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五

《卷十五》[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喻林卷十五      明。 徐元太 撰人事門》十三
3
情殊
4
今有同室之人,鬬者救之,雖被髪纓冠而救之可也。鄉鄰有鬬者,被髪纓冠而往救之,則惑也,雖閉戸可也」。《孟子》:離婁下。
5
有人於此越人闗弓而射之,則已談笑而道之,無他疏之也,其兄闗弓而射之則已,垂涕泣而道之,無他戚之也。孟子:告子下。
6
今羣臣非有葭莩之親,鴻毛之重。《前漢書景十三王傳。夫越人而臧否者,非憎於彼也。親戚而加譽者,非優於此也。處情之地殊,故公私之心異也。後漢紀:光武八。
7
兒童之所簡者,廼耆耋之所非,耳目之所娛者,廼心慮之所疾《亢倉子》、《訓道篇》
8
蹍市人之足則辭以放驁,兄則以嫗大,親則已矣,故曰至禮有不人。莊子》:庚桑楚。
9
鄭人有一子,將宦,謂其家曰:「必築壊牆,是不善人」。將竊其巷,人亦云不時築,而人果竊之,以其子為智,以巷人告者為盜。韓非子、說林。
10
王良愛馬越王勾踐愛人為戰,與馳醫善吮人之,傷含人之血,非骨肉之親也,利所加也。故輿人成輿,則欲人之富貴。匠人成棺,則欲人之夭死也,非輿人仁而匠人賊也。人不貴則輿不售,人不死則棺不買情,非憎人也,利在人之死也韓非子僃內
11
夫挾相為則責望,自為則事行,故父子或怨譟取庸,作者進美羹。《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12
「心哀而歌不樂,心樂而哭不哀。夫子曰絃,則是也,其聲非也《淮南》子繆稱訓
13
拘囹圄者,以日為脩,當死市者,以日為短,日之脩短有度也。有所在而短,有所在而脩也,則中不平也。故以不平為平者,其平不平也《淮南子》說《山訓》
14
人食礜石而死,蠶食之而不饑,魚食巴菽而死,鼠食之而肥類,不可必推。《淮南子說林訓》。
15
次三螟蛉,不屬蜾臝,取之不迓侮測。曰:螟蛉不屬,失其體也太𤣥經》第三親」。
16
化國之日舒以長,故其民閒暇而力有餘,亂國之日促以短,故其民困務而力不足舒長者,非謂羲和安行,乃君明民靜而力有餘也。促短者,非謂分度損減,乃上闇下亂,力不足也潛夫,論愛日
17
獵者獲禽,觀者樂獵,不見漁者之心不顧也。是故觀於齊,不虞。魯遊於楚,不懽宋王充論《宣漢篇》
18
春女感陽則思,秋士見隂而悲《淮南子》繆稱訓解。蹍市人,則稱已脫悞以謝之。兄則言嫗詡之無所辭,謝大親則已矣,明恕素足也」。郭子註:莊庚桑楚。
19
蟻得水則死魚,得水則生羊,得水則病《莊子音義》徐無鬼。人慘戚則不能以驩逸勞苦,則不能以施惠少有能易此者李善註《文選西京賦》
20
華落向本,故曰歸華。葉下離枝,故曰別葉。李善註《文選》,鮑明《逺翫月詩》。
21
「志士惜日短,愁人知夜長《文選》,傅咸詩。鴛鴦自用親,不若比翼連」。他人雖同盟骨肉天性然《藝文類聚》:樂部論樂詩
22
夫樹樹異風,人人異心,不可以一檢量。故黿鼉得水則生虎,豹得水則死太平御覧鱗,介部黿
