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六

《卷十六》[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谷集》巻十六
3
宋 黃庭堅 撰
4
5
洪氏四甥字序
6
洪氏四甥,其治經皆承祖母文城君講授文城,賢智能立洪氏門戸,如士大夫,盖嘗以義訓四甥之名,曰朋芻,炎羽其友,為之易名,往往不似經意,舅黃庭堅為發其藴而字之江,發岷山,其盈濫觴,及其至於楚國,萬物並流,非夫有本而益之者衆邪?夫士也不能自智其靈龜,好賢樂善以深其內,則十朋之龜何由至哉?故朋之字曰:龜父飛黃騄耳之駒,一秣千里,御良而志得食君●苗,蹇●同軒,其在空谷,生芻一束,不知埸穀之美也,能仕能止,惟其才,可仕可止,惟其時何常之有哉?故芻之字曰:駒父火炎,高丘珉石共盡,和氏之璞,玉者之器,溫潤而澤,晏然於焚如之時,葢火不炎無以知,玉事不難,無以知君子。故炎之字曰:玉父鴻雲飛而野啄,去來不繆其時,非其意不自下,故其羽可用為儀。非夫好高之士,操行潔於秋,天使貪夫清明,懦夫激昻者,何足以論鴻之志哉?故羽之字曰鴻父,既字之,又吿之曰:曾子曰:未得君而忠。臣可知者,孝子也。未有治而能仕可知者,修士也。二三子捨幼志,然後能近老成人力學,然後切問,問學之功有加,然後樂聞過,樂聞過,然後執書册而見古人執柯以伐柯,古人豈真逺哉?
7
晁氏四子字序。
8
物無不致養而後成器,况心者不器之器乎?其耳目與人同,而至於窮神知化,則所養可知矣!觀頥自求口實,內外盡矣,合者行之,不合者思之,思者作,聖人之具也,舜何人哉?故字端頥曰:聖思察表者思影,不知左者求諸右,以其所願乎?君以撫民知臨者也,知臨者可以端委而聽民矣,盛車服而載之,士民之上,徒貴之而已乎?教不倦而思無疆也,故字端臨曰:教思波流,袞衮萬物並馳,其不隨者,匪金石歟?彼徒自重而猶若是,况物不能遷者乎?昔之知常者,能人能天能明,能昏更萬變而獨存,故字端常曰:永思有本之水,其志於海也,蚤夜以之,是以學聖者,貴敏行易之晉也,亨乎大明,萬物效之形名,非以其健行故邪?君子崇徳以競時,樂思無期,忘其髪之化,而維好徳之思,故字端晉曰敏思。
9
陳氏五子字序。
10
陳氏五男子制名,以五行之物始於天,一生水而止於金,葢因天道起於北方,而成嵗之序曰:崇居中孚,宜又以智仁禮信義嫓夫,而字之豫章。黃庭堅曰:君子之名子也,以徳命為義,於此合矣,故為具。其說易大傳曰:智崇禮卑,崇效天卑法地,葢周萬物而不遺,智之徳也。欲極高明,故智言崇,孟子曰:居惡在仁是也。路惡在義是也。居仁由義,大人之事備矣!仁固人之安宅,人有不願居安宅而中路以託宿者乎?君子居天下之廣,居體仁而已矣,故仁言居。周官曰:以天産作陰徳,以中禮防之,以地産作陽徳,以和樂防之,葢天産精神也,陰徳心術也,精神運而心術形焉,無過不及,而一要於中者,禮之節文也,故禮言中。易曰:中孚信及豚魚,孚者信之心化也,信不素顯,同室致疑,及其孚也,異物敦化,故信言孚。禮曰:君子之所謂孝也者,國人皆稱願焉。曰:有子如此,可謂孝矣,仁者,仁此者也,宜者,宜此者也,葢義者萬物之制也,君子務本時,措萬物之宜而已矣,故義言宜,雖然之五物者,故參相得也,播五行於四時,其治不同同,歸於成嵗,仁義禮智,信雖所從言之異要於內,視反聽克已以歸於君子而巳矣。今夫水上下與天地流通,周乎萬物,智也,天下之至柔,仁也馳,騁天下之至剛義也,無心於遲速,盈科而後進信也。善下百谷,故能為百谷王禮也。今夫仁微子去之,箕子為之奴,比干諌而死,曲直皆遂焉,木之理也,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金之决也,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火之政也。無欲而好仁,無畏而惡不仁,水之事也,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土之守也,明此二端,三者得矣。一則五五則一也,然欲求深則去本逺,用意過當則善失,真吾生也有涯,用以隨無涯之知,智之蔽也,君子質而已矣。何以文為仁之過也。嫂溺不援,禮之棄也,父攘羊而子證之,信之賊也,避兄離母而居於陵,義之罪人也。故太高則不情,太下則易溺,君子所以亹亹焉為?夫節會肯䋯又如此也,天下之道術,未有無當於五物待是而後立者,其惟好學乎?
