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四回婚孤兒良友為媒 寫遺肖情人作伴

《第三十四回婚孤兒良友為媒 寫遺肖情人作伴》[View] [Edit] [History]

1
誰教人間住不長,重來難遇杜蘭香。
2
遺容一副留千古,春月秋花枉斷腸。
3
卻說耿朗去後,時際仲春。旭日方和,惠風初暢。耿月旋等以次定婚,雲屏、愛娘、香兒、彩雲隨康夫人連日會親,夢卿託病不出。耿懷在宴會間見燕子知年十六,燕子慧年十五,丰神俊逸,氣度安詳,因暗喜道:「祖圭可謂有子矣!況師友得人,他日必成令器。但好兒必須好婦,室家和平,則宗祧益盛。」于是親身去訪鄭文,座間言及子知兄弟學業。鄭文道:「自祖圭作古,義方訓缺。僕又疏懶性成,未能善誘。幸母儀能凜,師教克承。雖本材質之純篤,抑亦祖圭之有靈也。」耿懷道:「某有二女,乃某妻合氏未胎雙生,同年十六,不揣粗陋,欲懇孔章作伐,不知許否?」鄭文道:「此義舉也,兄之友誼既全,我之親情亦盡,何樂如之!」耿懷大喜,鄭文隨即到鄭夫人家商議。鄭夫人道:「古人云:『娶婦須擇不如我家者』今耿氏雖好,終覺齊大非吾耦也。」鄭文道:「不然,耿存忠家雖豐亨,而心同寒素。身雖閥閱,而性好耕讀。且合夫人之母儀吾妹所見,二小姐之閨訓吾姊所知。祖圭與存忠昔為好友,今作懿親,不但我執柯者樂觀其成,即地下之靈,必更歡喜不盡。」鄭夫人聽到此處,便垂淚道:「賢弟既有此心,我豈想不到此?但耿親家知相女配夫,我亦須量家娶婦,還當從長商議。」鄭文不敢再言,然又恐怕錯過,只得將此話告知耿懷。耿懷隨命合夫人到耿朗家與夢卿商議。夢卿一則愛兩個小姑賢淑,二則敬叔父叔母忠厚,因亦令人去說,鄭夫人方始依允。從此兩家又結了一層親。當時會親行聘,雲屏、愛娘、香兒、彩雲俱隨康夫人來往,夢卿仍託病不出。而內眷外親,因耿朗遠出,來與康夫人作伴過宿者,如棠夫人、荊夫人、合夫人、膚夫人、康夫人、胥夫人,林夫人、楚二娘、鄭夫人、宣安人、冉安人,楊安人等,晚間都愛在夢卿房內安息。僕婦侍女人多嘴雜,都知耿朗與夢卿反目原由,人人俱替夢卿抱忿。又留神看夢卿左手小指,無日無夜常帶著甲套。看夢卿滿頭青絲又短又少,全用那假髮,因問及春畹,方知是為治病作甲割剪了去,因此人人又都嗟歎。
4
一日荊夫人、楚二娘都在夢卿房內過宿,荊夫人道:「姪婦夫妻之事如何?二伯母連影響亦不知覺。」夢卿道:「兒女私情,何敢上煩尊長。」荊夫人道:「若不明白,難道一世不和睦不成?」夢卿道:「闇昧事體,如何分辨得?必須日久自明,方不惹人談笑。若必口巧舌能,就使辨得乾淨,然令丈夫懷羞,自己得志,亦非為婦之道,況且男子性氣最易激發,萬一羞惱成怒,則無益而反有害矣。」荊夫人道:「理固當然,卻不免自家受苦。」夢卿道:「自家受苦事小,若是尊長不喜,丈夫不樂,姊妹有失,那事便大了。」楚二娘道:「二娘此時,正與我少年時同病。先尚書在日,亦曾如此。若非隱忍,安得到有目今?」夢卿道:「姨娘有命,所以能到今朝。若姪女恐未必有此壽算。」楚二娘道:「何以見得?」夢卿道:「姪女自幼多病,心思又窄,又不會說笑。那些千愁萬慮,亦有時自解自寬,卻不知怎地又兜上心來。不但如四娘、五娘的彈口琴,摸牙牌,放風箏,打鞦韆,無有情緒,連撫琴著棋都生疏了許多。如今精神短小,氣力不加。有時暫臥,便昏昏沉沉,如醉如夢,恰似要死便死的光景,這如何是長壽的樣子?」荊夫人道:「輕輕、渙涣的事體,俟姪兒來時,我即可以分晰明白。
5
