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132 子部·雜家類存目九

《卷132 子部·雜家類存目九》[View] [Edit] [History]

1
欽定四庫全書總目卷一百三十二

子部四十二》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群書摘草》五卷左都御史張若溎家藏本

1
明王國賓編。國賓號養默,武進人。萬歷甲戌進士。其作此書時,方監榷杭州北新關,未詳其終於何官也。其書仿庾仲容《子鈔》、馬總意林》之例,摘取《家語》以下至明張時徹說林》三十二種,附以兵書七種。每種各摘數段,無所持擇,蓋亦當時書帕之本。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閨範》四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呂坤撰。有《四禮疑》,已著錄。此編乃其為山西按察使時所作。前一卷為嘉言,皆採六經及《女誡》、《女訓》諸文為之訓釋。後三卷為善行,分女子、婦人、母道各一卷。敘其本事,而繪圖上方,並附以贊。文頗淺近,取易通俗也。當時嘗傳入禁中,神宗以賜鄭貴妃,妃重刻之。後妖書案起,遂以是書為口實。朱國楨湧幢小品》曰:呂新吾司寇廉察山西,纂《閨範》一書。焦弱侯以使事至,呂索序刊行,弱侯亦取數部入京。鄭貴妃之侄國泰乞取添入後妃一門,而貴妃與焉。眾大嘩,謂鄭氏著書,弱侯交結為序,將有他志云云。所紀與史小異。然國楨與焦竑為友,目睹刊本,所記似得其真。此本無鄭貴妃序,當為坤之原本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百子咀華》十四卷兩江總督採進本

1
明胡效臣編。效臣字鍾衡,黃州人。萬歷丙子舉人,官旌德縣知縣。是書取諸子之文而割裂之,或摘其一段,或拾其數語,或撮其數字,以供時文獺祭之用。
2
首列《左傳》次六子,次子匯,次則以儒家、道家、法家、兵家分類,又以明人所著參錯於古人之中,不知其體例何在。又題曰焦竑批評。竑之陋何至於此,其依托可不問而知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琅琊代醉編》四十卷編修汪如藻家藏本

1
明張鼎思撰。鼎思有《琅琊曼衍》,已著錄。是編乃其自給事中謫滁州驛丞時雜鈔諸史百家之言,臚次成書。名曰代醉編者,歐陽修在滁州時有醉翁亭,鼎思適宦其地,以著書代飲酒也。其書體例龐雜,無所折衷考訂,特借以消閒遣日而已。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蘭芳錄》二卷江蘇巡撫採進本

1
徐三重撰。三重有《餘言》,已著錄。是編皆錄古人輕世遺榮之事,分內外二篇。自序謂內篇近自得,外篇稍假物緣,亦不入世累。然曾點之沂水春風置之外篇,葉夢得之讀書飲酒置之內篇,殊不曉其優劣之旨。首冠以《論語》飯疏食一章,賢哉回也一章,別題曰孔顏樂事,又不在內外篇之數,則恐失講學本色耳。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警語類抄》八卷安徽巡撫採進本

1
明程達撰。達字順甫,清江人。萬歷丁丑進士。官至漳泉兵備道。是編取先哲格言善行,分類編次。其目六十,割裂冗雜,殊無倫次。凡例云,是編重理學,故諸儒要語獨詳。然於仙則信淮南之上升,王母之降漢,於釋則言滅佛之報應,談禪之超悟,均不免自亂其例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諸經品節》二十卷通行本

1
明楊起元編。起元有《証學編》,已著錄。是編刪纂道、釋二家之書。道家凡《陰符經》、《道德經》、《南華經》、《太玄經》、《文始經》、《洞古經》、《大通經》、《定觀經》、《玉樞經》、《心印經》、《五廚經》、《護命經》、《胎息經》、《龍虎經》、《洞靈經》、《黃庭經》十六種,釋家凡《楞嚴經》、《維摩經》、《心經》、《金剛經》、《六祖壇經》、《圓覺經》、《楞伽經》、《藥師經》、《法華經》、《無量經》、《彌陀經》、《盂蘭經》十二種。揚雄《太玄》本為擬《易》,諸史皆著錄於儒家,此引之道家,殆晉人老、易歸一之旨。至列子《衝虛經》刪而不載,又不明其故矣。起元傳良知之學,遂浸淫入於二氏,已不可訓。至平生讀書為儒,登會試第一,官躋九列,所謂國之大臣,民之表也,而是書卷首乃自題曰比邱,尤可駭怪矣。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沈氏學弢》十六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沈堯中撰。堯中執甫,嘉興人。萬歷庚辰進士,官至刑部尚書。其自序曰:為綱二十有四,為目三百五十有八,皆宇宙內鴻鉅之事,非草木鳥獸之類。
2
然雜採舊文,無所考訂,亦無所別擇。如日月星宿諸占,全錄《天官書》,而不知太初之法最為疏漏。論周官則過信俞庭椿之說,以為冬官不亡,散見五官,而不知割裂五官,有乖經義。蓋雜駁之學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霞外麈談》十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周應治編。應治君衡,鄞縣人。萬歷庚辰進士。楊德周序,稱為觀察,不知官何省何道也。是書輯隱逸高尚之事,分霞想、鴻冥、恬尚、曠覽、幽賞、清鑒、達生、博雅、寓因、感適十類。大抵以《世說新語》為藍本,而稍以諸書附益之。至於《雲仙散錄》、《師古偽》、《杜詩注》之類,影撰故實,亦皆捃拾,殊無別裁。又多不見原書,輾轉稗販。如披裘公不取遺金,王摩詰詩中有畫,列子鄭人蕉鹿諸條,尤割裂不成文理。至於宗愨乘風破浪,鮑生愛妾換馬,全與高隱無關,不過雜湊以盈卷帙耳。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宋賢事匯》二卷浙江汪啟淑家藏本

