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全元曲

《全元曲》[View] [Edit] [History]

1 死冤家?哎,都是那攪蛆扒。哥哥,你在這裏,我要見風去也。趙令史同搽旦上,云自家趙令史的便是。如今將張海棠解上開封府去,我想那海棠,又無甚麼親人討命,不若到路上結果了他,何等乾淨!因此特特揀兩個能事的公人董超、薛霸解去。起身時節,每人與了五兩銀子,教他不必遠去,只在僻靜處所,便好下手。怎麼不見來回話?事有可疑,只得和大嫂親自打聽一遭去來。搽旦雲這等雪天,走了這一會,好生寒冷。我們且到酒店中買碗酒吃,暖暖寒再走。趙令史云大嫂說的是。做進店,正旦見科,云好也。他同奸夫趕到這裏,待我對哥哥說來。
2 節節高這婆娘好生心狠,好生膽大,相趕到這裏,要幹罷,如何幹罷!哥哥,奸夫奸婦都在這店裏,咱和你拿他去來。張林云兄弟,你撮哺著我,拿那奸夫奸婦去也。正旦唱忙出去,休驚散,快捉拿,這的是誰風情誰當罪法。
3 張林同正旦出捉科二淨做擺手,令走科正旦扯住搽旦科搽旦奔脫,同趙令史走科正旦唱
4 挂金索我這裡攥住衣服,則被她撇撒我階直下,因此上走了婆娘,空做一場話。枉著我哥哥,氣力有天來大,只恨那擺手的公人,倒說道放了奸大罷。
5 張林云兀那解子,你這精驢禽獸!你和他一衙門中人,你擺著手教他走了。我是開封府五衙都首領,就打你一頓,怕你告了我來?做打科董淨雲你是上司弓兵打得我,這婦人恰是我管的囚人,我可打得也。做打正旦科正旦唱
6 尾聲他是奉命官差將我緊監押,不爭你途路上兩下爭差,張林揪董淨發科董淨揪正旦發科正旦唱把我個病懨懨的罪囚沒亂殺。
7 酒保攔住科,云你們還了酒錢去。薛淨雲口走吱,有甚麼酒錢還你!踢倒科,同下酒保云你看我這晦氣。今日在店門首等了半日,等得三四個人來買酒吃,不知為何打將起來,把兩個好主兒,也打了去,一文錢也不曾賣的。我如今也不開這酒店,另尋個買賣做罷。詩云這樁營生不爽快,常常被人欠酒債。我今放倒望竿關上門,不如去吊水雞也有現錢賣。
8 第四折
9 衝末扮包待制引丑張千、祗候上張千喝云喏!在衙人馬平安,抬書案。包待制詩云當年親奉帝王差,手攬金牌勢劍來。盡道南衙追命府,不須東嶽嚇鬼台。老夫姓包名拯,字希文,乃廬州金斗郡四望鄉老兒村人氏。為老夫立心清正,持操堅剛;每皇皇於國家,恥營營於財利;唯與忠孝之人交接,不共讒佞之士往還?謝聖恩可憐,官拜龍圖待制天章閣學士,正授南衙開封府府尹之職,敕賜勢劍金牌,體察濫官污吏,與百姓伸冤理枉,容老夫先斬後奏。以此權豪勢要之家,聞老夫之名,盡皆斂手;凶暴奸邪之輩,見老夫之影,無不寒心。界牌外結繩為欄,屏牆邊畫地成獄。官僚整肅,戒石上鐫"禦制"一通;人從森嚴,廳階下書"低聲"二字。綠槐陰里,列二十四面鵲尾長枷;慈政堂前,擺數百餘根狼牙大棍。詩云黃堂盡日無塵到,唯有槐陰侵甬道。外人誰敢擅喧嘩,便是烏鵲過時不啅噪。老夫昨日見鄭州申文,說一婦人喚做張海棠,因奸藥死丈夫,強奪正妻所生之子,混賴家私,此系十惡大罪,決不待時的。我老夫想來,藥死丈夫,惡婦人也,常有這事。只是強奪正妻所生之子,是兒子怎麼好強奪的?況奸夫又無指實,恐其中或有冤枉。老夫已暗地著人吊取原告,並乾証人等到來,以憑複勘。這也是老夫公平的去處。張千,抬聽審牌出去,各州縣解到人犯,著他以次過來,待老夫定罪咱。正旦同解子、張林上張林云妹子,你到宮中,少不得問你,只要說的冤枉,這包待制就將前案與你翻了。若說不過時,你可努嘴兒,我幫你說。正旦雲我這冤枉,今日不訴,更等待何日也!董淨雲待制爺爺開廳久了,須要趕牌解到,快進去。正旦唱
10 雙調新水令則我這腹中冤枉有誰知?剛除的哭啼啼兩行情淚。恨當初見不早,到今日悔何遲!他將我後擁前推,何曾道暫歇氣。
11 張林云妹子,這是開封府前了,待我先進,你隨解子入來。這包待制是一輪明鏡,懸在上面,問的事就如親見一般,你只大著膽自辯去。正旦雲哥哥,
12 步步嬌你道他是高懸明鏡南衙內,拚的個訴根由直把冤情洗。我可也怕甚的?則為帶鎖披枷有話難支對。萬一個達不著大人機,哥哥也,你須是搭救你親生妹。
13 張林做先進科正旦同二淨跪見科董淨雲鄭州起解女囚一名張海棠解到。張千雲刑案司吏,與解子批文,打發回去。包待制云留下在這裏,待審過了,發批回去。張千雲理會的。包待制云張海棠,你怎麼因奸藥殺丈夫,強奪正妻所生之子,混賴他家私,你逐一從頭訴與老夫聽咱。正旦做努嘴,看張林科張林云妹子,你說麼,嗨!他出胞胎可曾見這等官府來?我替你說罷。跪云稟爺,這張海棠是個軟弱婦人,並不敢藥殺丈夫,做這般歹勾當哩。包待制云你是我衙門裡祗候人,怎麼替犯人稟事?好打!張林起科包待制云兀那婦人,你說那詞因來。正旦再努嘴科張林跪云稟爺,這張海棠並無奸夫,他不曾藥殺丈夫,也不曾強奪孩兒,也不曾混賴家私。都是他大渾家養下奸夫趙令史,告宮時又是趙令史掌案,委實是屈打成招的。包待制云兀那廝,誰問你來?張千,拿下去,與我打三十者。張千拿張林打科張林叩頭,云這張海堂是小的親妹子,他從來不曾見大官府,恐怕他懼怯,說不出真情來,小的替他代訴。包待制云可知道為兄妹之情,兩次三番,在公廳上胡言亂語的;若不是呵,就把銅鍘來切了這個驢頭。兀那婦人,你只備細的說那實話,老夫與你做主。正旦雲爺爺呵!
14 喬牌兒妾身在廳階下忙跪膝,傳台旨問詳細。怎當這虎狼般惡狠狠排公吏,爺爺也,你聽我一星星說就裏。
15 包待制云兀那張海棠,你原是甚麼人家的女子,嫁與馬均卿為妾來?正旦唱
16 甜水令妾身是柳陌花街,送舊迎新,舞姬歌妓。包待制云哦,你是個妓女。那馬均卿也待的你好麼?正旦唱與馬均卿心廝愛,做夫妻。包待制云這張林說是你的哥哥,是麼?張林云張海棠是小的妹子。正旦唱俺哥哥只為一載之前,少吃無穿,向我求覓。包待制云這等你可與他些甚的盤纏麼?正旦唱是、是、是,他將去了我這頭面衣袂。張林叩頭,云小的買窩銀子,就是這頭面衣服倒換的。包待制云難道你丈夫不問你這頭面衣服,到那裡去了?正旦雲爺爺,俺員外曾問來,就是這大渾家攛掇我與了哥哥將的去,卻又對員外說我背地送了奸夫,教員外怎的不氣死也!
