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卷

《第三卷》[View] [Edit] [History]

異事下》

異事下·朱炎學禪》

1 芝上人言:近有節度判官朱炎學禪,久之,忽於《楞嚴經》若有所得者。問講僧義江曰:「此身死後,此心何住?」江云:「此身未死,此心何住?」炎良久以偈答曰:「四大不須先後覺,六根還向用時空。難將語默呈師也,只在尋常語默中。」師可之。炎後竟坐化,真廟時人也。

異事下·故南華長老重辨師逸事》

1 契嵩禪師常瞋,人未嘗見其笑;海月慧辨師常喜,人未嘗見其怒。予在錢塘,親見二人皆趺坐而化。嵩既茶毗,火不能壞,益薪熾火,有終不壞者五。海月比葬,面如生,且微笑。乃知二人以瞋喜作佛事也。世人視身如金玉,不旋踵為糞土,至人反是。予以是知一切法以愛故壞,以捨故常在,豈不然哉!予遷嶺南,始識南華重辨長老,語終日,知其有道也。予自嶺南還,則辨已寂久矣。過南華弔其眾,問塔墓所在,曰:「我師昔有壽塔南華之東數里,有不悅師者葬之別墓,既七百餘日矣,今長老明公獨奮不顧,發而歸之壽塔。改棺易衣,舉體如生,衣皆鮮芳,眾乃大愧服。」東坡居士曰:辨視身為何物,棄之屍陁林,以飼烏鳶何有,安以壽塔為?明公知辨者,特欲以化服同異而已。乃以茗果奠其塔而書其事,以遺其上足南華塔主可興師,時元符三年十二月十九日。

異事下·塚中棄兒吸蟾氣》

1 富彥國在青社,河北大飢,民爭歸之。有夫婦襁負一子,未幾,迫於飢困,不能皆全,棄之道左空塚中而去。歲定歸鄉,過此塚,欲收其骨,則兒尚活,肥健愈於未棄時,見父母,匍匐來就。視塚中空無有,惟有一竅滑易,如蛇鼠出入,有大蟾蜍如車輪,氣咻咻然,出穴中。意兒在塚中常呼吸此氣,故能不食而健。自爾遂不食,年六七歲,肌膚如玉。其父抱兒來京師,以示小兒醫張荊筐。張曰:「物之有氣者能蟄,燕蛇蝦蟆之類是也。能蟄則能不食,不食則壽,此千歲蝦蟆也。決不當與藥,若聽其不食不娶,長必得道。」父喜,攜去,今不知所在。張與餘言,蓋嘉祐六年也。

異事下·石普見奴為祟》

1 石普好殺人,以殺為娛,未嘗知暫悔也。醉中縛一奴,使其指使投之汴河,指使哀而縱之。既醒而悔,指使畏其暴,不敢以實告。居久之,普病,見奴為祟,自以必死。指使呼奴示之,祟不復出,普亦愈。

異事下·陳昱被冥吏誤追》

1 今年三月,有書吏陳昱者暴死三日而蘇,云:初見壁有孔,有人自孔擲一物,至地化為人,乃其亡姊也。攜其手自孔中出,曰:「冥吏追汝,使我先。」見吏在旁,昏黑如夜,極望有明處,空有橋,榜曰「會明」。人皆用泥錢,橋極高,有行橋上者。姊曰:「此生天也。」昱行橋下,然猶有在下者,或為鳥鵲所啄。姊曰:「此網捕者也。」又見一橋,曰「陽明」,人皆用紙錢。有吏坐曹十餘人,以狀及紙錢至者,吏輒刻除之,如抽貫然。已而見冥官,則陳襄述古也。問昱何故殺乳母,昱曰:「無之。」呼乳母至,血被面,抱嬰兒,熟視昱曰:「非此人也,乃門下吏陳周。」官遂放昱還,曰:「路遠,當給竹馬。」又使諸曹檢己籍,曹示之,年六十九,官左班殿直。曰:「以平生不燒香,故不甚壽。」又曰:「吾輩更此一報,即不同矣。」意謂當超也。昱還,道見追陳周往。既蘇,周果死。

