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九卷續春闈再行秋殿試 奏武略敕勸文狀元

《第九卷續春闈再行秋殿試 奏武略敕勸文狀元》[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天朝吁俊網羅開,文武全才應詔來。
3
一歲兩開稱盛事,佇看儒將凱歌回。
4
話說柳公正想要草疏,參劾楊復恭,適值朝廷因李茂貞征討楊守亮不下,欲以楊復恭為觀軍容使,前往督戰,命眾大臣廷議其事。柳公即出班面奏天子道:「陛下欲以楊復恭為觀軍容使,臣竊議其有三不可?」天子問:「那三不可。」柳公奏道:「大將威行閫外,乃忽以一閹豎節制之,則軍中之鼓不揚,士卒之銳氣亦沮。昔肅宗時,以魚朝恩為觀軍容使,遂致九節度皆無功。前事可鑒,一不可也;晉時,王敦作亂,其兄王導在朝,泥首闕下,肉袒待罪,今楊守亮係楊復恭之侄,守亮叛於外,而復恭傲然居內,出入自如,朝廷不以是罪之,而反加寵命,二不可也;李茂貞所討者守亮,今反以守亮之叔節制其軍,茂貞懷疑,必生他變,三不可也。況復恭欺君蠹國,罪不容誅。以臣愚見,莫若斬復恭以謝天下。倘陛下念係老奴,不忍加刑,亦當謫逐遠州,勿令在帝左右,則守亮之膽寒,茂貞之志奮,而興元可以蕩平,武功可以立奏矣。」天子聞言,沉吟半晌,乃降旨,停罷觀軍容使之命,卻未便謫逐復恭,仍容他出入宮禁。你道為甚緣故?原來,唐朝自穆宗以下幾個皇帝,皆是宦官所立,這朝天子廟號昭宗,乃僖宗之弟,初封壽王,後登寶位,卻是楊復恭迎立的。所以,天子念其定策功勞,不忍便謫逐他。當下,柳公見天子不能盡聽其言,心中怏怏,退回私第,想道:「我一人之語,未足感動大聽,必得多官交章合奏,方可除此閹豎。」
5
想間,恰好天象示變,有日食星隕之異,天子免不得撤樂減膳,詔求直言。柳公喜道:「好了,這番定有參劾楊復恭的了。」誰想,唐末那些朝臣都是畏首畏尾,不敢輕觸權閹,雖然應詔上書,不過尋些沒甚關係的事情,沒甚要緊的話頭,胡亂塞責而已。有詩為證:
6
紛紛章疏總虛文,何異寒蟬聲不聞。
7
日伏青蒲無切直,問誰折檻似朱雲。
8
天子遍覽眾官奏章,這一本也是應詔直言事,那一本也是遵旨直言事,卻都是些浮談套語,沒一個有肯明目張膽說幾句緊要關切的話。最後,看到欽天監一本奏稱:「文星昏暗,主有下第舉子屈抑怨望者。」天子即傳旨特召柳公入對,把這話問他。柳公奏道:「臣雖未知星象,但以日食論之,日為君象,若天子當陽明四目,達四聰,如日光遍照,則日當食不食。今左右近習,蒙蔽天子,使天子聰明奎塞,故上天乖象示警,欲陛下覺察蒙蔽耳。朝中既乏直言之臣,草野豈無深計之士,奈自劉蕡下第以來,試官閱卷,稍有切直犯諱者,即棄而不錄,以致才俊阻于上達,安得不屈抑怨望?臣願自今以後,舉子對策,陛下必親自檢閱一番,務去諛而取直,庶幾士氣光昌,文星不晦,而日食之變,亦可弭也。」天子聽罷,點頭歎息。即日降詔,追贈劉蕡為翰林學士,錄其後人。柳公隨又奏道:「劉蕡曾孫劉繼虛向住臣鄉華州,以務農為業。近為賦役所苦,棄田而逃,不知去向。」天子即又降詔訪求劉繼虛,使世襲五品爵,奉祀劉蕡香火,以其田為祭田,免其賦稅。正是:
