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五回鐵公托夢定切蒼黎 帝師祈霖恩加仇敵

《第四十五回鐵公托夢定切蒼黎 帝師祈霖恩加仇敵》[View] [Edit] [History]

1
說月君在宮中靜坐修道,猛想起父親臨沒時說:「上帝召為濟南府城隍。」陰陽相隔,不知在此與否?若不能親見一面,豈不枉擔了這個神仙名目?且住,月君已經玄女傳道,老祖賜丹,那有個不知的道理!雖然,這卻駁錯了。凡幽冥之事與未來之事,非大羅天仙,不能豫知。月君已轉凡胎,功行未足,雖然授過天書,服了仙丹,但能極盡神通變化,與己之本來功行,絕不相關。若要透徹未來,當在功圓行滿,飛升紫府之後。時鮑、曼二師尚住在卸石寨,月君意欲請來商議。
2
忽報聶隱娘等回來了。月君問了一番剿倭始末,隱娘又將翔風身死、迴雪皈依的緣由說過。月君道:「翔風淫心未盡,宜受此報!」語未畢,早見兩朵彩雲直墜階前,卻是鮑。曼二師。月君大喜,啟問道:「二師向耽幽靜,今日之來,必有指教。」曼尼呵呵大笑,道:「又來了!爾這裏想要來請商量的大事,為何反是這樣說?」月君道:「要請固有求教。然二師之降,亦必有謂。」曼尼道:「爾要求教的,須用不著我二人;我要指示的,卻是為著爾出醜。如何了得?」月君一時會不過來。
3
曼師拍著手大笑道:「好個智慧神仙!怎的也就懵懂了?請問七卷天書上多少的神通在那裡?」月君愈不能解,且說句囫圇話來應道:「就是用神通,也要請教。」鮑姑道:「如今正為的用著神通,我二人都要出些醜。」月君道:「怎的師太太也和著曼師一般說呢?」曼尼只是笑。鮑師安慰月君道:「此機原不可預洩,所以說個影兒。你心上的事,與我二人來的緣故,即日便明白了。」月君乃稽首稱謝。
4
次日黎明,滿釋奴等傳奏道:「文武百官皆在閉下會朝。」
5
月君陞殿,文臣呂律、高咸寧,武臣董彥杲、賓鴻等共奏:「倭寇珍滅,請獻捷行殿。」月君諭道:「功出自劍仙,用不著爵賞。且殺的又非燕賊兵將,未敢冒功。不必繁文。」王璡等又奏:「倭夷是衛青借來的,即與燕兵無異。劍仙等縱不可加以人爵,亦宜褒崇徽號,以彰天爵。」月君道:「已表卿等之意了。」呂律奏道:「若論崇德報功,自是大典。然功實出於帝師,既奉明旨,臣等亦不敢再請。」高咸寧道:「燕賊於南北交界,各添設有數萬兵將,要乘倭奴人寇之時,分道夾擊。今者不煩一卒,未發一矢,十萬倭夷,立時殲滅。燕賊聞之,必然喪膽,反勝於破燕軍也。」月君道:「雖然,要亦無損於燕賊,所以算不得功。卿等皆屬過譽了。」
6
都御史鐵鼎出班奏道:「臣有干瀆聖聰之語,恐涉無稽,不敢冒昧。」月君諭令:「但奏不妨。」鐵鼎前奏:「臣夜夢神吏召至一大府署,見兩行執事,嚴肅異常,先父端坐堂上。臣意謂尚在生時,即趨進覲剩先父示諭曰:『向者帝師之父唐某,為本郡城隍。自我殉難,上帝以有保守濟南之功,命代其職。爾今歸命帝師,能繼先志,深慰素懷;獨是齊地當有五年水旱、疾疫之災,人死八九。我查勘冊籍,分別可矜,懇奏上帝,允兔十分之一。因念帝師道力通天,必能挽回災數,所以召汝來,要轉達此意,非為父子私情也。還有一語,帝師之父,今為開封府城隍,汝亦應奏明。切記,切記!』隨命神吏送歸。霍然而醒,大為可異。臣既奉先父之命,雖是夢寐,不敢不奏。」
7
月君聽罷,諭道:「卿父精靈如在,尚為社稷蒼生顧慮,有造於國家,勳庸莫大。孤家德雖涼薄,安敢不修省以回天意廣即命呂軍師:「卿可備太牢之禮,代孤家致祭,用答神眷。」