你目下不要挂念,只管保養自身,調和胎氣要緊。」三人講話多時,春畹送上酒果,愛娘亦來,于是四人分上下在燈前圍坐。楚二娘拿了一枚密餞橄攬道:「聞得姑爺愛吃此物,我想,總然有些香氣,卻無甚意趣。」愛娘笑道:「俗語云,吃了橄欖,回過味兒來。姨母說他無意趣,我們卻要他想味兒。幾個月參辰卯酉,如今又南北東西。回來時節,味兒必想得透也。」夢卿歎道:「待得甘香回齒頰,已輪岸蜜十分甜。恐姐姐空費一番心耳!」愛娘道:「解鈴人是繫鈴人,妹妹前番樣樣都比人強,故容易招人忌嫉。後來件件都不及人,故可以免人口舌。看那人臨去,疑已解去七八,所以不即和好者,不過少年性格,不肯先下氣的緣故。你待他回來時,包管不解自明,你又何須如此認真?」荊夫人、楚二娘亦一起說道:「三娘所言甚是,如今少年人那一個肯認己錯?你自寧心耐性,怕他不轉意回心?嗣後諸事,俱學三娘,得快活處且自快活,倘老天加護,生一兩個爭氣兒女,也不負到耿家一場。」夢卿聽說,揮淚稱謝。是夜四人同寢。次日荊夫人、楚二娘俱各回家,夢卿無事,因收拾舊日書箱,檢出燕玉的小影一軸,不見則已,一看則音容宛在,抱恨終天。色笑難承,酬恩無日。痛母弟之伶訂,悲己身之坎土稟。止不住淚如雨下,哽咽起來。
6
哭至一個多時刻,春畹方纔勸住。愛娘來看見了,便問道:「二娘眼皮紅紅的,想又是身上不爽?」春畹因告知看見小影一事,愛娘遂取來觀看,便道:「這畫得好,我雖未見伯父慈容,然平素曾聽妹妹言講。今日見此小像,儼然如我熟識一般,不料丹青有此妙筆。」春畹道:「此是我家姑奶奶自畫。」愛娘驚道:「不知二娘有這樣韻事,何故一向連春姨娘也不曾提起?連字都不甚寫,何況作畫?」愛娘道:「寫字作畫,雖非我輩正事,然借以消慮適情,亦不妨偶一為之。況又不至傳揚於外,何必硜硜以自拘也?妹妹若不憚勞,祈為我畫一小影何如?」
7
夢卿道:「這個不難,只是傳神稍有差池,便另是一人,與姐姐何涉?」愛娘道:「今看伯父小影,參之妹妹與二妹令弟儀容,大是相仿。可知伯父在時亦不過如此而已。妹妹何惜數日筆墨,而使我愛娘不自知其面目耶?」于是命喜兒在臥摟上備辦筆硯,各色顏料,擇日請夢卿開筆。夢卿一則感愛娘之情,二則慕愛娘之貌,欣然領命。愛娘又道:「我處處最不喜孤孑,又不願與俗人為伍。妹妹既合我同心,何不將自己也畫上作個伴侶?」夢卿不知愛娘有心,便亦應允。即于二月二十日起,日日飯後同愛娘在樓上商議如何布景,如何位置,如何取意,如何著色。直至三月初間,方纔畫完。
8
正是花容月貌,彷彿如生。輕款微笑,依稀欲活。愛娘緊緊收起,此事不但香兒、彩雲一些不知,連雲屏亦絲毫不覺。過了些時,夢卿將父親小影送與子知、子慧兩個兄弟。鄭夫人得了亡夫小像,悲喜交加,命子知、子慧覓良工糊表,用錦囊香匣收貯。到後來逢時遇節,便展開瞻仰一番不提。再說夢卿自給愛娘畫影之後,精神減少,飲食虛消。
9
康夫人只道初胎頭產,少不得要受些苦處,日日令雲屏勸食勸藥,總在育嬰保產上留心。一時送飲食的絡繹不絕。棠夫人送人參酒,荊夫人送莎木細粉,合夫人送桄榔白面,膚夫人送香糟茭白,康夫人送蜜餞決明,胥夫人送白鴿卵,林夫人送野雞蛋,宣安人送酥烹水刁鴨,楚二娘送細煮烏雄雞,冉安人送天津鮮鯉,青州大棗,楊安人送南海雌雄郎君子。又虧春畹領著鼎兒、養氏作羹湯,煮粥飯,俱與夢卿的口味相合,夢卿尚可勉強用些。」只是病原不一,醫好這件,又生那件,急切難痊。雲屏、愛娘幾次要將那些閒言閒語告知夫人,一則怕夫人著惱,二則又被夢卿攔阻。夢卿雖是帶病,仍然明妝雅服,從不蓬頭垢面,恰好與所畫伴愛娘的小影一絲不差。正是:保不滅之精光,還歸天上。留無窮之雅麗,播向人間。
URN: ctp:ws38096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