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七類姦情騙

《第十七類姦情騙》[View] [Edit] [History]

用銀反買焙紙婦》

1
宗化人羽崇,家資殷富,性最好淫。常以銀谷生放於鄉下,鄉人惟早午晚在家食飯,午家後都往耕田,並無男子在家。崇偏于半午前,往人家取帳,遇單居婦女,千方挑之,多與通好。
2
人有問之者曰:「凡婦人與初相見,面生情疏,茫不相識,怎好問口,便通野話,倘怒罵起來,後何以登其門?」崇曰:「凡撩婦人,臨機應變,因事乘機,或以言挑,或以利誘,或以勢壓,或以懇求,何止一端。全在察其心情,而投中之。或無可入機者,試與之講夢,說我昨夜夢一所在去,宛似你家一般。
3
「某物在此,某物在此,又夢與你相交,一夜快活,醒來乃是一夢。今日到此,全與夢中相同。如此且笑且說,講了一遍,看他言貌,或喜、或怒、或不睬、或應對、或疑猜,便可以言投入。彼若發罵,我只說夢,彼若不拒,我便可取事矣。我嘗往一所在取帳,男子另一處造紙,兩妯娌對焙紙,其伯姆半宿婦人,其嬸子極是少美,我欲挑之,若半聲推拒,隔焙便聞,何以動手。我生一計,包銀一錢作一塊,密密輕輕與說曰:『我欲挑你伯姆,把此一錢銀送你,再一包五分,托你代送與伯姆,替我說個方便。』婦人接兩包銀,把自己包開看過,見銀作一塊,心中有些喜意,答曰:『你愛他,你自與他說,自然是肯,我不好替說。』我便曰:『若愛只是愛你,但恐你不肯,故托你通伯姆罷。』不應,我便摟之,默然應承,只隔焙幹事,那邊全不知。若不如此,反生計較,彼恐伯姆知之,怎肯默然應允。惟先說挑伯姆,彼心道,那邊可幹事,我這邊密密幹亦何妨,故不勞而成也。」
4
按:婦人不愛淫者,亦愛財。但深畏人知,故不敢為。惟點壯其心,謂人不能知,彼便敢妄為耳。既許從你,彼之遮蓋,自然更謹密矣。此羽崇騙姦機巧之一節也。然世情鬼魅,有許多深奸隱慝,何能盡述為戒,特標其近聞者如此。

和尚剪絹調佃婦》

1
壽山寺,田良五百石,分為十二房,僧皆富足,都錦衣肉食,飲酒宿娼,更甚俗家。每管寺十餘年,銀多欲歸,先約家中定姻。在外蓄髮為頭陀,鬢髮可縛綱巾,即回娶妻當家矣。
2
每兄去弟來,父去子繼,據為已業,並無異色人得參入,或有畏受家累,不思歸俗者,輒擇村中愚善佃客,有無妻者,出銀與代娶。僧先宿一個月,後付與佃客共,不時往宿,僧來則僧之妻,僧去則佃之婦。故諺云:非僧姦佃婦,乃佃姦僧老婆。
3
即此俗也。或生子,有全月可認者,則屬某。或交錯無可辨者,則僧與佃分,各得其一,待十餘歲,即領為侍者,實則親子也。
4
故僧家云:滅燈傳道,寄姓傳宗,即此也。有一僧往鄉取苗租,其佃戶柔懦,見其婦美貌,每挑之便罵不睬。後冬十月,故買疋好絹,問此婦借剪刀,剪下二尺。曰:「將送人作鞋面。」
5
餘者寄此婦手。兩日後,復來取絹借剪刀。又剪二尺,將往送人,餘者仍寄之。婦曰:「送甚人?何不全拿去?」僧曰:「只消許多,可長享用。」婦曰:「我代收藏,亦當剪二尺與我。」
6
僧曰:「你若要便全疋與你,這兩尺亦與你,不消送那人矣。」
7
婦曰:「果真乎?」僧曰:「惟恐你不受?我久有意送矣。」
8
兩下遂成雲雨佳會。僧曰:「你往日罵我,今日何有這好意?」
9
婦曰:「我冬間要做一身衣服,送母親壽,故不得已從你,後日決不肯矣。」僧曰:「那二尺,更要一次。」婦曰:「二尺任你送別人。」僧曰:「取多辭少,你好歹。」及事完了出房。
10
僧曰:「我要禾蒿絞一索用。」婦取付之,僧將蒿,慢慢絞索,婦催快去,僧曰:「在外何妨?」少頃佃客回,問曰:「你作索何用?」僧曰:「我有絹大半疋要賣,令正說要造衣,送令岳母壽,以你養的豬作一兩二錢還我絹,將此索牽去。」佃客罵妻曰:「我豬要養,何換此無用絹,急取還他去。」婦取起二尺,將大疋丟出還之曰:「舍與你。」僧曰:「我還你是價,也不虧你,有甚捨與我。」僧見其取起二尺,知他終是愛財,次月復買藍絹半疋,並前絹送與之。婦罵曰:「禿騾該入螺螄地獄,我豈睬你。」僧曰:「正為你常罵我,故意取回,弄你受氣。不然,我豈慳吝的,你說要一身衣服送壽,前日止一件衣,今敬剪一件下襴,成就你事,何故又罵?」婦拒不允,僧再三哀求,只前已有情了,終拒不得,復為受之。後遂通往來,難禁斷矣!
11
按:此婦性本烈,只為愛其絹,遂至玷身,所謂棖也欲,焉得剛是也。人家惟禁止僧道來往,便是好事。若入寺,若拜佛,若子寄僧道姓,此皆恥事,切宜戒之。勿圖無影福田,而蹈無窮污垢也。

