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四十八

《卷四十八》[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钦定四库全书
2
喻林卷四十八     明。 徐元太 撰人事门四十六
3
倒置
4
緑兮衣兮,緑兮黄里。○緑兮衣兮緑兮黄裳。《诗》国风緑衣。山有扶,苏、隰有荷华叶,芳无反。不见子都乃见狂。且○山有乔松,隰有游龙不见子充,乃见狡童《诗国风》:山有扶苏」。
5
舟人之子,熊罴是裘,私人之子,百僚是试《诗,小雅》、《大东》。《隰桑》,刺幽王也。小人在位,君子在野《毛诗》,隰桑》
6
鶖也,鹤也,皆以鱼为美食者也。鶖之性贪恶而今在梁,鹤洁白而反在林,幽王养褒姒而馁,申后近恶而远善。郑氏笺诗白华。
7
为绿衣兮,当先染丝而后制衣,是汝妇人之所为,汝何故乱之先?制衣而后染,使失制度也?以兴嫡在先而尊贵,妾在后而卑贱,是汝贱妾之所为,汝何故乱之令?妾在先而尊,嫡在后而卑,是乱嫡妾之礼,失本末之行《毛诗正义》緑,衣
8
间色之緑,不当为衣,犹不正之妾,不宜嬖宠。今绿兮乃为衣兮,间色之緑,今为衣而见正色之黄,反为里而隠以兴,今妾兮乃蒙宠兮,不正之妾,今蒙宠而显正,嫡夫人反见踈而微緑,衣以邪干正,犹妾以贱陵贵,毛诗正义:緑衣。山上有扶苏之木,隰中有荷华之草,木生于山,草生于隰,髙下各得其宜,以喻君子在上,小人在下,亦是其宜。今忽置小人于上位,置君子于下位,是山隰之不如也。毛诗正义:山有扶苏。
9
山上有枯槁之松木,隰中有放纵之龙草,松木虽生髙山而柯条枯槁,龙草虽生于下隰,而枝叶放纵。喻忽之养,臣君子在于上位,则不加恩泽,小人在于下位则禄赐丰厚,言忽养臣颠倒,失其所也。毛诗正义》:山有扶苏。
10
𤣥文幽处兮,蒙谓之不章。离娄微睇兮瞽以为无,明变白而为黒兮,倒上以为下。鳯凰在笯兮鸡雉翔。舞同糅玉石兮,一槩而相量。《史记屈原传》。
11
鸾鳯伏窜兮,鸱枭翺翔。闒茸尊显兮谗䛕得志。圣贤逆曵兮方正倒植。世谓伯夷贪兮谓盗跖,㢘莫邪为顿兮,铅刀为銛于。嗟嘿嘿兮,生之无故斡,弃周鼎兮而宝康瓠。腾驾罢牛兮骖蹇驴骥,垂两耳兮服盐车,章甫荐屦兮渐不可久。《史记贾生传》。
12
子独不见,鸱枭之与,鳯凰翔乎兰芷,芎藭弃于广野,蒿萧成林,使君子退而不显,衆公等是也。史记日者传。
13
资娵娃之珍髢兮,鬻九戎而索赖。鳯皇翔于蓬陼兮,岂鴐鵞之能㨗。骋骅骝以曲囏兮,驴骡连蹇而齐。《汉书扬雄传》上。珍萧艾于重笥兮,谓蕙芷之不香。斥西施而弗御兮,羁要袅以服箱。《后汉书》张衡列传》。
14
公卿所举,率党其私,所谓放鸱枭而囚鸾鳯,后汉书刘陶传。燕、石缇袭以华国兮,和璞遥弃于南荆,夏像韬尘于市北兮,瓶罍抗方于两楹,鸾凰耿介而偏栖兮,兰桂背时而独荣。晋书摰虞传。
15
倒戈授人,必至之祸《宋书胡藩传》冠履倒错,圭甑莫辩《梁书》《武帝纪》中。墨以为明,狐而为苍,以一为二,以二为三,公不能禁也子华子,晏子问党