異事下·記異》

1 有道士講經茅山,聽者數百人。中講,有自外入者,長大肥黑,大罵曰:「道士奴!天正熱,聚眾造妖何為?」道士起謝曰:「居山養徒,資用乏,不得不爾。」罵者怒少解,曰:「須錢不難,何至作此!」乃取釜灶杵臼之類,得百餘斤,以少藥鍛之,皆為銀,乃去。後數年,道士復見此人從一老道士,鬚髮如雪,騎白驢,此人腰插一驢鞭從其後。道士遙望叩頭,欲從之。此人指老道士,且搖手作驚畏狀,去如飛,少頃即不見。

異事下·豬母佛》

1 眉州青神縣道側有一小佛屋,俗謂之「豬母佛」,雲百年前有牝豬伏於此,化為泉,有二鯉魚在泉中,云:「蓋豬龍也。」蜀人謂牝豬為母,而立佛堂其上,故以名之。泉出石上,深不及二尺,大旱不竭,而二鯉莫有見者。餘一日偶見之,以告妻兄王願,願深疑,意餘之誕也。餘亦不平其見疑,因與願禱於泉上曰:「餘若不誕者,魚當復見。」已而二鯉復出,願大驚,再拜謝罪而去。此地應為靈異。青神文及者,以父病求醫,夜過其側,有髽而負琴者邀至室,及辭以父病,不可留,而其人苦留之,欲曉乃遣去。行未數里,見道傍有劫賊所殺人,赫然未冷也,否則及亦未免耳。泉在石佛鎮南五里許,青神二十五里。

異事下·王翊夢鹿剖桃核而得雄黃》

1 黃州岐亭有王翊者,家富而好善。夢於水邊見一人為人所毆傷,幾死,見翊而號,翊救之得免。明日偶至水邊,見一鹿為獵人所得,已中幾鎗。翊發悟,以數千贖之。鹿隨翊起居,未嘗一步捨翊。又翊所居後有茂林果木,一日,有村婦林中見一桃,過熟而絕大,獨在木杪,乃取而食之。翊適見,大驚。婦人食已棄其核,翊取而剖之,得雄黃一塊如桃仁,及嚼而吞之,甚甘美。自是斷葷肉,齋居一食,不復殺生,亦可謂異事也。

異事下·徐則不傳晉王廣道》

1 東海徐則隱居天台,絕粒養性。太極真人徐君降之曰:「汝年出八十,當為王者師,然後得道。」晉王廣聞其名,往召之。則謂門人曰:「吾年八十來召我,徐君之言信矣。」遂詣揚州。王請受道法,辭以時日不利。後數日而死,支體如生,道路皆見其徒步歸,云:「得放還山。」至舊居,取經書分遺弟子,乃去。既而喪至。予以謂徐生高世之人,義不為煬帝所污,故辭不肯傳其道而死。徐君之言,蓋聊以避禍,豈所謂危行言遜者耶?不然,煬帝之行,鬼所唾也,而太極真人肯置之齒牙哉!

異事下·先夫人不許發藏》

1 昔吾先君夫人不僦宅於眉,為紗穀行。一日,二婢子熨帛,足陷於地。視之,深數尺,有大甕覆以烏木板,先夫人急命以土塞之。甕有物如人咳聲,凡一年乃已,人以為此有宿藏物欲出也。夫人之姪之問者,聞之欲發焉。會吾遷居,之問遂僦此宅,掘丈餘,不見甕所在。其後某官於岐下,所居大柳下,雪方尺不積;雪晴,地墳起數寸。軾疑是古人藏丹藥處,欲發之。亡妻崇德君曰:「使吾先姑在,必不發也。」軾愧而止。

