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二十八

《卷二十八》[View] [Edit] [History]

1
卷二十八·树艺
2
○蔬部
3
《广雅》曰:蘬,邱葵也。《说文》葵,菜也。按《尔雅翼》云:「葵,揆也。葵叶倾日,不使照其足,因知足以揆之。」公仪休相,食葵而美;拔之,不与民争利。古人葵,必待露解,故一名露葵。陶弘景曰:葵子,出少室山。以秋种,覆养经冬,至春作子者,谓之冬葵;正月种者,为春葵。一名卫足,一名滑菜,言其性也。贾思勰曰:有紫茎、白茎二种。种别有大小之殊。又有鸭脚葵。天有十日,葵与终始;故葵从癸。葵,阳草也,其性易生,不拘肥瘠,地皆有之。王祯曰:葵为百菜之主,备四时之馔。本丰而耐旱,味甘而无毒,供食之馀,可为菹腊。枯枿之遗,可为榜簇;子若根则能疗疾,咸无弃材。诚蔬茹之上品,民生之资助也。{另有蜀葵、菟葵、龙葵、蔠葵,附后。}
4
《齐民要术》:种法:临种时,必燥曝葵子。葵子虽经岁不浥,然湿种者,疥而不肥也。玄扈先生曰:凡种皆然,不独葵也。地不厌良,故墟弥善。薄即粪之,不宜妄种。春必畦种水浇。春多风旱,非畦不得,且畦者,省地而菜多,一畦,供一口。畦长两步,广一步。大则水难均,又不用人足入。深掘,以熟粪对半和土,覆其上,令厚一寸;铁齿杷耧之,令熟;足蹋使坚平;下水,彻泽。水尽,下葵子;又以熟粪和土覆其上,令厚一寸馀。葵生三叶,然后浇之。浇用晨夕,日中便止。每一搯,辄杷耧地令起,下水加粪。三搯更种。一岁之中,凡得三辈。凡畦种之物,治畦皆如种葵法,不复条列烦文。早种者必秋耕;十月末地将冻,散子劳之。一亩三升。正月末散子,亦得。人足践踏之乃佳。践者菜肥。地释即生。锄不厌数。五月初,更种之。春者既老,秋叶落未生,故种此相接。六月一日,种白茎秋葵。白茎者,宜乾;紫茎者,乾即黑而涩。秋葵堪食,仍留五月种者取子。春葵子熟不均,故须留中辈。于此时,附地剪却春葵,冷根上枿生者,柔耎至好,仍供常食,美于秋菜。掏秋菜,必留五六叶。不搯,则茎孤;留叶多,则科大。凡搯,必待露解。谚曰:「触露不搯葵,日中不剪韭。」八月半剪去,留其歧多者,则去地一二寸;独茎者,亦可去地四五寸。枿生肥嫩,比至收时,高与人膝等,茎叶皆美;科虽不高,菜实倍多。其不剪早生者,虽高数尺,柯叶坚硬,全不中食。所可用者,惟有⒓心。附叶黄涩至恶,煮亦不美。看虽似多,其实倍少。收待霜降,伤早黄烂,伤晚黑涩。榜簇皆须阴中。见日亦涩。其碎者割讫,即地中寻手纠之。待萎而纠者,必烂。
5
又种冬葵法:九月收菜后,即耕;至十月半,令得三遍。每耕及劳,以铁齿杷耧去陈根,使地极熟,令如麻地。于中,逐常穿井十口。井必相当,邪角则妨地。地形狭长者,井必作一行。地形正方者,作两三行,亦不嫌也。井别作桔槔,辘轳,井深用辘轳,井浅用桔槔。柳罐,令受一石。罐小,用则功费。十月末,地将冻,漫散子;惟穊为佳。亩用子六升。散讫,即再劳。有雪,勿令从风飞去。劳雪,令地保泽,叶又不虫。每雪辄一劳之。若令冬无雪,腊月中汲井水普劳,浇悉令彻泽。有雪则不荒。玄扈先生曰:无草木不待雪,无雪悉宜浇;凡草木冬植者,皆以乾,不以寒也。正月地释,驱踏破地皮。不踏即枯涸,皮破即香涸。春暖,草生,葵亦俱生。三月初,叶大如钱;逐穊处拔者卖之。十手拔乃禁取。儿女子七岁已上,皆得充事也。一升葵还得一升米。日日常拔,看稀稠得所乃止。有草拔却,不得用锄。自四月八日以后,则日日剪卖。其剪处,寻以手拌斫劚地,令其起水,浇粪覆之。四月亢旱,不浇则不长;有雨则不须。四月以前,虽旱亦不须浇。地实保泽,雪势未尽故也。比及剪遍,初者还复,周而复始,日日无穷。至八月社日止,留作秋菜。九月指地卖。收讫,即急耕,依去年法。三十亩,胜作十顷谷田。止须一乘车牛,专供此园。耕、劳、辇粪,卖菜,终岁不闲。若粪不可得者,五六月中穊种菉豆,至七月八月,犁奄杀之,如以粪粪田,则良美与粪不殊,又省功力。其井间之田,犁不及者,可畦以种诸菜。
6
崔寔曰:正月可作种瓜瓠葵芥Ε,大小葱蒜。苜蓿及杂蒜亦种。此二物皆不如秋。六月六日可种葵,中伏后,可种冬葵。九月作葵菹乾葵。《家政法》曰:正月种葵。
7
《农桑通诀》曰:春宜畦种,冬宜散种,然夏秋皆可种也。《诗》曰:「七月烹葵」,此种之早者,俗呼为秋葵;迟者为冬葵。又曰:「六月六日种葵;中伏以后,可种冬葵。」时有先后,为之在人。宿根在地,春生嫩叶,亦可食。前金人以韭蓼汁,亻并鸡肉和食,谓之冷羹,最为上馔。
8
茎叶丛茂时,方可刈;嫩惟撷之耳。杜诗云:「刈葵莫放手,放手伤葵根。」盖伤根则不生。葵花乾入炭墼内,引火耐烧。秋葵叶可染纸,所谓葵笺也。
9
蜀葵《尔雅》曰:菺,戎葵也。郭璞注云:今蜀葵也。《尔雅翼》云:蜀葵,即吴葵。《夏小正》云:四月小满后五日,吴葵华。陶弘景曰:吴葵即此也。又有一种小者,名锦葵,即荆葵也。《尔雅》谓之荍。又有黄蜀葵,别是一种,即秋葵也。
10
种法:春初种子;冬月宿根,亦自生苗。过小满后,长茎高五六尺。花似木槿而大。李时珍曰:叶嫩时,亦可茹食;其稭剥皮,可缉布作绳。
11
龙葵《释名》曰:苦葵。一名苦菜。一名天泡草。一名鸦眼睛,一名酸浆草。陶弘景云:益州有苦菜,乃是苦草识,一名龙葵也。苏颂曰:叶如茄子叶,故一名天茄子。
12
苏恭曰:龙葵,所在有之;俗名苦菜,然非荼也。叶圆花白,子若牛李子,生青熟黑,但堪煮食,不任生啖。
13
