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四十九回

《第四十九回》[View] [Edit] [History]

1 壮士归,其妻询曰:「尔言瞽者他是何人?」壮士曰:「正人也,兼之能积口德,以有益于世焉。」其妻笑曰:「彼非人类,乃碧玉山之蜂妖也,君不可近,近则不利汝躬。」壮士曰:「明明是瞽者,何妖之有?」妻曰:「吾自死里还阳后,颇能明察庶物,尔如不信,尔试近之,恐将身陷是妖,那时悔之已晚。」壮士曰:「彼云尔是妖,尔言彼是妖,彼又与尔无仇,何独扭尔而谓为妖妇乎?」妻曰:「今日约集妇女,惟吾独美,彼殆恋吾姿色,而以妖妇骇尔。尔若将吾休出,彼必娶之。」壮士曰:「彼目不见,尔美何知?」妻曰:「目若不见,何于众妇女内专扭吾而不扭他人?此假以目瞽者,世人之变态也,尔何蠢不知察若是。」壮士得此一说,半疑半信,一时心思撩乱,欲却瞽者恐妇是妖,欲迎瞽者又恐瞽者亦妖。事正两难,而门外犬吠声声矣。
2 壮士出视,瞽者已临,见壮士而言曰:「尔必为妖妇所惑也。尔欲聆妖妇言而拒我乎,抑愿聆吾言而拒妖妇乎?随在尔心,吾不相强。」壮士左思右计,想到儿女惨死情景,揖于瞽者,愿收妖妇以杜祸门。蜻飞子曰:「如是待吾显显道法。」壮士曰:「瞽者进吾室欤,其在外而收之耶?」蜻飞子曰:「吾在室外耳。尔各先归,不作颜色,亦不必辱骂,吾自有收之之方。」壮士入,蜻飞子原形化出,飞进室去。妖妇见得,躲藏无路,扭身一化,化为斗大蜘蛛,向壁奔逃。蜻飞子追及,力锥以股,顷刻丧亡。仍化瞽者形容,将蜘蛛拉来,交与壮士。
3 壮士骇然曰:「若非瞽者,吾家无孑遗矣。」谢以礼仪,不受而去。自此一倡,常在镇中与人治妖邪之属。每日无事,捧琴劝世,劝后独坐静室,又常念及乃师,不知此时落于何地。
4 岂知三缄自古铜镇率领狐疑、紫光,竟向南岳而行。路途之中思念弟子分散,音信渺然,默默不语者数日。狐疑曰:「吾师朝日沉吟不语者,莫非思念道兄诸人乎?」三缄曰:「师徒情深,焉有不念。」狐疑曰:「诸道兄背了师面,未必不还本性。如人人念师,乌得不遍访之;若遍访之,乌得不遇之耶?」三缄曰:「天下大矣,岂能遍访。」狐疑曰:「坦途将尽,前面一山挺立,似欲由此而上,不知是山何名。」三缄曰:「尔去访之。」狐疑奉命访诸村农。村农曰:「此名富山,宽大异常,其间境地幽深,甚属可爱。」狐疑访得,转与师言。三缄曰:「如此可向富山一游,或在兹相逢,亦未可料。」狐疑曰:「吾师无地不以弟子为念,真仁人也。」师徒言言语语,已抵山麓,寻途直上。山草绿绿,林木参差,上至山巅,坦平一洼,遥遥望去,一阁高悬。师徒来到阁前,仰视额上曰「绣绿阁」。阁中二道,一老一幼,相迎入内,安置廊西。三缄曰:「冒入宝阁,吾师徒消闲几日,即向别行。」老道曰:「小阁不堪入目,且无好斋奉敬,只管宽住数朝。」次早,三缄谓狐疑、紫光曰:「吾欲穷尽此山,尔二人愿去否?」狐疑、紫光曰:「弟子慵于步履,在阁习功,师去早回。」三缄曰:「如得佳境,不即归来,尔二人在此候著。尔莫谓吾向他往,即欲他往,断不能抛弃尔等。」狐疑曰:「准在是阁候师,师不归而弗行也。」三缄于是缓缓出阁,由南而去约四五里,已尽山南。自南转东有数十里之遥,未见涯诶。三缄管向前进,又行数十里,突入林树茂处,愈入愈深,愈深愈欲穷其境。复行十馀里,人迹渺无,前一小山挡著去路。三缄以为此境穷矣,及登小山一望,依然坦阔如前。三缄行力已疲,趺坐片刻,天色将晚,自计难归,欲觅一石穴居之。