1
李廷機撰。廷機有《漢唐宋名臣錄》,已著錄。是編雜採史書說部所載宋人行事,分為四十三類。首有自序,謂宋之世風人材,頗類今日,言論行事,往往有可用者云云。宋、明之季,儒者如出一轍,此類亦可以觀矣。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說類》六十二卷安徽巡撫採進本

1
葉向高編,林茂槐增刪。向高字進卿,號台山,福清人。萬歷癸未進士,官至東閣大學士。謚文忠。事跡具《明史》本傳。茂槐有《諸書字考》,已著錄。
2
是書摘唐、宋說部之文,分類編次,每類之下,各分子目,每條下悉注原書。然皆習見之典,別無新異。其上細書評語,體例尤為近俗。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遯世編》十四卷兩淮鹽政採進本

1
錢一本撰。一本有《像象管見》,已著錄。是編紀古來隱逸之士,自唐虞至元,分神隱、真隱、儒隱、節隱、俠隱、哲隱、達隱、高隱、別隱九類。蕪雜殊甚,疏漏尤多。如不知姓名謂之真隱,然所謂阮籍遇蘇門山人即是孫登,不得曰無姓名也。又顧阿瑛以晚年祝發入之別隱,褚伯秀本為黃冠乃入之高隱,梁鴻無排難解紛之事乃入之俠隱,林靈素詭譎羽流亦目曰別隱,皆未為允協。其他亦多科配未確,簡擇未當者。一本研心經學,所著《易解》,能自成一家之言,不應此書獨乖剌如是。蓋一本以建言罷歸,姑借此以抒忘情仕宦之志,考據則非其所留意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廉平錄》五卷江蘇巡撫採進本

1
明傅履禮、高為表同撰。履禮題長蘆鹽運司知事,為表題滄州學正,其始末均未詳也。是書採前代至明事跡,分類編輯。凡廉錄三卷,曰卿相,曰館閣,曰憲台,曰省郎,曰監司,曰守令,曰武臣,平錄二卷,曰畿內,曰外藩,曰郡州,曰列縣。廉者操守,平者聽斷也。每類之中,各以時代為次。萬歷戊子,長蘆巡鹽御史東莞譚耀刻之。蓋耀命二人編輯,以充書帕者耳。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焦氏類林》八卷江西巡撫採進本

1
焦竑撰。有《易筌》,已著錄。是編前有自序,謂庚辰讀書有感葛稚川語,遇會心處輒以片紙記之。殘稿委於篋笥,李君士龍見之,乃手自整理,取世說篇目括之。其不盡者括以他目,譬之溝中之斷文以青黃,則士龍之為也。士龍為上元李登字,然則竑特偶為標出,而成此書者則登也。凡分五十有九類,皆非奇秘之文。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二十九子品匯釋評》二十卷江蘇周厚堉家藏本

1
題曰翰林三狀元會選,前列焦竑、翁正春、朱之藩三人名。其書雜錄諸子,毫無倫次,評語亦皆托名,謬陋不可言狀。蓋坊賈射利之本,不足以當指摘者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田居乙記》四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方大鎮撰。大鎮有《荷薪義》,已著錄。是編乃其家居讀書時所作。自序謂遇有賞心,輒乙其處,命兒子錄之,故名乙記。分四門:一曰潛見,分記學、記仕二子目;二曰筌宰,分記君、記臣二子目;三曰伐閱,分記操持、記作用二子目;四曰居息,分記家論、記性命二子目。所錄雖皆前人格言善事,然條綴原文,無所闡發,其出處或注或否,體例亦不畫一。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省括編》二十三卷編修勵守謙家藏本

1
姚文蔚撰。文蔚有《周易旁注會通》,已著錄。是編採史傳中先機應變之跡,自春秋至元季,匯為一書,分言、事、兵為三類。以省括名編,蓋取太甲若虞機張往,省括於度則釋之義。然兵亦事也,分類未允。間有論斷,亦未見特識,特書生好談作用者耳。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智品》十三卷安徽巡撫採進本

