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滋溪文稿卷第四

《滋溪文稿卷第四》[View] [Edit] [History]

1
●滋溪文稿卷第
2
記三
3
○記三
4
燕南鄉貢進士題名記
5
羅山縣三皇廟記
6
志學齋記
7
新城縣廟學記
8
新城縣學田記
9
文水王氏增修塋兆記
10
金進士蓋公墓記
11
皇元贈儀同三司太保趙襄穆公神道碑陰記
12
真定奉恩寺買田修殿記
13
△燕南鄉貢進士題名記
14
官署之有題名,重職守以謹遷次,推名氏以稽美惡,為後來者勸也。進士始貢於鄉,未有設施,而亦載名於石,蓋以觀文運之升降,考人才之崇卑,則於朝廷得賢敷治之盛益有徵焉。古之有國者儲才以為世用,非事至而後圖之也,故盡攬天下之才,共成天下之務,否則世弗克濟者多矣。
15
我國家混一之初,取才宋、金之遺,不乏用也。治平既久,耆舊日亡,開設貢舉,網羅賢能,登崇治功,其為後世慮不亦大歟!昔者皇慶之時,肇定鄉試之所,由兩都、十一行省、河山之東二宣慰司,及真定、東平,共十有七。其貢士之制,三年大比,度郡縣之遠近,驗戶版之多寡,凡國士、諸國士、漢士、南士各七十五,合三百人。拔其文學之尤者,取百人焉。其試於真定者,河間、保定、順德、廣平、大名、彰德、衛輝、懷慶九路,取合格者二十有一,國士,諸國士各五,漢士十一。其始也,或闔郡不薦一人,今則應書之士幾六百人,是可尚已。然則諸君子盍亦深思國家設科之本歟,非第求其文辭之工,惟願得人以為治也。故詢於所居之鄉,則欲知其孝弟信義之行;問其所治之經,則欲考其道德性命之學;試之以應用之文,則可見其才華之敏;策之以當時之務,則可察其治世所長。他日立於朝廷,仕於郡縣,大則謀王體斷國論,次則治民事決獄訟,夫如是何患人才之不足,天下之不治乎!或者竊聞持政之所尚,掇拾貢舉之緒餘,鑿經傳以傅 「傅」原作「傳」,據徐刻本改。適園本作「溥」。 世好,剌邪說以阿主司,豈國家取賢斂材備治具之意邪!且昔之為文者,命於氣,立於志,成於學者也,覽者獨不可以知其人之所存乎。宋嘉祐中,歐陽文忠公典貢舉,所取之士,文章如蘇、曾,道德如程、張,皆於是舉得之一。 「一」原作「二」,據李氏鈔本、適園本、徐刻本改。 時所尚詭異之辭,痛裁抑之。然而士之不可趍時好也明矣。
16
今燕南諸郡列居中土,皆古聖賢過化之地,禮樂政教所由出也。賢才所由以生,四方以為則效者也。當漢、唐、宋、金之世,文武將相之儲,經術詞章之粹,皆於斯而取焉。矧今國家治化涵濡之久,山川清明之蘊,庠序教養之隆,則賢能之興,又豈近代所可及歟。故自延祐以來,燕南賓興之士廷對賜及第者三人,省試擢置倫魁者三人,亦可謂之盛矣。雖然無所待而興者,豪傑也,其餘則亦不能無所勸焉。茲題名記所由立也。真定郡教授郭鵬摶,學正、錄趙應辰、李時中,考求累舉鄉貢姓名,載之於石,屬予記之。間嘗伏讀科舉初詔,有曰:「經明行修,庶得真儒之用;風移俗易,益臻至治之隆。」夫士不至於真儒,治不本於學術,則先王發政施仁之實,何以及於天下乎!嗚呼,士之懷才抱藝出應有司之選,當窮經修身,施於有政,勿專事於空言,庶幾不負朝廷求才圖治之美,及郡學官表名樹石之意哉。
