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七十五

《卷七十五》[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钦定四库全书
2
喻林卷七十五     明。 徐元太 撰臣术门》
3
谏诤
4
正物之噐,不独规也,规以正圆,矩以正方,绳正曲直,权正轻重,皆可以比谏君。独言规者,以主仁恩以恩亲。正君曰规规之使,圆则外无廉隅,犹人之为恩。貌不严肃,故五行规主东方,是主仁恩也《毛诗正义》:沔水
5
摩厉以须王出,吾刃将斩矣《左传》昭公十二年。谏必三者,取月生三日而成魄,臣道就也何休解《公羊》庄公二十四年!」
6
爱之能勿劳乎忠,焉能勿诲乎!论语:宪问。昔者天子有争臣七人,虽无道不失其天下。诸侯有争臣五人,虽无道不失其国。大夫有争臣三人,虽无道不失其家,士有争友,则身不离于令名。父有争子,则身不陷于不义,孝经。
7
今我以忠辨吾君王,譬浴婴儿,虽啼勿听,彼将有厚利」。越絶,请籴内传。
8
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史记商君传》
9
鸷鸟累百,不如一鹗《前汉书邹阳传》。卿不识韩非逆鳞之言耶,而欻摩天子逆鳞?自知所陈,诚頟頟触猛兽之须耳《晋书传咸传》」。
10
臣闻之,近臣嘿,逺臣,喑晏子谏上畏鞭棰之严而不敢谏其父,非孝子也,惧斧钺之诛而不敢谏其君,非忠臣也!」《韩诗外传》。
11
扁鹊不能治,不受针药之疾,贤圣不能正,不食谏诤之君《盐铁论》相刺
12
臣之谏君,何取法法?金,正木也。子之谏父,法火以揉木也。臣谏君以义,故折正之也。子谏父以恩故,但揉之也,木无毁伤也白虎通谏诤
13
火性有恒,寒暑虽至,不为增减,犹正直之臣坚意犯顔,不变其色。太𤣥经,第六,驯解。
14
百尺之髙,累于九碁之上。千钧之重,悬于一木之枝,是以截虎尾而非险,伤龙鳞而未危。《文苑》:英华,庾信连珠。
15
桀观炮烙于瑶台,谓龙逢曰:「乐乎?」逢曰:「乐」。桀曰:「观刑曰乐,何无恻怛之心焉?」逢曰:「天下苦之,而君为乐。臣为君股肱,孰有心悦而股肱不悦乎?」桀曰:「听子谏谏,得我功之不能我刑」。子龙逢曰:「臣观君冕,非冕也。冕,危石也。臣观君履,非履也。履,春氷也,未有冠危石而不压踏,春氷而不陷」。桀叹曰:「子知我之亡而不自知,亡子就炮烙之刑。吾观子亡,子不知我亡」。《龙逢行歌》曰:「造化劳我以生,休我以炮烙」。乃赴火而死《太平御览》:皇王部帝桀
16
勤事
17
音隠。其靁在南山之阳。何斯违斯,莫敢或遑。 殷其靁在南山之侧,何斯违斯,莫敢遑息。 殷其靁在南山之下。何斯违斯,莫敢遑处《诗,国风》殷其靁」。
18
旄丘之葛兮,何诞之节兮,叔兮伯兮,何多日也《诗国风》。旄丘予手拮音吉音居予所捋力活反荼予所蓄租予胡反予口卒瘏音徒曰:予未有室家叶,古胡反,予羽谯谯音樵予尾翛翛音消予室翘翘风雨所漂揺。予维音哓哓音嚣。鸱诗,国风 鴞
19
翩翩音篇者鵻音佳,载飞载下叶,后五反,集于苞栩音许,王事靡盬。不遑将父,翩翩者鵻。载飞载止,集于苞把。王事靡盬,不遑将母叶,满彼反。牡诗,《小雅》四
20
有杕音第之杜。有睆音莞其实。王事靡盬,继嗣我日。 有杕之杜,其叶萋萋。王事靡盬,我心伤悲。 陟彼北山,言采其杞。王事靡盬,忧我父母《诗小雅》,《杕杜》
21
小星小臣奉使行役之诗诗说召南。土气缓则葛生阔节、卫伯不恤其职,故其臣于君事亦疏废也郑氏笺诗「旄丘
22