17 折桂令氣的個親男兒唱叫揚疾,包待制云既是他氣殺丈夫,怎生又告官來?正旦唱沒揣的告府經官,吃了些六問三推。包待制云你夫主死了,那強奪孩兒,又怎麼說?正旦唱一壁廂夫主身亡,更待教生各札子母分離。包制待雲這孩兒說是那婦人養的哩。正旦唱信著他歹心腸千般妒嫉,包待制云那街坊、老娘,都說是他的。正旦唱他買下了眾街坊,聽事兒依隨。包待制云難道官吏每更不問個虛實?正旦唱官吏每再不問一個誰是誰非,誰信誰欺。包待制云你既是這等,也不該便招認了。正旦唱妾身本不待點紙招承,也則是吃不過這棍棒臨逼。
18 包待制云那鄭州官吏,可怎生監逼你來?正旦唱
19 雁兒落怎當他官不威牙爪威,也不問誰有罪誰無罪。早則是公堂上有對頭,更夾著這祗候人無巴壁。
20 得勝令呀!廳階下一聲叫似一聲雷,我脊梁上一杖子起一層皮。這壁廂吃打的難挨痛,那壁廂使錢的可也不受虧。打的我昏迷,一下下骨節都敲碎。行杖的心齊,一個個腕頭有氣力。
21 張千稟,云鄭州續解聽審人犯,一起解到。包待制云著他過來。搽旦、俫兒,並街坊、老娘入跪科張千雲當面,包待制云兀那婦人,這孩兒是誰養的?搽旦雲是小婦人養的。包待制云兀那街坊、老娘,這孩兒是誰養的?眾云委實大娘子養的。包待制云此一樁則除是恁般。喚張林上來。做票臂、張林做出科,下包待制云張千,取石灰來,在階下畫個欄兒。著這孩兒在欄內,著他兩個女人,拽這孩兒出灰欄外來。若是他親養的孩兒,便拽得出來;不是他親養的孩兒,便拽不出來。張千雲理會的。做畫灰欄著俫兒站科搽旦做拽俫兒出欄科正旦拽不出科包待制云可知道不是他所生的孩兒,就拽不出灰欄外來。張千,與我採那張海棠下去,打著者。張千做打正旦科包待制云著兩個婦人,再拽那孩兒者。搽旦做拽俫兒出科正旦拽不出科包待制云兀那婦人,我看你兩次三番,不用一些氣力拽那孩兒。張千,選大棒子與我打著。正旦雲望爺爺息雷霆之怒,罷虎狼之威。妾身自嫁馬員外,生下這孩兒,十月懷胎,三年乳哺,咽苦吐甜,煨乾避濕,不知受了多少辛苦,方才抬舉的他五歲。不爭為這孩兒,兩家硬奪,中間必有損傷。孩兒幼小,倘或扭折他胳膊,爺爺就打死婦人,也不敢用力拽他出這灰欄外來,只望爺爺可憐見咱。
22 挂玉鉤則這個有疼熱親娘怎下得!帶雲爺爺,你試覷波。孩兒也這臂膊似麻秸細。他是個無情分堯婆管甚的,你可怎生來參不透其中意?他使著僥幸心,咱受著醃臢氣。不爭俺倆硬相奪,使孩兒損骨傷肌。
23 包待制云律意雖遠,人情可推。古人有言: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哉!人焉瘦哉!你看這一個灰欄,倒也包藏著十分利害。那婦人本意要圖占馬均卿的家私,所以要強奪這孩兒,豈知其中真假,早已不辨自明了也。詩云本為家私賴子孫,灰欄辨出假和真。外相溫柔心毒狠,親者原來則是親。我已著張林拘那奸夫去了,怎生這早晚還不到來?張林拿趙令史上,跪科,云喏,稟爺,趙令史拿到了也。包待制云兀那趙令史,取得這等好公案!你把這因奸藥殺馬均卿,強奪孩兒,混賴家私,並買囑街坊老娘,扶同硬証,一樁樁與我從實招來。趙令史云哎喲,小的做個典吏,是衙門裡人,豈不知法度?都是州官,原叫做蘇模棱,他手裡問成的。小的無過是大拇指頭撓癢,隨上隨下,取的一紙供狀。便有些甚麼違錯,也不干典吏之事。包待制云我不問你供狀違錯,只要問你那因奸藥殺馬均卿,可是你來?趙令史云難道老爺不看見的,那個婦人滿面都是抹粉的,若洗下了這粉,成了甚麼嘴臉?丟在路上也沒人要,小的怎肯去與他通奸,做這等勾當!搽旦雲你背後常說我似觀音一般,今日卻打落的我成不得個人,這樣欺心的。張林云昨日大雪裏,趙令史和大渾家,趕到路上來,與兩個解子打話,豈不是奸夫?只審這兩個解子,便見分曉。董淨雲早連我兩個都攀下來了也。包待制云張千,採趙令史下去,選大棒子打著者。張千雲理會的。做打趙令史科正旦唱
24 慶宣和你只想馬大渾家做永遠妻,送的我有去無歸。既不唦你兩個趕到中途有何意?咱與你對嘴,對嘴。
25 趙令史做死科包待制云他敢詐死?張千,採起來,噴些水者。張千噴水,趙令史醒科包待制云快招上來。趙令史云小的與那婦人往來,已非一日,依條例也只問的個和奸,不至死罪。這毒藥的事。雖是小的去買的藥,實不出小的本意。都是那婦人自把毒藥放在湯裏,藥死了丈夫。這強奪孩兒的事,當初小的就道,別人養的不要他罷。也是那婦人說,奪過孩兒來,好圖他家緣家計。小的是個窮吏,沒銀子使的,買轉街坊老娘,也是那婦人來買。囑解子要路上謀死海棠,也是那婦人來。搽旦雲呸!你這活教化頭,早招了也,教我說個甚的?都是我來,都是我來。除死無大災,拚的殺了我兩個,在黃泉下做永遠夫妻,可不好那!包待制云一行人聽我下斷:鄭州太守蘇順,刑名違錯,革去冠帶為民,永不敘用。街坊老娘人等,不合接受買告財物,當廳硬証,各杖八十,流三百里,董超、薛霸,依在官人役,不合有事受財,比常人加一等,杖一百,發遠惡地面充軍。奸夫奸婦,不合用毒藥謀死馬均卿,強奪孩兒,混賴家計,擬凌遲,押付市曹,各剮一百二十刀處死。所有家財,都付張海棠執業。孩兒壽郎,攜歸撫養。張林著與妹同居,免其差役。詞云只為趙令史賣俏行奸,張海棠負屈銜冤。是老夫灰欄為記,判斷出情理昭然。受財人各加流竄,其首惡斬首階前。賴張林拔刀相助,才得他子母團圓。正旦同張林叩頭科,唱
26 水仙子街坊也卻不道您吐膽傾心說真實,老娘也卻不道您久年深記不得,孔目也卻不道您官清法正依條例,姐姐也卻不道您是第一個賢慧的,今日就開封府審問出因依。這幾個流竄在邊荒地,這兩個受刑在鬧市里,爺爺也這灰欄記傳揚得四海皆知。
27 題目張海棠屈下開封府
28 正名包待制智勘灰欄記
29 晉文公火燒介子推
30 第一折
31 淨旦一折駕上開住太子奏住旦譖奏了貶太子了貶正宮夫人入冷宮住正末扮介子推披秉上開自家介子推,晉朝職當諫議。晉獻公為君,朝冶里信皇妃驪姬,國舅呂用公所譖,貶東君太子申生、重耳於霍地為民,更將正宮皇后齊姜下入冷宮。信驪姬與他兩個太子,大者奚齊,次子卓子。大者為雲,次者愛月,奏官裏蓋千尺雲月台,台上太極宮女二十間,動天下民夫,幾日成功。朝中宰輔,緘口無言,沒一個敢諫。官里,似此這般,怎生奈何呵。
32 仙呂)【點絳唇我想今日人才,各居朝代,為臣宰。怕不都立在舜殿堯階,一個個將古聖風俗壞。
33 混江龍當日個高辛氏舉八元八愷,慎微五典五敦哉。今日父子無義慈情分,兄弟喪恭友心懷。則為五教不明生仇恨,致令得四時失序降民災。今日父子無高低悅順,兄弟無上下和諧。臣宰與君王主事,君王信驪後支劃。大太子申生軟弱,小太子重耳囊揣。毒性子奚齊如蛇蠍,狠心腸卓子似狼豺。愛的是為雲長子,寵的是愛月嬰孩。卻正是農忙耕種,百忙裏官急科差。割舍了我當忠諫,取奏天裁。我這裡整朝章秉象簡端居於相位中,我與你出班部上瑤階,赴丹墀直望著君王拜。皆因朝中肱股良哉,托賴著君勝唐堯,元首明哉。
34 做起,末禮了駕雲了臣該萬死,冒奏天顏:臣見貶正宮皇后、東宮太子、西府儲君,不知有何罪犯?駕雲了正末云陛下信讒臣之奏,待蓋雲月台,不可興工。淨旦雲了駕雲了正末云娘娘言者錯矣。
35 油葫蘆二太子要尋上天梯將雲月摘,上青霄可無大才。娘娘啊,便怎能夠挽蟾宮攀折得桂枝來?帶雲晉朝宮室蓋不得。駕雲了正末云陛下,不可。枉了乘船用車把磚石載,枉廠梁山選木將園林採。石包成千尺台,磚砌就五丈階。為甚咱晉朝中宮殿難修蓋?子那深山裏摧殘棟梁材。
36 天下樂今日待動土興工七十利開,但用的民夫,將百姓差,題起來痛傷情老臣心內駭。不爭宮殿上太極宮,不爭台修成雲月台,臣則怕引得禍從天上來。
37 駕雲了正末云臣敢說麼?駕雲了正末云當日紂王無道,因寵妲己,蓋摘星樓、不明殿、長夜宮,敲陽人脛月是驗髓,剖婦人腹氣驗胎,如此不仁。有諫臣三人:微子、箕子、比干。此三人者,乃是紂之庶民。為諫不從。微子去之,箕子為奴,比干諫而死。自古至今,百姓、諸侯、史官皆毀紂王無道。駕雲了正末唱
38 那吒令百姓海怒嫉能妒色,損臣僚重宰;力假三市諸侯恨荒淫好色,布八方四海;史官每罵輕賢重色,傳千年萬載。那其間正值著譏歲時,凶年代,普天下並役個差。
39 鵲踏枝比及壘起基階,立起梁材,百姓每凍餓死的尸骸,成山握蓋。那座摘早樓興工了數載,不曾動分毫府庫資財。
40 駕雲了正末唱
41 寄生草百姓每如何敢賣,官司也不敢買。駕雲了正末唱揀人家高梁大廈渾成壞,問甚末聖壇佛堂從頭兒拆,將他那皇宮內苑從新蓋。告大王,恁時節龍樓鳳閣已成功,待怎麼到如今雕欄玉砌今何在?
42 駕雲了正未唱
43 六么序每日將生靈害,每日把筵宴開。微子、箕子、比乾這三人諫在金階。諫不從也,微子便走去西伯,箕子在宮苑塵埃,把那比干腹教刀刃分開。磣可可活把心肝摘,血濯濯的苦痛傷懷,驗三毛七孔真如在。妲己早歡娛滿面,紂王早喜笑盈腮。駕雲了正末唱
44 么篇為那嬌態,有些顏色,選入宮來。把那蠆盆深埋,銅柱牢栽,酒池鐫開,肉林安排,損害人材,食啖嬰孩,引的四海兵來,戈戟無該。想著紂王興衰,我王裁劃,則為摘星樓把山河敗壞。帶雲陛下,修甚麼望月台?駕雲了正末唱戊午日兵來,甲子日成災。皆因那姜太公妙策奇材,臨時間血浸朝歌壞,把座摘星樓變做塵埃。武王伐紂功勞大,一來是神天保護,一來是天地裁排。
45 淨、旦雲駕雲了正末謝駕雲萬歲,萬歲。出朝科聖人道:篤信好學,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今日退朝,是吾全身之樂哉!