16
仁人诎约,暴人衍矣。忠臣危殆,谗人服矣。璇玉瑶珠,不知佩也,杂布与锦不知异也。闾娵子,奢莫之媒也。嫫母刁父,是之喜也。以盲为明,以聋为聪。以危为安,以吉为凶《荀子赋篇》
17
螭龙为蝘蜓,鸱枭为鳯凰《荀子赋篇》夫有天赏得为主,而未常得主之实,此之谓大悲,是正坐于夕室也,其所谓正乃不正矣《吕氏春秋明理》
18
夫本末舛逆,首尾横决,国制抢攘,非有纪也贾子数寜,披羊裘而赁,固其事也,貂裘而负笼,甚可怪也《淮南子》说《山训》。鳯鸟不识珍宝枭鸱《孔丛子记问》
19
头尾颠倒,不知绪处焦氏《易》林离之井,首阳为拙,柱下为工扬子渊骞。楚国户服白蒿,满其要𢃄,以为芬芳,反为幽兰臭恶为不可佩也。以言君亲爱,谗佞憎远,忠直贤良而不宜近之也王逸注《楚辞离骚经》
20
麋当在山林而在庭,中蛟当在深渊而在水涯,以言小人宜在山野而升,朝廷贤者,当居尊官而为仆𨽻也。王逸注《楚辞九歌》。
21
言「世人皆弃昆山之玉,大泽之龟,反相与重贵小石也,言暗君贵佞,伪贱忠直也王逸注《楚辞惜誓》
22
言「君乃拔去芝草,贱弃橘柚,种植芋荷,养育苦李,爱重小人,斥逐君子也王逸注《楚辞》,七谏》
23
言君放远要,褭英俊之士,而驾槖驼,任使罢驽钝朽之人而弃明贤之士也」。王逸注《楚辞》七谏。
24
言甂瓯之器登明堂,周鼎反,入于深渊之水,言小人任政,贤者隠思也王逸注《楚辞》,七谏》
25
痛鳯兮远逝,仁智之士遁世去也,畜鴳兮近处,畜养佞䛕而亲附也。鲸鱏兮幽潜,大贤隠匿,窜林薮也,从虾兮游陼,小人并进于朝廷也。王逸注,《楚辞九懐》。
26
言葛有正直之枝,抑弃枯槁而不见采朽。壤恶者满车升进,反见珍重御尊显以言真正之人弃于山野,佞曲之臣升于显朝也王逸注《楚辞九怀》
27
言与多力,乌获同车骖乗,令仁贤、邵公执役养马,失其宜者也。王逸注楚辞九叹。
28
言甘棠香美之木枯于草中而不见御,反种蒺藜棘刺之木,满于中庭,以言远仁贤,近谗贼也王逸注《楚辞》九叹》。言蔡女美好,反见贬黜,而去离帷幄,戎狄,丑妇反,入椒房,被五彩绣衣,夫人之服也王逸注《楚辞九叹》
29
言葛藟恶草」,乃缘于《桂树》「鸱鴞》「贪鸟而集于木兰,以言小人进在显位,贪佞升为公卿者也王逸注《楚辞九叹》
30
言「西施美好,弃于后宫,不见进御,仳倠丑女,反倚立徧,两楹之间,侍左右也。王逸注《楚辞九叹》。
31
言乃藏九鼎于江、淮之中,反炊土釡于堂宇之上,犹言弃贤智,近愚顽者也。王逸注《楚辞九叹》。
32
言乃破伯牙号锺,所鼓之鸣琴,反持凡人小筝,急张其弦而弹之,以言世憎恶大贤之言,亲信小人之语也王逸注《楚辞九叹》
33
言退却骐骥,以转物,徙重车,乗驽顿驴驘,反以奔走,驰逐急疾,失其性也。以言役使贤者令之负担,进用顽愚以任政职,亦失其志也。王逸注《楚辞九叹。
34
言鸣鸠鸟,轻佻巧利,乃栖于桑榆,居茂木之上,鼓翼而鸣,得其所也。此言谗佞弄口妄说以居尊位,得志意也王逸注《楚辞九叹》
35
