。」公孫勝道:「貧道已離世網,心似寒灰不復燃矣。因事體模糊不知來歷,特來貴寨討個實信。今已明白,即刻告別,再擇名山潛身遠害了。」李應道:「弟兄們還多,倘然惹出事來,又錯認了先生,不能安身怎處?小弟有個兩便的善策在此。」公孫勝道。「請教。」有分教:干戈再起談方略,水火抽添握勝謀。不知撲天雕說出何事,且聽下回分解。
26
鬥法是稗乘常例,因要惹出公孫勝來,故借此敷演。且提起李良嗣、郭京,為宋朝失兩河之故,是一部大頭腦。
URN: ctp:ws35226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