1
樊玉衡撰,於倫補葺。玉衡字元之,萬歷乙未進士,官昆山縣知縣;倫字敦之,萬歷辛丑進士,官至右通政;皆黃岡人。是編蒐輯古初至明代用智之事,分為七門。一曰神品,察兆於未萌者也。二曰妙品,知幾於將至者也。三曰能品,救敗於已然者也。四曰雅品,端士之善應變者也。五曰具品,小才之偶見長者也。
2
六曰譎品,純任術者也。七曰盜品,陰賊害正者也。雜隸古事,而皆不著其所出。
3
如趙簡子欲殺孔子之事,出宋人偽《子華子》,管仲諸事,出《管子》輕重諸篇,詞皆依托,而信為實然,未免失於考証。又輔過、絺疵得列神品,與大禹同科,而文王、周公乃僅入妙品,殊為倒置。至竇良女蠟書滅賊,厥志可尚,而乃列之盜品中,尤乖剌矣。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再廣歷子品粹》十二卷江蘇周厚堉家藏本

1
舊本題湯賓尹編。賓尹嘉賓,宣城人。萬歷進士,官南京國子監祭酒。考《明史藝文志》及《江南通志》皆無此書名。卷前題為百大家批評,會元湯賓尹輯,諸名筆錄注,書林餘象斗梓。前有賓尹序,稱雙峰堂餘君,鋟正歷子行矣,爰授以廣歷子云云。卷端稱再廣歷子,中縫又稱續廣歷子,已參錯無緒,而所列二十四家子書,又多杜撰名目。如《六韜》謂之尚父子,《詩外傳》謂之韓詩子,《潛夫論》謂之王符子,《忠經》謂之馬融子,劉晝《新論》謂之孔昭子,《論衡》謂之王充子,前後出師表謂之孔明子,陸贄奏議謂之陸宣子,《駱賓王集》謂之賓王子,殆於一字不通。賓尹雖僅工時文,原非讀書稽古之士,亦不荒謬至此,疑或托名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續說郛》四十六卷通行本

1
明陶珽編。珽,姚安人。萬歷庚戌進士。是編增輯陶宗儀說郛》,迄於元代,複雜抄明人說部五百二十七種以續之,其刪節一如宗儀之例。然正、嘉以上,淳樸未漓,猶頗存宋、元說部遺意。隆、萬以後,運趨末造,風氣日偷。道學侈稱卓老,務講禪宗,山人競述眉公,矯言幽尚。或清談誕放,學晉、宋而不成;或綺語浮華,沿齊、梁而加甚。著書既易,入競操觚,小品日增,卮言疊煽。求其卓然蟬蛻於流俗者,十不二三。珽乃不別而漫收之,白葦黃茅,殊為冗濫。至其失於考証,時代不明。車若水之《腳氣集》以宋人而見收,鮮于樞之《箋紙譜》以元人而闌入,又其小疵矣。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智囊》二十八卷內府藏本

1
馮夢龍編。夢龍有《春秋衡庫》,已著錄。是編取古人智術計謀之事,分為十部。亦閒系以評語,佻薄殊甚。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智囊補》二十八卷內府藏本

1
馮夢龍撰。夢龍先於天啟丙寅成《智囊》一書,以其未備,複輯此編。其初刻補遺一卷,亦散入各類。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譚概》三十六卷內府藏本

1
明馮夢龍撰。是編分類匯輯古事,以供談資。然體近俳諧,無關大雅。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知非錄》二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明黃時耀編。時耀字德韜,號我素,新都人。是書成於萬歷庚子,雜抄諸書,分為內外二篇。內篇之目凡六,首立志,次為學,次存心,次檢身,次處家,次應世。外篇之目凡三,曰閒適,曰攝養,曰禪觀。各目之中又自分子目,頗為糅雜。其內篇剿取《近思錄》、《自警編》、《讀書錄》、《白沙集》、《傳習錄》、《居業錄》、《擊壤集》等書匯合而成,端緒已多岐出,外篇則竟涉異學矣。蓋心學盛行之時,無不講三教歸一者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學古適用篇》九十一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呂純如撰。純如孟諧,一字益軒,吳江人。萬歷辛丑進士,官至兵部侍郎。是編採前代至明凡前事之可為後法者,分類編次為九十一門,亦間附以論斷。
2
前有自序,謂馮慕岡《經世實用》,義在憲章當世,而明以前存而不論。馮琢菴《經濟類編》,羅列雖多,間或不適於用。萬思默《經世要略》,其揚榷者止於就人匯事,未嘗就事求人。茲編大意,仿三書之體,而所列事跡則以適於用者為主。然事變靡常,情勢各異,譬之古方今病,貴於臨証詳求,亦未可執以一定之法,遽謂之適於用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經史典奧》六十七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來斯行編。斯行蕭山人。萬歷丁未進士,官至福建右布政使。是編於經取《易》、《詩》、《書》、《春秋左傳》、《禮記》、《周禮》,於史取《史記》、前後漢書,各摘其字句,標題於前,而以經史原文及注詳列於後。蓋以備詞章採擇之用,不為考証設也。斯行自序云:昉跡於漢雋諸篇。然考林鉞漢雋,隨事輯類。此則不分門目,逐卷抄撮,專採字句之可用者。蓋近司馬光《徽語》之例,非漢雋例也。書凡六十七卷,而序云八十六卷,豈其後有所歸並,未及追改前序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宗藩訓典》十二卷江蘇周厚堉家藏本

