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四十一回遇蛊毒萧推彩艾 觅邪术观唆童蒙

《第四十一回遇蛊毒萧推彩艾 觅邪术观唆童蒙》[View] [Edit] [History]

1
作偏房运已衰,婢为侧室数犹奇。
2
小人女子真难养,佞痈无端又肆欺。
3
却说任香儿自梦卿死后,见云屏仍教春畹住在东一所内,心甚不乐。彩云私向香儿道:「官人在家,久已将春大姐看在眼中。况又有太太作主,大娘、三娘尚见机而行,你我何必空作恶人?」香儿听说,把眉尖儿逗了一逗,冷笑不语。到晚间上宿的童氏悄悄向香儿道:「自二娘去世以来,我们若到东一所,春大姐还是往常的举动。惟有那别的丫头,一个个借黄米还黑豆样子,好不达理。在春大姐面前,那一种小心,竟与事奉正经奶奶差不多,著实令人看不上眼。别人还有可恕,只那无耻无羞的彩萧、彩艾,放著正经旧主人毫不在意,却在那不三不四的身上一味讨好,可气可气!」香儿道:「前者与二娘上坟,你两个侄儿为何不去?」童氏道:「不瞒奶奶说,我那两个侄儿在老主人时,便服事太爷,原指望大爷发捷,他两人亦得好处。不想童观年幼老实,误受道士作弄,被二娘一句话打入杂货行里。后来大爷出兵,连童蒙亦不带去。弟兄两个,随吃随穿,并无一点出息,拿什么去出官分金?」香儿道:「现今如何?」童氏道:「蒙奶奶洪恩,将两个踏入地里的人立刻提到天上。目今出息亦有,体面亦有,连我老婆子亦兴头多少!」香儿道:「他两个说我如何?」童氏道:「他两个说,知恩报恩,但有用他之处,无不尽心极力。」香儿听说,满心欢喜。
4
因又说道:「你看春大姐的事将来能成否?」童氏道:「为什么不成?大爷原有意在先,大娘、三娘又都撮合。舅太太、姨太太、亲家太太们又都夸奖,况且生的与二娘竟像一胎双生的姊妹。加著扶持小公子小心谨慎,已有十分成手。只恐将来得了地,与奶奶们有些不便。」香儿道:「他敢小视我不成?」童氏道:「他比不得二娘,他嘴里有,心里有,又灵利,又乖滑。笑笑在脸上,恼恼在心里,奶奶必须防备。」香儿道:「明枪好避,暗箭难防。终日耳鬓斯磨,如何防备得来?」童氏道:「先下手者为强,后下手者遭殃。须寻个好法子方妥。」香儿道:「姜是老的辣,这法子非你不可。」童氏便向香儿的耳边不知说些什么,香儿益加提防。
5
这日正值五月端阳,时当插艾节及浴兰,处处包菰,家家挂索。顺哥身穿彩衣,臂系灵符。先是春畹抱到爱娘房里,爱娘在顺哥的鼻孔耳窍上插些雄黄,以避瘟气。然后自己又抱到云屏房里,云屏将一串驱瘟紫金百宝香珠挂在顺哥胸前,随即同爱娘抱到康夫人上房,康夫人看著耍笑了一回,顺哥歪著身子要往外去,旁边彩艾便接在怀内道:「咱看四娘、五娘去来!后面彩萧跟著,到得香儿房里。顺哥看著香儿,咿咿唔唔,笑声不已。香儿接过手去,脸对脸儿亲了几个嘴,因说道:「作娘的无什么给你,有个艾虎儿,给你耍耍罢!」因将一个绝精的艾虎拴在顺哥的帏涎带上。复又抱在一张八仙桌子上戏耍。
6
桌上盘内,恰有两个蒲叶迭成连蒂方胜粽子,被顺哥抓在手内,用嘴不住咂饣舌。香儿笑向彩艾道:「这都春姨娘将此子养坏,看见食物,如此嘴馋。然这是冷货,给他吃不得,由他拿去作耍罢。」因又架著顺哥的手,说道:「你拿这粽子去与你二娘看,他是个巧人,看迭的好不好?」说毕,便将顺哥递给彩艾。
7
彩艾接来,彩萧一边引斗著出了西一所,又去看彩云。彩云早给顺哥作的大红罗衫,上面系著长命缕并彩帛作就的五毒及葱蒜玉瓜扁豆之类,忙取来与顺哥穿好,戏耍一回。顺哥又要往外去,彩艾即从西厢抱到东厢。彩萧随定,在晚翠亭,午梦亭、晚香亭各处闲走一周。然后过假山,又到九臯亭看菖蒲。两个粽于却落在水边。彩萧道:「这点东西,四娘才说不用给他吃。如今拿了来,倘被大娘、三娘看见,不要说你我粗心。依我说,不如你吃了,倒是正经。」彩艾道:「正是正是,何不咱俩分吃。」彩萧道:「两个无半茶钟米,也值得推让。」说罢,用于接过顺哥,从鬓边拢下戴的石榴花来,拈著与顺哥看。这边彩艾将粽子吃完,才一同进东一所不提。再说这粽子乃童氏安排算计春畹的,不想被顺哥拿去。料想此计难成,因又与童观商议,另寻妙法。童蒙见童观又与那些僧道来往,恐再落炼汞圈套,苦苦拦住。童观便将香儿要摆布春畹的话明白告诉。童蒙道:「不可不可!二娘在日,我弟兄虽不得时,然却是自取。至于春大姐与我们何仇,定要害他?」童观笑道:「哥好糊涂!我协同需大叔管办家务,是谁的气力?今日四娘既有此事,我们用些力量,也算是报恩。