異事下·太白山舊封公爵》

1 吾昔為扶風從事,歲大旱,問父老境內可禱者,云:「太白山至靈,自昔有禱無不應。近歲向傳師少師為守,奏封山神為濟民侯,自此禱不驗,亦莫測其故。」吾方思之,偶取《唐會要》看,云:「天寶十四年,方士上言太白山金星洞有寶符靈藥,遣使取之而獲,詔封山神為靈應公。」吾然後知神之所以不悅者,即告太守遣使禱之,若應,當奏乞復公爵,且以瓶取水歸郡。水未至,風霧相纏,旗幡飛舞,髣髴若有所見。遂大雨三日,歲大熟。吾作奏檢具言其狀,詔封明應公。吾復為文記之,且修其廟。祀之日,有白鼠長尺餘,歷酒饌上,嗅而不食。父老云:「龍也。」是歲嘉祐七年。

異事下·記范蜀公遺事》

1 李方叔言:范蜀公將薨數日,鬚髮皆變蒼,鬱然如畫也。公平生虛心養氣,數盡神往而血氣不衰,故發於外耶?然范氏多四乳,固與人異,公又立德如此,其化也必不與萬物同盡,蓋有不可知者也。元符四年四月五日。

異事下·記張憨子》

1 黃州故縣張憨子,行止如狂人,見人輒罵云:「放火賊!」稍知書,見紙輒書鄭谷雪詩。人使力作,終日不辭。時從人乞,予之錢,不受。冬夏一布褐,三十年不易,然近之不覺有垢穢氣。其實如此,至於土人所言,則甚異者,蓋不可知也。

異事下·記女仙》

1 予頃在都下,有傳太白詩者,其略曰:「朝披夢澤雲。」又云:「笠釣清茫茫。」此非世人語也,蓋有見太白在肆中而得此詩者。神仙之道,真不可以意度。紹聖元年九月,過廣州,訪崇道大師何德順。有神僊降於其室,自言女僊也。賦詩立成,有超逸絕塵語。或以其託於箕帚,如世所謂「紫姑神」者疑之。然味其言,非紫姑所能至。人有入獄鬼、群鳥獸者託於箕帚,豈足怪哉;崇道好事喜客,多與賢士大夫為游,其必有以致之也哉?

異事下·池魚踴起》

1 眉州人任達為餘言:少時見人家畜數百魚深池中,沿池磚甃,四週皆屋舍,環遶方丈間凡三十餘年,日加長。一日天晴無雷,池中忽發大聲如風雨,魚皆踴起,羊角而上,不知所往。達云:「舊說不以神守,則為蛟龍所取,此殆是爾。」餘以為蛟龍必因風雨,疑此魚圈局三十餘年,日有騰拔之念,精神不衰,久而自達,理自然爾。

異事下·孫抃見異人》

1 眉之彭山進士有宋籌者,與故參知政事孫抃夢得同赴舉,至華陰,大雪,天未明,過華山下。有牌堠云「毛女峰」者,見一老姥坐堠下,鬢如雪而無寒色。時道上未有行者,不知其所從來,雪中亦無足跡。孫與宋相去數百步,宋先過之,亦怪其異,而莫之顧。孫獨留連與語,有數百錢掛鞍,盡與之。既追及宋,道其事。宋悔,復還求之,已無所見。是歲,孫第三人及第,而宋老死無成。此事蜀人多知之者。

異事下·修身曆》

1 子由言:有一人死而復生,問冥官如何修身,可以免罪?答曰:「子宜置一卷曆,晝日之所為,莫夜必記之,但不記者,是不可言不可作也。無事靜坐,便覺一日似兩日,若能處置此生常似今日,得至七十,便是百四十歲。人世間何藥可能有此效!既無反惡,又省藥錢。此方人人收得,但苦無好湯使,多嚥不下。」晁無咎言:司馬溫公有言:「吾無過人者,但平生所為,未嘗有不可對人言者耳。」予亦記前輩有詩曰:「怕人知事莫萌心。」皆至言,可終身守之。