1
馮柯撰。貞白,慈溪人。以薦舉侍襄靖王書堂。是編即奉襄王令所作。
2
取史書中諸藩封行事可為勸戒者,摘錄其略,各系以評。起秦、漢,迄金、元,得宗屬七百二十三,附與事之臣八十六,共為評一千一百三十八。萬歷壬寅,其子瑛進之王府,命工刊刻。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清寤齋欣賞編》一卷江蘇巡撫採進本

1
王象晉撰。象晉有《群芳譜》,已著錄。是書分六類,曰葆生要覽,曰儆身懿訓,曰佚老成說,曰涉世善術,曰書室清供,曰林泉樂事。皆摭明人說部為之,猶陳繼儒諸人之習氣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稗史匯編》一百七十五卷浙江吳玉墀家藏本

1
王圻撰。有《東吳水利考》,已著錄。是書搜採說部,分類編次。為綱者二十八,為目者三百二十,所載引用書目凡八百八種,而輾轉稗販,虛列其名者居多。如《三輔決錄》、《吳錄》、《三齊略記》、《太原記》、《湘中記》、《雞林志》、《申子》、《尸子》之類,圻雖博洽,何由得見全帙?又卷首雖列書名,卷中乃皆不注出處。是直割裂說部諸編,苟盈卷帙耳。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增定玉壺冰》二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明閔元衢編。元衢有《羅江東外紀》,已著錄。初,都穆採古來高逸之事,題曰《玉壺冰》。寧波張孺願稍刪補之,題曰《廣玉壺冰》。元衢以為未盡,複增定此編。分紀事、紀言為二卷,仍列穆之原書,於所加者則注增字以別之。山人墨客,莫盛於明之末年,刺取清言,以誇高致,亦一時風尚如是也。據《浙江通志》,此二卷外尚有《補玉壺冰》一卷,亦元衢所著。此本不載,殆偶佚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古今長者錄》八卷兩江總督採進本

1
明黃文照撰。文照字季弢,晉江人。萬歷諸生。是編輯周、秦以迄明代忠厚長者之事,大抵皆取其一節,故人品不甚別擇。末附別品六則,則似薄而實厚者。其導俗之心甚善,書則不免蕪雜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洹詞記事抄》一卷、附《明良記》四卷江蘇巡撫採進本

1
明李鶚翀編。鶚翀字如一,江陰人。洹詞本崔銑所著文集,鶚翀摘其論宋事及明初事跡者六十一則為書,其不涉記事者皆不錄。續抄三十六則,皆前所挂漏也。鶚翀自題云,前抄成於庚子秋,備閱七載,今春裒諸說部梓行之。發篋得前抄,因同楊憲副二記附為一帙。今二抄之後惟楊儀《明良記》四卷前有鶚翀小引,稱與保孤一記皆系秘本,則所謂二記者,乃合保孤記言之,而此本佚其一耳。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清賞錄》十二卷浙江鮑士恭家藏本

1
明張翼、包衡同撰。翼字二星,餘杭人。衡字彥平,秀水人。二人皆久困場屋,棄去制義,因共購閱古書,採摭雋語僻事,積而成帙。一刻之秀州,一刻之武林。翼游盤谷,又重刻焉。然多習見之詞,特剽剟成書,無裨考據。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十可篇》十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明馬嘉松編。嘉松字曼生,平湖人。萬歷諸生。是書摘錄子史及諸家小說,分為十篇,曰可景、可味、可快、可鄙、可泯、可坦、可遠、可諧、可嘉、可刪。
2
前有陳繼儒序及自序。其可景、可味、可嘉三編多取古人嘉言善行以為法,餘七編多取古人醜行敗德以為戒。然徵引錯雜,絕無體例,評語尤多傷輕薄。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舌華錄》九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明曹臣撰。臣字蓋之,歙縣人。是書取前人問答雋語,分類編輯,凡十八門。
2
《世說新語》之餘波也。所錄皆取面談,凡筆札之詞不載,故曰舌華,取佛經舌本蓮華之意。上起漢、魏,下逮明人,頗為猥雜。原序亦自言,近時之事,多所潤飾,則非盡實錄可知矣。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元壺雜俎》八卷安徽巡撫採進本

1
明趙爾昌撰。爾昌字慶叔,錢塘人。官宣城縣知縣。是書雜採史傳說部,鈔合成編。分勝事、名言二紀,各為四卷,大致欲仿沈括《清夜錄》、周密澄懷錄》之體,而採掇蕪雜,或注所出,或不注所出,亦無定例,不過陳繼儒之流耳。
2
前有萬歷辛亥笪繼良序,稱採之古者什七,裁之今者什三。則其隨意成書,不盡有典據可知矣。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教家類纂》八卷編修勵守謙家藏本

