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一回遇蠱毒蕭推彩艾 覓邪術觀唆童蒙

《第四十一回遇蠱毒蕭推彩艾 覓邪術觀唆童蒙》[View] [Edit] [History]

1
作偏房運已衰,婢為側室數猶奇。
2
小人女子真難養,佞癰無端又肆欺。
3
卻說任香兒自夢卿死後,見雲屏仍教春畹住在東一所內,心甚不樂。彩雲私向香兒道:「官人在家,久已將春大姐看在眼中。況又有太太作主,大娘、三娘尚見機而行,你我何必空作惡人?」香兒聽說,把眉尖兒逗了一逗,冷笑不語。到晚間上宿的童氏悄悄向香兒道:「自二娘去世以來,我們若到東一所,春大姐還是往常的舉動。惟有那別的丫頭,一個個借黃米還黑豆樣子,好不達理。在春大姐面前,那一種小心,竟與事奉正經奶奶差不多,著實令人看不上眼。別人還有可恕,只那無恥無羞的彩蕭、彩艾,放著正經舊主人毫不在意,卻在那不三不四的身上一味討好,可氣可氣!」香兒道:「前者與二娘上墳,你兩個姪兒為何不去?」童氏道:「不瞞奶奶說,我那兩個姪兒在老主人時,便服事太爺,原指望大爺發捷,他兩人亦得好處。不想童觀年幼老實,誤受道士作弄,被二娘一句話打入雜貨行裏。後來大爺出兵,連童蒙亦不帶去。弟兄兩個,隨吃隨穿,並無一點出息,拿什麼去出官分金?」香兒道:「現今如何?」童氏道:「蒙奶奶洪恩,將兩個踏入地裡的人立刻提到天上。目今出息亦有,體面亦有,連我老婆子亦興頭多少!」香兒道:「他兩個說我如何?」童氏道:「他兩個說,知恩報恩,但有用他之處,無不盡心極力。」香兒聽說,滿心歡喜。
4
因又說道:「你看春大姐的事將來能成否?」童氏道:「為什麼不成?大爺原有意在先,大娘、三娘又都撮合。舅太太、姨太太、親家太太們又都誇獎,況且生的與二娘竟像一胎雙生的姊妹。加著扶持小公子小心謹慎,已有十分成手。只恐將來得了地,與奶奶們有些不便。」香兒道:「他敢小視我不成?」童氏道:「他比不得二娘,他嘴裏有,心裡有,又靈利,又乖滑。笑笑在臉上,惱惱在心裏,奶奶必須防備。」香兒道:「明槍好避,暗箭難防。終日耳鬢斯磨,如何防備得來?」童氏道:「先下手者為強,後下手者遭殃。須尋個好法子方妥。」香兒道:「薑是老的辣,這法子非你不可。」童氏便向香兒的耳邊不知說些什麼,香兒益加提防。
5
這日正值五月端陽,時當插艾節及浴蘭,處處包菰,家家掛索。順哥身穿彩衣,臂繫靈符。先是春畹抱到愛娘房裡,愛娘在順哥的鼻孔耳竅上插些雄黃,以避瘟氣。然後自己又抱到雲屏房裏,雲屏將一串驅瘟紫金百寶香珠掛在順哥胸前,隨即同愛娘抱到康夫人上房,康夫人看著耍笑了一回,順哥歪著身子要往外去,旁邊彩艾便接在懷內道:「咱看四娘、五娘去來!後面彩蕭跟著,到得香兒房裏。順哥看著香兒,咿咿唔唔,笑聲不已。香兒接過手去,臉對臉兒親了幾個嘴,因說道:「作娘的無什麼給你,有個艾虎兒,給你耍耍罷!」因將一個絕精的艾虎拴在順哥的幃涎帶上。復又抱在一張八仙桌子上戲耍。
6
桌上盤內,恰有兩個蒲葉迭成連蒂方勝粽子,被順哥抓在手內,用嘴不住咂饣舌。香兒笑向彩艾道:「這都春姨娘將此子養壞,看見食物,如此嘴饞。然這是冷貨,給他吃不得,由他拿去作耍罷。」因又架著順哥的手,說道:「你拿這粽子去與你二娘看,他是個巧人,看迭的好不好?」說畢,便將順哥遞給彩艾。
7
彩艾接來,彩蕭一邊引鬥著出了西一所,又去看彩雲。彩雲早給順哥作的大紅羅衫,上面繫著長命縷并彩帛作就的五毒及蔥蒜玉瓜扁豆之類,忙取來與順哥穿好,戲耍一回。順哥又要往外去,彩艾即從西廂抱到東廂。彩蕭隨定,在晚翠亭,午夢亭、晚香亭各處閒走一周。然後過假山,又到九臯亭看菖蒲。兩個粽於卻落在水邊。彩蕭道:「這點東西,四娘才說不用給他吃。如今拿了來,倘被大娘、三娘看見,不要說你我粗心。依我說,不如你吃了,倒是正經。」彩艾道:「正是正是,何不咱倆分吃。」彩蕭道:「兩個無半茶鐘米,也值得推讓。」說罷,用於接過順哥,從鬢邊攏下戴的石榴花來,拈著與順哥看。這邊彩艾將粽子吃完,纔一同進東一所不提。再說這粽子乃童氏安排算計春畹的,不想被順哥拿去。料想此計難成,因又與童觀商議,另尋妙法。童蒙見童觀又與那些僧道來往,恐再落煉汞圈套,苦苦攔住。童觀便將香兒要擺布春畹的話明白告訴。童蒙道:「不可不可!二娘在日,我弟兄雖不得時,然卻是自取。至於春大姐與我們何仇,定要害他?」童觀笑道:「哥好糊塗!我協同需大叔管辦家務,是誰的氣力?今日四娘既有此事,我們用些力量,也算是報恩。
