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直斋书录解题·卷二

《直斋书录解题·卷二》[View] [Edit] [History]

1
直斋书录解题·卷二

书类》

1
△《尚书》十二卷、《尚书注》十三卷
2
汉谏议大夫鲁国孔安国传。初,伏生以《书》教授,财二十九篇,以《舜典》合于《尧典》,《益稷》合于《皋陶谟》,《盘庚》三篇合为一,《康王之诰》合于《顾命》,实三十四篇。及安国考论鲁壁所藏,始出《舜典》诸篇,又定其可知者,增多二十五篇,引序以冠诸篇之首,定为五十八篇。虽作《传》既成,会巫蛊事作,不复以闻,故未尝列于学官,世亦莫之见也。考之《儒林传》,安国以《古文》授都尉朝,弟弟相承,以及涂恽、桑钦;至东都,则贾逵作训,马融、郑康成作传、注解,而逵父徽实受《书》于涂恽,逵传父业,虽曰远有源流,然而两汉名儒皆未尝实见孔氏《古文》也。岂惟两汉,魏、晋犹然,凡杜征南以前所注经传,有援《大禹谟》、《五子之歌》、《胤征》诸篇,皆云逸《书》,其援《泰誓》者则云今《泰誓》无此文,盖伏生《书》亡《泰誓》,《泰誓》后出。或云武帝末民有献者,或云宣帝时,河南女子得之,所载白鱼火乌之祥,实伪书也。然则马、郑所解,岂真《古文》哉!故孔颖达谓贾、马辈惟传孔学三十三篇,即伏生《书》也,亦未得为孔学矣。颖达又云,王肃注《书》始似窃见孔《传》,故于乱其纪纲,以为太康时。皇甫谧得《古文尚书》于外弟梁柳,作《帝王世纪》往往载之。盖自太保郑冲授苏愉,愉授梁柳,柳授臧曹,曹授梅赜,赜为豫章内史,奏上其《书》,时已亡《舜典》一篇。至齐明帝时,有姚方兴者,得于大航头而献之,隋开皇中搜索遗典,始得其篇。夫以孔注历汉末无传,晋初犹得存者,虽不列学官,而散在民间故耶?然终有可疑者,馀尝辨之。
3
△《书古经》四卷、《序》一卷
4
侍讲朱熹晦庵所录,分《经》与《序》,仍为五十九篇,以存古也。
5
△《尚书正义》二十卷
6
唐孔颖达与博士王德韶等共为之。其序云:欧阳、夏侯二家之所说,蔡邕碑石刻之,《古文》安国所注,寝而不用,及魏、晋稍兴,故马、郑诸儒莫睹其学,江左学者咸悉祖焉。隋初始流河朔,为《正义》者蔡大宝、巢猗、费甝,顾彪,文义皆浅略,惟刘焯、刘炫最为详雅,然焯穿凿烦杂,炫就而删焉。虽稍省要,义更太略,词又过华,未为得也。
7
△《尚书释文》一卷
8
唐陆德明撰。其言伏生二十馀篇,即马、郑所注是也,可证马、郑非见《古文》。又言梅赜所上亡《舜典》一篇,以王肃注颇类孔氏,故取王注,从「慎徽五典」以下为《舜典》,以续孔《传》。又言「若稽古」至「重华协于帝」十二字,是姚方兴所上,孔氏《傅》本无,或此下更有「浚哲文明」至「乃命以位」总二十八字。
9
△《尚书大传》四卷
10
汉济南伏胜撰。大司农北海郑康成注。凡八十有三篇。当是其徒欧阳、张生之徒杂记所闻,然亦未必当时本书也。印板元刂缺,合更求完善本。
11
△《汲冢周书》十卷
12
晋五经博士孔晁注。太康中,汲郡发魏安厘王冢所得竹简书,此其一也。凡七十篇,《序》一篇在其末。今京口刊本,以《序》散在诸篇,盖以仿孔安国《尚书》。相传以为孔子删书所馀者,未必然也。文体与古书不类,似战国后人依仿为之者。
13
△《古三坟书》一卷
14