技術》

技術·醫生》

1 近世醫官仇鼎,療癰腫為當時第一,鼎死,未有繼者。今張君宜所能,殆不減鼎。然鼎性行不甚純淑,世或畏之。今張君用心平和,專以救人為事,殆過於鼎遠矣。元豐七年四月七日。

技術·論醫和語》

1 男子之生也覆,女子之生也仰,其死於水也亦然。男子內陽而外陰,女子反是。故《易》曰「《坤》至柔而動也剛」,《書》曰「沈潛剛克」,世之達者,蓋如此也。秦醫和曰:「天有六氣,淫為六疾:陽淫熱疾,陰淫寒疾,風淫末疾,雨淫腹疾,晦淫惑疾,明淫心疾。夫女陽物而晦時,故淫則為內熱蠱惑之疾。」女為蠱惑,世之知者眾,其為陽物而內熱,雖良醫未之言也。五勞七傷,皆熱中而蒸,晦淫者不為蠱則中風,皆熱之所生也。醫和之語,吾當表而出之。讀《左氏》,書此。

技術·記與歐公語》

1 歐陽文忠公嘗言:有患疾者,醫問其得疾之由,曰:「乘船遇風,驚而得之。」醫取多年柂牙為柂工手汗所漬處,刮末,雜丹砂、茯神之流,飲之而愈。今《本草注.別藥性論》云:「止汗,用麻黃根節及故竹扇為末服之。」文忠因言:「醫以意用藥多此比,初似兒戲,然或有驗,殆未易致詰也。」予因謂公:「以筆墨燒灰飲學者,當治昬惰耶?推此而廣之,則飲伯夷之盥水,可以療貪;食比乾之餕餘,可以已佞;舐樊噲之盾,可以治怯;齅西子之珥,可以療惡疾矣。」公遂大笑。元祐六年閏八月十七日,舟行入潁州界,坐念二十年前見文忠公於此,偶記一時談笑之語,聊復識之。

技術·參寥求醫》

1 龐安常為醫,不志於利,得善書古畫,喜輒不自勝。九江湖道士頗得其術,與予用藥,無以酬之,為作行草數紙而已,且告之曰:「此安常故事,不可廢也。」參寥子病,求醫於胡,自度無錢,且不善書畫,求予甚急。予戲之曰:「子粲、可、皎、徹之徒,何不下轉語作兩首詩乎?」龐、胡二君與吾輩游,不曰「索我於枯魚之肆」矣。

技術·王元龍治大風方》

1 王斿元龍言:「錢子飛有治大風方,極驗,常以施人。一日夢人自云:『天使已以此病人,君違天怒,若施不已,君當得此病,藥不能愈。』子飛懼,遂不施。」僕以為天之所病,不可療耶,則藥不應服有效;藥有效者,則是天不能病。當是病之祟,畏是藥而假天以禁人耳。晉侯之病,為二豎子,李子豫赤丸,亦先見於夢,蓋有或使之者。子飛不察,為鬼所脅。若餘則不然,苟病者得愈,願代受其苦。家有一方,能下腹中穢惡,在黃州試之,病良已。今後當常以施人。

技術·延年術》

1 自省事以來,聞世所謂道人有延年之術者,如趙抱一、徐登、張元夢,皆近百歲,然竟死,與常人無異。及來黃州,聞浮光有朱元經尤異,公卿尊師之者甚眾,然卒亦病,死時中風搐搦。但實能黃白,有餘藥金皆入官。不知世果無異人耶?抑有而人不見,此等舉非耶?不知古所記異人虛實,無乃與此等不大相遠,而好事者緣飾之耶?