46 跳出那興廢利名場,做一個用舍行藏客。孔子道:危行言遜免害,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進退乎哉!淨旦雲了正末唱見如今您晉朝中禍已成胎,少不得惹起場干戈橫禍災。雲了正末唱我想這於尺月台,恁時節撇在九霄雲外。淨雲了正末唱我道來,去了這晉朝臣,您可索提備著楚兵來。
47 第二折
48 駕一行下了淨、旦說計了駕上云奏住駕雲了申生、重耳哭住駕一行上旦與申生祭食,藥死神獒了重耳走下回奏了駕雲了正末扮閹官托砌末上,云自家六宮大使王安,奉官裏聖旨、皇后懿旨,齎三般朝典。將東宮太子賜死。想人生冤枉,何處伸訴!
49 南呂一枝花致令得申生遭罪囚,逼臨得重耳私奔走。雖然是驪皇后生嫉妒,哎,你個晉大子也合問緣由。您肯分解個恩仇,賜朝典他甘心受,料東宮一命休。則是刎頸交傷身,難不了這短劍白練藥酒。
50 梁州第七前家兒功番成罪累,後堯婆恩變為仇。從古至今,前家後繼從來有,似這驪後一計,國舅鋪謀,暗存著燕侶鶯儔,可持請佃他鳳閣龍樓。送的個前家兒惹罪遭殃,搬得個親夫主出乖弄醜,都是後堯婆私事公仇。國舅、太后,君王行兩三遍題名兒奏,著自家自等候。交武士金瓜列在我這腦背後,我如何不敢承頭?
51 天臣雲了聽了太子雲了正末唱
52 牧羊關將太子待放來如何放?教太子待走來如何走?臣若壞了太子呵,教這潑宮奴萬載名留。若不教太子短劍下身亡,微臣便索金瓜下命休。太子今日青天上遭罪死,若黃泉下不可結冤仇。太子雲了正末唱那壁是聖旨難推怨,微臣這壁官差不自由。
53 正末做待著尋思了,云自至宮中,誰會害人性命?
54 四塊玉我從來是個奉善人,那裡有殺人的手?竹節也似聖旨催怎敢遲留!至如東宮合死呵,也不合教這明晃晃短劍下亡。覷砌末,云若要個完全的尸首,則合教這長挽挽白練休,覷砌末,云太子呵。你能可眼睜睜服藥酒?
55 使臣上,云正末云臣不知太子有何罪犯,官里與皇后有這般冤恨。太子說關子了正末聽住
56 罵玉郎聽太子從頭兒說開無虛謬,元來是爭社稷結冤仇。則是這三人定的計策,臣也都參透。是君王傳的聖旨,驪後定的見識,是賊子施的機彀。淨雲了正末慌聽了
57 感皇恩呀,唬的我魂魄悠悠,不提防有人隨後。嗨,太子命難逃,微臣也身難躲,那賊漢怒難收。太子雲了正末唱都是賊子奏,奏得您繼母焦,焦得您父王愁。
58 太子雲了正末唱
59 採茶歌你道他下場頭,怎干休?太子呵,則除你一心分破帝王憂。古往今來雖是有,冤冤相報何時休!
60 使臣上,云天臣言者差矣。正末唱
61 牧羊關他父親牽腸肚,咱兩個可費口?他子父母更歹殺呵痛關著骨肉,待將他摘膽剜心,怎做的不傷懷袖?觸突著皇後合依平論,冒突著天子何問緣由。傷毒著宮婢非為罪。藥殺神獒直甚狗!
62 你今日道屠殺他這太子不怕難合,帶雲上天生我,上天死我,君王何不可。我怕甚伏侍君正不到頭。哎,眾公卿,眾宰侯,別人有家私不能勾,有妻男不能守,有功名不能就。宰輔臣僚冒支請受,臣道君昏怎生不奏?驪後心毒,獻公出醜。殺的是玉葉金枝,有好榆柳,將鳳子龍孫,不如豬狗。你等蒼生,真乃禽獸。我已過三十不為夭壽,為主忠心,死而甘受。我博一個萬載青名,煞強如教萬民咒。帶雲我如今棄了身,棄了命,便死身亡。問甚您鋼刀下爛朽!帶雲割舍了訛言課語,抗敕違宣,怕甚末金瓜下碎首!帶雲既為臣子,怎敢將主所殺。我將這行仁慈、有道理、忒忠孝的申生,我委實下不得手!
63 外雲住申生自刎了駕一行上淨奏住
64 第三折
65 末素扮引外背劍上,開自當日出朝,載老母歸於莊宅上,半載之間,倒大來悠哉!
66 中呂粉蝶兒活計生涯,遣僕男一梨兩耙,落得個任逍遙散誕行達。背一張琴,攜一壺酒,訪友在山間林下。今日還家,想著我出朝進那場驚怕。正末云孔子云:邦有道則知,邦無道則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信有之也。
67 醉春風我如今耳淨勝如聾,眼明渾似瞎。我便有那論邦辯國的巧舌頭,則不如妝做個啞、啞、啞、啞。將書劍收拾,素琴抬起,劍匣高挂。
68 見卜兒了介林拜了正末云介林於府學中攻書,已經半年之間,不知你做甚功課哩?介林云了正末云孩兒,你習文武科,也學得是也。我想來,則不如不會倒好。介林云了正末云聽我說。
69 喜春來你今日修文治國平天下,你如今待演武安邦定殺伐。兒呵,你如今修文演武未通達。帶雲罷,罷,至如你便不成呵,似我也退朝,准肯將你貨與帝王家?
70 介林云了正末云孩兒,你說的言語有擎王保駕之意,安邦定國之心。豈不知孔子擊磬於衛,有荷蕢者曰:"有心哉,擊磬乎!"子貢曰:"有美玉於廝,韞櫝而藏諸,求善價而沽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價者也。"你今未入於室,焉知就裏?權然後知輕重,度然後知長短。我受過的辛苦緣何不知!便憑才藝,奪國家大柄貴者,只除是出朝將入朝相矣。介林云了正末唱
71 普天樂出為將便是鎮華夷,入為相居官朝鸞駕。鎮華夷呵,便似挾太山以超北海;朝鸞駕呵,便索待漏院久立東華。假若封加你官位高,至如升遷得你功勞大,刬地招罪招殃添驚怕。兒呵,則不如無是無非且做莊家。外雲了正末唱這的是送你榮華富貴,外雲了正末唱兀的是還你魂的高車駟馬,外雲了正末唱那的是取你命的大纛高牙。重耳上,叫了正末做驚問了,唱
72 迎仙客他道認得咱,不知是准那?做見科了臣道是淮家個客人,元來卻足殿下。重耳做見科正末唱小太子若是但躬身,微臣便該萬剮。重耳做起了正末云東宮安在。重耳雲了正末打悲了,唱東宮元來自刎升遐,晉天子呵,全不怕萬載人民罵。
73 淨上驚住淨背雲,下聽問做見下兒、旦、太子介林云太子事洩,非干微臣之過,皆因呂用公奉官裏聖旨所逼。國舅仗著寶劍道:你家中有小太子重耳,好生將得項上頭來便休,若不將出頭來,教您全家兒賜死。老漢以此說太子在於宅內。太子勿慮,臣替太子死去。母親,將您孩兒項上首級腐爛,交與國舅,言稱是太子之首。我雖然盡其忠不能盡其孝,爭奈有七十歲老母,如百年之後,無臨喪祭之子。休、休、休,既為忠臣,何思孝以哉!歌曰別恨山妻淚滿腮,含悲老母痛傷懷。忠心替代儲君死,孺子疾忙取劍來。介林自刎了正末做慌放
74 上小樓我則見扯劍出匣,他便揪住頭發,吃察刀過處頭落地。苦痛天那!帶雲你好是下得呵,兒呵,好兒今日個不尋思,就、就死擎王保,太子云正末唱顯得臣也,忠心扶你晉朝天下。
75 么篇你沒兒待怎生,我絕嗣待怎麼?孩兒今日救了儲君,替了親爺,他須是為國於家。旦哭,做住正末唱不爭你舉哀聲,敢把咱全家誅殺。君上,小可題起那驪姬,怕那不怕?
76 怕做了淨雲了,下太子做望雲了扮風雪上太子雲了悲住正末唱
77 醉高歌行路途劫劫巴巴,耽淒楚消消灑灑。頭直上風雪紛紛下咱兩個凍不煞多應餓殺。
78 紅繡鞋受了他五七日心驚膽怕,不似這兩三程行得人力盡身乏,太子雲了正末唱望見兀那野煙起處有人家。帶雲太子共我絕糧三日,我每日割著身上肉,推做山林內拾得野物肉,與太子充飢,他有一日為君呵,至如他心虧負我,我須是割股勸著他。太子雲了到山中了正末唱深山裏絕餓殺。
79 眼花意了太子背靠坐定太子燒肉與末吃
80 快活三想我著適才來澗底一下,割得來與他家。燒得來半熟,慌用手來拿,早是我澀奈無收煞。太子雲了正末唱
81 朝天子百忙裡讓咱,猛然的見他,不由我吃忒忒心頭怕。太子雲了正末唱太子問臣聲喚做其那,有幾處熱癤壞瘡發。太子雲了正末唱微臣里忍痛難禁,聲疼不罷,太子雲了正末唱太子呵,臣這疼痛如刀扎。太子雲了正末唱你又待損剮、損剮些肉咱。太子雲了正末唱你直待咽咬煞微臣罷。
82 楚使上,雲住打認住太子云關子了正末云既然楚大夫肯將太子去楚,老夫家中有老母無人侍養,老夫還家,等太子雪冤時分,臣迎太子來。打悲了正末唱
83 耍孩兒哭啼啼訴不盡別離話,太子雲了正末唱你與我疾忙上馬。你一程程乘騎去他邦,我則索慢慢的步石自還家。他那裡傷心去路何時盡,我這裡含恨歸程知他幾日是家。太子雲了正末唱赤緊的您父子無投機活,可知道風雲氣少,那裡問兒女情多!