元丰中,毛渐正仲奉使京西,得之唐州民舍。其辞诡诞不经,盖伪书也。《三坟》之名,惟见于《左氏》右尹子革之言。盖自孔子定书,断自唐、虞以下,前乎唐、虞,无征不信,不复采取,于时固以影响不存,去之二千载,而其书忽出,何可信也?况皇谓之「坟」,帝谓之「典」,皆古史也,不当如毛所录,其伪明甚。人之好奇,有如此其僻者!晁公武云张商英伪撰,以比李筌《阴符经》。
15
△《书义》十三卷
16
侍讲临川王雱元泽撰。其父安石序之曰:「熙宁三年,臣安石以尚书入侍,遂与政。而子雱实嗣讲事,有旨为之说以进。八年,下其说太学颁焉。」雱盖述其父之学,王氏《三经义》,此其一也。初,熙宁六年,命知制诰吕惠卿充修撰经义,以安石提举修定。又以安石子雱、惠卿弟升卿为修撰官。八年,安石复入相,新传乃成,雱盖主是经者也。王氏学独行于世者六十年,科举之士熟于此乃合程度。前辈谓如脱墼然,案其形模而出之尔。士习胶固,更丧乱乃已。
17
△《东坡书传》十三卷
18
苏轼撰。其于《胤征》,以为羲和贰于羿,而忠于夏;于《康王之诰》,以释衰服冕为非礼。曰予于《书》见圣人之所不取而犹存者有二。可谓卓然独见于千载之后者。又言昭王南征不复,穆王初无愤耻之意,哀痛恻怛之语;平王当倾覆祸败之极,其书与平康之世无异,有以知周德之衰,而东周之不复兴也、呜呼!其论伟矣。
19
△《二典义》一卷
20
尚书左丞山阴陆佃农师撰。为王氏学,长于考订。待制游,其孙也。
21
△《石林书传》十卷
22
尚书左丞吴郡叶梦得少蕴撰。博极群书,强记绝人。《书》与《春秋》之学,视诸儒最为精详。
23
△《书裨传》十三卷
24
太常丞建安吴棫才老撰。首卷举要曰《总说》,曰《书序》,曰《君辨》,曰《臣辨》,曰《考异》,曰《诂训》,曰《差牙》,曰《孔传》,凡八篇。考据详博。
25
△《书辨讹》七卷
26
枢密院编修官莆田郑樵渔仲撰。其目曰《纠谬》四,《阙疑》一,《复古》二。樵以遗逸召用,博物洽闻,然颇迂僻。居莆之夹漈。
27
△《陈博土书解》三十卷
28
礼部郎中永嘉陈鹏飞少南撰。秦桧子熺尝从之游。在礼部时,熺为侍郎,文书不应令,鹏飞辄批还之。熺浸不平。鹏飞说书崇政殿,因论《春秋》母以子贵,言《公羊》说非是。桧怒,谪惠州以没。今观其书,绍兴十三年所序,于《文侯之命》,其言骊山之祸,申侯启之,平王感申侯之立己,而不知其德之不足以偿怨,郑桓公友死于难,而武公复娶于申,君臣如此,而望其振国耻,难矣。呜呼!其得罪于桧者,岂一端而已哉!
29
△《无垢尚书详说》五十卷
30
礼部侍郎钱塘张九成子韶撰。无垢诸经解,大抵援引详博,文义澜翻,似乎少简严,而务欲开广后学之见闻,使不堕于浅狭,故读之者亦往往有得焉。
31
△《书谱》二十卷
32
程大昌撰。本以解经,而不尽解,有所发明,则篇为一论。
33
△《禹贡论》二卷、《图》二卷
34
程大昌撰。凡论五十三篇,后论八篇,图三十一。其于江、河、淮、汉、济、黑、弱水七大川,以为旧传失实,皆辨证之、淳熙四年上进。宇宙广矣,远矣,上下数千载,幅员数万里,身不亲历,耳目不亲闻见,而欲决于一心,定于一说,乌保其皆无抵牾?然要为卓然不诡随传注者也。
35
△《东莱书说》十卷
36
吕祖谦撰。其始为之也,虑不克终篇,故自《秦誓》以上逆为之说,然亦仅能至《洛诰》而止。世有别本全书者,其门人续成之,非东莱本书也。
37
△《晦庵书说》七卷
38