技術·單驤孫兆》

1 蜀人單驤者,舉進士不第,顧以醫聞。其術雖本於《難經》、《素問》,而別出新意,往往巧發奇中,然未能十全也。仁宗皇帝不豫,詔孫兆與驤入侍,有間,賞賚不貲。已而大漸,二子皆坐誅,賴皇太后仁聖,察其非罪,坐廢數年。今驤為朝官,而兆已死矣。予來黃州,鄰邑人龐安常者,亦以醫聞,其術大類驤,而加之以鍼術絕妙。然患聾,自不能愈,而愈人之病如神。此古人所以寄論於目睫也耶?驤、安常皆不以賄謝為急,又頗博物,通古今,此所以過人也。元豐五年三月,予偶患左手腫,安常一鍼而愈,聊為記之。

技術·僧相歐陽公》

1 歐陽文忠公嘗語:「少時有僧相我:『耳白於面,名滿天下;脣不著齒,無事得謗。』其言頗驗。」耳白於面,則眾所共見,脣不著齒,餘亦不敢問公,不知其何如也。

技術·記真君籤》

1 沖妙先生季君思聰所製觀妙法象,居士以憂患之餘,稽首洗心,歸命真寂,自惟塵緣深重,恐此志未遂,敢以籤卜,得吳真君第三籤,云:「平生常無患,見善其何樂。執心既堅固,見善勤修學。」敬再拜受教,書《莊子.養生》一篇,致自厲之意,不敢廢墜,真聖驗之。紹聖元年八月二十一日,東坡居士南遷過虔,與王嵓翁同謁祥符宮,拜九天使者堂下,觀之妙象,實同此言。

技術·信道智法說》

1 東坡居士遷於海南,憂患之餘,戊寅九月晦,遊天慶觀,謁北極真聖,探靈簽,以決餘生之禍福吉凶。其辭曰:「道以信為合,法以智為先。二者不離析,壽命不得延。」覽之竦然,若有所得,書而藏之,以無忘信道法智二者不相離之意。軾恭書:古之真人未有不以信人者,子思則曰:「自誠明謂之性」,此之謂也。孟子曰:「執中無權,由執一也。」法而不智,則天下之死法也。道不患不知,患不凝;法不患不立,患不活。以信合道,則道凝;以智先法,則法活。道凝而法活,雖度世可也,況延壽乎?

技術·記筮卦》

1 戊寅十月五日,以久不得子由書,憂不去心,以《周易》筮之。遇《渙》之三爻,《初六》變《中孚》,其繇曰:「用拯馬壯吉。」《中孚》之《九二》變為《益》,其繇曰:「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益》之《初六》變為《家人》,其繇曰:「益之,用凶事,無咎。有孚中行,告公用圭。」《家人》之繇曰:「《家人》利女貞。」象曰:「風自火出,《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也。」吾考此卦極精詳,口以授過,又書而藏之。

技術·費孝先卦影》

1 至和二年,成都人有費孝先者始來眉山,云:近遊青城山,訪老人村,壞其一竹牀。孝先謝不敏,且欲償其直。老人笑曰:「子視其下字云:此牀以某年月日某造,至某年月日為費孝先所壞。成壞自有數,子何以償為!」孝先知其異,乃留師事之,老人受以《易》軌革卦影之術,前此未知有此學者。後五六年,孝先以致富。今死矣,然四方治其學者,所在而有,皆自託於孝先,真偽不可知也。聊復記之,使後人知卦影之所自也。

技術·記天心正法咒》

1 王君善書符,行天心正法,為裡人療疾驅邪。僕嘗傳此咒法,當以傳王君。其辭曰:「汝是已死我,我是未死汝。汝若不吾祟,吾亦不汝苦。」

技術·辨五星聚東井》

1 天上失星,崔浩乃云:「當出東井」,已而果然,所謂「億則屢中」者耶?漢十月,五星聚東井,金、水嘗附日不遠;而十月,日在箕、尾,此浩所以疑其妄。以餘度之,十月為正,蓋十月乃今之八月爾。八月而得七月節,則日猶在翼、軫間,則金、水聚於井亦不甚遠。方是時,沛公未得天下,甘、石何意諂之?浩之說,未足信也。

