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三回怒屠三水縣 力困五羊城

《第十三回怒屠三水縣 力困五羊城》[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行行過瀧口,上上炮臺西。海潤乾坤小,城高日月低。
3
雄關闢雙劍,沃壤過三齊。一自通朝貢,終年少鼓鼙。其一
4
貪殘不可訓,緣利起為奸。敲膚民始困,吸髓世斯難。
5
兕虎嗥原野,關河走狐獾。可憐珠海地,腥浪湧安瀾。其二
6
話說縮朒棄了冠袍,匹馬向北而走。走了十餘里,轉過小坡,忽一軍截住,驚得一交跌在地下,睜眼看時卻是杜崧。原來杜崧守柵,被銅貓公殺敗,帶些敗殘軍士守在此處,登高了望,見死尸蔽江而下,知大軍已敗。正在那裡驚惶,忽見一騎披頭散髮飛奔而來,忽然墜地,急向前視之,卻是縮朒,忙下馬扶起道:「元帥幸脫大難,此地賊氛甚近,末將且護送到肇慶再處。」說畢,催動殘軍飛奔肇慶來。鎮撫林秉漢接入城中,把四門緊閉,吩咐軍士上城守禦,親自日夜巡視,以防瑤人乘勝攻城不題。
7
且說諸葛同,驅兵四面蹂殺,殺得官軍血流有聲。其走至南岸者,俱被驅入江中,淹死無算,拋棄旌旗器械山積,直殺至日暮,方才收軍,就在縮朒柵中住了一夜。次日,殺至肇慶城下,把城圍得鐵桶相似。架起雲梯,蟻附攻城,又差掘子軍在東北掘進。還是林秉漢有些經濟,水灌掘子軍,撓鉤火箭破雲梯,不然也幾乎失守。至第三日,諸葛同與十來個將士,盡穿錦衣花帽,騎馬到城東、南、北看了兩三遍,回至營中,吩咐宋金剛挑選老弱萬人,分攻城東、南、北三門,務要旌旗不整。餘俱移屯西門,遠遠搖旗擂鼓,又取柴草在西門堆積如山,聲言燒城。監軍顧養謙看見這個舉動,來對林秉漢道:「賊人在城東、南、北三門看了半日,今反把精兵盡聚西門,以懦弱攻東北三門,彼蓋欲使吾盡調精兵守西門,他便悄的從三門攻進,使吾急不能顧也。吾今偏不要中他計策,把精兵盡撥東、南、北守禦,只留老弱守西門,公以為何如?」秉漢道:「監軍所料不錯。」遂把精兵撥守三門,以老弱千餘人守西門,亦搖旗擂鼓以應之,今且按下不表。
8
再表梅英姐弟二人,住在錢子乾寓中,終日不出。忽一日,錢子乾慌忙走進寓來道:「督撫大兵被天馬山殺敗,賊兵已把城圍了,如何是好!」錢姑娘姑嫂聞之,慌慌做一團。錢姑娘日夜涕泣,梅小姐安慰道:「姑娘勿憂,有奴姐弟兩個在此,就破了城也能包爾無事。」到了第三日,梅英與姐商量道:「這里到西門要轉兩條街道,姐是女妝,走出來怕就被人盤詰,莫若同錢姑娘討副男衣來改了,方可行事。」梅小姐點頭進內,與錢姑娘道:「奴欲到南門探個鄉親,城中兵丁充斥,女人不便走動,奴欲向姑娘借件男衣改換去走走,不知可有合身衣服麼?」錢姑娘就來與哥哥說知,錢子乾道:「我幼年習射時戴的一個綠包巾,一件古銅紫袖箭袍,顏色尚新,不知長短如何?就取來與那姐兒穿來一看。」說畢,打開包袱,取付錢姑娘,與梅小姐改換起來,倒也合式。錢子乾走進來把梅小姐一看,不覺駭然道:「姐姐換了男妝,面龐覺熟得緊!」