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四

《卷十四》[View] [Edit] [History]

·尚書省》

1
後唐天成元年七月二十七日,尚書省准堂帖:「應內外帶職除官,自三公至郎官,合納禮錢送尚書省,都司具舊例如左:檢校太師、太尉舊例各合納錢四十千,准蠲減外,今各合納錢二十千。檢校太傅、太保舊例各納三十千,減外今納十五千。檢校司徒、司空舊例各納二十千,減外今納一十千。檢校僕射、尚書舊例各納一十五千,減外今納七千。檢校郎中、員外郎舊例各納錢一十千,減外今納三千四百。」敕:「會府華資,皇朝寵秩,凡霑新命,合納禮錢。爰自近年,全隳舊例,方當提舉,宜振規繩。其間除翊衛勛庸、藩垣將佐自軍功遷陟外,其餘自不帶平章事節度使及防禦、團練、刺史、諸道副使、判官以下,三司職掌監院官、縣令、録事參軍、判官等,凡關此例,並可徵納。其檢校官,自員外郎至左僕射,衹取初轉一任納錢,若未改呼,不更徵納。仍委尚書省都司逐月具數。申中書門下。」

尚書令》

1
開平三年三月,升為正一品。

左右僕射》

1
後唐天成二年八月,中書門下奏:「據新授尚書左僕射李琪狀:『准舊例,上事日合有恩賜百官酒食,具載開元禮文者。』尋下太常禮院檢開元禮,祇有從太師已下至六部尚書、太常卿太子詹事、諸衛大將軍、京兆河南牧、上州刺史,受冊拜廟,各就本司禮上,無中書門下送上之文,亦無恩賜酒食之事。又檢禮閣新儀,並不載諸品大臣上事禮例,唯僕射初上見羣寮輕重之禮。惟元和六年御史中丞竇易直奏,七年尚書左丞段平仲奏,太和四年中書奏覆,下太常禮院並尚書省詳議,終未能定。大凡禮上為領本司公事及與官寮相會,並受人吏參賀,內外無異,前後皆同。李琪尋會羣僚,不稱新授,已領公事,已請料錢,更引上儀,即非通制。今請李琪任便赴省,發遣公事。今後文武兩班受恩命者,不計高卑,未領事不得擅落新授字,及便請料錢。內廷學士、中書舍人,不在此限。」從之。
2
長興四年十一月,新授尚書右僕射盧質奏:「臣忝除官,合赴省上事,若准舊例,左、右僕射上事儀注,所費極多。欲從權務簡,衹取尚書丞、郎上事例,止集南省屬僚及兩省官送上。亦不敢輒援往例,有費官中自量力排比,兼不敢自臣隳廢舊規。他時任行舊制。」從之。