1
明薛夢李編。夢李字近泉,嘉興人。是書成於萬歷壬子。摭取前人家訓及勸善諸書薈萃成編,附以議論,分四門,首圖說,次敦倫,次治家,次省身。其言淺近,蓋專為愚蒙而說。圖說捃拾湊合,深者為心學諸圖,非常人所解,俚者至於繪畫故事,系之以說。如雲這一個門內站的人是某朝某人云云,又失之太鄙,亦殊蕪雜不倫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益智編》四十一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明孫能傳撰。能傳有《謚法纂》,已著錄。是書成於萬歷甲寅,凡分十有二類,曰帝王,曰宮掖,曰政事,曰職官,曰財賦,曰兵戎,曰刑獄,曰說詞,曰人事,曰邊塞,曰工作,曰雜事。每類各為子目,凡七十有四,俱雜採古來設奇應變之事,間附評語。其凡例有曰,期於盡事而止,不複注所出書。又曰:所採事多斷章取義,其始末應述,不及致詳。又曰:是編雅俗並收,事多踳駁,但取益人意智,真贗勿問之矣云云。是其書之不足據,能傳已自言之矣。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法教佩珠》二卷山西巡撫採進本

1
林有麟撰。有麟有《青蓮舫琴雅》,已著錄。是書成於萬歷甲寅,雜採儒先格言及二氏因果之語。前有許樂善序,稱其擷菁華於三教,漱芳潤於百家。則固明言其雜以釋道,非純然儒者之書矣。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經世環應編》八卷內府藏本

1
錢繼登撰。繼登爾先,又字龍門,嘉善人。萬歷丙辰進士,官至僉都御史。是書所採皆史籍權變之術,亦《省括編》之流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愧林漫錄》十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瞿式耜撰。式耜起田,常熟人。萬歷丙辰進士,官至右僉都御史巡撫廣西。進文淵閣大學士,兼兵部尚書。大兵下廣西,抗節死之。事跡具《明史》本傳。乾隆四十一年賜謚忠節。是編成於崇禎丙子。雜抄諸儒之言,分為學問、居心、規家、酬世、在位、積德、讀書、究竟、攝生、依隱十篇,儒、墨兼陳,蓋林居時錄以自警。大旨歸於為善而已,非辯別學術之書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掌錄》無卷數,安徽巡撫採進本

1
舊本題繡雲居士撰,不著姓名時代。其抄書格紙,邊頁刊繡雲居土,蓋猶其手稿。卷首小序之末有私印曰李輅,而卷中天台陳剛中一條下有自注亦稱輅少失屺恃,則李輅所作。又上闌有一條云,吾邑顧升伯入丁未會場,特落一人名而登所善門生李光元。考文秉《定陵注略》,載萬歷丁未,湯賓尹為同考官,有陰毀申時行子朱卷,而改中江西李光元事,非顧升伯,所記為誤。然可知輅為萬歷以後人也。其書雜抄說部,漫無體例,多取之於《說郛》,亦無異聞。其曰掌錄,意其取《拾遺記》蘇秦、張儀錄書掌中事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檢蠹隨筆》三十卷兩江總督採進本

1
明楊宗吾撰。宗吾字伯相,成都人。官錦衣衛指揮。大學士廷和之曾孫,修撰慎之孫也。是書為類二十有四,採掇瑣碎,分條編載,體近類書,而當時邸報及其祖父遺事亦間附焉。又有數條乃駁陳耀文正楊之非,及陳建通紀載楊廷和事之誤。又麗句、瑣語二門,專取詩文詞藻,與全書體例皆不相類,殊為猥襍。自序稱不問人之棄取,惟意是採。今古駁雜,積成數卷,蓋亦道其實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厚語》四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明錢蓘撰。蓘字懋登,海鹽人。萬歷中由貢生官於潛縣訓導。是編皆錄長厚之事可為世法者,故曰《厚語》。分十六類,皆以明人居前,而古事以類列於後。其凡例謂耳目所逮,尤易信從雲。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偶得紺珠》一卷內府藏本

1
明黃秉石撰。秉石字複子,江寧人。萬歷中以薦為推官,官至嚴州府同知。
2
是編雜採諸書,餖飣少緒,又多不注出典。蓋隨手筆記,未有詮次體例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培壘居雜錄》四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明鄭端允編。端允字思孟,海鹽人,鄭曉之曾孫也。是書雜採諸家勸戒之言,至《太上感應篇》亦所不遺。雖意主訓誨,而其言不盡出於儒者,蓋雜家流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廣百川學海無卷數,兩江總督採進本

1
舊本題明馮可賓編。可賓,益都人。天啟壬戌進士。是編於正續《百川學海》之外,捃拾說部以廣之,分為十集,以十干標目。然核其所載,皆正續《說郛》所有,版亦相同,蓋奸巧書賈於《說郛》印版中抽取此一百三十種,別刊序文目錄,改題此名,托言出於可賓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湘煙錄》十六卷浙江吳玉墀家藏本

