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一回設毒謀私恩市刺客

《第四十一回設毒謀私恩市刺客》[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海安隨著了番兵,一直來到大營。番兵道:「你且站在這裡,待我進去通稟了,然後再來喚你。」海安答應了。小番兵即進帳中,恰好瑚元在帳督率各人收拾各物,忽見小番進來,便問何事。小番道:「現有大明營中差來一人,聲稱是朝廷天使海大人的家人,今奉了伊主之命,前來相請元帥,前往迎接天朝皇帝恩旨。」瑚元聽說,吩咐且喚那來人到來,有言相問。小番領命,即來到營外,帶領海安進帳。
2 海安急忙跪下叩頭:「拜上大元帥!」瑚元道:「你是哪裡來的?」海安稟道:「小的乃是大明營裡欽差海某家人,名喚海安,奉了家主之命,前來敬請大元帥出寨迎接恩旨。」瑚元道:「你家老爺奉著什麼恩旨前來,與我何干?為甚的要請我去接呢?」海安道:「小的家主乃是兵部郎中,奉了天子聖諭,特齎恩旨而來,並有天子所賜敕書、銀璽、方物等項,故此特著小的前來,家主現在一里以外相候。」瑚元道:「你家主既到這裡,如何不直進帳,卻在一里之外相候,叫你前來通話,莫非其中有詐否?」海安道:「我國以信義待人,從不作賊盜之事,因為現有皇帝敕璽在身,故要大元帥前去迎接恩旨,並無別意。」瑚元自忖:「彼既稱是奉欽差而來的,又有敕璽,我想當日我家先王,亦是曾受天朝恩典,既有敕璽之予我,今師既敗,彼有此惠,我何不承機就之?一則可以掙扎顏面。」主意已定,便吩咐海安道:「你且先回,本帥隨後就來迎接。」海安叩謝而出。
3 瑚元一邊吩咐軍士擺隊迎接,一路火把齊明,接著海瑞齊到大營而來。海瑞開讀聖旨道:奉天承運皇帝詔曰:大國有征伐之師,小國有預備之眾,此不得已而用。朝廷之有造於你國者,不謂不深也。
4 茲你不思報本,而反欲弄兵潢池,是棄舊好而圖速滅也!
5 朕垂拱八方,勇猛之將,何止萬員;精銳之兵,難計億兆。
6 若以大旗一指,何難立滅此朝食?但不教而誅,有所不忍。
7 今特差兵部官員,捧齎御賜方物,並予封爵,你其受之,自當革面洗心,無再自造其孽。封你朱臣為南交國王,銀璽一顆,以彰顯榮;其部下文武,各加一級。你當恪遵,毋負至意。勖哉欽此!
8 宣讀已畢,瑚元謝恩。海瑞令人將御賜各物交替,呈上銀璽一顆,瑚元再拜而受之。復與海瑞見禮,並詢閥閱。海瑞通了姓名,說道:「今元戎既已奉詔,即當班師各守疆土,毋生妄念,歲修好禮,永為唇齒,則瑞實有厚望矣。」瑚元道:「大人放心,南人不復反矣。」時天色已明,海瑞辭回,瑚元直送至十里,方才分別,隨即傳令班師回國。海瑞看見番營拔寨齊起,亦即與指揮作別,回京復命不提。
9 再說嚴嵩自從打發了海瑞去後,心中暗喜,以為必借瑚元之力以殺之也。遂你肆志橫行,無所不作,每欲傾害張皇后以及太子,然奈無從入手之處,日與趙文華、張居正等商議。趙文華獻計道:「太師何不尋覓一人作刺客,帶到宮中,待等聖駕出朝之時,突衝而出,必被拿獲。其人便稱張皇后與太子所使,帝必大怒,定發三法司審議。此時張后與太子雖有雙翅,亦不能飛出宮闈矣!」
10 嚴嵩聽了大喜,道:「此計甚妙!然哪得其人為我行此妙計?」張居正道:「在下現有一人,姓陳名春,乃山東青州人,投在府中,業有十載。在下待之甚厚,彼每欲以死圖報。今當與彼商之,許其不死,彼必應諾,則此事有濟也。」嚴嵩喜道:「既有此等妙人,大人即當為僕行之,自當厚報。」張居正道:「這個當得竭力。」遂即告辭回府,喚陳春入內,以言挑之曰:「你自來我家,不覺已近十載,但是我待你似比他僕厚之。今欲遣你為我乾一事,不知你願去否?」陳春道:「小的自投府上而來,蒙老爺愛如子女,小的受恩甚厚,時愧捐軀莫報萬一;今老爺若有用小的之處,雖赴湯蹈火,粉身碎骨,亦所不辭也!