左右丞》

1
開平二年四月,改為左、右司侍郎避廟諱也。至後唐同光元年十一月復舊為左右丞。
2
後唐長興元年九月,升尚書右丞官品,與尚書左丞並為正四品。

吏部》

1
後唐同光二年正月,中書門下奏:「准本朝故事,如封建諸王、內命婦及宰相翰林學士中書舍人、諸道節度、觀察、團練、防禦、留後官告,即中書帖吏部官告院,索綾紙、褾軸,下所司修寫印署畢,進入內宣賜。其文武兩班並諸道官員及奏薦將校,敕下後,並合呈本道進奏院,或本人自於所司送納朱膠、綾紙價錢,各請出給。今後請除內司大官並侍衛及賞軍功將校轉官外,並請官中不給告敕。」從之。
2
三年正月,敕吏部:「今後特恩授官,侍衛軍功改轉,內庭諸司帶職,外來進奏受官,綾紙並宜官給。舊例朱膠一切停廢,禮錢亦不徵取。又慮所司人吏,不辦食直糧課,逐月兩司各支錢四十千。至於臺省禮錢,宜特蠲減,比舊數五分許徵一分,其特恩已下,不得徵納禮錢。仍令中書門下,條流敕畫經過,諸司不得停滯。其官告,若是宣旨除授及品秩合進呈者,准例進內,餘並送納中書門下,點檢給付。敕畫到本司,十通已上官告,限三日內印署,三十通已上限五日,五十通已上,中書門下與限催促。如臨時緩急宣賜,不拘此限。」
3
天成元年七月,中書奏:「近奉宣旨:『使府判官、州縣官告身敕牒,今後據通數進納,仍令祇候宣賜者。』舊例,朝廷命官,除將相外,並不宣賜官告。因僞朝條流,凡准宣授官,即特恩頒賜,今使府判官,皆許本道奏請,或聞多在京師,至於令、録,悉是放敕後,本官自於吏部出給告敕,中書不便管係。臣等商量,自兩使判官、州縣令録在京除授,即望令於內殿謝官,便辭赴任,不更進納官吿。其判司、主簿,不合更許朝對,敕下後望准舊例處分。」從之。
4
二年四月二十四日敕:「兵、吏部應出給書寫印署官告,其本曹郎中,令自今後於本官幕次當直,候知印宰相、當制舍人出授即歸,人吏並勒隨本官祗候,仍下度支逐日量破食料。其本行尚書侍郎、左右丞等,每日赴朝遇行敕,旋即印署發遣,免至公事淹延。」
5
三年十一月,吏部奏:「流外官今後衹考年勞,乞不試判。」從之。
6
四年十一月敕:「今後應是官告,除准宣破外,其陳乞除官、並追封、追贈、敍封、進封官告,及舉人冬集,綾紙、羅褾軸、錦袋等,宜令並與官破,仍勒各隨色様尺寸,如法裝修,疾速書寫印署進納。」其月敕:「應諸道州府令、録等官告敕牒,元是中書進納入內,令閤門宣賜。其判官、主簿官告,舊是所司發遣受恩。今後赴本任,地理遠近,各有程限,比候進納,恐有停滯,況綾紙、褾軸,價錢近已官破,今後所除州縣官告身敕牒,宜令中書門下指揮,不要進納,並委宰臣當面給付。」
7
長興二年閏五月十九日,吏部狀奏:「當司制敕甲庫專知官,一例近停廢者。伏緣當司主掌制敕甲庫,與三庫不同,常日檢尋,諸司取證,稍有差謬,所失非輕,無人主持,必虞敗闕。今欲於吏部令史內選差一員句當,又緣公事至重,仍遣别不執行他事,兼乞除本役外,特與減二年勞考者。」奉敕:「宜依。其中書、門下省兵部甲庫公事,亦准此。」