李时珍曰:龙葵、龙珠,一类二种也。处处有之。四月生,嫩苗时可食,柔滑。渐高二三尺,茎大如箸,似灯笼草而无毛。五月后开小白花,结子,味酸,亦可食。
14
蔠葵即紫草子。《尔雅》曰:蔠葵,繁露也。其叶最能承露,其子垂垂如缀露,故名。又一名藤菜,一名天葵,一名御菜,一名燕脂菜,一名落葵。落字疑蔠字相传之讹。
15
陶弘景曰:落葵,人家多种之,叶可饣正鮓食,甚滑。
16
李时珍曰:落葵,三月种之,嫩苗可食。五月蔓延,其叶肥厚软滑,可作蔬,和肉食。子紫黑色,揉取汁,可染布物,谓之胡燕脂,但久则色易变。
17
蔓菁《尔雅》曰:蕦葑苁。《说文》曰:葑,芜菁也。一名九英菘;一名诸葛菜;一曰薞芜;一名荛,一名芥。《广志》曰:芜菁,有紫花者,有白花者。刘禹锡云:诸葛亮所止,令兵士皆种蔓菁者,取其才出甲可生啖,一也;叶舒,可煮食,二也;久居,则随以滋长,三也;弃不令惜,四也;回则易寻而,五也;冬有根可食,六也。《溪蛮丛话》云:苗、僚、瑶、佬所产马王菜,味涩多刺,即诸葛菜也。相传马援所遗,故云。苏颂曰:南北皆有,北土尤多。河东、太原所出,其根极大。陈藏器《本草》曰:芜菁,南北之通称也。今并、汾、河、朔间,烧食其根,呼为芜根。塞北种者,名九英蔓菁,根大,并将为军粮。
18
《齐民要术》曰:种不求多,唯须良地;故墟新粪坏墙垣乃佳。若无故墟粪者,以灰为粪,令厚一寸:灰多则燥,不生也。一耕地欲熟。七月初种之,一亩用子三升。从处暑至八月白露节皆得。早者作菹,晚者作乾。漫散而劳,种不用湿。湿则地坚菜焦。既生不锄。九月末,生收叶;晚收则黄落。仍留根取子。十月中,犁寽,拾取耕出者。若不耕寽,则留者英不茂,实不繁也。其叶,作菹者,料理如常法;拟作乾菜及草酿菹者,草酿菹者,后年正月始作耳;须留第一好菜拟之。其菹法列后条。割讫,则寻手择治而辫之,勿待萎。萎而后辫则烂。挂著屋下阴中风凉处,勿令烟熏。烟熏则苦。燥则上在厨,积置以苫之。积时宜候天阴润,不尔、多碎折。久不积苫,则涩也。春夏畦种供食者,与畦葵法同。剪讫更种,从春至秋,得三辈,常供好菹。取根者,用大小麦底,六月中种。十月将冻,耕出之。一亩得数车、早出者,根细。
19
又多种芜菁法:近市良田一顷,七月初种之。六月种者,根虽粗大。叶复虫食;七月末种者,叶虽膏润,根复细小;七月初种,根叶俱得。拟卖者,纯种九英。九英,叶根粗大。欲自食者,须种细根。一顷取叶三十载。正月二月,卖作菹草酿,三载得一奴。收根依寽法,一顷收二百载。二十载得一婢。细锉,和茎饲牛羊。全拟乞猪,并得充肥,亚于大豆耳。一顷收子二百石。输与压油家,三量成米,此为收粟米六百石,亦胜谷田十顷。玄扈先生曰:种蔓菁,宜用北人畦种菜法,及吴下垄种油菜法:厚粪勤灌之,宜得三倍收。汉桓帝诏曰:「横水为灾,五谷不登,令所伤郡国,皆种芜菁,以助民食。」然此可以度凶年,救饥馑。乾而蒸食,既甜且美,自可藉口,何必饥馑?若值凶年,一顷乃活百人耳。玄扈先生曰:人久食蔬,无谷气,则有菜色。唯芜菁独否,其茎根皆膏润故也。芜菁味似芋,两物皆似谷气。故汉诏「种芜菁以助民食」而史称「蹲鸱」至死不饥。
20
崔寔曰:四月,收芜菁及芥、葶苈、冬葵子。六月中伏后,七月可种芜菁。至十月可收也。
21
孟祺《农桑辑要》曰:耕地宜加粪,往复匀盖。秋初可种。自破甲至结子,皆可食。十月初,挽苗煠作和菜;馀者セ过,留根在地。或虑河朔地寒冻死,可于十月终,以牛隔两犁耕一犁。拾去菜根之后,却将塲土摆匀,据先耕出之数,セ过。月蒸食,甜而有味。玄扈先生曰:贾氏言:种宜七月初;六月种者,虫食。馀家七月种者,甚苦虫;惟六月种者根株稍大,虫不能伤耳。遇连日阴雨,易生青虫,须勤扑治。
22
又曰:十月终,犁出芜菁根,数セ过;冬月蒸食,甜而有味。春生薹苗,亦菜中上品。四月收子打油,比芝蔴易种收多。油不发风。油临用时,熬动,少掺芝蔴炼熟,即与小油无异。
23
《臞仙神隐》曰:凡种芜菁,以鳗黎鱼汁浸其子,晒乾种之,无虫。
24
《本草衍义》曰:芜菁,今世俗谓之蔓菁。夏则枯。当此之时,蔬圃中复种之。谓之鸡毛菜。食心,正在春时。诸菜之中,有益无损,于世有功;撷之馀,收子为油。玄扈先生曰:蔓菁独留根取子者,当六月种,明年四月收耳。若供食者,正月至八月,无月不可种。贾氏所谓「自春至秋,得三辈,常供好菹。」此云鸡毛菜者,无亦谓其鳞次供用耳。
25
玄扈先生曰:南方种芜菁,收子多在芒种后。梅雨中,子既不实,亦有荚中生芽者。漫将作种,便无大根。加以密种少粪,其变为菘,亦无怪也。今欲稀种多壅,似亦无难;独梅时多雨,非人力可为。近立一法,可得佳种:凡芜菁,春时摘薹者,生子迟半月;若摘薹二遍,即迟一月矣。宜将留种芜菁,分作三停:其一不摘薹,拟芒种后收子;其一摘薹一遍,拟夏至后收子;其一摘薹二遍,拟小暑后收子。南方梅雨,多在夏至前,或时在夏至后。小暑后,伏时多晴,分作三次收,定有一两次不秕者。又复简择淘汰,稀种厚壅,无缘可变为菘矣。
26
又曰:芜菁择子下种出甲后,即耘出小者作茹。若不欲移植,即取次耘出;存其大者,令每本相去一尺许。若欲移植,俟长五七寸,择其大者移之。
27
又曰:种法:先草,雨过耕地。不雨,先一日灌地湿透,明日熟耕作畦。或耧种,或漫散子,覆土厚一指。五六日内遇雨,不须灌。无雨,戽水沟中遥润之。种少者,喷壶下水,或水斗遥洒之。无浇土令实。苗寸以上,灌水粪。
28
又曰:种芜菁,用故墟坏墙基甚善。但此地不能多;宜得沙土高燥者,厚壅之。若欲广植,用早稻地亦佳。但须六七月下种,俟刈稻后,作速耕粪移植。