朱熹门人黄士毅集其师说之遗,以为此书。晦庵于《书》一经独无训传,每以为错简脱文处多,不可强通。吕伯恭《书解》不可强通者,强欲通之。尝以语伯恭而未能改也。又尝疑孔安国《传》恐是假,《书小序》决非孔门之旧,安国《序》决非西汉文章,至谓与《孔丛子》、《文中子》相似,则岂以其书出于东晋之世故耶?非有绝识独见,不能及此。至言今文多艰沚,古文多平易,伏生倍文暗诵,乃偏得其所难,而安国考定于科斗古书,错乱磨灭之馀,反专得其所易,此诚有不可晓者。今惟《二典》、《禹谟》、《召诰》、《洛诰》、《金縢》有解,及「九江」、「彭蠡」「皇极」有辨,其他皆《文集》、《语录》中摘出。
39
△《尚书讲义》三十卷
40
参政金坛张纲彦正撰。政和四年上舍及第,释褐授承事郎,以三中首选,除太学官。其仕三朝,历蔡京、王黼、秦桧三权臣,皆不为之屈。绍兴末乃预政,年八十四而终。此书为学官时作。
41
△《拙斋书集解》五十八卷
42
校书郎三山林之奇少颖撰。从吕紫微本中居仁学,而太史祖谦则其门人也。初第,以枢密陈诚之荐径入馆,以末疾去而终。
43
△《书说》七卷
44
礼部尚书会稽黄度文叔撰。度笃学穷经,老而不倦。晚年制阃江淮,著述不辍,时得新意,往往晨夜叩书塾,为友朋道之。
45
△《洁斋家塾书钞》十卷
46
礼部侍郎邺袁燮和叔号洁斋先生,其子乔崇谦录其家庭所闻,至《君奭》而止。
47
△《袁氏家塾读书记》二十三卷
48
题四明袁觉集。未详何人。大略仿《吕氏读诗记》集诸说,或述己意于后。当亦是洁斋之族耶?
49
△《尚书精义》六十卷
50
三山黄伦彝卿编次。或书坊所托。
51
△《梅教授书集解》三册
52
不分卷。不著名,未详何人。
53
△《柯山书解》十六卷
54
柯山夏元肃撰。集二孔、王、苏、陈、林、程颐、张九成及诸儒之说,便于举子。
55
△《书小传》十八卷
56
新安王炎晦叔撰。
57
△《南塘书说》三卷
58
赵汝谈撰。疑古文非真者五条。朱文公尝疑之而未若此之决也。然于伏生所传诸篇亦多所掊击抵排,则似过甚。

诗类》

1
△《毛诗》二十卷、《毛诗故训传》二十卷
2
汉河间王博士赵人毛公撰,后汉大司农郑康成笺。汉初,齐、鲁、韩三家并行,而毛氏后出,独河间献王好之,未得立。其后,三家皆废,而毛独传,故曰「《毛诗》」。毛公者,有大毛公、小毛公。案后汉《儒林传》称毛苌传《诗》,而孔氏《正义》据郑《谱》云,鲁人大毛公为《诂训传》于其家,河间献王得而献之,以小毛公为博士。则未知苌者大毛公欤?小毛公欤?郑氏曰「笺」者,案《正义》云,郑于诸《经》皆谓之注,独此言「笺」者,《字林》云:「笺,表也,识也。」郑遵毛学,表明毛言,记识其事,故称为「笺」。又案《后汉传》注引张华《博物志》,郑注《毛诗》曰「笺」,不解此意。或云毛公曾为北海相,郑氏郡人,故以为敬。虽未必由此,然汉、魏间达上之辞,皆谓之「贱」,则其为敬明矣。其闻与毛异义者甚多,王肃盖尝述毛非郑云。
3
△《诗风雅颂》四卷、《序》一
4
朱熹所录。以为《序》出后世,不当引冠篇首,故别录为一卷。
5
△《毛诗正义》四十卷
6
唐孔颖达与王德韶等撰。专述毛、郑之学,且备郑《谱》于卷首,盖亦增损刘焯、刘炫之疏而为之也。晁氏《读书志》云:自晋东迁,学有南北之异。南学简约,得其英华;北学深博,穷其枝叶。至颖达《义疏》,始混南北以为一。虽未必尽得圣人之意,而其形名度数亦已详矣。自兹以后,郊社、宗庙、冠婚、丧祭,其仪法莫不本此。元丰以来,废而不行,甚亡谓也。
7
△《毛诗释文》二卷
8
唐陆德明撰。
9
△《韩诗外传》十卷
10
汉常山太搏燕韩婴撰。案《艺文志》有《韩故》三十六卷,《内传》四卷,《外传》六巷,《韩说》四十一卷,今皆亡。所存惟《外传》,而卷多于旧,盖多记杂说,不专解《诗》。果当时本书否也?