17
△羅山縣三皇廟記
18
羅山三皇廟歲久將壓,縣尹田侯實撤而新之。棟宇完美,丹艧輝華。像設既嚴,祀享孔敕,醫知起敬,民賴以康。礱石廟廷,將勒文以示永久。至正壬午之冬,予官鄂省,道出邑中,聞民頌侯之美。又明年春,予改西臺,復過其邑。侯已代去,檢校官馬君以民之意丐予文其廟石。
19
夫江、淮之間郡縣十餘,羅山獨當孔道,迎候殷劇。田侯風紀起家,擢掾兵曹,由集賢選令是縣。其律身以廉,撫民以慈,馭吏以肅,治事以勤。於是百廢修舉,縣日以治。既新三皇祠宇,復輯孔子廟堂,興秀民於學,而驛舍道塗悉加繕治。侯皆捐俸以倡,未始有取於民。是年時雨愆期,飛蝗將至,侯齋沐祈禱,雨隨霑足,蝗亦不入。州符縣核實荒田以增賦稅,侯以非朝廷命,不敢擾民。江西茶司設局大勝關下,歲徵課千餘貫,吏因緣騷動鄉邑。侯請均課與民,除去蠹吏。囚有罪當杖,怨家賄獄卒誣以病,因欲殺之。侯親察視,囚得不死。嗚呼,侯之事神治民,可謂備矣,其著之金石固宜。
20
蓋嘗聞之,古之為治者,當世難方解,不可復以煩苛嚴急御之,必寬大簡易,以息其民。及天下既定,則建久安之業,成長治之規,正紀綱以修憲度,興禮樂以施教化。蓋承平日久,則人情安肆,法制浸弛,豈進一州一邑之為然歟。自非剛明果斷之材,不足以振起其俗,作新其政。故天子任宰相,宰相任百官選公卿以治其內,擇守令以治其外,內外相維,庶功成矣。今海宇清晏,朝廷屢下德音,訪求民瘼,守令之選,蓋尤重焉。然或千里相接而無一賢守,百里相環而無一賢令,豈人材不足以及於昔歟,抑亦獎勵之方有未至歟。觀田君之為政若此,世亦何嘗無人哉。雖然,天下之事或慎厥始而怠 「怠」原作「息」,據李氏鈔本、適園本、徐刻本改。 厥終,謹於微而忽於著,田侯位日以高,名日以起,尚思祗慎其職,與古之良吏並稱於世,不亦宜乎。
21
△志學齋記
22
古稱燕、趙多感慨悲歌之士,蓋周衰戰國一時習俗所尚,非人性之本然也。夫以中國風氣之高厚,朝廷政治之深淳,人生其間,鼓舞變化,又豈無所自乎!昔者國初丞相史忠武王之治真定,教行俗美,時和歲登,四方遺老咸往依焉。若滹南王公、遺山元公、敬齋李公、頤齋張公、西庵楊公、條山張公,問學文章之富,言論風采之肅,豈維時政有所裨益,而搢紳儒者皆仰賴其聲光模範,以成其德焉。當是時為郡學官者,則有侍其先生乘之、吳先生蓋臣、硯先生伯固、張先生世昌,授徒於家者則有安氏祖孫、馬氏父子,仕於中朝若翰林學士李公、參知政事王公、宣慰使周公、御史中丞于公,皆其人也。是則百年以來公侯大夫之所表帥,父兄師友之所教養,衣冠人物相繼而作者,其盛矣乎。蓋非儀刑之正不足以興其化,非見聞之富不足以動其心,故居於家庭則能愛親而敬長,行於閭里則知尊老而慈幼,其流風善政淑艾於後人者,既久而不衰也。
23
