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山海經海經新釋卷十二

《山海經海經新釋卷十二》[View] [Edit] [History]

1 山海經第十七 大荒北經
2 1、東北海之外,大荒之中,河水之閑,附禺之山①,帝顓頊與九嬪葬焉②。爰有(丘鳥)③久、文貝、離俞、鸞鳥、皇鳥④、大物、小物⑤。有青鳥、瑯鳥、玄鳥、黃鳥、虎、豹、熊、羆、黃蛇、視肉、璇、瑰、瑤、碧,皆出衛於山⑥。丘方圓三百里,丘南帝俊竹林在焉⑦,大可為舟⑧。竹南有赤澤水⑨,名曰封淵⑩。有三桑無枝⑾。丘西有沈淵,顓頊所浴。
3 ① 郝懿行云:「海外北經作務隅,海內東經作鮒魚,此經又作附禺,皆一山也,古字通用。文選注謝朓哀策文引此經作鮒禺之山,後漢書張衡傳注引此經與今本同。」
4 ② 郭璞云:「此皆殊俗,義所作塚。」
5 ③ 珂案:經文(丘鳥),孫星衍校改鴟。
6 ④ 珂案:皇鳥,宋本、毛扆本、藏經本均作鳳鳥,王念孫亦校作鳳鳥。
7 ⑤ 郭璞云:「言備有也。」王崇慶云:「大物小物,皆殉葬之具也。」
8 ⑥ 郭璞云:「在其山邊也。」郝懿行云:「藝文類聚八十九卷、初學記二十八卷引此經並作衛丘山,北堂書鈔一百三十七卷亦作衛丘,是知古本衛丘連文,而以皆出於山四字相屬,今本誤倒其句耳,所宜訂正。」珂案:王念孫校亦同郝注。附禺山所有各物其部分已見海外北經「務隅之山」節。
9 ⑦ 郝懿行云:「此經帝俊蓋顓頊也:下云丘西有沈淵,顓頊所浴,以此知之。」珂案:郝說疑非。此經既明言丘南帝俊竹林,大可為舟;丘西沈淵,顓頊所浴;則帝俊自帝俊,顓頊自顓頊,又何得以帝俊為顓頊邪?此不同於大荒南經所記不庭之山,前云「帝俊妻娥皇生此三身之國」,後云「從淵,舜之所浴也」,以舜亦妻娥皇,固可以謂浴於從淵之舜即「妻娥皇」之帝俊也,而此則無可比附,故不可以以二帝偶共一地即謂彼此相同也。
10 ⑧ 郭璞云:「言舜林中竹一節則可以為船也。」郝懿行云:「初學記卷二十八引神異經云:『南方荒中有沛竹,其長百丈,圍二丈五六尺,厚八九寸,可以為船。』廣韻引神異經云:『篩竹一名太極,長百丈,南方以為船。』玉篇云:『蕁竹長千丈,為大船也;生海畔。』即此類。」
11 ⑨ 郭璞云:「水色赤也。」
12 ⑩郭璞云:「封亦大也。」
13 ⑾郭璞云:「皆高百仞。」王念孫云:「皆高百仞四字乃正文誤入注,見藝文類聚八十八,又見御覽木部四卷九五五,又見類聚木部卷八十九。」珂案:「三桑無枝」已見北次二經、海外北經。
14 2、有胡不與之國①,烈姓②,黍食。
15 ① 郭璞云:「一國復名耳,今胡夷語皆通然。」
16 ② 郝懿行云:「烈姓蓋炎帝神農之裔,左傳昭公二十九年稱烈山氏,禮記祭法稱厲山氏;鄭康成注云:『厲山,神農所起。一日有烈山。』」珂案:今本禮記鄭注云:「厲山氏,炎帝也,起於厲山。或曰有烈山氏。」
17 3、大荒之中,有山,名曰不咸。有肅慎氏之國①。有蜚蛭,四翼②。有蟲,獸首蛇身,名曰琴蟲③。