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歳兮。《传》曰:葛所以为絺綌也。事虽小,一日不见于君,忧惧于谗矣。萧所以共祭祀,艾所以瘳疾。笺云:以采葛喻臣以小事,使出彼采萧者喻臣以大事,使出彼采艾者,喻臣以急事使出郑氏笺《诗采葛》
23
翩翩然者,鵻之鸟也。此鸟其性慤谨,人皆爱之,可以不劳。犹则飞而后则下,始得集于苞栩之木,言先飞而后获所集以喻人,亦当先劳而后得所安。《毛诗正义》:四牡。
24
鸷虫攫抟不程勇者,引重鼎不程其力《礼记》儒行》。夫适市之妻,教嗣粪除。出亡之君,勅臣守御,子问以事,臣谋以能吴越《春秋》勾践入臣外传》
25
春日将至,百草从时,君王动大事,羣臣竭力以佐谋。越絶请籴内传。
26
夫君者,舟也。人者水也。羣臣,乗舟者也。将军兄弟操檝者也。若能平志毕力,以度元元,所谓福也。如其怠弛,将沦波涛,可不慎乎《后汉书皇甫规列传》。
27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臣之职也。不遇盘根错节,何以别利噐乎!《后汉书虞诩列传。
28
为人下者,其犹土也,深抇之而得甘泉焉,树之而五谷蕃焉,草木殖焉,禽兽育焉,生则立焉,死则入焉,多其功而不息荀子《尧问》
29
为人臣者,譬之若手,上以修头,下以修足,清暖寒热,不得不救入,镆鎁传体,不敢不搏」。《韩非子有度。
30
首如蓬葆,体如漆干,劳瘁辛苦,如此其重也!蔡成郎集让,髙阳侯。臣喻股肱,则手足也,履氷执热,不得辞焉。是以古人方之于地,掘之则出水泉,树之则秀百谷,生者立焉,死者入焉,功多而不望赏,劳瘁而不敢怨,审识斯术,保已之要也。抱朴子外篇臣节。
31
仆以为戴盆何以望天故,絶宾客之知,亡室家之业,日夜思竭其不肖之才力,务一心营职,以求亲媚于主上文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
32
使获耀日月之末,光絶炎以展采错事。《文选,司马长卿封禅文。譬犹衆目营方,则天网自昶。四体辞难而心膂获乂,《文选》,陆机《五等诸侯论》。
33
君者中心,臣者外体。外体作,然后知心之好恶。臣下动,然后知君之节趋。好恶不形,则是非不分。节趋不立,则功名不宣《文选》:王子渊《四子讲徳论》
34
被鞍衔鍊,尽力驰骤,指踪投緤,驽兔或擒。而弱才负重,折足是虑。《文苑英华》,魏收移文。
35
召公,贤者也,明不能与圣人分职,常战栗恐惧,故舎于树下而听断焉,劳身苦体,然后乃与圣人齐。是周南无美,而召南有之《初学记》:人部贤
36
萤光向日尽,蚊力负山疲《初学记》:职官部,中书侍郎。若真生马繋槽枥,上不念水草,但作是念驾乗之事」。杂阿含经卷三十三。
37
立功
38
夫贤士之处世也,譬若锥之处囊中,其末立见,《史记平原君传》。经营宇宙,宁唯断鳌足之功。𢎞济苍生,非直凿龙门之险。陈书髙祖上纪。
39
隆家光国盛烈,与河海争流授命,灭亲,峻节,与竹柏俱茂。周书孝义传。
40
髙勲逾于象纬,积徳冠于嵩华,陈书髙祖上纪。帷幄尽其谟猷,方面宣其庸绩,拟巨川之舟艥,为大厦之栋梁。周书㓂洛史臣传。
41
次七拔石●,之人切。●力没以尽测,曰:「拔石●,●乗时也」。太𤣥,经第六难。
42
事轻葭莩,功薄蝉翼。蔡中郎集:让,髙阳侯。泰山之功,长立于国家,日月之明,久著于天地。李善注《文选》,扬子云《解嘲》。
43
禽息鸟视,终于白首,此徒圏牢之养物,非臣之所志也《文选》:曹植求自试表》
44
膏兰孰为消,济治由贤能。文选:潘正叔《赠王元贶诗》志在髙构,增堂及陛文选,袁宏名臣序賛