司封》

1
後唐同光二年九月二十八日奏:
2
當司奉今年三月二十八日敕:「內外文武官母、妻,可據品秩高卑封邑號者。」當司檢會舊起請敍封條貫如後:
3
一、准舊條,應內外文武及致仕官母、妻,敍封進封邑號者,或遇特敕,別加奬封外,其餘官據官階齊五品,母為縣太君,妻為縣君;官階齊四品,進封母為郡太君,妻為郡君;官階齊三品,母進封為郡太夫人,妻為郡夫人。如未經封邑,雖位至三品,亦以從初品敍。近年多於所司陳狀,便請依官品敍封,既非特敕,恐失舊規。其所請准例封,並請依格條施行。
4
一、准舊例,應外任,其上州刺史或帶使額都督府,在京軍諸衛將軍、小將軍已上初任,聽准例各與母、妻依品第敍封。其東宮雜五品初任升朝,並中下州刺史,並許至第二任敍封。如自班行及遙郡除授中下州刺史者同,已兩即許聽敍,其他並請准例。
5
一、諸道節度副使、節察兩使判官,先准起請節文。如曾任五品已上升朝官聽敍封。緣帶使職,不合與諸色帶職官同列。自今後,如全未經封者,許與母、妻一度封敍邑號,仍須官階合格;如更除授歸班官,領郡符,即許進封;如守職就加官階,不在進封之限。今又伏見諸道有奏置行軍司馬並參謀者,其職位實在副倅之上。自此是曾任升朝官並刺史者,亦請節度副使幷兩使判官例處分。
6
一、前資官請與母、妻封進邑號,或多積歲,或曾經殿累停替,皆妄有申請,當司請各立年限,其邑號得替後一年內聽敍,一年外並殿累未改頭銜,並不在申請之限。
7
一、應諸色官請與母、妻敍封邑號者。竊緣先有文武官授官敕申,並先封邑號敕申,累經散失,無憑檢詳。近者多是身在他處守官,於所司投下公狀,則削去現在頭銜,卻稱前任官品。若當司便與申奏,則敕下後所給告牒,年月不同。自此請准前後起請節文,如省司失墜敕申者,京官引驗本官告身敕牒及母、妻前封邑號。告身敕牒如因失墜,即磨勘歷任。如官序顯著,參詳前封不虛,即取登朝官三員充保,仍須結罪使印,方與進封。如是曾任節度、觀察、團練、經畧、防禦、刺史等,則責本道進奏知後院狀入案。刺史無知後院,即取使府進奏官狀,並准京官例,取登朝官三員充保。其五府少尹、左右司馬、外道帶職官等,若自班行除授,即准京官例檢勘;若自本道奏薦,即准節度使已下至刺史取進奏官狀詳驗。如無保狀,具歷任經堂陳述,候裁下點檢訖,即卻勒從初封敍。如進擬後再勘,及有人糾告,稱官階及前封邑號謬妄,並在官雜帶職官違碍條格,亦自落職名請敍封者,其本官具名銜申奏,其陳狀句當人申堂取裁。其諸色官並各守條限指揮。其句當人,如與外州府刺史、諸色官句當者,即須係外州府職名。其所通狀,仍須具鄉貫,兼取本道進奏官連署識認,使本道進奏院印,方可施行。如是京官下句當人,不繫見任、前資,並須是本任官司局人吏句當,仍於狀內分明豎出某司印,兼委本行令史署保,如違格條,不在施行之限。
8
一、應升朝並諸州刺史、左右司馬、五府少尹,凡與母、妻封邑號事,其中或有進奏官句當人,纔敕下便經省陳乞封敍,當司若便施行,又慮卻有追改,稍或逗撓,即緣恩命已行,官階合格,前後起請節文,未曾條制。自今後京官或身在京除授外官者,並在外除授,或帶職,或諸道奏薦,受官階品職銜合格者,不係四品五品已上,候印給告身畢日,將至當司引驗,方許據狀封敍。
9
一、應諸色官階,合格後卻授陵臺令、州縣官,或帶諸雜散職,或授塲監職銜,有礙格條者,卻即引前任階銜論,若一例施行,恐紊條式。自此後,須待再授官階相當,即許敍使,不在以見任不合格例官銜請論進擬之限。
10
一、准舊例,應諸衛小將軍、上中下等州刺史、都督使額,母、妻封至郡君並止。縱檢校官或階爵至三品,亦不在論請進封之限。如是防禦、團練、經畧等使已上,階至三品,許至郡夫人、郡太夫人。其餘諸色官,並請各循元格階品。
11
一、准舊條,應外任除五府少尹、諸州刺史封敍外,其左右司馬與長史、別駕,一例釐革,不許封敍。自後諸道論請不絶。今勘會大都督左右司馬,與五府少尹資序不殊,自今後請准五府少尹例,特許敍封,仍須檢勘出身,不礙正條,方與團奏。餘並依元起請條流。
12
一、准往例,諸道上州司馬別駕、陵臺令、率府諸衛郎將、中郎將、司天五官正,雖是五品,並不在封敍之限。其大理正,先有起請,不許。緣是次對官,即與五官正不同。今請同諸五品例施行。
13
一、諸色官請與母、妻進封邑號,准舊例,若遇改官加階爵、或加檢校官者,勒句當人於狀內豎出所加官轉階年月,當司檢勘不虛,即與進封。如不遇改官轉階,不在進封之限。
14
一、文武官封王,爵邑加實封,准舊例,合司封印給敕牒告身。自離亂已來,兵、吏部多錯誤印給。若是因檢校官加階,或因除正官,便封爵邑加實封者,便以文為首,即合兵、吏部印給。如迴封爵邑實封或封王,事在司封,印給請准例處分。
15
一、文武常朝官,初請與母、妻封邑,經都省發狀後,當司驗本官告身敕牒。伏緣近日多不便出告身,遂致無憑引証。自此除當司檢兵、吏部甲庫勘授官年月日敕頭外,請許通納前任告身,或兩司料錢歷子,分明不虛,并子案牒送門下省,許驗申奏。
