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二回時運至父與子逞素學步雲梯

《第十二回時運至父與子逞素學步雲梯》[View] [Edit] [History]

1
詞云:
2
書生難量,已打寒酸帳。一旦桂香飄蕩,早致身青雲上。
3
雖未思量,泮水乘芹浪,再細從旁觀望,已改舊時劣相。
4
--《霜天曉角》
5
話說宋古玉領著兒子,回山東鄉試,這番裴夫人與賀知府,所贈送的盤纏有餘。又新收了一個家人,叫做宋勤,帶著服事。故一路安安逸逸,比前來大不相同。
6
不日到了山東,因舊屋賣了,沒處存身,就借一個飯店裡,暫卸了行李,打發了轎夫牲口,叫兒子與家人看守,就一徑來見李先民。恰值李先民在家,正與王文度在那裡,見宗師有文書,將考到東昌,不見宋古玉信息,甚是著急。忽見宋古玉到了,歡喜不勝。相見過,就問長問短。宋古玉道:「諸事且慢請教。但小弟舊居已廢,小兒與行李尚在飯店中,必先須尋個所在,安歇了方妥。」
7
李先民道:「一時尋屋,哪裡等得。莫若且搬到舍下,權住幾日,再作道理。」
8
王文度道:「尊居也不甚廣,就是權住,卻住在哪屋?小弟有一敝友,是個土財主。他有一所空屋,就在西門大街上,前日曾托小弟與他出脫。今只說宋兄要買,且搬在裡面住下與他講價。就是講不成,再另搬就容易了。」
9
宋古玉聽了,大喜道:「這個甚妙。若價相應,就買了他的也好。但既有此處,遲不得了,須當勞兄一行。」王文度道:「這不打緊。鎖匙現在弟處,同去開門就是。」
10
宋古玉立起身就要走,李先民還打帳留他吃飯再去。王文度道:「宋兄心急,回來吃罷。」遂同走回家去,取了鎖匙,又同走到西門大街上,將空屋開了。卻喜這間屋,正與飯店相近。宋古玉先走過去,叫家人宋勤還了飯錢,就將行李搬了過來,方細看屋內。前面是三間廳,後面是三間樓房,中間一道穿堂。樓後又是一帶廚房。東邊兩間書房,就接著一個小小花園。園中一座小亭,迴廊曲徑,倒也有些幽致。
11
宋古玉看了,十分中意,因對王文度說道:「這所房子不大不小,倒正好小弟居住。但不知其價貴賤,若是二百兩,小弟就買了他的。倘再多要,則小弟不能矣。」
12
王文度道:「這房子他思量要四百兩方賣。古玉兄既看得中意,待小弟慢慢為兄圖之。小弟同李先民與兄久闊,無限欲言。他在家等候,今已搬定,可同過去細細一談。」
13
宋古玉遂叫宋勤去買柴買米,為飲食之具,又吩咐兒子看好行李,便同著王文度,又同走到李先民家來。不期李先民早傳知范叔良等七八個社友,在家相候。大家相見,甚是歡喜。范叔良就問道:「聞兄在裴給事家教他令郎,賓主甚是相得。」
14
宋古玉道:「托諸兄之庇,不獨賓主相得,近又賴賀姊丈之力,竟將小女與他令郎結為姻親矣。」
15
眾社友聽了,大喜道:「吾兄兒女之憂,早已放了一半。」
16
宋古玉笑道:「豈止一半。又賴賀姊丈之力,竟將小兒與她令愛,也結為姻親矣。」
17
大家聽了,俱稱喜不絕,因說道:「由此看來,吾兄之時運到矣。今秋功名已在掌中矣。」
18
宋古玉道:「小弟老馬也,又久困鹽車,中與不中,倒也不在話下。只是小兒新結此婚,以貧賤而仰攀富貴,丑已極矣。若覓得一領青衿,尚可遮飾一二。若阻於泮水,殊覺無顏。」
19
王文度道:「我方才見令郎精神豐度,與舊大不相同。文字定可採芹,但可惜來遲了,東昌府縣俱已考過。案雖未出,然姓名無由攛入,卻將奈何?」
20
李先民道:「只好等大收告考了。」
21
王文度道:「大收自是有一場,但恐怕宗師要捱到場後。」
22
宋古玉道:「但能與考就妙了。場前場後,何消論得!終不然還望取了又送科舉。」
23
李先民道:「令郎場後之事,今且放開。但吾兄既歸,學中游學的假,須早早去消了。宗師一到,好使他動起送文書。」
24
宋古玉道:「這個自然,明早就要去了。」說罷,李先民遂取出酒來,大家同飲。久別逢歡,彼此飲得甚暢。
25
飲酒間,宋古玉因問藺府尊,眾人說道:「他升任去了。」
26
又問皮象,眾人道:「因他有錢用,不曾典刑,還坐在監裡。」
27
李先民因問道:「令婿今年十幾歲了,資質如何?」
28
宋古玉道:「與小兒同年,也是十四歲了,卻長小兒兩月。若論資質,卻帶二分天慧。文章落筆,別自一種。至於詩詞,亦有可觀。就是前日這段婚姻,也不是孟浪潦草,但憑口舌之力而成,皆賀姊丈內外設席,出題分考,兩男二女,再三斟酌,方能醍作好逑也。」
29