84 三煞今世里父賢子不孝,子孝父不達。這的是父不父、子不子,傷廠風化。我如今有兒無兒皆如此,太子雲了正末唱你今日有爺無爺爭甚那!謝楚大夫相提拔,太子為晉唐枝葉,皆是你齊楚根芽。
85 二煞太子呵,想必那春申君抬舉你,太子雲了正末唱你見那孟嘗君隨順他。若是君權向那客舍裏權安插,俺便似山川困虎生剛巨,太子云正末唱你便似淺水蛟龍奮爪牙。太子雲了正末唱怎肯教驪姬賊子請了天下。太子呵,直等的先皇晏駕,那其間便起征伐。
86 煞尾太子呵,你若是報不得母、雪不得兄,你便空破了國。我若是借不得母、埋不得兒,我便是白喪了家。你若是雪不得冤、報不得恨,則恁地空幹罷!太子呵,你便是治不得國,我便是齊不得家,吡,枉教人唾罵殺。
87 一行下
88 楔子
89 淨、旦開了駕上,開了叔向奏了卜兒開了末上見卜,云您孩兒去晉城,如得重耳為君,號文公即位,將群臣都封贈了,惟忘了您兒。兒作了一篇《龍蛇歌》懸於晉朝宮門,晉文公若見,必宣您兒來。卜兒云正末不省了,云上問母親,怎生是一世之榮不知萬載之名?卜兒雲了正末做省得了,云母親言者善也,家中無妨礙。
90 仙呂賞花時母親道奉帝臨朝一世榮,背母歸山博個萬代名。家中萬事無牽挂,則今日便登程。卜兒雲了正末唱遙望著翠巍巍綿山峻嶺,卜兒云正末唱您孩兒鴉背著母親行。
91 第四折
92 駕上,開駕提燒山了正未打扮樵夫上慌放
93 越調鬥鵪鶉焰騰騰火起紅霞,黑洞洞煙飛墨云,鬧垓垓火塊縱橫,急穰穰煙煤亂滾,悄蹙蹙火巷外潛藏,古爽爽煙峽內側隱。我則見煩煩的煙氣熏,紛紛的火焰噴。急煎煎地火燎心焦,密匝匝煙屯峪門。
94 紫花兒序紅紅的星飛迸散,騰騰的焰接林梢,烘烘的火閉了山門。煙驚了七魄,火唬了三魂。不付能這性命得安存,多謝了煙火神靈搭救了人。慚愧呵,險些兒有家難奔,盡都是火嶺煙嵐,望不見水館山村。
95 駕雲了正末云有個老宰相共個老婆婆火燒了也。正末唱那個老宰相不肯躲那火,抱著黃蘆樹,現今燒死了也。駕雲了
96 小桃紅小人向虎狼叢裏過了三旬,每日負力擔柴薪,教俺稚子山妻得安遁。駕雲了正末唱我不知你笑那深山裏玉堂臣,他向那濃煙烈焰裏成灰燼。駕雲了正末唱為甚俺這樵夫得脫身無事?他皇天有信,從來不負俺這苦辛人。
97 那個老官人和我每日攀話。駕雲了正末唱
98 金蕉葉小人怕不待信著門傾心告君,則恐怕觸突著當今至尊;駕雲了正末云小人雖是個莊家漢,也省的些個小勾當。止不過玉帛玄纁奉品,不似你晉國裏招賢廢人。
99 駕雲了正末唱
100 調笑令柴林下那個宰臣,教火燒了身,兀的不辛苦殺凌煙閣上人。駕雲了正末唱我道來呵,道他親孩兒替死向鋼刀下刎,他血瀝割股焚身。封官時宰相每若議論,則封個完體將軍。
101 駕雲了正末唱
102 寨兒令道他曾巴巴劫劫背著主公,破破碌碌踐紅塵。行到半路里絕糧也,剮割濕肉烹。道大王當日從臣,道大土今日為君。每日重裀而臥,列鼎而食,那其間路上有飢人。駕雲了正末唱您向當心裡放水甕防身,您卻四面火把燒焚。一頭於水、於水浪滾,一頭放火、把火光焚,帶雲做皇帝一頭放水,一頭放火,那的是您天子重賢臣!
103 鬼三台颼颼的的狂風徹,將密匝匝山圍盡,猛一陣煤撲人生煙嗆人。風卷洩蕩起灰塵,火焰紅如絳雲。漚漚煙熏的兩輪日月昏,刮刮的火煉的一合天地分。補氤氳兔走被煙迷,忒楞楞撲飛禽被那火淋。駕雲了正末唱
104 禿廝兒您這火林外前後有軍,深山裏進退無門。他道是向火坑中自喪身,更休想臥高塚麒麟。駕雲了正末唱
105 聖藥王那老兒過六旬,近七旬,他道是老而不死是何人。你道他性子狠,意氣嗔,見如今抱黃蘆肢體做灰塵,可知、可知有甚吃火不燒身!
106 收尾不爭你個晉文公烈火把功臣盡,枉惹得萬萬載朝廷議論。常想趙盾捧車輪,也不似你個當今帝王狠。
107 駕雲了祭出散場
108 地藏王証東窗事犯
109 楔子
110 正末扮引二將上坐定開某姓嶽名飛,字鵬舉。幼習武藝。隨高宗南渡於金陵。不經旬日,有大金國四太子追襲。到於浙西錢塘鎮,立名行在,即其帝位。某統軍在朱仙鎮拒敵,四太子閉門不出。某平生願待複奪東京,近新交上表,欲起軍去,不見聖旨到來。這幾日神思不安,呵!不知有甚事。接旨,云不知朝冶里有甚事?張憲、嶽雲,在意看守邊塞,則今日便索上馬去。
111 仙呂端正好見一日帝王宣十三次,多應擋回俺百萬雄師。莫不朝廷中別有甚關機事,既不沙卻怎竹節也似差天使?
112 么篇多敢是聖明君犒賞待宣賜,怎肯信讒言節外生枝?只不過休兵罷戰還朝呵是,我暗暗地自尋思。莫不是封官爵聖恩慈,明宣賜賞金資?添軍校複還時,將三略展六韜施,收九府取京師,殺猛將血橫尸。奪了四京九府,須要稱了俺平生志!
113 第一折
114 正末帶枷上,開自宣某到於闕下,不引見官里,有秦檜將某送下大理寺問罪。陛下信奸臣賊子,將俺功臣虧損。"太平不用舊將軍",信有之!
115 仙呂點絳唇立國安邦,列著虎賁郎將。沙場上,臥雪眠霜,爭與恁百二山河掌。
116 混江龍想挾人捉將,相持廝殺數千場,則落得披枷帶鎖,枉了俺展土開疆。信著個挾天子令諸侯紫綬臣,待損俺守邊塞破敵軍鐵衣郎。俺與你掃除妖氣,洗蕩妖氛,不能夠名標簿上。刬地屈問廳前,想兒曹歹謀帝王前,不由英雄淚滴枷梢上!想著俺掌帥府將軍一令,倒不出的坐都堂約法三章。非是岳飛造反,皇天可表!
117 油葫蘆想十三人舞袖登城臨汴梁,向青城虜了上皇。帶雲唬得禁軍八百萬丟盔卸甲。那其間,無一個匣中寶劍掣秋霜!楊戩是個幫閒攢懶元戎將,蔡京是個傳書獻簡頭廳相。一個治家亡了家,一個安邦的喪廠邦。虜得些金枝玉葉離了鄉黨,若不是泥馬走康正。
118 天下樂到如今宋室江山都屬四國王,生並的國破城荒!那一場我與你重安口月定了四方。戰沙場幾個死?破敵軍幾處傷?兀的是功名紙半張!既是我謀反,哪裏積草屯糧?誰見來?
119 那吒令恁尋思試想,向殺場戰場;恁尋思試想,俺安邦定邦;恁尋思試想,立朝綱紀綱。我不合扶持的帝業興,我不合保護的山河壯,我不合整頓的地老天荒。
120 鵲踏枝我不合定存亡,列刀槍。恁刬的定計鋪謀,損害賢良。試打入天羅地網,待教俺九族遭殃!
121 寄生草仰面將高天問,英雄氣怨上蒼!問天公不曾天垂象,治居民不曾教居民蕩,統三軍不曾教三軍喪。只落的滿身枷鎖跪廳前,卻甚一輪皂蓋飛頭下!
122 村裏迓鼓我不合扶立一人為帝,教萬民失望;我不合於家為國,無明夜,將煙塵掃蕩;我不合仗手策,憑英勇,占得山河雄壯。鎮得四海寧,帝業昌,民心良,則兀的是我請官受賞!
123 元和令消不得上馬金下馬銀,也合教出朝將入朝相。我與恁奪旗扯鼓統兒郎,不能夠列金釵十二行。教這個牧童村叟蠢芒郎,到能夠暮登天子堂!
124 上馬嬌不索你狠,更怕我慌。你道是先打後商量,做了個耕牛為主遭鞭杖。見外則慌,內則相隔著漢陽江,陛下久顧鎮蘇杭。
125 游四門只怕不知禍起在蕭牆!你待興心亂朝綱,詐傳宣賺離我邊庭亡。原來恁沒世界有官方,暗暗將刀斧列在階旁。
126 勝葫蘆卻甚爛醉佳人錦瑟旁,今日和天也順時光。則那逆天的天不教命亡,順天的禍從天降;逆天的神靈不報,順天的受災殃!
