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六十八回吕军师占星拔寨 谷藩王造谶兴戈

《第六十八回吕军师占星拔寨 谷藩王造谶兴戈》[View] [Edit] [History]

1
军师答道:「远迎圣驾,任大责重,我意得了河南,先请帝师驾临,酌议其使。今先生慨然愿往,实忠臣义士之幸也,即当草疏请旨,特授礼部职衔,以隆大典。」钱芹谢道:「既承军师作主,似不必在此候旨,明日遂行罢。」军师许之,同铁元帅及诸将佐等,钱别于夷门之外。
2
公署,铁鼎禀请军师道:「愿执弟子之礼。」拜毕,又禀道:「从来先哲,必有门弟子缵述其绪。向见夫子多所不屑,未敢造次。然若鼎者,弟亦择师也。」军师道:「向我隐居嵩阳,岂无四方来学,见我困厄,辄就弃去,始终相依者,惟沈珂一人。及今之求托门墙者,原其心不过为势利,岂真为著学问?
3
所以概行拒绝,只收得姚襄、景星二子。今君亦志诚若此,皆不愧乎为师弟。前此授姚襄以奇门,授景星以《阴符》,今当授汝以《素书》。」铁鼎又拜谢了。到夜仰观乾象,吕军师指示道:「此为紫微垣,垣中一大星,色赤有威者,即北极紫微星。燕王迁都于北,上应天象,未易驱除。其垣周回两两相比者,乃上丞、少丞、上宰、少宰。上辅、少辅、上弼、少弼诸星。或而昏冥,又时露芒角,应在彼之居位者,皆一班诌佞之徒,更无正大光明之气象。独是帝座前一星,为彼之世子,其色淡中带黄,其光显而能敛,有中正之道,国本攸系,却在于此。」
4
又指太阴星道:「是为帝师垂象,光彩透彻若圆珠,形质端凝如美玉,威而和粹,恬而肃穆,在人间为至圣,在天上为大仙也。其将星都入訾女取界内,乃青州分野,莫不光芒磊落,应在我朝文武诸臣,较之燕藩部属,优劣奚啻万倍。至建文皇帝,行在无定,乾象竟无显著,不知复位在于何日。我辈唯有励此忠肝义胆,上格天心以邀眷顾耳。」铁鼎闻了此言,不禁潸然涕下。军师又指道:「五星从日月而行,今水星出于豫州之分,其色皛皛,光华流动,有泛溢之状,将来春汛黄河必决。诗云:『月离于毕,俾滂沱矣。』虽不即应,而到底必应。恐阴雨之后,河流一涨,有难以阻当者。汝须豫为修葺城垣。目今军旅屯于河岸,亦有可虞。与其移寨以避水,莫若拔寨西往,竟进河南讨寇矣。」
5
铁鼎一一承教。因问曰:「知彼知己,百战百胜。我夫子料彼如何应敌?又如何胜之?请示其略。」军师道:「彼若直抵荥阳,拒黄河以结阵,遏我之师不能渡,此乃反客为主之上著。次则据成皋之险,凭高而瞰下,彼击我易,我攻彼难,亦为扼隘之妙著。若背城结寨,斯为下策,是引敌入室也。彼若出于上策,则设渡于西以缒其兵,而反绕东路,潜渡偏师以击其后。若用中策,彼战则我易胜?倘或坚壁不出,则分一师出间道而捣其巢,至于临机应变,又在随时合宜,不可预定。」铁鼎曰:「我夫子上贯天文,下通地理,中达人时,有天下之全局于胸中,其管、葛之流亚欤!」军师曰:「孔明先生,何敢当也。我治国之才不及仲父,临戎之略不逮淮阴,当大任而从容自若,远逊子房。处我于景略、亚父之间,差堪伯仲。」又问:「我夫子特荐高咸宁为军师,其才何若?」军师曰:「咸宁深沈而有远略,策亦多中,洵可独当一面。但于群言杂进之时,略少裁断耳。」铁鼎曰:「然则姚道衍何人,而能辅燕藩以得天下耶?」
6
军师曰:「其智计狠而险,心术残且忍,比之宋齐丘更为甚焉。」
7
又问曰:「我朝现今文武之中,有可以名世者否?」军师应曰:「建文之旧臣遣老,多短于才而优于行,处之治平,可谓良臣,若年少诸子,如刘璟之沈毅,景星之胆略,与汝之雄劲,并方经之刚严,程智之术数,皆一时之杰。再则司韬之英发,姚襄之敏慎,沈珂之精察,仝然之伟辩,均所难得。外此则各有所长,亦有所短,要之随材器使,无不可者。若武将之勇敢武艺,人所易别,董、宾二老将,胆大心小,可寄重任。若勇而有知者,则刘超一人而已。」