23
子髙曰:「泣有二焉:大奸之人以泣自信,婦人懦夫以泣著愛。太平御覧人事部泣。
24
無窮之原,萬尋之泉,神龍之所歸,小魚之所去,髙山大丘,深林巨壑,茂林暢枝,鴻鳥虎豹之所喜,而雞狗之所惡。《道德經指歸》卷七。
25
彼非喜凶而惡吉,貴禍而賤福也,性與之逺,情與之反,若處黃泉,聽視九天,遼逺絶滅,不能見聞而已矣」。《道德經指歸》卷七。
26
譬如牧牛有二人,一持酪缾,一持漿缾,俱共詣市,而欲賣之於路,腳跌,二缾俱破,一則喜悅,一則愁惱。《元陽妙經》卷六。譬如一人而有七子,是七子中一子遇病,父母之心,非不平等,然於病子,心生偏愛。《元陽妙經》卷七。
27
如親愛罵之,雖罵不恨,非親惡言聞則生恚。大智度論卷五。譬如熱時清涼池,有目有足,皆可入,雖近不欲入者則不入」。大智度論卷八十三。
28
猶如春夏之時,人患日熱,皆欲離之,既至冬寒,人皆思念。《大莊嚴經論》卷一。
29
世人固有啖菖蒲而棄桂薑,覆甘露而啜酢漿者矣。毫毛雖小,視之可察,泰山之大,背之不見。志有留與不留,意有銳與不銳。●明集,牟子《理惑論》。
30
至若娑婆世界,謂俄頃為百齡袈裟刹,土將永劫以浹日,斯染淨之別也」。《法苑珠林》卷一。
31
同情
32
同道者相愛,同蓻者相嫉,同與者相愛,同取者相嫉,同病者相愛,同壯者相嫉,人情自然也《亢倉子用道篇》
33
虎狼殺人,烏蒼從上,螾蛾從下聚之,六者異類。然同時俱至者,何也?所欲同也。由是觀之,有人之名,則同人之情耳,何故不可乎!《鶡冠子》:王鈇。
34
在一不少,在萬不衆。同如林木,積如倉粟,斗石以成,升委無失也」。《鶡冠子》,王鈇。
35
舞者舉節,坐者不期,而拚皆如一,所極同也《淮南子》說《林訓》」。謂:「許由無德,烏獲無力,莫不醜於色,人莫不奮於其所不足《淮南子說林訓》
36
赤肉縣則烏鵲集鷹隼,鷙則衆鳥散物之散聚,交感以然《淮南子》說林訓》
37
小人之從事也,曰茍得君子曰茍義所求者同,所期者異乎擊舟。水中魚沉而鳥揚,同聞而殊事,其情一也淮南子繆稱訓
38
踒人日夜願一起盲,不忘視說苑談叢。夫納棄妻而論前壻之惡,買僕虜而毀故主之㬥,凡人庸夫,猶不平之。何者?重傷其類,自然情也。抱朴子外篇良規。五味萬殊而大同於美曲,變雖衆,亦大同於和。美有甘,和有樂。然隨曲之情盡於和域,應美之口絶於甘境,安得哀樂於其間哉!廣文選:嵇叔夜聲,無哀樂論》。
39
《春秋保乾圖》曰:吐珠於澤,誰能不含?宋均注曰:珠出於野澤之中,誰能不含取以為寳也?《初學記》:寳器部珠。
40
又如禽獸夜見火光,恐怖逺避,波羅蜜《多經》卷五百六十七。一切諸法,由食而存,非食不存眼者,以眠為食,耳者以聲為食,鼻者以香為食,舌者以味為食,身者以細滑為食,意者以法為食,涅槃者以無放逸為食,増壹阿舎經卷三十一。情變。
41
涇水雖濁,未有彰見,由涇、渭水相入而清濁異,言已顔色雖衰,未至醜惡,由新舊并而善惡別《毛詩正義谷風》
42
