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五

《卷一百五》[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卷一百五     餘姚黃宗羲編說五
3
醫說李濓
4
李子曰:上古聖人之置醫也,為凡民耳,是故凡民有醫君子無醫。客聞而愕曰:異哉!言乎?敢問君子之無醫,何也?曰:醫為凡民設而不為君子設也。曰:子之言亦有所本乎?曰:有。曰:見諸何?書曰:周禮天官,醫師之所𨽻者,有食醫、有疾、醫食、醫掌、王之飲食、疾醫,掌萬民之疾病,各司其事,世守其職,而君子惟放王之所食放,甫往反故王暨君子皆不言疾,蓋攝養有道,自無疾也。無疾,故無醫。曰疾醫,吾常聞之矣,敢問食之有醫,何也?曰:此古人治未病之方也。易頤之象曰:君子以慎言語節飲食。莊生曰:人之可畏者,袵席飲食之間,而不知為之戒者,過也。今夫百病之起,皆由于氣,血之不和而氣血之不和,皆由於飲食之失節,是故食醫之侍王也。調和五味,各適其均,所以保育天和,俾弗偏勝以養夀命之源也。曰願聞其詳曰:天有五行,歳有四時,人有五藏,庖有五味,奉時從化,病乃不生。春為陽中,其氣溫而王之食齊,眡之食,音嗣。齊,才細反,下並同。食宜溫也。夏為陽盛,其氣熱而王之羮齊,眡之羮宜熱也,秋為隂中,其氣涼而王之醬齊,眡之醬宜涼也,冬為隂盛,其氣寒而王之飲齊,眡之飲宜寒也,春屬木,木之味酸。春主發舒,宜多酸以收之,夏屬火,火之味苦。夏主解,緩宜多苦,以堅之秋屬金金之味,辛秋主揫歛,宜多辛以散之,冬屬水水之味,醎冬主凝栗,宜多醎。以耎之,而又調以滑甘,謂利其竅和其中也。它若牛宜稌,羊宜黍,豕宜稷,犬宜梁,鴈宜麥,魚宜苽,莫不以地之所産而合天之所産,弗反其正,弗戾其宜,而攝養之道備矣。是故王心常清,弗為物所淫,王體常寧,弗為物所侵,不特王之一身弗搆疾而已也,中和致而位育臻,五事修而休徴應,災害不生,沴厲不作,而舉斯世之民同歸于夀域,故曰歛時五福,用敷錫厥庶民,夫食醫調,攝王躬,其功用之大有如此者,君子讀書窮理,以格物致知為事而格致之,大㫖有切于理,身之大者乎?故君子之飲食恒放乎?王曰:恒放者,言不可以一日廢也。若恣口腹之所快,徇嗜欲於無涯,以致病邪?交攻而後問,醫而亦蠢,蠢然無知之凡民耳,夫奚貴于為君子耶?是故周官疾醫施于萬民,而君子不與焉者,以其飲食有節,起居有常,胃氣疏暢,脈絡平昌,耳目聰瞭,筋力壯強,期頤耄耋,既夀且康,或偶有小疾,將不藥而自愈矣,豈有至於神枯形敗,尫羸耗竭,不可救藥之地哉?故曰: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渇而掘,井鬬而鑄,兵不亦晚乎?嗚呼!君子之所以異于凡民者,以其知道也,惟其知之,是以慎之。窮則調燮乎一身,達則康濟乎天下,推此達彼,其道一也。世豈有不善理身而善理國者乎?故曰:君子無醫,非無醫也,不俟醫也。客再拜曰:聞教矣。而今而後,吾始知自愛其身也夫。
5
紙說李濓
6