11 老爺但有使用,只管驅策就是。」居正道:「非我要用你。只因那太師嚴嵩,向我尋一個有膽有勇的人,所以我將你舉薦了。
12 過日可過府去,他有一事,與你商議。你與他去乾,就如報答我一般。」陳春道:「但不知太師要使我那件,老爺可知一二否?」居正道:「你乃我之心腹,諒你不肯泄漏我的機密,對你說知罷:只因嚴太師先日有位小姐,曾進於天子宮中,封為昭陽正院,把前後張氏及太子皆貶於冷宮,已經四載。誰知那刑部主事海瑞,乘著皇上四旬萬壽之日,在天子面前再三聳諫。
13 天子一時念起父子之情,准了海瑞的保本,立即恩赦了他母子出來,仍舊封為昭陽正院,把嚴氏退出偏宮。今嚴氏失寵,太師心中不安,故屢欲以計去張后母子,仍復嚴氏之位,故此想出這條計策。明日你過去,充在他們家人隊內,跟到宮裡去。
14 太師是常常與帝飲酒弈棋的,這日故意在宮到黑。你那時卻在宮中躲著,身懷利刃,五更三點,天子必然出朝,那時你卻直衝御道,一刀殺了皇上。嚴太師得了天下,你就是一個開國功臣,封王屢代不替。若是不能殺得,被儀從之人擒獲,你便大聲高叫:『太子、皇后救我!』此際天子必要將你發在三法司去審問,嚴太師必在其列。那時你只口口咬定是與馮保相好,他是個太子心腹太監,叫我來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的是太子吩咐。
15 若是他登了九五,必然顯爵相酬。太師必自超生於你,重有賞賜。你肯去否?」陳春道:「既是老爺將我薦了,怎麼叫爺失信?明日隨爺過府去見太師便是。」居正大喜,便立時賜以酒帛金珠。次日,果然帶著陳春來到嚴府相議,自不必說。
16 再說太子此時年已一十三歲,終日常侍帝側,帝甚愛其孝順聰慧。一日,帝問道:「朕萬歲後傳位於你,你將何以治天下?」太子道:「臣奉祖宗遺法,陛下現憲,加之仁慈,庶可以不忝厥職矣。」帝又問道:「然則處下如何?」太子道:「忠良之輩用為股肱,俾以顯爵厚祿,小人則逐之。所謂親賢遠佞,恩威並濟。務使天下無貪墨之官,殃我赤子,朝中有賢能之佐,以衛社稷。所以仰報陛下也。」帝道:「處邊備如何?」太子道:「修城濬池,時刻預備,以能將鎮之,綏遠懷柔,使彼等馬首不敢西向。」帝道:「夫用將貴以老成,休任少年。老則歷練軍紀,討撫得宜,年少者則輕於趨進。你其牢記之可也!」太子謝過。
17 方欲出宮,忽然御前起了一陣怪風,刮面吹來。帝覺毛骨悚然,對太子道:「日午天晴,何以有此怪風?朕甚不解。」
18 太子道:「此名旋風,乃驚報也。陛下宜防之。」帝笑道:「太平日久,君臣相樂,有甚不測之虞?」乃呼酒與太子對飲。
19 太子三爵後,即停杯止酒。帝問:「何以不飲?」太子道:「夫酒者,可以怡情,而適足以召禍,故兒少飲,以免禍耳。」
20 帝道:「酒可怡情,故文人墨客,皆藉以為消愁悶之由。朕亦性好之,寧可一日無飯,決不可無酒矣。」太子道:「聖人云:『惟酒無量,不及亂。』願陛下少節之,臣不勝幸甚矣。」帝喜道:「我兒所謂善於機諫者也!」太子謝出。帝是夕宿於正宮。張后道:「陛下數日未曾臨朝,竊恐諸臣疑議,乞陛下以政務為要。」帝道:「這幾日朕躬不快,今日粗安,後日即是朔日,當出聽政矣。」
21 到了次日,嚴嵩將陳春扮作家人,充在眾奴隊內,隨進宮中,與帝問安。看官,你道臣子入宮,怎麼又帶得家人進去?
22 只因他與別個臣子不同,一來又是國戚,二者帝寵之深。嵩常常入宮,與帝弈棋、飲酒時,或要取甚麼東西,要那中貴走動不便,帝即敕嵩准帶家人三四名,相隨入宮,以便使用。所以嚴府的家人,隨主入宮之時,即在宮門外伺候。
23 當下嚴嵩見帝問了聖安,帝道:「昨日暹邏國來貢西洋啞叨酒,其味香烈,今當與丞相試之。」嚴嵩謝道:「陛下愛臣過深,雖口食亦必予臣,雖粉身碎骨,無以報陛下於萬一也!」
24 帝令左右將酒擺於百花亭上,與嚴嵩對飲暢談。
25 酒至半酣,嚴嵩起奏道:「天氣炎熱,西洋之酒,其性過烈,陛下少飲為佳。」帝道:「然則何以消此永日?」嚴嵩道:「與陛下手談如何?」帝喜,即令撤席,取棋與嚴嵩對著。嵩故意留神細看,每下一子,必致再三思索,以延時刻。帝連著三局,嵩起抖亂棋子道:「陛下且休,何以嘔此心血!」帝因命侍夜膳。
26 嵩在宮中,直至初更方出。此時陳春乘著黑暗之處,早已伏乾復道之下,將身蹲著,專待五更行事。嵩辭出,帝帶酒來到昭陽,張后服侍安寢。才五更,張后便請帝起身洗面穿衣,臨朝聽政。眾內情以及侍衛人等,皆來隨從。
27 帝出宮,兩行紅燈照一路而來。剛到復道,那陳春觀得親切,將及駕到之際,即時突出,持刀衝入道來。那侍衛驚覺,將陳春拿下,奪了利刃。陳春故意大叫道:「罷了,罷了!謀事不成,天也!張娘娘,太子爺,快來救我!」帝大驚,聽得親切,即時退回內宮。侍衛等便將陳春行刺之事具奏。帝未深信,即發三法司審訊確實具奏。正是:明槍容易擋,暗箭最難防。
28 畢竟陳春此到三法司處,如何供出來,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36111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