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104 田叔列傳第四十四

《卷104 田叔列傳第四十四》[View] [Edit] [History]

1
田叔者,趙陘城人也。索隱案下文,字少卿。陘音刑,縣名,屬中山。其先,齊田氏苗裔也。叔喜劔,學黃老術於樂巨公所。索隱本燕人,樂毅之後。正義樂,姓;巨公,名。叔為人刻廉自喜,喜游諸公。正義喜音許記反。諸公謂丈人行也。趙人舉之趙相趙午,午言之趙王張敖所,趙王以為郎中。數歲,切直廉平,趙王賢之,未及遷。
2
會陳豨反代,集解徐廣曰:「七年,韓王信反,高帝征之。十年,代相陳豨反。」漢七年,高祖徃誅之,過趙,趙王張敖自持案進食,禮恭甚,高祖箕踞罵之。是時趙相趙午等數十人皆怒,謂張王曰:「王事上禮備矣,今遇王如是,臣等請為亂。」趙王齧指出血,曰:「先人失國,微陛下,臣等當蟲出。索隱案謂死而蟲出也。左傳「齊桓公死,未葬,蟲流於戶外」是也。公等奈何言若是!毋復出口矣!」於是貫高等曰:「王長者,不倍德。」卒私相與謀弒上。會事發覺,集解徐廣曰:「九年十二月捕貫高等也。」漢下詔捕趙王及羣臣反者。於是趙午等皆自殺,唯貫高就繫。是時漢下詔書:「趙有敢隨王者辠三族。」唯孟舒、田叔等十餘人赭衣自髡鉗,稱王家奴,隨趙王敖至長安。貫高事明白,趙王敖得出,廢為宣平侯,乃進言田叔等十餘人。上盡召見,與語,漢廷臣毋能出其右者,上說,盡拜為郡守、諸侯相。叔為漢中守十餘年,會高后崩,諸呂作亂,大臣誅之,立孝文帝。
3
孝文帝旣立,召田叔問之曰:「公知天下長者乎?」對曰:「臣何足以知之!」上曰:「公,長者也,宜知之。」叔頓首曰:「故雲中守孟舒,長者也。」是時孟舒坐虜大入塞盜劫,雲中尤甚,免。上曰:「先帝置孟舒雲中十餘年矣,虜曾一入,孟舒不能堅守,毋故士卒戰死者數百人。長者固殺人乎?公何以言孟舒為長者也?」叔叩頭對曰:「是乃孟舒所以為長者也。夫貫高等謀反,上下明詔,趙有敢隨張王,罪三族。然孟舒自髡鉗,隨張王敖之所在,欲以身死之,豈自知為雲中守哉!漢與楚相距,士卒罷敝。匈奴冐頓新服北夷,來為邊害,孟舒知士卒罷敝,不忍出言,士爭臨城死敵,如子為父,弟為兄,以故死者數百人。孟舒豈故驅戰之哉!是乃孟舒所以為長者也。」於是上曰:「賢哉孟舒!」復召孟舒以為雲中守。
4
後數歲,叔坐法失官。梁孝王使人殺故吳相袁盎,景帝召田叔案梁,具得其事,還報。景帝曰:「梁有之乎?」叔對曰:「死罪!有之。」上曰:「其事安在?」田叔曰:「上毋以梁事為也。」上曰:「何也?」曰:「今梁王不伏誅,是漢法不行也;如其伏法,而太后食不甘味,卧不安席,此憂在陛下也。」景帝大賢之,以為魯相。
5
魯相初到,民自言相,訟王取其財物百餘人。田叔取其渠率二十人,各笞五十,餘各搏二十,索隱搏音博。怒之曰:「王非若主邪?何自敢言若主!」魯王聞之大慙,發中府錢,正義王之財物所藏也。使相償之。相曰:「王自奪之,使相償之,是王為惡而相為善也。相毋與償之。」於是王乃盡償之。
6