29
又曰:有三晋人传种芜菁法:先下子,候苗长可莳,豫耕熟地作畦,每畦深七八寸,起土作垄,莳苗其上。垄土虚浮,根大倍常也。或径于垄上下子亦得。种芦菔法同。
30
《本草图经》曰:南人取北种种之,初年相类,至二三岁,则变为菘矣。玄扈先生曰:按《唐本草注》云:「菘菜不生北土。有人将子北种;初一年,半为芜菁,二年,菘种都绝。有将芜菁子南种,亦二年都变。土地所宜,」须有此例。其子,亦随色变;但粗细无异耳。菘子黑,蔓菁子紫赤;大小相似。据如此说,则南之菘,北之蔓菁,种类因地,必无移植之理。然《图经》于菘菜条下又言「今京都种菘都类两种。但肥厚差不及耳。」则菘未尝不宜北也。馀家种蔓菁三四年,亦未尝变为菘也;独其根随地有大小,亦如菘有厚薄。《齐民要术》称「并州芜菁根,其大如碗口;虽种他州,子一年亦变」,而今三晋所产,大于齐鲁;秦中所产,大于三晋。此理虽则有之。顾小而为用,何妨滋植耶。秦中种瓜,其大十倍他方;他方亦不废种瓜也。王祯所谓「悠悠之论,率以风土不宜为说。」呜呼!此言大伤民事,有力本良农,轻信传闻,损弃美利者多矣。计根本者,不可不力排其妄也。
31
又曰:《本草》言:南人种芜菁变为菘,此亦有故:按菘与芜菁本相似,但根有大小耳。北人种菜,大都用乾粪壅之,故根大;南人用水粪,十不当一。又新传得芜菁种,不肯加意粪壅;二三年后,又不知择种,其根安得不小?如此便似芜菁变为菘也。吾乡诸菜,种大概不若京师,病皆坐此。徒恨土之瘠薄,或言种类不宜,皆谬矣。又,耕地须极疏缓;地非沙土,多用草灰和之;土若强紧,根亦不大。又曰:种蔬果谷蓏诸物,皆以择种为第一义。种一不佳,即天时地利人力,俱大半弃掷矣。芜菁子,比菜稍迟;正值梅天,南方多雨,子多不实者。种时务宜簸扬,或淘汰,或导择,取其最粗而圆满者种之。其本末俱大。若漫种秕者,即十不当一也。
32
《农桑通诀》曰:蔓菁,四时仍有。春食苗,夏食心,谓之薹子,秋可为菹,冬蒸根食;菜中之最有益者。杜诗云:「冬青饭之半。」其子九蒸九曝,可捣为粉,涂帛者资之。亦可为油,陕西惟食此油。燃灯甚明,能变蒜发。
33
李时珍曰:六月种者,根大而叶蠹;八月种者,叶美而根小。唯七月初种者,根叶俱良。今燕京人以瓶奄藏,谓之闭瓮菜。
34
《齐民要术》蒸乾芜菁根法曰:作汤,净洗芜菁根,漉著一斛瓮子中。以苇荻塞瓮里以蔽口。著釜上,系甑带,以乾牛粪然火,竟夜蒸之。分鹿细均熟;谨谨著牙,真类鹿尾。蒸而卖者,则收米十石也。
35
又芜菁作⒉菹法曰:收菜时,即择取好者,菅蒲束之。作盐水令极⒉,于盐水中洗菜,即内瓮中。若先用淡水洗者,菹烂。其洗菜盐水,澄取清者,泻著瓮中,令没菜肥即止。不复调和,菹色仍青。以水洗去⒉汁,煮为茹,与生菜不殊。三日抒出之。粉黍米作粥清,捣麦⒏作末,绢筛。布菜一行,以末薄坌之,即下热粥清。重重如此,以满瓮为限。其布菜法:每行必茎叶颠倒安之。旧盐汁,还泻瓮中。菹色黄而味美。作淡菹:用黍米粥清,及麦末,味亦胜。
36
又作汤菹法曰:收好菜。择讫,即于热汤中煠出之。若菜已萎者,水洗漉出,经宿生之,然后汤煠。煠讫,令水中灌之。盐醋中熬,胡麻油。香而且脆。多作者,亦得至春不败。
37
又酿菹法曰:菹,菜也。不切曰酿菹。用乾蔓菁,正月中作。以热汤浸菜,令柔软;解瓣择治净洗。沸汤煠,即出;于水中净洗。便复作盐水斩度,出著箔上。经宿,菜色生好。粉黍米粥清,亦用绢筛麦末,浇菹布菜,如前法。然后粥清不用大热;其汁才令相淹,不用过多。泥头七日便熟。菹瓮以穰茹之,如草酿酒法。玄扈先生曰:《齐民要术》所著食物烹治,古今习尚不同,有难施用者。今录之。一见此种为用之博,一见古人留心民事之勤耳。大都此物兼芋、魁、芦菔、及菘芥诸菜之用;制造之法,亦依诸品从事可也。
38
附:乌菘菜,八月下种。九月下旬,治畦分栽。夏菘菜:五月上旬撒子,粪水频浇,密则芟之。
39
《尔雅》曰:蒚,山蒜。《说文》曰:蒜,荤菜也。按初中国止有小蒜,一名泽蒜。馀唯山蒜、石蒜。自张骞使西域得大蒜种归种之。今京口有蒜山,多出蒜。蒜有大小之异,大曰葫,即今大蒜,每头六七瓣。收条中子种者,一年为独蒜。再种之,则皆六七瓣矣。小曰蒜,叶似细葱而涩,头小如荞,即今山蒜也。王祯曰:蒜性热而有小毒,气极荤,然以入臭肉,掩臭气。夏月食之,解暑,辟瘴气。北方食饼肉,不可无此。家有其种多者,收一二顷,以供岁计。今在在种之。
40
《齐民要术》曰:蒜,宜良软地。白软地,蒜甜美而科大;黑软次之;刚强地,辛辣而瘦小也。三遍熟耕,九月初种。种法:黄[A16X]时,以耧耩;逐垄手下之,五寸一株。谚曰:「左右过锄,一万馀株。」空曳劳。二月半锄之,令满三遍。勿以无草则不锄;不锄,则科小。条拳而轧之。不轧则独科。叶黄锋出,则辫于屋下风凉之处桁之。早出者,皮赤科坚,可以远行;晚则皮坏而善碎。冬寒,取谷┦布地,一行蒜,一行┦。不尔则冻死。收条中子种者,一年为独瓣;种二年者,则成大蒜,科皆如拳。又逾于凡蒜矣。瓦子垄底,置独瓣蒜于瓦上,以土覆之;蒜科横阔而大,形容殊则,亦足以为异。今并州无大蒜,朝歌取种,一岁之后,还成百子蒜矣;其瓣粗细,正与条中子同。芜菁根其大如碗口,虽种他州子,一年亦变大。蒜瓣变小,芜菁根变大,二事相反,其理难推。又八月中方得熟,九月中始刈得花子。至于五谷蔬果,与馀州早晚不殊,亦一异也。并州豌豆,度井陉已东,山东谷子,入壶关上党,苗而无实,皆馀目所亲见。传信传疑,盖土地之异者也。