樓緩謂趙王曰:王亦聞夫公甫、文伯母乎?公甫、文伯官於魯,病死,婦人為之自殺房中者二人。其母聞之,不肯哭也。相室曰:焉有子死而不哭者乎?其母曰:孔子,賢人也,逐於魯,是人不隨。今死而婦人為死者十六人。若是者,其於長者薄而於婦人厚,故從母言之為賢母也。從婦言之,必不免為妬婦也,故其言一也。言者異,則人心變矣。今臣新從秦來,而言勿與,則非計也,言與之,則恐以為臣之為秦也,故不敢對。《戰國䇿》:趙孝成王。
43
物之興衰,情之起伏,理有固然矣,而崇替去來之甚者,必唯寵惑乎?當其接牀笫,承恩色,雖險情贅行,莫不德焉。及至移意,愛析燕私,雖惠心妍狀,愈獻醜焉,愛升則天下不足容其髙歡,隊故九服無所逃其命,斯誠志士之所沉溺,君人之所抑揚,未或違之者也。《後漢書皇后紀論夫逆旅之妾,惡者自以為惡主,忘其惡而貴焉。美者自以為美主,忘其美而賤焉。夫色之美惡,定於妾之面,美惡之情,變於主之心,況君子之人,有善不敢識,有過不敢忘者乎?其為美,亦以𢎞矣。故楊子之言,足師,逆旅之妾足誡也。後漢紀:光武六。
44
宋有蘭子者,以技干宋元,宋、元召而使見其技,以雙技長倍其身,屬其踁並趨,並馳弄七劒,迭而躍之,五劒常在空中。元君大驚,立賜金帛。又有蘭子又能燕戲者,聞之,復以干元君。元君大怒曰:「昔有異技干寡人者,技無庸適,值寡人有歡心,故賜金帛,彼必聞此而進,復望吾賞,拘而擬戮之」。經月乃放。列子說符》。
45
妻子具而孝,衰於親,嗜欲得而信衰於友,爵祿盈而忠衰於君《荀子性惡篇》
46
語曰:「其母好者,其子抱」。然則其為之反也。其母惡者,其子釋韓非,子僃內
47
今上下之接無子父之澤,而欲以行義禁下,則交必有郄失。且父母之於子也,産男則相賀,産女則殺之,此俱出父母之懐袵。然男子愛賀,女子殺之者,慮其後便計之長利也。故父母之於子也,猶用計筭之心以相待也,而況無父子之澤乎!韓非,子六反。
48
趣舍合,即言忠而益親,身疎即謀當而見疑,親母為其子治㧉,音盖秃而血流至耳。見者,以為其愛之至也。使在於繼母,則過者以為嫉也,事之情一也,所從觀者,異也。從城上視牛如羊,視羊如豕,所居髙也,闚面於盤,水則圓於杯,則隨面,形不變其故有所圓,有所隨者,所自闚之異也。今吾雖欲正身而待物庸,遽知世之所自窺我者乎?若轉化而與世競走,譬猶逃雨也,無之而不濡,淮南齊俗訓。
49
隣之母死,往哭之妻,死而不泣,有所劫以然也。淮南子》說材訓。鍾鼓之聲,怒而擊之則武,憂而撃之則悲。喜而擊之,則樂其志變,其聲亦變,其志誠通乎金石,而況人乎!《說苑》,修文。彌子瑕愛於衛君衛國之法,竊駕君車,罪刖彌子。瑕之母疾人聞,夜往告之彌子瑕,擅駕君車而出。君聞之,賢之曰:孝哉,為母之故犯刖罪哉!君遊果園,彌子瑕,食桃而甘,不盡而奉君。君曰:愛我而忘其口味及彌子瑕色,衰而愛弛,得罪於君。君曰:是故嘗矯吾車,又嘗食我以餘桃,故子瑕之,行未必變初也。前見賢後獲罪者,愛憎之至變也。說苑雜言。
50
祁射子見秦惠王,惠王說之,於是唐姑讒之,復見惠王懐怒以待之,非其說異也,所聽者易也,故以徵為羽,非絃之罪也,以甘為苦,非味之過也。說苑雜言。
51
鶩,野鴨也,飛止大澤之中,羣處既豢擾之惡,其族類而相逼逐也張華註《禽經》
52