地理寄婦脫好種》

1
有魯地理,看山頗精,要圖一好地自葬父。尋至寧城得一佳風水,落在楊鄉官墳祠後,既難明買,又難盜葬。聞楊鄉官已故,兩公子亦欲求地葬父,魯地理即以此地獻,引二公子來看,果好穴情,山不費買,坐向又大利,即用葬父。將銀三十兩謝地理。魯客不能謀其地,因欲脫其種,乃租楊公子花園門下滓,用銀娶一美婦為妻,與居兩個月,對妻曰:「我要出外行地理,難計歸程。家下若欠缺薪米,已托主人公子看顧你,此是我恩人,因得他銀,故能娶你。我已遠出,這兩公子若調戲你,隨你從他。若與他與情,後日扶持你必厚。但他家多奴僕,切不可與他通。若輕自身,公子必看賤你,後自取困窮,誰為周濟你。」又去托兩公子,見得要遠出行地理,家下些少,望相周濟,歸時一一奉還。公子常往花園,見其婦美,已是動心。地理才去兩日,大公子即來其家,調戲其妻。這婦人已承夫囑,慨然與通,情意好甚。後月餘,次公子亦來戲之,亦從。
2
半年後魯地理歸,見家中米菜充足,部妻曰:「公子來否?」妻曰:「兩人都來,我都納之。」魯地理曰:「與這好人交,亦不羞辱你,有吃、有穿、有人陪你睡,早晚有人看顧,我雖出外亦安。」妻笑曰:「食用還強你在家時,只你不要吃醋。」地理曰:「是他銀娶的,又代我供你,何須妒。但兩人迭來,恐你惹毒瘡,須與他定一月一個,可無生瘡。」
3
再次又出外,公子又來。婦人曰:「你兩位不時來,恐我成毒瘡,須定單月大公子,雙月小公子方好。」公子曰:「你說極是。」自今某月屬某,菜米一應他供給。不覺經四年,已生兩男子,皆兩公子血脈矣。魯地理將命與人推,皆云後當大富貴。因攜妻與子,辭兩公子而歸。二人各贈有厚程。後二子長成,皆登科第,實楊姓之風水,被其暗漏去,而不知也。
4
按:富貴家子弟,多有好淫人妻小者。或致生子,其風水不無分去。觀此地理之脫種,後人可鑒矣。
5
有一富家子,往佃戶家取租。見其婦美,累挑之,婦不敢從,密報於婆。婆曰:「他富家子,若與他有子,後日亦討得吃。」富子後又挑之,婦即允,與入房中解衣,富子曰:「往時累說不從,今何故便肯。」婦曰:「已對婆婆說過了。」富子曰:「你婆要拿姦麼?」婦曰:「非也。婆曰傍你富家種,若有兒,亦討得吃。」富子一聞漏種話,猛然自省曰:「不可!不可!」連說四句不可。
6
因轉言曰:「我非真欲姦,只愛你生得好,故與耍耳。今送銀三錢,與你買粉,我不污你也。淫情已動,馳歸家。夜與妻交,其夜受胎,後生一男,長中進士,官受知縣。
7
初上任日,天晴日朗,忽見官堂四大柱上各有兩個『不可』金字,心中憂曰:「此必不可任此官也。」謹慎做一季官,便推病辭官養親。忽然歸,父驚問故。答曰:「因上任日,見四個不可金字,恐非吉兆,故辭官歸養。」父曰:「養親官在亦可。」
8