41
崔寔曰:布谷鸣,收小蒜。六月七月,可种小蒜;八月可种大蒜。《农桑通诀》曰:又一种泽蒜,可以香食。吴人调鼎,率多用此。根解菹,更胜葱韭。此物易滋蔓,随劚随合。熟时,子漫散种子。按诸菜之荤者,惟宜鲜食之;经日,则不美。惟蒜虽久而味不变。嫩薹亦可为蔬。
42
又曰:种法:半尺地一根,锄治令净,时加粪壅。菜上一尺许,渐渐拨开上头土。见白则本大;不尔,止益草耳。或结叶亦佳。《四时类要》:种蒜,作行,下粪水浇之。
43
《务本新书》:蒜,畦栽;每窠先下麦糠少许,地宜虚。春暖则锄,拔薹时频浇。发刂麦时,人多食,解暑毒。
44
蒜:于肥地,锄成沟陇,隔二寸栽一科,粪水浇之。八月初可种。或以牛草鞋,小便浸之,将种包在内,一夹粪土栽之,上粪令厚。其大如碗。
45
《尔雅》曰:茖,山葱。《说文》曰:「葱,荤菜也。」其色葱葱然,故名。葱,浅绿色。凡四种:山葱、胡葱、汉葱、冻葱。一名芤草,中有孔也。一名鹿胎。初生葱针,叶曰葱青,衣曰葱袍,茎曰葱白,叶中涕,曰葱苒。诸物皆宜,故又名菜伯,又名和事草。王祯曰:山葱宜入药,胡葱亦然。食惟用汉葱、冻葱耳。汉葱、木葱也。汉葱,叶大而香薄,冬即叶枯,宜供齑食。冻葱,叶细而益香,又宜过冬,比汉为胜;或名大官葱。《广志》曰:葱有冬春二种。有胡葱、木葱、山葱。《晋令》曰:「有紫葱」昔龚遂渤海,劝农口种葱一畦,非惟足供烹饪,种多亦可资富。梁吕僧珍,其先贩葱为业。及贵,其兄子弃业求官。珍不许,曰:「汝等自有常分,不可妄求;可速归葱肆,尔可谓知所本矣。」
46
《齐民要术》曰:收葱子,必薄布阴乾,勿令浥。此葱性热,多喜浥,浥则不生。其拟种之地,必须春种菉豆,五月奄杀之。比至七月,耕数遍。一亩,用子四五升。良田五升,薄田四升。炒谷拌和之。葱子性涩。不以谷和,下不均调;不炒谷,则草秽生。两耧重耩,窍瓠下之;以批契继腰曳之。七月纳种,至四月始锄;锄遍乃剪。剪与地平。高留则无菜,深剪则伤根。剪欲旦起,避热时。良地三剪,薄地再剪;八月止。不剪则不茂,剪过则根跳。若八月不止,则葱无袍而损白。十二月尽,扫去枯叶枯袍,不去枯叶,春初则不茂。二月三月出之。良地二月出,薄地三月出。收子者,别留之。葱中亦种胡荽,寻手供食;乃至孟冬为菹,亦不妨。
47
崔寔曰:二月别小葱,六月别大葱,七月可种大、小葱。夏葱曰小,冬葱曰大。
48
四时类要》:种葱,炒谷搅匀,塞耧一眼,于一眼中种之。他月葱出,取其塞耧一眼之地,中土培之,疏密恰好,又不劳移。
49
王祯曰:种法:先以子畦种。移栽却作沟垄,粪而壅,俱成大葱,皆高尺许;白亦如之。宿根在地,来春亻并得作种移栽之。
50
又曰:葱种不拘时,先去冗,微晒。疏行密排种之。宜粪培壅。猪粪鸡鸭粪和粗糠壅之。
51
《礼记》曰:「丰本」;《尔雅》曰:「藿,山韭」。《说文》曰:韭字象叶出地上形。一种而久生,故谓之韭,一名草中乳,言其温补也。一名起阳草。一名懒人菜,以其不须岁种也。苏颂曰:韭一岁三四割,其根不伤。至冬壅培之,先春复生。茎名韭白,根名韭黄,花名韭菁。韭之美,在白在黄,黄乃未出土者。罗愿云:物久必变,故老韭为苋。郑玄曰:久道得利,阴变为阳,故葱变为韭。金幼孜《北征录》曰:云台戍地有野韭,人皆食,即许慎所谓韱也。王祯曰:《诗·七月》:「献羔祭韭」《周礼》醢人,其实韭菹。《礼·王制》庶人,春荐韭以卵。杜诗:「夜雨剪春韭。」乐天诗:「秋韭花初白。」玄扈先生曰:《种树书》云:「深其畦,为容粪也。」
52
《齐民要术》曰:收韭子,如葱子法。{若市上买韭子,宜试之,以铜铛盛水,加于火上,微煮韭子。须臾芽生者好,芽不生者,是浥矣。治畦、下水、粪覆,悉与葵同;然畦欲极深。韭一剪一加粪。又根性上跳,故须深也。二月、七月种。种法:以升盏合地为处,布子于围内。韭性内生,不向外畏:围种,令科盛。薅令常净。韭性多秽,数薅为良。高数寸,剪之。初种时止一剪。至正月,扫去畦中陈叶。冻解,以铁杷耧起,下水,加熟粪。韭高三寸,便剪之,剪如葱法。一岁之中,不过五剪。每剪,杷耧、下水、加粪,悉如初。收子者,一剪则留之。若旱种者,但无畦与水耳:耙粪悉同。一种永生。
53
崔寔曰:正月,扫除韭畦中枯叶。七月,藏韭菁。菁,韭耙出菁,韭花也。
54
王祯曰:凡近城郭园圃之家,可种三十馀畦。一月可割两次,所易之物,足供家费。积而计之,一岁可割十次。秋后,可韭花,以供蔬馔之用。谓之长生韭。至冬,移根藏于地屋荫中,培以马粪,暖而即长,高可尺许;不见风日,其叶黄嫩,谓之韭黄,比常韭易利数倍。北方甚珍之。又有就旧畦内,冬月以马粪覆之,于迎阳处,随畦以薥黍篱障之,用遮北风。至春蔬其芽早出,长可三二寸,则割而易之,以为尝新韭。
55
韭二月下旬撒子,九月分栽。十月,将稻草灰盖三寸许,又以薄土盖之,则灰不被风吹。立春后,芽生灰内,则可取食。天若晴暖,二月中芽长成菜,以次割取。旧根常留分栽,更不须撒子矣。
56
《四时类要》:九月,收韭子。种韭,不如栽作行,令通锄。割一遍,以杷耧之,令根不相接为佳。如此,当叶阔如薤。《博闻录》:韭畦若用鸡粪尤好。
57
音械,古文作「Ε」《尔雅》曰:薤、鸿荟。一名蓧子,一名火葱。一名藠子,一名菜芝。薤,韭之大者也。收种宜火熏,故名火葱。又一种山薤,生山中,茎叶与薤相类,而差长大;即《尔雅》所谓葝也,亦可供食但不多有。王祯曰:薤本出鲁山平泽;今处处有之。叶似韭而阔,本丰而白深。《本草》云:虽辛,不荤五脏,学道人长饵之,以其能温中、通神、安魂魄、续筋力尔。汉北海太守龚遂,劝农家种薤百本,民获其利。
