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九回王薄倡眾亂山東 須陀一日破四賊

《第三十九回王薄倡眾亂山東 須陀一日破四賊》[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白狼千里插旌旂,疲敝中原事遠夷。
3
苦役無民耕草野,乘虛有盜起潢池。
4
憑山猛類向隅虎,嘯澤凶同當路蛇。
5
勒石燕山竟何似?卻教百姓困流離。
6
我朝陳眉公道:「勤王之師,不可輕易,恐他易聚而難散,必變為盜賊。」蓋因如今的兵,不似古時兵,就在農夫中間,都是招來的遊手遊食之徒。不然,不是大豪傑大忠義人,如何肯捨身家,萬里橫戈?所以遇著不善撫馭的,不曾出兵,先是逃了。有大兵必有大役,這些搬運糧餉器械的民夫,當值不過的也思躲避。這兩項人,逃躲到何處去?何處資生?不到為盜賊不了。有了些人開端,又有一項略有些智略才勇的,就思乘機圖事,這亂就不可止也。這乾人所謂圖天下不足,亂天下有餘。他當日原散在四方,你卻聚他一處,使他作亂。
7
隋帝只為征遼,把江、淮、川、陝這乾亡命之徒,都聚集在山東、河北地面。又加搬運糧餉器械,到登、萊、涿郡的人夫,交納不得,與回家不得的,初時逃軍逃民,都躲在山澤中,還怕人去搜捉他。到了日久,日聚得多,千百成群,他便不怕事。推出幾個了得的做頭,便來邀截過往行商以為衣食。漸漸到行商知覺,不敢過往,不得不在鄉村小試行道。這些府州縣官,知他是亡命之徒,若去擒拿,拿得倒罷了,拿不倒激出事來,小則罷官,大則喪命。不若且挨過,丟開不敢下手,任他胡行。所以附近窮民,見做強盜的,有吃有用,沒人惹他,也便入他伙內,勢自日大了。
8
小民非好亂,守令自無良。
9
單騎詘群盜,令我思張綱。
10
首先一個起事的,姓王名薄,本貫鄒平人氏。生得長身白面,鳳目虯須,少年也讀些詩書,略識文理。擁眾據住長白山,就山勢築了營壘,自稱為知世郎,自撰一個叫做《無向遼東浪死歌》。
11
莫向遼東去,迢迢去路長。
12
老親倚閭望,少婦守空房。
13
有田不得耕,有事誰相將。
14
一去不知何日返,日上龍堆憶故鄉。
15
16
莫向遼東去,從來行路難。
17
長河渡無舟,高山接雲端。
18
清霜衣苦薄,大雪骨欲剜。
19
日落寒山行不息,蔭冰臥雨摧心肝。
20
21
莫向遼東去,夷兵似虎豺。
22
長劍碎我身,利鏃穿我腮。
23
性命只須臾,節俠誰悲哀。
24
功成大將受上賞,我獨何為死蒿萊!
25
漢時楚歌吹散,這個歌卻吹聚,不半年有眾數萬,他把濟北郡所轄盧縣、范縣、陽谷、東阿、平陰、長清、濟北、壽張、肥城,這各縣分,不分附郭遠方,剽掠一空。金帛糧米,年少婦女,都搶入寨中。
26
此後平原有個劉霸道,他家原是仕宦人家,住在豆子p地面,前帶大河,北臨大海,乃形勝地方。他為人喜的是濟弱扶傾,散財結客。只因平原知縣,知他家事富厚,坐他出牛車五十輛往遼東,詐了他二百金,不與全免。又送一個妾,之兄要他一百,方除。霸道不聽,他就申呈上司,道他有誤軍機,要行處斬。劉霸道惱了,就作起反來。家中有的是銀米,所以招徠群盜,有眾十餘萬。聲言要拿知縣祭旗。知縣急了,出了角病重,乞賜回籍。調理文書,把印交與縣丞,自己與家眷逃去了。
27
無才定亂偏生亂,一煞貪婪起禍芽。
28
事急惟知逃一死,卻教郡邑亂如麻。
29