45
大略渊回,元功响效,《文选》,陆士衡《功臣颂》:将使伊、周奉辔,桓文扶毂,《文选》:任昉《到大司马记室笺》。芳树虽香,难以饵烹,尸位素餐,难以成名。《广文选》,曹子建矫志诗。五丝为䌰,倍䌰为升,倍升为緎,倍緎为纪,倍纪为緵,倍緵为襚,皆自少之,多自微至著也。士之立功勲,効名节,亦复如之,勿以小善不足修而不为也。《广文选》,邹长倩遗《公孙贤良书》。景照明以妙见,音振响而摅闻,金淬坚以示断,芑靡质而效芬。《广文选》、陆士龙考志。
46
前世俊士,立功垂名,图画于殿阁宫省,此乃国之大宝,亦无价矣。虽积和璧累,夏璜囊隋,侯箧夜光,未足喻也。《意林新论》。
47
万寻由积匮,千里一歩超。《艺文类聚》:人部赠荅诗。康衢飞驶羽大海滴微涓《文苑英华》、张王见应制》二诗、进贤。
48
野有蔓草,晋臼季荐郤缺于文公,晋人美之《诗》说唐。有至诚之心思迟,此贤者欲致之于朝,犹罩者之愿鱼也《毛诗正义》南有《嘉鱼》
49
邹忌事宣王,仕人衆,宣王不说晏首贵而仕人,寡王说之。邹忌谓宣王曰:「忌闻以为有一子之孝,不如有五子之孝。今首之所进仕者以几何人?」《战国䇿》:齐宣王。
50
淳于髠一日而见七人于宣王,王曰:「子来,寡人闻之,千里而一士。是比肩而立,百世而一圣,若随踵而至也。今子一朝而见七士,则士不亦衆乎?」淳于髠曰:「不然。夫鸟同翼者而聚居,兽同走者而俱行,今求柴胡桔梗于沮泽,则累世不得一焉。及之睾黍梁父之隂,则郄车而载耳。夫物各有畴,今髠贤者之畴也。王求士于髠,若挹水于河而取火于燧也。髠将复见之,岂特七士也!《战国䇿》:齐宣王。夫富贵在身而列士不举,是有狐白之裘而反衣之,《前汉纪》孝元上。
51
君顔色何以消减于故邪?孔曜言体中无药石之疾,然见清河郡内有一骐骥,拘絷后廐,厯年去王良伯乐百八十里,不得骋天骨,起风尘,以此憔悴耳!《魏志》管辂传注》。使君方欲流精九皋,垂神幽薮,欲令明主不独治,逸才不久滞,髙风遐披,莫不草靡,宜使辂特蒙隂和之应,得及羽仪之时,必能翼宣隆化,扬声九国也。《魏志》管辂传注》贡玉之士,归之润山,论珠》之人出于枯岸,是以蒭荛之言择于廊庙者也。《梁书顾协传》
52
昔荆玉未剖,刖卞和之足,百里未用,碎禽息之首。《隋书》王孝籍《儒林传》。
53
肥利之地,不为私邑,贤质之士不为私臣晏子问下。归国宝不若献贤而进士墨子亲士
54
下臣事君以货中,臣事君以身,上臣事君以人」。荀子大略篇。少室周为襄主骖乗至晋阳,有力士牛子耕,与角力而不胜,周言于主曰:「主之所以使臣骑乗者,以臣多力也。今有多力于臣者,愿进之」。韩非子:外储说三。
55
少室周者,古之贞亷洁慤者也,为赵襄主力士,与中牟徐子角力不若也。入言之襄主以自代也。襄主曰:「子之处,人之所欲也。何为言?徐子以自代,曰:臣以力事君者也。今徐子力多,臣臣不以自代,恐他人言之而为罪也」。《韩非子》:《外储》说左。
56
齐有隠士东郭先生梁石君当,曹相国为齐相也。客谓匮生曰:「夫东郭先生,梁石君,世之贤也,隠于深山,终不诎身下志以求仕者也。吾闻先生得谒曹相国愿,先生为之先。臣里母相善妇,见疑盗肉,其姑去之,恨而告于里母,里母曰:安行!今令姑呼汝,即束藴请火,去妇之家曰:吾犬争肉相杀,请火治之。姑乃直使人逐去,妇还之,故里,母非谈说之士,束藴请火,非还妇之道也。然物有所感,事有可适,何不为之先匮?生曰:愚恐不及,然请尽力为东郭先生、梁石君束藴请火,于是乃见曹相国曰:臣之里有夫死三日而嫁者有终身不嫁者,自为娶,将何娶焉?相国曰:吾亦娶其终身不嫁者耳。匮生曰:齐有隠士,东郭先生梁石君,世之贤士也,隠于深山,终不诎身下志以求仕,相国娶妇,欲娶其不嫁者,取臣独不取其不仕之臣耶?于是曹相国因匮生,束帛安车迎东郭先生,梁石君,厚客之《韩诗外传》