18 ① 郭璞云:「今肅慎國去遼東三千餘里,穴居,無衣,衣豬皮,冬以膏塗體,厚數分,用卻風寒。其人皆工射,弓長四尺,勁彊。箭以楛宋本楛下有木字——珂為之,長尺五藏經本五作八——珂寸,青石為鏑,此春秋時隼集陳侯之庭所得矢也。晉太興三年平州刺史崔毖遣別駕高會,使來獻肅慎氏之弓矢,箭鏃有似銅骨作者。問藏經本問下有之字,是也——珂云,轉與海內國,通得用此。今名之為挹婁國,出好貂、赤玉。豈從海外轉而至此乎?後漢書所謂挹婁者宋本、吳寬抄本者作國——珂是也。」郝懿行云:「肅慎國見海外西經。郭說肅慎本魏志東夷傳,但傳本作『用楛長尺八寸』,與郭異,餘則同也。今之後漢書,非郭所見,而此注引後漢書者,吳志嬪妃傳云:『謝承撰後漢書百餘卷。』其書說挹婁,即古肅慎氏之國也。隼集陳侯之庭,魯語有其事。」
19 ② 郭璞云:「翡、窒兩音。」珂案:文選上林賦:「蛭蜩蠼猱。」司馬彪注引此經蜚作飛。
20 ③ 郭璞云:「亦蛇類也。」郝懿行云:「南山人以蟲為蛇,見海外南經。」
21 4、有人名曰大人。有大人之國①,厘姓②,黍食。有大青蛇,黃頭③,食麈④。
22 ① 珂案:大人國已見海外東經及大荒東經。
23 ② 郝懿行云:「晉語國語晉語四——珂司空季子說黃帝之子十二姓中有僖姓,僖、厘古字通用,厘即僖也。史記孔子世家云:『汪罔氏之君,守封禺之山,為厘姓。』索隱云:『厘音僖。』是也。」珂案:國語魯語下云:「防風,汪芒氏之君也,守封嵎之山者也,為漆姓;在虞、夏、商為汪芒氏,於周為長狄,今為大人。」汪芒氏即汪罔氏,漆姓即厘姓也。則大人者,防風之後,亦黃帝之裔也。
24 ③ 珂案:藝文類聚卷六引此作頭方。
25 ④ 郭璞云:「今南方(蟲丹)蛇食鹿,鹿亦麈屬也。」珂案:榮山亦有玄蛇食麈,已見大荒南經。又此經文食麈,藏經本作食鹿;注文鹿亦麈屬,藏經本作鹿亦麀類。
26 5、有榆山。有鯀攻程州之山①。
27 ① 郭璞云:「皆因其事而名物也。」郝懿行云:「程州,蓋亦國名,如禹攻共工國山之類。」珂案:郝說疑是。此經下文有「有始州之國,有丹山」,可證。禹攻共工國山已見大荒西經。
28 6、大荒之中,有山名曰衡天。有先民之山①。有槃木千里②。
29 ① 珂案:大荒西經云:「西北海之外,赤水之西,有先民之國。」非此。此山地望當在東北。
30 ② 郭璞云:「音盤。」珂案:大戴禮五帝德及史記五帝本紀,均有「東至於蟠木」語,疑即此。論衡訂鬼篇引山海經今本無云:「滄海之中,有度朔之山,上有大桃木,其屈蟠三千里,其枝閑東北曰鬼門,萬鬼所出入也。上有二神人,一曰神荼,一曰鬱壘,主閱領萬鬼。惡害之鬼,執以葦索,而以食虎。於是黃帝乃作禮,以時驅之,立大桃人,門戶畫神荼鬱壘與虎,懸葦索以御兇。」此「屈蟠三千里」之大桃木,當即「千里」槃木之屬。劉昭注後漢書禮儀志亦引此經而文稍異,當皆此經之逸文也。
31 7、有叔歜國①。顓頊之子,黍食,使四鳥:虎、豹、熊、羆。有黑蟲如熊狀,名曰(犬昔)(犬昔)②。
32 ① 郭璞云:「音作感反;一音觸。」
33 ② 郭璞云:「或作獡,音夕同。」郝懿行云:「玉篇云:『(犬昔),秦亦切,獸名。』廣韻亦云獸名,引此經。蓋蟲、獸通名耳。獡見說文。」珂案:郭注「音夕同」,藏經本無同字,同字疑衍。
34 8、有北齊之國,姜姓①,使虎、豹、熊、羆。
35 ① 郝懿行云:「說文十二云:『姜,神農居姜水以為姓。』史記齊太公世家云:『姓姜氏。』案大荒西經有西周之國,姬姓,此有北齊之國,姜姓,皆周秦人語也。」
36 9、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先檻①大逢之山,河濟所入,海北注焉②。其西有山,名曰禹所積石③。