11
訓四從子字序
12
楩柟豫章之樸,斵琱以為器,其本質美,「維匠之師,字元明之息。樸曰:「匠師一人,基徳三人,受禄常棣秀於同枝」。燕兄弟之「思」字,覺「民」之「息」。棣曰:「思燕狂狷,可以語極,與仁同質,其歸無咎,近天子之「光」字,「天民之息,極曰無咎,札去千乘之國,仁滿天下,仲尼嘉之,書「延陵季子」字,知命之息,札曰季子。
13
陳師道字序
14
師道陳氏「懷璧連城」,字曰:「無已。我琢為萬乘之器,維求王明,我則無師,道則是我其師,道者印水而為波。高明一路,入自聖門,觀已無已,而我尚何存?入以萬物寂寥法窟伏,興用其律,其入無底,其出無竅,是謂要妙。噫!來陳子,在汝後之人,則不我敢知我觀萬世,未有困於母而食於舅嬪,息巢於外,舅無以昏晝,文章滿脰,士之號窮,屋瓦無牡,造物者報而天無璧以為牖,不病其傾維,有徳者能之「病其傾一作頎
15
文安國字序
16
恒水文:安國悅虎豹之文,方雕其毛而澤於南山之霧雨,將以希時文之思致,身為萬乘之器,黃子字之曰子家而告之曰:學若是也,不及質,盍嘗與言其本,雖物不同量,吾不心化,而欲奏族庖之刀,是螳蜋用其才者也。事是君為容悅,安社稷以為悅,掲日月而求之四方,其去道逺矣。至於以詩禮發冢,疲於世,故之追胥而反於家,人藏器於戸牖,收息至踵,則萬物皆投戈而受命矣。一人失家,不免鄉曲笑,天下失家,恬以為當然,吾欲莊語,恐以此得罪困於石,據于蒺䔧與不同,量者為有方者也。虎兕出於柙,龜玉毀于櫝中,與不同量者,為無方者也,此兩者,同出於安而危之始也。女巧組繡,雖若雲漢衆雌而無雄者也,故莫若歸求其本。質之柔者能有所不為,則剛氣之弱者不從,於無益則強,知柔之剛者觀水,知弱之強者觀弓弛以此嚮道,六通四闢而安樂,以天下為無畛之域,子之家也,又安用建鼓而求之?詩云:予室翹翹,予尾翛翛,風雨所漂搖,未聞道之心,照物不徹,隨流而善,堙不倚,則不立,世故憂。患之風雨能傾動人,吾子勉之矣。
17
趙安時字序。
18
合肥趙安時,學士大夫也,其質甚美,黃庭堅謂之少莊以尊其名,且吿之曰:「莊周,昔之體醇白而家萬物者也,時命繆逆,故熙然與造物者游,此其於禮義,君臣之際,皁白甚明,顧俗學世師窘,束於名物,以域進退,故築其垣而封之於聖智之外,彼曹何足與談?大方之家,嘗試相與言,其土梗五石之瓠,浮江湖以相適,我殖擁腫之樗,謝斧斤之不若,感栗林之戮而不庭者三月,寧貸粟於縣令而畏楚,國相可謂知已矣,知迹之不可以得,履知斵輪之妙於手其學也。觀古人之不可傳,可謂知言矣。觀本於濠上之魚,絶意於郢人之斤,知死生不入虞氏之心,魯國之儒者,一人可謂知人矣。知新生之犢之無求,凡亡之不喪其存。柙干越之劒,而不試游發硎之刃而不見全牛棄智於垂涎之蟻,得計於伏涔之魚,可謂知天矣。雖然,吾又未嘗言其莊語也。少莊自澡雪於塵滓之中,蟬蛻於俗學之市,而權輿於君子之方,必不能規市人之履迹而責三倍之贏,故吾直告以大道之一忽,少莊四顧徘徊,則萬璽吐緒矣。逮其旁皇四逹,必能因莊生之所言,知其所未嘗言者。
19
國經字序
20
余弟安世之子,壻曰國經,其友字之曰敦常,經則常也,於義無所發明。為更其字曰端本,而說之曰天●,曰南,北為經,東西為緯。古者為屋,無不面南,冬夏無不得冝織者,正機則經南北矣。匠人》營國,國中九經九緯九涂九軌,葢取諸此經者,所以立本緯者所以成文也。忠信以為經義理以為緯,則成文章矣。《易大傳》曰:「正其本,萬事理。差以毫釐,謬以千里」。故字《經》曰:「端本古之善學者,取之左右,逢其原,立於本故也」。
21
張光祖光嗣字序
22