書契既作式代,結繩隆古,用竹簡嗣,易以縑帛,依書長短,隨事截之,名曰幡紙,故其字從糸貧者無之,或用蒲冩書,若路温舒、截蒲是也。夫簡重縑貴蒲脆,並不便于人,故傳書亦少。後漢和帝時,中常侍蔡倫有巧思,始剉故布,擣抄作紙,故其字從巾,又擣故魚網作紙,曰網紙、桑根、楮榖、麻藤諸皮,皆可抄紙,世稱蔡侯紙是也。余嘗觀天下之物,暴殄至甚者,無如紙。何以言之?當紙之未興也,簡牘刀筆而已,故三皇、五帝、三王之典,謨訓誥下,逮先秦古書,國不能備,而況于家乎?始皇焚書,固其虐政,亦由書之少故㓕之易耳。自有紙以來,録摹甚易,非聖之書,無益之籍,日新而月盛,粃文瘉詩,在在鋟梓,而紙之費歳不下幾千萬計,此則暴殄者一也。近世法令繁苛,上以虛文令下,下以虛文應上簿冊公移,填塞官,庋榜文告諭,徧滿垣壁,天下幾困于文法,而絶無實用於民,時人之謂故紙世界,此其暴殄者二也。士不修行而習于浮辭,揮毫伸紙,動千百言,曽無少闗于身心性情之實,其甚無謂者,科舉程試之文也,决裂章句,侮聖人之言,記誦套括,迎合主司,以倖一得,比歳以來,書坊非舉業不刋,市肆非舉業不售,士子非舉業不覽,問之則不知,用之則不錯,一登仕版,旋學律例,視此為唾去果核,無復用處,此其暴殄者三也。古者祭祀用牲幣,秦俗牲用馬,唐𤣥宗凟于鬼神,王璵始鑿紙為錢以代幣,凡禱祠,必焚紙錢,加以畫馬,謂之紙馬。今江浙之賈水舸陸車載紙貿易者,舵相摩而轂相擊也,而𡨕紙用之,幾半十室之邑,數家之村,必有鬻紙馬之肆,寺廟壇壝、齋醮、𦵏祭,無處無時而不焚化,此其暴殄者四也。鳴呼!耗費之端,有此四者,而在上者不為禁,在下者不知惜裁成天物,有志于經世之學者,必不恝然于此也。余嘗讀舒元輿悲剡谿、古藤文,而憾其意猶未盡也,故著是說以諗世之君子,或少啓其珍重愛嗇之心,而下筆弗敢輕用之弗忍易,則區區芻蕘之言,庶幾少有補于斯世乎?
7
乗轎說李濓
8
或問服牛乗馬,引重致逺,以利天下,蓋取諸隨吾聞諸易矣。然則仕者之乗轎也,果昉于何代乎?李子曰:古無是制也,故不見于經。漢淮南王安諌擊閩越書有曰:輿轎而隃嶺轎,始見于此。按後漢井丹傳,信陽侯隂就光烈后弟也,以外戚驕貴,丹在就坐上,見左右進輦,乃笑曰:吾聞桀駕人車,豈此也?就不得已而卻輦。繇此觀之,是兩漢之君尚未有輿人輦者,而臣豈有用肩輿者哉?魏晉以來,朝士皆駕牛車,或乗馬,三公大臣有老病者,君命賜輿,猶力辭乃受。昔鍾繇有膝疾,拜起弗便,華歆亦以髙年疾朝見,竝令載輿工殿。唐太宗時,司空房𤣥齡病稍間,詔許肩輿入殿,太子少師李綱有脚疾,太宗賜步輿,令宿衛之士舉入東宮,此皆出于一時特命,豈貴顯者所得通用邪?慨自命車制廢而轎興焉,或謂之檐子,或謂之兠籠,百官有疾病者,皆必陳牒中書及御史臺而後敢御,見諸黎植之所奏者可考也唐令要。乃若貫髙以箯輿載疾,潘岳以板輿奉母,陶潛以藍輿代步,與夫野人㳺客,所乘筍輿竹輿之類,皆兩人扛之以行,非若今之制也。荊公之居金陵,出㳺惟乗驢,或勸其用肩輿,公艴然曰:自古王公貴人,雖不道,未嘗敢以人代畜,吾何敢用肩輿乎!由是知唐宋以前,元臣大僚,未聞有乗轎者,迨南渡以後,江表人士無不乗轎者。嘗觀汪藻集中有行在,百官謝表許乗轎,則當時官無尊卑,皆得乗轎可知矣,程大昌曰:百官得于寓京乗轎,自駕幸揚州始,後遂不復乗馬,惟從駕則乗之祖宗時,臣僚雖在外,亦不許乗轎也演繁露我國家定制,兩京文職三品以上者,許乗轎,四品以下,雖堂官亦乗馬,得以方杌,隨其在外服,司府州縣官並乗欽給馬,若武臣自公侯伯以下,皆乗馬,亦不得用方杌,有弗遵者,罪以違制,士夫老病閒,退去京逺者,從便載在令,甲炳如也。屬者閫司亦乗轎,市人見而譁之,咸以為自昔所未有,而觀察弗之詰,臺臣弗之問,良可嘆也。傳曰:上下和同,雖有賢者,無所立功,甚哉和同之為害也!又按唐車服志:開成未定制:宰相、三公、師保、尚書令、僕射及致仕官疾病,許乗檐子,如漢魏載輿步輿之制,三品以上及刺史有疾者,亦許暫乗夫。唐制如此,當時藩鎮䟦扈之臣,亦未有敢僣踰者,而今乃有之,吾不知彼何所據而乗之也?區區懸車,林壑久矣,一切世事,絶不相闗,或因或問而為此之說以貽之,亦聊以識吾感,爾頋空言,夫何補哉?噫,相說羅洪先