鴽在田得食,鳴相呼,夜則羣飛,晝則草伏,馴養之久,見食相摶鬬也。張華註《禽經》。
53
饑飡者於將獲所欲,則悅情注心,飽滿之後,釋然疏之,或有厭惡。然則榮華酒色,有可疏之時嵇中散集荅難養生論》。妍蚩有定矣,而憎愛異情,故兩目不相為視焉。雅,鄭有素矣,而好惡不同,故兩耳不相為聽焉。真偽有質矣,而趣舍舛忤,故兩心不相為謀焉,以醜為美者有矣,以濁為清者有矣,以失為得者有矣。抱朴子內篇》塞難。
54
有弟而兄啼者,言人之性,舍長親㓜,故啼也。郭子《註》:莊天運。以財助人者,財盡則交絶以色,助人者色盡則愛弛。是以嬖女不弊席,嬖男不弊輿,安陵所以悲魚也。李善註《文選》,阮嗣宗《詠懐詩》。
55
萁在竈下,然豆居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文選》任彥升《齊文宣王行狀註》
56
夫㑹賔盈堂,酒酣奏琴,或忻然而歡,或慘爾而泣,非進哀於彼,導樂於此也!其音無變於昔,而歡慼並用,斯非吹萬不同耳。《廣文選》:嵇叔夜聲,無哀樂論》。
57
桃生露井上,李生桃樹傍。蟲來齧桃根,李樹代桃僵。樹木身相代,骨肉還相忘《藝文類聚》菓部李詩
58
夫嬰兒未知而忠,信於仇讎,及其壯大有識,欺殆兄嫂,三軍得意,則下亡虜。窮溪之獸,不避兕虎,其性非易,事理然也。《道德經指歸》卷十二。
59
檢情
60
先王之樂,所以節百事也,故有五節:遲速本末以相及,中聲以降,五降之後,不容彈矣。於是有煩手淫聲,慆堙心耳。乃忘平和,君子弗聽也,物亦如之。至於煩,乃舍也,已無以生疾《左傳》昭公元年
61
預常稱:「濟有馬癖,嶠有錢癖」。武帝聞之,謂預曰:「卿有何癖?」對曰:「臣有《左傳》癖」。《晉書杜預傳》。
62
體舒則懐卷,視溺則思濟《北史》常爽、《孫景傳》,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老子檢欲
63
目視雕琢者,明愈傷耳。聞交響者聰愈傷,心思𤣥妙者心愈傷。《闗尹子,五鑑篇》。
64
楊朱曰:生民之不得休息為四事:故一為夀,二為名,三為位,四為貨。有此四者,畏鬼畏人,畏威畏刑,此謂之遁人也。可殺可活,制命在外不逆命,何羨夀?不矜貴何羨名,不要勢何?羨位不貪,富何羨貨,此之謂順民也。天下無對,制命在內,故語有之曰:人不婚宦,情欲失半,人不衣食,君臣道息。周諺曰:田父可坐殺,晨出夜入」。自以性之恒啜菽茹藿自以味之極,肌肉麤厚,筋節㟡急,一朝處以柔毛綈,幕薦以梁肉,蘭橘心㾓,體煩內熱生病矣。商魯之君,與田父侔地,則亦不盈一時而憊矣。故野人之所安,野人之所美,謂天下無過者列子:楊朱
65
夫畏塗者十殺一人,則父子兄弟相戒也,必盛卒徒而後敢出焉,不亦知乎!人之所取,畏者袵席之上,飲食之間而不知為之戒者,過也莊子,達生
66
今有聲於此耳,聽之必慊已,聽之則使人聾必弗聽,有色於此目視之必慊。已視之,則使人盲必弗視。有味於此口,食之必慊已。食之則使人瘖,必弗食。是故聖人之於聲色滋味也,利於性則取之,害於性則全之,此全性之道也《呂氏春秋》本生」。
67
