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序

《序》[View] [Edit] [History]

1
序續纂淮關統志  馬麟 纂修 元成 續纂
2
續纂淮關統志·序
3
補修《淮關統志》序
4
《淮關統志》十四卷。乃前明榷使馬公元岡所創始,嗣經我朝杜、伊、李、元諸君重修、續纂。稅務沿革、例制掌故,無不賅備。餘於光緒庚辰秋奉命來淮。公餘之暇,檢查此書,詎毀於庚申捻亂。幸版未全失,所缺無多。賴幕中蕭幼芸先生處藏有舊本,校對無訛,洵屬完璧,得以贊襄其事。即令司事毛宗鵬同書吏劉邦乾等,付諸手民,照舊補刊,所需工價,捐廉給發。兩閱月,方始蕆事,頓復舊觀,庶免日久湮沒。惟溯自嘉慶丙子續纂之後,迄今六十餘年,所存檔案悉毀於兵。自辛酉以後卷牘,其中有裨於榷政者,有堪垂令典者,以及河道變遷,今昔異同,均關緊要。仍擬採輯搜討,分門續纂。奈餘瓜期已屆,政事冗繁,未克如願。惟冀後之監斯榷者,以成餘之未逮,是所幸甚。時光緒辛巳秋八月。長白徵麟謹序。
5
續纂淮關統志》序
6
關榷之設也,由來久矣。蓋以充國之用,不得不借民之力,用籌之商賈轉運之間,量於百中抽取一二,相地設榷,酌定稅則,明彰木榜,科納無偏,于稽徵之中仍寓寬恤之意。古今因之,責在司榷。凡蒞斯任者,須存經國體民之心,通商衛課,剔弊釐奸,以重職守。此無他術,惟有正己而已矣。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蓋未有不能正己而能正人者也。果能謹身節用,明以照下,義以處事,猛以懲奸,寬以恤眾,賞罰公平,不貪不酷,法令森嚴,慈祥愛物,則上行下效,大法小廉,吏役畏服,商民愛戴,上無苛政,下不生奸,關政肅清,稅課自然充裕矣。此則論其常也。而各處之風俗情形相沿,既有不同,又在司榷者因地制宜,未可一律而視。若夫時之變遷,或偶值年收歉薄,貨載稀疏,或偶因道路阻滯,運轉艱難,遂致有虧缺稅課之道焉。此則非守榷者之所能力挽者也。雖然,典守者不得辭其責。國賦有定額,缺則難免其咎。故不幸而值此,則亦惟盡人事以聽天命而已。
7
成賦性庸愚,才識淺陋。乃于嘉慶十六年重蒙恩綸,簡放來淮,督理榷務。夙夜冰兢,隕越是懼,孜孜勤政,五載于茲,經歷艱難,倍嘗辛苦。到任時,即有王營減壩、李家樓漫溢之患,繼則有豫、東二省連年荒旱之災。加之以十八年滑縣邪教滋擾,又繼之以睢工漫口,黃水斷流。此三年內,頻遭變異,貨販稀疏,淮、宿二關,稅課屢虧。凡四載,積短至六十餘萬。當是時也,實不禁心膽俱落。每年關期扣滿結算,將所徵數目據實陳情具奏,屢蒙聖明鑒原,赦免重罪,量予鐫級留任,寬以分限賠繳。成展轉思維,仰苛鴻恩,實屬昊天罔極,五中感愧,悚懼彌深。自知命蹇福薄,適逢其會,每思報稱維難,益加激勵憤勉,勞心竭力,昕夕靡寧。直至二十年,幸賴聖主洪福,豫、東二省豐稔,黃、運兩河安瀾,貨販較前湧盛,稅課賴以豐足,斯心始得寧貼。
8
成到任時,見淮關設有《統志》一部,乃前明榷使馬元岡諱麟者所纂緝也,續成于後任榷使喻子諱希學之手。後來歷任關部因之,逐年續纂。其中分門別類,條分縷晰,備載甚詳,皆本關所屬關榷大小分口、司隸事宜、守榷規制、稅則條例,以及近關鄉鎮名目、形勢、人物、藝文,悉有所考敘。至前任榷使李公諱如枚者,復加纂緝,旋去任。所歷及於今,越十餘年矣。其間不免又有因革增減之處,自當檢查考訂續輯,以歸現行之用,聊備省覽。用是於政餘之暇,檢查李公去任以後至成歷任各年案件,凡有因革損益應續入者,亟命司事之人錄出,逐件分門別款,詳續于後。仍望後之蒞斯任者拾覽而校正之,以補其缺陋云。