11
「故」者,通其指义也,作诗非。
12
△《诗谱》三卷
13
汉郑康成撰,欧阳修补亡。其序云:庆历四年至绛州得之,有注而不见名氏。《谱序》自「周公致太平」已上皆亡之,取孔氏《正义》所载补足之,因为之注。自此以下即用旧注。考《春秋》、《史记》,合以毛、郑之说,补《谱》之亡者,于是其书复完。
14
△《毛诗鸟兽草木虫鱼疏》二卷
15
题吴郡庶子陆玑撰。案《馆阁书目》称吴中庶子乌程令,字元恪,吴郡人,据陆氏《释文》也。其名从「玉」,固非晋之士衡,而其书引郭璞注《尔雅》,则当在郭之后,亦未必为吴时人也。孔《疏》、吕《记》多引之。
16
△《诗折衷》二十卷
17
皇佑中莆田刘宇撰。凡毛、郑异义,折衷从一。盖仿唐陈岳《三传折衷论》之例,凡一百六十八篇。
18
△《诗本义》十六卷、《图谱》附
19
欧阳修撰。先为论,以辨毛、郑之失,然后断以己见。末二卷为《一义解》、《取舍义》、《时世本末》二论、《豳鲁序》三问,而补亡郑《谱》及《诗图总序》附于卷末。大意以为毛、郑之已善者皆不改,不得已乃易之,非乐求异于先儒也。
20
△《新经诗义》三十卷
21
王安石撰。亦《三经义》之一也。皆雱训其辞,而安石释其义。
22
△《诗解集传》二十卷
23
门下侍郎眉山苏辙子由撰。于《序》止存其首一言,馀皆删去。
24
△《诗学名物解》二十卷
25
知枢密院莆田蔡卞元度撰。卞,王介甫壻,故多用《字说》其目自《释天》至《杂释》凡十类,大略如《尔雅》,而琐碎穿凿,于经无补也。
26
△《诗物性门类》八卷
27
不著名氏,多取《说文》。今考之,盖陆农师所作《埤雅》稿也,详见《埤雅》。
28
△《广川诗故》四十卷
29
董逌撰。其说兼取三家,不专毛、郑,谓《鲁诗》但见取于诸书,其言莫究,《齐诗》尚存可据,《韩诗》虽亡缺,犹可参考。案逌《藏书志》有《齐诗》六卷,今《馆阁》无之。逌自言隋、唐亦已亡久矣,不知今所传何所从来,或疑后世依托为之。然则安得便以为《齐诗》尚存也。然其所援引诸家文义与毛氏异者,亦足以广见闻、续微绝云耳。
30
△《毛诗补音》十卷
31
吴棫撰。其说以为《诗》韵无不叶者,如「来」之为「厘」,「庆」之为「羌」,「马」之为「姥」之类。《诗音》旧有九家,唐陆德明始定为《释文》。《燕燕》以「南」韵「心」,沈重读「南」作尼心切。德明则谓古人韵缓,不烦改字。《扬之水》以「沃」韵「乐」,徐邈读「沃」郁缚切,德明亦所不载。颜氏《纪谬正俗》以傅毅《郊祀赋》「禳」作而成切;张衡《东京赋》「激」作吉跃切。今之所作大略仿此,其援据精博,信而有证。朱晦翁注《楚辞》亦用棫例,皆叶其韵。棫又有《韵补》一书,不专为《诗》作也。要之古人韵缓之说,最为确论,不必一一改字,详见《韵补》。
32
△《夹漈诗传》二十卷、《辨妄》六卷
33
郑樵撰。《辨妄》者,专指毛、郑之妄。谓《小序》非子夏所作,可也,尽削去之而以己意为之《序》,可乎?樵之学虽自成一家,而其师心自是,殆孔子所谓不知而作者也。
34
△《毛诗详解》三十六卷
35
长乐李樗迂仲撰。博取诸家说,训释名物文意,末用己意为谕以断之。樗,闽之名儒,于林少颖为外兄。林,李出也。
36
△《诗集传》二十卷、《诗序辨说》一卷
37
朱熹撰。以《大》、《小序》自为一编,而辩其是非。其序《吕氏读诗记》,自谓少年浅陋之说,久而知其有所未安,或不免有所更定。今江西所刻晚年本,得于南康胡泳伯量,校之建安本,更定者几什一云。
38
△《吕氏家塾读诗记》三十二卷
39