不辨黑白,弃玉取石,虎羊同羣。武侯十六䇿隂察且夫含血气,物之生也,行则背在上而腹在下,其病若死,则背在下而腹在上,何则?背肉厚而重腹,肉薄而轻也。贤儒俗吏,并在当世,有似于此,将明道行,则俗吏载,贤儒贤儒,乗俗吏,将暗道废,则俗吏乗,贤儒,贤儒处下位,犹物遇害腹,在上而背在下也。且背法天而腹法地,生行得其正,故腹背得其位,病死失其宜,故腹反而在背上,非唯腹也,凡物仆僵者,足又在上,贤儒不遇,仆废于世,踝足之吏,皆在其上。东方朔曰:「目不在面,而在于足,救昧不给,能何见乎?王充《论衡状留篇》
36
弃此荪芷,袭彼萧艾。《嵇中散集》:兄秀才公穆入军赠诗。夫以玉为石者,亦将以石为玉矣。以贤为愚者,亦将以愚为贤矣。以石为玉,未有伤也。以愚为贤者亡之诊,盖诊亡者虽存而必亡,犹脉死者虽生而必死也,可勿慎乎!」抱朴子外篇》权材。
37
背公之俗弥剧,正直之道遂壊,于是斥鷃,因惊风以凌霄朽舟,托迅波而电迈,鸾鳯卷六翮于丛棘,鷁首滞潢,污而不擢矣!抱朴子外篇,吴失。
38
驽蹇矫首,于雕多么切辇駥骥,委牧乎林坰,抱朴子外篇名实。于是鼖鼓戢雷霆之音鞉徒刀切奴,移切。咨蝶鼛音髙之响芳,蕙芟夷臭,鲍佩御𤣥鬯,倾弃而不羞醨酪専灌于圆丘,汗血驱放而垂耳,跛蹇驰骋于銮轩,此古人之所以怀沙,负石赴流,鱼𦵏而不堪,与之同世也。抱朴子外篇名实。养豺狼而殱驎虞,殖枳棘而翦椒桂,抱朴子外篇,汉过。殷雷轰磕于龙潜之月,凝霜肃杀乎朱明之运,抱朴子外篇,吴失。
39
小畜髀补尔切之反页音颉之●传曰:髀之反股在上也,页之●首在下也。元包仲阳。
40
苏粪壤以充帏兮,谓申椒其不芳《文选》:屈原《离骚经》。蝉翼为重,千钧为轻。黄钟毁弃,瓦釡雷鸣。谗人髙张,贤士无名《文选》:屈原卜居
41
顺帝之末,《京师謡曰:「直如弦死。道边曲如钩,反封侯《文选》:袁阳源仿《白马篇》诗注》
42
方世俗之幽昏兮,眩白黒之美恶,放山川之龟玉兮,相与贵夫砾石补《文选》,贾谊惜逝。
43
握剞劂而不用兮,操规榘而无施。骋骐骥于中庭兮,焉能极夫远道。置猿狖于棂槛兮,夫何以责其㨗巧?驷跛鼈而上山兮,吾固知其不能升?释管晏而任臧获兮,何权衡之能称?箟杂于黀蒸兮,机逢矢以射革。补《文选》庄,忌哀时命。
44
伊优北堂上,肮脏倚门边,补《文选》:赵壹疾邪赋。枭鴞既以成羣兮,𤣥鹤弭翼而屏移蓬艾,亲入御于牀第兮,马兰踸踔而日加弃捐。广文选东方,曼倩怨世。
45
西施媞媞而不得见兮,嫫母勃屑而日侍桂蠧,不知所淹留焉,蓼虫不知徙乎葵菜。广文选,东方曼倩怨世。
46
亲谗谀而踈贤圣兮,讼谓闾娵为丑恶。愉近习而蔽远兮,孰知察其黑白《广文选》:东方曼倩怨世
47
行明白而曰黒兮,荆棘聚而成林。江离弃于穷巷兮,蒺藜曼乎东厢。贤者蔽而不见兮,谗䛕进而相朋。枭鴞并进而俱鸣兮,鳯皇飞而髙翔。广文选,东方曼倩怨世。
48
斥逐鸿鹄兮,近习鸱枭。斩伐橘柚兮,列树苦桃。《广文选》:东方曼倩七谏。
49
