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八十五回

《第八十五回》[View] [Edit] [History]

1 灵宅闻言,勃然大怒曰:「吾道何者不及三缄?况三缄坠入凡胎之子,吾乃仙居上界。意欲将尔辈裁成道器,无非念其学道心诚。殊两次三番,传彼共立门下,反鄙吾道浅,弗足为师。是视吾上界之仙,不及三缄也。吾今誓不容彼,必到碧玉,排阵以擒之!」遂命三服、乐道为前导,自率野鬼,祥光驾著,竟向碧玉山而投。
2 及到碧玉地方,将阵排就,又嘱三服曰:「尔可再去,谕以好言。如其顺情归吾则罢,如其傲令如故,休怪吾之不仁!」三服度上峰头,极目寂然,不见有人行动。忙于各洞寻觅,踪迹全无。遂下山来,禀之灵宅曰:「诸位道友已四散矣。」灵宅子尚未深信,自上山顶,四面周视,果无形影,乃向三服、乐道曰:「诸妖散去,必有其方。慢慢访之,俟访得时,再为计议。」言已,各驾风车,仍回虎喷山中,日教三服二人以排阵之法。
3 一日,灵宅不在洞府,三服问诸野鬼曰:「自吾去后,尔等何处栖身?」野鬼曰:「自与鬼王分散,行贪尘六怪收为内用。孰意历时无几,六怪旋败于心明老道。吾等拥风而遁,被普光衲子一麈挥之,几乎尘世投生。忽然空际旋风一阵,又将吾等招转,落于虎喷山下。依归无所,已历多年。兹荷灵宅真人施下宏恩,教以阵法,何期又与鬼王相逢!吾等而今如蛇有头,可以行矣。」三服曰:「扰害村人之事,自此毋贪。待吾得闲,传尔辈以大道。」野鬼闻而喜曰:「鬼王有此提携,吾等心愿已足。」闲谈半日,灵宅子云游归来。常常抱恨三缄,在乎心中,但恨一时不能得遇。遇必置之死地,而心始遂焉。所以朝日云游,暗访三缄,云游地面。
4 岂知三缄自古佛寺出庄游玩,劝转金老,师徒向往前行,所历往途不下数千里,所越市镇不下数百处。他日来在百柳村头,正值暮春天气。师徒此际已劳顿不堪,三缄曰:「前面老柳之中,谅可蔽载阳之日。暂且入息片刻,再行不迟。」狐疑曰:「师其劳不堪任耶?」三缄曰:「自云游已来,无时止息。即得刹观,稍停步履,总未将大道炼习深深,心虽歉然,无如外功未满,纵极况瘁,又何辞乎?」谈论至斯,已到柳下。
5 赤松子见三缄师徒同来老柳息肩,思欲一试其道,云头按落,扭身化为孩子,以树根为枕,卧于柳荫。师徒来至其间,一同坐定。三缄目视孩子熟卧,乃怜之曰:「谁家儿童,卧于此地?倘蚁虫入耳,为害不小!」因时以手与彼拂之。然手拂儿童,心在大道,不知不觉,将指明掐了一下。孩子忽然痛哭,破骂不休。三缄曰:「吾见尔卧于树根,恐有蚁虫误入耳内,为尔拂著,不意指下重了,小哥还宜海涵。」
6 孩子听得此言,将手擦目,擦之许久,睁目一视而笑曰:「尔道士耶?吾奉祖命,往雪平山请道士来家,与吾祖伏鬼,奈道士远出,未克迎来。今正有缘,相逢萍水,不如请尔到吾家去,代驱鬼魅焉。」三缄曰:「尔祖所遇何鬼?」孩子曰:「心鬼耳。」三缄曰:「胡为心鬼?」
