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一○四回

《第一○四回》[View] [Edit] [History]

1 珠蓮設下厚筵,呼李赤等入於內室。四妖坐定,珠蓮乃言曰:「前日三緘假賣鏡之術,招七竅魂魄,上游天府,堅彼道心。七竅蘇來,意在辭官,入山修道。其志已決,言無可入。
2 倘不設計以破其迷,則禁道無人,吾等深仇,何能報復?故特設此筵席,問及爾等,看何若以挽七竅入道之心。」蚌母曰:「吾自辱受紫霞,無日稍忘於方寸。幸而尚書衙內,娘母時時團聚。又奈三緘野道假設天府,邀七竅以遨游。七竅遂認為真,爰易名心而起道念。此人一入大道,仇難復矣。吾於此願出一力,以破其迷焉。」珠蓮曰:「老母欲破此迷,其計安在?」蚌母曰:「吾化一賣鏡者,仍捧大鏡,叫售街頭,爾等將吾呼入內庭,來見七竅。如見吾言不合,實時束去吊拷,吾自有說以破之。」珠蓮曰:「如是,事不宜遲,遲則彼必辭官,無可救藥。」赤鯉曰:「蚌母此計妙不可言。設或不行,又將何若?」蚌母曰:「如行則罷,否則又效三緘故事。」珠蓮曰:「今日已晚,明日急宜行之。」商議已定,到了次日,蚌母化三緘模樣,手捧大鏡,叫售衙前。李赤見之,暗自喜曰:「蚌母妖法果妙。觀此所變形容,恰肖三緘賣鏡之情矣。」忙忙走至書房,稟於七竅,曰:「衙外有一賣鏡者,要與大人言話。」七竅聞稟,喜不自勝,曰:「三緘真吾良友也。前日天宮一別,許吾習道時聚首相傳,不料今茲遽來此地。有是良友不棄不才,是吾習道有緣,而仙職可望矣。」遂命李赤迓之使入。李赤領命,假於衙外呼曰:「賣鏡者來,吾家大人呼爾入衙。好好回言,切毋有觸。」賣鏡者曰:「吾自知之,不煩告誡。」於是將衣整整,隨李赤入內。由亭轉閣,竟到書房。是時,七竅久候門外,目視其人,果與前日形容不差毫末。其人拜見畢,笑而謂曰:「曩者上天之游樂乎?」七竅曰:「承兄攜帶,高高之境,已能入目而親切之。常恐分袂以還,難與道兄一晤。不料道兄不棄,今日又得重逢。兄既來斯,諒必有以教弟也。」賣鏡者曰:「特因傳道而來,未識弟之道心堅否?」七竅曰:「堅如鐵石,案上辭表業已作就,只俟明日早朝一奏耳。」賣鏡者曰:「如此,足見賢弟心成學道矣。」七竅曰:「道兄此來,其伴我朝夕乎,抑亦暫住者乎?」賣鏡者曰:「不能伴弟朝夕,暫住十餘日,則必去之。」七竅遂命廚人設筵款待。二人挽手入席,獻酬交酢,談論大道不已。
3 夜則抵足而眠。如此者已數日焉。
4 珠蓮一日遣女婢來到書室稟曰:「夫人請大人入內,有話相談。」七竅曰:「嘉賓在此,恐失陪候。待客倦臥後,入內不遲。」時至午牌,賣鏡者身倦而臥。七竅入,謂珠蓮曰:「夫人何事相招?」珠蓮泣曰:「爾有良友,獨不念及妻耶?」七竅曰:「此乃吾之貴客,不敢離左右。候彼倦臥,乃敢偷身一歸。」珠蓮曰:「貴客何人?」七竅曰:「三緘。」珠蓮曰:「彼有何德,爾敬若神明乎?」七竅曰:「是人也道術無窮,仙法高妙。
5 久欲拜彼門下,而恐不吾納也。何云無德乎?」珠蓮曰:「以妾思之,是必野道動以幻境迷人者。妾欲命十餘家婢,持索而去,將彼束著,吊拷廊下。郎君以為何如?」七竅曰:「野方外道固以幻境迷人。如系仙子,道法必是高妙,爾焉能束?束之不得,反罪吾之貴客矣,烏乎可?」珠蓮曰:「如束不得時,妾與郎君同拜門墻,彼必見諒而喜。」七竅曰:「此事非當兒頑,夫人不可誤試。」珠蓮曰:「吾必試之,乃能信之。」遂命女婢數人,持索竟去。
6 七竅忙忙隨後,欲阻女婢。孰知女婢已入書室。七竅亦入,大臣聲吼曰:「爾輩何為?」女婢曰:「吾聞仙子妙道千變萬化,婢等奉夫人命,特來一試道法耳。」賣鏡者曰:「吾只知售鏡,有何道法與爾試耶?」數女婢曰:「爾有道法,各自顯來,吾不畏之。」一擁上前,已將賣鏡者按臥於地,緊緊捆束,扛抬而去。不一時,只聽鞭笞聲與呼饒聲相雜而達於廳外。七竅此際自覺無顏,暗在廳外聆之。聞得珠蓮狠書詈曰:「爾系何方野道,以術迷人,動誇駕霧乘雲,可以上天下地。能置人於死,並能救人於生。今日被吾束捆在此,爾胡不變?又何不隱爾軀乎?」賣鏡者曰:「小子只知售鏡,徒以言語迷人,望其恕饒,誓願從茲改過遷善。」珠蓮曰:「爾既徒以言語迷人,天下大矣,何獨迷吾郎君?想吾郎君寒窗苦讀,不知費了多少心力,才得一官半職。茲為爾惑,幾欲辭官。如吾不察其情,郎君終身被爾誤盡矣。女婢等可與夫人著實鞭之,活活鞭死,以免離了此處,又在異地迷人也。」諸婢得命,著實力鞭。霎時之間,血流遍體,叫饒慘切,人不忍聞。