5 下至山腰,忽见一小道童由山脚直过。三缄呼曰:「道童何往?」道童曰:「欲归阁耳。」三缄曰:「尔归之阁何名?」道童曰:「灵秀。」三缄曰:「阁内同居道爷几位?」道童曰:「无多,只吾师徒二人焉。」三缄曰:「吾自绣绿阁而来,天晚不能归去,欲借宝阁一宿,可乎?」道童曰:「一宿何妨,尔急随吾行之,不然其途不识也。」言已前导,不久已至阁门。
6 其阁仅三两楹,而雅洁可赏。三缄拜见老道后,老道款以斋筵,宾主同餐。餐毕,老道笑曰:「吾阁榻少,道爷可于东楹木板上跌坐一宵。」三缄曰:「只要能蔽风雨,何暇图安。」老道导入东楹,果一木板如榻,排于壁左。老道曰:「榻不恭洁,望其恕罪了。」三缄告谢数语,趺坐其间。整顿精神,将十二重楼以及三关尾闾,上至昆仑之功,一一运用。大道层次点得明爽。
7 功刚用毕,忽闻阁外人声嘈杂。有曰:「此物好好司之,如有差迟,得罪不小。」有曰:「今夜吾收取一二茎,以赐有道。」有曰:「彼还不能服兹,何可乱予?」有曰:「云游欠力,可以予矣。」言之俨然。三缄起身立于板上,从窗隙偷视,见四五伟汉席地而谈,争论不已。倏于月影内一道红光,坠地化为金冠男子,手捧文书一角。伟汉见得,跪地接之。金冠男子曰:「速命当方送交可也。」言已飞身而去。三缄视之,久不解所以,仍然趺坐,静气凝神。
8 俄而阁门响亮一声,似有人缓款入户。三缄疑为本阁老道,启门出入,未介于怀。孰知其人竟入室中,三缄视之,乃一白发老翁,携笻而至。三缄起揖而询曰:「翁胡来?」老翁曰:「吾奉命来斯,与仙官一晤。」三缄曰:「所说何事?」老翁曰:「上天怜念仙官奔走劳苦,命吾送灵芝仙草与仙官食之,以壮精力,以助大道耳。」三缄曰:「灵芝生于何地?」老翁曰:「灵芝仙草无地不生,但人不识,即或能识此草,或隐或现,非其人亦不得而食焉。」三缄曰:「阁外之伟汉为谁?」老翁曰:「彼乃受上天虞工之命,管理山林川泽,一切宝物瑞木仙草,皆其所司。」三缄曰:「灵芝仙草司之有神,鹿能食之,此理何说?」老翁曰:「鹿为兽中之驯而伏者,所以得食。」三缄曰:「尔既命奉上天,送来灵芝,可呈吾一览。」老翁诺,于袖取出,敬呈三缄。三缄接过视之,青秀而香,把玩不置。
9 老翁曰:「此草不可停留,得即吞食,乃有益耳。」三缄出位,向北叩首跪地而服,香气不断,味甜如饴。服后,自觉心清神爽,乃揖老翁而谢其奔走之劳。老翁不敢当,将欲辞去,三缄复留而询其族姓以及出身。老翁曰:「吾族云氏,名如镜,幼读儒书,幸服青衿一生,正直不阿,好敦孝友,没去阎罗查对,有功无过,奏请上帝封为此境当方。今宵奉命前来,送得仙官灵芝,真是三生有幸。仙官大道成后,还祈携带小神。」三缄曰:「吾后日果能诞登道岸,自当酬劳。」老翁再拜辞行,出门而隐。三缄自服灵芝后,神也凝结,气亦充足,于道大有所助。