9
嘉慶二十一年秋七月上浣靜庵元成撰
10
舊志自敘
11
員外馬麟子振四川
12
《淮關志》,潘南窗舊有刻矣。麟復志之者,時易事殊,不能無損益於其間也。麟嘗讀《易》矣,巽上震下,其名曰「益」。蓋損乾之初九而為巽,益坤之初六而為震,有裕民之道焉。艮上兌下,其名曰「損」。蓋損乾之九三而為兌,益坤之上六而為艮,有裕國之道焉。噫!損上益下則曰益,言其當益也,不如是則終於否而已;損下益上則曰損,言其不當損也,不如是斯其所以為泰乎?此文王洞見萬世之經權,而盈虛消息與時偕行者也。是故《周禮》以九職任萬民,九賦斂財賄,而又以九式均節財用。蓋非任則無以裕民,非斂則無以裕國,而非節則或取之無度,任之不終矣。是故周以九州之民養千八百國之君,而八百年不匱者,用此道也。
13
我國家揆法章程,惟任惟斂,一准之《周禮》。百年之間,更變不常。而蒞此關者,罔弗祗若良法美意,日異月新,歲有其人,非無不可易之常道以彞憲也。去籍而惡害己者率多泯之,非所稱服而傳者,皆其可為己地者也。是故《淮關志》所由作也。酌之舊志,訪之父老,體之人情,通之時宜,其目有八,其意則一而已矣。夫通商柔遠,王政之一,而典章經制,實相因者也,故受之以《建置》;法度攸司,交政有所,政以之成,禮於是具焉,故受之以《公署》;變通張弛,融會錯綜,體民經國,為政在人,故受之以《部使》;王厘爾成,綸綍畫一,有經有權,當時之體要也,故受之以《榷政》;先王制無用之物,以有用之財,九府輕重,王政莫先焉,故受之以《圜法》;先王經綸之迹,燦然可觀,而考制度,審憲章,又司市之事也,故受以《稽古》;服役勞力,勢不可緩,而陳殷置輔之外,兼需百職事之人,又役民者所嘗知也,故次之以《職役》;地以文勝,文以人傳,其始也惟因文以紀事,而其終也或因言以求心矣,故受之以《藝文》云。
14
舊《淮關志》敘
15
主事喻希學
16
喻子曰:《淮關志》命稿於元岡馬子。去之日,梓行未逮也。餘奉檄時往咨舊政,元岡既次第教之矣,因出手錄一編,欲餘畢是業。且曰:「此非定稿,久束之高閣。其可行者,率多未備。可存,可去,可增,可損,一惟求其可傳。若挂形迹,岐爾我,非相託意也。」餘應之曰:「唯!」夫元岡去關三年矣,而猶惓惓《關志》,且謙虛無我,悉以委之,學獨不能因以成之乎?乃不揣固陋,以意去存增損,謬成一集。自知無補元岡之托,而亦未謀之梓也。復托諸北潭熊子,再加筆削。訛者正,繁者刪,闕者補,有失敘者敘之,乃敢釋然梓矣。原志之目八,今仍列為八卷:曰《建置》、《公署》、《部使》、《圜法》、《職役》、《藝文》六者,皆仍其舊也;曰《榷政》,則併入《建置》下;曰《稽古》,則併入各項小序,實非有所增損。特改二目,曰《事例》,曰《則例》云。
17
淮關志》後序
18
熊汝達
19