9
隂符經曰:心生於物,死於物機在目。余少時讀之感其言,間以試人,凡其恭傲恕刻、剛柔明闇之情,皆不必與羣居可以得其大都,然揆其終身夀夭,貴賤貧富,雖間有值,莫能㫁其久近,與其果然否,已而聞形家語,嘗試其術,則於夀夭貴賤貧富之㫁,十不五值,而於余之所謂恭傲恕刻、剛柔明闇之情,不能庶幾十一焉嘻,豈所習者分鑿于部位,混淆于氣色,而遺其所謂機歟?夫恭恕剛明之士,不能多得,其於貴夀而富,又常不能以相兼,而刻傲柔闇者,往往皆是聞利達,則色津津然以喜語貴夀,與富稍淹緩,亦所不樂,況敢直指其貧賤夭折耶?故持術太嚴,則喜者常少,而忿怒相接者,殆無虛日,日以忿怒,而賴得糈以自養,其不禍者幾希,彼方幸糈之得,禍之不及,而何盡計其術之騐,則其出言之機,蓋可縁也,余未第時,鄉人皆騐,崇仁馮髙,言雖不吉,無其忿怒,且多禮貎者,豈又得出言之機?於輕重先後之際,故無所犯耶?不可知也!余歸田馮適來,過以其舊所騐者為言,余深嘉其術,然為之懼不細也,凡人敢於為惡者,將以求富與貴,而冀多夀以享之者也,其不敢縱恣者,以將來未可逆睹,故且猶豫而不決,夫疑則謀緩,謀緩則為力淺,為力淺則其貽患也小而近,及其既得而始自信,則心滿志遂,歳月邁而血氣衰,無復能出逺慮,是烏可與早見哉?今某言出,人人可以持鑑自決,而縱恣其邪心,其相之不類者,若可少殺其頋望矣,然其平日邅迴於聲譽,掩飾於形似者,固將有待也,所計不效,又獨當困窮,將亦不勝其憤恨,而或肆其傾陷排擠之毒,以中傷人,人亦孰能禦之?是子之術於助惡也實深安在?其能機也?為子計,有說相之生㓕,皆由于心,此形家語也,引而伸之,號于人曰:吾相相先相,心心相善,則相相隨之。汝貴夀而富由某,善也!汝勉之!而慘傲柔闇,禍不旋踵矣!不聞然臍拉脅者耶?汝貧賤而夭由某惡也,汝改之如恭恕剛明,福亦不旋踵矣,不聞遺帶編竹者耶?如是,則喜者畏,怒者平,日以邀糈,而人無憤恨,是子之相得生機也。術烏乎云?
10
郭氏立後說羅洪□
11
禮同宗可以為人後,此為生者言也。故曰為人後者為之子,既為之子,情専於此,勢不容以他分,故為其父母降服,後世因之,名亦遂易,此禮之正也。郭君伉以子汝器為叔父蔚州公,後在既死數十年後,蔚州不知子鞏之夭,與汝器復未接面,是於情不可得而推,此禮之變也。禮既變,處之者亦當有異,宜伉之有疑也。伉之言曰:祖孫不可言繼嗣,謂承其祀可也。斯言似矣。雖然,是遺鞏也,書于譜也,何所屬乎?夫為後于生者,其情専其事煩,為後于既死也,其義重,其事簡何也?主於承祀焉耳矣。知蔚州不可無祀,則雖姪孫可也,豈必易子孫之名?且鞏既無子矣,頋安所得孫乎?名不易,則叔鞏可以享姪祀,自無所遺,故處禮之變者,據事實而以義㫁之,雖聖人復起,所必同矣。於蔚州之主,則題曰顯叔祖,旁書曰為後姪孫男某奉祀於鞏主,則題曰先叔。考旁書曰為後姪男某,奉祀妣亦然。叔姪不必易名,則父母不必降服。明書為後奉祀,則其義甚重。後世永為蔚州之裔,不敢他適,情與義可兼得也。於伉之譜,書其旁曰:五子以第四子汝器為叔父蔚州公後於鞏之譜書其旁曰:無子從兄伉以子汝器為後,奉蔚州公祀。則伉之情,伸汝器之為後,有所主書之譜,為順傳之將來,可以為法。所謂名正言順而事成也,郭君其何疑?