127 寄生草你道我把朝廷亂,不合將社稷匡。我不合降戚方揭寨施心亮,我不合捉李成賊到中軍帳,我不合破金國扶立的高宗旺。待將我簽頭號令市曹中,卻甚功勞寫在凌煙上?
128 皇天可表,岳飛忠孝!
129 賺煞下我在十惡死囚牢,再不坐九鼎蓮花帳,則我這謀反事如何肯當!我死呵,做個負屈銜冤忠孝鬼!見有侵境界小國偏邦,秦檜結勾起刀槍。陛下,則怕你坐不久龍床!俺死呵,落得個蓋世界居民眾眾講:岳飛子父每不合舍性命生並的南服北降,出氣力西除東蕩!帶雲殺了岳飛、嶽雲、張憲三人,陛下,你便似砍折條擎天架海紫金梁!
130 第二折
131 正末扮呆行者拿火筒上,念吾乃地藏神,化為呆行者,在靈隱寺中,洩漏秦太師東窗事犯。詩曰損人自損自身已,我瘋我癡我便宜。人我場中恁試想,到底難逃死限催。
132 中呂粉碟兒休笑我垢面瘋癡,恁參不透我本心主意,則與世人愚不解禪機。鬅松著短頭發,胯著個破執袋,就裡敢包羅天地。我將這吹火筒卻離了香積,我洩天機故臨凡世。
133 醉春風又不曾禮經懺法堂中,俺則是打勤勞山寺里。則為你上瞞天子下欺臣,帶雲你道我癡,我道你奸。"縛虎則易,縱虎則難"。太師,這言語單道著你!你休笑我穢,我乾淨如你!你問我緣由,我對你說破,看怎生支對?有甚不知你來意!
134 迎仙客你來意我理會得,你未說我先知。知你個怕心也你那夢境惡,故來動俺山寺里,祝神祗,禮懺會。休只管央及俺菩提,道不得念彼觀音力。等太師雲了正末唱
135 石榴花太師一一問真實,你聽我說因依。當時不信大賢妻,他曾苦苦地勸你,你豈不自知?東窗下不解西來意,我葫蘆提,你無支持。則為您奸猾狡佞將心昧,你但舉意,我早先知。
136 斗鶴鶉知你結勾他邦,可甚於家為國?咱人事要尋思,免勞後悔。豈不聞湛湛青天不可欺!據著你這所為,來這裡唬鬼瞞神,做的個藏頭露尾。太師,你休笑這火筒。
137 紅繡鞋他本是個君子人則待挾權倚勢,吹一吹登時教人煙滅灰飛。則為他節外生枝,教人落便宜。為甚不廚中放,常向我手中攜?帶雲這其間不是我掌握著呵,敢起煙塵,傾了社稷!
138 十二月笑你個朝中宰職,只管裏懊惱闍梨。我這裡明明取出,他那裡暗暗掂提。不是瘋和尚直恁為嘴,也強如於吃了堂食。
139 堯民歌你好坐兒不覺立兒飢,這的是兩頭白面做來的。我重吃了兩個莫驚疑,你屈壞了三人待推誰?普天下明知、明知其中造化機。百姓每恰似酸餡一般,都一肚皮衠包著氣。
140 滿庭芳你則待亡家敗國,你幾曾奪旗扯鼓,廝殺相持?將別人邊塞功番成罪,你只會改是為非。有神方難除你病疾,無妙藥將我難醫。你將那英雄輩,都向鋼刀下做鬼,雲陽內血沾衣!
141 快活三則為你非來我這風越起,風過處日光輝。則為你拿了雲握住雨不淋漓。便下雨呵,則是替岳飛天垂淚!
142 鮑老兒替頭兒看看趲到你那裡,怕犯法,沒頭罪。我不念經強如人咒罵你,你仔細參詳八句詩中意。你心我知,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143 詩曰久聞丞相理乾坤,占斷官中第一人。都領群臣朝帝闕,堂中欽伏老勛臣。有謀解使蠻夷退,塞閉奸邪禁衛寧。賢相一心忠報國,路上行人說太平。俺這裡景致好。
144 耍孩兒這寺嵯峨秀麗山疊翠,這湖瀑布嵐光水碧,這山千層萬疊似屏幃,這玉湖清浩蕩盡蘇堤。青山只會磨今古,綠水何曾洗是非?枉了你修福利,送的教人亡家破,瓦解星飛。
145 三煞岳飛定家邦功已休,秦檜反朝廷事已知,你兩家冤仇有似簷間水。則為奸讒宰相千般狠,送了慷慨將軍八面威。你所事違天理,休言神明不報,只爭來早來遲。
146 二煞你看看業罐滿,漸漸死限催,那三人等候在陰司內。這話是金風未動蟬先覺,暗送無常死不知。那時你歸泉世,索受他十惡罪犯,休想打的出六道輪回。
147 收尾便似啞迷般說與你猜,你索似悶弓兒心上疑。有一日東窗事犯知我來意,只怕你手搠著胸脯恁時節悔。
148 楔子
149 正末扮虞候上,云自家姓何,何宗立的便是。秦太師鈞命,教西山靈隱寺勾捉呆行者去。誰想不見,惟留紙一張,上有八句詩,須索交太師看。做見太師、等太師看詩科詩曰棄了袈裟別了參,不來塵世住心庵。二時齋粥無心戀,薄利虛名不意貪。性似白雲離嶺岫,心如孤月下寒潭。丞相問我歸何處?家住東南第一山。正末云秦太師鈞旨,教往東南第一山勾捉呆行者葉守一,須索走一遭去。閃下等賣卦先生上,雲住正末便上,云遠遠地見一個賣卦先生,第一問東南山去路,第二買一卦則個。等賣卦先生雲了正末做望了,拜唱
150 仙呂賞花時這六爻內特將禍福看,指引迷人八卦間。等牧童吹笛科做聽住,唱只聽的笛聲韻悠殘,這其間天昏日晚,直引鬼門關。閃下等地藏王上,雲了正末做見了科,云我哪裡不尋你?卻在這裏。秦太師鈞旨有勾!
151 么篇兀底明寫東南第一山,等押秦太師帶枷上,雲了正末唱則見鬼吏牛頭慘霧間。見太師擱著淚訴艱難,教傳示夫人,只說道東窗事犯,大古是人馬報平安。
152 第三折
153 等駕上,雲住,睡了門神上了正末扮岳飛魂子引二將上,開某三人自秦檜屈壞了俺,陽壽未終,奉天佛牒、玉帝敕,東嶽聖帝教來高宗太上皇托夢去。
154 越調鬥鵪鶉但行處怨霧淒迷,悲風亂吼。恰離枉死城中,早轉到陰山背後。不能青史內標名,只落的鋼刀下斬首。每日秦不管,魏不收。送的俺酩子里遭誅,更怕我葫蘆罷手。
155 紫花兒序三魂兒瀟瀟灑灑,七魄兒怨怨哀哀,一靈兒蕩蕩悠悠。俺不是降災邪祟,俺是出力公侯。你問緣由,我對聖主明言剮骨仇,俺說的並無虛謬。謝聖上將這屈死冤魂,放入這鳳閣龍樓。
156 小桃紅躬身叉手緊低頭,又不敢把龍床叩,拜舞山呼痛僝僽。見官裏猛抬頭,驚回禦寢把天顏奏。燈影下誠惶頓首,臣說著傷心感舊,尚古自眉鎖廟堂愁。
157 鬼三台臣在生時多生受,馳甲胄,做先鋒帥首,向沙塞擁貔貅。臣說著呵自羞,想微臣挾人捉將一旦休,只落的披枷帶鎖遭重囚。臣想統三軍永遠長春,不想半路裡拔著短籌。
158 紫花兒序臣性命不若如花梢滴露,風裏楊花,水上浮漚。臣統三軍舍命,與四國王做敵頭,將四京九府平收。不想臣扶侍君王不到頭,提起來雨淚交流。想微臣蓋世功名,到今日一筆都勾。臣等三人每,曾與國家出氣力來。
159 金蕉葉臣舍性命沙場上戰鬥,臣出氣力軍前陣後。刬地撇俺在三鬧里不偢,臣意社稷江山宇宙。
160 調笑令陛下索趁逐,替微臣報冤仇,臣須是一日無常萬事休!不能夠懸牌挂印將君恩受,只落的絣扒吊拷百事有,早難道眾臣千秋。
161 禿廝兒臣望寫皇閣千年不朽,標青史萬代名留。臣做了個充飢畫餅風內燭,這冤仇,這冤仇怎肯於休!
162 聖藥王臣這方頭,又不曾寫犯由,也合三思然後再追求。臣海外收伏了四百州,將凌煙閣翻作抱官囚,久以後再誰想分破帝王憂!
163 絡絲娘臣舍性命出氣力請將邊庭鎮守,秦檜沒功勞請俸乾吃了堂食御酒。他待將咱宋室江山一筆勾,好金帛和大金家結勾。
164 綿答絮臣趁著悲風浙浙,怨氣哀哀,天公不管,地府難收。相伴著野草閒花滿地愁,不能夠敕賜官封萬戶侯。想世事悠悠,嘆英雄逐水流。
165 拙魯速臣將抽頭不抽頭,向殺人處便攢頭。秦檜安排釣鉤,正著他機彀,怎生收救?臣當初只見食不見鉤。
166 么篇想微臣志未酬,除秦檜一命休。陛下逼逐記在心頭。將緣由苦苦遺留,明明說透。把那禽獸,剮割肌肉,號令簽頭,豁不盡心上憂。
167 收尾忠臣難出賊臣彀,陛下宣的文武公卿講究。用刀斧將秦檜市曹中誅,喚俺這屈死冤魂奠盞酒!