元岡馬子,先有事於淮關,憫《關志》為舊闕典,嘗屬稿而未遑敘正也。去三年,思與同志者共成休美焉。敏齋喻子其人也,乃授之。喻子亦毅然任之弗諉,芟煩輯要,參以發明,亦損益可知也。餘時承乏,自漕刑來蒞茲土,於喻子為四都友,不見鄙棄,即以元岡馬子之所托者托之餘。餘作為嘆曰:食貨有《志》,尚矣。《關志》一書,所以紀榷政而善利權,為後來者式,信不可以已也。唯先後二君子乎意制相新,略備一家言。嘻!可以考厥成矣!顧遲遲畀諸梓者,豈誠有所待哉!讓述作之專,求明信之實,君子有也。雖然二君子相繼事者也,有專政,有成勞,實見實聞,片言足徵,授受宜也。餘何人也,而敢越尊俎以議史事邪?《詩》曰:「我雖異事,及爾同寮。」既受命而次第之,爰述其所以。
20
淮關志》後序
21
四明萬表
22
淮關榷舟,初未有志。近有之,而亦未備。今則草創於元岡馬子,增損裁定於敏齋喻子,潤飾於北潭熊子,而志始成矣。志成,而制置之詳,輸榷之則,廉約之規,剔歷之跡,紀述之文,居然可考也。
23
夫國有經費,歲賦不足,而佐以商舟之榷,非得已也。若又從而錙求銖校以取盈焉,豈士君子體國子民之心哉?是故執事會計,必以其政謹節宣,惠存乎其人,得其人而政斯舉矣。故曰理財之道,必先用人。喻子公廉平恕,正己格物,不煩其令,而下不敢緣法以為姦。是以榷政肅然,商民戴之,頌載於道。餘適督漕茲土,嘗飫聞焉。嘻!其果不在人乎,其果不在人乎?由是而知喻子之《關志》為可傳也已。
24
抑惟榷關稅輸鈔,初行鈔法以便民用,尋徵折銀非制,然用為有資。今徵錢鈔者,仍舊制也。論者以邊境騷動兵興之廢,司徒每每告匱。諸關稅之入,曾未足支,乃復訾校鏹幣,置之無用,非計也。且錢鈔之法,卒未能通以便民,而展轉乾沒,適又歸於販家估客,抑獨何哉?或曰餼羊存禮,榷潔利用,非所宜言。惟當國計者,知所取裁矣。併敘諸末云。
25
淮關志》後序
26
喻沖
27
榷政久矣,非我國家始有也。厚本抑末,經國體民,於是乎見理財之道焉。審權平價,國裕民安,匪人則弊滋矣,於是乎見用人之道焉。方今明良勵精,司言者疏允,期以得人,昭是道也。
28
淮安,東南商舟之會。榷鈔之法,南戶部司之。敏齋歷試著蹟,大司徒慎取委,而來從斯政,廉平公恕,聿新釐正,奸罔弗照,弊罔弗革,國賦稱足而頌聲作矣。瓜期將代,有終如始。乃於躬行之餘,取元岡馬子未刻之《志》,參互考訂,類分序次,又潤色於熊子北潭以成之。領末規制,巨細備紀,所以昭往鑒來,豈徒《志》哉?即其《志》而知其政。民有恒懷,國恒足矣。《書》云:「惟善為寶」。《詩》云:「思皇多士,生此王國。」榷政之在盛世不可無也,何議焉?予與敏齋同第、同遊,今複同官。據見聞之實,而喜政之布諸《志》也。因贅言之。
29
舊志《重修淮關志》序
30
主事李爵
31
按《淮關志》,其來已久,更相成於馬、喻、熊三賢之手。自《建置》以至《藝文》,其目有八。其事核,其詞直,信以傳信者在茲矣。重修者何?補其所未備也。蓋時不相沿,不得不因時以盡利;法久則弊,不得不通變以宜民。如舟之通塞在江河,今江河變遷異矣。民之情偽日滋,又若江河日趨,莫之紀極。是以因時變通,則《志》亦因之以輔輯可也。
32
爵猥以譾庸,叨承淮榷,上期裕國,下欲通商,夙夜圖維,負乘是懼。至則惟恪守成規,於先年額料,毫不敢加益,以為船商病。但舊額船鈔,歲計不下一萬二千。後緣題請條例,約束方嚴,而各官亦自淬勵,增至銀二萬六千有奇,更加一倍有餘矣。夫船料既不可增,而總計料數殊倍疇昔。夫豈有他術哉?一則存恤商船,以通往來,則鈔不加而自增;一則釐革奸弊,以稽隱漏,則鈔自足而不耗。如斯而已。夫錢者,泉也,如泉之流行而無所壅也。惟存恤船商,以浚其源;復釐革奸弊,以防其流。而裕國通商,庶幾兩得之。斯則《志》之義也。