鸾皇孔鳯:日以远兮,畜鳬鴐鵞,鸡鹜满堂坛兮,鼃黾游乎华池,要褭奔亡兮腾驾槖驼,铅刀进御兮遥弃太阿,拔搴𤣥芝兮列树芋,荷橘柚委枯兮苦李旖旎,甂瓯登于明堂兮,周鼎潜乎深渊。《广文选》:东方曼倩谬谏。
50
今反表以为里兮,颠裳以为衣戚。宋万扵两楹兮,废周邵于遐夷。却骐骥以转运兮,腾驴驘以驰逐。蔡女黜而出帷兮,戎妇入而彩绣服。庆忌囚于阱室兮,陈不占战而赴围。破伯牙之号锺兮,挟人筝而弹纬。藏瑉石于金匮兮,捐赤瑾于中庭。韩信蒙于介胄兮,行夫将而攻成。莞芎弃于泽洲兮,瓟●蠧于筐簏。麒麟奔于九臯兮,熊罴羣而逸囿。折芳枝与璚华兮,树枳棘与薪柴掘荃,蕙与射干兮,耘藜藿与蘘荷。《广文选》:刘子政忧吿。
51
伤明珠之赴泥兮,鱼眼玑之坚藏。同驽驘与乗驵兮,杂班驳与闒茸。葛藟虆于桂树兮,鸱鴞集于木兰。偓促谈于廊庙兮,律魁放乎山间。恶虞氏之箫韶兮,好遗风之激楚。潜周鼎于江淮兮,㸑土鬵于中宇。广文选》:刘子政惜贤。播规榘以背度兮,错权衡而任意。操䋲墨而放弃兮,倾容幸而侍侧。甘棠枯于丰草兮,藜棘树于中庭。西施斥于北宫兮,仳倠倚于弥楹。乌获戚而骖乗兮,燕公操于马圉,蒯瞶登于清府兮,咎繇弃于壄外。《广文选》:刘子政愍命菀蘼芜与菌若兮,渐藁本于洿渎。淹芳芷于腐井兮,弃鸡骇于筐簏。执棠溪以刜蓬兮,秉干将以割肉。筐泽㵼以豹鞹兮,破荆和以继筑。《广文选》:刘子政灵懐
52
载约屦而正朝服兮,降皮弁以为履,宝砾石于庙堂兮,面隋和而不眠《广文选》,刘子骏《遂初赋》
53
𣢾冬而生兮,凋彼叶柯,瓦砾进宝兮捐弃隋和,铅刀厉御兮顿弃太阿。骥垂两耳兮中坂蹉跎,蹇驴服驾兮无用日多。修洁处幽兮贵宠沙劘,鳯皇不翔兮鹑鴳飞扬广文选》,王子渊陶壅
54
指正义兮为曲訿,璧玉兮为石鹘。雕游兮华屋,鵕䴊栖兮柴簇《广文选》:「王叔师遭厄」。
55
菽藟兮蔓衍,芳虈兮挫枯。朱紫兮杂乱,曽莫兮别诸。《广文选》:王叔师怨上。
56
贪枉兮党比贞良兮茕独鹄窜兮枳棘。鹈集兮帷幄●蕠兮,青葱藁本兮萎落《广文选》:王叔师悯士
57
茅丝兮同䋴,冠屦兮共絇。督万兮侍宴,周邵兮负刍。白龙兮见射,霛龟兮执拘《广文选》:王叔师悼乱
58
宝彼兮沙砾,捐此兮夜光。椒瑛兮湼污,葈耳兮充房。楚辞王逸伤时。
59
鸾鸟鳯皇日以远兮,燕雀乌鹊。巢堂坛兮露申辛。夷死林薄兮,腥臊并御。芳不得薄兮楚辞屈原惜诵
60
痛鳯兮远逝,畜鴳兮近处。鲸鱏兮,幽潜,从虾兮游陼。楚辞王褒匡机。
61
堇荼茂兮敷疏,蘅芷雕兮莹嫇。楚辞》:王逸悼乱。秽杯盂之周用,令瑚琏以抗阁。恨骡驴之进庭,屏骐骥于沟壑。《艺文类聚》,人部言志赋。
62
鸋鴂轩翥,鸾鳯挫翮,啄碎琬琰,宝其瓴甋,《艺文类聚,礼部吊文。淳于髠至,邻家见其竈突之直,而积薪在傍,谓曰:「此且有火!」使为曲突而徙薪邻家,不听。后果焚其屋,邻家救火乃灭。烹羊具酒谢救火者,不肯呼髠。智士讥之曰:「曲突徙薪无恩泽,燋头烂额为上客」。盖伤其贱本而贵末也。《艺文类聚》:火部竈。
63