9
既贈其死,又錄其孫。
10
追崇往昔,用諷來今。
11
原來劉繼虛自與家眷寓居均州,因前日薛尚武查訪流寓女子,怕有擾累,假姓了桑,又徙避僻村。過了幾年,不見動靜。適值尚武出榜招集流民屯田,他便再變姓名,姓了內家的姓,叫做趙若虛,編入流民籍中,受田耕種。今忽聞恩詔訪求他,乃具呈防御衙門說出真姓名。尚武未知真假,不敢便具疏上聞。因想:「朝廷原因柳侍御之言故有此恩詔,柳侍御是華州人,與繼虛同鄉,自能識認。」遂備文申詳柳公,一面起送繼虛赴京,聽柳公查確奏報。繼虛安頓了家眷,星夜望長安進發。到得長安,即至柳府投揭候見。柳公出來接見了,認得正是劉繼虛,講禮敘坐,殷勤慰勞,繼虛先謝了柳公舉奏之力,然後備述當時挈家遠遁,本欲至襄州,因聞桑公物故,遂流寓均州之事。柳公笑道:「足下欲至襄州投奔桑公,不知桑公之女反至華州,欲投在令先尊,卻不大家都投奔差了?」繼虛驚問其故,柳公把收留夢蘭與招贅梁生的情由備細說知。繼虛稱謝道:「先姑娘止此一女,不意流離在此,若不遇老先生,幾不免于狼狽。今幸獲收養膝下,且又招得快婿,帡蒙之恩,死生均感。」說罷,便欲請夢蘭夫婦相見。柳公傳命後堂。少頃,梁生先出,講禮畢。梁生詢知繼虛從均州來,便問薛防禦近況若何?並問提轄官鍾愛無恙否?敘話間夢蘭早攜著錢乳娘和許多侍女冉冉而來。繼虛慌忙起身,以中表之禮相見,共道寒暄。說及兩家先人變故,各自欷歔流涕。茶罷,夢蘭辭入,柳公置酒後堂,與梁生陪著繼虛飲宴。飲酒間,柳公極道梁生、夢蘭之才,其所繹回文章句皆敏妙絕倫。繼虛道:「晚生有一舍妹,粗曉詩詞,亦最喜看那回文錦上的詩,也會胡亂繹得數首,嘗恨不得見先姑娘家所藏的半錦,今表妹與妹丈所繹佳章,乞付我攜歸,與之一讀。」梁生謙遜道:「率意妄繹,豈可貽笑大方。」柳公道:「奇文當共賞,況係中表,又是知音,正該出以請政。老夫居鄉時,即聞劉家閨秀才能詠絮,今其所繹璇璣章句,必極佳妙,異日亦求見示。」繼虛惟惟遜謝,當晚無話。次日,柳公疏奏朝廷,言劉繼虛已到,奉旨即日拜受爵命。繼虛謝過恩,便辭別柳公并梁生夫婦,索了回文章句,復至均州,領了家眷仍回華州,復其故業。那夢意見了夢蘭與梁生的迴文章句,歡喜歎服自不必說。正是:
12
才子已無才子匹,麗人偏有麗人同。
13
從茲半幅回文錦,引出三分鼎峙風。
14
話分兩頭,且說天子既錄劉蕡之後,一日,駕御便殿,柳公侍班。天子召問道:「朕昨將今歲春闈取過的試卷覆閱一遍,其中並無切直之言,想切直者,已為主司所棄,今將如卿前日所奏,親策多士,以求真才。但若必待三年試期,不特士氣不堪久攀,即朕求賢若渴之心,亦豈容久待?意欲即於今秋再行科舉,卿以為可否?」柳公奏道:「此係陛下憐才盛心,特舉創典,非但士子之幸,實國家之福也。」天子大喜,即傳諭禮部,著速移文各州郡,舉報士子赴京,聽候天子臨軒親試。彼時有幾句口號道:
