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二十八回权画堂心生歹意 登高楼又起是非

《第二十八回权画堂心生歹意 登高楼又起是非》[View] [Edit] [History]

1
词曰:
2
离合悲欢一局横,各按天机,谁识天机,百花开放各随时。物亦同之,人亦同之。
3
有钱难买子孙贤,休置良田,快置心田,机关使处上通天。方得萧然,一世安然。
4
话说李雷在程庄躲雨,程公将他儿子程春实出身为官说明。李雷起身看见一轴墨笔梅花,画的实好,便问程公谁人所画。程公道:「此画是小女所画的。」李雷道:「是令爱千金画的?老太爷有如此的千金,真乃妙手!」程公道:「说来话长,当初小女生下来的时节,门外来一位仙姑,手取仙笔传我的小女。后来长大,画的人物山水飞禽走兽如活的一般。到了十六岁上,仙姑下凡把仙笔收去,所以如今画出来的还是仙笔,别人不能的。」李雷叫声:「太爷,你家令公郎做了大人,家中令爱又是仙笔才女,实在有趣,有趣!」程公见雨未住,请李雷到花园玩耍,一直进来,小小的花圃有一座楼。程公言道:「大老爷楼上去观望观望。」李雷便上楼去一看,大吃一惊。只见一楼太阳。连忙问道:「太爷,外面如此大雨,怎么楼上有此太阳?」程公道:「大老爷不曾看见楼匾上字迹,此楼叫做日月楼。」问怎么叫做日月楼,程公道:「乃是个日月钱,外边刮风下雨,楼上有此宝贝,日月一样光明。此物是传家之宝,始祖传留至今。」李雷道:「此宝从何而出?到要请教。」程公道:「当初四川成都府城外离城二十里有一庄,庄上住了一位李员外,生了一女,昼夜啼哭。寻了无数的奶妈俱不合适,后来有一个奶妈知道小姑娘的毛病,日里在太阳中吃饭,夜间在月光下睡沈,就不哭了。后来长到十六岁上,忽然肚子大了,员外一见大怒,取剑要杀。门外来了一个宝识回子,进来要面见员外。家人报知员外,只得出来相见,回子说道:令爱肚子不是邪事,是受了日精月华,成了胎气,倒是一样宝贝,我特来买的,望员外卖与我吧。员外带信不信,到了第二日,女儿果然产下一肉滚来。回子兑了三千两银子,与员外买这肉滚。员外看他用剑剖开肉膜,内中却是一个日月钱。员外大喜,不收他银子,就将此宝送与识宝回子。回子来到下处,有人来抢他的宝贝,被他手一起打死个人,众人将他交坊送县。那时知县就是我的始祖,审问一番,他又把死人弄活了。于是就将此宝送了我始祖,如今留传到我,是七代了。」李雷听罢,叫声:「太爷,你欺了君了!家有宝贝,何不进贡?藏在家内,若还知道,免不得灭门九族。」程公道:「不妨,不劳大老爷关心。」说罢,一齐下楼,又至庄厅。程公吩咐备中饭款待一顿。
5
李雷闲坐,十分纳闷,叫声:「老邵呀!我大老爷闷得不耐烦。」「大老爷不耐烦,待门下唱曲子与大老爷听听。」李雷道:「我不耐烦听。」「跳狗熊?」「大老爷看罢,更没有心肠瞧。老邵呀!我有一庄事与你商议。」邵青说:「大老爷,什么事吩咐来?门下办得来,尽力与大老爷办就是了。」李雷道:「没有别事商议,要你与我做个媒人,同程太爷说去,要他把小姐与我大老爷受用。」邵青道:「这个容易。凭门下三寸之舌,保管程老依允。」说罢,起身进了书房,叫声:「太爷,门下讨杯喜酒吃吃。」程公道:「我今日又不逢喜事,有什么喜酒?」邵青笑道:「门下特来代令爱千金作伐为媒,但不知小姐可曾吃过茶么?」程公道:「为何不吃茶?天天吃茶。」邵青道:「此茶非这茶。不知可曾受过聘?」