張公載之二孫,其仲曰光祖,其季曰光嗣,皆好文學。其季與山谷游,事賢而友仁可好也。其仲因季而與山谷通書,而問字於山谷山谷曰:古者公子公孫能世其家者,以王父字為氏,今公載之。二孫皆賢,故以其王父字別之字。光祖曰:載熙,字光嗣曰載,暉又為之彰其說。古之人以為行其所知則光大,不在於他在加之意而巳。夫其行義可以追配前人,光祖之謂也,其功烈可以遺其子孫,光嗣之謂也。《詩》曰:學有緝熙于光明,緝熙亦光明耳。夫能廣其光明,惟學而已。《易》曰:君子之光有暉吉。夫充實而無憾,則其光有暉矣。故字之如此。念祖不熙則責之學,遺後無暉則責之行。予以強學力行責二子,他日不使予為不知言可也。
23
周渤字序。
24
輒奉字曰:「惟深」頗與名相稱,滄溟、渤澥所以能無不容,唯其深而已。傳曰:「惟深也,故能通天下之志,此徳人之事業也。彼得一先生之言,則暖暖妹妹惟其淺而已,坳堂之上覆杯水焉,置杯則膠矣,未嘗鉤致巳之深逺,安能通天下之志哉?古之人,能知殊塗而同歸,百慮而一致者,無他焉盡已之學而已。
25
楊槩字序》。
26
清江楊槩問字於黃子,黃子字之,宰平而語之曰:「槩無列於五量,五量待是而後平。聖人之作百工也,生平於衡,而五量受法焉。五量官入,不能自平,則命槩為之師,槩國器也。是宰天下之平與物交,而懷市道以相傾,人情不能無然也。由龠合而受之,至於禹不能計,取與之家皆責贏焉,彼安能以不欺?維槩也?中立而無私,天下歸心焉,非以其無心故耶?今夫學至於無心而近道矣,得志乎?光被四表,不得志乎?藏之六經,皆無心以經世故耶?曰:然則願聞性命之說。黃子曰:今孺子總髪而服大人之冠,執經談性命,猶河、漢而無極也。吾不知其說焉,君子之道,焉可誣也。吾子欲有學,則自俎豆、鐘鼓、宮室而學之灑掃應對進退而行之,曰:是可以學經乎?曰:吾子強學力行,而考合先王之言,彼如符璽之又可印也。韓非曰:先王有郢書,而後世多燕說。夫家奮私智而講無詔之書,幾何?其不為燕說?吾久不喜作書生語,因楊君聊復談,故并書之。
27
訓郭氏三子名字序
28
郭英發見其三子而乞名,余名之曰基、垕●。而英發請其說告之曰:「老子曰:九層之臺,起於累土,累土為基而功不已。增臺崇,成忠信者,事之基也。有忠信以為基,而齊之以好問,強學何所不至哉?《書》曰:厥父基,厥子。乃弗肯堂,矧肯構。故名曰基,字以堂父。梁有疑獄,國中半以為當罪半,以為不當罪,雖王亦疑聘陶、朱公而問焉。朱公對曰:臣有二璧,其徑相若也,其色澤相若也,而一者千金,一者五百金。王曰:徑與色澤相若,而價倍,何也?朱公對曰:其一則而視之,厚兼寸,是以其價千金。王曰:善哉!賞疑則從予罰,疑則從去也。夫物薄而可以曠日持久者,未之有也。孔子曰: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孟子曰:仁人之安宅也,故名曰垕,字以宅父。日月之行微矣,積而成萬,年于不可紀,惟其不已也。昔北山愚公,欲平太行王屋操蛇之神,懼其不巳也,謁之於帝,帝為遷之於朔東雍南。夫不已者,神所畏也。淮南子》曰:浮空一●,體具衆微。衆微從之,成一拳石。積此以往,巋然成山,故名曰●,字以山父。又祝之曰:咨爾堂父,忠信惟汝。既基而堂,奄觀百堵。咨爾宅父,薄不可狃。仁以為宅,安往不垕?咨爾山父,一塵為初,學而不已,泰華為徒,惟爾英發,務殖三徳,爾子似之,不稼何穡,厲夜生子,求火燭之恐其似已尚三復之。
29
錢培字序
30