昔先聖王之為苑囿、園池也,足以觀望勞形而已矣。其為宮室臺榭也,足以辟燥濕而已矣。其為輿馬衣裘也,足以逸身煖骸而已矣。其為飲食,酏醴也,足以適味充虛而已矣。其為聲色音樂也,足以安性自娛而已矣呂氏春秋》重已
68
夫耳目,鼻口生之役也耳。雖慾聲目,雖欲色鼻,雖欲芬香口,雖欲滋味,害於生則止在四官者不欲,利於生者則弗為。由此觀之,耳目鼻口不得擅行,必有所制,譬之若官職不得擅為,必有所制,此貴生之術也。呂氏春秋貴生。耳聞所惡,不若無聞,目見所惡,不若無見,故雷則揜耳,電則揜目,此其比也。呂氏春秋貴生。
69
秋早寒則冬必煗矣,春多雨則夏必旱矣,天地不能兩,而况於人類乎!故古之治身與天下者,必法天地也,尊酌者衆則速盡萬物之酌,大貴之生者衆矣。故大貴之生常速盡,非徒萬物酌之也。又損其生以資天下之人,而終不自知。吕氏春秋》情欲。
70
甚愛色費,精神,甚愛財,遇禍患,所愛者少,所亡者多。河上公註《老子立戒。
71
兵甲不用,卻走馬治農田治身者卻陽精以糞其身河上公註:老子儉欲
72
夫夏日之不被裘者,非愛之也,燠有餘於身也,冬日之不用翣者,非簡之也,清有餘於適也。夫聖人量腹而食,度形而衣,節於已而已,貪汚之心,奚由生哉淮南子俶真訓》射者,非矢不中也,學射者不治矢也。御者非轡不行,學御者不為轡也。知冬日之箑,夏日之裘,無用於已,則萬物之變為塵埃矣。故以湯止沸沸乃不止,誠知其本,則去火而已矣淮南子精神訓》
73
至人量腹而食,度形而衣,容身而遊,適情而行,餘天下而不貪,委萬物而不利,處大廓之宇,遊無極之野,登太皇、馮太一,玩天地於掌握之,中天豈為貧富肥臞哉《淮南子》《精神訓》
74
五色亂目,使目不明,五聲譁耳,使耳不聰,五味亂口,使口爽傷,趣舍滑心,使行飛揚。此四者,天下之所養性也,然皆人累也。故曰:嗜慾者使人之氣,越而好憎者使人之心,勞弗疾去,則志氣日耗。夫人之所以不能終其壽命,而中道夭於形戮者,何也?以其生生之厚夫,惟能無以生為者,則所以脩得生也《淮南子精神訓》
75
今夫霤水足以溢壺榼,而江河不能實漏巵,故人心猶是也。自當以道術度量食充虛衣禦寒,則足以養七尺之形矣《淮南子汜論訓》。
76
割痤疽非不痛也,飲毒藥非不苦也,然而為之者便於身也,渴而飲水,非不快也,饑而大飱,非不贍也,然而弗為者,害於性也。此四者,耳目鼻口不知所取,去心為之制,各得其所,由是觀之,欲之不可勝明矣淮南子詮言訓。隂陽之氣在上天亦在人,在人者為好惡喜怒,在天者為暖清,寒暑出入上下左右前後平行而不止,未嘗有所稽留滯鬱也。其在人者,亦冝行而無留,若四時之條條然也。春秋繁露如天之為。
77
毒智者莫甚於酒,留事者莫甚於樂,毁亷者莫甚於色,摧剛者反已於弱《說苑》:《談叢》。
78
鳥獸觸其情者也,衆人則異乎賢人,則異衆人矣,聖人則異賢人矣」。楊子學行篇》
79
故美味、腐腸、好色、惑心、勇夫、招禍、辯口、致殃,四者世之毒也。王充《論衡言毒篇》
80
夫嗜欲雖出於人,而非道之正,猶木之有蝎,雖木之所生而非木之冝也,故蝎盛則木朽,欲勝則身枯《嵇中散集荅難養生論》
81