58
《齐民要术》曰:种薤,宜白软良地,三转乃佳。二月三月种。秋种亦得;但春未生。率七八支为一本。谚曰:「葱三薤四。」移葱者,三支为一本,种薤者,四支为一科。然支多者科圆大,故以七八为率。薤子三月叶青便出之,未青而出者,肉未满,令薤瘦。燥曝,挼去莩馀,切却根。留根而湿者,即瘦细不得肥也。先重耧耩地,垄燥,培而种之。垄燥则薤肥,耧重则白长。率一尺一本。叶生即锄,锄不厌数。薤性多稼,荒则羸恶。五月锋,八月初耩。不耩则白短。叶不用剪。剪则损白,供常食者,别种。九月十月出卖,经久不出也。拟种子,至春地释,即曝之。
59
《农桑通诀》曰:杜甫诗云:「束比青刍色,圆齐玉箸头。」或取其白芼酒,尤佳。乐天诗云:「酥暖薤白酒。」又《内则》曰:「切葱薤,实诸醯,以柔之。」
60
《碎录》云:「豚脂用葱、膏用薤。」然则酒也、醯也、膏也,无施不可。种法,与韭同。
61
【】《鲁论》:「不撤食」《说文》:温之菜也。《吕览春秋》曰:「和之美者,有杨仆之。」注:杨仆,蜀地名。《史记》曰:种千畦,与千户侯等。《春秋运斗枢》云:璇星散而为。苏颂曰:,以汉温池州者为佳,苗高二三尺,叶似箭竹叶而长,两两相对。性畏日而恶湿,故秋热则无。初生嫩者,其尖微紫,名曰紫。{{或作子。宿根谓之母。}
62
《齐民要术》曰:宜白沙地,少与粪和。熟耕如麻地,不厌熟,纵横七遍尤善。三月种之,先种耧耩,寻垄下,一尺一科。令上土厚三寸。数锄之。六月,作苇屋覆之。不耐寒热故。九月掘出,置屋中。中国土不宜,仅可存活,势不滋息。玄扈先生曰:今北土种之,甚滋息,奚云不宜也!
63
崔寔曰:三月清明节后十日,封生。至四月立夏后,蚕大食,芽生,可种之。九月,藏茈蘘荷。其岁若温,皆待十月。生谓之茈。{茈,音紫。}
64
《四时类要》种:阔一步作畦,长短任地形。横作垄,相去一尺馀,深五六寸。垄中,一尺一科,带牙大如三指阔。盖土厚三寸,以蚕沙盖之,粪亦得。芽出后,有草即耘,渐渐加土。已后垄中却高,垄外即深,不得亻并上土。锄不厌频。
65
《农桑通诀》曰:凡种,宜用沙地熟耕,或用锹深掘为善。三月畦种之。畦阔一步,长短任地。横作垄,深可五七寸。垄中,一尺一科,以土上覆,厚三寸许,仍以粪培之。益以蚕粪尤佳。芽出,生草,勤锄之。垄中渐渐加土培壅。一法:用⒎草覆之,勿令他草生,使芽自迸出,覆其上。六月,用枝叶作棚,以防日曝。性不耐寒热故尔。或只用带叶枯枝拖插。四月,竹箄爬开根土,取母货之,不亏元本。秋社前,新芽顿长,分之,即「紫芽」,色微紫,故名。最宜糟食,亦可代蔬。刘屏山诗云:「恰似匀庄指,柔尖带浅红」,似之矣。白露后,则带丝渐老,为老,味极辛,可以和烹饪。盖愈老而愈辣者也。曝乾则为乾,医师资之。今北方用之颇广。九月中掘出,置屋中。宜作窖,谷秆合埋之。今南方地暖,不用窖。至小雪前,以不经霜为上。拔去日就土晒过,用箬篰盛贮架起,下用火熏,三日夜,令湿气出尽。却掩篰口,仍高架起,下用火熏,令常暖,勿令冻损。至春,择其芽之深者,如前法种之,为效速而利益倍。谚云:「养羊种,子利相当。」
66
祯曰:宜耕熟肥地。三月种之,以蚕沙或腐草灰粪覆盖。每垄阔三尺。便于浇水。待芽发后,又揠去老。上作矮棚蔽日。八月收取。九十月,宜掘深窖,以糠秕合埋暖处,免致冻损,以为来年之种。置火阁亦可。
67
又云:按辛而不荤,去邪辟亶,蔬茹中之拂士也。日用不可阙。
68
《本草》云:芥稙,名水苏。陶弘景曰:芥,似菘而有毛;味辣,可生食。一名劳耝,一名辣菜,一名腊菜。王祯曰:芥字从介,取其气辛而有刚介之性,其种不一,有青芥、紫芥、白芥、南芥、荆芥、旋芥、马芥、石芥、皱叶芥、芸台芥。蜀芥即胡芥也。刘恂《岭南异物志》曰:南土芥,高五六尺;子大如鸡子。芥极多心。嫩者为芥蓝。又有一种花芥,叶多刻缺如萝卜英。冬月食者,俗呼腊菜,春月食者,俗呼春菜。
69
《齐民要术》曰:种芥子及蜀芥、芸薹:取子者,皆二三月,好雨泽时种。三物性不耐寒,经冬则死,故须春种。
70
又曰:蜀芥、芸薹、芥,取叶者,皆七月半种。地欲粪熟。蜀芥一亩,用子一升。崔寔曰:六月大暑中伏后,可收芥子。七月八月,可种芥。
71
《务本新书》:芥菜,宜秋前种。大概虽不及蔓菁,馀亦颇同。子作芥花、芥末。如近郭,芥菜宜多种。芸薹、芥子,种同蜀芥。每亩用子四升。足霜始收。辛不甚香。经三冬以草覆之,不死;至春,复可供食。
72
王祯曰:今江南农家所种,如种葵法。俟成苗,必移栽之。早者,七月半后种;迟者,八月种。厚加培壅,草即锄之,旱即灌之。冬芥,经春长心,中为⒉淡二菹;亦任为盐菜。
73
又云:十月,收芜菁讫时,收蜀芥。
74
又云:如即收子者,即不摘心。夫芥之为物,心多而耐久,味辣而性温;可捣取汁,以供庖馔。
75
《务本新书》曰:芥蓝,二月畦种。苗高,剥叶食之;剥而复生。刀割,则不长,加火煮之,以水淘浸;或炒爁,或拌食,或包餕馅,或卷饼生食,颇有辛味。五月园枯,此菜独茂,故又曰主园菜。食至冬月,以草覆其根,四月终,结子,可收作末。根又生叶,又食一年。陕西多食此菜。若中人之家,但能自种三两畦蓝菜,并一二畦韭,周岁之中,甚省菜钱。
76
卷饼生食,颇有辛味。五月园枯,此菜独茂,故又曰主园菜。食至冬月,以草覆其根,四月终,结子,可收作末。根又生叶,又食一年。陕西多食此菜。若中人之家,但能自种三两畦蓝菜,并一二畦韭,周岁之中,甚省菜钱。
