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十五

《卷二十五》[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西河集巻二十五
3
翰林院檢討毛竒齡撰。
4
5
重修西卓庵募序。
6
西卓菴在清波門外,相傳成都覺悟,師從西川來,卓錫于此,故以為名,而其後有達言和,尚得教外,別傳于黄蘖老人,寄跡其間,遂建幡以告四遠而化導興焉。今元翁大師,重來繼席,十方之勤行,多依之顧,時值丁癸,物力稍匱,休請之士恒不能以相周旋,然且刹桓乆遠,殿堂朽落,失今不治,將有漸崩圮而不可知者。曩者湖南勝地,多在長橋、萬松間,山亭露車,應接不暇,今則取徑湖濱,由清波南迤皆成僻壤,然而幽棲倍勝也。夫以湖南勝地,加以幽棲,而西卓實當其奥,人稍有心,孰有不相顧而願興馬者?况大師積行乆,為斯世所信從也?吾請世之樂善者,共聞此言。容安《詩》草序。
7
容安園有樓臺竹樹,而被以草花,主人日觴咏其中。是以予老戒為詩,而每過容安,即不能無倡和諸作傳人間焉。方今詩體累變,容安能不逐時好?自闢為深㣲澹折之句,質而不詭,清而不靡,存詩三百首,不以多上人,人亦莫得而上之,獨是詩從境生。曩時念湖山之勝,來僦杭州,而終以年近八十歳,不再三過。容安雖好,亦安能時時相從,然而眷戀之,至思憶生焉。比之良朋之契濶,讀其詩而不能不想見其人也。然則予之讀容安之詩,即對容安矣。夫對容安而有不快,然稱移情者哉?集《興福碑賸字序》。
8
唐人多集右軍書以為碑刻,如《攝山寺》、《建福寺》三門,及梁思楚《絳州夫子廟堂類》,皆是興福其一也。特興福碑本《吳將軍墓銘》,不知何時折其半闕不可讀。萬君授一離其賸字,而韻而讀之。散珠成衣,雜轂合輻,神工之能事矣。集字始千文,限字輳詞,與攝山諸碑限詞輳字者不同。顧千文詞多謬合,如磻溪伊尹省躬譏誡,不無倉卒,此于末幅能隠其姓氏,如漢人離合法尤出意外。或曰昪舉埤留,莫是升舉俾留否?曰:不然,日以光上書以附傳,古人製詞多似此。
9
東嘉夏廣秦詩集序
10
東嘉夏廣,秦丞于息,而以能詩稱,則其不得志可知也。昔者予嘗遊息矣,息之治,無丞官、居賃丞㕔於邑居之民,廣秦一見予,則日邀予騎馬,去游于邑,而為之賦詩,今《蓮渚續集》所稱《松齋游讌詩》是也。當予之在淮南也,淮南諸名士徃徃為予謀所居,予卒辭之去,及來淮西,則思歸時也,勢固無能採食于此土,賃邑居以棲其身,又是地無崇山巨壑,陂池丘園之勝無聲色,貨財、珠玉、狗馬驅馳之樂無曩昔,戴憑、黄憲、陳蕃、周磐、袁閎諸名士,徃來標榜,以因為名髙,然且逡巡不忍去,寢處於淮西之官,居者兩閱歳,其議予者,或曰:其鄉人難與處也,或曰:淮西太守賢相與為因依而不忍舍也,或曰:無所歸也,而不知其重,有戀於廣秦,是豈廣秦之為詩,果有以重得於予也哉?然而戀戀如此者,必其人非常人,而不必僅見之能詩者也,雖然廣秦非好言能詩也。子思曰:惡其文之著也,惟惡其著。故廣秦誠不欲以文使天下,見而人之見廣秦之文者,則親廣秦,猶之予之親。廣秦者,不以詩也。然而廣秦工詩,意者詩與文誠,亦不得志者所見,端而不可已與?抑亦戴憑、黃憲諸君,非文章勿親與顧予,以文章親廣秦,而予與廣秦游,其為文章者闕如也,廣秦則不然,自予至息時,策馬遊,遨浮浮,冰雪中,讌飲招呼,無不臚列其人而歌詠其事,迄于今渡淮,悠然登城覽觀,凢夫結轡傳觴,一徃可喜者歴歴,然開巻而得之,所稱松齋游讌,非與是豈可及哉?則雖謂廣秦未嘗不得志亦可也。
11
《長巷沈氏族譜序
12