37 ① 珂案:藏經本作光檻。
38 ② 郭璞云:「河濟注海,已復出海外,入此山中也。」
39 ③ 珂案:禹所積石之山,已見海外北經,詳該節注。
40 10、有陽山者。有順山者,順水出焉。有始州之國,有丹山①。
41 ① 郭璞云:「此山純出丹朱也。竹書曰:『和甲西征,得一丹山。』今所在亦有丹山,丹出土穴中。」
42 11、有大澤方千里,群鳥所解①。
43 ① 郭璞曰:「穆天子傳卷四曰:『北至廣原之野,飛鳥所解其羽,乃於此獵鳥獸,絕群,載羽百車。』竹書亦曰:『穆王北征,行流沙千里,積羽千里。』皆謂此澤也。」珂案:大澤有二:一乃海內北經「舜妻登比氏生宵明燭光,處河大澤」之大澤,一即此澤。此澤即海外北經所記「誇父與日逐走,北飲大澤」及此經「誇父將走大澤」之大澤,說詳海內北經「宵明燭光」節注。
44 12、有毛民之國①,依姓②,食黍,使四鳥。禹生均國,均國生役採③,役採生修④鞈⑤,修鞈殺綽人⑥。帝念之,潛為之國⑦,是此毛民。
45 ① 郭璞云:「其人面體皆生毛。」珂案:毛民國已見海外東經。
46 ② 珂案:國語晉語四云:黃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為十二姓,中有依姓。據此則毛民當是黃帝之裔,海外東經郝注云禹裔非也。然禹亦黃帝族,則毛民者,雖非其直接裔屬,亦其同族子孫也;故禹之曾孫修鞈殺綽人,禹乃「念之」而「潛為」此毛民國,以此也。
47 ③ 郭璞云:「採一作來。」珂案:藏經本正作來,無郭注四字。
48 ④ 珂案:藏經本作循。
49 ⑤ 郭璞云:「音如單夾之夾。」
50 ⑥ 郭璞云:「人名。」
51 ⑦ 郭璞云:「潛密用之為國。」
52 13、有儋耳之國①,任姓②,禺號子,食穀。北海之渚中③,有神,人面鳥身,珥兩青蛇,踐兩赤蛇,名曰禺彊④。
53 ① 郭璞云:「其人耳大下儋,垂在肩上,朱崖儋耳,鏤畫其耳,亦以放之也。」珂案:儋耳,淮南子地形篇作耽耳,博物志卷一作擔耳,依字儋當為聸。說文十二云:「聸,垂耳也。」即郭注所謂「耳大下儋,垂在肩上」之意也。海外北經有聶耳國,即此,說詳該節注。
54 ② 珂案:國語晉語說黃帝之子十二姓中有任姓,此經下文復言「禺號子」,禺號即禺(豸虎),乃黃帝之子,見大荒東經,故儋耳亦黃帝裔也。
55 ③ 郭璞云:「言在海島中種粟給食,謂禺彊也。」珂案:大荒東經云:「黃帝生禺(豸虎),禺(豸虎)生禺京,禺京處北海,禺(豸虎)處東海,是為海神。」郭璞注:「(豸虎)一本作號。」又注「禺京」云:「即禺彊也。」是禺彊固禺號子,然其身份乃北海海神,非如郭注所謂「在海島中種粟給食」之禺號子也。揆此經文意,此「食穀北海之渚中」之禺號子,乃任姓之儋耳國也。謂之「子」者,蓋謂其苗裔,非必謂其親子也。郭注「謂禺彊也」蓋誤。又,舊以「食穀北海之渚中」為句,亦誤。「食穀」,應作一句,屬上讀;「北海之渚中」,應作一句,屬下讀,始當。
56 ④ 珂案:禺彊已見海外北經及大荒東經。海外北經云,禺彊踐兩青蛇,與此異。列子湯問篇云:「帝令禺彊使巨鰲十五,舉首而戴五山。」見海外東經「大人國」節注。
57 14、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北極天櫃①,海水北注焉。有神,九首人面鳥身,名曰九鳳②。又有神銜蛇操蛇③,其狀虎首人身,四長肘,名曰彊良④。