夫欲官不識君位,思食不擬親戚,何者止其所不得,則不當生心也。故嗜酒者自抑於鴆醴,貪食者忍饑於漏脯。知吉凶之理,故背之不惑,棄之不疑也,豈恨向不得酣飲與大嚼哉嵇中散集荅難養生論》
82
古之人知酒肉為甘鴆,棄之如遺識,名位為香餌,逝而不顧《嵇中散集荅難養生論》
83
今談者不覩至樂之情,甘減年殘生以從所願,此則李斯背儒以殉一朝之欲,主父發憤思調五鼎之味耳!」嵇中散集荅難養生論。
84
夫渴者唯水之是見,酌者唯酒之是求,人皆知乎生於有疾也。今若以從欲為得性,則渴酌者非病,淫湎者非過嵇中散集荅難養生論》
85
富貴多殘伐之者衆也,野人多夀傷之者寡也。嵇中散集荅難養生論》。
86
惑目者,必逸容鮮藻也,惑耳者,必妍音淫聲也,惑鼻者必茝蕙芬馥也,惑口者必珍羞嘉㫖也,惑心者必勢利功名也。五者畢惑,則或承之禍,為身患者,不亦信乎!」《抱朴子外篇》、《酒誡》。
87
其抑情也,劇乎!隄防之僃,決其御性也,過乎腐轡之乘奔《抱朴子》外篇誡酒
88
蜘蛛張網,蚤蝨不餒,使人智巧,役用萬物,食口衣身,何足劇乎!但患富者無知止之心,貴者有無限之用耳,豈可以一䟾之故而終身不行,以桀、紂之虐,思乎無主也!《抱朴子外篇》詰飽。
89
夫五聲,八音、清、商、流徵損聰者也。鮮華豔,采彧麗,炳爛傷明者也。宴安逸,預清醪,芳醴亂性者也。冶容媚,姿鈆華素質伐命者也《抱朴子內篇》暢、𤣥
90
民結繩而用之,足以紀要而已。適故常甘,當故常美,若思夫侈靡,則無時慊矣郭子註莊,胠篋」。
91
五闗者,情慾之路,嗜好之府也。目愛綵色,命曰「伐性之斤耳!樂淫聲,命曰「攻心之鼓」。口貪滋味,命曰「腐腸之藥」,鼻悅芳馨,命曰「燻喉之煙,身安轝駟,命曰「召蹷之機」。此五者,所以養生,亦以傷生。劉子防慾。
92
譬由愚者之養魚鳥也,見天之寒則內魚於溫湯之中,而棲鳥於火林之上。水木者,所以養魚鳥也。養之失理,必至燋爛。色聲芳味,所以悅人也。悅之過理,還以害生劉子防慾
93
夫蜂蠆螫指,則窮日煩擾。蚊䖟噆膚,則通宵失寐。蜂蚊小害,指膚外疾,人入山則避蜂蠆,入室則驅蚊䖟。何者?以其害於體也。嗜慾攻心,正性顛倒,嗜慾大害攻心,內疾方於指膚,亦以多也劉子防慾
94
人有牛馬,遊逸不歸,必知收之情慾放逸而不知收之,不亦惑乎」劉子防慾
95
出輿入輦,命曰蹷痿之機。洞房《清風》,命曰《寒熱之媒。皓齒蛾睂命曰:「伐性之斧,甘脆肥醲」,命曰「腐腸之藥」《文選》枚乘七發
96
有味如醽而不醉,人其味如黍,飲之則醉,何也?秦子曰:「醉在小人,不在君子意林,秦子」。
97
凡病可治也,人不可治也。體羸性弱,不堪藥石,或剛㬥狷急,喜怒不節,或情慾放縱,貪淫嗜食,此皆良醫不能加功焉。夫君子病也,猶可為也,必使無病也,不可為矣。蓋謂節其飲食,量其多少也。太平御覧疾病,部總叙疾病下。
98
兹乃伐人之生,甚於斤斧,蝕人之性,猛於豺狼。太平御覧方,術部養生。
99
跣而上坐者謂之宴,能飲者飲之,不能飲者,已謂之醧。齊顔色均衆寡謂之沉,閉門不出者謂之湎。故君子可以宴,可以醧。不可以沉,不可以湎《初學記》服食部酒
100