12
史說上黃省曾
13
武宗皇帝晏駕之明年,大興史事,內則開十館以作述,外則盡郡縣以修纂。嘗聞之師少傅、太原公曰:班固死,天下不復有史矣。此誠不滿於今之史也。古之史也,掌載有専官言,動有注記,故所撰皆實録,今之史也。於一世之終而追筆乎數十年之事,在位者或去而老老者亦復物故,焉得盡精神面貌而詳書之也。所以成者,惟前後奏疏與墓銘二端奏疏之言,亦多淆亂真實。嘗觀宋之人如伊川、考亭,咸大儒也,一則目以為奸人,一則比以為正卯,惟其所恨而致訟焉。若此等疏,亦可遂信而書之乎?至於今之言官,紕繆尤甚,則奏疏不可盡據矣。古之墓銘,惟述生死歳月,以為陵谷之防,至於後來為子孫者,於其先之沒,莫不盛揚其善,揑怪指空,無有窮極。試觀於今之世,家孰無銘,銘孰無善,則是凡有銘者皆可書而傳也。何堯、舜之代,尚有凶人,而今皆比屋可封之君子乎?是大有不然者也。以罪而黜者,誌得掩其罪。以墨而去者,誌得蓋其墨。愚嘗曰:墓志立天下無惡人矣,十文、九誣,何足為信?然則為史之道,奈何?曰亦惟以天下之公是公,非者為之而已矣,有是心而位館閣者豈少哉?獨襲沿之不易,則其流未可卒改耳。愚嘗有志於此,而無風雲之便,徒抱恨於林壑。設使馬遷不世,太史、班固不預蘭臺,則抱恨亦若省曽而已,烏能成一家之言,光照日月乎?嗚呼,有其事,不得其人,不可語史也。有其人不専其事,亦不可語史也。必有其人矣,而又専其事,則遷固之業,何難為哉?
14
史說下
15
聞之長老髙廟實録》,一百八十餘巻,學士解公軰掌之,《文廟實録》一百三十巻,大學士、三楊諸公掌之,修髙廟、時列傳,有洪武之記注,有金匱之勲劵,以是一時鷹揚之佐,制作之臣,咸得軒軒磊磊,與神功峻徳並耀,而無缺沒,至於修文廟,時列傳,不知當柄之臣,何故抹殺其事?每載一人,不過述其姓名科甲轉厯歸老如由狀,然中間略見其為人若何而已,雖有殊功顯謨,竭力社稷,抗法萬世,一切不録,皆隨飄風春榮以澌㓕焉耳。噫!造俑之人,亦不仁矣哉!自是厯朝以來,遵習為法,善者無大褒,惡者無深貶,而勸懲之意亡矣!夫蹇蹇匪躬之士,所以捐生命、棄坟墓、焦心慮以建尺寸之功者,徒恃青簡之名可垂耳。今又不然,則人亦何所勸而忠藎生哉?為史若此,大非國家之福也!昔遷固之史,每傳一人,則不特功徳言語,了了無遺,模冩如畫,又且并其形態之狀以鋪張之,今専官已罷,固不可以望此矣,然亦當稍祖其意,縱橫求之寧繁,毋略盡録其長,務令不朽,若于今可詳之時,遂忍致其落落,則年移世改,文獻凋零,固將盡一世英雄之善而掃蕩之矣,雖有良史之才,又烏得鑿空影響而書之哉?或曰:造俑之人,以善惡難知,而性情無定,不若平平書之為無愆也,殊不知善惡難知者,天下亦鮮設有是人,何不遂書其難知之狀?其他如有善七而有不善,三則書其七而不掩其三何為不可有?不善七而有善,三則書其七而不廢其三亦何為不可?善善惡惡,隨其劑量多寡而信書之,如冩真然,凡面目、口鼻、肥瘦、長短、一一與之差別,則亦何為而不善哉?特由作俑之人無其智,又無其才,且或挾妬嫉之私,存禍殃之懼,故縮避含糊草草,應制求塞史官之名而已矣,以是訛承謬踵至於今日,而猶未已也。廟堂之上,賢俊羅盈,必有能變之者。
16
致良知說薛應旂
17