58 ① 郭璞云:「音匱。」珂案:經文櫃,宋本、吳寬抄本、毛扆本藏經本均作樻。
59 ② 郝懿行云:「郭氏江賦文選郭璞江賦——珂云:『奇鶬九頭。』疑即此。」
60 ③ 珂案:列子湯問篇說愚公事云:「操蛇之神聞之,告之於帝。」操蛇之神或本此。
61 ④ 郭璞云:「亦在畏獸畫中。」郝懿行云:「後漢禮儀志說十二神云:『強梁祖明共食磔死寄生。』疑強梁即彊良,古字通也。」珂案:彊良,藏經本作強良。
62 15、大荒之中,有山名曰成都載天。有人珥兩黃蛇,把兩黃蛇,名曰誇父。後土生信①,信生誇父。誇父不量力,欲追日景,逮之於禺谷②。將飲河而不足也,將走大澤,未至,死於此③。應龍已殺蚩尤,又殺誇父④,乃去南方處之,故南方多雨⑤。
63 ① 郝懿行云:「後土,共工氏之子句龍也,見昭十九年左傳,又見海內經。」
64 ② 郭璞云:「禺淵,日所入也,今作虞。」
65 ③ 郭璞云:「渴死。」珂案:誇父逐日已見海外北經。
66 ④ 郭璞云:「上云誇父不量力,與日競而死,今此復云為應龍所殺,死無定名,觸事而寄,明其變化無方,不可揆測。」珂案:郭以玄理釋神話,未免失之。蓋誇父乃古巨人族名玄珠中國神話研究ABC說,非一人之名也。「誇父逐日」與「應龍殺蚩尤與誇父」蓋均有關誇父之不同神話,非如郭注所謂「變化無方」也。應龍殺蚩尤與誇父事已見大荒東經。誇父,炎帝之裔,與蚩尤並肩作戰以抗黃帝者也,以不幸兵敗而為應龍所殺。說詳大荒東經「應龍」節注。
67 ⑤ 郭璞云:「言龍水物,以類相感故也。」
68 16、又有①無腸之國②,是任姓③,無繼子,食魚④。
69 ① 珂案:藏經本無又字。
70 ② 郭璞云:「為人長也。」珂案:無腸國已見海外北經,云:「無腸國其為人長。」是此注所本。
71 ③ 珂案:黃帝之裔十二姓中有任姓國語晉語四,則無腸國亦當是黃帝裔也。
72 ④ 郭璞云:「繼亦當作綮,謂膊腸也。」珂案:郭說非是。此無繼即海外北經所記之無啟今字作綮(糸改月),訛也國,「無啟」即「無繼」也,說見海外北經「無綮國」節注。此言無腸國人乃無啟國人之裔也,舊本以「無繼子,食魚」另起,非也。至於「無繼」而有「子」,則正是神話傳說之詼詭處,「揆之常情,則無理矣」海外東經郭璞注語
73 17、共工之臣名曰相繇①,九首蛇身,自環②,食於九土③。其所歍所尼④,即為源澤⑤,不辛乃苦⑥,百獸莫能處⑦。禹湮洪水,殺相繇⑧,其血腥臭,不可生穀⑨,其地多水,不可居也⑩。禹湮之,三仞⑾三沮⑿,乃以為池,群帝因是以為臺⒀。在昆侖之北⒁。
74 ① 郭璞云:「相柳也,語聲轉耳。」珂案:禹殺相柳事已見海外北經。
75 ② 郭璞云:「言轉旋也。」珂案:郭注轉旋藏經本作蟠旋。
76 ③ 郭璞云:「言貪殘也。」珂案:經文九土藏經本作九山,海外北經亦作九山。
77 ④ 郭璞云:「歍,嘔,猶噴吒;尼,止也。」郝懿行云:「說文云:『歍,心有所惡若吐也。』又云:『歐,吐也。』爾雅釋詁云:『尼,止也。』」
78 ⑤ 郭璞云:「言多氣力。」珂案:謂相繇之氣力能使其所歍所尼者成為源澤。
79 ⑥ 郭璞云:「言氣酷烈。」
80 ⑦ 郭璞云:「言畏之也。」珂案:謂畏源澤之辛苦。
81 ⑧ 郭璞云:「禹塞洪水,由以溺殺之也。」珂案:由,因緣也,謂禹塞洪水,因以溺殺相繇也;藏經本由正作因。