程公道:「未曾呢。」邵青道:「我们大老爷求亲,望太爷应允,不失小姐终身大事。」程公闻言大怒,骂声:「畜生脸!我的女儿,天下人不嫁,你叫我把个李大麻子?」邵青道:「依门下,此亲正是门当户对。太爷不必推辞,竟允了吧。」程公心下一想:待我上他个嘴掌。叫声:「邵家老青哥哥呀!太爷你来,与你附耳一句。」邵青不知是计,走将过来说:「太爷吩咐就是。」程公手一起,啪一个嘴掌打去,邵青哎哟一声,喊叫「打杀人了!」外面李雷听见,带领众人赶至书房,见邵青被打,大叫道:「著人写禀启回大人!都要不活了?他都打起我的人来了。」众人正要上前,员小溪在旁叫声:「大老爷请息雷霆之怒,请在外厅少坐,让太爷进内与太太商议,看是怎样,即刻回信。」邵青道:「这话说得在理。」即请李雷出外不提。
6
且说程公气得三尸神暴燥,七窍内生烟,连忙进内见了太太,就将李雷躲雨观画求亲之事细细说与太太知道。太太道:「如今事已如此,若不应允,恐有性命之忧。不若权且允下,打发冤家离了眼前,再为商酌。」程公点头道:「说得是。」到了外边,说与员小溪。员相公出来说与李雷,李雷大喜,说道:「既然太爷应允,烦你二人与我说知太爷,今日就要入赘招亲,岂不省事?」员邵二人答应,起身来到书房,叫声:「太爷,我等奉大老爷之命特来通知太爷,说是既承允亲,就是今日入赘。请太爷快快预备洞房。」程公大惊道:「邵先生,今日来不及了。也不必说行财下礼,就是洞房之中各色无备,请大老爷回府另择吉期,将小女送进城中与大老爷成亲不迟。」邵青道:「要说择吉,今日乃黄道吉期。要说洞房未备,大老爷府上颇多物件,著人回去即刻取来,太爷不必烦心,就是如此办法。」说罢,起身外出见李雷说:「太爷要另择吉期,洞房中一无所备。门下道大老爷府上有,著人搬来应用,请定夺。」李雷道:「就是这么。」即刻差人进城去取洞房之物不提。
7
再说程公见邵青去后,连忙入内见了太太,将此说了一遍。太太吓得魂飞天外,魄散九霄,放声大哭。叫声:「老爷,此事如何是好?妾身只说是哄得恶人回去,通信与孩儿程春实知道,来家商议。谁知恶人凶狠,我这姣儿何能与恶人为妻!」说罢又哭。太爷捶胸跌脚,也是流泪。小姐在旁痛哭悲啼。一家大小惊慌,并无主见。小姐身旁有一丫环名唤月桂,走上前来叫声:「太爷太太不必悲伤,哭之无益。婢子到有一计,未知如何?」太太忙止泪问道:「月桂,计将安出?」月桂道:「婢子蒙太太之恩深如大海,小姐待看婢子十分情重。逢此大难,婢子情愿替小姐代嫁恶人。好在恶人未见小姐姣容。」小姐道:「桂姐,此事不可。待奴家生死由命,洞房中与他拼个死活!若能伤了恶人性命,与万人除害。」月桂叫声:「小姐,你瘦怯姣躯,怎能害得恶人?倘若画虎不成,岂不反遭大祸!婢子主意已决,小姐不必拦阻,请太爷出去支派事件要紧。」老夫妇见月桂真心,说:「你若如此,我夫妇认你为女。」小姐含泪叫声:「月桂贤妹,既然如此,受奴一拜!」说罢跪将下去。月桂连忙搀住,叫声:「小姐折死婢子了!」太爷忧中得喜,来到外面,吩咐张灯结彩。不一刻李府家人在城中将洞房物件搬到程府,程公吩咐管家婆收进,在洞房摆设。又叫了几个伴娘进来,一面将小姐藏过,把月桂收拾起来,吩咐家内上下人等,此事不可走漏风声。平昔老夫妻与小姐待家人实在有恩,众人皆恨恶人。
8
