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回叩彤廷信義全朋 覽副奏抒誠愛婦

《第二回叩彤廷信義全朋 覽副奏抒誠愛婦》[View] [Edit] [History]

1
從來屬麗娟,幾回翹首問青天。
2
世間惟有忠和孝,同氣相悲自愛憐。
3
卻說燕玉雖與錢可用同事,實無絲毫牽扯。俗語說,天無絕人之路。又說,作好得好。燕玉一自身入囹圄,全仗同僚李時勉一力調護。又得耿懷諸人之助,是以法司推問,只不過出脫而已。延過季夏,早是新秋。天子忽患秋痢,法司因將此事暫且擱開。燕玉在監正好習靜。外邊康夫人自燕玉入監,常來與鄭夫人解憂寬慰。這日又來,兩個敘坐,康夫人問到監中信息,鄭夫人道:「昨有傳來親筆字,教我母子照常度日。我一生奉公守法,朝廷自有恩施,不必疑懼。又說,』女兒親事,我不得管矣,你自主張可也』。」康夫人道:「我姊妹既是至親,不如趁此時尚還安靜,且將就過門,豈不兩便?」鄭夫人道:「我自五月賀喜回家,心神不寧,毫無主見,夫人所說,甚為合宜。」康夫人大喜回家。這些話早被一個有心侍女春畹聽去。這侍女春畹與夢卿同歲,自幼服事,生得性情容貌與夢卿不相上下。
4
當晚重門早閉,深院無人。天街上傳幾點鐘聲,雲漢邊掛一輪月色。夢卿歸寢。春畹令小侍女茗注玉杯,香燒金鴨,燭搖紗影,簾護冰紋。因說道:「小姐秋夜初長,作何消遣?」夢卿不語。春畹又道:「今日聞得一件緊事,正要告知小姐。」夢卿道:「敢是老爺有甚緊事?如何夫人不望我講。」春畹道:「雖非老爺緊事,卻是老爺心上事。今日耿夫人來,提起昨日獄中傳來帖子,說將小姐親事將就作成,耿夫人歡喜回家。此非一緊事乎?」夢卿又不言語,忽地腮邊落下淚來。春畹見小姐落淚,便亦不言語。遲了一回,又說道:「明日七月十五,今夜好一天月色。」夢卿聽畢,忽想起月初頭鄭母舅曾說科甲中有欲論救之人,今已半月矣,如何尚無動靜?越思越悶,愈想愈愁。正是人逢喜事精神爽,悶至愁腸瞌睡多。
5
春畹見小姐乏倦,便打發睡下,一宿不提。至次日乃七月十五,天子病體稍痊,諸臣紛紛奏事。御史李時勉寫一通論救燕玉札子,登時奏入。天子即將時勉召入便殿問道:「汝與燕玉同官,當知燕玉為人,何得如此偏護?」時勉奏道:「臣與燕玉同官日久,知其公忠無二,故敢上奏。若云不知,錢可用為奸,胡塗蒙混,已荷聖恩降級調用矣。今只據可用攀扯虛詞,一體究問,臣恐重刑之下,何求不得?且前此茅球本內,並未指出燕玉贓證,訖賜刑臣只嚴審可用,自然明白。」天子怒道:「他兩人同事,難推不知!皆由刑臣勘問不力,耽延日月,以通情私。汝日在朝,豈無聞見?當候公議,何得狂陳?」叱令退出。
6
時勉跪伏不起。又奏道:「臣言愚昧,萬死不辭。燕玉果有不法,臣願以身家相保。」天子大怒,叱令武士以金瓜撞擊,時勉伏而不動,叩頭不已,大聲奏道:「臣死不足惜,只惜天子有殺諫臣之名耳!」武士動手將時勉脅骨打斷,昏絕于地。天子含怒進宮。此事傳遍京師,鄭夫人大驚,法司亦不敢遲延,忙取口供奏入,不日旨下:「錢可用、周於利一樣情實,俱著立斬,沒家財妻女入官。其一切得賄之人,著本省解京治罪。燕玉有心蒙混,著邊遠充軍。以無贓私,兔其抄沒。」內旨到得法司,立時將錢、周二人處斬,抄沒家私。