7 孩子曰:「心鬼甚于阴鬼。阴鬼只知害人头痛眼花,收伏尚易,惟此心鬼,最难驱遣。时而欲富,富若不得,则怀奸使诈,求垄断而登之;时而欲贵,贵若不得,则面谀容悦,入权门而媚之。更有甚焉,欲色则逾墙钻穴,寡廉鲜耻不顾也;欲酒则豪吞渴饮,失仪丧德不惜也;欲气则横眉怒目,詈父骂母不畏也。吾祖生平所最恨者,此心鬼。而心鬼偏住于吾祖腹中。素闻雪平山有一道士,善能制伏,祖故命吾往迎。殊奉命而来,空身而返,大失所望。不料在此又遇道长,何幸如之!」
8 三缄曰:「雪平道士收此心鬼,所用何物耶?」孩子曰:「左提华盖,右执意剑。欲除心鬼,非此二宝,不能收之。」三缄曰:「心鬼有几?」孩子曰:「彼言心鬼只一,而傍此心鬼而作弄者则有三。」三缄曰:「尔祖父必欲收此心鬼者何为?」孩子曰:「吾祖欲修昆仑宝地。然此宝地,原要清空。有是心鬼牵缠,何能俾昆仑之地,清净无扰,空灵无欲乎?」三缄曰:「尔祖欲去心鬼,以修昆仑,是昆仑在中,而不在上下也。」孩子曰:「若昆仑于上,惟不死者修之,玄中妙道,尽于此矣。」三缄曰:「据尔所言,尔祖其炼先天大道者。吾等正宜参访,以求大道之精。」孩子曰:「尔即见之,吾祖恐不乐见也。」三缄讶曰:「如何?」孩子曰:「吾祖最厌道士耳。」三缄曰:「尔祖既乐大道,何又厌道人耶?」孩子曰:「道名先天,其名美矣,其道高矣。深造有得,可证仙品,祖故甚喜于心。今之学道者,或以聪明自恃,巧于作弄,而旁门出焉,左道亦因乎旁中之旁,而由此起焉。致令炼道人儿厌常喜新,学至半途,而易辙改弦,习于旁左之门者日益众,活将先天大道弄得颠颠倒倒,吾祖是以厌之。」三缄曰:「听小哥言,进吾大道多矣!」孩子不复与言,立起身来,略拂衣尘,傍柳而隐。
9 三缄以为柳之神也,不知乃赤松所化,特以试道者。自得孩子一番言语,参悟大道,愈见精明。于是辗转流连,不忍舍柳而他游。狐疑曰:「夕阳将坠,师不急寻宿所,恐不免晚途奔走之劳。」三缄曰:「尔上前面速为访之!」狐疑去,三缄师徒缓步在途。未几,狐疑回,禀曰:「历此不远,有一古刹焉。」三缄曰:「内有僧道乎?」狐疑曰:「只一老衲耳。」三缄喜,遂率诸徒向古刹趋奔。
10 维时赤松子乘云天半,得遇紫霞而言曰:「尔弟子三缄,道已得半。吾化身往试,知其可成者,即在指顾之间。」紫霞曰:「全赖众真等指点频频,吾望速成,以好复命。」紫霞言毕,突见复礼子乘云至,止曰:「吾师急归,道祖有文来洞。」紫霞闻说,即约赤松子入洞闲谈。搭肩而行,不时已到。二真人捧视飞文,内言:「明日诸仙同聚八卦台,有言吩咐。」将文视已,共饮黄粱。
11 俄而,洞前起了一阵阴风,愈吹愈厉。紫霞曰:「此正暖和天气,春风原不鸣条。是风狂厉如斯,所主何兆!」赤松子曰:「吾与尔且出一观。」紫霞然其言,当即停杯,挽手出视,遥见西面黑雾腾空。紫霞曰:「春有东风,其风起自西者,必妖属也。」忙忙入洞,凝神而默会之。苏来,顾谓赤松子曰:「灵宅子在虎喷山下,操炼万鬼阵势,以害三缄。兼之三服、乐道被伊迷弄,参拜为师,食了背道灵符。尔我他时不免又战于此阵。明日拜见道祖,宜将是言禀之。」赤松子曰:「灵宅子数次阻道,道祖不即除之者,待彼知悟也。殊彼累为诸真所败,其心不服,今复炼兹大阵,以待三缄,真打入阴山,尚不足以蔽其辜者!」言毕,二真叹息不已。无何饮罢,赤松子辞归洞府。