經一夜父思到大喜,呼其子曰:「你見四不可金字,此大吉兆,你官必高也。我少年時,挑一佃婦已允矣。臨行事時,他說要傍我好種,我猛省起,連說四句不可,遂不肯苟合。其夜歸後即生汝,此天報我不淫人婦之德。若是凶兆,何故是金字,又何故四個不可,與我昔言相應出。此是好兆矣。」兒曰:「是也。」隨即寫書托同年。次年復起官,後官至侍郎,一門貴盛。
9
看此節可見富貴家子弟,不可漏種於人矣!
10
有鄉官知縣,生四男,皆為秀才,聰明俊偉。一日鄉官卒,地理為擇一葬地,風水甚佳,曰:「六年兩科內,四位公子當盡登科第。」
11
六年後,地理來取謝,三長公子都中去為官,獨四公子在家款待地理。敬問曰:「承先生許我四人皆發科,今三位兄果中矣。論才學,我更高于兄,獨不中何故?」明日地理同四公子再登墳細看曰:「論此地,雖幾兄弟皆當中,其間不中者必有故。」公子懇曰:「何故?」地理曰:「令先尊幾歲生你?」公子曰:「先父生我時年六十。後七十四歲卒。今又六年矣。」又問曰:「令堂當時幾歲?」公子曰:「其時三十歲。」地理搖頭曰:「我知之矣!」公子曰:「先生知何緣故?」地理曰:「休怪我說。公子必欲中,須問太夫人,你是何人血脈?」
12
公子會其意,夜設盛席,慢慢勸母醉飲,至二更後,吩咐親人并奴婢等各先睡。四下無人,公子跪曰:「兒有所稟,不敢言,不知母親願我中否?」母曰:「三哥子都中了,我願你中極切,有甚好歹事,便說無妨。」公子曰:「地理說我不是爹爹親血脈,故不中。必須知誰實生我,方可中。」母本愛幼子,靜夜又無人,酒後又醉了。不覺吐言曰:「地理果高見。彼時你父已六十,衙中某門子,後生標緻,我實與他生你。」
13
公子已得實,次日謀于地理。地理曰:「須到彼處,謀門子骸骨來,附葬柳旁,來科即中矣。」公子依言,往取而葬之,次科果中。
14
看此節,可見暗中雜種人不及知,故有共風水,而貴賤懸隔者,其中不無難言處也。
15
又解某之父血衷無子,其母夏月熱甚,著單裙睡于牀,家蓄有猴公往姦之,驚醒欲推去,猴欲齒欲爪,推去不得,睡熟神旺,不覺淫情動,即有孕。解父歸,妻與言被猴姦之,故曰:「此異物,須殺之。」猴既姦後心虧,走於後門大桃樹上不肯下。解父故與妻戲於樹下,猴見人色喜,方下樹來,解父椎殺之,即埋於桃樹下。
16
後解某生,極聰明伶俐。但跳躍倒地若猴狀,解母心知為猴種也。以無別子,故不殺之。八歲父死,地理為擇葬曰:「此地極佳,當出神童才子。此子雖不才。但三年後可登高第。」過三年後,地理復來。解母曰:「汝說三年後此子知變,今輕狂如前奈何?」地理再往墳細看,歸問曰:「此子是安人親生的?抑妾生乎?」解母曰:「此子非親生,是鄰家丫頭與猴生的。欲棄之,我以無子,故血抱以養。」地理曰:「欲此子成器,須得猴骨在,附葬此塚之旁,後日還昌你家。」解母往樹下掘之,其骨猶在,持與地理曰:「鄰人尚留骨在,當如何處?」地理教擇吉日葬之。再三年,果舉神童,后為一代名人。此聞其鄉陳地理所傳。
17
看此節,可見風水之效,捷如影響,人家得好地者,子孫宜守禮法,不可淫慾敗德,致漏脈于人也。

