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十五

《卷二十五》[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古詩紀巻二十五    明。 馮惟訥 撰魏第五。
3
王粲仲宣,山陽高平人。有異才。漢獻帝西遷,因徙居長安,後之荆州,依劉表,表卒。曹操辟為丞相掾,賜爵關內侯,拜侍中,建安二十二年卒。《○詩品》曰:粲詩其源出於李陵,發愀愴之詞,文秀而質羸。在曹、劉間,別搆一體,方陳思不足比魏文有餘。
4
樂府:
5
太廟頌》
6
建安十八年,曹操為魏公,加九錫,始立宗廟,令粲作此頌以享其先始,名曰《顯廟頌》,後人更今名。思皇烈祖,時邁其徳,肇啓洪源,貽燕我則。我休厥成,聿先厥道。丕顯丕欽,允時祖考」。
7
綏庶邦,和四宇九功備彜樂序。建崇牙,設璧羽,六佾奏,八音舉。昭大孝,衎妣祖。念武功,收純祜。
8
於穆清廟,翼翼休徵。祁祁髦士,厥徳允升。懐想成位,咸犇在宮。無思不若,允觀厥崇。
9
《俞兒舞歌》四首
10
晉書樂志》曰:《巴渝舞》,漢高帝所作也。高帝自蜀漢將定三秦,閬中范因率實人從帝為前鋒。及定秦中,封因為閬中侯。其俗善歌舞,高帝樂其猛鋭,數觀其舞,曰「武王伐紂歌」也,後使樂人習之。閬中有渝水,因其所居,故曰巴渝舞。舞曲有《矛渝弩渝安臺行辭》。《宋書樂志》曰:魏《渝兒舞歌》四篇,魏國初建,所用使王粲改創其辭為矛俞弩。俞安臺行辭新福歌曲行辭以述魏徳,後於太祖廟竝歌之」。矛俞新福歌》。
11
漢初建,國家,匡九州,蠻荊震服,五刃三革,休安不忘備武樂,脩宴我賔師,敬用御天,永樂無憂,子孫受百福,常與松喬逰。烝庶徳,莫不咸歡柔。
12
弩俞新福歌》
13
材官選士,劒弩錯陳,應桴蹈節,俯仰若神。綏我武烈,篤我淳仁。自東自西,莫不來賔。
14
《安臺新福歌》
15
《宋書》作「我」,功既定,庶士咸綏樂陳我廣庭,式宴賔與師。昭文徳,宣武威。平九有,撫民黎。荷天寵,延壽尸,千載莫我違。
16
《行辭新福歌》
17
神武用師士素厲。仁恩廣覆,猛節横逝。自古立功,莫我𢎞,大桓桓,征四國,爰及海裔。漢國保長慶,垂祚延萬世詩。
18
贈蔡子篤詩。
19
蔡睦字子篤,為尚書,仲宣與之同避難荊州,子篤還,仲宣作此贈之。翼翼飛鸞,載飛載東,我友云徂,言戾舊邦,舫舟翩翩,以泝大江,蔚矣荒塗,時行靡通,慨我懐慕,君子所同。悠悠世路,亂離多阻,濟岱江行,邈焉異處,風流雲散,一别如雨,人生實難,願其弗與,瞻望遐路,允企伊佇。烈烈冬日,肅肅淒風,潛鱗在淵,歸鴈在軒,茍非鴻鵰,孰能飛飜。雖則追慕,予思㒺宣,瞻望東路,慘愴增歎,率彼江流,爰逝靡期。君子信誓,不遷于時,及子同寮,生死固之,何以贈行,言授斯詩,中心孔悼,涕淚漣洏。嗟爾君子,如何勿思!贈士孫文始。
20
《三輔决錄注》曰:士孫萌,字文始,少有才學,年十五,能屬文。初,董卓之誅也,萌父瑞知王允必敗京師,不可居,乃命萌將家屬至荊州依劉表去。無幾,果為李傕等所殺。及天子都許昌,追論誅董卓之功,封萌為澹津亭侯,與山陽王粲善,萌當就國。粲作詩以贈萌。
21