王文度道:「原來如此。且請問賀公出的是什麼詩題。」
30
宋古玉道:「是《詠紅絲》。」
31
王文度道:「題目就妙了!但不知兩男二女的佳作,還記得嗎?」
32
宋古玉道:「婚煙賴此而成,怎麼記不得?」因討了紙筆,一一寫出,送與眾人看。
33
眾人看了,無不稱奇道妙,以為此段婚姻不獨郎才女貌,各各遂心,這「賽紅絲」又起千秋的一段佳話矣。
34
李先民道:「觀此四詩,兩閨秀且無論,眼見令郎、令婿,皆科甲中人,真吾兄之福也。且奉一杯以為賀。」
35
宋古玉因說得快暢,也就吃了。眾人見宋古玉吃得歡喜,便你一杯,我一盞,只管奉來。宋古玉又要眾人相陪,因此大家俱吃得酣酣然,方才散去。正是:
36
久別原該飲,相逢飲不休;
37
又談歡喜事,不醉更何求。
38
到了次日,宋古玉忙到學師處,消了遊學的假。回來竟無一事,惟與眾社友吃酒玩耍。
39
忽一日,王文度來說房子之事道:「這房子他說便討四百兩,實實要三百兩方肯賣。」
40
宋古玉道:「這房手,三百兩亦不為貴。但我行囊中,僅可湊得二百金,料買不成,卻如何在此久住。」
41
王文度道:「這不難。兄若喜居於此,可將所有二百金,先付與他,叫他立了契,所欠百金,待兄發後,再找何如?」
42
宋古玉道:「如此,則妙不可言。」遂輯帶來作盤纏的二百金,盡付與王文度,央他去成此交易。
43
王文度去了回來,面帶怒色道:「天下惟有俗財主最可恨,兩隻眼睛,只認得銀子,再不看人,你道可恨嗎。」
44
宋古玉道:「兄此言忽何而發?」
45
王文度道:「就為買房而發。這賣房主人,是個俗財主,姓段名耀。房價前己講定,今交銀與他,叫他先立契。所欠一百,約他待兄高發後找他。他不知高低,說的話殊為可恨。」
46
宋古玉道:「他說什嗎?」
47
王文度道:「他說:『文契若立了去,他約發後找價,倘或不發,難道就不找嗎?』死也不肯先立契,你道可恨嗎?小弟若不為兄愛此房子,就帶回銀子來另買。」
48
宋古玉道:「發之一字,誰能拿穩,這也怪他不得。只言過找銀立契便了。」正是:
49
小人眼孔淺,君子度量深,
50
莫怪兩般事,原非一樣心。
51
宋古玉既付去房價二百兩,雖未立契,卻就安心住下。又過不多日,宗師早按臨東昌錄科,宋古玉與眾社友俱去赴考。考過了發案,眾社友惟宋古玉與李先民是一等,范叔良、王文度是二等,有了科舉。其餘都在三等。童生雖也考過。案卻未發,只先取兩名觀場。宋彩聽見,甚是著急,卻無可奈何。不便送父親到省下入場,只好在家守候。
52
卻說宋古玉到了省中,隨眾完了三場,候至放榜。宋古玉高高中了笫三名經魁,李先民也中在五十一名。王范二人不中,心中不喜,便先回去了。
53
卻說宗師見場事完了,方出牌大收東昌一府童生。宋彩聞知,便忙去報名赴考。誰知考的這一日,宗師見考的人多,取的名數少,遂出了七個題目,難這些童生。果然眾童生多不能完篇,惟宋彩不獨七篇全完,又做得篇篇入妙。宗師看了,不勝大喜,遂取武城第一。及宋古玉省中事完回到武城,又見兒子也進了武城縣學,更加歡喜。遂父子商量,要接母親妹子來家,方好北上。欲要叫宋勤去接,家中又苦無人。又因房子尚未找價立契。誰知「勢利」二字,竟是天地間的大道理。過不得數日,早有許多家人,人上央人,要來投靠。
54
宋古玉正無人使用,遂收了兩名。才收了家人,王文度才領了那個土財主段耀,備了一副厚禮來,與他父子賀喜,並送上立的房契。宋古玉見了,再三推辭不受道:「價尚未曾找足,怎好先收文契,何況厚禮,斷斷不敢領受。」
55
段耀連連打拱道:「文契送遲,晚生罪已丘山。些須薄物,無非申賀。宋相公若拒而不受,則是更加晚生之罪了。」
56
宋古玉道:「既有如此之高情,文契並厚禮,小弟只得領了。但所找房價。容小弟立一欠票,至期奉上,決不敢遲。」
57
段耀道:「宋相公這話,一發加罪晚生。幾間房子,值些什麼!連前面受過的重價,俱是多的,怎敢還說找價!莫說欠票,就找出也不敢領。」
58
宋古玉道:「哪有此理!老丈若不收欠票,則這文契,小弟如何敢領。」
59
王文度見他二人遜讓,因說道:「古玉兄,你既要買段兄的房子,永遠以為產業,房契如何不收?見價立票原為不相信也,今段兄既深信於兄,又何必立票?待有了銀子,容小弟與你找完段兄便是了,何必此時定要立票。」
60
段耀又說道:「找價斷不敢領,只求宋相公青目一二便足矣。」宋古玉無法,只得受了。段耀還再三致謝,方才別去。正是:
61
前求立契苦推辭,今日緣何立恐遲?