大凡天下沒有一個起手作亂的便罷,有了幾個創始的,自然日生出來。漳南有一個名喚竇建德,此人極有膽力,只為他好友孫安世,被僉點征遼。他為家遭水漂,不肯去,漳南知縣將他打了三十警眾,督他立時起程。孫安世一時怒起,刺殺縣令,逃在建德家中。後來緝捕得緊,建德助他些資糧,叫他招集百餘無賴少年,據住高雞泊地方劫掠。這孫安世原把建德做個恩主時常贐送的了。又有隃縣張金稱在河曲聚眾,□縣高士達在清河為盜,向來都與竇建德交往。所以漳南知縣悄地領兵圍住他家,將他父母妻子,殺得一空。單只走了建德,在高士達處入伙。此後又有:
30
孟讓在齊郡、郭方預在北海、郝孝德在平原、格謙在河間稱燕王為世充所誅孫宣雅在渤海、宋子賢在唐縣、桑門向海明、在扶風稱帝,改元白烏,為太僕楊義臣所破、李弘之在扶風稱唐王、劉迦論在延安自稱皇王,建元大世,屈突通討平之、胡人劉苗王在離石稱天子、王德仁在汲郡林慮山、彭孝子在東海、左孝友在齊郡蹲狗山、盧明月在涿郡掠河南至淮北,稱無上王,為王世充所誅、王須拔在上谷稱漫天王、魏刁兒在燕稱歷山飛、母端兒在龍門為李淵所破、李子通在東海起長白山、朱粲在城父,初稱可達寒賊,後稱迦樓羅王、敬盤陀在絳郡、孫華在馮翊、趙萬海在恒山寇高陽、翟讓韋城人起瓦崗、操師乞在鄱陽稱元興王,建元,陷豫章、林士弘在鄱陽敗治書侍御史劉子翊,殺之,稱楚帝,建元太平、高開道在勃海,掠燕地、劉元進起餘杭,為王世充敗死、朱燮在吳郡,稱天子,為王世充敗死、管崇在晉陵,為吐萬緒所誅、杜伏威章丘人、輔公祐臨濟人、彭孝才起東海,為隋董張所擒徐國朗在魯郡,陷東平、梁師都朔方鷹揚郎將,殺郡丞唐世宗反,受突厥封,為解事天子,改元永隆、劉武周馬邑人,殺太守王仁恭反,受突厥封定揚天子、郭子和蒲城人,殺榆林郡丞反,受突厥封定揚天子、薛舉汾陽人,劫金城令,稱西秦霸王、李軌武威鷹揚司馬,反,稱大梁王、翟甄兒歷山飛別將,殺將軍潘長文、蕭銑羅川縣令,反,稱梁王
31
這乾也有原係隋朝官員,也有百姓卒伍,勢大的擁眾可二三十萬,小的也有四五萬、五七萬。敗而復起,散而復聚,沒一塊地方沒賊。偏是山東最多,雖是齊郡丞張須陀驍雄猛勇,當不得眾賊之眾,正是:
32
洪流難把抔土塞,大廈怎將一木支。
33
喜得叔寶聞知山東賊盜橫行,星夜回家。到了家中,參見母親與妻子,羅士信也出來接見。叔寶訴說在朝鮮立有大功,後邊宇文述挾仇相害,得來總管相救,原以功敕授鷹揚郎將。如今來總管牒署鷹揚府事,現在齊郡做官了。只是聞得盜賊甚多,母親村居,不免受驚,所以日夜掛懷。羅士信道:「憑著兄弟本領,前日有幾個毛賊來劫掠,被我打得稀爛。張郡丞聞我名,幾次要我去做親隨。我念家中,不敢輕去。」秦叔寶道:「與賢弟相別年餘,年才十四,卻如成人。我今與張郡丞職分文武,同以剿捕盜賊為事。目下擇日到任,將家眷移入城中衙內,與張郡丞商議,與賢弟盡剿這乾盜賊,同立功名。」兩個呵:
34
意氣同蘭蕙,恩情似□□。
35
合謀憂國恤,麟閣欲圖形。
36
次日入城拜了郡守,拜張郡丞。郡丞當叔寶不在家時,時來r送他母親,問候。叔寶俱謝了。坐間敘自己朝鮮戰功,敘來總管活他性命,周總管神於料事。知山東有亂,因問以郡丞忠勇,緣何使盜賊充斥?張郡丞歎息道:「朝廷把天下一乾窮民游手,都招集到遼上。遼上不去的,都逃在山林為盜。初時這些縣官,也不去覺察,後邊知道,也還蒙蔽。直到勢大,劫掠村坊,殺人放火,才方申文。黨與成了,先調些縣尉武官,前往剿捕。未見賊望風先逃了,沒人去敵得。下官只得親行,也曾大破他幾陣,斬幾個賊首。曾奈他彼此應援,散而復聚。況到目下,征遼回軍,前日來時都行糧安家,如今回去,略與犒賞,盤費不敷,俱逃入賊中,勢越張大。下官也不惜身命以報國,但須得一二同心,庶不誤國事。」叔寶道:「秦某荷郡丞國士之知,況同有守土之責,便當戮力同謀,上報知己,下救桑梓。」張郡丞道:「若得足下如此,誓同掃清齊魯,拯救生民。」