黃炎皆一姓之子,然別生分類,自大宗而外,以封以居、以字以官,各殊其氏,而其後始以一氏傳也,乃氏不異姓而族不同氏,秦趙不異嬴而馬服之馬或淆于司馬之馬,故唐志氏族,但稽氏始,而將來之族不與焉。自非善譜族者,歳紀而世較之,則長沙之陶判于潯陽,雁門之郭,溷于汾水,其不致近瀆而逺遺鮮矣。邑之望族,推長巷沈氏,其先由文昭食采于沈而中遷,吳興蔓蔓,葉葉大抵,自宋熈寧朝,其肇祖兵,曹公以兄弟父子進士顯于時擇,慈孤岵市之傍,累傳元明,由武樂迨今,凢登甲乙、通仕籍者二十餘人,髙曾雲礽歴嬗勿替,其間羣從共薦,伯仲聨觧,從侍御公下,翼翼可數,衣冠競爽,門閥滋大,可謂盛矣,乃沈氏族譜在明永樂間已輯其概,至成化中續修之,迄于今又若干年矣,度支郎、振豪文學,以祉輯其後來所未備者,導源而䟽瀾,以傳以表衡,直如指人後者,不啻如是乎?沈自𣆀季來,春秋無聞,楚有尹于沈者,其後為葉閩人,避王審知諱,而南方之沈匿于他氏,此其為族雖各有異,然渙亦甚矣。今逺追吳興,而譜亭左右保無浸淫流漫者,與自親親道衰角弓興刺,杜甫以勿嫌示族孫濟,而泉明贈長沙從祖至,或歎昭穆之逺為路人者,夫本源之誼,隨地可見,今有得先人遺物,手澤桮棬,必咨嗟涕洟而求之,及得之,即世守勿失,歳時啟視,以為家藏之赤刀琬琰,於是乎在,況其為先人之肢骸,所分而析之者乎?然則睹族譜而動本源之思,亦期使後人之歴嬗于勿墜已也!度支文學,修譜在壬子,歳越一年,命序謹序如右。
13
虞氏族譜序
14
虞仲與泰伯同姓,然虞不稱吳,或曰虞去虍為吳江,寜吳氏之本為虞也,豈亦虞仲之裔與虞氏肇祖為元臨川學士,伯生公再傳來遷其子驃騎公,以明靖難得罪,更虞為吳,介于婺源之吳者若干年,迨𢎞治中,有孝子者估于湖,念所從來,始慨然復虞虞氏衣冠數世矣,攷邾入于楚,去右存朱棗,據因避讎而更為棘,束晳踈廣之後也,其曾祖亡命,隂刑其左,彭城劉氏奔元魏而改為員氏,此其子孫豈不能為之驟復?而逡巡隠忍,千秋萬世,僅以見之,虞氏之孝子母,亦哀其志而不忍遽為之復之也與?然則反所自始,所以教孝而仍存其跡,亦所以明節也,古無不易氏者矣,然紀牒昭然,未之或貿,今一姓相嬗,而反有隂簒于他氏者,宋時爭尚譜族,相率為偽,輯一姓所始,而彚其姓之前賢者,略其姓之前,不賢者,竊誌史乗贋為之貎,黃麻紫篆玉軸,而金籖加之,朱呂文、謝序之賛之姓之著者皆是也。此與奸生瀆類,冒他人族而以為已族,相去有幾,而今人購之,奉為世本,此不易氏而易氏也。都閫修族譜而問予以言,都閫勉之亦慎其可易而不可易則己矣。
15
太倉張慶餘詩集序
16
夫人相見不足喜,不見不足思,固無論已見即相得,一不見而思隨之,豈非于常人之中當有所過,而獨于古人未見而思思,而至于相得而後已,然後知夫不相見而能相思者,此其人必無與于今人之數者也。太倉張慶,餘未嘗見予也,而思予予友南士,曾擕予詩游嶺外,慶餘見予詩,則益以予為可思,揀其所刻張子近詩,與張子游草二本寄予,且屬予序。予固思慶餘者,及見其詩,益念慶餘之可思如是也,乃南士既歸,而慶餘寓書南士,仍以予序為諄諄,予乃歎慶餘之不欲以今人視予矣,慶餘詩經文以質緯,物以志上,雕瑤玉,下刻梓,杞能擅安仁輕敏、士衡矜卓之勝,徃游淮西,輒擕其詩示人人,見之者,疑為嘉隆間作,則其詩豈難超于今人?詩與南士古人也!其稱吾宗名士」,首指慶餘,予見太倉吳學士晩記:在梁溪遇學士飲,偶品目人士,即語其鄉好學如慶餘者,今人自視必勝古人及語以他人即十倍于今,猶以為去古遙甚,貴逺賤近,桓譚不言之乎?南士與學士不愧古人而稱慶,餘則過于今人,予雖不見慶餘,然其思慶餘,一如予之不見古人者思之思,而且至于相得,則雖欲不以慶餘之視予者,視慶餘又豈可焉?何伯興北游瞻雲二草序?