魯王好獵,正義魯共王,景帝子,都兗州曲阜縣故魯城中。相常從入苑中,正義括地志云:「矍相圃在兗州曲阜縣南三十里。禮記云孔子射於矍相之圃,觀者如堵墻也。」王輒休相就館舍,相出,常暴索隱上音步卜反。待王苑外。王數使人請相休,終不休,曰:「我王暴露苑中,我獨何為就舍!」魯王以故不大出游。
7
數年,叔以官卒,魯以百金祠,少子仁不受也,曰:「不以百金傷先人名。」
8
仁以壯健為衞將軍舍人,集解張晏曰:「衞青也。」數從擊匈奴。衞將軍進言仁,仁為郎中。數歲,為二千石丞相長史,失官。其後使刺舉三河。正義百官表云:「監御史,秦官,掌監郡,漢省,丞相遣御史分刺州,不常置也。」案:三河,河南、河東、河內也。上東廵,仁奏事有辭,上說,拜為京輔都尉。正義百官表云:「右扶風、左馮翊、京兆尹是為三輔。元鼎四年,置三輔都尉。」服虔云:「皆治長安城中也。」月餘,上遷拜為司直。正義百官表云:「武帝元狩五年,初置司直,秩比二千石,掌佐丞相舉不法也。」數歲,坐太子事。正義謂戾太子。時左丞相自將兵,集解徐廣曰:「劉屈氂時為丞相也。」令司直田仁主閉守城門,集解漢書百官表曰:「武帝元狩五年,初置司直,秩比二千石,掌佐丞相舉不法。」坐縱太子,下吏誅死。仁發兵,長陵令車千秋上變仁,仁族死。陘城今在中山國。集解徐廣曰:「陘城,縣名也。」正義今定州也。
9
太史公曰:孔子稱曰「居是國必聞其政」,田叔之謂乎!義不忘賢,明主之美以救過。仁與余善,余故并論之。
10
索隱述贊曰:田叔長者,重義輕生。張王旣雪,漢中是榮。孟舒見廢,抗說相明。案梁以禮,相魯得情。子仁坐事,刺舉有聲。
11
褚先生曰:臣為郎時,聞之曰田仁故與任安相善。任安,滎陽人也。少孤貧困,為人將車之長安,索隱將車猶御車也。留,求事為小吏,未有因緣也,因占著名數,家於武功。索隱言卜占而自占著家口名數,隸於武功,猶今附籍然也。占音之豔反。武功,扶風西界小邑也,谷口蜀剗道近山。正義括地志云:「漢武功縣在渭水南,今盩厔縣西界也。駱谷閒在雍州之盩厔縣西南二十里,開駱谷道以通梁州也。」按:行谷有棧道也。安以為武功小邑,無豪,易高也,索隱易音以豉反。言邑小無豪,易得高名也。安留,代人為求盜亭父。集解郭璞曰:「亭卒也。」正義安留武功,替人為求盜亭父也。應劭云:「舊時亭有兩卒,其一為亭父,掌關閉掃除;一為求盜,掌逐捕盜賊也。」後為亭長。正義百官表云:「十里一亭,亭有長也。」邑中人民俱出獵,任安常為人分麋鹿雉兎,部署老小當壯劇易處,衆人皆喜,曰:「無傷也,任少卿正義少卿,安字。分別平,有智略。」明日復合會,會者數百人。任少卿曰:「某子甲何為不來乎?」諸人皆怪其見之疾也。其後除為三老,正義百官表云:「十亭一鄉,鄉有三老一人,掌教化也。」舉為親民,出為三百石長,正義百官表云:「萬戶已上為令,秩千石至六百石;減萬戶為長,秩五百石至三百石。皆有丞、尉也。」治民。坐上行出游共帳不辦,斥免。
12
乃為衞將軍舍人,與田仁會,俱為舍人,居門下,同心相愛。此二人家貧,無錢用以事將軍家監,家監使養惡齧馬。兩人同床卧,仁竊言曰:「不知人哉家監也!」任安曰:「將軍尚不知人,何乃家監也!」衞將軍正義衞青也。從此兩人過平陽主,主家令兩人與騎奴同席而食,此二子拔刀列斷席別坐。主家皆怪而惡之,莫敢呵。