天降䘮亂,靡國不夷,我暨我友,自彼京師,宗守盪失,越用遁違,遷于荊楚,在漳之湄,在漳之湄,亦克晏處,和通箎塤,比徳車輔,既度禮義,卒獲笑語,庶兹永日,無諐厥緒,雖曰無諐,時不我已,同心離事,乃有逝止,橫此大江,淹彼南汜,我思弗及,載坐載起,惟彼南汜,君子居之,悠悠我心,薄言慕之,人亦有言,靡日不思,矧伊嬿婉,胡不悽而晨風夕逝,託與之期,曕仰王室,慨其永歎,良人在外,誰佐天官?四國方阻,俾爾歸藩,爾之歸藩,作式下國,無曰蠻裔,不䖍汝徳,慎爾所主,率由嘉則,龍雖勿用,志亦靡忒,悠悠澹澧,鬰彼唐林,雖則同域,邈其迥深,白駒逺志,古人所箴,允矣!君子不遐,厥心既往,既来,無宻爾音。
22
贈文叔良
23
《搜神記》曰:文頴,字叔良,南陽人,為荊州從事。
24
翩翩者鴻,率彼江濵,君子于征,爰聘西隣,臨此洪渚,伊思梁岷,爾行孔邈,如何勿勤?君子敬始,慎爾所主,謀言必賢,錯說申輔,延陵有作,僑肸是與,先民遺跡,來世之矩。既慎爾主,亦迪知幾,探情以華覩著,知微視明,聴聰,靡事不惟,董褐荷名,胡寧不師,衆不可蓋,無尚我言,梧宮致辯,齊楚構患,成功有要,在衆思歡。人之多忌,掩之實難,瞻彼黑水,滔滔其流,江漢有巻,允来厥休。二邦若否,職汝之由,緬彼行人,鮮克弗留,尚哉君子,異于他仇,人誰不勤,無厚我憂,惟詩作贈,敢詠在舟」。
25
思親詩》為潘文則作
26
摰虞文章流別云:王粲所與蔡子篤及文叔良、士孫文始、楊徳祖詩及為潘文,則作思親詩。其文富而整,皆近乎雅矣。贈楊修詩,今亡。
27
穆穆顯《初學記》作「皇」妣,徳音徽止,思齊先姑,志侔姜姒,躬此勞瘁,鞠予小子,小子之生,遭世㒺寧,烈考勤時,從之于征,奄遘不造,殷憂是嬰,咨于靡及,退守祧祊,五服荒離,四國分爭,禍難斯逼,救死於頸,嗟我懐歸,弗克弗逞,聖善獨勞,莫慰其情。春秋代逝,于兹九齡,緬彼行路,焉託予誠,予誠既否,委之于天,庶我顯一作「剛」妣,克保遐年,亹亹惟懼,心乎如懸,如何不弔,早世徂顛,於存弗養。於後弗臨遺愆,在體慘痛,切心形景,尸立魂爽,飛沈在昔,《蓼莪》哀有餘音,我之此譬,憂其獨深,胡寧視息,以濟于今,巖巖叢險,則不可摧,仰瞻歸雲,俯聆飄回,飛焉靡翼,超焉靡階,思若流波,清似坻頽,《詩》之作矣,情以告哀。公讌詩》。
28
昊天降豐澤,百卉挺葳蕤,凉風撤蒸暑,清雲卻炎暉。髙㑹君子堂,竝坐䕃華榱。嘉肴充圓方,㫖酒盈金罍。管絃發,徽音,曲度清且悲。合坐同所樂,但愬桮行遲。常聞詩人語,不醉且無歸。今日不極歡,含情欲待誰見眷良不翅,守分豈能違。古人有遺言,君子福所綏。願我賢主人,與天享巍巍克符周公業,奕世不可追。
29
《從軍詩》五首樂府作從軍行
30
《魏志》曰:建安二十年三月,公西征,張魯魯及五子降,十二月,至自南鄭。是行也,侍中王粲作五言詩以美其事。
31
從軍有苦樂,但問所從誰所從?神且武焉得乆勞,師相公征關右,赫怒震天威,一舉滅獯虜,再舉服羌夷,西收邉地賊,忽若俯拾遺,陳賞越丘山,酒肉踰川坻,軍中多沃饒,人馬皆溢肥,徒行兼乗還,空出有餘資,拓地三千里,往返一如飛,歌舞入鄴城,所願獲無違,晝日處大朝,日暮薄言歸,外參時明政,內不廢家私,禽獸憚為犧,良苖實已揮,竊慕負鼎翁,願厲朽鈍姿,不能效沮溺相隨把鋤犁,熟覽夫子詩,信知所言非。
32