1
明閔元京凌義渠同編。元京字子京,烏程人。義渠之舅也。未詳其所終。義渠字駿甫,此書亦題為烏程人,而太學題名碑作歸安人,蓋二縣同為湖州倚郭也。
2
天啟乙丑進士,官至大理寺卿崇禎甲申殉國難,世祖章皇帝賜謚忠介。事跡具《明史》本傳。其人自足不朽,而其書乃不出明末山人之習。所分咫聞、清檢、蘭訊、鼎書、奩史、談啁、金荃補、革志、詺目、偏記十門,標名詭異,大致欲仿段成式酉陽雜俎》。其雜採新事,各注所出之書則欲仿馮贄雲仙雜記》,意在標舉幽異,而不免於剽竊類書,如杜甫舊雨今雨之語見於本集,原非僻書,而注曰《六帖》,不知白居易《六帖》無唐事,有唐事者乃宋孔傳《續六帖》,是既已疏漏,且複舛誤。又卷首參訂姓名列董斯張為第二,而書中多引《廣博物志》,即斯張所纂《類書》,既非其所自撰,何不出斯張所著書名乎?捃拾無根,斯亦顯証矣。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雲薖淡墨》六卷浙江吳玉墀家藏本

1
木增撰。生白,雲南麗江土司,世襲土知府。以助餉征蠻功,晉秩左布政使。年甫三十,即謝職。天啟五年,特給誥命以旌其忠。增好讀書,多與文士往還。是書蓋其隨筆摘抄之本,大抵直錄諸書原文,無所闡發。又多參以釋典道藏之語,未免糅雜失倫。特以其出自蠻陬,故當時頗傳之云。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子史碎語》二十四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明胡尚洪編。尚洪字叔開,宣城人。是編成於天啟丙寅,《明史藝文志》著錄。然皆採摭諸書,餖飣而成。分造化、人事、君道、臣術四門,又分子目三百八十有三,煩碎冗雜,無複條理。《三墳》、《天祿閣外史》、《心書》之類,皆偽妄顯然者,亦皆採錄。至如割裂郭象莊子注》謂之郭子,亦自我作古,前此未聞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諸子拔萃》八卷內府藏本

1
明李雲翔編。雲翔字為霖,江都人。是書成於天啟丁卯,取坊本諸子匯函割裂其文,分為二十六類。其杜撰諸子名目,則一仍其舊。古今荒誕鄙陋之書,至諸子匯函而極,此書又為之重儓。天下之大,亦何事靡有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倘湖樵書》十二卷安徽巡撫採進本

1
來集之撰。集之有《讀易隅通》,已著錄。是書初編六卷,二編六卷,皆採摭唐、宋、元、明諸家之說,以類相從,排纂其文。而總括立一標目,或雜引古書而論之,或先立論而以古書証之。徵摭繁富,頗有考証之處。而細大不捐,蕪雜特甚,亦多有迂僻可笑者。如論經篇中引《名賢錄》所載宋章樵遇李全之亂,率諸生盛服坐堂上講誦,寇至斂刃而退事;又引《宋濂集》所紀宋鄭霖講《中庸》一篇,使寇退不敢攻城事,以為讀經之效,勝於修齋。其他引讀經卻鬼治病事,不一而足。然則以孔門聖籍為二氏之符籙經懺矣。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博學匯書》十二卷內府藏本

1
明來集之撰。凡讀書所得,隨筆記錄,不分門目,惟以類相從,鱗次櫛比,俾可互証。視他書叢雜無次者,較為過之。然所採多小說家言,如《拾遺》、《洞冥》諸記,是豈足取以為據乎?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堯山堂外紀》一百卷浙江鮑士恭家藏本

1
蔣一葵撰。一葵仲舒,常州人。堯山其讀書堂名也。是書取記傳所載軼聞瑣事,擇其稍僻者,輯為一編。上起古初,下迄明代,每代俱以人名標目。雅俗並陳,真偽並列,殊乏簡汰之功。至以明諸帝分編入各卷之中,尤非體例矣。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家規輯要無卷數,江西巡撫採進本

1
明胡爌撰。爌有《拾遺錄》,已著錄。是書仿《溫公家範》、《呂氏鄉約》之意,採輯舊文,排纂成編。大概為中人以下設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筆記》二卷浙江孫仰曾家藏本

1
陳繼儒撰。繼儒有《邵康節外紀》,已著錄。此書取雜事碎語,鈔錄成帙,略無倫次。惟所載陸完跋顏書朱巨川告身一篇,為《鐵網珊瑚》、《清河書畫舫》諸書所未收,亦可以備參考。然已載所著《見聞錄》中,此亦複出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讀書十六觀》一卷浙江孫仰曾家藏本

1
陳繼儒撰。採古人成語,自呂獻可以下凡十六條,聯綴成編,以為讀書之法。命名之義,蓋擬浮屠氏之《十六觀經》也。後有跋云,寫前觀畢,夢有老人自稱斫輪翁云云。雖本寓言,究涉荒渺。此編嘗刻入《秘笈》中,與書畫史誤合為一,今析出別著於錄焉。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群碎錄》一卷內府藏本

1
陳繼儒撰。其書隨筆紀錄,不暇考辨,故以群碎為名。前有自跋,謂讀書者一字一語不忍棄之。然不應瑣雜如是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珍珠船》四卷內府藏本

1
陳繼儒撰。是書雜採小說家言,湊集成編,而不著所出,既病冗蕪,亦有訛舛。蓋明人好剿襲前人之書而割裂之,以掩其面目。萬歷以後,往往皆然,繼儒其尤著者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銷夏》四卷內府藏本