12 次日,八境宫高竖聚仙旗,飘飘荡荡。诸真等或乘龙凤,或跨鸾鹤,纷至沓来。一时同集台前,侍立左右。宫内金钟三击,玉鼓频催,道祖登台。诸真人参拜以还,如前侍立。道祖顾盼良久,乃向紫霞而询曰:「大道不明于天下,直使旁门左道炫世称长,俾世人误入其中,所行多索隐之事。无怪背父忘母,忤逆遍乎寰区。王母伤之,旨请上天,嘱吾遣一门徒,托生尘世,阐明大道。吾前饬尔选得虚无子入胎临凡,迄至于今,未见复旨,徒令绣云仙阁寂然空立。尔胡奉命不以复命为期?」紫霞真人俯地奏曰:「弟子自奉师命,所遣虚无子临凡脱化,以阐大道,始而迷于名利,弟子力加磨炼,牧羊化外,已历数年。及脱难归来,事亲为乐,庭帏株守,复遣之四表云游,广积外功,而今又越数载。至弟子所传大道,虚无子略已心得,指顾可望其成。但所收门徒,现有五十馀人,功仅进乎一二步,祈师稍为宽限。道阐明时,自先于师前奏之,然后带领三缄入绣云阁中,以收入道能成之士。」道祖曰:「此事原非易易。然三缄功已至斯,宜急成全,命复王母。尔诸真等,俱当三缄是护,以成此道焉。」诸真人异口同声,应诺如响。
13 紫霞又复奉曰:「吾真人中护者颇众,独有灵宅子累阻阐道之路,欲置三缄于死地。前奏吾师,师曾斥之,以后不得暗起毒念,如复傲命,罚为野仙。昨蒙赤松真人见三缄云游,化一儿童以试道之深浅,祥光拨转,来于天际,得晤弟子。弟子邀入洞内,身刚坐定,忽听风声怒号。出而视之,西角黑雾迷漫,阴风震动。凝神默会,方知灵宅子拥得野鬼三万六千,兼以背道灵符,迷弄三服、乐道,统率野鬼,炼成大阵,欲毙三缄。岂不以大道将成,而又中止乎?伏望吾师止灵宅此时,以免道中人又犯一番杀戒。」道祖曰:「灵宅子既炼万鬼大阵,或为三缄助道之用,亦未可知。此时师即咎之,彼假以为护道计,纵欲加以大罚,又何能耶?待至他时,果然用以阻道,师将《太极图》付尔,立化彼躯为乌有。」言罢,道祖入宫,诸真人亦同归洞。
14 紫霞与赤松子刚出八境宫外,遥见灵宅怒目独立。紫霞等心恨平日所为,不与交谈,忿气而行。灵宅走上前来,以手拉定,大声言曰:「紫霞野道,乌得无故妄奏师前!」紫霞曰:「吾所妄奏者何?」灵宅子曰:「吾在虎喷山,得遇野鬼无依,统率在兹,为传道计。尔胡以阵炼万鬼、欲诛三缄之言奏吾?」紫霞曰:「尔毋饰言,掩一时耳目。如尔从未阻道,吾不尔怪。
15 单指尔阵设阴风,安对吾师阐道雅意?这且不为尔责,尔又何得将三缄弟子三服、乐道服以符篆,迷彼心性,为万鬼大阵之统?」灵宅子曰:「三服、乐道自言与师分散,道无所传,不过暂投吾门,求指进境。吾以一片真衷护道,尽为尔掩,反奏吾以不情。吾初不欲害三缄,而今势逼处此,俟将鬼阵炼熟,不惟诛三缄性命,亦且誓不容尔!」紫霞曰:「待尔阵成时,吾亦要来试之!」灵宅释手,曰:「尔好好打点,老仙去矣!」紫霞谓赤松子曰:「灵宅子真反道败德人也!今非道祖谈论三缄之功,先为奏闻,异日万鬼阵内,恐无以制彼!」言已,与赤松子分手而散。祥光起处,各回洞中。
URN: ctp:ws3577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