涼風厲秋節,司典告詳刑:我君順時發,桓桓東南征,汎舟蓋長川,陳卒被隰坰,征夫懐親戚,誰能無戀情?拊衿倚舟檣,眷眷思鄴城,哀彼東山人,喟然感鸛鳴,日月不安處,人誰獲恒善作常。寧昔人從公旦,一徂輙三齡,今我神武師,暫往必速平,棄余親,睦恩輸力,竭忠貞,懼無一夫用,報我素餐,誠夙夜自恲普庚反性思,逝若抽縈,將秉先登羽,豈敢聽金聲建安二十二年,粲從曹公征吴。此下四首,蓋征吴作也。從軍征遐路,討彼東南夷,方舟順廣川,薄暮未安坻,白日半西山,桑梓有餘暉,蟋蟀夹岸鳴,孤鳥翩翩飛,征夫心多懐,悽「善」本作「惻」。愴令吾悲,下船登髙,防草露霑我衣,迴身赴牀寢,此愁當告誰?身服干戈,事豈得念所私即戎,有授命,兹理不可違。
33
朝發鄴都橋,暮濟白馬津,逍遥河堤上,左右望我軍,連舫踰萬艘,帶甲千萬人,率彼東南路,將定一舉,勲籌䇿運,帷幄一由,我聖君恨我無時,謀譬諸具官臣鞠躬,中堅內微書,無所陳許,厯為完士一言,猶善作獨。敗秦我有素餐,責誠愧伐,檀人雖無鉛刀用,庶幾奮薄身。
34
悠悠涉荒路,靡靡我心愁。四望無煙火,但見林與丘。城郭生榛棘,蹊徑無所由。雚蒲竟廣澤,葭葦夹長流。日夕涼風發,翩翩漂吾舟。寒蟬在樹鳴,鸛鵠摩天㳺。客子多悲傷,淚下不可收。朝入譙郡界,曠然消人憂。雞鳴達四境,黍稷盈原疇。館宅充鄽里,士女滿莊馗。五臣作馗,音仇自非賢,聖國,誰能享?斯休!詩人美樂土,雖客猶願留,詠史詩。
35
自古無殉死,達人所共知。秦穆殺三良,惜哉空爾為!結髮事明君,受恩良不訾。臨沒要之死,焉得不相隨。妻子當門泣,兄弟哭路陲。臨穴呼蒼天,涕下如綆縻。人生各有志,終不為此移。同知埋身劇,心亦有所施。生為百夫雄,死為壯士規。《黃鳥作哀詩,至今聲不虧。
36
雜詩
37
日暮遊西園,冀寫一作寫我憂思情,曲池揚素波,列樹敷丹榮,上有特棲鳥,懐春向我鳴褰袵,欲從之。路險不得征,徘徊不能去。佇立望爾形,風飈颺塵起。白日忽已冥,回身入空房。託夢通精誠,人欲天不違,何懼不合并雜詩四首。
38
吉日簡清時,從君出西園,方軌䇿良馬,竝驅厲中原,北臨清漳水,西㸔柏陽山,囘翔遊廣囿逍遥波,水間列車息,衆駕相伴綠水湄,幽蘭吐芳烈,芙蓉發紅暉,百鳥何繽翻振翼,羣相追,投網引潛魚《藝文作「鯉」強弩下髙飛,白日已西邁,歡樂忽忘歸。
39
聯翻飛鸞鳥,獨遊無所因。毛羽照野草,哀鳴入層雲,我尚假羽翼,飛覩爾形身,願及春陽㑹,交頸遘殷勤,鷙鳥化為鳩,逺竄江漢邊,遭遇風雲㑹,託身鸞鳯間。天姿既否戾,受性又不閑,邂逅見逼迫,俛仰不得言。七哀詩三首。
40
西京亂無象,豺虎方遘患,復棄中國去,委身適荆蠻,親戚對我悲,朋友相追攀,出門無所見,白骨蔽平原。路有饑婦人,抱子棄草間,顧聞號泣聲,揮涕獨不還。未知身死處,何能兩相完。驅馬棄之去,不忍聽此言。南登覇陵岸,回首望長安,悟彼下泉人,喟然傷心肝。
41
荊蠻非我鄉,何為乆滯淫?方舟泝大江,日暮愁我心。山岡有餘映,巖阿增重隂。狐狸馳赴穴,飛鳥翔故林,流波激清響,猴猿臨岸吟,迅風拂裳袂,白露沾衣襟,獨夜不能寐,攝衣起撫琴。絲桐感人情,為我發悲音。羈旅無終極,憂思壯難忍。
42
邊城使心悲,昔吾親更之。冰雪截肌膚,風飄無止期,百里不見人,草木誰當遲與治同平聲登城望亭隧,翩翩飛戍旗,行者不顧反出門,與家辭子弟多俘虜,哭泣無已時,天下盡樂土,何為久留兹?蓼蟲不知辛,去来勿與諮」。
43
古詩紀巻二十五
URN: ctp:ws37487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