33
適予當瓜期將代,謹拾志之殘缺者。編摩之間,以因革事宜并《藝文》可續者,輯於各項之後。意者諸君子之所欲為,而時有不及焉,自予為之。然及予之所欲為,而猶弗及悉為者,則又俟於後之君子得為而為之者。有此志在也。
34
嗚呼!算及舟車,非國家之得已也。九邊調度,費用寖廣,司農且告匱,不得已旋革旋復,勢也。於不得已之中,而寓寬假之意,俾鈔有常額,商有常懷,斯得《志》之義也。不然,則茲《志》也,文具而已,將焉用之?謹序,以為同志者採焉。
35
舊志淮關小錄
36
主事杜學大道伯四川
37
《淮關志》成有年矣。萬歷戊戌,餘以不佞承乏茲土。取而閱之,大都具備,而獨於《輿地》、《廨舍》無圖,《敕書》、《令甲》無考。且居民逼近轅門,至如寢室越遠,出入維艱。於是,翻為刊正,節繁繕脩,為寬簡居。屏樹如異,插以廂房,為轅門,左曰「惠商柔遠」,右曰「計國子民」,西曰「北望燕雲」,東曰「南瞻魏闕」。范金為鐘,銘曰:「以覺晨昏,聲聞於天。為鎮淮關,億萬斯年」。伐石為碑,題曰「淮海雄關」,為亭曰「小隱」,詩以識之,曰:「時有野亭趣,日無薄領來。鄰砧聲斷續,漁棹聽迂回。謀拙慚何補,政閒初放杯。柳陰池上釣,機息紫雲回。」為聯對以自警,曰:「商人即吾人,減一分沾一分之賜,恩自朝廷;國事如家事,詧一弊祛一弊之奸,惠流行旅」。曰:「灌輸係國家之命脈,中正是供;毫厘乃閭里之膏脂,徵求無擾」。曰:「佐公家難已之役,三尺凜如;體上帝好生之心,一寬藹若」。曰:「寬以蒞關,寬則商毋從奸以漁百姓;簡以行敬,簡則己毋闊略,以馳官常。」曰:「隱稅律,有明條,爾無負國;榷舟官,有常賦,下不病民。」為居曰「寬簡」。寬簡曷居?居自杜子;寬簡曷說,說自杜子。杜子烏乎居?蓋淮關公署,創自蜀東夏公,犁然備矣。杜子以坐中堂,不便新創,為寬簡居,在望淮亭之右,額曰「淮清流潤」。左右藩[篾],上覆以茅,迤後為退食,前屏以罘罳;寢室前樹以左右二屏,而左廂則撤舊屋而新之。中正堂則左右二甬道,甓以磚石。從事者兩行進,毋得從中。庶乎規制森嚴,堂扃奧秘,且從望淮亭而出入,傳呼甚便,衙制亦尊。此杜子寬簡之所由以居也。居從蔑從茅,簡意斯在,得其說而存之。則寬以為關,簡以應冗,淮關其庶幾乎。為龍亭、儀仗、錦幌、雲蓋諸服御具備;為禁約數款,為講鄉約廉,關民之不孝者而置之理。百廢粗興,略有條理。工植取之歲修租米,不以勞民。嗟嗟!後之人葺而修之,庶此棲之不朽也。鄙意類若此,於是揭數語勒篇首,而《志》則仍舊云。
38
舊刻《淮關志略》序
39
刑部主事、理刑河中張甲征
40
戊戌之秋,西蜀兩沂杜公來董淮關之政,與餘邂逅,稱莫逆焉。無何,手一編示餘,曰:「此前政馬公所為《志略》,吾增脩而附益之者,子盍序諸。」餘曰:「公之為此《志》也,其指謂何?」公曰:「吾甚有惡夫世之無恒者也。蓋逆旅,此生也;傳舍,此官也。矧茲榷關之使,匝歲輒更,坐席未溫,業已及瓜矣。逆旅、傳舍之云,莫此為甚。故率苟且終歲之計,而於所謂商若民者,直秦、越視之耳。吾之來也,豈惟故事是循,亦將圖經久而樹後楷也。故有取於馬公之《志》,而猶惜其未備,闕者為補之,斷者為續之。而吾所措置,及《秦記》大司農諸便宜事,咸類附之。令繼自今者,可考鏡焉。稽既往之得失,則龜鑑示吾前;俟將來之是非,則袞鉞隨吾後。吾持是心以厘是政,若世之無恒者所為,吾知免夫。」