17
初伯興行三子詩,一徐君伯調,其一予也。予自悔鹵,略漫見鬷蔑贖所已行者不得,念輒汗下,伯調存毀半,而伯興詩逮今可觀,則是其才之尋丈也。今予避人乆,漶游于時,而伯興亦寄晦行間,不以詩文酧酢者二十年,伯興乃北南其車,踟蹰金臺,既歸而徐弛其繘于烏聊、白嶽之間,凢所感閱,輒為歌詩,取而諷之,何境與時進乎?開大以還,體周格變,縱才所到,不必增損,而就所夙成,騐諸新得,即有風氣之日,遷者予乆負尋丈,而近較所詣,且瞠乎莫追也。伯興有丘園之樂,其諸子千立,悉皆才士,予方與其季名倬炎者,作阿戎游,而伯興反驅馳南北,寄志篇什,似亦有不得已者,惜倬炎方學史,不暇韻語,而伯調已逝,乃不得共論其詩如疇昔者也,淮隂蔡母徐太君八十夀序。
18
淮隂,蔡子構,名士也,太夫人在堂稱賢節,蔡母予嘗浮淮拜蔡母堂下人藉藉道,蔡母與蔡母之子,賢夫母之賢以節也,子之賢以養母之善也。夫節必愛子,愛則生驕,驕即不能以事母,且蔡子,季子也,冡君丘嫂相繼亡去,向使常情處此,得有子幸矣!有何必不愛愛,亦何必如蔡子之賢,而母之愛蔡子者,吾不知也。吾嘗見蔡子之養母飲酒髙㑹,必俯視日影一如囓,指動心者,踉蹌辭歸而家之,侍夕饍者在帷矣,每讌與歌,必歌曰:「枯魚啣索,幾何不?蠧」家貧親老,不擇官而仕,予嘗聞而悲之,今母以八十帨辰,予亦持一觴,隨淮隂諸名士,後再拜以進,恍然曰:是亦蔡子之所以養母者乎?人苐貴顯親耳。丁年負管樂之,望天下賢豪長者皆願為拜母,而又一時品隲,歸我平子,以至河汾之受,講問字于𤣥亭者,今躇階而趨蹌,棼然盛也。夫自長非增自短,非損算由已也,風搖于千仞而巨羽載之,抒顥氣于浮游之波,而洪舟可以運,言利之予自天也,惟母之賢,足以致壽,惟蔡子之孝,足以壽親而于此,抑若有天全焉者,凢母之有此年,則皆母愛子之年也,而今為蔡子養母之年,夫養母之年可幾乎?昔有願為長子者何也?曰:以事親之日長也。今蔡子,季子耳,蔡子以季子而為長子之事母,且蔡子以季子而為長子之事,母而長乆,豈非天哉?夫曰:天則所以報施,其賢者豈有盡乎?雖然,人之稱賢節蔡母者,今已稱曰壽母云。
19
《茅夫人生日序》。
20
闗雎道婦人之徳,史克頌魯僖而內本之于克配,一則令妻,再則壽母,必若戴記所云「內言不出」,迂哉詞也!茅夫人者,朱子揆敘之配也,揆敘與予友,予知揆敘,因以知夫人之賢,顧私謂揆,敘雖乆仕,然齒髮鮮妍,裁盛年耳,迄今而夫人以四十告,然則揆敘之,踰于強仕可知也。夫揆敘非生得貴者也,揆敘世家,子甲第烜赫而少且食貧,犬人勤勞于其間,不特此也,揆敘負材藴學顧詘于進,取其泣牛,衣亦屢矣,夫人慰勉之,使揆敘卒忘困,頓且發憤以成功名,夫慰則迪情,勉能勵志,夫人何如賢耶?世之述閫徳者以為容也,則曰蝤蠐,瓠犀之姿也,其以為功也,則曰纂組之竒,機絲之巧也且也,吟栁絮以揚其才,諷雞鳴而鋪張其徳,然徃非其實孰有如夫人之令儀,嘉徳非之無可非,誦之得所誦乎?且夫揆敘,孝弟人也,少而游學,長且游仕,其得徃來,自適以無為晨昏慮者,夫人孝也。揆敘孝母夫人,即孝姑揆敘,友弟夫人即調于伯仲,以和于娣姒,先後予嘗在山陽官舎,見夫人米塩,窺伺意㫖,而家人不諒,毎致咨嗟,動色如鄉田長幼,恬不為怪,夫以世家子弟,當閨房之秀,而又處之以官,居蓬島之勢,其不忘嘻嗃如此,今揆敘為吏部矣,昔山濤布衣時,與其妻韓共食貧,故至今稱婦,賢者必曰山妻。夫揆敘不愧濤予,不愧嵇阮,夫人豈愧山妻哉?特濤年四十,始為郡主簿、功曹,而揆敘已先為吏部,則四十已後其為服官者又可知也。