四民》

四民·論貧士》

1 俗傳書生入官庫,見錢不識。或怪而問之,生曰:「固知其為錢,但怪其不在紙裹中耳。」予偶讀淵明《歸去來詞》云:「幼稚盈室,瓶無儲粟。」乃知俗傳信而有徵。使瓶有儲粟,亦甚微矣,此翁平生只於瓶中見粟也耶?《馬後紀》:夫人見大練以為異物;晉惠帝問飢民何不食肉糜,細思之皆一理也,聊為好事者一笑。永叔常言:「孟郊詩:『鬢邊雖有絲,不堪織寒衣』,縱使堪織,能得多少?」

四民·梁賈說》

1 梁民有賈於南者,七年而後返。茹杏實海藻,呼吸山川之秀,飲泉之香,食土之潔,泠泠風氣,如在其左右,朔易弦化,磨去風瘤,望之蝤蠐然,蓋項領也。倦游以歸,顧視形影,日有德色,徜徉舊都,躊躇顧乎四鄰,意都之人與鄰之人,十九莫己若也。入其閨,登其堂,視其妻,反驚以走:「是何怪耶?」妻勞之,則曰:「何關於汝!」饋之漿,則憤不飲;舉案而飼之,則憤不食;與之語,則向牆而欷歔;披巾櫛而視之,則唾而不顧。謂其妻曰:「若何足以當我?亟去之!」妻俛而怍,仰而歎曰:「聞之:居富貴者不易糟糠,有姬姜者不棄憔悴。子以無癭歸,我以有癭逐。嗚呼,癭邪!非妾婦之罪也!」妻竟出。於是賈歸家三年,鄉之人憎其行,不與婚。而土地風氣,蒸變其毛脈,啜菽飲水,動搖其肌膚,前之醜稍稍復故。於是還其室,敬相待如初。君子謂是行也,知賈之薄於禮義多矣。居士曰:貧易主,貴易交,不常其所守,茲名教之罪人,而不知學術者,蹈而不知恥也。交戰乎利害之場,而相勝於是非之境,往往以忠臣為敵國,孝子為格虜,前後紛紜,何獨梁賈哉!

四民·梁工說》

1 梁工治丹灶有日矣。或有自三峰來,持淮南王書,欲授枕中奇祕坎離生養之法,陰陽九六之數,子女南北之位,或黃或白,生生而不窮,以是強兵,以是緒餘以博施濟眾。而其始也,密室為場,空地為爐,外燼山木之上煮天一,壞父鼎母,養以既濟,風火絪縕,而瓦礫化生。方士未畢其說,工悅之,然以為盡之矣。退試其術,逾月破灶,而黃金已芽矣。於是謝方士,方士曰:「子得予之方,未得究其良,知其一不知其二。餘弗邀利於子,後日不成,不以相仇,則子之惠也。」工重謝之曰:「若之術殫於是矣,予固知之矣,豈若愚我者哉!」遂歌《驪駒》以遣送之。束書在於腰,長揖而去。工日治其訣,更增益劑量,其貪婪無厭。童東山之木,汲西江之水,夜火屬月魄,晝火屬日光,操之彌勤,而其術愈疏,為之不已。而其費滋甚,牛馬銷於鉛汞,室廬盡於鉗鎚,券土田,質妻子,蕭條繿縷,而其效不進。至老以死,終不悟。君子曰:術之不慎,學之不至者然也,非師之罪也。居士曰:杇牆畫墁,天下之賤工,而莫不有師。問之不下,思之不熟,與無師同。其師之不至,杇牆畫墁之不若也。不至,則欺其中,亦以欺其外。欺其中者己窮,欺外者人窮。如梁工蓋自窮,亦安能窮人哉!

女妾》

女妾·賈氏五不可》

1 晉武帝欲為太子娶婦,衛瓘曰:「賈氏有五不可:青、黑、短、妒而無子。」竟為群臣所譽,娶之,竟以亡晉。婦人黑白美惡,人人知之,而愛其子,欲為娶婦,且使多子者,人人同也。然至其惑於眾口,則顛倒錯繆如此。俚語曰:「證龜成鱉」,此未足怪也。以此觀之,當云「證龜成蛇」。小人之移人也,使龜蛇易位,而況邪正之在其心,利害之在歲月後者耶!