82 ⑨ 王念孫云:「御覽人事十六卷三七五谷上有五字。」
83 ⑩郭璞云:「言其膏血滂流,成淵水也。」珂案:郭注淵水,藏經本無水字。
84 ⑾王念孫云:「仞讀為牣,牣,滿也,史記司馬相如傳云:『充仞其中。』仞、牣古通用。」
85 ⑿郭璞云:「言禹以土塞之,地陷壞也。」
86 ⒀郭璞云:「地下宜積土,故眾帝因來在此共作臺。」珂案:即海內北經帝堯、帝嚳等臺。
87 ⒁珂案:海內北經云:「臺四方,在昆侖東北。」
88 18、有嶽之山①,尋竹生焉②。
89 ① 珂案:文選張協七命李善注引此經作岳山,無之字。
90 ② 郭璞云:「尋,大竹名。」珂案:尋,長也。揚雄方言:「自關而西,秦晉梁益之間凡物長謂之尋。」海外北經:「尋木長千里。」長木既曰尋木,則尋竹自是長竹。尋只是形容詞,郭以尋為「大竹名」恐非。玉篇有□字,云「竹長千丈」,當是因尋竹而制之後起字也。藏經本郭注只作「大竹」,無「尋」、「名」二字,是也。
91 19、大荒之中,有山名不句,海水入焉①。
92 ① 珂案:藏經本水下有北字,是也,說見大荒南經「天臺高山」節注。
93 20、有系昆①之山者,有共工之臺,射者不敢北鄉②。有人衣青衣,名曰黃帝女魃③。蚩尤作兵伐黃帝④,黃帝乃令應龍攻之冀州之野⑤。應龍畜水,蚩尤請風伯雨師,縱大風雨⑥。黃帝乃下天女曰魃⑦,雨止⑧,遂殺蚩尤⑨。魃不得復上,所居不雨⑩。叔均⑾言之帝,後置之赤水之北⑿。叔均乃為田祖⒀。魃時亡之⒁。所欲逐之者,令曰:「神北行⒂!」先除水道,決通溝瀆⒃。
94 ① 王念孫云:「御覽三十五作傒昆。」
95 ② 郭璞云:「言畏之也。」珂案:共工之臺已見海外北經。
96 ③ 郭璞云:「音如旱□之魃。」郝懿行云:「玉篇引文字指歸曰:『女□,禿無發,所居之處,天不雨也,同魃。』李賢注後漢書張衡傳引此經作□,云:『□亦魃也。』據此則經文當為□,注文當為魃,今本誤也。太平御覽七十九卷引此經作□,可證。」珂案:王念孫校同郝注。吳任臣本注文正作「音如旱魃之魃」,可證經文實宜作「□」,注文「旱□」宜作「旱魃」。
97 ④ 珂案:太平御覽卷七十二引世本云:「蚩尤作兵。」宋衷注云:「蚩尤,神農臣。」是也。則所謂「蚩尤作兵伐黃帝」者,蓋黃炎鬥爭、炎帝兵敗,蚩尤奮起以與炎帝復仇也。說已見海外西經「形天」節及大荒東經「應龍」節注。
98 ⑤ 郭璞云:「冀州、中土也;黃帝亦教虎、豹、熊、羆,以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而滅之,見史記五帝本紀。」
99 ⑥ 郝懿行云:「縱當為從。史記五帝本紀正義引此經云:『以從大風雨。』藝文類聚七十九卷及太平御覽七十九卷引此經亦作從。」珂案:藏經本正作從。從通縱,禮記曲禮:「欲不可從。」釋文:「放縱也。」
100 ⑦ 郝懿行云:「御覽卷七九引此經魃作□,藏經本此下亦俱作□。」珂案:唐劉賡稽瑞引此經正作□。
101 ⑧ 王念孫云:「史記五帝紀正義引此『雨止』上有『以止雨』三字,後漢書張衡傳注無,御覽卅五同,七十九同。」