大學一書,乃學者入徳之門而致知一語,實大頭腦處,實𦂳闗下手處,世儒誤認其義,遂以為必窮盡天下之物,然後吾之知致,則是涉于聞見之知,使人向別處走,毫釐千里,正在此處,若此處一差,則日用工夫,便無安頓,陽明先生,乃直指以示人曰:此致知者,乃致良知也!非別有所謂知也。其言明白痛切,拯溺登岸,誠有功於吾道不小,若㑹悟得來,則古聖賢之精,一執中一貫忠恕、尊徳性、先立乎其大之類,雖其話柄似若各別,而血脈路頭,無非所以發明人心天命之本,然實至當歸一,精義無二者也,譬諸天一也。既謂之天,又謂之乾,又謂之帝,雖若謂其有形體性情、主宰之殊,而其實則此一天也。譬諸一人也,既有名,又有字,又有行,又有職銜,近世又有別號,雖其所稱之分與地不同,而其實則此一人也,果能見得此處,透徹則不落言,筌雖古聖賢,許多話頭皆為剩語,奈何今之從事口耳者,執著良知之說,而不能實求諸心,其說紛紛,遂致自相牴牾枘鑿其於道理一無所得,而古聖賢之格言,至論已一切廢棄,不惟不能為陽明之輔翼,而其說反晦矣。敢告吾黨求諸本心,當自有豁然貫通處,尚安以多言為哉?
18
春王正月說徐師曽
19
甚矣,春秋之難明也,如春王正月乃是書開巻第一義,即已難得孔子之心而徒滋說者之紛紛,蓋自胡文定公安國為夏時冠周月之說,而春秋之義愈以不明,愚嘗考之,左傳曰:春王周正月,謂周王之正月也。孔穎達曰:三代異制,正朔不同,周以建子之月為正,是改夏之十一月為正月也。月改則春移是周之正月為春也。孟獻子曰:正月日至,可以有事于上帝。此改月之證也。前漢書律厯志:武王伐紂之歳,周正月辛卯朔,二十八日戊午,師渡孟津,明日已未冬至,而泰誓云:惟十有三年春大㑹于孟津。此改時之證也。故春秋據事直書,以尊王制,而微意自寓于其中,何必以夏時冠周月然後垂法後世也?即孔子之意,謂周正於天時人事不便,則以一言明告乎人,如答顔淵為邦之問是矣,不當假天時以立義也。且春秋大義,惟在尊周,至於正朔一事,尤周制之大者,顧取夏時以冠之,其違戾時制如此,乃欲責當時諸侯、大夫之不倍周,豈不謬哉?故近世王文恪、王文成守仁二公,皆云周正時月俱改,良有見也。或曰書稱惟元祀十有二月,史稱秦元年冬十月,詩稱四月維夏六月徂暑,則夫時月不改,經史有明徴矣,子將何以解之?曰:此自文定及蔡仲黙說爾。果如其說,三代皆以寅月起數,安在其為三正也?按穎達又曰,湯崩踰月,太甲嗣位,其崩之年即稱元年。顧氏以為殷家猶質,踰月即改元年,以明世異,不待正月以為首是也。如以孔安國太甲嗣湯奠殯而告之說為非,則從史記云,湯崩,太子太丁未立而死,立太丁之弟外,丙二年崩,又立外丙之弟,仲壬四年崩。伊尹乃立太丁之子太甲,則太甲雖不嗣湯,而嗣仲壬矣。夫安知仲壬非崩于建亥之月,太甲非即位于建子之月乎?然則書所稱十二月,何可必其為建丑之月也?宋儒謂踰年改元乃周制耳,蘇氏習聞周制,意周以前皆然,遂以崩年改元為亂世之事,如南朝宋文帝元嘉、齊昭文延興、北朝魏孝莊、永安齊孝昭皇建、隋恭帝義寧、唐元宗先天、宋太宗太平興國等類,不知三代迭興,多所損益,要不可以周制槩前代也。然則奚必亂世而後,崩年改元乎?秦人建亥,其制書曰改年始朝賀,皆自十月朔,此由秦始,故以制書明之。不然,商改夏,周改商,皆無書。秦之承周,亦若周之承商,商之承夏,何獨有書也?夫秦儀不經古今所嘆,豈可據以說《春秋》乎?若詩所言,則文恪己有說矣,民間傳習之便也。曰:然則子所謂微意自寓于其中者,何也?曰:四時成歳,寒溫有節,時冬也,而謂之春。故書曰:春明實,非春也。東遷、陵遲,諸侯皆有無王之心矣,而不可不謂之王。故書曰:王明實有王也,本十一月也,而謂之正。故書曰:正明實不當以為正也。所謂據事直書而其義自見焉者。吾聞諸陸文裕公云陸公深本云,書王實非王,今以桓公不書王考之,殊不合,故更此說廣師說:送李生如京師熊過