姦人婢致盜去銀》

1
寧城一人,姓李名英,年二十餘歲,聰明脫灑,雅耽酒色。常買夏布,往蘇州閭門外,寓牙人陳四店,其店兼賣白酒。鄰家林廷節,常遣婢京季來買酒,季年方十八,國色嬌媚,李英愛之,因而調戲成姦,買簪圈等送之。同店多有諫其勿惹禍者,英與季兩少相愛,情深意美,哪肯割斷。後廷節察知季與英有姦。呼季責曰:「你與李客私通,我姑恕汝,可密窺英銀藏於何處?偷來置些衣裝與你,後得享用。」
2
一日,英飲酒娼家,季潛開英房。盜去銀一百餘兩。及英回店,知銀有失,向店主逼齲。客伙吳倫曰:「你房內有銀,不可遠飲娼家,即飲亦宜早歸,今蕩飲致失,何於主人事?今午見京季入你房中,必此女偷去,你可告於官,我與店主為證。」英待兩日,季不來店,乃告於府,廷節訴英欺好伊婢,情露懼告,先以失銀誣抵。本府張爺審問干證,吳倫、陳四證曰:「親見季入英房,盜去銀是實。」張爺誥曰:「客人房、室女牀,二者豈容妄入,季入英房,汝等見何不阻?」倫曰:「英與季私通亦是實。故目間英未在店,開門而盜。」張爺審出此情,知銀係季偷是的。奈廷節乃府庠生,季考取之第二。只依節所訴斷曰:「既有姦情,則失銀係是抵飾。以英不合欺姦侍婢,虛詞抵賴。陳四為牙,知有姦情,何不諫英早改,待事敗而猶偏證。」各擬仗懲。
3
按:此審李英甚枉,特為客旅,宜謹慎自持,豈有姦人侍婢,而不取禍者?今店中多有以妻女,引誘客人成奸,後賴其財本者。切宜識透此套,勿入其騙可也。

姦牙人女被脫騙》

1
經紀廖三,號龍潭者,有女名淑姬,年方二八,尚未配人。
2
容如月姊,貌賽花仙,真箇女子中班頭,絕世無雙者。客人張魯,年二十餘歲,磊落俊雅,頗諳詩書,浪跡江湖。一日買閩筍數十擔,在廖三店中發賣,不遇時風,都放帳未收。日久見其女,丰姿嬌媚,日夜相慕,不能安枕。奈廖三家中人眾,難以動手。而女亦時于門後,偷眼覷魯,魯以目挑之,女為俯首作嬌羞態。二人情意已通,只陽台路隔,鵲橋難渡矣。一日廖三家中,早起炊飯,與商人上鄉討帳。張魯心喜,乘機潛入其房,與廖女成奸。偷情之後,時有私會,其母知之。與夫商議曰:「吾女幾多豪門求婚,未肯輕許,今被鼠客所玷,須密捕殺之,以消其恨。」廖三曰:「不可,凡妻與人私通,當場捉獲,並斬呈官,律方無罪。今女與人通姦,並殺則不忍。單殺客人,彼罪不至死,豈死無後話。現今筍帳已完,其銀皆在我手,密窺女與姦時,當場捉之,打他半死,以鎖繫住,勒其供狀,怕他不把筍銀獻我,彼時亦何說。」妻然之。未數日,張魯果墮其術。魯曰:「此是我不良,銀須以一半還我便罷。不然,吾不甘心。」廖三不允,魯遂告於府,批刑館吳爺審出實情,問淑姬曾許配人否?對曰:「未配。」又問:「魯曾娶否?」
3
魯已有髮妻,乃誑曰:「髮妻已死,尚未再娶。」吳爺斷曰:「汝二人既未成婚,須斷合之。以所勒銀,准作財禮。」廖三曰:「奸人室女,而得成婚,後何以儆?」吳爺曰:「汝牙家常以妻女賴人奸,而脫其銀。吾豈不知若不配合,須將汝女官賣,將銀究論,張魯合懲通姦之罪耳。」魯曰:「一女子安值財禮一百餘兩,須判一半還我,准與其女為奩。」吳爺曰:「為商而嫖花街柳巷,尚宜有節。主人室女,豈容欺奸。」魯且感且哭,盡喪其本,止得一女,又無盤纏可帶,即轉嫁銀三十兩而歸。
4
按:牙家縱容妻女,與客人成姦,後脫其財本,此常套也。惜此女不知,為父母作貨。張魯亦不知,而落此套中。猶幸吳爺,斷與成婚,雖失利,猶得婦也。惜其財本稀少,不得同此女歸耳。後之為商者,斷合事,本難期望,則脫奸,宜慎防之。
URN: ctp:ws37410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