168 第四折
169 正末扮何宗立上,開自太師差自家東南第一山勾呆行者葉守一去,不想去偌多時節!
170 正宮端正好奉鈞命陷在酆都,別妻子離了鄉郡。則我便是個了事公人,鬼窟窿裡衣飯也能尋趁,一去二十載無音信。
171 滾繡球去時節未四旬,回來時經幾春,不覺染秋霜兩鬢,轉回頭高塚麒麟。改換的日月別,重安的社稷穩,每應舊功臣老盡,今日另巍巍別是個乾坤。果然道長江後浪催前浪,今日立起新君換舊君,歲月如奔。
172 呆古朵玉階前聖主將臣來問,聽臣說太師原因。當日做好事回來,路逢著一人。施全心膽大將他壞,秦檜福氣大難侵近。本向靈隱寺祭福星,不想到宅上惹禍根。
173 倘秀才太師頓然省將詩句議論,道這個呆行者好言而有准,道那八個字自包天地自殺身!因此上差臣為公吏,勾喚那僧人,因此上事緊。
174 滾繡球想著秦太師性情狠,不由何宗立去心緊,正行里起撼天關大風一陣,無片時間早刮的地慘天昏。那風出山卷怪塵,那風入山推敗云,險刮的那太華山一時崩損,刮的昆崙山希力力難以影身。那風刮的六朝老樹和根倒,萬里長江惡浪奔,進退無門。
175 倘秀才又無侵古道疏籬遠村,見一個卦先兒深山中潛隱,他和那野草閒花作近鄰。要知山下路,須問往來人,□□□□□。
176 微臣向前去問那先生,那先生道:"你休問我,問那個牧童去!"
177 叨叨令恰問罷早駕祥雲瑞靄,乘著風信,見一個牧童牛背笛聲韻。我將那東南山去路將他問,他指一指隱靈寺行者分明近。他早去了也未哥,早去了也未哥,向前來扯住禪師問。
178 微臣扯住他道:"太師鈞命有勾!"那和尚道,"不索你勾,我已把秦太師勾到這裏。怕你不信,教你看咱。"
179 倘秀才恰道罷見太師鐵鎖沉枷在身,並無那玉女金童接引,則有一簇牛頭鬼吏跟。教秦檜,見微臣,普碌碌推出獄門。
180 滾繡球太師道,從見了呆行者西山裏作下文,不想東窗下事犯緊。道他則與漫君王乾家緣興心規運,只為他虐黎民好金帛前後絕倫。他不合倉厫中盜了糧,府庫中偷了銀。狠毒心一千般不依本分,更罷軍權屈殺了閫外將軍。當初禍臨岳飛,今日災臨己,抵多少遠在兒孫近在身,唬鬼謾神。
181 倘秀才夫人聽說了陰司下因,早不覺腮邊淚痕,古自想一夜夫妻日夜恩。說的夫人衠愁悶,為太師受辛勤。要見太師呵,則除是關山靠夢魂。
182 滾繡球那陰司刑法別,比陽間官府狠,不想他苦懨懨痛遭危困,只因笑吟吟陷於人洗垢尋痕。參可可皮肉開,血力力骨肉分,痛殺殺怎挨那三推六問!監押都是惡鬼獰神。說太師于般凌虐苦,則除你一上青山便化身,顯夫人九烈三貞。
183 二煞岳飛道秦檜不肯學漢蕭何追韓信,至潭溪齎發的交職挂三齊印。道陛下自離京兆泥馬走,似高祖滎陽一跳身。枉了他子父每舍死忘生,苦征惡戰,扯鼓奪旗,捉將挾人,漾人頭廝滾,噙熱血相噴。虧煞他枕盔腮印月,臥甲地生鱗。
184 投至奏的九重禁闕君王准,教燒與掌惡酆都地藏神。屈殺了岳飛、嶽雲、張憲三人,已上升三個全身。將殺身秦檜賊臣不須論,想他誑上欺君,苦虐黎民。近有東岳靈文,交替了陳壽千年無字碑,古自証不的本!
185 後庭花見一日十三次金宇牌,差天臣將宣命開。宣微臣火速臨京闕,以此上無明夜離了寨柵,馳驛馬踐塵埃渡過長江一脈。臣到朝中怎掙揣?想秦檜無百刂劃,送微臣大理寺問罪責,將反朝廷名字揣,屈英雄淚滿腮。臣爭戰了十數載,將功勞翻作罪責。
186 柳葉兒今日都撇在九霄雲外,不能夠位三公門轉乾階。將秦檜三宗九族家族壞,每家冤仇大。將秦檜剖棺槨坐刂尸骸,恁的呵,恩和仇報的明白。等地藏王隊子上斷出了
187 題目岳樞密為宋國除患
188 秦太師暗結勾反諫
189 正名何宗立勾西山行者
190 地藏王証東窗事犯
191 謝金蓮詩酒紅梨花
192 第一折
193 衝末扮劉太守引張千上,詩云寒蛩秋夜忙催織,戴勝春朝苦勸耕。人若無心治家國,不知蟲鳥有何情。小官姓劉名輔,字公弼。幼習儒業,頗看詩書。自中甲第以來,累蒙擢用,今除洛陽太守。某有同窗故友,乃是趙汝州,離別久矣。近日捎將一封書來與小官,書中的意思,說有謝金蓮者,欲求一見。小官在此,不知此女子是何人?張千,你近前來,我問你咱;謝金蓮是甚麼人?張千雲好著相公知道,這謝金蓮是一個上廳行首。太守雲原來如此。張千,你近前採,我分付你。做打耳喑科,云趙秀才來時,則說謝金蓮嫁了人也。門首覷者,若來時,報複我知道。張千雲理會得。外扮趙汝州上詩云雖是文章出眾前,若無風月也徒然。請君試把嫦娥問,何事偏生愛少年。小生姓趙,雙名汝州。我有同窗故友是劉公弼,在洛陽做太守。我先將一封書,寄與哥哥,欲求謝金蓮相會一面。今日來到此處,則這裏便是哥哥私宅。門上人,報複去,道有兄弟趙汝州,特來相訪。張千報科,云稟相公得知,有趙汝州在於門首。太守雲道有請。張千雲請進。做見科太守雲兄弟,別來久矣。請坐。趙汝州云不敢。太守雲張千,安排酒來,與兄弟把一杯拂塵者。趙汝州云哥哥,不勞賜酒。前日書中所云,專求謝金蓮一見。哥哥意下如何?太守雲張千,喚將謝金蓮來,與兄弟相見。張千雲相公不知,謝金蓮嫁人多時了也。趙汝州云這等無緣,既如此,小生告回。太守雲兄弟,你可不為我來!且休要去。張千,收拾後花園中書房裡,著兄弟安下,慢慢安排酒肴,與兄弟相敘去來。張千引趙汝州至後園科趙汝州云嗨!我此一來,專為要見謝金蓮而來,不想他嫁了人。哥哥便留我在書房中安住,也沒甚麼興味。天色晚了也,張千,點過燈來。張千雲燈在此,酒飯齊備了,請相公慢慢的自吃晚飯,小人回去也。趙汝州云張千回去了,小生自飲幾杯咱。正旦扮謝金蓮引梅香上,云妾身謝金蓮是也。奉相公的鈞旨,教我假妝做王同知女兒,往後花園逗引那趙秀才。梅香,這是那裡?梅香雲這是太守家花園。正旦雲梅香,咱去來。這早晚多早晚也?梅香雲姐姐,這早晚初更時分了。正旦雲是好花也呵。
194 仙呂點絳唇恰才個滿目繁華,可又早落紅飛下,春瀟灑。苔徑輕踏,香襯凌波襪。
195 混江龍則在夕陽西下,黃昏啼殺後棲鴉。看一庭花月,幾縷煙霞。暮雨有情沾杏蕊,春風無處不楊花。我裙拖翡翠,鞋蹙鴛鴦,行過低矮矮這個荼藤架。我則見花穿曲徑,草接平沙。
196 趙汝州云我恰才飲了幾杯酒,閒行幾步看花去。正旦見趙科,云一個好秀才也。梅香,我久以後嫁人呵,則嫁這等風風流流的秀才。梅香雲沒來由嫁那秀才做甚麼?他有甚麼好處?正旦雲這妮子是甚麼言語那。
197 油葫蘆秀才每從來我羨他,提起來偏喜恰,攻書學劍是生涯。秀才每受辛苦下載寒窗下,久後他顯才能一舉登科甲。秀才每習禮義,學問答。哎,你一個小梅香今後休奸詐,只說那秀才每不當家。梅香雲秀才每幾時能勾發達?正旦唱
198 天下樂你豈知他那有志題橋漢司馬,怎不教人嗔怒發,是和非你心中自臨察。端的個無禮法,只管裏抵觸咱,梅香你記著我這一頓打。
199 梅香雲姐姐,你待要嫁人,沒來由煩惱,怎麼便要打我?我有甚麼罪過?正旦雲這妮子,誰煩惱也?梅香雲你煩惱哩。正旦唱
200 那吒令這妮子我問著呵,沒些兒個勢沙;這妮子道著呵,將話兒對答;這妮子使著呵,早裝聾做啞。潑賤才,堪人罵,再休來利齒能牙。梅香雲我說甚的來?正旦唱
201 鵲踏枝你可又不謙下,可又不賢達。迸定個醃臢不良鼻凹,醜嘴臉渾如蠟渣,直恁般性格兒謅吒。
202 梅香,你那裡知道秀才每事,聽我和你說咱。
203 寄生草我這裡從頭說,你那裏試聽咱。有吳融八韻賦自古無人壓,有杜甫五言詩蓋吐人驚訝,有李白一封書嚇的那南蠻怕。你只說秀才無路上雲霄,卻不道文官把筆平天下。