歴陽錢總過其家庭,而受大夫公之命曰:「吾世不繁,黍稷柔嘉,是集於汝躬」。汝力學慎行日篤不迷,以對我宗祊,今命汝曰,培其夙夜承之,其義葢取天之生物,必因其材而篤焉,栽者培之,所以寵嘉而勸之耳。培稽首奉名而問字於豫章,黃庭堅字之曰茂世而說之曰:培者深根固蔕,而枝葉遂焉,故美實載於崇成之時,忠信以為地,孝友以立苖,夙夜匪懈,以致其人功,求其友,聲以深其雨露,實方實皁,實堅實好,以見其有秋也。螽斯詵詵兮,宜爾子孫振振兮,以見其後。嗣之多賢,而忠厚似汝也,水盈科而進,故朝宗于海,日月之行微,故踐四時而成嵗。書曰:茂哉!草木茂也!達其亹亹,焉果能此道矣,遂有世家。其誰曰:不然。
31
唐節字序。
32
唐節字守之,曹公子臧曰:「聖達節,其次守節,其下不失節,雖不能聖,敢失守乎?」當公子負芻之時,諸侯欲去負芻而立子臧,子臧曰:「為君,非吾節也」。去而奔宋,既定曹君也,自宋復歸於曹,盡致其邑,而野處作人,若子臧,可以無憾矣。
33
田益字序。
34
韓城田益字遷之,黃庭堅以謂不足以配名,更之曰:「友直。田子曰:「益者三友。何獨取諸此?」庭堅曰:「夫友直者,三言之長也。千夫之諾,不如一士之諤。誠得直士與君,彼且不貸。吾子之過,切磋琢磨成子金石,使予日知不足。雖然,取直友猶有四:物有直而終於直者,有直而似於曲者,有曲而盜名直者,有曲而遂其直者。邦有道如矢,邦無道如矢,此直而終於直者也。子為父隠,父為子隠,此直而似於曲者也。其父攘羊而子證之,此曲而盜名直者也,或乞醯焉,乞諸其鄰而與之此曲而遂其直者也。其二端可願其二端,不可為吾子擇之益友,常以是觀之。
35
黃育字序。
36
會稽黃渥與庭堅皆出於婺州之黃田,七世以上失其譜,以年相望,與渥相近也,故復以昆弟合宗渥之言曰:「異時與我同昭穆者,皆以今●字形同類為名,唯渥求之得,今願改曰育,敢以字請。庭堅曰:古者生以字尊名歿,以誄易名,易名之,實有宗也,有勸也,其治在後,人尊名之義,有宗也,有勸也,其治當其身,今曰懋達以配育名,則宜夫草木之茂,亹亹以勸四時,及其日至,而立於成功之會,非深根固蒂,得其養故耶?彼達於道者,不可以窮,故獨立於萬物之表,而無終始,以今不出閭巷之智望之相去逺矣,然孟子以謂聖人與我同類者何耶?今舉一粒之種,則曰:是與太倉同,類人之聞之也,見而爭慮清氣平,則聞命矣,葢長育以逹其才故也,榖之育苗也,達於粢盛,水之育源也,逹於海,君子之聞道也,達於天地之大,葢聞道者,必明於權銖兩低,昻與道翺翔稱,天下以此不以萬物易已,由是觀之,病于夏畦,曾子難之未同而言:仲由不知君子以直養氣而已。氣者萬物,受命而效形名者也,懋達乎勉之,在邦必達,在家必達。
37
羅中彥字序
38
延平羅中彦問字於予,予字之曰茂衡,茂衡曰:願遂教之。黃庭堅曰:道之在天地之間,無有方所萬物,受命焉,因謂之中衡,稱物低昻,一世波流,洶洶憤憤,我無事焉,叩之即與為賔主,恬淡平愉,宴處而行,四時死生之類,皆得宜當,是非中徳也歟?惟道之極小,大不可名,無中無徼,以其為萬物之宰,強謂之中,知無中之中,斯近道矣!精金躍於鑪曰:我且必為莫耶,其成果莫耶矣人也!破世俗之糾纒,自躍於造化之爐,曰:我且必聞道化工於我何有焉?鑪錘之柄,安能禦之哉?茂衡曰:今之言道者,奚獨不然?曰:以聖學則莫學而非道,以俗學則莫學而非物。詩云:人知其一,不知其他。
39
侍其鑑字序。
40
侍其純夫之孫曰鑑,骨秀而氣清,應對機警。純夫謂涪翁曰:此孫老夫婦甚愛之,幸為我與之字。他日,使知學問涪翁字之曰彌明,而說之曰:物材美,火齊得,然後成鑑鑑,明則塵垢不止。明雖鑑之本性,不以藥石磨礱,則不能見其面目矣。况於下照重淵之深,上承日月之境者乎?學者之心,似鑑求師,取友似藥,石得師友,則心鑑明矣。求天下之師,取天下之友,則彌明矣。