102 ⑨ 珂案:關於黃帝與蚩尤戰爭之神話,古來傳說多端。較早者有初學記卷九引歸藏啟筮云:「蚩尤出自羊水,八肱八趾疏首,登九淖以伐空桑,黃帝殺之於青丘。」其後太平御覽卷七八引龍魚河圖云:「黃帝攝政前,有蚩尤兄弟八十一人,並獸身人語,銅頭鐵額,食沙石子,造立兵杖、刀、戟、大弩,威振天下。誅殺無道,不仁不慈。萬民欲令黃帝行天子事,黃帝仁義,不能禁止蚩尤,遂不敵。乃仰天而嘆,天遣玄女下授黃帝兵信神符,制伏蚩尤,以制八方。蚩尤沒後,天下復擾亂不寧,黃帝遂畫蚩尤形像,以威天下,天下咸謂蚩尤不死,八方萬邦皆為殄服。」記述此一戰爭之經過,粗具梗概。而又涉及所謂「玄女」者,御覽十五引黃帝玄女戰法云:「黃帝與蚩尤九戰九不勝。黃帝歸於太山,三日三夜,霧冥。有一婦人,人首鳥形,黃帝稽首再拜伏不敢起,婦人曰:『吾玄女也,子欲何問?』黃帝曰:『小子欲萬戰萬勝。』遂得戰法焉。」或即玄鳥神話詩玄鳥:「天命玄鳥,降而生商。」而羼入黃帝神話者也。除此而外,尚有御覽卷十五引志林晉虞喜撰云:「黃帝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蚩尤作大霧彌三日,軍人皆惑。黃帝乃令風後法斗機以別四方,遂擒蚩尤。」通典樂典云:「蚩尤氏帥魑魅以與黃帝戰於涿鹿,帝命吹角作龍吟以御之。」俱黃帝與蚩尤戰爭神話之一節。以俱晚出,受正統思想支配,故不免或狀蚩尤而近妖,失古神話本恉矣。然龍魚河圖猶謂「黃帝遂畫蚩尤形像,以威天下」,知蚩尤在古傳說中位望高也。述異記雜敘蚩尤軼事云:「蚩尤能作雲霧。涿鹿今在冀州,有蚩尤神,俗云:人身牛蹄,四目六手。今冀州人掘地得髑髏,如銅鐵者,即蚩尤之骨也。今有蚩尤齒,長二寸,堅不可碎。秦漢間說:蚩尤氏耳鬢如劍戟,頭有角,與軒轅斗,以角抵人,人不能向。今冀州有樂名『蚩尤戲』,其民兩兩三三,頭戴牛角而相抵。漢造角抵,蓋其遺制也。太原村落間,祭蚩尤神,不用牛頭。今冀州有蚩尤川,即涿鹿之野。漢武時,太原有蚩尤神晝見,龜足蛇首;囗疫,其俗遂為立祠。」亦以見民間於蚩尤之興會與同情也。
103 ⑩郭璞云:「旱氣在也。」
104 ⑾珂案:大荒南經云:「蒼梧之野,舜與叔均之所葬也。」郭璞注:「叔均,商均也。」大荒西經云:「稷之弟臺璽生叔均。」海內經云:「稷之孫曰叔均。」均此叔均也:傳聞不同而異辭耳。
105 ⑿郭璞云:「遠徒之也。」
106 ⒀郭璞云:「主田之官。詩大田云:『田祖有神。』」
107 ⒁郭璞云:「畏見逐也。」郝懿行云:「亡謂善逃逸也。」
108 ⒂郭璞云:「向水位也。」郝懿行云:「北行者,令歸赤水之北也。」
109 ⒃郭璞云:「言逐之必得雨,故見先除水道,今之逐魃是也。」郝懿行云:「藝文類聚一百卷,引神異經云:『南方有人長二三尺,袒身而目在頂上,走行如風,名曰魃,所見之國大旱,赤地千里。一名。遇者得之,投溷中乃死,旱災消。』是古有逐魃之說也。魏書載咸平五年晉陽得死魃,長二尺,面頂各二目。通考言永隆元年長安獲女魃,長尺有二寸。然則神異經之說蓋不誣矣。今山西人說旱魃神體有白毛,飛行絕跡,而東齊愚人有打旱魃之事。其說怪誕不經,故備書此正之。」珂案:神異經所說之魃當已是旱魃神話之演變,非古傳黃帝女魃也。
110 21、有人方食魚,名曰深目民之國①,昐姓,食魚②。
111 ① 珂案:深目國已見海外北經。
112 ② 郭璞云:「亦胡類,但眼絕深,黃帝時姓也。」郝懿行云:「昐,府文切,見玉篇,與滕、荀二字形聲俱近。晉語說黃帝之子十二姓中有滕荀,疑郭本昐作滕或荀,故注云黃帝時姓也。」珂案:郭注黃帝時姓,宋本、毛扆本作黃帝時至,果爾則郝此注可刪矣。