予生十年,從親入京。比者來歸,故家遺俗淪落無幾。李生子充惠然見訪,愛其動作之雍容,文藝之清雅。間以志學名齋,徵予為記。子充世本晉人,愛吾風土,來家於斯,故以鄉郡文獻淵懿告之。然士志於學,則亦始於讀書而已。夫易、詩、書、春秋、禮記、大學、論語、中庸、孟子之書,皆聖賢之言也。其所載者,皆聖賢之道也。子充能沉潛以求其義,敦篤以踐其實,不惑於異端之說,不安於凡近之習,則心之所存,學之所至,將日趍於聖賢之域,豈第一鄉之所慕而已乎。孔子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今予年日以邁,學日以退,聞先生長者之行,凜乎不能企也,思鄉閭風範之舊,邈乎不及見也,是則所可憂者,不亦甚乎。故願與子充共勉之也。
24
△新城縣廟學記
25
新城孔子廟者,國初李侯天祐為尹時所作也。時河朔新去兵難,侯芟荊棘以立官舍。久之,田野皆闢,乃建儒宮,俾邑人知向學焉。前至元時,尹劉恭增修兩廡。大德初,監縣帖里海涯繪十哲及七十二賢像。泰定四年,監縣忽魯哈剌作講堂、神門及東西齋室。今至元五年,監縣那海、尹劉定安以講堂土階弗稱,用甓易之,復廣西齋以居師生,正兗、郕、沂、鄒四公配食之位。又以禮殿漫漶,兩廡欹傾,遂一新之。於是文學掾耿世榮來請曰:「國家治平百載,邑之廟學始完,將刻石以告來者,俾嗣葺之。」又曰:「甚矣,世俗之難喻也。今學者僅能執筆曉書數,其父兄已命習為吏矣。願為記以惠教之。」
26
天爵曰:豈獨新城為然,是則天下之通患也。夫國家建庠序於郡邑,延儒士以為之師,蠲徭役以復其家,蓋曰敷教以化民,育材以輔世。列聖臨御,屢下詔書,罔不以是為意。為守令者,奉行其可不至乎。昔蜀郡守文翁以蜀地僻陋,選郡縣小吏開敏者詣京師受業。業成還歸,文翁以為右職。又起學宮於成都市中,招下縣子弟以為學宮弟子,為除更徭。每出行縣,從諸生明經飭行者與俱。縣民榮之,爭欲為學宮弟子。由是蜀地大化,比齊、魯焉。新城,燕督亢之地也。土沃而俗美,北去京師不二百里,非若蜀地之僻陋也。邑中又多名卿碩輔,在金時有若宣政殿學士高漢回、中書令時立愛。故家遺俗,猶有存者。聖朝以來,則有丞相東平王、御史大夫高昌王賜田封戶在焉,而故治書侍御史崔公思義、燕南廉訪使趙公晸皆家于斯。歲時冠蓋不絕,學者亦足以儀形觀感矣。為父兄師帥者,可不知所以風厲之歟!蓋化民成俗,心由乎學。詩書禮樂之教,治天下之本也。刀筆筐篋之習,趍一時之急也。學者誠能舍其近者、小者,而圖其遠者、大者焉,則方聞之士充於朝廷,孝弟之風行於鄉邑,庶幾列聖興學作士之意乎。天爵少遊成均,及其入官,忝列公卿之後,故知祖宗右文崇化之盛,敢以是為邑人告。
27
是役也,尉張節、史鏞,典史楊中,皆左右之,克相其成。世榮學行淳謹,訓授多方,將見邑人有所興起矣。六年庚辰三月甲子謹記。
28
△新城縣學田記
29
新城,燕督亢之地也。古稱土壤肥饒,溉以西山紫泉諸水,故凡植物豐暢茂遂。邑方百里,北去京師僅二百里,士卒屯戍列其左右,公卿分地交於前後,而官府民庶公私之田及朝廷頒賜釋、老以為永業者又不與也。夫一邑之中,其地如是之美,居者如是之多,欲無侵漁爭奪之患,蓋亦難矣。邑有學田百八十畝,散在四鄉之野,歲入租粟五十餘石、藳千餘束。教官張節慮為豪強侵奪,疆界之不明也,伐石志之,屬天爵為之記。
30