15
一歲兩開科,春秋雙報捷。
16
錢糧不預徵,進士卻預撮。
17
當日,柳公朝罷回第,把聖諭述與梁生聽了,教他打點應試。夢蘭聞知這消息,喜對梁生道:「郎君前因錯過場期,不曾入試,甚是愁悶。今聖恩再行科舉,且又臨軒親策,正才人吐氣之秋,當努力文戰,以圖奪幟。」梁生亦欣然自喜。他前日到京時,原有襄州起送科舉文書帶在那裏,今日便把來投與禮部報名入冊。到得八月場期,隨眾赴考。各州郡起送來的士子約有千餘人,是日黎明,都集於午門外,聽候天子命題親試。正是:
18
濟濟衣冠集萬國,重重閶闔啟千門。
19
從來未睹皇居壯,今日方知天子尊。
20
日色初升,淨鞭三響,眾樂齊奏,天子陞殿,鹵簿全設,絆儀官先率眾士子排班朝拜畢,然後禮部官唱名給卷。天子御筆親書策題一道,宣付柳侍御,即命柳侍御巡場。又傳旨賜眾士子列坐于殿陛之下,以便作文。柳公把御書策問,教禮部承應。各官立刻謄黃,每人各給一紙。梁生接來看時,乃是問安內寧外之策。其題曰:
21
問古唐虞之世,舞干羽而有苗格,豈內治修,而外亂不足慮與?乃考諸《周書》所載,于四征弗庭之後,董正治官,又似乎寧外而後可以安內,其故何居?迨乎春秋,晉國大夫以為外寧必有內憂,至欲釋楚以為奸懼,則又奚說?自是以來,議者紛紛:或云以內治內,以外治外;或云以外治內,以內治外。究竟二者之勢分耶?合耶?治之將孰先而孰後耶?後先分合之際,朕思之而未得其中。今欲內外交寧,策將安出?爾多士留心世務,當必有忠言至計,可佐國謨者,其各直抒所見,朕將親覽焉!
22
梁生看畢,便運動腕下珠璣,吐出胸中錦繡,磨得墨濃,蘸得筆飽,展開試卷,一揮而就。其策曰:
23
竊觀今日天下大勢,在內之患莫大乎宦官;在外之患莫大乎藩鎮。二者其患相等,是不可不謀。所以治之。願以宦官治宦官,而宦官不治,何者?以宦官治宦官,則去一宦官,復得一宦官,不可也。以藩鎮治藩鎮,而藩鎮亦不治,何者?以藩鎮治藩鎮,則去一藩鎮,復得一藩鎮,不可也。然則以宦官治藩鎮,以藩鎮治宦官,可乎?曰:又不可。以藩鎮治宦官而勝,其患甚于治宦官而不勝。夫藩鎮不能治宦官,猶得借宦官以分藩鎮之勢。及宦官為藩鎮所勝,而朝權悉歸于藩鎮,是制內之藩鎮愈烈於制外之藩鎮,而國危矣。以宦官治藩鎮,而勝其患,甚于治藩鎮而不勝。夫宦官不能勝藩鎮,猶得借藩鎮以分宦官之勢,及藩鎮為宦官所勝,而兵柄悉歸於宦官,是制外之宦官愈烈於制內之宦官,而國益危矣。不治之以宦官,不治之以藩鎮,則治之將奈何?曰:在治之以天子。治之以天子者,宜徐審其分合之勢,而善為之所。蓋二者分而患尚小,二者合而患始大。當其分,則宦官欲動而牽制于藩鎮,藩鎮欲動而牽制於宦官,國雖未寧,而禍未至於大烈。造乎二者既合,則宦官倚藩鎮為外援,雖未掌兵柄而無異于掌兵柄;藩鎮恃宦官為內應,雖未秉朝權而無異于秉朝權。