將燕玉罪案定成,以候起解。鄭夫人、小姐、公子得知,哭個不休,諸親來往填門。夢卿自想道:「父母空生兒女一場,毫無益處,生不如死。罔極之恩,縱使萬死猶不可辭,況未必死乎!」因亦不令母親知覺,自與春畹商儀,寫下一通乞代父罪表章。另又寫一副奏用匣盛好,命得力家丁送至通政司。這日正遇耿懷坐衙,接了表文,問明來歷,大加驚異。打開副奏,只見上寫道:罪臣燕玉親女夢卿奏為願代父罪以祈天恩事:竊惟臣父玉,謬應擢用,職在諫垣。典試浙右,夙夜惟寅。不期姦人亂法,私來夜饋之金。司寇秉公,難遁明廷之鑑。仰賴皇上乾剛獨斷,愷澤宏敷,將臣父充軍邊遠,實荷生成,益思祝禱。但臣念臣父桑榆晚歲,縲紲餘生,倘瘴疫之難承,必虺蛇之是飽。
7
因思皇上,孝治海宇,恩沛昆蟲,乞將身沒為官奴,以代父遠竄之罪。倘蒙回顧,鑒此微忱,使臣父獲沒於郊圻,必生生世世報皇上於不盡矣。
8
耿懷看罷,兩手加額,拍案叫道:「女子如此,我輩無所用之矣!拼著與李繡衣一般,須索保救下來。只是難得他一片孝心,我家無福受此媳耳。」于是自己亦寫一奏疏,一并具奏。
9
不兩日,俱皆批准。耿懷即刻令人報知康、鄭二位夫人,並知會內廷首領司禮監全義。一時傳遍長安,無人不知燕夢卿是個孝女。燕玉回家,夫妻父子相持落淚,說道:「我夫妻雖得完聚,只苦了女兒也!」夢卿破涕為笑道:「女兒以死代父,父既得生,女兒又不至於死。沒入掖庭,比沒入勾闌者何如?」燕玉夫妻益加傷感。
10
當時司禮監全義,深慕夢卿所為,便說夢卿忽患時症,暫停供役。又來燕玉家拜看,燕玉相陪。全義道:「令愛一介弱女,能作此驚天振地之事,俺出入禁闥數十年,從無見令愛這般一個人物。俗語說,天無絕人之路。又說,作好得好。在令愛行乎所當行,自無分外之想;然據我看來,後日必有好處。」
11
因又告之暫停供役一事,燕玉拜謝不已。一面治酒相待。全義又道:「令愛事體,祖圭放心,盡在我全義身上,定須另有機會。俺們內家,譬若和尚,不作些好事,莫不世世常作和尚不成?」說畢大笑。須臾起身告辭,燕玉苦留下住。才送出門,又是康夫人領著耿朗來看。外邊燕玉向耿朗道:「本期與賢契永結世好,不想家門不造,以至於此。」耿朗低頭不言,莫能仰視。內裡康夫人教請小姐。此時夢卿已不是耿家人,便慢慢步入中堂,拜見已畢,坐在鄭夫人身後。康夫人見夢卿,大加悲哀,因含淚說道:「只是我家無福,大人遭此連累。」鄭夫人亦淚流滿面多時,眾侍女俱各勸止。康夫人手內拉著夢卿,又說道:「此等好女兒我如何忍得絕斷?前日家通政看見代罪表文,至今猶然稱贊不已,我意欲認作義女何如?」鄭夫人道:「他本是你家人,倘天無絕人之路,還望夫人照看則個。」因令侍女稟知燕玉,燕玉亦便應許。當下燕夢卿拜了康夫人,康夫人又令叫進耿朗來,令兩人平拜。耿朗見夢卿紅不施朱,白不敷粉,一雙秋水,藏多少幽情;兩道春山,蘊無邊秀氣。欺小蠻之楊柳,不短不長;勝潘女之金蓮,不肥不瘦。極江之波,窮汶之竹,不能書其美也。身後立著一個侍女,年歲與夢卿相當,容貌與夢卿相仿,端莊流麗,兼而有之。真又目之所未睹也。只因這一來有分教:假姊弟割不斷終日懷思,真夫妻先結成百年繾綣。
URN: ctp:ws3680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