餘曰:「善哉!公亦觀之《易》乎?在《易》:上震下巽曰『恒』。而夫子贊之曰:『天地之道,恒久而不已也』。夫震之象雷,而巽之象風。雷、風之用,斯須間耳。乃化機鼓動,萬古常然。此天地之所恒久也。公之瓜期,曾不越歲,亦雷、風斯須之用也。而能揭官常於有永,貽美利於無窮,視彼持逆旅、傳舍之說者,心相萬矣。恒德,其肖天地乎!」公惠洽商民,庶幾古所稱杜母者。其惠政大端載編中,茲不具論云。然馬公亦蜀人,實創斯《志》,至公而集其成。要之,兩公者,皆蜀之良也,蜀之光也。
41
淮關統志》自敘
42
杜琳
43
餘自癸亥冬奉命由江浙海濱帆風,道過淮陽。其時,冰凝木落,驛路匆忙。雖未及細詳其疾苦,而閭閻蒼涼,川途落寞,已大非當年景色,心竊異之。及南郡事竣,渡江而北,以次將歷朐山,時已甲子春暮。榷關馬公諱士貞者,訪餘於旅舍,備述榷務艱難之況,抵掌至夜半,甚而泣下。時同事副都憲呀公、少司空金公輩,莫不聞而嗟嘆之。
44
昨秋,榷使屆期,荷蒙睿眷,特簡是任。餘小臣,身殿計曹空,歷年所碌碌,無所裨益,方日以素餐自懼。顧此繁劇,其何能勝任而無愧乎?而乃湛恩汪濊,又不得畏難以諉謝,慚惶局蹐,每切前車之恐。然竊謂竭盡心力,雖津梁疲敝,或不終至於顛躓也。自下車以來,閱歷備細,始知凋敝之故,由來已久,非一時淺見所得治者。
45
蓋關市之設,非可以束縛馳驟也。上之人必慈祥寬厚,通羈旅,釐頑讒,聲稱遐邇,則人物歸之,繦至而輻輳。其或詆嚴網密,捐棄舊章,則上下相遁,胥吏舞文。為商賈者,惟恐遁跡之不遠,亦何財幣之得入乎?況淮自三關歸併以後,賦額既重。而漕渠一線,春則運舟相阻,秋則漲水為患。加以西設鳳關,東開海禁,向之鼓棹而來者,皆紛出他途於不可問。今即加以寬恤,與以便安,猶或徘徊而顧慮,其可深文酷烈,峻剝苛求,使民之聞之皆裹足而不前乎?比年來,額賦匱乏,良有以也。
46
餘洗心剔慮,仰承皇上恤商愛民之至意。數月間,方略教導,禁姦止邪,不啻舌敝耳聾,而川途蕭瑟依舊,梯航未集,吏胥之舞弊未盡熄,商賈之悅服未盡遍。意者制欲隨時,今於因革之宜有未盡合歟!爰不揣鄙拙,自公之暇,準今酌古,筆為成書。雖樸率無文,貽譏大雅,而其中賦法之源流,[稽]征之利弊。後之蒞至者,展卷豁然,自不為胥[吏]所蒙,尤冀加以鴻裁,力行善政於久遠,將見熙熙攘攘畢出於途,而朝廷有豐裕之慶,道路有歌頌之聲。使隆盛之規,自今復觀焉。此餘之志也夫。
47
淮關統志》序
48
長白伊齡阿
49
政令之成,凡所以為國家計者,必謹守定規,仰副主德。我朝深仁厚澤,浹洽群生,設關津以惠商旅。其於條例模範,無不鉅細畢陳。而阜財解慍之休,又存乎司榷者之寬嚴互濟。
50
阿奉簡命督理關務,早夜圖維,思期報稱。複念先大夫舊蒞章程,至今相隔數任,未免有久而變遷,應行酌定,以複舊制之處。苟能盡職,即所以慰先大夫於九原也。凡屬因循流弊,留心體察,裕國恤商,冀全兩美。
51