41
元勛字序
42
河南元氏世典名教,仕不得軌一作執,其宗盟不一作蔑,著大儒之效,生子嗜學,㝅有彬鶴游于鶩,昻昻不羣,乃翁祝之曰:其受命于先君子,闢楊墨以昌斯文」。散齋七日,致齋三日,而號之曰勛,則問字於太史氏。太史氏曰:懷道者,不爭贏寶,若龜玉進道者,不觀嵗行若日月有居成功之心,則不逹自智而敖不能則不逹,故三釁、三沐之而字之曰不伐。昔在伯禹,荒度土功,九河、三江、四海會同,七年三過其門,風雨櫛沐,啟呱弗子,民乃粒食而不伐,不矜,故天下莫能與之爭,暖姝以一聞為足。河伯以秋水自多,是其弗忍弗容,惟未嘗聞伯禹之風不伐,曰:若先生之言嚮也,誠有之,今則謝之矣。請誦斯言,殁而後已。
43
宗室子渢,子沆,字序。
44
宗室子渢子沆,問字於豫章黃庭堅。庭堅曰:「渢者,風與水相遭,不期於文而成文者也。君子之文若是,故字子。渢曰:「長文沆者,天地清明之氣及物而成澤者也。君子之澤若是,故字子。沆曰:彥澤長文彦澤,故東平侯景璽之子。景璽學問琢磨,能下師友,雖風旨動於眉宇,左右趨之而折節由禮,類臞儒寒士,視其富貴無以自多,知尊於萬物者,在此不在彼也。長文彥澤生晚不及識其先君子之美,故因字而吿之,尚其能似之。
45
胡宗元詩集序
46
士有抱青雲之器,而陸沉、林臯之下,與麋鹿同羣,與草木共盡,獨託於無用之空言,以為千嵗不朽之計,謂其怨邪,則其言仁義之澤也,謂其不怨邪,則又傷已不見其人,然則其言不怨之怨也。夫寒暑相推,草木與榮衰焉,慶榮而弔衰,其鳴皆若有為,候蟲是也。不得其平,則聲若雷霆,澗水是也,寂寞無聲,以宫商考之,則動而中律,金石絲竹是也。維金石絲竹之聲,國風雅頌之言,似之澗水之聲,楚人之言似之,至於候蟲之聲,則末世詩人之言似之,今夫詩人之玩於詞,以文物為工,終日不休,若舞一作怨世之不知者,以待世之知者然,而其喜也,無所於逢其怨也,無所於伐,能春能秋能雨,能暘發於心之工伎而好其音,造物者不能加焉,故余無以命之,而寄於候蟲焉。清江胡宗元自結髪迄于白首,未嘗廢書,其胷次所藏,未肯下一世之士也,前莫輓,後莫推,是以窮於丘壑,然以其耆老於翰墨,故後生晚出,無不讀書而好文,其卒也,子弟門人次其詩為若干巻。宗元之子,遵道嘗與予為僚,故持其詩來,求序于篇首。觀宗元之詩,好賢而樂善,安土而俟時,寡怨之言也,可以追次其平生,見其少長不倦,忠信之士也,至於遇變而出奇,因難而見巧,則又似予所論詩人之態也,其興託高逺,則附于國風,其忿世疾邪,則附于楚辭,後之觀宗元詩者,亦以是求之故書,而歸之胡氏。
47
畢憲父詩集序
48
河南畢公憲,父以事功知名,治郡甚得民所去,民思之,然不知其能詩也。憲父沒後,其子平仲得其平生詩若干篇,以示豫章黃庭堅,且曰:「為我序其先後之次」。庭堅持歸,讀之三日,夜漏常下三十刻所,乃盡得其所謂,因以郡縣為類。少壯耆艾,為次秩序為三巻。歸使藏其家而告之曰:此公自以為不逮其意,故不嘗多以示人也者」。庭堅實始以吏事,至於廬陵,奉簿領上府,比他吏屢得燕見,聽說條理,貫穿六藝百家,下至安成、虞初之記,射匿、候嵗、種魚、相蠶之篇,鼻嚏耳鳴之占,劾召鬼物之書,無不口講指畫,使疑者冰開,虛心者滿懷歸,而未嘗不歎也。今觀公詩,如聞答問之聲,如見待問之來,按其筆語,皆有所從來,不虛道,非博極羣書者不能讀之昭。然公世家吏治,與所藴崇不為人知。庭堅既作銘詩,刻之下宮,又論其學問如此,載之家集。
49
王定國文集序
50