113 22、有鐘山者。有女子衣青衣,名曰赤水女子獻①。
114 ① 郭璞云:「神女也。」吳承志云:「獻當作魃。上文有人衣青衣名曰黃帝女魃,後置之赤水之北,赤水女子魃即黃帝女魃也。此文當本上句之異文,校者兩存之,遂成歧出耳。」珂案:吳說疑是。疑此獻本作魃,所以為前文諸□字之「異文」;迨後前文諸□字均改為魃,此魃字亦遂訛為獻耳。
115 23、大荒之中,有山名曰融父山,順水入焉①。有人名曰犬戎。黃帝生苗龍,苗龍生融吾,融吾生弄②明,弄明生白犬③,白犬有牝牡④,是為犬戎,肉食。有赤獸,馬狀無首,名曰戎宣王尸⑤。
116 ① 珂案:上文云:「有順山者,順水出焉。」即此。
117 ② 郭璞云:「一作卞。」
118 ③ 郝懿行云:「漢書匈奴傳注引此經作弄明,史記周本紀正義引此經作並明,並與卞疑形聲之訛轉。匈奴傳索隱引此經亦作並明。又云『黃帝生苗,苗生龍,龍生融,融生吾,吾生並明,並明生白,白生犬,犬有二壯,是為犬戎。』所引一人,俱為兩人,所未詳聞。」
119 ④ 郭璞云:「言自相配合也。」郝懿行云:「史記周本紀正義、漢書匈奴傳注引此經並作白犬有二牝牡,蓋謂所生二人相為牝牡也。藏經本作白犬二犬有牝牡,下犬字疑衍。」
120 ⑤ 郭璞云:「犬戎之神名也。」
121 珂案:犬戎神話蓋盤瓠神話之異聞,說已見海內北經「犬封國」節注。此一神話,或又與海內經所記「黃帝生駱明,駱明生白馬,白馬是為鯀」有關,或亦同一神話之分化也。此經「馬狀無首,名曰戎宣王尸」之「犬戎之神」,其遭刑戮以後之鯀乎?不可知已。
122 24、有山名曰齊州之山、君山、□山①、鮮野山、魚山。
123 ① 郭璞云:「音潛。」
124 25、有人一目,當面中生①,一曰是威姓,少昊之子,食黍②。
125 ① 郝懿行云:「此人即一目國也,見海外北經。『當面中生』四字,藏經本作郭注,非。」
126 ② 珂案:海內北經有鬼國,亦即此;威、鬼音近。
127 26、有繼無民,繼無民任姓①,無骨子②,食氣、魚③。
128 ① 珂案:經文二「繼無」王念孫、郝懿行均校作「無繼」,即上文無繼也。
129 ② 郭璞云:「言有無骨人也。尸子曰:『徐偃王有筋無骨。』」珂案:無骨,即下文牛黎之國,亦即海外北經柔利國也。柔利、牛黎音皆相近,見海外北經「柔利國」節注。
130 ③ 郝懿行云:「食氣、魚者,此人食氣兼食魚也。大戴禮易本命篇云:『食氣者神明而壽。』」
131 27、西北海外,流沙之東,有國曰中(車扁)①,顓頊之子,食黍。
132 ① 郝懿行云:「(車扁),玉篇云:符善切;集韻云:婢善切,音扁。藏經本(車扁)作輪。」珂案:何焯校宋本亦作輪。
133 28、有國名曰賴丘。有犬戎國①。有神②,人面獸身,名曰犬戎。
134 ① 珂案:犬戎國已見海內北經,亦即此經上文之犬戎也。
135 ② 郝懿行云:「犬戎,黃帝之玄孫,已見上文,是犬戎亦人也,神字疑訛。史記周本紀集解引此經正作人字。」珂案:王念孫校同郝注;神字應據改。
136 29、西北海外,黑水之北,有人有翼,名曰苗民①。顓頊生歡頭,歡頭生苗民②,苗民厘姓③,食肉。有山名曰章山。
137 ① 郭璞云:「三苗之民。」珂案:三苗國已見海外南經。神異經西荒經云:「西方荒中有人,面目手足皆人形,而胳下有翼,不能飛;為人饕餮,淫逸無理,名曰苗民。」說本此。