嗚呼,井田、學校,王政之本也。後世經界之法既壞,明倫育才,尚賴庠序存焉。然而教養之法在乎師表之嚴,敦勸之方責諸承宣之寄。而聖賢之祀享,弟子之膳羞,是皆學田所出,可不正其疆界乎。夫世之學田往往湮沒者,何也?蓋今之校官無刑罰可施,則人不知所懼;無圖籍可考,則吏易以為姦。故必大書深刻,斯能彰示永久焉。雖然,長民者所以專其政也,為師者所以司其教也。若夫治化洽而禮讓興,風俗淳而民庶化,豈獨耕者讓畔於野,是則政教有成,庶幾隆古之治乎。
31
△文水王氏增修塋兆記
32
正議大夫、晉寧路總管王侯國器既承寵命褒贈其父祖,請於翰林學士承旨歐陽公銘其隱德遺善於碑,又刻宗人世系於碣,又各題石表識其墓,及陳祭石於前。乃謂天爵曰:「先世塋兆,翁仲石儀已具,封樹祭田塚人所居皆次第成之。子其書於碑陰,俾後人守之,庶幾永久而弗墜也。」
33
按,王氏先墓在太原文水縣云周里,東距汾河數里之近。比年河流填閼,夏秋之交,水衍溢於墓域。侯築土四圍,高十有五尺,闊八尺,水害遂息。樹松栢榆柳凡八百章,鬱然暢茂。墓域舊惟三畝,王氏族大且盛,塟不能容。侯買地五十畝,以二十畝為塟地,餘為祭田。三畝為宅,作室四楹,令塚人居之。鑿井及泉,以資溉𣷽。蓋所以致謹於先兆者,周密深遠,是亦人所難能者哉。天爵曩讀周官,大宰以九兩繫邦國之民,其五曰宗,以族得民。說者謂百夫無長則亂,一族無宗則踈。古人因族以立宗,敬宗以尊祖,吉凶有以相及,有無得以相通。尊卑有分而不紊,親踈有別而不二。族墳墓以塟之,合廟祀以享之。後世廟制既亡,而族塟之禮猶在,士之有志於古者,尚可得而稽焉。故既設塚人之官,祭於墓則有尸,是聖人制禮出于人情之所不忍,以廣其孝思之誠者,亦不得而廢也。然則冢墓封樹之崇,又可不致敬乎。近世士大夫家,爵秩以華其身,祿賜以畜其妻子。或值親喪,歲久弗塟者有之;或仕遠方,子孫不知其先墓者有之。聞侯之風,不亦甚可愧歟!
34
夫河東之俗,本於儉嗇。侯起家試吏,仕至良二千石,廉以律己,儉以養身,俸稍所入,以歲時奉先嚴事宅兆為篤。先儒有言:謹家牒 「牒」原作「諜」,據李氏鈔本、適園本、徐刻本改。 而心不忘於先塋者,孝之大也。侯其孝已乎。侯曰:「國器之少也,從世父拜於墓下。有術者言,此地當出官人。今承祖考之訓,列官三品。吾何能有哉,皆先世之澤也。」又嘗誡族人曰:「比見世人,或因窮乏,斬伐丘木,賣以為薪。吾子孫有若此者,族中長者當痛責之,以懲其眾,庶其人羞媿自悔,起敬起孝。又況國制明有厲禁,人豈可被不孝之名,蹈茲刑憲,以辱父母之遺體乎!」是則侯之望於後人者至矣。
35
昔者侯掾秋官,先公適主幕府;及拜御史,又與天爵同日被命。是以侯交吾家最舊,故因其請遂為之記,以表其孝行,來者尚嗣葺之而無壞也。至正五年秋九月朔旦,通奉大夫、山東東西道肅政廉訪使蘇某記。
36
△金進士蓋公墓記
37
故金進士蓋公之墓,在真定路真定縣新市鄉新城鎮之北原,墓前刻石翁仲四。案登科記:大定二十二年三月二十日集英殿放進士七十六人,第一甲三人,第二甲七人,第三甲六十七人。其第一甲第一人遼陽張甫。第三甲第四人則蓋公也。諱侁,字子威,不知揚歷何官,今里人第呼為縣令。豈治民有聲,故流傳於後世歟!新城本漢盧奴之南天平城,以其隔滋、泒二水,置縣立市交易,故名新市,初隸中山。晉氏南遷,遂廢。唐初、五代,嘗一復之。其後又廢。至宋,始改新城。蓋氏不知其所由徙,兵後子孫流落佗邦,墓皆荒廢不治。予先世墳墓在新城南一里。至正八年,天爵奉勑為先參政郡公樹碑,乃帥里中父老趙某、龐某、劉某、張某亦為蓋公修治其墓,仍建石以表之。