元城王定國灑落,有逺韻、才器、度越等夷,自其少時所與游盡丈人行,或其大父時客也。生長富貴,其嗜好皆老書生事而不寒乞,諸公多下之。其為文章,初不自貴珍,如落涕唾,時出奇壯語驚天下士,坐大臣子不慎,交游奪官,流落嶺南,更折節自刻苦讀諸經,頗立訓傳以示意得。其作詩及他文章,不守近世師儒繩尺,規摹逺大,必有為而後作,欲以長雄一世,雖未盡如意,要不隨人後,至其合處,便不減古人。定國富於春秋,崎嶇嶺海,去國萬里,脫身生還,邂逅江濱,斗酒相勞苦,但以罪大責輕,未有以報君為言,鬱然發於文藻,未嘗私自憐,此其志未易為俗人道之王良秣驥子而問途氣已無萬里矣。恐觀者以為定國之所以垂世傳,後者如是而已,故為序見之。定國名鞏文正公之孫,懿敏公之子,癸亥八月壬辰序。
51
小山集序
52
晏叔原,臨淄公之暮子也。磊隗權奇疎於顧忌,文章翰墨,自立規摹,常欲軒輕人,而不受世之輕重。諸公雖愛之,而又以小謹望之,遂陸沈於下位。平生潛心六藝,玩思百家,持論甚高,未嘗以沽世。余嘗怪而問焉,曰:我槃跚㪍窣,猶獲罪於諸公,憤而吐之,是唾人面也」。乃獨嬉弄於樂府之餘,而寓以詩人句法,清壯頓挫,能動搖人心,士大夫傳之,以為有臨淄之風爾,罕能味其言也。余嘗論叔原固人英也,其癡亦自絶人。愛叔原者皆慍而問其目曰:「仕宦連蹇,而不能一傍貴人之門,是一癡也。論文自有體,不肯一作新進士語,此又一癡也。費資千百萬家,人寒饑而面有孺子之色,此又一癡也。人百負之而不恨,已信人終不疑其欺已,此又一癡也,乃共以為然。雖若此,至其樂府,可謂狹邪之大雅,豪士之鼓吹,其合者高唐、洛神之流,其下者豈減《桃葉》、《團扇》哉!余少時間作樂府以使酒玩,世道人法秀獨罪余以筆墨勸淫,於我法中當下犁舌之獄,特未見叔原之作耶?雖然,彼富貴得意,室有倩盼慧女,而主人好文,必當市購千金。家求善本,曰:獨不得與叔原同時耶?若乃妙年美士,近知酒色之娯,苦節臞儒,晚悟裙裾之樂,鼓之舞之,使宴安酖毒而不悔,是則叔原之罪也哉!
53
陳公廙《說病詩序》
54
熙寧丁巳五月,河北路轉運副使、尚書金曹陳公知儉公廙出按部大河左,並海而還,衝暑飲冷,愛護小失,宜而得赤目。疾其初可以調御膳飲,時節起居而無疾也,創之欲蚤愈,故中更兩醫,而例無善狀,其治劑皆大寒,蒙翳左目,幾廢司明之官而已。迺寤,盡逐諸醫,屏去湯熨之,齊還藥其本蓋十數日而後平。因說身疾為人破迷,列為十章,邪經旁行,至於大道。司南既正,四方晏然,厯階升堂,親履實地,不立正位,寂寥無依。此所謂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形於色,發於聲而後喻者也。
55
龐安常《傷寒論後序》
56
龐安常自少時善醫,方為人治病,處其生死多驗,名傾江淮諸醫。然為氣任俠鬬鷄、走狗、蹴鞠,擊毬少年豪縱,事無所不為,博奕音技,一工所難,而兼能之家富多後房,不出戸而所欲得,人之以醫䀻之也,皆多陳其所好以順適其意。其來也,病家如市,其疾已也,君脫然不受謝而去之,中年乃屏絶戲弄,閉門讀書,自神農、黃帝經方扁鵲八十一難,靈樞甲乙,葛洪所綜緝百家之言,無不貫穿,其簡䇿紛錯,黃素朽蠧,先師或失其讀,學術淺陋,私智穿鑿,曲士或竄其文,安常悉能辨論發揮,毎用以視病,如是而生,如是而不治,幾乎十全矣!然人以病造,不擇貴賤貧富,便齋曲房,調護以寒暑之宜,珍膳美饘,時節其饑飽之度,愛其老而慈其幼,如痛在已也,未嘗輕用人之疾,嘗試其所不知之方,葢其輕財如糞土而樂義,耐事如慈母而有常,似秦漢間遊俠而不害,人似戰國四公子而不爭利,所以能動而得意,起人之疾,不可縷數,他日過之,未嘗有徳色也。其所論著《傷寒論,多得古人不言之意,其所師用而得意於病家之陰陽虛實,今世所謂良醫十不得其五也。余始欲掇其大要,論其精微,使士大夫稍知之,適有心腹之疾,未能卒業,然未嘗游其庭者,雖得吾說而不解,誠加意讀書,則思過半矣,故特著其行事以為後序云。其前序,海上道人諾為之,故虛右以待。