吕祖谦撰。博采诸家,存其名氏,先列训诂,后陈文义,翦裁贯穿,如出一手。已意有所发明,则别出之。《诗》学之详正,未有逾于此书者也。然自《公刘》以后,编纂已备,而条例未竟,学者惜之。
40
△《岷隐续读诗记》三卷
41
戴溪撰。其书出于吕氏之后,谓吕氏于字训章已悉,而篇意未贯,故以《续记》为名。其实自述己意,亦多不用《小序》。
42
△《黄氏诗说》三十卷
43
黄度撰。叶适正则为之序。
44
△《毛诗前说》一卷
45
项安世撰。考定《风》、《雅》篇次,而为之说。其曰「前说」者,末年之论有少不同故也。
46
△《诗解》二十卷
47
陈鹏飞撰。不解《商》、《鲁》二颂,以为《商颂》当阙,而《鲁颂》可废。
48
△《王氏诗总闻》三卷
49
不知名氏及时代。其自序言丁丑入吴,见谢君士燮;丙戌入蜀,见陈君彦深;庚寅再入蜀,见杨君左车。所称甲子,不著年号。而谢、陈、杨三君,亦竟莫详为何人也。当俟知者问之。其书有《闻音》、《闻训》、《闻章》、《闻句》、《闻字》、《闻物》、《闻用》、《闻迹》、《闻事》、《闻人》凡十闻,每篇为总闻,又有《闻风》、《闻雅》、《闻颂》等,其说多出新意,不循旧传。
50
△《白石诗传》二十卷
51
宗正少卿乐清钱文子文季撰。所居白石岩,以为号。
52
△《诗古音辨》一卷
53
从政郎信安郑庠撰。

礼类》

1
△《古礼经》十七卷、《古礼注》十七卷
2
汉大司农北海郑康成撰。相传以为高堂生所传者也。
3
△《古礼释文》一卷
4
唐陆德明撰。
5
△《古礼疏》五十卷
6
唐弘文馆学士临洛贾公彦等撰。初有齐黄庆、隋李孟悊二家行于世,公彦据以为本而增损之。
7
△《古礼》十七卷、《释文》一卷、《识误》三卷
8
永嘉张淳忠甫所校,乾道中,太守章贡曾逮仲躬刻之。首有目录一卷,载大、小戴、刘向篇第异同,以古监本、巾箱本、杭细本、严本校定,识其误而为之序,谓高堂生所传《士礼》尔,今此书兼有天子、诸侯、卿大夫礼,决非高堂所传,其篇数偶同,自陆德明、贾公彦皆云然,不知何所据也。
9
△《古礼经传通解》二十三卷、《集传集注》十四卷
10
朱熹撰。以古十七篇为主而取《大》、《小戴礼》及他书傅所载系于礼者附入之。二十三卷已成书,缺《书数》一篇。其十四卷草定未删改,曰《集传集注》者,盖此书初名也。其子在刻之南康,一切仍其旧云。
11
△《古礼经传续通解》二十九卷
12
外府丞长乐黄乾直卿撰。乾,朱侍讲之高弟,以其子妻之。自号勉斋,因妇翁荫入仕,为吏亦以材称。始晦庵著《礼书》,丧、祭二礼,未及论次,以属乾续成之。然亦有未备者。
13
△《集释古礼》十七卷、《释宫》一卷、《纲目》一卷
14
庐陵李如圭宝之撰。淳熙癸丑进士。尝为福建抚干。《释宫》者,《经》所载堂室、门庭,今人所不晓者,一一释之。
15
△《周礼》十二卷、《周礼注》十二卷
16
汉郑康成撰。案《艺文志》,《周官经》六篇,本注云「王莽时刘歆置博士」。颜师古曰:「即今之《周礼》也,亡其《冬官》,以《考工记》足之。」愚尝疑《周礼》六典与《书周官》不同。司徒掌邦教,敷五典,扰兆民;司空掌邦土,居四民,时地利,二官各有攸司。盖自唐、虞九官,禹、契所职,则己然矣。今《地官》于教事殊略,而田野、井牧、乡遂、稼穑之事,殆皆司空职耳。《周官》初无邦事之名,今所谓事典者,未知定为何事?书缺亡而以《考工记》足之,天下之事,止于百工而已耶?先儒固有疑于是书者,若林存孝以为武帝知《周官》末世渎乱不经之书,作十论七难以排弃之。何休亦以为六国阴谋之书,甚者或谓刘歆附益以佐王莽者也。惟郑康成博览,以为周公致太平之迹,故其学遂行于世。愚案此书多古文奇字,名物度数,可考不诬。其为先秦古书似无可疑。愚所疑者,邦土、邦事灼然不同,其他繁碎驳杂,与夫刘歆、王安石一再用之而乱天下,犹未论也。康成之学,出于扶风马融,而参取杜子春、郑大夫、郑司农之说。子春河南缑氏人,生汉末,至永平初尚在,年九十馀。郑众、贾达皆受业焉。大夫者,河南郑兴少赣也;司农者,郑众仲师,兴之子也。融字季长。