57
珠玉者,人主之所贵也,和虽献宝而美,未为玉尹用也,进宝且若彼之难也,况进贤人乎?贤人与奸臣,犹仇讐也,于庸君意不合,夫欲使奸臣进其讐于不合意之君,其难万倍于和氏之璧,又无断两足之臣以推其难,犹拔山也。千歳一合,若继踵然后贤王之君兴焉,其贤而不用,不可胜载,故有道者之不戮也,宜白玉之璞未献耳。新序杂事五。
58
妾闻堂上兼女,所以观人能也。妾不能以私蔽公,欲王多见,知人能也《列女传》:周列国,楚庄樊姬
59
且贤儒之不进,将相长吏不开通也,农夫载谷奔都,贾人赍货赴逺,皆欲得其愿也,如门郭闭而不通,津梁絶而不过,虽有勉力趋时之势,奚由早至以得盈利哉!王充《论衡状留篇》。
60
抱翼之凤,奋翮于清。虚项领之,骏骋迹于千里。《抱朴子》外篇》朂学。
61
徒能知人,不肯荐举,何异知沃壤之任良田识直木之中,梁柱而终不垦之以播嘉谷,伐之以构梁栋,奚辞于不粒,何救于露居哉《抱朴子外篇》正郭。
62
夜光之璧,显价于和氏之肆千里之足,定功于伯乐之《广文选》应休琏《荐和虑则笺》
63
公孙枝献百里奚于缪公。三月,请属事焉。公曰:「买之五羊之皮,而属事无,乃为天下笑乎!」《艺文类聚》:人部贤。
64
凤鸣朝阳,必资蓝田之宝,龙门㸃额,亦俟堂溪之珍,是以紫玉见称,黄金为贵《艺文类聚》治政部荐举启
65
殷殿初基,拾龙渊之宝。虞祠始构,献凤管之玉《文苑英华》,梁元帝荐举表》
66
欲报君以财币,则君府藏已盈,而伋又贫,欲报君以美善,恐未合君心而徒言不听也。愿有报君者,唯逹贤耳」。《太平御览,人事部,叙贤。
67
天罗廓矣,野人犹有罩翳之勤,《太平御览》:资産部罩昔百里奚贤,秦缪公欲用之,缪公好牛奚,因赁官以养牛蹄,上乗肉三寸,公使禽息行牛,息入言之,公不信,怒息,后言之,公又怒吏曰:再怒其主,罪当刖。使守门公出,禽息跪而请之曰:夫养牛者,愿君勿忘也。公乃问百里,奚曰:臣之长,非养牛者也,乃养民也。公视牛,察之,则贤人也。遂与同车而出。谢禽息曰:所以不死者,君未知客也,今已知之矣。乃触门而死。太平御览》:兽部牛中。
68
称任
69
上九或锡之鞶带,终朝三褫之《易讼》。大车以载积中不败也易大有,栋桡本末弱也《易,大过
70
栋桡之凶,不可以有辅也易大过,栋隆之吉不桡乎下也易大过六三负,且乗致㓂,至贞吝,易解九四鼎折,足覆公餗易鼎
71
六二鸿渐于磐,饮食衎衎吉。象曰,饮食衎衎,不素饱也易渐
72
负也者,小人之事也。乗也者,君子之噐也,小人而乗君子之噐,盗思夺之矣。易上繋。
73
斧小不胜柯者亡。汲冡,《周书》、《史记解。譬若畋犬,骄用逐禽,其犹不克有获。汲冡,《周书》皇门解。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㕓兮,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县音𤣥音暄兮,彼君子兮不素。餐叶,七宣反兮! 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亿兮,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县特兮。 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囷邱伦反兮,不狩不猎。胡瞻尔庭,有县鹑音纯《诗国风伐檀》