7 少頃,珠蓮又曰:「爾如何假設天宮,使吾郎君游?悉為吾告,吾方釋爾。否則,今日必斃爾於杖下,以為世之野道惑人者戒。」賣鏡者曰:「吾之迷人者,全賴此鏡也。」珠蓮曰:「爾鏡如何能現天宮?」賣鏡者曰:「吾鏡常煉以邪道,自煉成時,以之照人,人遂迷而臥榻,或現天府,或現海島,無不昭然。」珠蓮曰:「念爾習道不易,吾不爾誅,爾速歸家,為個良民,凡左道旁門,毋再習之,以害人世。」賣鏡者曰:「吾自此碎鏡為正,永不再入邪途矣。」珠蓮於是命婢女釋之。其人得釋,叩了幾個頭兒,披發散衣,向書室而來,告辭七竅。
8 七竅安慰數語,捧鏡出衙。珠蓮輕輕踱入書室,笑謂七竅曰:「郎君非妾,已為野道所迷。辭了此官,終身衣食何出?」七竅見茲情景,心中搖搖不定,將三緘一番化導,又為妖術迷弄焉。
9 三緘默會知之,跌足而嘆:「七竅迷障解而又惑,為之奈何?」左計右思,忽想彼游上天見仙子之榮,未入冥途見地獄之苦,趁彼形像尚在鏡內,且將鏡臺高設,呼其魂魄,向冥府一游。計議如斯,即將寶鏡設於臺上,以手招曰:「七竅可隨吾來,一游冥府,以見世之不修大道而背五倫者,受地獄苦惱焉。」七竅是時與珠蓮同飲,正飲之際,忽然身倦欲臥。婢女扶歸繡帳,鼾鼾睡去。見三緘在前,以手相招,遂隨之行。
10 行約數程,有溪相隔。同至溪岸,攜手上橋,俯視血水興波,蛇犬紛紛,嚼人骨肉。七竅曰:「是橋何名?胡水如血,而蛇犬之揚威耀武有若是哉!」三緘曰:「是名奈河,罪人至此,墜於血浪,為蛇犬所吞。」七竅曰:「是非冥府乎?」三緘曰:「然。前者爾游上天,仙子之榮,業已身親目睹,茲特導爾下游冥府,一視苦惱,始知人世榮華轉眼成空,人生軀命片時而沒,有何佳趣乎?」七竅曰:「地獄在於何所?」三緘曰:「過了溪橋,自然得見。」無何,來至五殿,見有披枷帶鎖者,哭聲如市,入耳難聞。轉過剮心獄中,又見惡鬼持刀剖腹抽腸,悲號震地。三緘曰:「爾所愛者極品,前即考宦獄矣,可去視之。」七竅於此已駭得毛發俱豎,勉強隨至獄前。見無數紗帽貴官跪於地中,或掣肘,或倒吊,紛然不一。七竅曰:「陽世貴宦以刑治人,胡到此間,反為人治?」三緘曰:「為官陽世,能忠君上,保民若赤,則上不負君,下不負民,沒到陰曹,迎歸大羅,以享上天榮寵。如其虛縻爵祿,塗炭生靈,死入幽冥,必受慘罰。何若修我大道,以悟仙真之為愈耶?」七竅額之。
11 諸獄視畢,三緘攜手而出,仍至仙亭內,品坐其中。久之,七竅曰:「前承吾兄厚情,攜弟天宮一游,深信道之宜習,意欲辭了官爵,以入山修煉為要。爾後來吾書室,何不一顯仙法,為女婢等捆束而鞭笞之?」三緘曰:「自與弟別,未嘗到爾衙內,此言何來?」七竅曰:「自兄招游天宮之五日後,爾又捧鏡到吾衙前,令人傳言於吾。吾聞甚喜,遂迓兄入。至今思及,尚且明明白白,何言未嘗來耶?」三緘曰:「吾言未來,爾不之信,爾亦見所來者為何如人乎?」七竅曰:「其臣貌與兄無異,所捧之鏡亦然。但可慘者,為吾夫人高吊梁間,鞭答數臣百,哀聲大震,不忍聞之。夫人問兄以假設天宮事,兄言此鏡系邪道所煉,凡遇此鏡而照之者,無論天堂海島,都可得見。今復導游地府,殆又爾鏡之迷吾者乎?」三緘曰:「吾明與爾言,爾有數妖相隨於爾。是數妖者,概受辱於紫霞仙師,久欲復仇不得,故於游導天宮後,施施妖術,假化吾身,吊拷廳堂,以破爾入道之念。如爾弗信,隨吾至孽鏡臺一照,爾自知之。」七竅曰:「必要如斯,吾疑始破。」三緘當即攜手又來五殿,借觀孽鏡,果見珠蓮、蚌母及李赤等各現原形。三緘曰:「是即爾之姣妻役吏也。爾歸,言吾不久要誅伊輩,必有畏色,即知束捆者其人非吾也。」言已,送出冥府,拱手別去,七竅亦蘇。
URN: ctp:ws35467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