37
朝廷養士意何如?佩紫流黃大郡居。
38
飽食不除民困厄,也應清夜愧迂疏。
39
張郡丞當留叔寶在衙齋痛飲,叔寶擇日到了鷹揚府任,將母妻搬入衙中。張郡丞知羅士信英勇,牒充校尉,朝夕操練士卒,立意要剪除山東一帶地方寇盜,不住差人哨探賊人聲息。
40
一日章丘縣令成仁,申報長白山賊王薄,結連平原賊郝孝德、孫宣雅、裴長才,連兵二十餘萬,圖取章丘,懇乞救援。張郡丞忙請叔寶計議,叔寶道:「四賊雖云合勢,原非同心,彼眾雖云數十萬,亦是烏合,不過驅劫平民以壯威,其中堪戰者少,破其前軍,則後軍自潰。破其一賊則一賊自退,必不相救者也。況郡丞與小將部下練兵計二萬有餘,皆可以一當百,以此殺賊,無有不勝。」張郡丞道:「王薄這廝,累遭我殺敗,此賊伎倆可知。就有孫郝群賊,亦是狐鼠,明日即同往剿除便了。」
41
胸中有成算,目底無全牛。
42
次日兩人定議,恐章丘守備單弱,令樊虎領兵四千,入城協守,但看賊營火起,分兵出城夾擊。簡下老弱三千,著連明率領,在齊郡巡守,以防他盜。張郡丞與秦叔寶各帶精兵五千,羅士信領兵三千作先鋒。唐萬仞領兵三千作奇兵,臨時調用。樊虎這四人原叔寶相與,在齊郡也算一個豪傑,故張郡丞先時拔他領兵,仍差人不時哨探。此時山東亂極,只有賊兵,那有官兵?見張郡丞這支兵不擄掠,便道僥倖遇著這乾好強盜,那個辨是官兵,故王薄等也不知道。將近章丘,哨探的回報:「王薄在章丘北門結寨,郝孝德在東門外結寨,每日往來置酒,部下都散往他處村坊搶掠。還有孫宣雅,途中訪有一富戶女子,生得標致,就彼成親,與裴長才還未到,一到合齊攻城了。」張郡丞笑道:「這些酒色之徒,其何能為?」
43
王者無淫心,賢人無逸志。
44
縱饒霸業成,安免烏江死。
45
便欲率兵掩擊,叔寶道:「賊兵犄角于前,孫宣雅復以生兵在後,有鼎足之勢。我當三分擊之,使不相顧。唐都頭可將本部兵,扮作孫宣雅兵,直至王薄大營。郡丞輕兵隨後,俟其開營迎接,掩其不備,不煩血刃。郝孝德處,小將親往攻打,料必克勝。王薄兵敗,必投孫宣雅合勢,以圖大舉。羅賢弟可引本部生兵,伏於林中,俟王薄兵過,不可邀擊,悄悄隨其後,直薄孫宣雅營。彼為亂軍所沖,畢竟步伍不整,且聞二賊兵潰,軍心惶惑,擊之自然必勝。」各人分兵才去。
46
這日王薄在營中,有酒方醒,外邊報孫大王兵到。王薄道:「他新婚,肯起這樣早?」叫開營門,自己梳洗迎接。梳洗方了,忽聽得一片報來道:「不好了,不好了!孫大王兵一進營,便將我兵砍殺,如今看看殺進來了。」王薄驚得目瞪口呆,不知甚緣故?虧得親隨將士,挾得上馬,兵已殺至帳前。王薄也不顧積下金帛子女,放馬逃生。部下將士措手不迭,被擒斬大半。城中樊虎又見寨中火起,分兵夾攻,十萬賊兵,真是霎時掃盡。那邊郝孝德因伏路小校,探有兵來,連忙舉兵相應。部下有四個力士:一個叫出海龍錢斌,一個叫嘯風虎蘇息,一個叫摩天鵬袁健,一個叫通臂猿索賢,各提器械來拒隋兵。恰撞著叔寶,四個上前一齊夾攻,把叔寶圍在垓心。叔寶獨戰四人,了無懼怯。戰不二十餘合,一簡先打翻了錢斌,索賢會躲時,已打傷了一臂。袁健、蘇息,俱各支架不過,各人逃命。郝孝德卻在營中等捷音。時成縣令見北寨火焚,東寨軍兵擾亂,他也乘機殺入,兩下追殺。郝孝德也只顧得走,向平原逃生。賊黨被叔寶擒斬,去十之七八。