俚语云:州县符如霹雳,得诏书,但以挂壁,《太平御览》:天部霹雳。二至改度,乖错委曲,隆冬大暑,盛夏霜雪,参,同契。犹如有人济海求宝,不取真珠,直取金精,亦如有人弃妙音声而听恶响,如舍正室而爱婢妾,如舍金器而取瓦盂,如弃甘露法味而食恶毒,食如舍善男子而亲诸恶友,如弃良医而信巫鬼,如舍元始天尊甘露法食而服魔怨,种种恶味,《元阳妙经》卷八。
64
如有贫人,得无价宝,弃而翻取迦遮末尼,波罗蜜,《多经》卷四百四十。如有饥人,得百味,食弃而求啖稊稗等饭,波罗蜜,多《经》卷四百四十。譬如愚人舍月,礼事星宿。《大宝积经》卷一百一十二。
65
惑乱
66
上九睽孤见豕,负涂载鬼一车,先张之弧,后说之弧。匪寇婚媾,往遇雨则吉《易》睽
67
蓼蓼然长大者,正是《莪》也,而不精审。视之以为非莪,反谓之维蒿《毛诗正义》、《蓼莪》
68
如当路筑室得人,而与之谋所为路人之意不同,故不得遂成也」郑氏笺《诗小旻》
69
譬欲秦而更楚,假南路于东寻《北齐书文苑颜之推传》。适鄢郢而迷涂,入邯郸而失步。《隋书王贞文学传》。惑者,狂者木石之朴也,而道义未戴焉。晏子春秋问下。秦人逢氏有子少而惠,及壮而有迷,罔之疾,闻歌以为哭,视白以为黒飨,香以为朽,尝甘以为苦。行非以为是意之所之,天地四方,水火寒暑,无不倒错者焉。其父之鲁过陈,遇老耼,因吿其子之证,老耼曰:汝庸知汝子之迷乎!今天下之人皆惑于是,非昏于利害,同疾者多,固莫有觉者。且一身之迷不足倾一家,一家之迷不足倾一乡,一乡之迷不足倾一国,一国之迷不足倾天下,天下尽迷,孰倾之哉!向使天下之人,其心尽如汝子,汝则反迷矣。哀乐声色,臭味是非,孰能正之!且吾之言未必非迷,而况鲁之君子迷之邮者,焉能解人之迷哉!列子,周穆王。
70
三人行而一人惑所适者,犹可致也,惑者,少也,二人惑,则劳而不至,惑者胜也,而今也以天下惑予,虽有祈向,不可得也庄子,天地
71
水动而影揺,人不以定美恶,水势𤣥也。瞽者仰视而不见星,辰不以定有无,用精惑也。《荀子》解蔽。
72
冥冥而行者,见寝石以为伏虎也,见植木以为后人也。冥冥,蔽其明也。醉者,越百步之沟,以为蹞步之浍也,俯而出城门,以为小之闺也。酒,乱其神也。厌目而视者,视一为两掩耳。而听者听漠漠以为汹汹,势乱其官也荀子觧,蔽
73
齐景公游少海,𫝊骑从中来谒,曰:「婴疾甚,且死,恐公后之」。景公遽起,𫝊骑又至,景公曰:「趋驾烦且之!」乗使驺子韩枢御之,行数百步,以驺为不疾夺辔代之,御可数百步,以马为不进,尽释车而走,以烦且之良,而驺子、韩枢之巧,而以为不如下走也。《韩非子》:外储说左。
74
毁誉成党,衆口熏天,贤不肖不分,以此治国,贤主犹惑之也,又况乎不肖者乎!」《吕氏春秋》:离谓。
75
邻父有与人邻者,有枯梧,树其邻之父,言梧树之不善也,邻人遽伐之,邻父因请而以为薪,其人不说曰:邻者若此其险也,岂可为之邻哉?此有所宥也。夫请以为薪与弗请,此不可以疑枯树之善与不善也。齐人有欲得金者,清旦被衣冠往鬻金者之所,见人操金攫而夺之,吏搏而束缚之,问曰:人皆在焉,子攫人之金,何故对吏曰:殊不见人,徒见金耳,此真大有所宥也。夫人有所宥者,固以昼为昏,以白为黒,以尧为桀,宥之为败亦大矣!吕氏春秋》去宥。