74
维鹈音蹄在梁,不濡其翼,彼其之子不称音声其服叶,蒲北反,维鹈在梁,不濡其咮音昼,彼其之子,不遂其媾音垢,候诗,国风 人,节彼南山,维石岩岩,赫赫师尹,民具尔瞻诗,小雅,节彼南山汚泽善居泥水之中,在鱼原以不濡,汚其翼为才,如君子以称其服为有徳郑氏注《礼记表记》
75
美服不称,必以恶终,美车何为!」《左传》襄公二十七年。子于郑,国栋也,栋折榱崩,侨将厌焉,敢不尽言!」《左传》襄公三十一年。
76
三公鼎足承君,一足不任,则覆乱美实,前汉书彭宣传。近臣已不足杖矣,屋大柱小,可为寒心。前汉书李寻传。鼎足不强,栋干微桡,前汉书佞幸传賛。
77
夫徳不称禄,犹凿墉之趾以益其髙,岂量力审功安固之道哉!《后汉书皇甫规列传。
78
公餗覆而不忧,美锦碎而愈截。《后汉书志》:百官五注。玩既拜,有人诣之,索杯酒,泻置柱梁之间,呪曰:「当今乏材,以尔为柱石,莫倾人梁栋邪!」《晋书陆玩传》。
79
况臣糠䵃糅之雕胡,庸夫锦衣,不称其服也!《晋书皇甫谧传或曰:食如蚁衣,如华朱轮,驷马金朱,煌煌无已,泰乎?」曰:「由其徳。舜、禹受天,下不为泰,不由其徳。五两之纶,半通之铜,亦泰也扬子孝至」。
80
次五不田而谷毅于《拣禄,测曰:「不田而谷食不当也《太𤣥经》:第三毅
81
次六毅于栋柱,利安大主测曰:「毅于栋柱,国任强也」。太𤣥经》第三毅。
82
窃人之财,犹谓之盗,况偷天官以私已乎!以罪犯人,必加诛罚,况乃犯天,得无咎乎!」潜夫论贵忠。
83
生非工女,职不狎练,蔡中郎,集让尚书。君无虚授,臣无虚任,故无负山之累,折足之忧也!」刘子均任。丰有折肱而鼎覆其餗,书歌股肱,诗刺南山。初学记,职官部,太尉、司徒、司空。
84
今以一节之任,建三军之威,岂特宠其八大之竹,牦牛之尾哉!」玉海噐用符节。
85
譬树木粗强,故枝条共压其上,亦犹梁栋宏壮,故椽瓦压其上也。道徳经注疏卷八。
86
行令。
87
皇皇者,华君遣使臣也,送之以礼乐,言逺而有光华也《毛诗》皇皇者华
88
木叶槁,待风乃落,君有政教,臣乃行之郑氏笺:「诗蘀兮渒渒,然顺流而行者,是泾水之舟船。此舟船所以得顺流而行者,乃由衆徒船人以檝擢之故也。以兴随民而化者,乃由诸臣贤者以力行之故也《毛诗正义》棫朴
89
人之于天也,以道受命于人也,以言受命,不若于道者,天絶之也。不若于贤者,人絶之也谷梁庄公元年
90
次四凖绳规矩,莫违我。施测曰:「凖绳规矩,由身行也」。太𤣥经第三法。
91
夫明君之诏也,若声,忠臣之和也,如响长短,大小清浊,疾徐必相应也潜夫论实贡
92
夫法令者,人君之衔辔棰䇿也,而民者,君之舆马也。若使人臣废君法禁而施已政令,则是夺君之辔䇿而已独御之也。潜夫,论衰制。
93
受命如丝,明之如缗《文选》:王褒四子《讲徳论》。《震》为雷,《巽》为风,雷动风行,二者相成,犹人君出教,令臣奉行之。《玉海》《周易》,郑康成注
94
所谓行人,受使四方,往复王命,如日照使,流光原隰,幽谷无私。《大方广佛华严经》卷十二
95
攻邪。
96
上六公用射隼于髙墉之上,获之无不利。《象》曰:「公用射隼以解悖也《易解》
97
九三壮于頄,有凶君子《夬》《夬》独行,遇雨若濡,有愠无咎易》夬
98
激扬之水,可谓不能流漂一束之楚乎?言能流漂之以兴忠臣良士,岂不能诛除逆乱之臣乎!」言能诛除之。《毛诗正义》:扬之水。
99
譬于禽兽,臣食其肉而寝处其皮矣」。《左传》襄公二十一年。貂勃曰:「跖之狗吠尧,非贵跖而贱尧也。狗固吠,非其主也。且今使公孙子贤而徐子不肖,然而使公孙子与徐子鬭,徐子之狗犹将攫公孙子之腓而噬之也。若乃得去不肖者而为贤者狗,岂特攫其腓而噬之耳哉!」《战国䇿》:齐襄王。