17
△《周礼释文》二卷
18
唐陆德明撰。
19
△《周礼疏》五十卷
20
唐贾公彦撰。其序《周礼》废兴起于成帝刘歆,而成于郑康成。又言郑众以为《书周官》,即此《周官也》,失之矣。《书》止一篇,《周礼》乃六篇,文异数万,非《书》类,是则然矣。但《周礼》六官,实本于《周官》,《周官》举其凡,《周礼》详其目,郑众之说,未得为失。而其大可疑者,则邦土、邦事之不同也。《馆阁书目》案《艺文志》谓之《周官经》,此《礼器》所谓经礼者是也。《志》有《周官经》六篇,《传》四篇,但曰经传云尔,乃便以为经礼,尤为可笑。《广川藏书志》云公彦此《疏》,据陈邵《异同评》及沈重《义疏》为之,二书并见《唐艺文志》,今不复存。
21
△《周礼新义》二十二卷
22
王安石撰。其序言:「自周衰至今,历载千数,而太平之遗迹,扫荡殆尽,学者所见,无复全经。于是时,乃欲训而发之,臣诚不自揆,知其难也。以训而发之之为难,又知夫立政造事,追而复之之为尤难也。」新法误国,于此可推其原矣。熙宁八年,诏颁之国子监,且置之义解之首。其解止于《秋官》,不及《考工记》。
23
△《周礼中义》八卷
24
祠部员外郎长乐刘彝执中撰。彝,诸经皆有《中义》。
25
△《周礼详解》四十卷
26
王昭禹撰。未详何人。近世为举子业者多用之,其学皆宗王氏新说。
27
△《周礼讲义》四十九卷
28
林之奇撰。
29
△《周礼说》三卷
30
中书舍人永嘉陈傅良君举撰。曰《格君心》、《正朝纲》、《均国势》,各四篇。
31
△《周礼井田谱》二十卷
32
进士会稽夏休撰。绍兴时表上之。淳熙中楼钥刻之,永嘉陈止斋为之序。休有《破礼记》二十卷,未见。
33
△《周礼丘乘图说》一卷
34
项安世撰。
35
△《周礼说》五卷
36
黄度撰。不解《考工记》。叶水心序之。
37
△《周礼纲目》八卷、《摭说》一卷
38
绍兴府教授括苍林椅奇卿撰。嘉定初上之朝。
39
△《鹤山周礼折衷》二卷
40
枢密临邛魏了翁华父之门人税与权所录。条列经文,附以传注。鹤山或时有所发明,止于《天官》,馀皆未及也。
41
△《大戴礼》十三卷
42
汉信都王太傅梁戴德延君、九江太守圣次君皆受《礼》于后苍,所谓《大、小戴礼》者也。汉初以来,迄于刘向校定中书,诸家所记,殆数百篇。戴德删其烦重,为八十五篇。圣又删为四十九篇。相传如此。今小戴四十九篇行于世,而大戴之书所存止此。自《隋》、《唐志》所载卷数,皆与今同。而篇第乃自三十九而下止于八十一,其前缺三十八篇,末缺四篇,所存当四十三,而于中又缺四篇,第七十二复出一篇,实存四十篇。意其缺者,即圣所删耶?然《哀公问》、《投壶》二篇与今《礼记》文不异,他亦间有同者。《保傅传》世言《贾谊书》所从出也。今考《礼詧篇》汤武、秦定取舍一则,尽出谊疏中,反若取谊语剿入其中者。《公符篇》全录汉昭帝冠辞。则此书殆后人好事者采获诸书为之,故驳杂不经,决非戴德本书也。题九江太守,乃戴圣所历官,尤非是。
43
△《礼记》二十卷
44