求髙反墜,務厚更貧,閉情塞欲,老氏所珍。困學紀聞卷十七評文。隂陽失節則驚風驟雨,人失中和則為㬥疾,道德經註疏卷三。清淨者道之本,榮華者道之殃子,勿憎淡泊,是中有至味愚癡戀世,欲類蛾投火,光不知其為害,以至於滅亡。虚里,四十九章。
101
譬如有主,知典酒知而不飲,則亦不醉。《元陽妙經》卷七。然養生之具,譬猶水火不可失,適反為害耳。《養生延命録》、《教誡篇所有智慧如空中日諸煩惱海,如㣲煙障,金剛三昧,本性清淨,不壊不滅,經行二
102
內外六情之受邪行,猶海受流,餓夫受飯,蓋無滿足也佛說《太安般守意經序》
103
猶如有人,近大火坑,遂近遂熱,欲避其熱,當求巧便,求滅彼火出《曜經》,《三欲品》
104
如摩樓樹,初生為葛藤所纒,長便枯死,愛欲之意亦如是。出曜經三愛品。
105
㧞愛根本者如選擇,細辛者所以稱說,擇細辛者有二因緣,一者除病,二者販賣,思惟選擇,好者便取,病者得愈販者得利。出曜經三愛品。
106
恚能自制,如止奔車,是為善御,法句經忿怒品。人不持戒,滋蔓如藤,逞情極欲,惡行日増。法句經愛,身品第二十。時有五通:比丘名精進力在山中樹下,閑寂求道,時有四禽依附,左右常得安隱。一者鴿,二者烏,三者毒蛇,四者鹿,是四禽者晝行求食,暮則還宿。四禽一夜,自相問言,世間之苦,何者為重?烏言饑渇最苦,饑渴之時,身羸目㝠,神識不寧,投身羅網,不顧鋒刃,我等䘮身莫不由之。以此言之,饑渴為苦鴿,言婬欲最苦,色欲熾盛,無所顧念,危身滅命,莫不由之毒蛇。言瞋恚最苦,毒意一起,不避親疎,亦能殺人,復能自殺鹿言,驚怖最苦。我在林野,心恒怵惕,畏懼獵師及諸豺狼,髣髴有聲,奔投坑岸,母子相捐,肝膽悼悸。以此言之,驚怖為苦。比丘聞之,即荅之曰:汝等所論,是其末耳,不究苦本天下之苦,無過有身,身為苦器,憂畏無量,法句譬喻,經三安寜品。
107
若樂衆者,則受衆惱,譬如大樹,衆鳥集之,則有枯折之患。遺教經論離十二。
108
亦如惡馬不以轡制,將當牽人墜於坑陷遺教經》:論離十二何時當得闗?閉六情如縶狗。鹿魚蛇猴,鳥狗樂聚,落鹿樂止,澤魚樂池,沼蛇好穴處猴樂深,林鳥依虛空十住毘婆沙論》卷七
109
此身猶如車,好惡無所擇,香油及臭脂等,同於調利」。《法苑珠林》卷四十二。
110
如水火擁之煞之,則其用彌全,決之散之,則其勞彌薄」。《法苑珠林》卷五十四。
111
豈可放縱心馬,不加轡勒,馳騁情猴,都無制鏁。浮囊既毀,前路何期?德瓶已破,勝緣長絶。《法苑珠林》卷八十二。
112
豈得恣其愚懐,縱情憍蕩,致使善根種子,不復開敷,道樹枝條,彌加枯瘁」。《法苑珠林》卷八十三。
113
畧小
114
草木之生長,雖至於盛夏之月,萬物茂壯,無能使草,不有死者無能使木,不有萎者以時不齊,實小有萎死者也。以興道德之進益,雖至於成就之功,百事通曉,無能使色。不有忿者,無能使辭。不有訟者,以大義不虧,實小有忿訟也。然小萎無虧於夏長,小怨無損於交好《毛詩正義谷風》
115
大德不踰閑,小德出入可也。《論語》:子張。不信百戰之効而執一攻之驗,棄多從少,於理安乎!譬若射者,百發而一不中,可謂之拙乎!」《晉書蔡謨傳》。
116
害法在犯,尤而謹捜,微過何異,放兕豹於公路,而禁鼠盜於隅隙?古人有言,鈇鉞不用而刀鋸日弊,不可以為政」。此言大事緩而小事急也《晉書劉頌傳》」。