13
其後有詔募擇衞將軍舍人以為郎,將軍取舍人中富給者,令具鞍馬絳衣玉具劔,欲入奏之。會賢大夫少府趙禹來過衞將軍,將軍呼所舉舍人以示趙禹。趙禹以次問之,十餘人無一人習事有智略者。趙禹曰:「吾聞之,將門之下必有將類。傳曰『不知其君視其所使,不知其子視其所友』。今有詔舉將軍舍人者,欲以觀將軍而能得賢者文武之士也。今徒取富人子上之,又無智略,如木偶人衣之綺繡耳,將奈之何?」於是趙禹悉召衞將軍舍人百餘人,以次問之,得田仁、任安,曰:「獨此兩人可耳,餘無可用者。」衞將軍見此兩人貧,意不平。趙禹去,謂兩人曰:「各自具鞍馬新絳衣。」兩人對曰:「家貧無用具也。」將軍怒曰:「今兩君家自為貧,何為出此言?鞅鞅如有移德於我者,何也?」集解徐廣曰:「移猶施。」將軍不得已,上籍以聞。有詔召見衞將軍舍人,此二人前見,詔問能略相推第也。田仁對曰:「提桴鼔立軍門,使士大夫樂死戰鬬,仁不及任安。」任安對曰:「夫決嫌疑,定是非,辯治官,使百姓無怨心,安不及仁也。」武帝大笑曰:「善。」使任安護北軍,使田仁護邊田穀於河上。此兩人立名天下。
14
其後用任安為益州刺史,正義地理志云武帝改曰梁州。百官表云:「元封五年,初置部刺史,掌奉詔條察州,秩六百石,員十三。」按:若今採訪按察六條也。以田仁為丞相長史。正義百官表云:「丞相有兩長史,秩千石。」
15
田仁上書言:「天下郡太守多為姦利,三河尤甚,臣請先刺舉三河。三河太守皆內倚中貴人,與三公有親屬,無所畏憚,宜先正三河以警天下姦吏。」是時河南、河內太守皆御史大夫杜父兄子弟也,集解杜,杜周也。河東太守石丞相子孫也。正義謂石慶。是時石氏九人為二千石,方盛貴。田仁數上書言之。杜大夫及石氏使人謝,謂田少卿曰:「吾非敢有語言也,願少卿無相誣汙也。」仁已刺三河,三河太守皆下吏誅死。仁還奏事,武帝說,以仁為能不畏彊禦,拜仁為丞相司直,威振天下。
16
其後逢太子有兵事,丞相自將兵,使司直主城門。司直以為太子骨肉之親,父子之間不甚欲近,去之諸陵過。是時武帝在甘泉,使御史大夫暴君集解徐廣曰:「暴勝之御史大夫。」下責丞相「何為縱太子」,丞相對言「使司直部守城門而開太子」。上書以聞,請捕繫司直。司直下吏,誅死。
17
是時任安為北軍使者護軍,太子立車北軍南門外,召任安,與節令發兵。安拜受節,入,閉門不出。武帝聞之,以為任安為佯邪,集解徐廣曰:「佯,或作『詳』也。」索隱詳音羊。謂詐受節不發兵,不傅會太子也。不傅事,何也?索隱不傅事可也。傅音附,謂不附會也。任安笞辱北軍錢官小吏,小吏上書言之,以為受太子節,言「幸與我其鮮好者」。索隱鮮音仙。謂太子請其鮮好之兵甲也。書上聞,武帝曰:「是老吏也,見兵事起,欲坐觀成敗,見勝者欲合從之,有兩心。安有當死之罪甚衆,吾常活之,今懷詐,有不忠之心。」下安吏,誅死。
18
夫月滿則虧,物盛則衰,天地之常也。知進而不知退,久乘富貴,禍積為祟。故范蠡之去越,辭不受官位,名傳後世,萬歲不忘,豈可及哉!後進者慎戒之。
URN: ctp:ws37523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