8
諸文武大臣皆請陪祭,帝師道:「卿等悉係忠臣,允宜陪祭。」
9
方欲罷朝,王之臣袖出一疏,啟奏道:「此係推算十年內,齊、燕地方水旱災荒與星辰愆異諸事。今鐵公顯靈,示明大概,某不須再瀆。但疏內尚有細微,求帝師留覽。」月君命范飛娘接上,然後回宮。
10
鮑、曼二師迎著笑道:「心中可不了然麼?」月君道:「先父今不能見,尚自有日。只災荒一事,作何消得方好?」曼尼道:「只此,就是我兩人出醜處了。」月君問:「這是何故?」
11
曼師道:「而今亢旱,求雨也不?還是由著百姓死罷廣月君合掌應說:「救旱如救火,求雨是第一件事了。」曼師道:「雨是求得來的。你在青州求的是假雨,濟的是假旱。若遇著真旱,也求的假雨,正好養出蝗蛹,再加一倍。使得,使得。」月君道:「幸有大士賜的楊枝,可以酒作甘霖,自然與假雨不同。」
12
曼師道:「好,好!爾去灑十遍,就有一丈甘霖哩。」月君道:「據曼師說,大士楊枝也是不中用的麼?」鮑師道:「不是這等說。楊枝之雨,是大士願力,無量無邊,前龍女傳來法旨甚明。獨是劫數使然,也只得蕭蕭微雨,可救小半之災。愚民無知,見雨澤不敷,必然懇請再祈,那時即灑斷楊校,亦不能應手。所以我二人有個代汝出醜之法。」月君道:「我三人總是一般,分不得彼此,如何代得?」曼尼大笑道:「月君只道我們把楊校去祈雨,卻不曾理會到裝帝師的體面哩。」月君方悟道:「那有此理!但凡顯自己之長,形他人之短,猶且不可,何況我於二師哉!」鮑姑道:「爾還不曾理會著。是要愚民知道上天降災,是個劫數,活神仙挽回不得的。然後些微雨澤,亦是浩蕩洪恩了。所以先用我二人去衝個頭陣。」月君起謝道:「我有何德,敢勞二師費心至此!」
13
過不幾日,各府告旱的表章,都是求帝師大沛甘霖的話。
14
又有滿釋奴飛報:「文武百官與數萬士民,在闕下懇求帝師敕令龍王行雨,皆擁集候旨。」月君隨御正殿,宣百官進朝。呂軍師等啟奏道:「數日來,百姓都盼望帝師下雨。今禾苗漸槁,盡說帝師降災,所以呼號各衙門求救。臣等敢不為民請命!」
15
月君道:「民為邦本,深軫孤懷。但劫數到來,挽回不易。昨已請到鮑、曼二仙師,卿等可速建壇,明辰請鮑仙師祈沛甘霖,救彼黎庶。」軍師等出朝,將旨意宣諭了。連夜搭起臺來,候鮑仙師祈雨。
16
次日黎明,范飛娘先赴雨壇,挂下榜文。略云:
17
彌羅無上天陶西池王母大天尊駕前清微元化真人鮑,奉太陰元聖帝師令旨云云。後開:本日午刻,先降淨塵雨三分。次日檄召雷霆神將、龍君聽令,辰刻大澍甘霖,至未刻止。
18
百官萬民等拱候。鮑師午刻登壇,先取淨水一盂,焚符於內,望坎位上一潑,大喝:「神將不奉令者斬!」霎時間,雲蒸霧湧,粗粗的灑了一陣猛雨,仍現出一輪紅日。
19
次早,鮑師令取四十九個細碗,每碗內寫道朱符,教范飛娘拋向空中,差不多直到九霄雲內,跌下地來,磕著石磚,那碗兒絕無一個破損的。眾人齊聲和贊。看鮑師時,卻趺坐臺上,有兩個時辰。命宣鐵鼎、董彥杲、賓鴻、劉超四人至前,諭道:「今日碗內四十九道靈符,呼召三十六員神將并五湖四海龍君,若得一聲碎響,即應聲而到。不期個個完整,大為詫異。適纔我神遊紫府,奏請甘霖,葛真人傳玉旨云:『燕、齊百姓不敬三寶,不重五穀,毀謗聖賢,敗壞綱常,所以絕彼粒食,永墮餓鬼道中。要旱至九月方止。』這雨是祈不來的!」眾百姓聽了,莫不皇皇著急。
20