57
道臻師畫墨竹序》
58
墨竹出於近世,不知其所師承。初吳道子作畫超其師,楊惠之於山川崖谷,逺近形勢,虎豹蛇龍,至於蟲蛾草木之四時,日月列星,風雨水火雷霆之神物,軍陳戰鬬,斬馘犇北之象,運筆作弮,不加丹青,已極形似。故世之精識。博物之士,多藏吳生墨本。至俗子乃衒丹青耳意,墨竹之師,近出於此。往時天章閣待制燕肅始作生竹,超然免於流俗。近世集賢,校理文同,遂能極其變態。其筆墨之運,疑鬼神也。韓退之論張長史喜草書,不治他技,所遇於世,存亡得喪,亡聊不平。有動於心,必發於書。所觀於物,千變萬化,可喜可愕,必寓於書。故張之書不可端倪,以此終其身,而名後世與可之於竹,殆猶張之於書也。嘉州石洞,講師道臻,刻意尚行,欲自振於溷濁之波,故以墨竹自名。然臻過與可之門,而不入其室,何也?夫吳生之超,其師得之於心也,故無不妙。張長史之不治他技,用智不分也,故能入於神大,心能不牽於外物,則其天守全,萬物森然,出於一鏡,豈待含墨吮筆,槃薄而後為之哉?故余謂臻欲得妙於筆,當得妙於心,臻問心之妙,而余不能言。有師範道人出於成都,六祖臻,可持此往問之。
59
翠巖真禪師語録》序
60
石霜山中有三角虎,孤游獨坐,萬木生風,至於千里無人草,深一丈,有一人料其頭而得道,是為黃龍慧,南有一人履其尾而得道,是為翠巖可真,南之子孫,江西湖南,若掲日月,而真得子晚所乳之子,是為溈山道人。慕喆林棲谷隠,堅宻深靜,霜露果熟,諸聖推出枯木,朽株雲行,雨施然後翠巖之道光明,葢翠巖之入石霜,適遭一吼,凡聖情盡參承咨,決徹佛徹,祖行住坐,臥亙古亙,今行川之水,無不盈之科,走盤之珠無可留之影,十聖三賢當路亦須草偃風行四方,八面俱來,無不投戈散地,金章玉句,具在可知,然明月夜光,多逢按劒,陽春白雪,難為賞音,維黃龍罷參之客,必遣之曰:「百鍊真金,直須入翠巖爐」。韛今坐鎮諸方龍吟虎嘯者,無不稱翠巖室中之句,以接大根器凡夫而叢林號為真㸃胸者,葢同門數老,雖目視耽耽,文采炳煥,似從慈明,法窟中來,實不解石霜上樹之機耳,各夢同牀,不妨殊調,冷灰爆豆,聊為解嘲云耳。
61
雲居祐《禪師語録》序
62
佛言我於一切法無執報,得常光一尋,身真金色,乃至三十二天人,相八十種隨形好,一一皆對妙因,固知釋迦老子不會祖師禪。今有人灰頭土面而種種,光明遍照,卑濕重遲,而進道猛利,超過百萬,阿僧祗劫,哆哆啝啝,而法音如雷,如霆慧辯,如雲如雨,跛跛挈挈,而十二時中,遍往十方國土,調伏衆生,如來油花脫子,全無用處不可是超佛知見倒用如來印也。此語若傳山北、山南必且懷疑起諍,若問是誰?但向道是雲居祐老子,若有人問言句內識此老子言句外,識此老子不可道,不即言句不離言句,對諸方說如來禪也,我觀此老子,雖不設䧟虎之機,大空升堂,小空入室,雖不結羨魚之網,烏鵲遷巢,龍蛇避宅,子湖狗口,裏刺得手祕魔巖,义下有出身路,所以鏡有山鬼之形,妙於不見骨銜,波旬之鏃,本自無瘡,若人信得及萬株,杉裏方藏影,若信不及五老峯,前又出頭,此老子是無為無事人,何須鄙夫百千偈贊諸人還,會麽巨鼇莫戴三山去,吾欲蓬萊頂上行。
63
大溈喆《禪師語録》序
64