62
前日尚為貧子日,今時已是貴人時。
63
宋古玉家人又有了,房子又穩了,遂寫了三封書:一封報賀知府,一封報知裴夫人與裴松,一封報知自家妻女。內中俱寫著自要北上,兒子又進了武城縣學,不便住在他鄉,家中無人,要接妻女回來看管之意,叫宋勤送去報喜。
64
宋勤去後,過不多日,賀知府與裴夫人聞知宋古玉高中了,早各差了一個家人來送禮賀喜,就順帶家信,并報知裴家女婿已進了汝寧府學。宋古玉見了書,知女婿裴松也做了秀才,不勝歡喜,遂也備了一副厚禮,與裴家人帶去,賀女婿進學之喜。又寫了一封懇切書信回賀知府,就煩他尋一得當人,送家眷回武城,家人方才去了。
65
卻說賀知府,前接了宋古玉報喜並接家眷之信,心下已為他躊躇。今去賀喜的家人回來,又接了托他尋得當人送家眷之信,便與夫人商量道:「我本山東武城人,因升了汝寧知府,故到汝寧來做官。今官既遷壞,不做了,便該還歸武城故鄉。而依棲於汝寧七八年者,只為受了裴年兄孤寡之托,故不敢竟去而相負也。今幸裴年兄的孤子年已十四,又進了汝寧府學,又聘了才女為室,可以自立矣。裴年兄的孤女,已擇了宋彩為婿。今宋彩又進了武城縣學,可謂佳婿矣。裴年嫂之寡,既有賢郎,又有了佳婿,雖寡而不寡矣。細細想來,我托孤之責,亦可辭謝矣。托孤之責既可謝,而苦苦飄流於此,不歸故鄉,則是但知受人之托而不知自托矣。況你兄弟來接家眷,叫我尋得當人送去,你想許多道路,兩個內眷,並無男子,非親菲故,誰是得當可托之人?我再三打算,倒不如趁此機會,辭了裴年嫂,一同回去罷。夫人,妳道何如?」
66
賀夫人聽了,連連點頭道:「老爺此論,為人為己,情理兩盡,甚是有理。我兄弟既中了。要到北京去會試,須速速送家眷回家去,他方安心出門。」
67
賀知府見夫人主意相同,便一徑來見裴夫人與裴松。將前邊這些說活,又細細述了一遍,見得要乘送宋舅母之便,就搬回故土。
68
裴夫人聽了,忙答道:「不幸先給事早逝,孤寡無依。以年誼屈大人不歸桑梓,寄居於汝寧多年矣。愚母子每一思及,感恩無地。今裴鬆伶仃孤子,蒙大人選師教訓,得入泮宮,可以自立矣。裴芝孤女,又蒙選此佳婿,不憂失身矣,未亡人髮已將星,孤孀久諳,似乎無可累大人之心矣。況宋親家高發,宋親母自應速歸。長途無伴,非大人至親。更有何人。大人即借此還鄉,實兩全之美,愚母子焉敢復留。但蒙大人高厚,聯此兩姻,恐一旦遠離,後日嫁娶,未免繁難。」
69
賀知府道:「令郎令愛與內姪內姪女這兩段婚姻,實係佳人才子,與眾不同。我前已言過,才美之婚,聘定只須一絲,嫁娶必要玉堂金馬。聘定若不一絲,便是貪筐襄而薄荇菜。嫁娶若不玉堂金馬,便是我識人不真,誤認無才作有才也,皆不足添好逑之色。若果才高,玉堂金馬,則自有七襄百兩,何難之有。老年嫂但請放心。到其時。我自有理會。」
70
裴夫人因致謝道:「多蒙大人如此費心。亡夫九泉應瞑目矣。」
71
賀知府說明了。便回家又與宋舅母說知同回武城之意。宋舅母知長途有伴,愈加歡喜,遂自收拾。裴夫人見賀知府與宋親母行已有期。料留不住。因治酒請了家去送行。宋蘿因是未過門的媳婦,不便去吃酒,裴夫人因又治了酒,復到賀家來送行。又厚送盤纏並禮物,十分隆重。宋親母感激不盡。賀知府又治酒辭別裴夫人與裴鬆,大家盤桓了數日,賀知府方才僱了轎馬扛槓人夫。長行而去。只因這一去,有分教:
72
奸人生釁,才子驚疑。
73
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36465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