8
俗話說得好,恨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將來春大姐得了寵,安知不似二娘,亦說我不好?」童蒙道:「四娘看待你我,實在無比,只是諸事不能作主,不過暫幫大娘、三娘,你我亦不可太作了靠山。」童觀道:「這話卻差了。四娘為人第一忌刻,第一隱細,若不乘此時拿住他一個把柄,將來只怕不得這好機會。況且大爺平素最得意四娘,倘大爺回家時,四娘三言兩語,教哥哥替了需大叔的職,咱家豈不揚眉吐氣?」童蒙道:「我非不知有此好處,但青天白日之下,如何下手害人?」童觀又笑道:「我已有法在此,用三寸大桃木人一個,寫上本人生年八字,再將本人用過衣飾一件,一併埋在所住門檻之下,眾人踐踏,不出百日,其人自死。現今本人八字俱已齊備,昨日姑娘說有春大姐繡鞋一雙,正好取來一用。」童蒙道:「事已至此,但須機密方好。」童觀道:「裏面的事有姑娘調停,自然機密。你我正好坐聽好音。」
9
過了些日,又是六月初間。大雨時行,當秦穆公三庚之始。溫風已至,想葛稚川六甲之真。耿朗將次到家,內外俱都整潔。這日東角門已關之後,螢火初飛,蝠聲方起。彩艾偶在角門內行動,隔著門縫,見門外邊似有人挖磚的樣子。遲了好一會,纔走了過去。隨即挨到角門下,用手去摸門檻底下的磚,兩邊都是磨磚對縫,石灰砌住,只有當中一塊,大覺活動。心內生疑,知有奇蹺。回到房中,並不提起。次日極早起來,到門下一看,果然不像原砌的,又有些濕石灰糊抹。彩艾拿綰頭的寬萬卷書簪兒去磚縫內撥取石灰,不多時撥出一大堆,磚兒益發活動。吃虧那磚是壓在門檻之下,一半在裡,一半在外,急切抽不出來。還是旁邊的一塊磚掀起,方將那磚兒抽出,早使得氣喘櫻唇,汗流蟬鬢。見那土鬆鬆的,再用簪去挖,約有二寸淺深,挖出一個紙包兒,約有三四寸大,軟軟的不甚沉重。彩艾忙將磚灰收拾停妥,用腳踏穩,走到九迴廊內。
10
打開一看,乃小繡鞋一雙,木人一個,七孔插針。知是鎮壓之物,遂悄悄拿與春畹。春畹看見八字,不覺一驚,及看那繡鞋,分明是在玫瑰花下失去了的,又不覺心下大疑。因說道:「是那個與我不睦,下此毒手?」彩艾道:「五房內賢愚不等,安知便無一兩個見小的人?」春畹道:「禍福無門,惟人自招。大約還是我為人不好,纔有此報應!」彩艾道:「此事若告明大娘、三娘,怕究不出下鎮壓的人來!」春畹道:「同類相殘,已自可慘。倘再有高似你我的行此醜事,莫不因一個侍女壞了一家的和好不成?況且大爺將近回家,內外大小,俱要以無事為貴,又何必妄自聲張!」彩艾道:「不聲張,是吃啞巴虧了。」
11
春畹道:「為奴作婢,什麼叫作吃虧?鎮壓不死有人救解,便是命大福長,還要生甚閒事?好姐妹,相處一番,此一件事奉懇切休在人前提起!」彩艾點頭會意,春畹隨將繡鞋收過,銅針木人俱皆燒毀。當日無事,到晚間彩艾的粽子毒日久突發,吐瀉不止。次日又吐瀉一天,將一個活跳的人弄得一絲兩氣。
12
春畹追問得病根由,彩艾方說自從端午日在九臯亭吃粽子之後,便覺心內發悶,欲吐不吐,欲瀉不瀉光景。不想挨至昨夜,就大吐大瀉起來。若再吐瀉兩三日,料想命不可保。春畹只得告知雲屏,令人延醫調治。醫生說是中了飲食蠱毒,肺胃壅塞,一發之後,大人七天,小兒五日,疾成不救。今幸纔得兩朝,足可解釋。因寫下一個安肺淨胃的湯頭而去。
13
彩蕭又將吃粽子的始未告知春畹,春畹自思四娘雖與二娘不和,但在順哥身上那一番小心在意,不像有殘害光景。想這粽子,無非與那桃木人相似,總是我命中有救。不然前日鎮壓不死,今日順哥毒發,亦是一死。從此後只是自加小心,求二娘的陰靈保護而已。這一來有分教:恕人責己,休休度量,終成主母尊榮。隱臭揚芳,藹藹襟懷,益篤衝兒福履。
URN: ctp:ws36425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