即所谓《小戴礼》也。凡四十九篇。汉儒辑录前记,固非一家之言,大抵驳而不纯。独《大学》、《中庸》为孔氏之正传,然初非专为《礼》作也。唐魏徵尝以《小戴礼》综汇不伦,更作《类礼》二十篇,盖有以也。
45
△《礼记注》二十卷
46
汉郑康成撰。
47
△《礼记释文》四卷
48
唐睦德明撰。
49
△《礼记正义》七十卷
50
唐孔颖达等撰。旧有《义疏》行于世者,惟皇甫侃、熊安生二家。皇胜于熊,故据皇氏为本,有不备则以熊氏补焉。
51
△《芸阁礼记解》十六卷
52
秘书省正字京兆吕大临与叔撰。案《馆阁书目》作一卷,止有《表记》、《冠》、《昏》、《乡》、《射》、《燕》、《聘义》、《丧服四制》凡八篇,今又有《曲礼》上下、《中庸》、《缁衣》、《大学》、《儒行》、《深衣》、《投壶》八篇。此晦庵朱氏所传本,刻之临漳射垛,书坊称《芸阁吕氏解》者,即其书也。《续书目》始别载之。
53
△《礼记解》二十卷
54
新安方悫性夫撰。政和二年表进,自为之序。以王氏父子独无解义,乃取其所撰《三经义》及《字说》,申而明之,著为此解,由是得上舍出身。其所解文义亦明白。
55
△《礼记解》七十卷
56
马希孟彦醇撰。未详何人,亦宗王氏。
57
△《中庸大学广义》一卷
58
司马光撰。
59
△《中庸大学说》各一卷、《少仪解》附
60
张九成撰。曲江本《中庸》六卷,《大学》二卷。
61
△《兼山中庸说》一卷
62
太中大夫河南郭忠孝立之撰。
63
△《中庸集解》二卷
64
会稽石𡼖子重集录周敦颐、程颢、程颐、张载、吕大临、谢良佐、游酢、杨时、侯仲良、尹焞凡十家之说,晦翁为之序。
65
△《大学章句》一卷、《或问》二卷、《中庸章句》一卷、《或问》二卷
66
朱熹撰。其说大略宗程氏,会众说而折其中。又记所辨论取舍之意,别为《或问》以附其后,皆自为之序。至《大学》则颇补正其脱简阙文。
67
△《中庸辑略》一卷
68
朱熹既为《章句》,复取石子重所集解,删其繁乱,名以《辑略》。其取舍之意,则《或问》详之。
69
△《曲礼口义》二卷
70
戴溪撰。
71
△《中庸说》一卷
72
项安世撰。
73
△《礼记集说》一百六十卷
74
直秘阁昆山卫湜正叔集诸家说,自注疏而下为一书,各著其姓氏。宝庆二年表上之,由此寓直中秘。魏鹤山为作序。
75
△《孔子闲居讲义》一卷
76
龙图阁学士慈溪杨简敬仲撰。
77
△《三礼义宗》三十卷
78
梁国子博士清河崔灵恩撰。凡一百四十九条,其说推本《三礼》,参取诸儒之论,博而核矣。案本传四十七卷,《中兴书目》一百五十六篇,皆与今卷篇数不同。《书目》又云庆历中高阳许闻诲为之序,家本亦无此序也。
79
△《三礼图》二十卷
80
国子司业太常博士河南聂崇义撰。自周显德中受诏,至建隆二年奏之。盖用旧图六本参定,故题「集注」,诏国学图于宣圣殿后北轩之屋壁,至道中改作于论堂之上,以版代壁。判监李至为之记。吾乡郡庠安定胡先生所瓶论堂绘《三礼图》,当是依仿京监。嘉熙戊戌风水,堂坏,今不存矣。
81
△《礼象》十五卷
82
陆佃撰。以改旧图之失,其尊、爵,彝、舟,皆取公卿家及秘府所藏古遗器,与聂图大异。岷隐戴先生分教吾乡,作阁斋馆池上,画此图于壁,而以「礼象」名阁,与论堂《礼图》相媲云。
83
△《礼书》一百五十卷
84
太常博士长乐陈祥道用之撰。论辩详博,间以绘画。于唐代诸儒之论,近世聂崇义之图,或正其失,或补其阙。元佑中表上之。
85
△《夹漈乡饮礼》七卷
86
郑樵撰。
87
URN: ctp:ws35672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