38
夫自三代鄉舉里選之法廢,隋、唐皆設科目,以詞賦取士,名卿碩輔往往由是途出。金之制度,大抵多襲遼舊。得人之多寡,致治之污隆,係乎法制、教養,有疏密、小大之不同焉。是歲考士之法,以天地無私覆載為賦,發倉振乏餒為詩,正心以正朝廷為論。中選之士若武簡 此處疑有誤,各本均同。 如趙渢、周昂、趙文昌、武都、蕭貢、孟奎、孫椿年、楊庭秀、路元皆有名,蓋公、昂、椿年俱真定人也。昂尤知名,嘗為監察御史、戶部郎官。其父伯祿,大定五年進士,卒刑部郎官,墓在真定縣南仰陵原,事具中都轉運使王寂所述墓銘可考。然在朝者姓名顯而彰,居郡縣者事迹多無所見。方大定之世,中國富康,年穀豐衍,民至以小堯舜稱其君,則一時治效可睹矣。其為守令者,豈僥倖苟且之徒所能得哉。觀夫世宗初年,守令循良者升之,貪汙者誅之,詢試詳密,賞罰嚴明,其致治之盛感民之深豈偶然歟!蓋公之歿今一百五十餘年,而里人猶以縣令稱之,則當時能官可知已。又案泰和令:諸塟儀,一品官石人四事,石虎石羊石柱各二事。二品、三品減石人二事,四品、五品又減石柱二事。今以蓋公石儀攷之,則暮年遷官不止縣令而已。
39
嗚呼,秦、漢以降,中原兵難相尋,雖以聖賢陵寢、將相王公丘墓,湮沒弗治者多矣,可勝嘆乎。然予惓惓於蓋公之墓者,以鄉先生故也。父老相傳,有石某者,與蓋公同試省闈被黜。夫數家之里,一歲被薦者二人,可見承平文教之盛也。予嘗讀金野史,世宗時近侍有請廢科舉者。上召太師張浩問曰:「自古人君有不用文士者乎?」曰:「有。」曰:「何人也?」曰:「秦始皇。」世宗怫然怒曰:「豈可使朕效秦始皇所為乎!」由是科舉得不廢。蓋世宗之明,張浩敷陳之力也。且古者國家建置官儀,施設號令,必得賢才乃能奉行。然人才之生,何世何地無之。是以設為學校、貢舉,教養選取,使人人讀書修身,習為孝弟忠信之行,興起禮義廉恥之俗,其於治化誠非小補。或者必欲廢之,何哉?因記蓋公之墓,感而為之書。
40
△皇元贈儀同三司太保趙襄穆公神道碑陰記
41
蔚州飛狐趙氏,國初有勳勞之臣諱瑨,累官昭毅大將軍、河北河南道提刑按察使,以至元甲申薨,肇塋中山堯坊原。又五年戊子,公之元子昭文館大學士、中奉大夫、知太史院、侍儀使秉溫請於翰林侍讀學士李謙述公碑銘,中書參知政事商挺書,太史校書郎楊桓篆額。未幾昭文卒,昆弟宦遊南北,碑不果立。又二十四年為皇慶壬子,天子推恩褒封勳舊,制贈公儀同三司、太保、上柱國,追封定國公,謚襄穆。昭文亦贈金紫光祿大夫、大司徒,追封定國公,謚文昭。又三十九年為至正庚寅,公之第六子少中大夫、江西湖東道肅政廉訪使、贈嘉議大夫、禮部尚書、追封天水郡侯、謚忠敏秉政有子曰儼,始克買石作碑,表公墓道,仍議刻李、商、楊三君子銘辭書篆,蓋所以追述先志,光昭先德,其誠孝何如也。命其子鄉貢進士時泰屬趙郡蘇天爵紀諸碑陰。
42