1
陳繼儒撰。其書雜錄清勝之事,取其可以銷夏,如冰荷玉帳見於諸小說家者,靡不採錄。纖仄瑣碎,亦可謂徒費心力矣。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闢寒》四卷內府藏本

1
陳繼儒撰。繼儒既作《銷夏》四卷,又成此書,義例與《銷夏》相類。如狨座蹲鴟之類,皆泛載之,尤為拉雜。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古今韻史》十二卷副都御史黃登賢家藏本

1
陳繼儒撰。是書摭拾諸書雋語,分類編次。凡韻人二卷,韻事二卷,韻語三卷,韻詩二卷,韻詞二卷,韻物一卷。皆以古事與明人事參錄,亦《世說新語》之支流,而纖佻彌甚。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福壽全書無卷數,內府藏本

1
陳繼儒撰。皆錄前賢格言遺事,自惜福以至好還,凡分二十類。多以因果為說,蓋意在懲惡勸善。而徵引糅雜,遂近於小說家言。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廣銷夏》一卷、《廣闢寒》一卷、《銷夏補》一卷、《闢寒補》一卷、《銷夏再》一卷、《闢寒再》一卷、《寒夏合再》一卷編修勵守謙家藏本

1
明周詩雅撰。詩雅有《南北史抄》,已著錄。是編本陳繼儒銷夏》、《闢寒》二書,更著此以推衍之。編拾叢雜,較之繼儒原書,風更下矣。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可如》六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明董德鏞撰。德鏞字孔昭,鄞縣人。其書取禽獸魚蟲之事,合於忠孝節義者,分類摘錄,共六十三門。每門又各為標目,皆冠以可如二字,如云可如鴨、可如鵝之類,頗為近俚。自序謂諸書所載,散見而不聚,隱而義未顯,故特表以出之。
2
其名禽獸魚蟲,其事則人也。其曰可如者,蓋心存乎勸戒也。逐條之下,附以評語。大抵憤世嫉俗之詞,有所激而然也。昔開封阮漢聞嫉明末將帥之怯懦,因輯古來婦人行兵制勝之事,編為二卷,題曰女雲台,以深愧之。德鏞此編,其用意與之相類。蓋明之末造,人心世道無不極敝,故士大夫發憤著書,往往如是雲。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枕函小史無卷數,內府藏本

1
明閔於忱編。於忱始末未詳。是編凡分二種,一曰譚史,採蘇米志林議論,二曰癖史,雜記古人癖事。各加評點,總不出明季佻纖之習。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搗堅錄》二十四卷兩淮鹽政採進本

1
明朱廷旦撰。廷旦字爾兼,一號旋菴子,嘉善人。天啟貢生。是書分一百類,每類各為小序,陳勸戒之旨,而徵引故實列於後,其末又綴以評論。其凡例謂主於破疑掃疾,故刺惡之條,溢於獎善。稱搗堅者,謂如病之刺其堅也。所言多主禍福,蓋欲世俗易省耳。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萃古名言》四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明趙民獻編。民獻,雲南人。其書刻於崇禎初年。康熙中交河王管官迤西道時得之於其子孫,已殘闕失次。管複增損其文,後任湖廣學政時以授胡之太刊之。
2
管任滿攜版北歸,楚士子複為重刻。故是書有南北二本,此即南本也。其書舉先儒嘉言懿行分類編輯,凡四十六門,多不載所出。其凡例云,或趙氏所自言,或他書所嘗見,故不複細加分別。然體例殊不畫一,各門之後,之太又添綴評語,尤為蛇足。管字昭玉,交河人。康熙癸丑進士,官湖廣提學副使。此本皆題王管,蓋傳刻之誤。之太字聽巖,黃州人,其仕履未詳。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昨非齋日纂》二十卷江蘇巡撫採進本

1
鄭瑄撰。漢奉,閩縣人。崇禎辛未進士,官至應天巡撫。此書皆記古人格言懿行,區為二十類,每類各為小引。然議論佻淺,徵引亦多雜糅。冥果一類,皆出小說家言,尤不可為典要。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迪吉錄》九卷內府藏本

1
明顏茂猷撰。茂猷字壯其,又字仰子,平湖人。崇禎甲戌特賜進士。是編分官鑒、公鑒二門,皆雜錄諸書因果之事。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明百家小說》一百九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舊本題明沈廷松編。廷松號石閭,未詳其爵里。前有自序,題甲戌小寒日,當為崇禎七年。而其書乃全與國朝陶珽《續說郛》同,蓋坊賈以不全《說郛》偽鐫序目售欺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讀書止觀錄》五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吳應箕撰。應箕次尾,貴池人。崇禎壬午副榜貢生順治元年大兵破南京,殉節死。事跡附見《明史邱祖德傳》。明末稱複社五秀才,應箕為首。其克全晚節,尤不愧完人。然是書乃襲陳繼儒《讀書十六觀》之餘緒,推而衍之,雜引古人論讀書作文之語,而稍以己意為論斷,語意儇佻,頗類明末山人之派。
2
又每條之末必終以讀書者當觀此六字,五卷皆然,蓋仿《十六觀》中讀書者當作是觀之例,尤病於效顰。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韋弦自佩錄》十二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明朱輔撰。輔號杲庵,建德人。官至簡州知州。此書取唐、宋以來議論事實可為法戒者,分類摘載。分十二門,頗雜以禪門,宗旨未為精粹。嘗再刻於壺關。
2
及桂林兵燹,散佚。康熙四十一年,其子雯重刻於江寧。前有王士禎序,稱仿白孔《六帖》而作。然《六帖》乃類書,無所不備,此只錄前言往行,實趙善璙自警編》之流,士禎所言非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廣仁品二集無卷數,副都御史黃登賢家藏本