8
师弟议论入彀,不觉天已昧爽。阴雨数日,军师谓铁元帅道:「郧阳地方万山围裹,此一小蜀国也。内有妖贼僭踞称尊,自元朝至今百馀年,历传数世,中国莫敢过问。我算道衍必遣人说之出兵,与我抗衡,彼收渔人之利。我疏已草就,奏请帝师遣一位仙师去降伏他,以免战争。我今先伐河南,次则南阳,若夫汝宁,四面失援,可传檄而定也。楚由基所领军兵到日,可饬令速渡黄河,据定成皋,以防贼人断我饷道,违误者斩。」
9
随拨上将谢勇、庄次蹻、孙翦、葛缵四员,与铁元帅为五军,其兵马士卒,总在新降内挑用,随出城拔寨,向西进发。铁鼎送了一程,方回治事不题。
10
却说高皇帝有个庶子,排行十八,叫做谷王槵,就是受过燕王女乐,开了金川门迎降的,满望加封个大国,不期燕王日以疏远,因此心怀怨恨,要谋夺占南都,也做皇帝。遂假造谶语,讹传于市云:
11
半月落江湖,春来燕亦无。
12
天生十八子,定鼎在南都。
13
文皇帝元首,顶圆而脑后略偏,太祖曾言形如半月,谓今已流落江湖。燕亦无,是说燕王已迁都于北平,亦云亡也。第三句谷王自寓,第四句言己当称帝于金陵。
14
世子闻此谣言,待要启奏,恐害了他性命,若听其自然,又恐弄出大事。随与黄淮等相商,传一密信给周王木肃,把谷王请到大梁去,原为开导劝化他。那知事有凑巧,到了周藩府中,不几日,又来了个崇宁王悦燇,是蜀王第四子,也要谋夺世子之位,被蜀王逐出来的。一见了谷王槵,甚是情投意洽,商量要仍返南都,因淮北河南皆失,无路可归,只得住下。在吕军师与铁元帅,初不知有二王在周藩府中,亦并不知南都谣言情由,从何而提防他呢。
15
那时谷王闻得吕军师去了,有个铁鼎驻扎开封,将佐四员,同居署内,只有兵士四千,总是新降的。又想到定鼎二字,合了铁元帅的名讳,就自己把假谶也当作真了,说与崇宁王,言此贼应在我平定他。两人瞒过了周王,造下空头官诰数千。托付心腹人,给散城中兵士,与藩府的卫卒。那些小人,说有官做,谁不愿从。又正值黄河大决于原武地方,坏了无数村舍,淹了无数田亩,男妇号哭遍野。铁元帅恐致黎庶流亡,一面遣府厅各官,安抚赈济,一面遣孙翦、葛缵,前去筑堤打坝,捍御横流。城中文武去其大半。二王就乘此举事,有家丁六人,曰尤赤鼻、盛白眼、于二兔子、胡矬子、陈小獐、徐顺龟子,都是招徕的盐徒贼犯,分头约定人众,在三月二十一夜月上时候,卫士等去杀守门兵卒,占夺城门,二王亲自率领家丁,及六百名勇健,围住铁元帅公署,前后攻进。其馀兵士都向各衙门截住救兵,并拿诸文武官员,同时举发。
16
铁元帅那一夜饮了数杯酒,再也睡不著,倒起来料理明日公事。忽闻马嘶人语,心以为异,登楼一望,见署前后枪刀密布,正不知从何变乱。亟到马槽,自己备上鞍屉,绰枪在手,思想无路可出,前后门已被攻破,大喊杀人,心上著了急,尽力踢倒了箭道旁边的小墙,因是死路,绝无一人,疾忙牵马奔出。又打塌了民家的一垛短垣,方是街道。投东走时,见有两个青衣人,如公差模样,揽住道:「我们奉府主司老爷之命,来救元帅。如今只有北关可走。」两人在前引导,铁鼎随后飞赶不上,方知是神人。北关外是河决的所在,料道没人走的,所以未曾占去。只此门军,还是济南旧率,闻城中有变,正在著忙。突见元帅一骑奔来,便迎著道:「我们都随去罢。」遂一拥出了城门。那两个青衣人又引著向东绕城而走,有二十馀里,到一座大庙门首,青衣人忽不见了,仰头看时,龙盘朱漆匾额上,四个大金字:碧霞行宫。铁鼎向从人说:「此是泰山娘娘庙宇,救我的人,想是岳庭差来的。稍待天明,进去叩谢。」
17