次日太陽上升,滿空都是紅的。正當夏至之候,熱氣沸騰,比火還加利害。這旱渴禾苗,那里再禁得起!鮑師要安眾人之心,立召黃巾力士,在半空中顯出形相,發令道:「目今亢旱,必有旱魃為祟,快與我擒來,以絕禍端!」不多時,一陣風響,擲下兩個似鬼非鬼、似怪非怪的東西。但見:
21
一隻腳,圓如黿殼,忽跳忽躍;兩個手,黑似乾姜,或伸或縮。頭上非塊非角,宛然小夜叉精;胯下不陰不陽,好似真二姨子。
22
眾人爭先來看。那旱魃對著太陽,把手來招。鮑師擲下一劍,斬做兩截,並無點血,只有些黏黏膩膩的濃水。忽聽得一聲鶴唳,鮑師跨上鶴背,逕向帝師官去了。眾百姓就擁住了呂軍師,齊赴閾下。女金剛如飛傳奏,口宣帝師敕旨云:「已請南海曼陀尊者,明日降壇禱雨。」方各散去。
23
曼師道:「我要求雨,少件活東西。」月君問是何物?笑應道:「好徒弟一個。我看來都是愛著幾根青絲,要扮個俊俏道裝的,誰肯削作光頭!」女金剛大呼道:「只我的頭髮,又短又黃,僇僇的好不薅惱人!削淨了,倒可遮遮醜相。」鮑師道:「動動手兒,就騙了個徒弟去哩。」於是女金剛拜了曼師,立時祝髮。次日即隨到雨壇,掛下榜云:
24
南海教主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座下大力神通曼陀尼尊者,呼吸為雲,咳噎為風,涕沫為雨,叱咤為雷。今遵太陰元聖掌劫帝師法旨,限三日內,降甘霖三尺。
25
眾百姓見了告示,無不踴躍稱頌。曼師放出魔家的本事來,張口向震位上一呼,吐出一道黑炁,搖揚空中,化為雲霧,遮得半天都是墨黑的。就端坐在臺上,整整一日不動。第二日,曼師向巽地上大喝一聲,涼風頓起,刮喇喇直吹到夜方止。第三日,曼師向離位上揮手大叱,只聽得雷聲殷殷而起,漸至轟轟烈烈。又運動神光,向空一轉,都化作電影,如金蛇一般,四圍亂掣。差不多到了午刻,竟無一點雨星。曼師霍地下臺,左手托著個小玻璃瓶,內盛著半瓶清水,令女金剛橫著狼牙棒開導,向西北而行。百姓都跟隨在後。到一處空闊地方,令女金剛傳呼幾個曉事的近前來,問:「濟南城中有水吃沒有?」
26
眾人齊聲應道:「井泉皆已乾涸,只有些渾泥水漿,吃不的。」
27
曼師道:「如此,要渴死了。我且給你們清水吃罷。」就把小瓶埋在地下,運口氣,向瓶內一噴,只見泊都都湧出雪一般的清水來,竟成了個泉穴。因宣示道:「此泉千年不乾,百萬人汲取不竭,可以救濟你們了。看官要知道,今濟南院使署後有珍珠泉,從地下湧將上來,如珠璣噴出,就是曼師留的聖跡。
28
閒話休題。曼師依舊令女金剛前導,回向帝師宮去了。眾百姓大嚷道:「這樣活神仙,祈不下雨,想是我們逃不得死的了。不如去死在帝師闕下罷!」忽見有員女將飛馬而來,宣旨與呂軍師,說:「帝師於明辰上壇。今有告示一道,發掛臺下。」眾人聽見,大家望闕叩謝,歡聲如雷。示云:
29
九天雷霆法主太陰元君掌劫討逆帝師示曰:照得雨譯者,上帝之權衡;災荒者,民生之劫數。今來彌月不雨,四野如焚。孤已兩回敦請南海曼陀尊者,西池鮑母仙師,親赴玉虛閥下,為民請命。上帝以東土民無良心,死有餘孽,未蒙矜宥。噫嘻!尼山之澤常存,尚父之風未息,何意爾民竟自墮於餓鬼輪迴之道哉!孤雖不敢逆數而行,然亦何忍視死不救?已於前日遊神南海,拜求慈航大士楊柳一枝,醍醐半盂。此微一點甘霖,可活三千禾黍。孤即為爾民代受上帝之罰,亦所不辭。明日辰刻登壇,已刻降雨。其各虔誦大士聖號,望南禮拜,慎哉毋忽。