47
靡衰草逢深雪,落落疏林遇疾風。
48
叔寶見賊大潰,便傳令:「凡賊人投降,并良民被擄者,俱不許混殺。營中金帛子女,俱著成知縣搬運進城。」自己率兵與張郡丞相會。張郡丞道:「二賊雖已敗走,孫宣雅處不知何如?怕羅士信少年不諳軍務,或至有失。」叔寶道:「不難!郡丞且進城安息,小將自去策應。」言罷,仍舊上馬,向羅士信伏兵處進發。
49
不期羅士信少年英勇之人,自是性急,在林子內坐地半日,正是心焦,只是外邊煙塵大起,無數亂兵逃竄,要等他絕,又等一個時辰,不能夠絕。士信技癢起來,對著這些軍士道:「看著現鐘不打去煉銅。我們且殺一個,燥一燥脾胃。」眾軍士看見這些亂軍,沒有鬥志的,大家都依令。發聲喊,一齊殺出。可是半天中起一霹靂,驚得這些賊眾亂竄。羅士信軍馬切菜一般砍去。約有五里遠近,早是孫宣雅大兵來到。這王薄被羅士信追趕得慌了,見前面有兵,只道又是伏兵攔截,叫拚命殺去。果然這些賊人,也昏的不分皂白亂殺。
50
相爭成鷸蚌,益快漁人意。
51
兩家正在死戰,羅士信又領兵殺至。士信英雄無敵,橫槍勒馬,直殺入軍中。王薄的兵,腹背受敵,不消說得起大敗,連孫宣雅兵也在戰疲之時,也只擁得一個新夫人逃去。比及叔寶兵到,士信已是將賊殺得盡絕,尸橫遍野。叔寶見了,心下倒覺得慘然。道:「兄弟,我你為將,還志在救人,不在殺人。以後不來迎敵,只逃竄的,也便放他些去。」羅士信道:「哥哥有所不知,我初出來的,不可不放個辣手,殺得狠,人聞名也怕,自然再不敢與我相持。」兩人合兵,一路回來。
52
日影連征旗,風聲和凱歌。
53
將次章丘十里遠,聽得城南征塵一片,吶喊如雷,卻是賊帥裴長才領兵二萬,續到城下。張郡丞忙點兵,要乘他營壘未定殺他。不知軍士戰勝後,已都疲敝。且多有吃酒睡覺的,一時未齊。張郡丞便只帶得樊虎、唐萬仞、又是親丁兩個,五騎馬衝出城。裴長才在打帳安營,聽得城中有人出戰,卻只得五騎馬。裴長才吩咐叫讓他進來,故意把兵一退,讓他殺人,然後四面圍住。這張郡丞全無懼怯,但只是賊眾我寡,殺到東,他圍到東。沖到西,他一齊圍到西,再不得出圍。四人各有重傷,張郡丞身上也中了三槍八箭。
54
兵圍淮水幾重重,安得蒼天借大風。
55
敲碎玉籠飛彩鳳,頓開金鎖走蛟龍。
56
正在圍急,秦叔寶兵到,見是賊兵,又見中央圍困重重,知有隋將被圍。他與羅士信,便當先殺入,一條槍二根簡,殺開血路,便有丈餘。部下兵又一湧隨後,這裴長才二萬人馬,當得甚砍?殺到圍中,卻是張郡丞。郡丞見了叔寶到,大喜道:「秦將軍,我與你了了這些賊回去。」無不拚命死戰。裴長才這支兵可也十不存五。比及成縣令點兵出來接應時,裴長才已是散去了。這一日叔寶與張郡丞自早至晚,計敗四個賊將,二十餘萬賊兵。保全章丘,得他金帛器械,不計其數,奪回男女萬餘,從此山東盜賊,聽得提起張須陀、秦叔寶,莫不愁眉的了。
57
軍中有頗、牧,聞者盡心寒。
58
總評:
59
昔之亂賊,似今之流賊,以才相角,勝敗未知。加之智謀,未有不克,破其一,眾自膽落。
60
張郡丞羅士信恃勇,叔寶謀勇皆具,模擬俱肖其人。
URN: ctp:ws36816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