76
夫衆口之毁誉,浮石沈木,羣邪所抑,以直为曲,视之不察,以白为黒。夫曲直之异形,白黑之异色,乃天下之易见也。然自谬也,或不能分明其是非者,衆邪?误之矣。陆子《辨惑》。
77
事之适乱,如地形之惑人也,机渐而往,俄而东西易面,人不自知也。故墨子见衢路而哭之,悲一跬而缪千里也《贾子《新书》「审微」
78
今陈卒设兵,两军相当,将施令曰:斩首拜爵而屈挠者要斩,然而队阶之卒皆不能前,遂斩首之功而后被要斩之罪,是去恐死而就必死也。故利害之反,祸福之接,不可不审也,事或欲之适,足以失之,或避之,适足以就之,楚人有乗船而遇大风者,波至而自投于水,非不贪生而畏死也,惑于恐死而反忘生也,故人之嗜欲,亦犹此也。淮南子汜论训。
79
北楚有任侠者,其子孙数諌而止之,不听也。县有贼大搜其庐,事果发觉,夜惊而走,追道及之,其所施德者,皆为之战得免,而遂反语其子曰:「汝数止吾为侠,今有难,果頼而免身而谏,我不可用也。知所以免于难,而不知所以无难,论事如此,岂不惑哉!宋人有嫁子者,告其子曰:嫁未必成也。有如出,不可不私,藏私藏而富其于以复嫁,易其子听父之计,窃而藏之。若公知其盗也,逐而去之,其父不自非也,而反得其计,知为出藏财而不知藏财所以出也。为论如此,岂不悖哉!今夫僦载者,救一车之任,极一牛之力,为轴之折也,有加辕轴其上以为造,不知轴辕之趣轴折也,楚王之佩玦而逐兔,为走而破其玦也,因佩两玦以为之豫,两玦相触,破乃逾疾,乱国之治,有似于此淮南子汜论训
80
故通于道者,如车轴不运于已,而与毂致千里,转无穷之原也。不通于道者,若迷惑告以东西,南北所居,聆聆一曲而辟,然忽不得复迷惑也,故终身𨽻于人辟,若俔之见风也,无须臾之间定矣!淮南子,齐俗训。
81
穷乡多曲学,小辩害大知,巧言使信废,小惠妨大义《说苑谈丛》
82
言周家建立德化,其道平直,公方所履无失而言。芜秽倾危者,心惑意异也。以平直为倾危,则以忠正为邪枉也」。王逸注《楚辞》七谏。
83
言世人愚惑,恶虞舜、箫韶之乐,反好俗人淫泆激楚之音,犹恶典谟、忠正之言而好谄䛕之说也。王逸注《楚辞》九□。道陟多阪,胡言连蹇,译喑且聋,莫使道通。焦氏易林乾之乾。三痴俱走,迷路失道,惑不知归,反入患口,焦氏易林乾之晋。二人异趣,反覆迷惑,一身五心,乱无所得。焦氏《易》林坤之贲。痴狂妄作,心诳善惑,迷行失路,不知南北。焦氏《易》,林屯之小过。三痴且狂,欲之平乡,迷惑失道,不知昏明,焦氏易林大有之遯。客指东西,未得便安。焦氏易林豫之离。
84
鼻目易处,不知香、臭焦氏《易》林随之乾。一身三口,语无所主。东西南北,迷惑失道焦氏《易》林咸之离,心西意东,事无成功焦氏易林,晋之家人
85
次八迷,目逹腹测曰:「迷目逹腹外,惑其内也!」《太𤣥经》,第二逹。次二迷,腹逹,目测曰:「迷腹逹目,以道不明也!太𤣥经》,第二逹。不智之人,辩慧怀给,不知所裁之,犹弃骥而惑,不知所诣也」。《淮南子》主术训解。