粵考《周禮》,凡貨之不出於關者,舉其貨,罰其人。司關之職,煌煌有典矣。舊有《關志》,歷經數手,非不詳且盡也。但日久漫患,而其規則之隨時變易者,未盡條備。夫令不出於劃一,則舞弊易生;事不極其詳悉,則規為不久。爰訪延儒宿,詳考舊典,增益新規,定為一十四卷。分門別類,首列《圖考》,如畫沙聚米,一覽而見也;次《建置》,如梓材堂構,悉數而知也;次《川原》,相地勢也;次《鄉鎮》,度途軌也;次《關口》,扼要所也;次《令甲》及《則例》,典要所存也;歷任榷使,次記之;《公署》,又次記之,重其任,壯其觀也;再次之以《經費》,量入為出也;又次之以《文告》,俾法制昭晰也;次及《古蹟》,因勝地也;次及《人物》者,所謂地靈人傑也;終之以《藝文》,有典有則,風雅賡續,而榷政大備矣。夫郡邑之有志,所以表勸懲;關榷之有志,所以昭法守。其體則殊,而其用則一。上下千有餘年,舉凡有利於商而無虧國課者一覽焉,而是則是效,則法守之所在,即勸懲之所在也。
52
昔先大夫蒞斯任,蒙主上深眷,四載勤勞,擘畫周至,迄今遺愛猶存。阿再蒞斯任,自維涼薄不能嗣續前型,有忝厥職,乃成《淮關統志》,用付剞劂。刊成,遂述其梗略,以俟後之督是關者知原原本本,有始有末。胥吏不能起弊端,商民不敢行黠詐。是為序。時乾隆四十三年。
53
淮關統志》序
54
關榷之志之簡於郡縣者,以風土之責在郡縣也。續志之異於修志者,以規模仍乎前而繼述列於後也。餘是乘之續,始於乙丑春而成於冬,蓋敢言續而未敢言修也。餘幼隨先中丞任,由山左歷江右,見所蒞之地,莫不整躬率物,興利除弊。於郡邑各志,咸隨時修輯。任方伯時,曾攝篆九江,惠商恤旅,洵能囊懷民物,不苛不阿。先德克紹,餘用是惴惴未敢忘。厥後備員內府,趨直禁廷。甲子春季京察一等引見,蒙恩記名,以關差道府用。孟冬中旬,恭膺簡命,督理淮關。蒞任之始,詳繹關志,條例規模,巨細畢舉。竊維榷政,其要在於存恤商船,剔厘弊竇,寬猛相濟,賞罰適中。餘夙夜圖維,殫竭心力,仰體皇上恤商愛民之至意,恪守前使舊章,謹遵先人庭訓。視事匝歲,課額豐盈,商情踊躍,幸勉隕越焉。
55
惟《關志》自前榷使伊少司空於乾隆戊戌年纂修以來,迄今將及三十載。其中《古跡》、《川原》,尚無容增損;而《文告》、《則例》,則有隨時之變通;《人物》、《藝文》亦備後來之宏富,固有不能不增訂者。餘於公餘之暇,搜羅各條。凡有關榷務者,刪繁就簡,續於舊志各門之後。孟冬報滿,荷蒙皇上天恩留任。正欲力加參考,季冬復荷恩綸,簡命巡視長蘆,羝有期,率以告竣。計斯乘之成,時日既促,搜訪未深,掛漏之愆,自知不免。後之同志者,倘借丘陵以為泰嶽,由是博輯而引申之,其足以成餘志之未逮者,余竊於斯乘樂觀其美備焉。是為敘。
56
嘉慶丙寅正月上元後三日襄平李如枚撰
57
續纂淮關統志銜名
58
初修
59
欽命戶部郎中督理淮安鈔關稅務加一級杜琳
60
重修
61
欽命奉宸苑卿督理淮宿海等關稅務兼佐領加一級紀錄三十八次伊齡阿
62
重修
63
欽命內務府郎中督理淮宿海等關稅務佐領銜調任長蘆鹽政加六級紀錄八次李如枚
64
續纂
65
欽命督理淮宿海三關稅務提督南苑奉宸苑郎中兼佐領加一級紀錄十四次元成
66
委員
67
筆帖式常恩
68
筆帖式鍾秀
69
筆貼式吉暲
70
淮關統志凡例
71
一、康熙二十五年,榷使杜琳踵明季《關志》撰成《淮關統志》十卷。圖考、綸音、令甲為一卷,建置分鈔關、常盈倉、稅課司、清江廠、官制、職役為一卷,川原為一卷,形勝、淮關八景、關口、淮倉所屬州縣、徐倉所屬州縣、淮廠徵收、折夫、地方閘壩、津梁、里程為一卷,公署為一卷,部使、雜錄志、古蹟、寺觀為一卷,藝文為四卷。附移文、告示、則例。此杜志之體例也。
72