77
玄扈先生曰:芥菜,八月撒种,九月治畦分栽,粪水频灌。冬月淹藏,家家用度:晒乾,于无烟雨处架起,三年亦可食。
78
【蒝荽】《说文》:葰。注:「可以香口。」其茎柔、叶细、而根多、绥绥然也。一名胡荽;张骞使西域,始得种归,故名。一名香荽,并汾之间,避石勒讳胡也。俗呼为蒝荽。蒝乃茎叶布散之貌,俗作「芫」,非。又有一种,名石葫荽,亦名鹅不食草,载在《本草》,堪入药,却非此种。
79
《齐民要术》曰:胡荽,宜黑软青沙良地,三遍熟耕。树阴下,不得,和豆处亦得。春种者,用秋耕地,开春冻解,地起,有润泽时,急接泽种之。种法:近巿负郭田一亩,用子二升;故穊种渐锄,取卖供生菜也。外舍无巿之处,一亩用子一升,疏密正好。六七月种,一亩用子一升。先燥晒,欲种时,布子于坚地,一升子与一掬湿土和之,以脚蹉令破作两段。多种者,以砖瓦蹉之亦得,以木砻之亦得,子有两人,人各著:故不破两段,则疏密,水浥而不生。著土者,令注入壳中,则生疾而长速。种时欲燥。此菜非雨不生,所以不求湿下也。于旦暮润时,以耧耩,作垄,以手散子,即劳令平。春雨难期,必先藉泽,蹉跎失机,则不得矣。地正月中冻解者,时节既早,虽浸,芽不生;但燥种之,不须浸子。地若二月始解者,岁月稍晚;恐泽少,不时生,失岁计矣。便于暖处,笼盛胡荽子,一日三度,以水沃之,二三日,则芽生。于旦暮时,投润漫掷之。数日,悉出矣。大体与种麻相似。假令十日、二十日未出者,亦勿怪之;寻自当出。有草,方令拔之。菜生二三寸,锄去穊者、供食及卖。十月足霜,乃收之。取子者,仍留根,间拔令稀,穊即不生。以草覆上。覆者,得供生食,又不冻死。又五月,子熟,拔取曝乾,勿使今湿,湿则浥。格柯打出,作蒿篅盛之。冬日亦得入窖;夏还出之。但不湿,亦得五六年停。一亩收十石,都邑粜贵,石堪一疋绢。若地柔良,不须重加耕垦者,于子熟时,好子稍有零落者,然后拔取。直深细锄地一遍,劳令平。六月连雨时,穞生者亦寻满地,省耕种之劳。秋种者,五月子熟,拔去,急耕。十馀日又一转,令好调熟。如麻地。即于六月中旱时,耧耩作垄;蹉子令破,手散,还劳令平。一同春法。但既是旱种,不须耧润。此菜早种,非连雨不生;所以不同春月,要求湿下。种后,未遇连雨,虽一月不生,亦勿怪。麦底地亦得种,止须急耕调。虽名秋种,会在六月。六月中,无不望霖;连雨生,则根强科大。七月种者,雨多亦得,雨少则生不尽,但根细科小,不同六月种者,便十倍失矣,大都不用触地湿入中。生高数寸,锄去穊者,供食及卖。作菹者,十月足霜乃收之。一亩两载,载直绢三疋。若留冬中食者,以草覆之,尚得竟冬中食。其春种小小供食者,自可畦种。畦种者,一如葵法。若种者,挼生子,令中破,笼盛,一日再度以水沃之,令生芽,然后种之。再宿,即生矣。昼用箔盖,夜则去之。昼不盖,热不生;夜不去,虫栖之。凡种菜,子难生者,皆水沃令芽生,无不即生矣。玄扈先生曰:畦种水浇,何必须连雨乎?可必乎?
80
王祯曰:先将子捍开。四月、五月、七月,晦日晚宜种。种宜湿地,以灰覆之,水浇则易长。
81
又曰:胡荽,其子捣细,香而微辛。食馔中,多作香料,以助其味。于蔬菜,子叶皆可用,生熟皆可食,甚有益于世也。
82
《齐民要术》曰:「作胡荽菹法」:汤中渫出之,著大瓮中,以暖盖,经宿,水浸之。明日,汲水净洗,出别器中,以盐酢浸之。香美不苦。亦可洗讫,作粥津麦,味如草酿芥。菹法,亦有一种味。作裹菹者,亦须渫去苦汁,然后乃用之矣。
83
《博闻录》曰:胡荽,必于月晦日晚下种。
84
芸薹服虔《通俗文》曰:胡菜。注:羌、陇、氐、胡,多种此菜;能历霜雪,故名。或云:塞外有地名云台戍,始种此菜,故名。一名油菜。陶弘景云:芸薹,乃人间所啖菜也。寇宗奭曰:芸薹,经冬不死,辟蠹。李时珍曰:乃今油菜也。形色微似白菜。冬末春初,心为茹;三月则老,不可食。开小黄花,四瓣;结荚,收子。灰赤色,炒过,榨油,然灯甚明。近人因有油利,种者颇广。
85
《齐民要术》曰:芸薹一亩,用子四升。种法与芜菁同。既生,亦不锄之。又云:芸薹,足霜乃收。不足霜即涩。
86
又云:旱则畦水浇,五月熟而收子。芸薹,冬天草覆,亦得取子种,种又得生茹供食。王祯曰:芸薹,不甚香。经冬根不死。
87
《便民图纂》曰:油菜:八月下种,九十月治畦,以石杵舂穴分栽。用土压其根,粪水浇之。若水冻,不可浇。至二月间,削草净,浇不厌频,则茂盛。薹长,摘去中心,则四面丛生,子多。子可榨油,柤可壅田。
88
藏菜:七月下种。寒露前后治畦分栽。栽时,用水浇之,待活,以清粪水频浇。遇西风则不可浇。
89
玄扈先生曰:吴下人种油菜法:先于白露前,日中锄连泥草根,晒乾成堆,用穰草起火,将草根煨过。约用浓粪,搅和如河泥。复堆起,顶上作窝,如井口。秋冬间,将浓粪再灌三次。此粪灰泥,为种菜肥壅也。到明年九月,耕菜地再三,锄令极细,作垄并沟,广六尺。垄上横四科,科行相去各一尺五寸。用前粪灰泥,匀撒土面,然后将菜栽移植。植之明日,粪之:地湿者、粪三水七,乾者、粪一水九。如是三四遍,菜栽渐盛,渐加真粪。冬月再锄垄,沟泥锹起,加垄上,一则培根,一则深其沟,以备春雨。腊月,又加浓粪生泥上。春月冻解,将生泥打碎。正二月中,视田肥瘦燥湿加减,加粪壅四次。二月中,生薹;摘取之,糟腌听用;即复多生薹心,花实益繁。立夏后,拔科收子。中农之入,亩:子二石,薪十石。薪中为蚕簇也。种蔓菁法,宜仿此。
90