且说李雷带来的厨子备的关东酒饭,到晚入席饮宴,直饮至深夜方散。员小溪与邵青送房,将李雷送进洞房,出外。再言李雷进房,派散伴娘的赏封,打发出去,自己闭了房门,与假小姐解带宽裳,二人上牀正欲交欢,忽然间一阵风响,格扇刮开,跳进一个冬瓜段子,撺上了牀,朝李雷身上一磕,登时间身形难动,昏昏沉沈,竟自睡著,直到天明方才醒来。连忙起来穿衣裳赶奔前厅,说:「老邵呀!洞房中有了妖怪。」如此如此说了一遍。邵青道:「这件事甚为吒异。」李雷道:「房子有了妖怪,我大老爷不能久住,今日就要回去。你快快说与太爷知晓,好动身。」邵青摇头道:「此事未必能够。凡赘要得一个月,至少三天。」李雷骂道:「畜生脸,你敢与我大老爷强么!」邵青道:「大老爷莫动气,等门下去说。」一直走进书房,叫声:「太爷,适才大老爷说,洞房中有个妖怪么?」太爷骂了声:「畜生脸的见鬼了!几时看见我家有妖怪的?」邵青遂将洞房之事说了一遍。程公闻言吃了一惊,心下疑惑道:「这是大老爷的谎话。想是梦中见的红鸾星,有什么妖怪?」邵青道:「此时也不讲什么红鸾白鸾,妖怪礼怪。此刻大老爷命门下来与太爷说声,今日就要回去。」太爷道:「此事不能。我的女儿,招赘一个月才能回去。」邵青道:「真真不能等得一个月。就是半个月也不能。」程太爷道:「五天还等得么?」邵青道:「不能。」太爷道:「罢了。三天。今日决不能回去。」邵青道:「连三天大老爷还等不得呢。我门下替太爷说说看,再回覆太爷。」说罢出外,叫声:「大老爷,太爷说他房子里没有妖怪,想是大老爷肉瞎眼了...不是的,门下说慌了,他说大老爷睡了,做的香梦...」李雷道:「我把你这畜生脸的王八羔子,你敢骂我么!叫你去问话,怎么样了?」回道:「大老爷不要急,太爷要留大老爷招一个月。说之再三,要三天,今日决不能回去。」李雷道:「我大老爷等不得。」邵青道:「大老爷且耐烦三日,在外居住,不进洞房。回府成亲不迟。终究已是大老爷口中之食,还怕他飞掉了不成?」李雷只得依允不提。
9
且说程公进内,将此事告诉太太,叫太太进新房试探虚实。太太去了回来,说:「竟未成亲,月桂还是闺女。」夫妇母女以为诧异不提。
10
光阴易过,到了第四日早间,李雷令众人收拾一应物件,打发家人先回,新人打轿伺候。李雷请太爷出来,磕头拜别,太爷叫声:「贤婿免礼。另日再拜。」吩咐摆酒饯行。李雷叫声:「太爷,令爱千金没有陪送么?」程公道:「此时未备,改日办齐送过来。」李雷道:「妆奁可省,不用费心。我家尽有。太爷何不把日月钱为赠嫁之资?就够了。」程公听说取日月钱,心下吃一惊,又不能硬回,只得随口答道:「大老爷即爱钱,尽三日后自当送上。」李雷依允。不一刻席散,众人收拾齐全,内里桂姐与夫人小姐十分难舍难分。夫人叫声:「我儿,你且耐性。有一日救你,不用伤悲。」月桂带泪拜别太太并小姐,出厅上轿,抬出庄门。李雷随后率从上马,一路进城回转龟牢,将假小姐抬进洞房。有妇女接去。李雷回转南书房坐下,吩咐备酒,上下有席。府中人等都来道喜。到晚合府大小尽有喜酒,李雷饮过酒入了洞房,与新人安寝。谁知三阵风响,依然一个冬瓜段子照前,闹了三夜皆是如此。李雷从今不进洞房,著人看守,仍到别处安歇。自此月桂住在李府,后有出头之日。却说李雷在南书房等了三天,不见程府送日月钱来,心中焦燥。第四早上打发个家人前往要宝贝。爷们奉命,骑了快马,直往西关程府来要日月钱。不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URN: ctp:ws37145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