8
俗话说得好,恨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将来春大姐得了宠,安知不似二娘,亦说我不好?」童蒙道:「四娘看待你我,实在无比,只是诸事不能作主,不过暂帮大娘、三娘,你我亦不可太作了靠山。」童观道:「这话却差了。四娘为人第一忌刻,第一隐细,若不乘此时拿住他一个把柄,将来只怕不得这好机会。况且大爷平素最得意四娘,倘大爷回家时,四娘三言两语,教哥哥替了需大叔的职,咱家岂不扬眉吐气?」童蒙道:「我非不知有此好处,但青天白日之下,如何下手害人?」童观又笑道:「我已有法在此,用三寸大桃木人一个,写上本人生年八字,再将本人用过衣饰一件,一并埋在所住门槛之下,众人践踏,不出百日,其人自死。现今本人八字俱已齐备,昨日姑娘说有春大姐绣鞋一双,正好取来一用。」童蒙道:「事已至此,但须机密方好。」童观道:「里面的事有姑娘调停,自然机密。你我正好坐听好音。」
9
过了些日,又是六月初间。大雨时行,当秦穆公三庚之始。温风已至,想葛稚川六甲之真。耿朗将次到家,内外俱都整洁。这日东角门已关之后,萤火初飞,蝠声方起。彩艾偶在角门内行动,隔著门缝,见门外边似有人挖砖的样子。迟了好一会,才走了过去。随即挨到角门下,用手去摸门槛底下的砖,两边都是磨砖对缝,石灰砌住,只有当中一块,大觉活动。心内生疑,知有奇跷。回到房中,并不提起。次日极早起来,到门下一看,果然不像原砌的,又有些湿石灰糊抹。彩艾拿绾头的宽万卷书簪儿去砖缝内拨取石灰,不多时拨出一大堆,砖儿益发活动。吃亏那砖是压在门槛之下,一半在里,一半在外,急切抽不出来。还是旁边的一块砖掀起,方将那砖儿抽出,早使得气喘樱唇,汗流蝉鬓。见那土松松的,再用簪去挖,约有二寸浅深,挖出一个纸包儿,约有三四寸大,软软的不甚沉重。彩艾忙将砖灰收拾停妥,用脚踏稳,走到九回廊内。
10
打开一看,乃小绣鞋一双,木人一个,七孔插针。知是镇压之物,遂悄悄拿与春畹。春畹看见八字,不觉一惊,及看那绣鞋,分明是在玫瑰花下失去了的,又不觉心下大疑。因说道:「是那个与我不睦,下此毒手?」彩艾道:「五房内贤愚不等,安知便无一两个见小的人?」春畹道:「祸福无门,惟人自招。大约还是我为人不好,才有此报应!」彩艾道:「此事若告明大娘、三娘,怕究不出下镇压的人来!」春畹道:「同类相残,已自可惨。倘再有高似你我的行此丑事,莫不因一个侍女坏了一家的和好不成?况且大爷将近回家,内外大小,俱要以无事为贵,又何必妄自声张!」彩艾道:「不声张,是吃哑巴亏了。」
11
春畹道:「为奴作婢,什么叫作吃亏?镇压不死有人救解,便是命大福长,还要生甚闲事?好姐妹,相处一番,此一件事奉恳切休在人前提起!」彩艾点头会意,春畹随将绣鞋收过,铜针木人俱皆烧毁。当日无事,到晚间彩艾的粽子毒日久突发,吐泻不止。次日又吐泻一天,将一个活跳的人弄得一丝两气。
12
春畹追问得病根由,彩艾方说自从端午日在九臯亭吃粽子之后,便觉心内发闷,欲吐不吐,欲泻不泻光景。不想挨至昨夜,就大吐大泻起来。若再吐泻两三日,料想命不可保。春畹只得告知云屏,令人延医调治。医生说是中了饮食蛊毒,肺胃壅塞,一发之后,大人七天,小儿五日,疾成不救。今幸才得两朝,足可解释。因写下一个安肺净胃的汤头而去。
13
彩萧又将吃粽子的始未告知春畹,春畹自思四娘虽与二娘不和,但在顺哥身上那一番小心在意,不像有残害光景。想这粽子,无非与那桃木人相似,总是我命中有救。不然前日镇压不死,今日顺哥毒发,亦是一死。从此后只是自加小心,求二娘的阴灵保护而已。这一来有分教:恕人责己,休休度量,终成主母尊荣。隐臭扬芳,蔼蔼襟怀,益笃冲儿福履。
URN: ctp:ws36425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