204 趙汝州做驚見旦科,云呀!一個好女子也。不知誰氏之家?怎生得說一句話,可是好也。正旦唱
205 後庭花俺將俏書生去問他,又怕這劣梅香瞧見咱。俺這裡有意傳心事,他那裡無言指落花。爭奈我是女孩兒家,做這一場活靶,可不的被傍人活笑殺。
206 趙汝州云請問小娘子誰氏之家?姓甚名誰?正旦唱
207 金盞兒這秀才忒撐達,將我問根芽。妾身住處兀那東直下,深村曠野不堪誇。俺那裡遮藏紅杏樹,掩映碧桃花。兀良山前五六里,林外兩三家。趙汝州云小娘子,你端的誰氏之家?正旦雲妾身是王同知之女,今夜晚間,因看花來到太守花園裡,不想遇著秀才。敢問秀才姓甚名誰?趙汝州云小生是太守相公的表弟趙汝州是也。小娘子既到此處,到我書房中飲幾杯,有何不可?正旦雲既然如此,同到書房中攀話去咱。做進書房科趙汝州云小娘子不嫌褻瀆,請滿飲一杯。正旦雲秀才請。趙汝州云難得小娘子到此,多飲幾杯。正旦唱
208 醉中天笑哈哈捧流霞,我羞怯怯怎酬答。也不知前世今生甚的緣法,相會在花枝下。可知道劉郎喜殺,又值著我玉真未嫁,抵多少香飯胡麻。趙汝州云小娘子,今夜幸得相會,但不知後會何時?實難為別。正旦雲妾明夜晚間,將一樽酒一瓶花,與秀才回禮。趙汝州云小生來日晚間專望也。正旦唱
209 賺煞這早晚二更過,初更罷,撲粉面香風颯颯。夜靜歸來路兒滑,露溶溶濕潤衣紗。哎!你個解元嗏,覷著這幾朵梨花,更一片銀河隔彩霞。貪和你書生打話,暢好是兜兜搭搭,因此上不知明月落誰家。
210 趙汝州云小生慚愧,有緣遇這個小娘子,許我明夜再會。果然若來時,和他吃幾杯兒酒,添些春興,扢搭幫放翻他。小娘子,只怕你苦哩。
211 第二折
212 趙汝州上,云小生趙汝州是也。昨夜晚間,遇王同知家的小姐,他約道今夜晚間再來。如今天已晚了也。怎生還不見小姐來?正旦同梅香捧花上,云梅香,將這一樽酒一瓶花與那秀才回禮去。梅香雲咱和你去。正旦雲風清月白,端的好天氣也呵。
213 南呂一枝花花梢月正高,院宇人初靜。為憐才子約,嫌煞月兒明。俺忍怕耽驚,俏俏的穿芳徑。怕人來更犬驚,花陰裏躡足行行,柳影中潛身等等。
214 梁州第七不離了這花陰柳影,也強如繡幃中冷冷清清。想才郎沒半米兒塵俗性。他比著那謝東山後嗣,杜工部門生,潘安仁顏貌,曹子建才能,他生的才貌相應。雖不設海誓山盟,他、他、他,端的有千種風情,俺、俺、俺,辦著個十分志誠,敢、敢、敢,成合了一世的前程。對著這良宵,媚景。玉纖重把羅衣整,露濕的繡鞋兒冷。繞遍園池過小亭,怎敢稍停?
215 梅香雲姐姐,夜深了,俺慢慢的行。正旦唱
216 隔尾我為甚商抄過綠徑慌忙迸,我則怕遲到藍橋淹了尾生。則這竊玉偷香的急心性。冷落了那畫屏,香消了寶鼎,這其間倚定鴛鴦枕頭兒等。梅香雲姐姐,可早來到也。俺和你過去。趙汝州慌迎科,云小娘子來了也。正旦雲秀才,妾身無甚麼禮物,則這一樽酒一瓶花兒,朵與你回禮。趙汝州云小娘子,小生久等多時了也。正旦雲梅香,你先回去。則怕夫人問著,你可支吾咱。梅香雲理會得,我先回去也。正旦雲秀才,你認的這瓶花麼?趙汝州云小娘子,這瓶花是甚麼花?正旦雲你試猜咱。趙汝州云敢是海棠花麼?正旦唱
217 哭皇天待道是海棠呵杜子美無詩興,趙汝州云敢是桃花麼?正旦唱若是桃花呵怕阮肇卻早共你爭。趙汝州云敢是石榴花麼?正旦唱那石榴花夏月開,這其間未過清明。趙汝州云敢是山茶花麼?正旦唱若論山茶花卻是冬暮景,趙汝州云敢是刺梅花麼?正旦唱刺梅花初開未盛。趙汝州云敢是碧桃花麼?正旦唱若說著碧桃花,那裡討牆外誰家鳳吹聲。趙汝州云我也猜不著。正旦唱枉將伊侯幸,說與你便省。
218 烏夜啼這的是一朵紅梨花,休猜做枯枝杏,恰便似佳人面暈微醒。他三春獨掌著花權柄,枝葉兒青青,顏色兒熒熒。且休說四季牡丹亭,更休過黃花徑。這花與燈,偏相稱,燈光閃爍,花影輕盈。趙汝州云小娘子,既有如此好花,何不作一首詩?正旦雲我單提著紅梨花作詩一首。趙汝州云小娘子,你就表白咱。正旦念詩科,云本分天然白雪香,誰知今日卻濃妝?秋千院落溶溶月,羞睹紅脂睡海棠。趙汝州云妙、妙、妙。小生也做一首。念詩科,云換卻冰肌玉骨胎,丹心吐出異香來。武陵溪畔人休說,只恐夭桃不敢開。正旦雲好高才也。
219 賀新郎聽絕詩句猛然驚,早是他內性兒聰明,才調兒清正。這兩般消的人欽敬,不枉了風流俊英。詩提著花酒為名,花嬌如玉軟,酒色似冰清。世間花酒濟人興,灑斟金瀲灩,花列玉娉婷。趙汝州云對這好花好酒,又好良夜,知音相遇,豈不美哉。正旦唱
220 四塊玉我剔的這燈焰兒光,那的這花瓶兒正。我對著這燭底花前說叮嚀,則願的燈休滅花休謝人休另。這知音人存著志誠,似花枝常在瓶,似燈兒分外明。
221 淨扮嬤嬤上,云老身是這王同知的嬤嬤是也。夜深了,老夫人不見小姐,著我尋去,敢在太守家花園裡。做見科,云您做的好勾當也。正旦雲嬤嬤來了,怎生是了?
222 罵玉郎莫不是安排著消息踏著應,便這等怒忿忿沒人情,雖然奉著俺尊堂命。嬤嬤扯趙科,云您做的好勾當也。正旦唱怎敢緊揝住他角帶鞓,走將來,尋爭競。
223 感皇恩嬤嬤也老不以筋力為能,咱須是負屈高聲。俺賞的這上陽花,飲的這長壽酒,燒的這短檠燈。正是銀河耿耿,玉器泠泠,對著那一輪月,千里風,滿大星。
224 採茶歌俺從那期程,伴著這書生,直吃的碧桃花下月三更。你個嬤嬤夫人心休硬,便有合該罪犯俺招承。
225 我央及嬤嬤,你先回去,我便來也。嬤嬤云小姐,我先回去,你便來。你若來遲呵,老夫人行我替你愁哩。正旦雲秀才,我回去也。趙汝州云小娘子,這一去幾時能勾再來?正旦唱
226 一煞你休愁我衾寒枕剩人孤另,我則怕你酒醒燈昏夢不成,佳期漏洩無乾淨。慌出蘭堂,四下眶天如懸鏡。夜氣撲人冷,一片閒雲近玉繩,空餘著銀漢澄澄。
227 趙汝州云小娘子,你回去呵,倘老夫人有些嗔責,小娘子,你也則是為小生而來,教小生如何放心得下?小娘子,見老夫人是必善回話咱。正旦雲秀才。你放心者。
228 尾煞我把一枝翠柳將身映,趙汝州云小娘子,你可仔細走。正旦唱這裡不比十二瑤台獨自行。曲欄傍月光淨,粉牆邊晚風勁。呀,兀的不有人來也。只聽的撲簌簌鞋底鳴,唬的我顫兢兢手腳冷。俺只索止安身軀注著眼睛,帶雲原來不是人呵。可正是雲破月來花弄影。
229 趙汝州云小娘子去了也。恰才共他詩詞酬和,正是有情。不想嬤嬤走將來,把小娘子喚的回去了,依舊留下小生一個在此。小娘子,則被你思量殺我也。詩云全憑著花月為媒,共佳人倡和傳杯。被嬤嬤逼將回去,把一天喜都做傷悲。
230 第三折
231 太守引張千上,云自從兄弟趙汝州來到,我著他在後花園書房裡安下。我如今待要下鄉勸農去也,則怕那秀才上朝應舉去的忙,等不的我回來。留下花銀兩錠。全副鞍馬一匹,春衣一套。你與秀才說知,道老夫再三傳示,若是他去遲呵,等我回來,親自送他。張千雲理會的。同下趙汝州上,云自從那夜嬤嬤將小娘子喚將回去,並無一個信音。小娘子,幾時得和你再能勾相見也。今日在書房中獨坐,連張千也不見來問我的茶飯,好生納悶。正旦扮賣花三婆上,云老身是賣花的三婆是也。今日去太守家裏花園中去採幾朵花兒,長街市上貨賣的些錢物,養贍老身。須索走一遭去也呵。
232 中呂粉蝶兒則為我年老也甘貧,攜著個匾籃兒儼然廝趁,賣幾朵及時花且度朝昏。則被這牡丹枝、薔薇刺,將我這袖梢兒抓盡。見如今節遇三春,都不如洛陽豐韻。
233 醉春風這蜂惹的滿頭香,蝶翻的兩翅粉。原來是賣花人頭下一枝春,把蜂蝶米引,引。紅杏芳芬,碧桃初綻,海棠開噴。