16
一、當司所給王公封爵承襲告身,如帶同中書門下,使色背金花綾紙;如節察不帶使相者,白背金花綾羅紙;已下諸官,並使白綾紙。其追封并邑號,則不係品位高卑,並使色背金花羅紙。其紙面除內出翰林修寫告身外,不得輒畫龍鳳。又除堂封送到書及國夫人已下敍封告身外,當司所給諸色官員告牒焚黃等,諸選定書寫吏人,幷所供綾羅紙三人,各録姓名入案,及給牒知使省號印子為驗,貴免參雜。
17
敕:「宜依。」
18
長興二年十月敕:「在朝臣寮及藩侯郡守,據禮例合追贈者,新授命後,便於所司投狀,旋與施行。自中興以來,外官曾任朝班,據在朝時品秩格例,合得封贈敍封,未霑恩命者,並與施行。其敍封妻室,品蔭子孫,仍令所司一一具格式申奏。其或應得而不與,應不得而與之,罪在所司。」
19
天福二年四月,中書門下奏:「准二月二十六日敕:『內外臣僚亡父母、祖父母,據品秩未封贈者與封贈,已封贈者三代更加恩命。』按舊制,一品官亡父已上三代,約其子官品第降一等,亡母追封國號,祖母已上第降一等。」敕:「其內外准敕合與三代已下封贈者,並以現居官品比擬,不得第降。付中書門下准此。」其年十二月敕:「應內外文武臣寮,父母在,如子品秩及格,各與加恩。若在朝列者,父與致仕官,母與敍封郡邑號。其外四品已上,節度團練防禦使、刺史,父與致仕官,其餘與同正官,母與敍封郡邑號。如內外官父已有致仕官及同正官,母已曾敍封,子品高者更與加進;如父有職官者,不在此限。餘准格文處分。」
20
天福十二年九月,尚書司封奏:「當司合行事件如後:皇太后三代祖母並追封國太夫人。皇太子三代外祖母、宗室郡國王曾祖母,亦追封國太夫人。中書門下二品及平章事、在朝正一品官、使相曾祖母、祖母亡,並追封國太夫人;如母在,敍封母為國太夫人,妻為國夫人。已上並在中書施行。東宮一品、尚書省二品、不帶平章事留守節度使祖母,並許追封郡太夫人止;如母在,敍封母為郡太夫人、妻為郡夫人止。如曾任皇朝將相,已經追封三代祖父母及已封國太夫人者,依舊施行。東宮二品、西班二品、尚書省三品、御史大夫、中書門下侍郎、太常卿亡母,並追封郡太夫人止;如母在,敍封為郡太夫人,妻為郡夫人止。如曾任皇朝將相,已經追封三代、兩代祖父母及已封國太夫人者,依舊施行。母應致仕官如未致仕日曾任五品以上正官,合得敍封者,與據品秩施行,嫡母、正室即許封敍,如非嫡、繼及正室,不在論請封敍之限。應諸色官請與母、妻敍封,須候官階齊即得。如官及所封官高,並許施行。」敕:「從之。」
21
乾祐元年二月二十九日敕:「應內外文武官員,有父、母見在合得加恩敍封者,不在官階品齊,但見居官品合與父加恩、母敍封進封者,便與施行,餘准前敕。」其年七月三日,尚書省奏:「准赦書節文,在朝文武臣僚,父、母在者並與進封,內有父在見任官,母合敍封否?中書帖吏部廢置司,令具新舊敕例。父在見守官,得承子廕加恩,及父在母敍封、追封,合加『太』字事例申上。吏部廢置司以前後格敕內,衹言父、母許與加恩,即不說父在見守官,及前任得承子廕加恩例。司封以檢詳前後敕例,凡母皆加『太』字,存歿並同,即不說父在不加『太』字。近例有中書舍人艾穎,於天福五年十二月任殿中侍御史,父在,繼母李封縣君,不加『太』字。尚書司門郎中尹倔,于天福八年三月任尚書倉部員外郎,父在,母宋封縣君,不加『太』字。」奉敕:「應內外臣僚,如父准恩敕合承子廕加恩者,父未曾有官,即量與致仕官,見任亦自該恩赦,又難用子蔭,如已去任,願授致仕官者,亦可施行,即不得就加恩命。其父在母承子蔭敍封、追封,合加『太』字與不合加,雖有艾穎、尹倔近例,恐是一時特恩,别無敕例,宜令尚書省集議奏聞,永為常式。」尚書省奏議曰:「臣等詳本司前後敕條,凡母皆加『太』字,存歿並同。此即是父歿,母存即敍封,進封內加『太』字,母歿追封,亦加『太』字,故云存歿並同。若是父在,據敕格不載為母加『太』字之文。若以近敕,因子貴與父命官,父自有官,即妻從夫品,可以封妻。父在不合以其子蔭加母『太』字;若雖有因子之官,其品尚卑,未得蔭妻,敍封亦不合用子廕之限。」從之。

司勛》

1
後唐天成三年五月十九日敕:「近代已來,文武官階稍高,便授柱國,歲月未深,便轉上柱國;武資初官便授上柱國。官爵非無次第,階勛備有等差,宜自此時,重修舊制。今後加勛,先自武騎尉,經十二轉方授上柱國,仍永為常式。」
2
清泰元年八月,尚書司勳郎李盈休奏:「近日朝廷凡初敍勛,便至柱國。臣伏見本朝位至宰輔藩鎮,其勛皆從初敍,蓋欲承人敭歷功用之重也。勛格自武騎尉七品至柱國正二品,凡十二轉。令從羣官得敍封者,並請自武騎尉依次。」從之。
URN: ctp:ws35529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