20
始予為祠官,典司太常,禮樂思古所以𨗳化其民人者,漢西京去古近矣,郡國遣士受業,必詣太常,此與太師樂合國子弟何異?然其合而教之,必使有道徳者主焉,而漢法太常博士率髙第者迺得之,本實雖離,然其官聫之設,猶可繹思其禮樂教化、建中和,以為民極者,未至決裂如後世也,其官師之重如此,是烏可求得而倖至哉?自予屏居麗澤,常欲討尋塾師之教,兢兢然不敢易也,而況於求之乎?李子解官淹恤者,越三歳將赴謁,銓曹隨牒為學官,師如是者,不可謂不求也,然州黨之序,以行射飲,其為科條,雖大于塾師,而視諸國學則少疎矣,予不敢師比閭李子乃欲求州以上而師之,何也?昔孔氏之門,以有若似夫子、夫子之論,學曰:有朋自逺方來,不亦樂乎?繼之孝悌務本,夫樂之實樂斯二者而已,其近取諸身原情根性如此,其于夫子,亦孰能辨其非士哉?予考信周官之所𨗳化者,統以馭之,曰親親物以教之,曰孝友其閭黨,州長之所合,而書鄉大夫之所比興,胥屬之教官而已。然則由學而化民成俗者,其至徳要道,誠不別構,使學士挾日而服習矣。今之師長,掌其版,以眡其疎,率程其文以辨其工苦,研其厯以馭其後,先別其數,以賦之多少,非復有先王之法也,其職易,稱人可求而得,何必李子也?況李子又有待時乗勢之利哉?道以中和為至是,故有所抑而俯焉,有所引而跂焉。三年之喪,以祥琴嘗之,所以示有中教之中和也,予不見見,李子所為創痛者,其淡然而平,則今固見之矣,倘亦庶幾祥琴之意乎?意其真機之發,必有則焉而不可踰者,上以是而風下,以是而化,其相為感通,即未論西京太常博士弟子也,申禮以教而和樂,防之者,亦豈必減古太師樂之遺乎?此其待時乗勢之利,其幾可睹矣,故曰歸而求之有餘,師有餘師矣,則亦何嫌于求之也?予雖未能修塾師之教,然因李子而悟中和之,則是以已心可為嚴師矣!商人之言曰:徳無常師,主善為師,善無常,主協于克一,予協予,一自能得師矣,予又何求耶?他日,以語從子典,請以歸諸李子曰:吾舅也。舅諸昆有教麟逰者,或可並貽之乎?因名曰廣師說。
21
醫說樊鵬
22
齊威王即位三年,不親政事,飲酒好色,小人得倖,而紀綱不立,自是晉、楚交侵,兵戈寢集,人民日散,遂憂忿而成疾疾。三月,列國醫士集齊下者數千人,百方弗驗,有林月子者,聞王疾,自秦于齊,問之,王曰:寡人因憂而致疾,今已三月,百方不能治,葢朝夕之人也,先生又何問焉?林月子曰:王何拒人之甚也!今來問王固欲治王疾爾。且諸醫何在?請得而問之可乎?王曰:可盡呼見林月,子林月。子問曰:曷僉言王疾也?一曰:王之疾寒暑失節,隂陽失和,燥濕失均,吾欲以藥和調之。林月子曰:此天下之庸醫也,惡能治王。一曰王之疾,嗜慾過度,傷心損精,起立傾倚,苦走宅神,吾欲以藥安靜之林。月子曰:此亦天下之庸醫也,惡能治王。於是王及諸士曰:先生之醫更何也?曰:吾之醫非藥非石,非鍼非灸。能使生者弗死,死者復生。