一、乾隆四十三年,榷使伊齡阿修《淮關統志》十四卷。圖考一卷,建置一卷,川原一卷,鄉鎮一卷,關口一卷,令甲一卷,則例一卷,榷使一卷,公署一卷,經費一卷,文告一卷,古蹟一卷,人物一卷,藝文一卷。內刪杜志第一卷之綸音,而以令甲門移在六卷,易第四卷之形勝名目,分閘壩、津梁、里程,益以津渡為鄉鎮門,分關口為一門,列文告為一門,列則例為一門,易部使為榷使門,分古跡為一門,益經費門、人物門。此伊志之體例也。
73
一、圖考,為淮關之形勢,不可少也。仍伊志之舊,首列圖考。
74
一、綸音,為榷使受任之始事,不可刪也。今仍列入,以遵王制。謹按:近年敕書微有刪節,茲仍列舊日敕書,以志淮關有志之緣起。因增列綸音,次圖考。
75
一、儀注,為榷使到任之始事,不可缺也。因增列儀注,次綸音。
76
一、令甲,皆榷使在任之所有事,一到即宜披覽,不可後也。因仍移列於前,次儀注。
77
一、建置,類記榷政之典要,非日日常行之事。因仍杜志,移次令甲。
78
一、則例,為榷政之設施,須在在查核。因移次建置。
79
一、經費,紀榷鈔之出入,須時時稽算。因移次則例。
80
一、關口,悉關部之所轄。因移次經費。
81
一、文告,為宣明令甲、建置、則例、經費之用,示諭關口之文,執筆者半屬胥吏,非經國大業,且因宜改易,不足以示來茲。杜志附藝文,固非;伊志另列一門,較是。今亦間列一二,次關口。
82
一、伊志改杜志部使為榷使名目,仍不雅馴。今易為題名,移次文告。
83
一、列圖考,但不附卷。
84
一、綸音,為榷使受任之始事,不可刪也。今仍增復,以遵舊志。謹按:近年敕書微有刪節,茲仍列杜志所載敕書,以志緣起,爰為卷一。
85
一、儀注,為榷使之典文,不可缺也。因增列儀注,附綸音。
86
一、伊志更杜志部使為榷使,今則易為題名,而卷仍第八。
87
一、是書意主續纂。其無庸續者,但存伊志,如川原、鄉鎮、公署、古跡是也;其纂者,如建置、關口、令甲、則例、題名、經費、文告、人物、藝文各門。俱分次伊志後。
88
一、是書之成,為期甚迫,且非初創,無事更張,故卷數名目,大概如舊。
89
淮關統志圖考
90
《關志》之有圖,其來舊矣。蓋以關山川谷,形勢有分合之殊,界限有彼此之別。筆諸紀載者,既已務詳其實,而求諸迹象者,苟不備指其處,則持籌稅務者,何從而得其脈絡分明、了如指掌乎?淮關,自歸併宿、海以來,繡壤錯出,幾及千里,辨識尤非易易,用是合三關而總為一圖,復分三關而各為一圖,不厭詳審,著明總期,便於參閱考訂耳。至大關雄踞通津,制度適得其宜,公署既遭淹沒,規模為之頓易。而署後觀音庵,向屬淮關香火。被水之後,現複鼎新,故亦各附一圖,以示來祀焉。
91
後湖圖》識此標題為點校者所加。
92
謹按:志書所載淮安關署有怡園焉,厥後荒廢。今之愛蓮亭、觀音堂即其故址也。署後尚餘荒陂一區、松柏數本,時有牧兒鄰嫗浣衣滌米,幾成村墟。迨前關部效公述堂於光緒十有五年來司榷事,慨捐廉俸,始培圩土,浚陂水,種竹養蓮,栽桃補柳,北圩之上更築放鶴、含虛二亭。陂之南苫蓋退省草堂三間,統名之曰後湖焉。紳於廿有一年春到官,則見花光共竹色爭妍,柳線與荷錢成趣。暇則排遣於其間,時極公退幽居之勝概也。茲就搜輯題名,補印志書,爰命老吏王塏繪成一圖,補刊於舊圖之後,以志效公之經營,俾垂久遠云。
93
光緒乙未秋七月清淮榷使文紳記並書
URN: ctp:ws38280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