10 天光发晓,仍回绣绿阁中。狐疑曰:「吾师昨夜何地栖身?」三缄曰:「灵秀阁耳。」师徒住此又十馀日,辞了老道,复向南游。三缄在途,谓及狐疑曰:「尔弟狐惑,不知散于何所。」狐疑曰:「吾弟心性素所深悉,断不反道败德,以玷师箴。」三缄曰:「狐惑投吾,颇能以习道为事,知其道必终得,吾故常常念之。」三缄之思叹狐惑者如此。
11 殊意狐惑自碧玉分散,仍回本洞修炼数月,甚觉无聊,念切三缄,意欲遍世寻访。于是离了洞府,四处遨游。正逢夏日,池莲开放,思及师身,泣下潸然。东走西奔,来在一地,山壤皆赤。狐惑思曰:「黑坟黄壤,土色有分,此地如斯,在坟壤外矣。」路途奔走,亦不暇问是地何名,又兼大道未成,尚思口腹,久而力惫,欲得一所在以息其肩。转过坦途,有茅亭二三家,酒食俱备,狐惑即在亭内暂歇一时。
12 久之,问及亭人曰:「贵地何名?土色如是其赤。」亭人曰:「此名朱郭,以地皆朱色而取之也。」狐惑曰:「所产如何?」亭人曰:「土色虽殊,而其所产,则与黑坟黄壤二而一焉。」狐惑询明所以,辞主出亭。瞥见亭东有山数重,层峦曲折,山处溪泉回绕,水声潺潺。洗耳听来,如琴如瑟,令人居此心旷神怡。有是佳山,真堪习道,况亭之前后皆属通衙,住此正好探师消息。即师之行踪不可得,或于道友能遇一二,亦未可知。然吾心虽欲在兹权为驻足,而一无恃处,饮食何需?
13 暗暗沉吟,向亭之前后左右周详审视。但见青松翠柏,浓荫密布,愈觉可人。狐惑是时手舞足蹈,依依不舍,前行数武,一土神祠在焉。其内空空,无有神像,亦无牌位,谅是前之土神日远年湮,久废弃者。狐惑观望良久,猛然思及,吾不如假冒此老,庶几栖身有所,而访师有地。主意已定,身隐祠中。
14 会逢马员外致仕归里,膝下一子年仅十六,已服青衿,员外常以大器期之。无如自任归来,倏然痴笑若狂,不知人事,予食则食,不歇箸,斗粟似亦可餐;不予财弗言饥,数日亦不索食。员外以为疾也,市之名医,迎请殆遍,毫无效应。又以为鬼也,名巫聘尽,而此子依然。员外无可如何,惟朝日痛惜而已。
15 一日,员外闲游村郭,以消愁闷。看看红日西逝,忙然驰归,方过茅亭数百步许。狐惑知其家内有冤鬼缠扰,乃化一白发老翁,向前途缓缓而行。员外见其年近百龄,奇疾谅阅得多,因问之曰:「老翁贵姓?」老叟曰:「贱族胡氏。」员外曰:「胡公何往?」老叟曰:「前面黄姓家中子被鬼缠,痴笑不食,旁人荐得老拙为之驱除。吾以衰弱难行,不愿作此巫事。黄翁命仆以肩舆迎吾,吾性不惯乘舆,缓步去到伊家,略施法术,其子之疾立愈。今日黄公治酒,酬谢吾劳,故归之晚耳。」员外闻之,喜曰:「吾家一子亦是痴笑不休,聘尽巫医,绝无效验。不意翁有此术,敢请至舍,如吾子疾获愈,愿谢千金。」老叟曰:「何必言谢,只要员外不嫌吾术不精,暂且试之。」员外曰:「胡公自是高手。」言已前导,老叟后随。