1
李長科編。長科小有,揚州興化人。此書闡明佛家戒殺之說,皆雜舉故實以明因果。題曰二集,當尚有初集。今未之見。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今古鉤玄》四十卷山東巡撫採進本

1
明諸茂卿撰。茂卿字子茂,諸城人。是編所取,大都小說為多,雜糅不倫,又不分門類,引証亦往往疏舛。如第二十一卷吞舟之魚一條,雲出劉向《談叢》,向無是書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山樵暇語》十卷浙江范懋柱家天一閣藏本

1
明俞弁撰。弁始末未詳。是書雜錄古今瑣事及詞章典故,間加考據,亦有全錄舊文者。蓋偶隨所得而錄之,故編次皆無倫序,亦多疏舛。如稱唐韋莊上書浙帥之類,不一而足。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楊氏塾訓》六卷江蘇巡撫採進本

1
明楊兆坊撰。兆坊字思說,杭州人。其書分門編次,自居家至交友服官,每類各引經史成語以為法式,蓋家塾童蒙之訓。然較少儀《外傳》諸書,不及遠矣。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著疑錄》九卷江西巡撫採進本

1
明戴有孚撰。有孚字聖山,永新人。是書分十六門,皆抄撮諸書而成,體例頗為叢脞。如第一門曰儒,次之以藝文,又次以士,次以老佛仙術。儒即士也,乃分而為二。又七卷父子祖孫為一門,附以奴僕,君臣、夫婦、兄弟乃皆不及。
2
其中舛謬不可殫述,所隸之事,與門目不相應者,十之五六,更不解其何說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布粟集》八卷浙江范懋柱家天一閣藏本

1
不著撰人名氏。但自題曰布粟子,又自題其號曰鳳台,不知何許人也。其書採《管子》至《郁離子》,凡八十餘家,各摘數語。自序稱雖不足於連篇大觀,然終身玩之,愈覺有餘味,故曰布粟。然詮次殊無意義,蓋欲仿馬總意林》而不及其去取之精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九朝談纂無卷數,浙江范懋柱家天一閣藏本

1
不著撰人名氏。輯明太祖至武宗九朝說部雜事,共為一書。分太祖為三冊,成祖以下為七冊。前列所採書目凡五十餘種,而卷內所輯書名尚有在所列之外者,蓋江少虞事實類苑》之類。然採摭未備,去取亦未精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觀生手鏡》一卷浙江巡撫採進本

1
舊本題薠川布衣編,不著名氏。書中摘載古事,每事綴以評語,所徵引至明代而止。其持論不甚謬,而詞氣儇薄,皆明末山人之習,必萬歷以後人作也。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枕中秘無卷數,浙江汪啟淑家藏本

1
明衛泳編。泳字永叔,蘇州人。王晫今世說》曰,吳門之有永叔兄弟,猶建安之有二丁,平原之有二陸,時人號稱雙珠。其弟著作今未見。是編仿馬總》之體,採掇明人雜說凡二十五種。曰閒賞,曰二六時令,曰國士譜,曰書憲,曰讀書觀,曰護書,曰悅容編,曰勝境,曰園史,曰瓶史,曰盆史,曰茶寮記,曰酒緣,曰香禪,曰棋經,曰詩訣,曰書譜,曰繪抄,曰琴論,曰曲調,曰拇陣,曰俗砭,曰清供,曰食譜,曰儒禪,皆隆、萬以來纖巧輕佻之詞。前列凡例二十五則,題曰致語。考宋代教坊乃有致語,而泳取以自名,尤可異之甚矣。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百子金丹》十卷內府藏本

1
明郭偉編。偉字士俊,泉州人。其書分文編、武編、內編、外編、奇編、正編六門。所採上自周、秦,下迄明代,詭立名號,不可究詰。如曹植《七啟》設為鏡機子問答,即割其一段,題曰鏡機子。其大略可知矣。

子部四十二·雜家類存目九·諸子裒異》十六卷江蘇周厚堉家藏本

1
明汪定國編。定國字蒼舒,海寧人。是書採錄諸子,俱取其文字之奧僻者,於佛氏為尤多,而邵子、張子、蔡季通諸儒之說,亦一概摘入,純駁互見,頗為糅雜。且所標書名,大半今世所未見,率以意為之,尤明季錮習也。
URN: ctp:ws37594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