100
农勤于除草,故谷稼丰茂,忠臣务在除奸,故令徳道长。《后汉纪》,孝桓下。
101
毅将弹河南尹司𨽻,不许,曰:「攫兽之犬,鼷鼠蹈其背」。毅曰:「既能攫兽,又能杀鼠,何损于犬!」《晋书刘毅传》。
102
彤尝大㑹,谓叅军王铨曰:「我从兄为尚书令,不能啖大脔,大脔故难」。铨曰:「公在此独嚼,尚难矣!」晋书宣五王传。
103
行父尽忠,无礼斯疾,农夫去草,见恶必耘,南齐书谢超宗传。曾无犬马识主之诚,方懐枭獍返噬之志。魏书侯刚㤙幸传。夫猛虎凭威于山,犹猛臣凭威于国,不可逸也。故猛虎在山,勇者制之。猛臣在国,仁者制之。昔虞有猛臣曰驩兠,虞舜驱之周,有猛臣曰飞亷,周公戮之。鲁有猛臣曰少正,夘孔子诛之。此皆制于仁者也。嗟乎!今国之猛虎逸矣,而仁者不制,岂无仁者与抑仁者在下位而不能制与天禄阁外史●山。
104
义痛其心,事伤其目,文苑英华:孔熙元檄一。良农耘秽,勿使能植,无礼是逐,安惜翅翼!初学记:职官部,御史中丞。唯当击隼去复,覩落雕归!」初学记,职官部侍御史。
105
尽职:
106
主厯之官,为厯之法:节气先天时者杀,无赦,不及时者杀。无赦。失前失后,尚犹合杀。况乎不知日食,其罪不可赦也《尚书正义》:𦙍征。
107
忠臣奉使能光,君命无逺,无近如华,不以髙下易其色。毛诗》:皇皇者华。
108
土气缓则葛生阔节、卫伯不恤其职,故其臣于君事亦疏废也郑氏笺《诗》旄丘》
109
言硕人既有武力,比如虎可以能御乱矣。乂有文徳能治民,如御马之执辔,使之有文章如织组矣,以御者执辔于此,使马骋于彼,织组者摠纰于此而成文于彼,皆动于近,成于逺,以兴硕人,能治衆施化于已而有文章在民,亦动于近,成于逺矣。毛诗正义:简兮。
110
煌煌然而光明者,是草木之华,于彼原之与隰,皆煌煌而光明,不以髙下而易其色也。以言臣之出使,当光显其君,常不辱命于彼,遐之与迩,皆使光扬,不以逺近而易其志也。《毛诗正义》:皇皇者华。
111
且大将军之事,岂得圭璧其行,束修其心而已哉!」《后汉书冯衍传》。
112
一州清晏,恬波于沸海之中。百城安堵,静祲于稽天之际。《晋书刘𢎞列传》。
113
惟若王官,陶均万国,若天之有斗,斟元气,酌隂阳,弗失其和《周书苏绰传》
114
坐人物之源,运铨衡之柄,反披狐白,不好缁衣《隋书》王孝籍《儒林传》
115
报国之道有四:一曰贡贤,二曰献猷,三曰立功,四曰兴利。贤者国之干,猷者国之规,功者国之将,利者国之用。是皆报国之道,惟其能而行之《忠经报国章》
116
无曰我平而慢尔衡,无曰我审而怠尔明《广文选》、崔子玉《尚书箴》如虎有牙,如鹰有爪。国以自固,兽以自保。牙爪葸葸,动作宜时。用之不理,实反生灾《广文选》,扬子云执《金吾箴》
117
且表正而象平,日夕而景侧,处喉舌者,患铨衡之无常,不患于不明。《古文苑》、傅𤣥《吏部尚书箴》。
118
后汉庖参为汉阳太守,郡人任棠者,有奇节,隠居教授。参到任时,先候之。棠不与言,但以薤一鉢水一盂置于屏前,自抱儿伏户下。参思其微意,曰:「水者,欲吾清也。薤者,欲吾击强宗也。抱儿当户下者,欲吾开门,恤孤幼也」。率而行之,汉阳大治事文类聚》总管府
119
司𨽻校尉,旧号卧虎诚,以举纲而万目理,提领而衆毛顺。《太平御览》:职官部司𨽻校尉。
120
喻林》巻七十五
URN: ctp:ws35850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