16 行约数程,老叟询曰:「员外府第可将至否?」员外曰:「前面绿杨千树,即是敝门。」及到重门,员外导入,设筵款待。筵毕,老叟曰:「吾且入令郎室内,看伊病体究竟如何。」员外即导入室,老叟极目,见一女娘坐于牀头,以手扪子身躯,则痴笑大发。老叟曰:「员外请出暂避一时。」员外出,老叟谓女娘曰:「尔属何鬼来缠此子?」女鬼曰:「吾乃员外丫结,名唤秋菊。因此子索果甚急,吾正不暇,予之稍缓,当被主母鞭抽数百而亡。吾今来此者,将以复吾仇也。」老叟曰:「尔仇可解乎?」女鬼曰:「员外妻死在阴曹,与吾对审数次,阎罗怒其残刻,打入三途受苦,吾心已遂。但恨此子昔日性情骄傲,累吾少年废命,故来相缠,以俾驱使奴婢之人作为殷鉴,免为奴为婢者受此惨刑耳。」老叟曰:「吾欲解释此冤,如何方遂尔意?」女鬼曰:「与吾焚楮二十提,吾即去矣。」老叟曰:「今夕不使此子痴笑,吾告员外,即焚冥楮与尔。」女鬼欣喜,出户而去。此子在榻,倏忽呼曰:「吾腹馁矣,快捧粥来。」连食数碗,其疾若失,举止如常。
17 老叟见子疾已痊愈,将致病根源详述一遍。员外骇然曰:「吾今而知下人之不可刻待也。」遂向家中儿媳谆谆告之。忙命家人焚化楮财,以度女鬼。
18 次早,复设筵席款待老叟。酒逾三盏,员外携金出谢。老叟笑曰:「员外知吾乎?吾非人,乃朱郭茅亭之土神也。公以千金谢吾,何不将此项银两培补吾祠。」言罢不见。员外惊讶良久,当即卜吉鸠工采材,另为修葺一祠。祠成,建龛塑像,演剧数日。于是土地之威灵四方皆知,香烟不断,杂牲豕首,争献者纷至沓来。狐惑在兹,享受弗尽矣。
19 冬去春回,西山道人寻师不遇,乘风游览,来至朱郭,亦散步于茅亭。见得土地祠中甚是热闹,心疑妖属窃附土神之灵,试将阴眼偷觇,乃狐惑也。西山曰:「狐惑呆子,尚知灵附土地,以讨酒食,待吾戏之。」扭身一化,化为五岁孩童,手持香炬,入祠燃点,跪地而告曰:「土地土地,人人说你煞显神气,吾有所求,望你老人大展法力。」言此,连连叩首。狐惑暗思:「此位娃儿不过五岁,出口有些厉害,未必来掀吾摊子者乎?吾且听之下言何若。」孩子又曰:「吾之求尔土地者,无关紧要,因吾前劫死日,年才三十,后娶一妻仅十八龄,貌如花玉,吾心不舍。祈尔土地将彼引至此间,仍与吾躬配为夫妇,谢尔山豕一个。如三日内不能成配,吾必以牛便塞尔口眼,决不食言。」狐惑闻之,暗言:「这事甚奇,待吾再看孩子如何。」孩子立起身来,将土地望而又望,曰:「我似认得你,你莫非姓胡吗?三日之事好好调停,不然吾要来祠毁尔神像。」言已竟出。
20 狐惑随后偷觑,孩子出祠数武,仍化为西山道人。狐惑向前一手扭定,曰:「尔来作难我土地老者耶?」西山曰:「特来试吓尔的道法。」狐惑曰:「闻尔所祈不情之甚。」相与大笑,携手入祠。狐惑曰:「自碧玉分手后,尔向何之?」西山曰:「仍归本洞习道,日日念切吾师,故又出得洞来,四方查访。不期与道兄相会,实是奇逢。」狐惑亦将己之行藏详细道之,二人悲喜交集。狐惑曰:「道兄不必他往,即在此祠住下,同访师身。」西山曰:「住之不妨,但恐参淡尔的饮食。」狐惑曰:「是地生意甚好,鬼怪缠人极多,就有十馀土神,都发得过。尔住于此,我两个土地与人驱怪治鬼,怕还不暇耳。」西山道人知师踪迹一时难以寻得,遇及狐惑,亦不孤寂,倘师游至此地,何幸如之。打定主意,遂与狐惑同住祠内,以访三缄消息焉。
URN: ctp:ws3693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