30
次日黎明,百姓俱已齊到雨壇盼望;文、武百官都在上清宮排班伺候;京營大將軍董彥杲、賓鴻、瞿雕兒、劉虎兒、阿蠻兒帶著健卒一千,在壇下四面護守。有頃,見滿釋奴、女金剛為前導,聶隱娘、公孫大娘為次隊。帝師坐著沉香根九龍照乘交椅,上罩著金黃綾子九沿曲柄傘,後掩著兩把九苞鳳尾、左日右月掌扇。隨後朱軒兩乘:左是素英,擎著玉淨瓶;右是寒簧,執著楊柳枝。扈從者范飛娘、女秀才、柳煙、回雪等。
31
帝師先進上清宮行香,免了百官參謁。隨出到宮外,見雨壇三層,高有十丈。頂上一層,四圍皆用彩色布紮成欄杆。月君仍端坐在沉香交椅,顯出神通,暗遣一十六個黃巾力士,掖著八個抬轎的女真,從平地冉冉而升,直至高頂放下。素英、寒簧出了朱軒,兩瓣金蓮之下,湧出兩朵彩雲,亦升到第一層臺上。
32
聶隱娘、公孫大娘輕輕一躍,飛入第二層台內。滿釋奴、女金剛、范飛娘等都在下層站立。眾百姓都向臺上叩首,齊呼:「帝師萬歲!」
33
月君向南默誦大士寶號,拜了九拜,隨掣出青炁神劍,劈對著太陽,畫了幾道靈符,運口真炁噴去。頓覺一輪紅日,黯然無光,卻像個日蝕的光景。要知道月君原是太陰天子,寶劍又是金係之精,所畫的符,自然又有克制之道,所以如此。
34
從來日月同度同道,月來亢日,便為日食。何況月君現身相亢,又加以神通道力乎!臺下百姓莫不駭異,說:「我帝師惱這太陽,要淹滅他哩。」月君又召到巫山帝女瑤姬,在雲端打個稽首,月君道:「借重帝女威靈,施行雲雨。」隨在袖中取出雲幕,拋向半空。瑤姬接來一展,漠漠蒙蒙,遍空布滿雲氣,渾如水墨顏色。月君遂於素英手內取過淨瓶,又於寒簧手內取過柳枝,在寶瓶內蘸了甘露,四面一灑;帝女瑤姬把抽來一拂,靈風颯然而起,吹將幾點甘露,四散至齊東郡縣,都化作甘霖。但見:
35
雨聲瑟瑟,風氣蕭蕭。飄過處,老松如奏笙簧;灑迴時,叢竹還添翠碧。禾黍油油,望南疇兮生秀色;芙蕖灼灼,攬北沼兮起圖紋。真個是甘露並瓶,點滴無煩馬鬣;楊枝片葉,飛揚絕勝龍髯。
36
月君南向端立於臺。臺四圍,各有數尺地面,並無雨點侵人。時文武官員、兵民人等,都在雨裏站著,月君敕令:「各自隨便避雨。」綿綿密密,看看下到酉刻。眾百姓望見月君站久不動,就在濕地上跪請鑾駕回宮,百官也再四懇請,月君方下臺。回闕之後,雨亦隨止。
37
月君向鮑、曼二師道:「大士甘露,勝於時雨;東土之人,幸全性命。但我觀王之臣奏疏,亢旱處所,不獨山東,如燕、薊及河北各郡縣,并淮北一帶地方,皆有災荒。國賊為仇者,不過一天狼,這些兆民,總係赤子,自應一視同仁。我意欲在宮中,於月下祈禱上帝,普賜甘霖,遍及災荒地方,不必令外人知道,何如?」鮑師合掌道:「此即如來之大慈也!」月君遂在內廷結一小臺,高與殿簷相等,每夜升臺禮拜,懇禱上帝,至五更方止。七日之後,南天門下鄧天君,見月君朝禮真誠,方為轉奏。上帝降旨道:「嫦娥為國忘仇,愛民如子,好生之念,上洽朕心。可追賜甘霖一尺,減災五分。」風伯、雨師、雷部、龍神等,各道旨而行。時燕王正令奎道人祈雨。先用的邪法,攝取各澱之水,下陣驟雨,方不過二、三里,到把禾苗蒸壞了,越加不好。正在沒法,恰遇月君求下一場大雨,到湊了奎道人之巧。君知否?無限災荒,反為燕王保社稷;幾多忠義,但能齊地守封圻。且看下回云云。
URN: ctp:ws36063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