下马略等一会,便去敲门,呀的一声,是个道姑出来,四目一视,互相惊讶,原来是公孙大娘。即问:「公子因何到此?」铁鼎从头至尾说了。公孙想:鲍师知道未来,不肯预泄天机。今事已应,不妨直说了。因向铁公子道;「这座庙宇,始名万寿观,为妖鹿梅花仙长所据。帝师斩除魔怪之后,地方改造了三真观,内供帝师、曼、鲍二师圣位,朝夕香火礼拜,报答隆贶。今这些逆贼就说是济南妖人,因此又改了娘娘宫殿。我如今同飞娘,从淮南高军师处来,原奉鲍师法旨,到这三真观中救取公子大难。恰好前日在路上,见瞿将军与二董小将军,奉高军师命到吕军师军前,去此不远。只这枝兵,便可复夺汴城。我且到城中去探听个明白回来,再定主意。」铁鼎谢了仙师,又道:「还有楚由基将军,奉吕军师调至河南,旦晚亦到,并求仙师通信与他,我们合兵前去更妙。」仙师应允而去。
18
铁鼎就率领众人,向东迎上三十里,早已接著瞿雕儿、董翥、董翱等,各相见慰劳已毕,共有一千人马,就下营扎住,整顿朝餐。
19
刚到午刻,楚由基统了三千铁骑,飞驰而来,说适奉公孙仙师之令,绕道来此,与元帅合兵恢复汴郡。铁鼎大喜,一把军师谕他据住成皋的将令先说了,然后自述始末情由。早见公孙大娘已到面前,说:「反的是谷王槵,与蜀王第四子。如今现据公署,部下有六个心腹健丁,其馀总是新降的武弁兵卒。谢勇、庄次蹻俱被生擒,谷王要降他两个,著实礼待。被射勇痛骂一场,即令斩首,庄次蹻遂诈降了,哄说劝他归附,因此囚在狱中。庄次蹻如今为贼把守大门。我已约定今日半夜,吹籧为号,他便斩开东关,迎接元帅军马入城,可以立时拿获。」
20
铁鼎问道:「周王木肃一定也是同谋的了?」仙师道:「这个不知。尚有飞娘在庙,我且别去。」铁鼎拜送过,就烦两位董将军,各率兵五百名,一围住周王府,不许人出入,待平定之后,拿来对质;一同庄将军去,放出谢勇,搜拿城中反叛诸贼。「我与瞿、楚二位将军去擒谷王及其部从等。」
21
分拨已定,一更之后驰向东关。刚及半夜,令军士将铁籧吹起,闻得城内大喊杀贼,重门大开,诸将士争先涌进,各人分路行事。铁鼎随令勇士百名,守住城门。一迳直到公署,前后围定,并守住了箭道侧边墙垣,打将进去,莫想走脱半个,尽被擒拿。瞿、楚二将又向各城门诛杀守门兵卒,收拿羽党。
22
顷刻天曙,铁元帅升堂,即发令箭提拿周王木肃讯问。周正把二王在府住的情由,备细实告。又道:「前军师令人护持家口,感切肺腑,岂肯与他同谋?且亦并不知情,直至事发,实实无力与之争斗。这是我懦弱有罪,没得说的。」即二王同供,也说是瞒了周王做的。铁鼎仍令人送周王还府,俟启奏定夺。
23
又勘问二王时,互相推诿。崇宁王就将他谶语念将出来,说:「应了元帅尊讳,所以造下这样事情来害我。」元帅笑道:「真个的应了。」遂定谷王为首,崇宁王为从。是日瞿雕儿及谢勇等诸将,拿获羽党共有千人。铁鼎略为鞫讯,内有军师逐出武弁五名,躲在城外,得了谷王官诰同谋的,遂令与谷王家将盛白眼、胡矬子、尤赤鼻。陈小獐、于二兔子、徐顺龟子等,共十一人,腰斩于市,馀皆释放不问。瞿、楚二将军进言道:「城中无我旧兵,只恐尚有变动,还须分别杀他几百才是。」铁鼎道:「当令反侧子自安。彼造反止有一日,皆已就擒,必道是军师神算所及,焉敢复萌他念。」诸将皆服。
24
忽报公孙两位仙师已到辕门,铁鼎疾忙出接至署内,设位叩谢,又望阙叩谢帝师、鲍师,又求仙师暂留数日,以备不虞。
25
随传令拨公署一所安顿。楚由基道:「军师严令,小将今当先去。」瞿雕儿等共立起身,说:「军师既在河南,我们亦当速行。」遂各辞别,领军出城而去。铁鼎又作密启,飞送上吕军师,请示发落二王。当夜谷王自缢,后以建文帝旨,废崇宁王为庶人。
26
出其不意,彼此在反掌之间;攻其无备,成败在转瞬之际。此回完局。且演下文。
URN: ctp:ws35369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