138 ② 珂案:歡頭國亦見海外南經,即丹朱國也。此云『歡頭生苗民』者,蓋丹朱與苗民神話之異傳,明此兩族關系密切也。
139 ③ 珂案:厘與僖同,說見上「大人國」節注。苗民亦黃帝之裔也。
140 30、大荒之中,有衡石山、九陰山、泂野之山①,上有赤樹,青葉,赤華,名曰若木②。
141 ① 郝懿行云:「水經若水注、文選甘泉賦及月賦注、藝文類聚八十九卷引此經並作灰野之山。」珂案:宋本及藏經本正作灰野之山,應據改。
142 ② 郭璞云:「生昆侖西附西極,其華光赤下照地。」郝懿行云:「若,說文作□,云『日初出東方湯谷所登榑桑,□,木也,象形。』今案說文所言是東極若木,此經及海內經所說乃西極若木,不得同也。離騷云:『折若木以拂日。』王逸注云:『若木在昆侖西極,其華照下地。』淮南地形訓云:『若木在建木西,末有十日,其華照下地。』皆郭注所本也。又文選月賦注引此經若木下有『日之所入處』五字。水經若水注引此經若木下有『生昆侖山西附西極』八字,證以王逸離騷注『若木在昆侖西極』,則知水經注所引八字,古本蓋在經文,今誤入郭注爾。又郭注『其華光赤下照地』,王逸離騷注亦有『其華照下地』五字,以此互證,疑此句亦當在經中,今本誤入注也。」
143 31、有牛黎之國①。有人無骨,儋耳之子②。
144 ① 珂案:牛黎之國即海外北經柔利國也,其人反曲足居上,故此經云「無骨」矣。
145 ② 郭璞云:「儋耳人生無骨子也。」珂案:儋耳已見前。
146 32、西北海之外,赤水之北,有章尾山①。有神,人面蛇身而赤②,直目正乘③,其瞑④乃晦,其視乃明⑤,不食不寢不息,風雨是謁⑥。是燭九陰⑦,是謂燭龍⑧。
147 ① 珂案:海外北經作鐘山,此作章尾山,章、鐘聲近而轉也。
148 ② 郭璞云:「身長千里。」王念孫云:「身長千里四字亦正文誤入注。御覽神鬼部二卷八八二不誤,類聚靈異下卷七十九同,唯作尺。」珂案:海外北經經文亦有「身長千里」四字,足證郭此注確系經文誤入。
149 ③ 郭璞云:「直目,目從也;正乘未聞。」畢沅云:「乘恐朕字假音,俗作眹也。」珂案:朕義本訓舟縫,引申之,他物交縫處,皆得曰朕。此言燭龍之目合縫處直也。
150 ④ 珂案:文選思玄賦李善注、類聚七十九引此經並作眠,俗字也。
151 ⑤ 郭璞云:「言視為晝,眠為夜也。」
152 ⑥ 郭璞云:「言能請致風雨。」畢沅云:「謁,噎字假音。」珂案:畢說是也,言以風雨為食也。
153 ⑦ 郭璞云:「照九陰之幽陰也。」珂案:宋本、藏經本、毛扆本幽陰作幽隱,是也。
154 ⑧ 郭璞曰:「離騷曰:『日安不到?燭龍何燿?』詩含神霧曰:『天不足西北,無有陰陽消息,故有龍銜精以往照天門中』云。淮南子曰:『蔽於委羽之山,不見天日也。』」郝懿行云:「楚詞天問作『燭龍何照』,郭引照作燿也。李善注雪賦引詩含神霧云:『有龍銜火精以照天門中』,此注所引脫火字也藏經本郭注正作火精——珂。又引淮南子者,地形訓云:『燭龍在雁門北,蔽於委羽之山,不見日。』高誘注云:『委羽,北方山名。一曰:龍銜燭以照太陰,蓋長千里。』云云。」珂案:經文是謂燭龍,文選思玄賦李善注引作「是謂燭陰;郭璞曰:即燭龍也」。關於燭陰神話已見海外北經。
URN: ctp:ws36115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