夫至內有遙秉掌兵柄之宦官,外有遙秉朝權之藩鎮,國事尚忍言哉?此而不善為之所,則國將傾,而禍將不可救。乃所謂善為之所者,又不必天子親治之,而在委其任於一大臣。以大臣治宦官,則如《周禮》以閹人領之太宰,穆王以伯冏正于僕臣。而在內之朝權一。以大臣治藩鎮,則如周公以碩膚正四國,吉甫以文武憲萬邦,而在外之兵柄清。朝權既一,兵柄既清,於是,戮一宦官,而眾宦官皆懼;誅一藩鎮,而眾藩鎮咸賓。戮一藩鎮所恃之宦官,而藩鎮寒心;誅一宦官所倚之藩鎮,而宦官戢志。將見寧內即為安外之功,外寧愈見內安之效,而周官董正之風可追,唐虞干羽之化可復矣。今天子誠能求良弼,簡賢輔,寄之以股肱心膂之任,而猶有二者之患貽憂君父,臣請即伏妄言之罪。草野疏賤,不識忌諱。
24
區區管見,敢以為當。寧獻謹對。
25
梁生寫完,自己默誦了一遍,大是得意,納了卷子,出了朝門,回至柳府,把文字錄出,等柳公回來呈與觀看。柳公極口稱贊,以為必掇高魁。夢蘭看了,也料道必捷。但恐其中有命,文齊未必福齊,乃私喚錢乳娘,到門首去聽一個讖兒。錢嫗領命,走至門首,祇見兩個人在門首走過,後面那人對前面那人道:「你要問時,祇看那大橋堍下月餅店招牌便是。」原來前面那人要問賣月餅的張家住在何處,故後面那人答他這句話。錢嫗出來,恰好聽著了這二句。正在驚疑,卻值老蒼頭梁忠走來,錢嫗便把聽讖之意說與知道,教他去橋堍下看月餅店招牌。梁忠聽說,便望大橋邊走去,果見橋堍下有個月餅店。此時天色已暮,店前所掛招牌已取放櫃上豎著,那招牌上本來有十個字,乃是:
26
「張家加料中秋狀元月餅。」
27
看官,你道中秋賣月餅,竟是中秋月餅便了,為何添這「狀元」二字?祇因京師舊例,凡遇科舉之年,有趕趁科場生意的,不論甚麼物件,都以狀元為名。賣紙的叫做狀元紙,賣墨的叫做狀元墨,賣筆硯的叫做狀元筆、狀元硯,甚至馬也是狀元馬,驢也是狀元驢。為此,賣糕的也是狀元糕,賣餅的也是狀元餅。
28
閑話休提,且說梁忠去看張家的招牌, 那招牌已豎在櫃上, 招牌邊有一隻籃兒掛著,把招牌上「張家加料」四字遮了。櫃上又堆著一堆月餅,把招牌上「月餅」二字也遮了,單單祇露出「中秋狀元」四個大字。梁忠見了滿心歡喜,忙回報錢乳娘。錢嫗回報小姐夢蘭,咄咄稱奇,說道:「如此看來,梁郎穩中狀元的了,這『中秋狀元』四字,該把『中』字念作去聲,將『秋狀元』三字連看,正應梁郎不曾中得『春狀元』今當中個『秋狀元』之兆。此識甚為奇妙。」錢嫗聽了,十分欣喜。過了幾日,天子閱卷已畢,親定甲乙,頒下黃榜,梁棟材名字果然高標第一狀元及第。正是:
29
後時獲雋,破格成名。佔春魁,卻在桂月報秋元。不是鹿鳴,至尊握鑒,御筆司衡榜。楊復恭有門生天子,梁棟材為天子門生。
30
梁生既得掄元,即入朝謝恩。天子見他人物俊偉,龍顏大悅,敕賜御酒、宮花一樣,瓊林赴宴,遊街三日。這一番增出來的秋殿試,卻是天子親自衡文取中的,比往常的狀元加一倍榮耀。
31