王驚曰:先生之醫至此,寡人且生矣,何皇天以先生賜齊國也?乃除朝堂,設禮儀,列林月子上坐,諸醫側立,王對席焉,再拜而後敢就位,既而進前跪請曰:今齊國之大負于一人,不幸而疾至此,先生何以治寡人?林月子曰:王坐予言之。夫良匠治屋,必視材之大小,良工治器,必視玉之美惡,良醫治疾,必因人之貴賤,是故有天子之疾,有諸侯之疾,有庶人之疾。王曰:何以為天子之疾?曰:天子以四海為四體,以王畿為皮膚,以天子之身為心,以六卿為耳目口鼻,以三公三孤為臟腑,以流行于天下之紀綱為脈,故天子有疾,則觀其天下之紀綱若何,然後扶持保養之,而天子之疾可治矣。王曰:何以為諸侯之疾?曰:諸侯以四境為四體,以侯國為皮膚,以諸侯之身為心,以大夫臣宰為耳目口鼻,以左右相為臟腑,以流行于一國之紀綱為脈,故諸侯有疾,則觀其一國之紀綱若何,然後扶持保養之,而諸侯之疾可治矣。王曰:何以為庶人之疾?曰:庶人上無天子之尊,下無諸侯之貴,無天下之托,無一國之寄,孑然藐然,一身之外,無他有也,故有疾則治身。今王處諸侯之貴,有一國之寄,紀綱不立,政事不修,國內大亂,四體壊於外心,腹壊於內,庸醫不知病根,乃以庶人之疾治王,是無異以攑棘而建大屋,以碔砆而為瑚璉也。吾恐強秦猛楚之兵,三晉之卒,百道攻城,不日斬王於臥內,以分王之四體,雖有藥石,無所施矣。言未畢,威王痛哭,遂悔過自新。明日,悉逐諸醫尊林、月子為太師、右相,正紀綱,布政令,賞善罰惡,親賢逺奸,威風敷出,四境震恐反侵地,結和親,行之一月,國中大治,王因喜而疾瘳。廣悲人蛆篇王文祿
23
王生角藝逺逰,每經通都大市,偶登酒樓下,見飛埃濛濛,往來憧憧,雖襟裾殆烏頭䖝極擬之,如羣蛆鑽滚,于溷厠之中,相忘臭穢,共溺從容欲,摛文以拯之,未遑也。戊辰秋閲田子藝,續集載悲人蛆篇有慨予𠂻乃廣之曰:夫人固倮䖝也,而非蛆也,世固塵界也,而非厠也。以世為厠,以人為蛆不幾憤世悼人之甚邪?然原厥初,寅突肇生,隂陽委和,清而無濁,潔而不汚,與天為一也。以故心中皆天,太虛而神,迨及物誘,性相近而習相逺。記曰:天下蚩蚩,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諺曰:夢青蛇而得官夢,糞穢而得財」。夫利莫大于財官夢者,心神之感也,糞穢青蛇,汙濁之物也,凡天下人生死夢惺,無不在于利中,非溷厠蛆䖝而何?由是推之,錢穀盈充,鎮日營營,得非貪蛆䖝,酒池肉林,饜飫酣濃,得非嚵蛆䖝,粉白黛緑,倚玉偎紅,得非淫蛆䖝聲勢,赫濯縱肆威風得非驕蛆䖝。田産饒廣,榱桷宻礱,得非奢蛆䖝鬬狠爭強勝,決雌雄,得非暴蛆䖝,橫鞭流血,辜枉罹凶,得非酷,蛆䖝争名,力穡特士,與農貿遷,器用惟商,及工得非勞,蛆䖝擾擾,紛紛溷厠為榮,狀態萬變,言曷能窮?嚴冬冷冽,僵腐一空,誰悟清都之潔,非于天上而在心中。一念不起,澄然净潔而清通神妙無染,與太虛同習,何能移性?豈凡庸奈,世多李赤之迷厠鬼,遂顛倒而邪從,以溷厠為宏麗,椒蘭之華厦,甘耽樂而永終。嗚呼悲哉!孰思髙翀,須登彼岸,無競無慵,不必大言,欲為希聖希賢之列,請先免于人蛆䖝。
24
明文海巻一百五
URN: ctp:ws37474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