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三回纙焜夜奔淮安府 侯登曉入錦亭衙

《第二十三回纙焜夜奔淮安府 侯登曉入錦亭衙》[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五霸爭雄列國,六王戰鬥春秋。七雄吞併滅東周,混一乾坤宇宙。
3
五鳳樓前勛業,凌煙閣上風流。英雄一去不回頭,剩水殘山依舊。
4
話說眾人見羅焜勇猛,不敢動手,一齊向公子說道:「既是壯士吩咐,打是不打了。祇是縣主老爺坐在堂上,差我們來追這二十兩銀子,立等回話;要趙大娘同我們去走走,莫要帶累我們挨打。」羅焜見眾人說得有理,忙向孫氏丟了個眼色道:「趙大娘,你可快快想法湊二十兩銀子,同你趙大爺去繳官,不要帶累他們。」那孫氏大娘會意,忙忙進房來與趙勝商議。帶了銀子,扶了趙勝,出了房門,假意哼聲不止,向眾人道:「承諸位費心如此,不要帶累諸公跑路,祇得煩諸位同我去見官便了。」眾人聽了大喜:「如此甚妙。」當下眾人同趙勝竟往縣中去了。羅焜假意向眾人一拱道:「恕不送了。」
5
且言眾人領了趙勝夫妻二人,出了店門,相別了羅焜,不一時已到縣前。兩個原差將趙勝夫妻上了刑具,帶進班房,關將起來,到宅門上回了話,知縣升堂審問,不多一時,祇聽得三聲點響,鄆城縣坐上堂來,原差忙帶趙勝夫妻上去,跪將下來,伺候點名問話。運城縣知縣坐了堂,先問了兩件別的事,然後帶上趙勝夫妻二人,點名已畢,去了刑具。知縣問趙勝道:「你既欠了黃鄉紳家銀子二十兩,送在本縣這裏追比,你有銀子就該在本縣這裏來繳,若無銀子也該去求求黃鄉紳寬恕纔是。怎麼黃鄉紳家叫人來要銀子,你倒叫你妻子撒野,打起他的家人來了,是何原故?」趙勝見問,爬上一步,哼哼的哭道:「大老爺在上,小的乃異鄉人氏,遠方孤客,怎敢動手打黃鄉紳的家丁?況現欠他的銀子,又送在大老爺案下,王法昭昭,小的豈敢撒野?祇因黃府的家人倚著主人的勢,前來追討銀子,出口的話,百般辱罵,小的欠他的銀子,又病在床上,祇得忍受,不想他家人次後說道,若是今日沒得銀子,就要抬小的的妻子回府做妾,小的妻子急了,兩下揪打有之。」回頭指孫氏道:「求大老爺看看,小的妻子不過是個女子,小的又受了大老爺的責罰,又病在床上,不能動手,諒他一個女流,焉能打他四個大漢?求大老爺詳察。」那知縣聽了這一番口供,心中早已明白了,祇得又問道:「依你的口供,是不曾打他的家人,本縣也不問你了。祇問你這二十兩銀子可有沒有。」趙勝見說,忙在腰間取出羅焜與他的那二十兩銀子,雙手呈上道:「求大老爺消案。」那知縣見了銀子,命書吏兌明白了,分毫不少,封了封皮,叫黃府的家人領回銀子,消了公案,退堂去了。
6
當下趙勝謝過了知縣,忙忙走出衙門,一路上歡天喜地跑回客店來了,不表。
7
且言黃府的家人領了銀子回府,見了黃金印,黃金印問道:「叫你們前去搶人,怎麼樣了?」眾家人一齊回道:「要搶人,除非四大金剛一齊請去,纔得到手。」黃金印道:「怎的這樣費力?」眾家人道:「再不要提起!我們前去搶人,正與趙勝的妻子交手,打了一會,才要到手,不想撞著他同店的客人,年紀不過二十多歲,前來扯勸,一隻手攔住趙大娘,一隻手擋住我們,我們不依,誰想他立時顯個手段,跳下天井,將六尺多長一塊石頭約有千斤多重,他一隻手提起來,猶如舞燈草一般,舞了一會兒,放下來說道:如不依者,以此為例。我們見他如此兇惡,就不敢動手,祇得同趙勝見官,不知趙勝是那裏來的銀子,就同我們見官,當堂繳了銀子;連知縣也無可奈何他,祇得收了銀子,消了公案,叫我們回府來送信。」那黃金印聽了此言,心中好不著惱:「該因我同那夫人無緣,偏偏的遇了這個對頭前來打脫了,等我明日看這個客人是誰便了。」按下黃金印在家著惱。