春風得意馬蹄疾,他把秋風權當春風。偏比春風時,愈覺得意;一色杏花紅十里。他把桂花權當杏花,偏比杏花時愈覺光彩。
32
柳公與夢蘭歡喜自不必說,祇是愧殺了房瑩波,羞殺了賴本初,急殺了欒生棟,惱殺了楊復恭。瑩波自從那日在城外遇見梁生,不肯相認,反縱家人囉唣,卻被柳府中把梁生接去。瑩波回家與本初說知,本初曉得柳公已識破機關,好生惶愧。後聞梁生與夢蘭成親,今又見他中了狀元,如何不羞?欒雲自從時伯喜採辦回來,曉得他在途中遇著梁忠,已說明賺錦之事。今見梁生高中了,怕他要報仇,如何不急?楊復恭見梁狀元策中之語,句句罵他,又明明說楊守亮與他結連的隱情,如何不惱?惱的惱,羞的羞,急的急,三人共議,不如先下手為強,要尋個法兒處置梁生。正商議間,天子卻又依了梁狀元策中所言,欲選一大臣,委以安內寧外之任。遍視滿朝臣宰品望,無有過于柳侍御者,便拜柳公為左丞相兼大司馬,并理太僕卿事,盡奪楊復恭之權。復恭倍加忿恨,遂和楊棟、楊梓算出一個大逆無道的計策來。他因與楊守亮認為叔侄,一向聲息相通,書札來往,今議欲修書密致守亮,教他誘降李茂貞,合兵犯闕。那時,裏應外合,以圖大事。又恐茂貞未必肯反,乃諷朝臣彈劾之,以激其變。
33
朝臣中有與復恭一黨的,便上疏參「茂貞按兵不進,虛靡糧餉。乞差重臣一員,前往督戰,限日奏功,遲則治罪。」天子覽疏,便召柳公問道:「先朝憲宗之時,吳元濟作亂,全賴相臣裴度督師,方能討平。今守亮叛于興元,無異元濟叛於淮蔡,朕意欲命卿以裴度之事,卿能為朕一行否?」柳公奏道:「臣蒙聖眷,忝備樞機,敢不竭忠盡力,以報陛下。」天子大悅,即命柳公以使相統京兵一萬,往興元督戰。又賜尚方劍一口,面諭道:「卿到彼可以便宜行事,如茂貞不奉約束,先斬後奏。」柳公謝恩,出朝打點,領兵起身。楊復恭又諷幾個心腹朝臣,交章奏道:「昔年淮蔡功成,雖係朝臣裴度之謀,實賴李愬贊襄之力。今茂貞不能用命,元老贊助無人,新科狀元梁棟材才兼文武,可參帷幄,宜使為元老輔行。」天子准奏。即日,降詔賜梁狀元金印一顆,以翰林學士兼行軍祭酒,協同柳丞相督師討賊。正是:
34
策中所獻,請自試之。
35
建言之難,從古如斯。
36
命下之日,柳公對梁生道:「老夫久荷國恩,今日之役,義不容辭,賢婿以新進書生,何堪選當軍旅之任?老夫當薦舉一武臣,以代賢婿。」梁生道:「不遇盤根錯節,無以別利器,既蒙詔旨,即當勇往,未知岳父欲薦何人相代?」柳公道:「鄖襄防禦使薛尚武治軍有法,甚著威名,我意欲薦他赴軍前效用。此人可以代賢婿。」梁生道:「小婿到不必求代,但今心腹之患不在外而在內。楊復恭雖謝朝權,尚侍君側,若不提防,恐變生時腋。以小婿愚見,當令薛尚武入衛京師,保護天子,提防復恭,庶吾等出師之後,可無內顧之憂。」柳公聞言,點頭稱善。隨即,奏請聖旨,遣使持節,至均州拜薛尚武為總制京營大將軍,即日赴京。正是:
37
若欲寧外,先求內安。
38
狀元韜略,早見一斑。
39