菠菜菠薐,一名赤根,又名波斯草。刘禹锡云:菠薐,本西国中种;自颇陵国将其子来。今呼其名,语颇讹耳。《博闻录》:菠菜过月朔乃生,须二十七八间种之,月初即生。种时须以其子砑开易浸胀。
91
《农桑辑要》云:菠薐:作畦下种,如萝卜法。春正月二月,皆可种,逐旋食用。秋社后二十日,种于畦下,以乾马粪培之,以备霜雪。十月内,以水沃之,以备冬食。
92
《农桑通诀》曰:菠薐:七八月间,以水浸子。壳软捞出,控乾;就地以灰拌。撒肥地,浇以粪水。芽出,惟用水浇;待长,仍用粪水浇之,则盛。
93
春月出薹,至春暮,茎叶老时,用沸汤掠过,晒乾,以备园枯时食用,甚佳。实四时可用之菜也。
94
《尔雅》曰:蒉,赤苋。茎叶皆高大易见,故从见。苋亦多种:有马齿苋,鼠齿苋,及糠苋,此野苋也。若夫赤苋、白苋、紫苋、红苋、人苋,又有五色苋,皆可蔬茹。人、白二苋,亦可供药。《易》言「苋陆夬。」谓其柔脆也。《列子》言:「宁生程,程生马,马生人。」马者,马苋,马蓝草之类;人者,人参、人苋之类也。
95
《农桑辑要》曰:人苋,但五月种之,园枯则食。今人有三、四月种者。如欲出种,留食不尽者,八月收子。《本草》云:不可以苋菜与鳖同食,则生鳖症。试以鳖甲,如豆片大者,以苋菜封裹之,置于土坑,以土覆之;一宿,尽变成鳖也。
96
苋菜,二月间下种;三月下旬,移栽于茄畦之旁,同浇灌之,则茂。
97
茼蒿】蓬蒿,形气同于蓬蒿,故名,王祯曰:同蒿者,叶绿而细,茎稍白,味甘脆。
98
《农桑通诀》曰:茼蒿,春二月种,可为常食,秋社前十日种,可为秋菜。如欲出种,春菜食不尽者,可为子。俱是畦种,其叶又可汤泡,以配茶茗,实菜中之有异味者。
99
李时珍曰:八九月下种,冬春食。四月起薹,花浅黄色,如单瓣菊花;结子近百成球。最易繁茂。
100
甜菜古作「菾」。《释名》菾莱,即莙薘也。
101
《农桑通诀》曰:莙薘,作畦下种,如萝卜法。春二月种之。夏四月移栽,园枯则食。如欲出子,留食不尽者,地冻时,出于暖处收藏,来年春透,可栽收种。或作蔬,或作羹,或作菜乾,无不可也。
102
《本草》云:茎灰淋汁洗衣,其白如玉。
103
《便民图纂》曰:莙薘,八月下种,十月治畦分栽,频用粪水浇之。
104
《尔雅》曰:芹,楚葵。芹,古作蕲,一名水英。按生江湖陂泽间者,水芹也;生平地者,旱芹也。二月生苗,其叶对节生。《晋书》:立春日,以芹芽为菜盘相馈。又有紫芹,出太行王屋,可制汞,不可食。又一种马芹,《尔雅》曰:「茭、牛蕲,」叶细锐可食,亦芹类也。别有一种黄花者,名毛芹,食之杀人,蛟龙食之亦病。
105
《齐民要术》曰:芹菜,收根,畦种之。常令足水,尤忌渖泔及⒉水,浇之,则死。性易繁茂,而甜脆胜野生者。陶隐居曰:二三月芹作英时,可作菹,及熟爚食之。
106
玄扈先生曰:野芹,须取嫩白为佳。轻盐一二日,汤焯过,晒须一日乾,方妙。
107
古「苣」字。《小雅》「薄言采芑」疏云:苦菜也。青州谓之芑。《说文》草作苣。吴人呼为苣菜,茎青白色;摘其叶,白汁出,脆可生食。亦可蒸为茹。按:苣有三种:白苣、苦苣、莴苣,皆不可烹煮,故通曰生菜。彭秉曰:呙菜,自呙国来,故名。
108
《农桑通诀》曰:莴苣,作畦下种,如菠薐法;但得生芽,先用水种浸一日,于湿地上布衬,置子于上,以盆碗合之。候芽渐出,即种。正二月种之,可为常食,秋社前一二日种者可为奄菜。其茎,去皮蔬食,又可糟藏,谓之莴笋。
109
苜蓿《尔雅翼》曰:「木粟」,言其米可炊饭也。郭璞作「牧宿」;谓其宿根自生,可饲牧牛马也。《汉书·西域传》曰:罽宾有苜蓿、大宛马。武帝时,得其马,汉使苜蓿种归。陆机与弟书曰:张骞使外国十八年,得苜蓿归。《西京杂记》曰:乐游苑,自生玫瑰树,下多苜蓿。苜蓿一名怀风,时人或谓光风草;风在其间萧萧然,日照其花有光采,故名怀风。茂陵人谓之连枝草。李时珍曰:二月生苗,一科数十茎。叶绿色。入夏及秋,开细黄花;结小荚,圆扁旋转,有刺。内有米如穄米。可为饭,亦可酿酒。
110
《齐民要术》曰:地宜良熟。七月种之。畦种水浇,一如韭法。玄扈先生曰:苜蓿,须先剪,上粪。铁杷掘之,令起,然后下水。早种者,重耧耩地,使垄深阔,窍瓠下子,批契曳之。每至正月,烧去枯叶,地液,辄耕垄,以铁齿钅楱钅楱之;更以鲁斫劚其科土,则滋茂矣。不尔则瘦。一年则三刈。留子者,一刈则止。春初既中生啖,为羹甚香,长宜饲马,马尤嗜之。此物长生,种者一劳永逸,都邑负郭,咸宜种之。
111
崔实曰:七月八月,可种苜蓿。
112
玄扈先生曰:苜蓿,七八年后,根满,地亦不旺。宜别种之。根亦中为薪。
113
紫苏】《尔雅》曰:苏、桂荏。注曰:苏,荏类也,故名桂荏;一名赤苏。又有一种白苏。王祯曰:苏,六畜所不犯,{类能全身远害者。于五谷有外护之功,于人有灯油之用。江东人呼为鱼。以其似苏字;但除禾旁故也。茎方;叶圆而有尖,四围有齿。肥地者背面皆紫,瘠地背紫面青。面背皆白,即白苏也。荏子:白者良,黄者不美。荏,即今白苏子也。}
114
《齐民要术》曰:荏随宜,园畔漫掷,便岁岁自生。荏子,秋末成,可收蓬于酱中藏之。蓬,荏角也,实成则恶。其多种者,如种谷法。雀甚嗜之,必须近人家种。收子压取油,可以煮饼。荏油,色绿可爱;其气香美。煮饼,亚胡麻油,而胜麻子脂膏。{麻子脂膏,并有腥气。然荏油不可为泽。焦人发研为羹臛,美于麻子远矣。又可以为烛。良地十石,多种博谷,则倍收,于诸田不同也。}为帛煎油弥佳。荏油性淳,涂帛胜麻油。
115
玄扈先生曰:二月三月下种,或宿子在地,自生。
116