女妾·賈婆婆薦昌朝》

1 溫成皇后乳母賈氏,宮中謂之賈婆婆。賈昌朝連結之,謂之姑姑。臺諫論其姦,吳春卿欲得其實而不可。近侍有進對者曰:「近日臺諫言事,虛實相半,如賈姑姑事,豈有是哉!」上默然久之,曰:「賈氏實曾薦昌朝。」非吾仁宗盛德,豈肯以實語臣下耶!

女妾·石崇家婢》

1 王敦至石崇家如廁,脫故著新,意色不怍。廁中婢曰:「此客必能作賊也。」此婢能知人,而崇乃令執事廁中,殆是無所知也。

賊盜》

賊盜·盜不劫幸秀才酒》

1 幸思順,金陵老儒也。皇祐中,沽酒江州,人無賢愚,皆喜之。時劫江賊方熾,有一官人艤舟酒壚下,偶與思順往來相善,思順以酒十壺餉之。已而被劫於蘄、黃間,群盜飲此酒,驚曰:「此幸秀才酒邪?」官人識其意,即紿曰:「僕與幸秀才親舊。」賊相顧歎曰:「吾儔何為劫幸老所親哉!」斂所劫還之,且戒曰:「見幸慎勿言。」思順年七十二,日行二百里,盛夏曝日中不渴,蓋嘗啖物而不飲水雲。

賊盜·樑上君子》

1 近日頗多賊,兩夜皆來入吾室。吾近護魏王葬,得數千緡,略已散去,此樑上君子當是不知耳。

夷狄》

夷狄·曹瑋語王鬷元昊為中國患》

1 天聖中,曹瑋以節鎮定州。王鬷為三司副使,疏決河北囚徒,至定州。瑋謂鬷曰:「君相甚貴,當為樞密使。然吾昔為秦州,聞德明歲使人以羊馬貨易於邊,課所獲多少為賞罰,時將以此殺人。其子元昊年十三,諫曰:『吾本以羊馬為國,今反以資中原,所得皆茶綵輕浮之物,適足以驕惰吾民,今又欲以此戮人。茶綵日增,羊馬日減,吾國其削乎!』乃止不戮。吾聞而異之,使人圖其形,信奇偉。若德明死,此子必為中國患,其當君之為樞密時乎?盍自今學兵講邊事?」鬷雖受教,蓋亦未必信也。其後鬷與張觀、陳執中在樞府,元昊反,楊義上書論土兵事,上問三人,皆不知,遂皆罷之。鬷之孫為子由婿,故知之。

夷狄·高麗》

1 昨日見泗倅陳敦固道言:「胡孫作人狀,折旋俯仰中度,細觀之,其相侮慢也甚矣。人言『弄胡孫』,不知為胡孫所弄!」其言頗有理,故為記之。又見淮東提舉黃實言:「見奉使高麗人言:所致贈作有假金銀錠,夷人皆坼壞,使露胎素,使者甚不樂。夷云:非敢慢也,恐北虜有覘者以為真爾。」由此觀之,高麗所得吾賜物,北虜皆分之矣。而或者不察,謂北虜不知高麗朝我,或以為異時可使牽制北虜,豈不誤哉!今日又見三佛齊朝貢者過泗州,官吏妓樂,紛然郊外,而椎髻獸面,睢盱船中。遂記胡孫弄人語良有理,故並記之。

夷狄·高麗公案》

1 元祐五年二月十七日,見王伯虎炳之言:「昔為樞密院禮房檢詳文字,見高麗公案。始因張誠一使契丹,於虜帳中見高麗人,私語本國主向慕中國之意,歸而奏之,先帝始有招徠之意。樞密使呂公弼因而迎合,親書劄子乞招致,遂命發運使崔極遣商人招之。」天下知非極,而不知罪公弼。如誠一,蓋不足道也。
URN: ctp:ws38164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