86
夫寻常咫尺之近,理人间取舍之细事,沈浮过于金羽,皂白分于粉墨,而抱惑之士犹多不辨焉。《抱朴子内篇》微㫖。或奔车走马,赴坑谷,而不惮,以九折之阪为蚁封,或登危蹋颓,虽堕坠而不觉,以吕梁之渊为牛迹也。《抱朴子外篇》:酒●。视泰山如弹丸,见沧海如盘盂《抱朴子外篇》、《酒诫》。
87
疢美而无直,亮之针艾,羣惑而无指,南以自反。《抱朴子》外篇》疾谬。
88
以二缶锺惑而所适不得者言,各自信据,故不知所之郭子注:庄,天地
89
今指犬似人,转白似黒,则不类矣,转以类推,以此象彼,谓犬似玃玃,似狙狙似人,则犬似人矣,谓白似缃,缃似黄,黄似朱,朱似紫,紫似绀绀,似黒,则白成黑矣刘子审名。海濵居者望岛如舟,望舟如鳬,而须舟者不造岛,射鳬者不向舟,知是望远目乱而心惑也。山底行者,望岭树如簪视岫,虎如犬而求簪者不上树,求犬者不往呼,知是望髙目乱而心惑也。刘子正赏
90
白黑相渝,能无微乎?是非相扰,能无散乎文中,子天地。臣犹吴牛,见月而喘《世说新语》言语
91
尧、舜之智,桀、纣以为不智。尧、舜以为智恶,知尧、舜之非桀、纣、桀、纣之非尧、舜乎艺,文类。聚,人部。智
92
良御惑燕、楚,妙察乱渑淄,《艺文类聚》:乐部、论乐诗。今有疑者,所谓蚌异蛤,二五为非,十也。太平御览,文部著书下。倾耳求音,不闻霆击,澄神密眠,岂觌山髙,初学记:服食部酒。同昧其本而竞谈其末,犹未识辰纬而意断南北,羣迷暗争,失得无准。何氏《语林:文学。
93
如盲人自无所见,引人路途转转,迷惑而不知觉三十六部尊经黄林经》
94
如盲不见道,进尺不知寸。虽有四衢路,随意任奔驰海空《智藏经问病品偈》
95
譬如有人行路,拾得遗箧,开箧视镜,自见其影,谓是箧主,心地惶怖,稽首而谢,弃之而去。衆生迷惑,舍真取伪,弃本寻末,亦复如是!」无上内秘藏经,辨四真品。
96
身口意业有四种,惑何等为四,一者贪惑,二者痴惑,三者淫惑,四者嗊嗃,惑所谓《嗊嗃》。惑者诈言道术,无真实相。《元阳妙经》卷五
97
譬如道士,观不净时,见所著衣服,悉是皮相,而实非皮所可食啖,皆作虫相而实非虫。观好美羮,作粪秽汁,相而实非粪秽。观所食乳酪,犹如髓脑,而实非髓脑,观骨碎秣,犹如粉相而实非粉。《元阳妙经》卷五
98
譬如人醉,其心眩乱,视诸山川、城郭、宫殿、日月星辰,皆悉廻转。《元阳妙经》卷十。
99
譬如有人欲见大海,既至海㟁,返观牛迹作是念,言大海中水,浅深多少,岂及此耶?」《波罗蜜多经卷三百二。
100
如有工匠,欲造大殿,如天帝释殊胜殿,量见彼殿」。已而返揆,摸日月宫殿。《波罗蜜多经》卷三百三。
101
如彼渴人,愚痴无智,为热所逼,见动阳熖,于无水中,妄生水想」。《波罗蜜多经》卷三百九十九。
102
譬如见熖而生水,想实无有水以眼乱故文殊师利问经卷上,譬如盛日,舒光烛,地气蒸飘,动犹如水流,渴兽迷惑,向之奔走,大乗密严经卷》下。
103
譬如有人,闻俱耆罗声,又见其形,寻复见乌而生迷,惑作是说,言俱耆罗俱耆罗汝等如是非法,为法守䕶,非法如彼见乌,谓俱耆罗。鸯崛摩罗经卷三。