《务本新书》:凡种五谷,如地畔近道者,亦可另种苏子,以遮六畜伤践。收子打油,燃灯甚明,或熬油,以油诸物。王祯曰:苏子,碾之,杂末作糜,甚肥美,下气补益。
117
叶茹之,或盐、或梅卤,作菹食,甚香。夏月作熟汤饮。五六月,连根收;以火煨其根,阴乾,经久则叶不落。
118
《尔雅》曰:蔷、虞蓼。郭璞注:虞蓼、泽蓼也。一名水蓼。
119
《齐民要术》曰:三月可种荏蓼。荏,性甚易生。蓼,尤宜水畦种也。崔寔曰:正月可种蓼。《家政法》曰:三月可种蓼。
120
《齐民要术》曰:蓼作菹者,长二寸,则剪,绢袋盛,沈于酱瓮中。又长,更剪,常得嫩者。若待秋,子成而落,茎既坚硬,叶又枯燥也。取子者,候实成,速取之。性易凋零,晚则落尽。五月六月中,蓼可为齑,以食苋。
121
苏恭曰:茎赤色,水挼食之,胜于蓼子。
122
寇宗奭曰:水蓼造酒,取叶,以水浸汁,和⒏作麹;盖取其辛耳。
123
兰香罗勒也。北人避石勒讳,改兰香。一名瞖子草,以其子能入目去瞖也。韦宏赋叙曰:罗勒者,生昆仑之邱,出西峦之俗。案今世大叶而浥者,名朝膊香矣。刘禹锡曰:兰香,处处有之。有三种:一种似紫苏叶;一种叶大,二十步内即闻香;一种堪作生菜。
124
《齐民要术》曰:三月中,候枣叶始生,乃种兰香。早种者,徒费子耳;天寒不生。治畦下水,一同葵法。及水散子讫,水尽,簁熟粪,仅得盖子便止。厚则不生,弱苗故也。昼日箔盖,夜则去之。昼不宜见日色,夜须受露气。生即去箔。常令足水。六月连雨,拔栽之。掐心著泥中,亦活。作菹及乾者,九月收。晚、即乾恶。作乾者,大晴时,薄地刈取,布地曝之。乾乃挼取末瓮中盛,须则取用。拔头悬者裛烂,又有雀粪尘土之患也。取子者,十月收。自馀杂香菜,不列者,种法悉与此同。
125
《博物志》曰:烧马蹄羊角成灰,春散著湿地,罗勒乃生。
126
《事类全书》云:香菜,常以洗鱼水浇之,则香而茂。沟泥水米泔亦佳。夏秋叶可作菜食,或切叶以芼诸菜,或于素食⒏粉之类,皆可覆食,以助香味也。
127
俞贞木《种树书》曰:香菜,与土龙朏,不得用粪浇,浇则不香。只以沟泥水、米泔汁浇之佳。
128
蘘荷《说文》:葍苴也。《搜神记》作嘉草。一名覆苴,一名蘘草,一名猼苴,与芭蕉音相近。潘岳《闲居赋》云:「蘘荷依阴。」苏颂曰:荆襄江湖间多种之;北方亦有。春初生。叶似芭蕉,根似芽而肥。其叶冬枯,根堪为菹。性好阴;在木下生者尤美。……史游《急就章》曰:「蘘荷冬日藏,」其来远矣。然有赤白二种:赤者堪啖。崔豹《古今注》云:似芭蕉而白色。杨慎《丹铅录》云:蘘荷注:「甘露」。甘露,即芭蕉也。玄扈先生曰:蘘荷绝似芭蕉。芭蕉结子,此不结子。有时开花,承甘露,故又名为甘露子,非蔓生之甘露也。今岭北人家所种蕉,皆蘘荷耳。
129
《齐民要术》曰:蘘荷宜在树阴下。二月种之,一种永生。亦不须锄,微须加粪,以土覆其上。八月初,踏其苗令死。不踏,则根不滋润。九月中,取旁生根为菹,亦可酱中藏之。十月终,以谷麦种覆之。不覆则冻死。二月,扫去之。
130
《食经》藏蘘荷法:蘘荷一石,洗渍以苦酒六斗,盛铜盆中,著火上,使小沸。以蘘荷稍稍投之,小萎,便出著席上令冷。下苦酒三斗,以二升盐著中,乾梅三升。使蘘荷一行,盐酢浇上。绵覆罂口,二十日便可食矣。
131
崔豹曰:其子花生根中,花未败可食,久则消烂。寇宗奭曰:八九月间,奄贮,以备冬月作蔬果。
132
【甘露子】苗长四五寸许,根如累珠,味甘而脆,故名甘露。
133
王祯曰:凡种宜于园圃近阴地。春时种之。用麦穅为粪。地宜沾润为佳。至秋乃收。
134
《务本新书》曰:白地内区种。暑月,以麦穅盖之。承露滋胤,以是得名。又云:宜肥地熟锄,取子稀种。其根皆连珠,须耘净方茂。又云:甘露子,生熟可食;可用蜜或酱渍之,作豉亦得。
135
《尔雅》曰:中馗菌,小者菌。郭璞曰:地蕈也。似盖。今江东名为土菌,亦曰馗厨,可啖之。王祯曰:菌皆朽株湿气烝浥而生。中原呼菌为菌茹,又为莪。又一种谓之天花。桑树上生者,呼为桑莪,施之素食最佳。虽南北异名,而其用则一。今江南山中,松下生者,名为松滑。菌之种不一,名亦如之。野蕈如赤菰、黄耳,皆可食。然辨之不精,多能毒人,虽甘,无益也。不复具载。玄扈先生曰:北土有羊肚菜,生天淀中,此苇根所为也;南土有天仙菜,此茅根所为也;有竹茹,竹根所为也。他如天花,麻菇,鸡从,猴头之属,皆草木根腐坏而成者。又曰:五木耳,亦桑、槐、榆、杨、楮所生。
136
《四时类要》曰:三月,种菌子:取烂构木,及叶,于地埋之。常以泔浇,令湿。三两日即生。又法:畦中下烂粪。取构木,可长六七寸,截断磓碎,如种菜法,于畦中匀布,土盖水浇,长令润如初。有小菌子,仰杷推之;明旦又出,亦推之;三度后,出者甚大,即收食之。本自构木,食之不损人。玄扈先生曰:构树,即榖树也。一名楮。叶有瓣曰楮;无瓣曰构。见段成式《酉阳杂俎》。
137
《农桑通诀》曰:取向阴地,择其所宜木,枫、楮、栲等树。伐倒,用斧碎砍成坎,以土覆压之。经年树朽,以蕈碎锉,匀布坎内,谓之惊禅。雨雪之馀,天气烝暖,则蕈生矣。虽逾年而获以继取,及土覆之,时用泔浇灌。越数时,则以槌棒击树,其利则甚博。采讫。遗种在内,来岁仍发。复相地之宜,易岁代种。新,趁生煮食,香美;曝乾则为乾香蕈。今深山穷谷之民,以此代耕。殆天茁此品,以遗其利也。
URN: ctp:ws35929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