喆禪師烹佛祖爐韛,鍜十地,鉗椎,坐大溈山,孤峯萬仞,倒用魔王之印,追大軍於藕絲孔中,全提金翅之威,取毒龍於生死海底,擊毒塗鼓,死卻偷心,傳法蝮蛇,命與雪山藥吐卻室中,宻語野狐涎,若相如之璧,無瑕不但二十五城,十方一契,盡為祖業,驢負麟角,羊蒙虎皮,來者崢嶸,皆納敗闕,向溈山去者合如是,去從溈山來者,吾則有以驗之。昔石霜山中生二虎,其一為黃蘖南,其一為翠巖真黃蘖之虎乳數子,皆哮吼,一方弭伏百獸,而翠巖之虎生一夔,是為喆禪師。余不能盡贊其道,而以印於余心者書之。《溈山語録》之後,後世僧中有董狐深知正法眼藏之樞紐,能持直筆,使雅、頌各得其所,必將有取於斯文。
65
《翠巖悅禪師語録》、後序
66
翠巖悅禪師者,青山白雲開遮,自在碧潭,明月撈漉。方知鐵石霜崖,強弓□箭不受,然燈記自提三印,正宗假令古佛,出須下一椎定當,前則激惠南老子,出泐潭死水,而印慈明後,則勸祖心禪師撥,大愚寒灰而見黃蘖,看儂兩著,雖天下碁客受,先破此一塵,與四海禪宗㸃眼有懷疑者,是不肯山谷道人,擬欲全提,且救取無為居士。
67
《福州西禪暹老語録》序
68
佛以無文之印,宻付摩訶迦葉二十八傳,而至中夏初無文字,言說可傳可說真佛子者,即付即受,必有符證,印空同文於其契會,雖逹磨面壁九年,實為二祖鑄印,若其根器不爾,雖親見徳,山棒如雨,㸃付與臨濟天下雷行,此印陸沈終不傳也。今其徒所傳,文字典要,號為一四,天下品盡,世間竹帛不能載也,葢亦如蟲蝕木,賓主相當偶成文爾,若以為不然者,今有具世間智得文字通者,自可閉戸,無師讀書,十年刻菩提印而自佩之矣,故曰神而明之,存乎其人,茍非其人,道不虛行。怡山暹老初寄瓶鉢於古田,時人不識也。曾福州子固拔於稠人之中,授以西禪,而道俗皆與之團蒲曲几於今十二年矣。暹之徒净圓,以其言句求予為序,引予問净照禪師,以為其人有道心,知子莫若父也,聞予此言,必不驚也,至於録開堂升座之語,以續祖燈,則其門人之志也。
69
李大耕大獵字序
70
東川李任道,名其二子,曰大耕、大獵、任道、務學之良師,求益者之畏友也,以道耕而囷,無積粟以徳獵,而庭無縣肉,故用揚子雲耕道而得道、獵徳而得徳者為之字,任道之命,其子不在於富貴顯而在於道徳,可謂父父矣。涪翁字大耕曰無息,大獵曰無。待而說之曰:咨爾無息,惟日行其所聞,如恐不及,咨爾無待,不可道於人之前者,身弗行也,然後可謂子子矣!
71
宋完字序。
72
僰道宋君完曰:「完也,有志從學於先生之門,而未能自克出,從市井之囂葷,然其有味而常見侮於人,入聞先生之言,淡然其無味,而常見敬於人。二者交戰,敢問其故。涪翁字之曰志父,而命之曰志父來前。士唯無志,則不可學,誠有志乎?不難追配古人矣。戰市井之囂,又何難哉?古之言曰:不以物挫志之謂完季札。子臧不以國挫志,泰伯、虞仲不以天下挫志,是以搢紳先生于今尊之。夫志者,戰不義之良將也。不怒而威,不言而信,總百行而出戰,可謂堂堂之陣,未有能當其鋒者矣。而況市井之囂,曲巷之好,頻頻之黨,酒食嬉戲,相追逐者乎?《詩》云:豈不爾,思室是逺而子不邇求。豈有執戈而禦之者乎?
73
刻杜子美《巴蜀詩序》
74
自予謫居黔州,欲屬一奇士,而有力者盡刻杜子美東西川及夔州詩,使大雅之音久湮沒而復盈三巴之耳。而目前所見録録,不能辦事,以故未嘗發於口。丹稜楊素翁拏扁舟蹴犍為略陵雲下,郁鄢訪余於戎州,聞之,欣然請攻。堅石摹善工,約以丹稜之麥,三食新而畢,作堂以宇之,予因名其堂曰大雅,而悉書遺之。此西州之盛事,亦使來世知。素翁,真磊落人也。
75
山谷集》巻十六
URN: ctp:ws36159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