21
吳母黃太君壽序
22
邑之稱賢母者,則推吳母黃太君云:今年夏,太君壽七十,顧太君賢也。又壽少時與太君嗣子西美訂杵臼交,拜其先大人、鴻臚公于庭下,因得拜太君,私歎太君者,其性婉娩,其貎融融,然事上以禮御,下以慈愛,即撫臧獲僮幼皆有法度,賢矣哉!地以柔致,寧其謂是乎?乃西美善事太君母,論洗腆致厚,其奉養有素也,既已徘徊萟林,將覬有用,而乃從江革負母山阿,暨從容歸鄉里,又不忍截袂去,迄于今,其季君國學受公府辟,猶且留連北堂,兄與弟皆在側也。吾聞李司𨽻彊毅人也,其所敬者三君:定陵陳穉叔、潁隂苟淑、長社鍾皓,皆以醇謹聞,吳氏家世醇謹,衣冠族,處百年矣,今夫木不能滋木,而水能滋之,則滋以漸也,金不能鎔金而火能鎔之,則鎔之以積之著也。太君以賢佐忠厚之貽,而西美兄弟又能以退處承太君之志,滋之有漸,而又加之以積厚之勢,金躍于冶,木榮于庭矣!夫人家聲闇沕,莫克自光大,即稍席前緒,又或時際兵革,未能安其和而享其裕,乃以帨之,設于堂,陳漿餽篚,賓朋姻戚,走車轂如流水,觀者嘖嘖,轉相語曰:安得如太君賢?即安得如太君壽?即又安得如太君之豐前而裕後於休哉?惟賢故壽惟壽,故所享者全,而所著者厚,然則賢者壽之本,而壽者賢之騐也。甡生也,晩不能知太君百一而能誦太君者,莫甡若也,故一時親朋,咸列名於幛,而俾予書之,乃若賢母之盛,夙稱有宋,而尹和靖母願善養而不願祿,養太君有焉,顧太君諸孫,已有超躍而興者,他日陳羣、荀彧必以功名報太君,則吾不得而知之矣!
23
新安王太君八十壽序
24
夫天予人以徳,予人以名,又不惜予人以壽,非報之也,有徳者非壽,則無以享此名,彼竊名者非壽,則又何以自別于有徳者?故曰:使周公但居東而新莽不終攝,則周公為小人,而新莽終元聖也。新安貞孝王太君者,張之母也,氏于王,適張而孀,方是時,居王者十九年,居張纔四年耳,更五十年而祔姑于堂,撫繼于室,崇禎十六年,旌曰貞孝,迄于今,嗣子舉于鄉,又十年餘矣,未亡人八十,設帨于堂,持觴者在前,稱祝者在後,可謂幸矣!然而猶有惜之者,以為太君之未易,幾此年也!今夫卜夜游者厭朝,雞悲短景者哀寒螿,其情殊也,以八十年獨居之孀,當此八十年春秋代謝之乆。詩曰:夏之日,冬之夜,以言長也,太君亦不幸而予之貞,又予之年矣,然向使太君者懐此大節,即下從君子,天下安知貞孝若太君者即不然,而大節已明,不假以年歳,有徳不旌,與旌之不乆,亦安知以徳得名,以名得壽,如太君之彰且顯者。夫周公誠聖,雖在東未還,不害為聖,新莽誠偽,雖居攝不行,不掩其偽,而天必昭然使著之,如是作徳者之必有徴也,而又何疑于太君之為壽焉?
25
西河集巻二十五
URN: ctp:ws36399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