8
且言趙勝夫妻二人繳了銀子,一氣跑回飯店,連店小二都是歡喜的,進了店門,向羅焜拜倒在地道:「多蒙恩公借了銀子,救了我夫妻二人兩條性命。」羅焜向前忙忙扶起道:「休得如此,且去安歇。」趙勝夫妻起身進房安歇去了。到午後,羅焜吩咐店小二買了些魚肉菜蔬,打了些酒,與趙勝慶賀,好不歡喜快樂,當下店小二備完了酒席,搬向趙勝房中道:「這是章客人送與你賀喜的。」趙勝聽了,忙忙爬起身來道:「多謝他,怎好又破費,他如此,小二哥,央你與我請他來一處同飲!」店小二去了一會,回來說道:「那章客人多多拜上你,改日再來請你一同飲酒,今日不便。」趙勝聽了焦躁起來,忙叫妻子去請。孫氏祇得輕移蓮步,走到羅焜房門首叫道:「章恩公,愚夫有請!」羅焜道:「本當奉陪趙兄,祇是不便,改日再會罷。」孫氏道:「恩公言之差矣!你乃正直君子,愚夫雖江湖流輩,卻也是個英雄,一同坐坐何妨?」羅焜見孫氏言詞正大。祇得起身同他到趙勝房中,坐下飲酒。大娘站在橫頭斟酒。
9
過了三巡,趙勝道:「恩公如此英雄豪傑,非等閑可比,但不知恩公住在長安何處?令尊太爺太太可在堂否?望恩公指示分明,俺趙勝日後到長安好到府上拜謝。」羅焜見問,不覺一陣心酸,虎目微閃流下淚來,見四下無人,低聲問道:「你要問我根由,說來可慘。俺不姓章,俺乃是越國公之後,羅門之子,綽號玉面虎羅焜便是。祇因俺爹爹與沈太師不睦,被他一本調去征番,他又奏俺爹爹私通外番。可憐我家滿門抄斬,多虧義僕章宏黑夜送信與我弟兄二人,逃出長安取救,路過此地的,那雲南馬國公就是家兄的岳丈,家兄今已投他去了,聞得趙大哥要到雲南,我這裏有一封密書,煩大哥帶去,叫我家兄早早會同取救,要緊。」那趙勝夫妻聽得此言,吃了一驚,忙忙跪下道:「原來是貴家公子!我趙勝有眼不識泰山,望公子恕罪。」公子忙忙扶起道:「少要如此,外人看見走漏風聲,不是耍的。」二人祇得起身在一處同飲,當下又談了些江湖上事業,講了些武藝槍刀,十分相得,祇吃到夜靜更深而散。
10
又住了幾日,趙勝的棒瘡已愈,身子漸漸復元了,要想動身。羅焜又送了十兩銀子,同那一封書信包在一處,悄悄的拿到趙勝房中,向趙勝道:「家兄的書信,千萬拜托收好了,要緊。別無所贈,這是些許幾兩銀子,權為路費,望乞收留。」趙勝道:「多蒙恩公前次大德,未得圖報;今日又蒙厚賜,叫我趙勝何以為報?」羅焜道:「快快收了上路,不必多言。」趙勝祇得收了銀子書信,出了客店,背了行李,夫妻二人祇得灑淚而別,千恩萬謝的去了。
11
且言羅焜打發趙勝夫妻動身之後,也自收拾行李,將程公爺的錦囊收在貼肉身旁,算清了房錢,賞了店小二三兩銀子,別了店家,曉行夜宿,往淮安去了。在路行程,非止一日,那日黃昏時分,也到淮安境內,問明白了路,往柏府而來。
12
要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35514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