柳公既舉薦了薛尚武,內顧無憂,便與梁生商議點兵起程。梁生道:「須待薛尚武到來,把京營的兵符軍冊交付與他,方可起程。」柳公道:「此言極是,但軍馬須先點定操演。」梁生道:「朝命統兵一萬前去,愚意以為不必許多,祇須挑選精兵一千足矣。兵貴精而不貴多,用多不如用少。若多兵必須多餉,餉多則餉必不支,餉既不支,則兵不奉令,此茂貞之所以無成功也。從來兵多而不煩轉餉者,惟有屯田一法,然兵之居者可使屯,兵之行者不可使屯。此但可施之於守御之日,不可用之於督戰之時,與薛尚武在均州之勢不同,故愚意以為用多不如用少耳。」柳公道:「賢婿所言最為高見。」便將此意具疏上聞。天子命柳公與梁狀元親赴教場,召集在京各衛軍士,聽憑挑選精壯千人,並著於御馬苑中選良馬千匹,給賜眾軍。柳公領旨,即日與梁生至教場演武廳點選軍馬。那千牛衛參軍楊棟、御馬苑馬監楊梓理合都來聽候指揮,祇得大家寫了腳色手本,驚驚惶惶的到演武廳叩謁。柳公見了手本,回顧梁生微微冷笑了一聲,便喝叫二人站過一邊伺候。少頃,軍政司呈出各衛軍士花名冊,柳公與梁生按冊點名。點到千牛衛管轄的軍士,卻缺了大半。原來平日參軍作弊,侵蝕軍糧,有缺不補,每到散糧之日,僱人點名支領。因此冊上雖列虛名,行伍卻無實數。及查點御馬苑馬疋,也缺了若干疋。亦為馬監平日虛支馬料錢糧之故。柳公大怒,喝令刀斧手將楊棟、楊梓綁了,要按軍法斬首示眾。梁生勸道:「二人本當按法梟示,但今出兵之始先斬二人,恐于軍不利。況此二人又適有幾番脫騙之事,得罪岳父與小婿,今日若殺了他,不知者祇道借公事報私仇了。還求免其一死。」柳公聽罷,叫刀斧手押轉二人,喝罵道:「我聽梁狀元之言,權寄下你這兩顆驢頭。但死罪饒了,活罪饒不得,發去軍政司,各打四十,追奪了參軍、馬監的印,逐出轅門。」正是:
40
穰苴誅莊賈,孫武斬宮嬪。
41
令出如山岳,威行駭鬼神。
42
當日,柳公與梁生點選軍馬已畢,祇等薛尚武到京,交付與京營兵符軍冊,便好起程。此時,薛尚武在均州,已聞梁生中了狀元,十分歡喜。及奉詔命著他入衛京師,又知梁生做了行軍祭酒,即日將與柳公同行。恐不及相會,忙將防禦使的印務交付鄖襄兩郡太守,又另委標官一員,監督屯政,替回提轄鍾愛,叫他帶著親隨軍校,一同星夜進京,與梁生相見。梁生謝了尚武前日資送到京之德,并慰勞了鍾愛一番,又喚過前日跟隨入京的那個小校來,把些金帛賞賜了他。尚武謁見柳丞相,柳公把提防楊復恭的話,密密囑付了,尚武一一領諾。梁生便與柳公辭朝出師,兵雖不多,卻是人強馬壯。臨行之日,天子車駕親自送出都門,文武各官盡出城候送,軍容甚整。正是:
43
當年扯纖一書生,今日承恩統眾兵。
44
電閃旌旗雲際展,風吹鼓角馬前鳴。
45
民人街巷爭瞻仰,天子都門自送行。
46
佇俟捷音傳報後,王朝勒石紀勳名。
47