234 來到這太守家花園裡也,我與你採這幾般花兒去貨賣。採幾朵桃花,採幾朵海棠,採幾枝竹葉,採幾枝嫩柳,都放在這花籃里。我且回去。趙汝州做見科,云三婆,你那裡去?你回來。正旦做慌科,云呀!兀的不唬殺我也。老身不知秀才哥哥在這裏。趙汝州云你偷的我這花兒那裡去?正旦雲三婆不敢。趙汝州云你採這竹葉那裡去?正旦雲哥哥,不爭你提這竹葉來呵。
235 迎仙客唬的我湘娥般灑淚痕,你休節外把咱嗔,虛心兒告他折了你甚本?也則為揉損了青枝,唬的我慌搓玉筍。你那裡便至本從根,哎,這葉兒又不曾傳芳信。
236 趙汝州云你採的我這桃花兒那裡去?正旦雲不爭你提起這桃花來,三婆也有一節說。
237 紅繡鞋堪笑春風幾陣,一簾紅雨紛紛,飄香流水繞孤村。親引上俺天台路,得見恁武陵人,哎,你一個阮郎直恁般狠。
238 趙汝州云你採這海棠何用?正旦雲這海棠花不可戀他。
239 石榴花胭脂著雨色猶新,妝點出艷陽春。嬌滴滴似帶灑微醺,若是他夢魂,遇著東君。這花也端的多風韻,倚闌幹睡足精神。也曾高燒銀燭爭窺認,則為他無興上惱了詩人。
240 鬥鵪鶉這花兒曾鶯燕邀留,更有那蜂蝶鬥引。嬌似嫣紅,嫩如膩粉。你看何處園林不是春,我可便自暗曬。哎,你個折桂的書生,怎放不過偷花的婦人。
241 趙汝州云你要楊柳做甚麼?正旦雲這楊柳,三婆也有說話。
242 快活三這柳呵則會在長亭畔裊暗塵,陽關外送行人。渭城客舍鬥清新,休惹起我離愁悶。
243 鮑老兒我待請去章台上做個故人,不俫乘著些柳色黃金嫩。若近些門映著水濱,枉把你個五柳先生問。伴的是和風習習,輕雲冉冉,落絮紛紛。趙汝州云這幾般花,有甚麼好處?正旦雲這幾般花兒,都不必戀他。聽三婆說咱。
244 十二月我和那海棠最親,羨的是柳葉眉顰,喜的是桃花噴火,愛的是竹葉如云。四般兒都值的幾文,則被你央煞俺窮民。
245 堯民歌你去那百花園內逞精神,哎,你個惜花人刁蹬煞賣花人。你一春莫厭買花頻,才見春來又殘春,繽也波紛。飛花滿綠茵,有多少東風恨。趙汝州云三婆,我有一瓶花,我看你認得麼?正旦雲你將來我看著。趙汝州做取花科,云兀的不是,三婆你看。正旦看科,云有鬼也,有鬼也。趙汝州云三婆,你見了這花,可怎生說有鬼也?你見甚麼來?正旦唱
246 亂柳葉則這一瓶花唬了我魂,悒悒的把身軀兒褪。俺孩兒正青春,猶兀自未三旬,直被他送的個病纏身,這便是災星進。
247 趙汝州云你這等慌做甚麼?正旦雲誤了三婆賣花也,明日來和你說。趙汝州云三婆且休去,你且說與我。正旦雲我說與你,則休害怕。趙汝州云你說來,我不怕。正旦雲你道這花園是誰家的花園?趙汝州云這個是太守家的花園。正旦雲不是太守家的花園,可是王同知家的花園。王同知有個女孩兒,為他要看那花,自家蓋了這所花園。到的是春間天道,萬花開綻,牆裡一個佳人,牆外一個秀才,和那小姐四目相覷,各有春心之意,不能結為夫婦。那小姐到的家中,一臥不起,害相思病死了。那小姐爺娘,舍不的他,埋在這花園背後。他那一靈不散,怨氣難消,長起一棵樹來,開的可是紅梨花。那小姐陰靈,近新來則纏攪的年紀小的。秀才,你道我是誰?趙汝州云你是賣花的三婆。正旦雲我是李府尹的渾家。我有一個孩兒李秀才,為那城中熟鬧,無處看書,也借了他這花園看書。正看書裏,到這一更無事,二更悄然,到那三更前後,起了一陣怪風,一個如花似玉的小娘子,和我那孩兒四目相窺,各有春心之意,同到書房中,飲了幾杯酒。那小娘子便要起身,對秀才說:我無甚麼,明夜一樽酒一瓶花,與你回禮。到那第二晚間,俺那孩兒,又這般等他。到那一更無事,二更悄然,三更前後,那小姐引著一個梅香,將著一樽酒一瓶花,可來與俺孩兒回禮。在那書房裏詩詞歌賦,正飲酒中間,被他那嬤嬤撞見,那小姐一直的去了。我那孩兒不知道他是鬼,在那書房中一臥不起,害相思病死了。俺那孩兒在時,曾問他甚麼模樣,怎生打扮,我說與你聽咱。
248 上小樓他妝梳的異樣兒新,眉分八字真。口吐櫻桃,眼轉秋波,鬢挽烏雲。那小姐,怕不有,千般兒淹潤,秀才也說著呵老身心困。
249 趙汝州云這一會兒,不由的我也害怕起來。正旦雲呸!有鬼,有鬼。
250 么篇足律律起陣旋風,刮起那黃登登幾縷塵。正是那個婆娘,纏俺孩兒,狠毒冤魂。向這裏,又將待,要咱親近,拚的打您娘五千桃棍。趙汝州云三婆,你不說,我那裡知道。兀的不唬殺我也。趙汝州做扯住旦科正旦雲我回去也。趙汝州云這花園不乾淨,得你在這裡伴我一伴也好。正旦雲可不誤了我賣花。
251 煞尾俺孩兒一年來不得托生,秀才也你三更裡撞著鬼魂。俺孩兒三年光。景無人問。帶雲哎,且喜波。可早有替代你的生天路兒穩。趙汝州云三婆去了也。可怎生不見張千來?張乾上,云我往書房中看秀才去。見科趙汝州云張千,相公在那裡?張千雲相公下鄉勸農去了。趙汝州云相公曾分付你甚麼來?張幹雲相公去時,分付我來,說公事忙,有好幾時未得回哩。留下物件,著我交付與你。是花銀兩錠,春衣一套,全副鞍馬一匹。趙汝州云既有此物,張千,多多的拜上您相公,則今日我就上朝取應去也。張千雲相公還有分付,說秀才去的遲,便等相公回來,與你面別。趙汝州云我只是不等他了。詩云我不別仁兄不為過,只為後花園裡難存坐。萬一紅梨花下那人來,可不與李家孩兒湊兩個。張於隨下
252 第四折
253 太守引張千上,云老夫劉公弼。自從去歲有兄弟趙汝州,來探望小官,後來不辭而去。不想今年他攛過卷子,一舉成名,得了頭名狀元。所除在這洛陽為縣令,是老夫屬官,今日來參見老夫。令人,准備酒肴,這早晚敢待來也。趙汝州上,云滿腹詩書七步才,綺羅衫袖拂香埃。今朝坐享逍遙福,不是讀書何處來?小官趙汝州是也。自到京都闕下,攛過首卷,一舉狀元及第,所除洛陽縣令。今日須索拜見太守去。可早來到也。左右,報複去,道有新縣令特來參見。張千報科,云有新縣令來參見相公。太守雲道有請。張千雲請進。見科太守雲賢弟功名得意,可喜可賀。張千,收拾花園亭子上,安排酒肴,與縣令拂塵咱。趙汝州云不敢重勞。您兄弟適才在衙門裡飲過幾杯酒也。太守雲再飲不妨,咱去來。趙汝州走,太守扯科,云將酒來,兄弟滿飲此杯。趙汝州云小官酒勾了,醉了也。做睡科太守雲縣令睡著了也。張千,與我喚將妓女,伏侍相公。張千雲妓女每走動。正旦謝金蓮上,云相公呼喚妾身做甚麼?太守雲你拿著一把扇子,折一枝紅梨花,插在那扇子上,與縣令招風打扇。小心在意者。正旦雲理會的。太守下正旦雲知他俺那趙汝州在那裡也呵?
254 雙調新水令這紅梨花依舊艷陽天,則不見那生之面。往常我樽前歌宛轉,席上舞蹁躚。生疏廠品竹高弦,不承望侍歡宴。
255 沉醉東風想著他風流少年,曾和俺在月下花前。雖不曾共繡衾,雖不得同羅薦,也兩個詩酒留連。今日個將小扇輕紈出畫筵,可知是非吾所願。張千雲相公分付,好生打扇哩。正旦雲這扇呵,
256 雁兒落堪宜桂影圓,可愛丹青面。清風隨手生,皓月當胸現。
257 得勝令呀!錯認做陶令酒中仙,幾時得豁這班女腹,下冤。不枉了下載寒窗下,則願他清名四海傳。哎,天也波天,天與人行方便。我這裏輕扇,你個飇風小狀元。
258 將一枝紅梨花,插在扇上。做插花扇上科趙汝州見驚科,云有鬼也,有鬼也。兀那婦人,你是妖精鬼魅,靠後,休近前來。正旦雲兀的不是趙汝州?趙汝州云你是鬼也。正旦唱
259 挂玉鉤我和他邂逅春風甚可憐,只道是有情人偏得多情眷。怎知他別後些兒沒挂牽,
URN: ctp:ws36903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