夫自古帝王之興,曷嘗不賴輔弼勞烈之臣以共成大業者乎!我國家興王之初,一時忠勇貔虎之士,戰伐攻取,料敵制勝。及中國既寧,握符持節,敷政宣化,赫然勃然,揚聲名於宇宙,著功業於冊書,不知幾何人矣。考其一身之富貴,子孫之昌榮,則不妄殺人之效,澤被生民之功,斯可徵焉。伏讀襄穆之碑,未嘗不再三嘆慕之也。公從征三十年,善撫循士卒,臨戰未嘗妄殺,每以活人為心。及薦更民政,慈祥豈弟,人不忍欺。其為監司,務持大體,不事苛細,所至吏畏而民愛之。嗚呼,當至元、大德之間,功成治定,朝多偉人,文物制作,比隆前古。李公銘章,敘事典實。商公正書,端嚴有法。楊公篆籀,考究精詳。蓋自漢、魏以來,孝子慈孫,欲圖不朽,其親多求碩儒為銘,能書篆者副焉。故唐人銘其先者,必得三服,斯謂之孝。今襄穆之碑既具三君子之制作,其傳於後無疑也。昔歐陽文忠公葬其父於吉之瀧崗,閱六十年,乃表其阡曰:「非敢緩也,蓋有待也。」夫君子之德蘊諸身,信知其有後乎。襄穆之歿幾七十年,子孫六世傳百餘人,冠冕相繼,蔚為海內名家。雖曰襄穆德澤之所覆燾,亦惟文昭、忠敏諸公承宗睦族詩書忠孝之訓有以啟迪之也。故本深者枝葉多茂盛,德厚者傳緒常永遠,理固可信而不可誣者哉。
43
儼由中臺掾為南行臺照磨,就遷御史,改僉湖北廉訪司事。會有詔選守令,擢泰州尹。考績有成,召入待制翰林兼國史院編修官,進拜監察御史。方嚴廉正,君子稱之。乃推本祖考之懿,傳諸不朽,其用心仁厚者歟。雖然,朝廷之制,凡國初效節之臣,有司聽建祠宇,歲時致享。襄穆公屢典名郡,遺澤在人,其牧守必有援制為請之者。麗牲有碑,尚當執筆書之。
44
△真定奉恩寺買田修殿記
45
真定實河朔上郡,山川之雄,城郭之固,官署民廬之所,浮圖老子之宮,瑰偉壯麗,甲於佗邦。奉恩寺居城之中,作於北齊之天保。唐元和時,成德軍節度使王承宗又增構焉。金季毀於兵。元有中夏,丞相史忠武王開府真定,公私所居,釋、老之舍,燦焉一始。于時祖師道琳實主是寺,再傳曰政公、安公,克守其舊。今宗主勝始慨然曰:「寺興幾千年,國初迨今又百年矣,屋日以弊。」乃竭贏餘,并出己有,以興繕為任,久之始完。寺舊有邸舍百餘間,無極西門里田二百八十畝,勝增買三百四十畝,又買真定常山里田一百六十畝,原頭里墓田三十畝。建居屋八十間,浴室二區,酒肆一區。歲收其租,月取其直。於是諸僧處有安居,廩有餘粟,而無風雨寒飢之憂矣。
46
先是奎章閣大學士忽公請於朝,勑賜金字佛經若干卷。勝具其事來請文,以志諸石。予里人也,不克終辭。夫自昔有國者養民之方咸備,蓋井九區之田而教之耕,分五畝之宅以為之居,民無有無職事而食者。自佛教之入中國,穹宮以奉其身,良田以食其眾,優養可謂至矣。學佛之徒可不清潔其躬,扶植其教,朝夕揭虔頌禱,思圖報其萬一乎。餘官禮曹,每見朝廷崇奉釋氏,興建梵宮,歲新月異。又割江南腴田,賦其租入,以供祝髮。今勝不資官帑,不勞民力,能完其居以庇其徒,非其材有以動人,能若是歟!嗚呼,世之有官者使皆材能,則天下之事何患其不治乎!勝闡教乘,一鄉傾信,而大歷、資福諸僧咸請主其寺云。
URN: ctp:ws35988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