104
譬如有愚夫见雹生妄想,谓是琉璃珠,取己执持归,置之瓶器中,守䕶如真宝,不久悉融消空想黙然住于馀真,琉璃亦复作空想」。鸯崛摩罗经卷三。
105
如有士夫度大,旷野闻合,羣鸟鸣时,彼士大夫畏是鸟声,谓有刼贼异道而去,入空泽中至虎狼处,为虎所食。大法鼔经卷下。
106
如游旷野,指东谓为西中隂经卷下,譬如夏热,或有贾客失衆,伴辈独在后行,上无伞盖,足下无履体,面汗出唇,口焦乾热,炙身躯,张口吐,舌劣极甚,渴四顾望,视其心迷惑,遥见野马,意谓是水,谓为不远,尽力驰走,趣于野马,身劣益渴,遂更困顿,日转晚暮,时向欲凉,不见野马,无有此水,心既觉之,是热盛炎之所作耳。修行自念,吾本亦然,渴于情欲,追之不息,著终始爱,还自焦然,迷为疑想,痴网所盖,野马见惑,吾从久远,傥有是心,贪著于我修行道地,经行空品
107
昔有愚人,其妇端正,情甚爱重。妇无贞信,后于中间共他交往,邪婬心,盛欲就傍。夫舍离已壻,于是密语一老母,言我去之后,汝可賫一死。妇女尸安著屋中,语我夫言云,我已死,老母于后。伺其夫主不在之时,以一死尸置其家中。及其夫还,老母语言汝妇已死,夫即往视,信是己妇,哀哭。懊恼火,积薪油,烧取其骨,以囊盛之,昼夜怀挟妇于后。时心厌傍夫,便还归家,语其夫言:我是汝妻夫,荅之言,我妇久死,汝是阿,谁妄言,我妇乃至二三,犹故不信如彼。外道闻他邪说,心生惑著。谓为真实,永不可改。虽闻正教,不信受持《百喻经卷》上
108
昔乾陀衞国有诸伎人,因时饥俭,逐食他土,经婆罗新山,而此山中素饶,恶鬼食人罗刹时,诸伎人㑹宿山中,山中风寒,然火而卧,伎人之中有患寒者,著彼戏衣,罗刹之服,向火而坐,时行伴中从睡寤者,卒见火边有一罗刹,竟不谛观,舍之而走,遂相惊动,一切伴侣,悉皆逃奔。时彼伴中著罗刹衣者,亦复寻逐,奔驰絶走。诸同行者见其在后,谓欲加害,倍増惶怖,越度山河,投赴沟壑,身体伤破,疲极委顿,乃至天明,方知非鬼。百喻经卷》下。譬如无目人得蛇,以为璎珞有目,人语是蛇,非是璎珞。《大智度论》卷七十
109
如人暗中见似人物,谓是实人而生畏怖。又如恶狗临井,自吠其影,水中无狗,但有其相而生恶心,投井而死《大智度论》卷八十九
110
如人目翳,视清浄珠,见其目影,便谓珠不浄《大智度论》卷九十五,譬如衆生盲人,彼未曽见,象为彼盲人将示象诸生,盲者或捉象鼻,或牙,或耳、或足、或尾、或背,彼示已问,象何相?或说言如犁辕,或言如杵,或言如簸箕,或言如碓臼,或言如苕箒,或言如石山,如是不通逹《摄大乗论卷四
111
可谓指虫迹为苍文,饵螫乳为醍醐,良可哀也《𢎞明集》:《折夷夏论》
112
夫导师失路则迷涂者衆,《𢎞明集难夷夏论》。致令雪山采药,争取毒草,深水求珠,竞持瓦砾。《辨正论》卷一。《喻林》卷四十八。
URN: ctp:ws35709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