117
譬如為屋,但外望髙顯,楹棟平正,基壁完牢,風雨不入,足矣!斧斤不平,斵削不宻,非屋之病也」。《魏書源賀傳。
118
小謹者不大立,飺食者不肥體《管子形傳》
119
聖人參於天地,鳥飛准繩,此言大人之義也。夫鳥之飛也,必還山集谷,不還山則困,不集谷則死山與谷之處也。不必正直而還山,集谷曲,則曲矣而名繩焉。以為鳥起於北,意南而至於南,起於南意,北而至於北,茍大意得,不以小缺為傷,故聖人美而著之曰:千里之路不可扶以繩萬家之都不可平。以准言大人之行,不必以先帝常義立之謂賢管子宙合
120
為主而賊,為父母而㬥,為臣下而不忠,為子婦而不孝。四者,人之大失也,大失在身,雖有小善,不得為賢。所謂平原者,下澤也,雖有小封,不得為髙,故曰平原之隰,奚有於髙,為主而惠,為父母而慈?為臣下而忠,為子婦而孝?四者,人之髙行也,髙行在身,雖有小過,不為不肖。所謂大山者,山之髙者也,雖有小隈,不以為深,故曰大山之隈,奚有於深?管子形勢解》。
121
工匠不能無害於巧,君子不知無害於治。尹文子大道上。今以人之小過,揜其大美,則天下無聖,王賢相矣。故目中有疵,不害於視,不可灼也。喉中有病,無害於息,不可鑿也。河上之丘冡,不可勝數,猶之為易也。水激興波,髙下相臨,差以尋常,猶之為平也。淮南子汜論訓。
122
今人君論其臣也,不計其大功,總其畧行而求小善,則失賢之數也。故人有厚德,無問其小節而有大譽,無疵其小故。夫牛●之涔,不能生鱣鮪而蜂房,不容鵠卵小形不足以包大體也。淮南子汜論訓。
123
逐鹿者不顧兎決千金之貨者,不爭銖兩之價《淮南子》說《林訓》,瘡瘍、疥瘙、孝婦不省焦氏《易》林渙》之《震》
124
明者舉大畧細,不忮不求,故能取威定功,成天平地,豈肯稱薪而㸑數粒乃炊,并瑕棄璧,披毛索黶哉!《抱朴子外篇》接疏。
125
娥英任姒,不以蠶織為首稱,湯、武、漢髙,不以細行招近譽,故澄視於三辰者,不遑紆鑒於井谷,清聽於韶、濩者,豈暇垂耳於桑間《抱朴子外篇》博喻。
126
大鵬無戒旦之用,巨象無馳逐之才,故蔣琬敗績於百里而為三台之標,陳平困瘁於治家,而懐六竒之畧。抱朴子外篇廣譬。
127
姜望至德而佃不復種,重華大聖而漁不償網。《抱朴子外篇》守塉。
128
權衡雖正,不能無毫釐之差。鈞石雖平,不能無抄撮之較劉子從化
129
有人譏周僕射與親友言戲,穢雜無檢節。周曰:「吾若萬里長江,何能不千里一曲!」世說新語》任誕。
130
晝覽太山,不假秋毫之察。夜仰列宿,豈藉燭龍之明《藝文類聚》:職官部尚書令表》
131
姜維有言:良田百頃不在一畆。太平御覽:兵部戰不顧親。髪生於皮,去髪而皮,不知爪生於肉,去爪而肉不知。太平御覧,人事部皮膚。
132
譬如長者有一子,愛之甚重,其子得病,但求良藥,能差病者,不求分别諸藥名字,取之時節合和分數」。大智度論卷二十七。
133
《喻林卷十五
URN: ctp:ws37215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