原來,梁生於未行之前,先打發家眷回鄉,命梁忠與錢乳娘并柳家奴僕,一同伏侍夢蘭小姐取路回襄州。臨別時,夢蘭勉勵梁生道:「郎君王命在身,當以君事為重,切勿以家眷系懷。妾回襄州,專望捷音。」梁生灑淚分手。錢乳娘和梁忠等眾人即日護送夢蘭,望襄州進發,夢蘭雖以大義勉勵丈夫,不要他作離別可憐之色,然終是口中勉強支持,心中暗地悲切。一來念梁生以書生冒險,吉凶未保;二來新婚燕爾,驟然離別,那得不悲。因此離京未遠,遂不覺染成一病,行路不得,祇得安歇在近京一個館驛中調養,等待病愈,然後動身。有一首《西江月》詞,單道夢蘭此時愁念梁生的心事:
48
節應分將領,龍泉怎問儒家?宮袍纔賞曲江花,忽把戎衣來掛。鴛侶近拋綠鬢,馬蹄遠走黃沙。閨中少婦每常嗟,淚落朝朝盈把。
49
話分兩頭,且說楊棟、楊梓缺了該管的軍馬,本當按法處斬,到是梁生勸止了柳公,免了死罪,止於捆打奪官,他還不知感激,反十分怨恨。探聽得梁生打發家眷起身,楊梓便與楊棟商議:「要遣個刺客,到半路去刺殺夢蘭小姐,不但可以報己之怨,又可以取他的半錦。且梁生聞知家眷被害,必無戰心,柳丞相沒人幫助,斷不能成功。豈非一舉三得之計。」二人商議定了,把這話告知楊復恭。此時,復恭祇因朝廷信任了柳丞相與梁狀元,指望弄了這二人出去,可以惟我所欲為。不想又被柳公弄一個薛尚武來做了京營總制,京兵都屬他管轄,曉夜提防,一毫施展不得。假子、假侄又早被柳公奪職捆打,壞盡體面。正想要出這口氣,聽了楊梓行刺之計,便大喜道:「此計甚妙,但不可在近京館驛中刺他,須道近襄州的所在,去等他來行刺。」楊棟道:「爹爹此是何意?」復恭道:「若就在近京館驛中刺殺了他,梁狀元知道,定猜著是我所使,不如到襄州地面去行刺。梁狀元祇認做興元使來的刺客,決不疑是我了。」楊棟、楊梓齊聲道:「大人所見極高。」復恭即喚平日養在門下的一個刺客,叫做賽空兒,著令到襄州路上等夢蘭小姐來行刺,吩咐要取他行囊中半幅回文錦來回話。事成之後,重重有賞。賽空兒領命,星夜望襄州跑去了。正是:
50
初時騙物騙人,後來愈狠愈惡。
51
不能竊鳳偷蕭,便想燒琴煮鶴。
52
看官,聽說那賽空兒若真個有賽過空空兒的本事,何不就叫他去刺了梁狀元,刺了柳丞相,即使刺薛將軍亦無不可,如何祇令他去刺一個夢蘭小姐?原來,這賽空兒原不是甚麼劍客,不過楊內相府中平日蓄養的一個健兒。他比別個健兒手腳快些,故起他這「賽空兒」的混名。論他的本事,原祇好使他去刺一個女郎,若柳相府中,侯門似海,將軍營裏,守衛森嚴,他如何去得?然雖如此,若令他去刺梁狀元,刺柳丞相,刺薛將軍便去不得,今止令他去刺一個女郎,有何難處?便是一百個也刺殺了。祇為楊復恭不教他到近京館驛中去刺,偏教他到襄州路上去等,這便是天相吉人,其中有數。說話的說到此處,惟恐夢蘭小姐的病好得快,到願他懨懨常病,不要動身便好。那知夢蘭的病終有好日,刺客賽空兒卻又不曾空回白轉。祇因這一番,有分教:
53
張冠換李戴,終建騰蛟舞鳳之奇;
54
事出西頭,再看覆雨翻雲之事。
55
畢竟後事,且看下卷分解。
URN: ctp:ws3662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