梅小姐道:「與大秀同行十餘日,難道就忘了?」方知前日黃玉山就是他,不覺兩面通紅起來,跪下道:「賢姐弟兩個變化非常,英雄無比,必非等閒之人,務求說明,開我茅塞。」梅小姐忙扯起道:「今日不好說得,明日自知。夜間或有動靜,望姑娘與大秀勿慌,奴自有法救護。」說畢,天色昏黑,梅小姐同梅英坐在廳上,候至三更,輕輕走出反扣了門。見街上巡兵過去,便悄踅至西門。一聲鑼響,見一個將官手執利斧,帶了三百多騎兵飛奔而來。
9
梅小姐急取流星錘從鋪簷下跳將出來,大叫道:「天馬山全伙在此!」聲猶未絕,流錘已到面門,把那將打下馬來。梅英急搶巨斧在手,飛身跳上馬,揮動巨斧把三百騎兵一陣殺退。梅小姐亦奪馬匹器械,飛奔至西門,把那些老弱殺散,斫開城門,放下吊橋,眾將一擁而入。及林秉漢聞知城中有奸細,急帶兵來救時,天馬山大隊人馬已排山倒海殺進了城。秉漢率將巷戰,怎奈梅英姐弟兩個勇不可擋,只得退走至東門,與眾將保著縮朒,連夜退回三水縣來。
10
縣官陳起鳳出城,以策上縮朒道:「瑤賊累勝而驕,必無準備,元帥可將大軍四面埋伏,瑤人到來,待卑職詐為迎降,犒以牛酒,使他安心酣睡,突起擊之,必然得勝!」縮朒搖首道:「我兵今已膽落,驅之夜戰,事必無成!不可,不可!」陳起鳳復請道:「此計既不可行,乞元帥撥兵三萬與卑職,雖不能殺他盡絕,也叫他吃我一驚不小!」縮朒道:「省城要地,守禦單薄,今將帶回軍士,保護根本為上!」遂不聽陳起鳳之言,連夜趕回省城去了。陳起鳳無可奈何,只得與守城千總王景槐、葛超群、把總旺應商議道:「元帥不肯留兵,此城決然難保。然守土之臣當與城存亡,與其坐而待亡,又不如設計殺賊,以死中求生!不知三位將軍肯助一臂之力否?」三將慨然道:「卑職矢死報國!先生有用卑職時,死而無怨。」起鳳大喜,各授兵一千,教他如此如此,三將大喜,分頭行事,自己卻備了許多花紅牛酒犒軍之物,城上豎起降旗,出城遠遠迎接不題。正是:
11
奇兵只用三千眾,能使敵人一夜驚。
12
話說梅英攻破肇慶,把城中金銀財帛搜括一空,著裨將捆載先送回天馬去了。隨差裨將到錢子乾寓所,請錢子乾兄妹到府堂相見。錢子乾驚得面如土色,同了錢姑娘走進府堂,戰戰兢兢跪在地下。梅英、梅小姐忙下來扶住道:「孤承賢兄妹相攜進城,此功不小!」錢子乾聞言抬頭一看,方知打花鼓的就是瑤王,連忙磕頭道:「生員該死。」梅英挽起道:「兄亦頗具英雄眼力,令妹一見孤姐便知敬愛,亦不可謂非女巾之琤琤者也!孤今年一十七歲,尚未有室,今欲求令妹為配,不識兄肯相從否?」錢子乾大喜道:「但恐鄭齊非耦,奈何?」梅英道:「說甚話來!」回顧軍師諸葛同道:「就煩軍師為媒如何?」諸葛同道:「不才當得執柯。」梅英大喜,吩咐大排宴席慶賀。梅小姐攜錢姑娘姑嫂進後堂款待。次日,撥兵一萬,差裨將一員,送錢姑娘一家先回天馬,然後發兵殺向三水縣來。前軍來報:「三水知縣,具牛酒來迎接大王。」梅英叫來相見,陳起鳳走至馬前跪下,梅英喚他起來,撫慰道:「先生可謂識時務之俊傑矣。」陳起鳳躬身答道:「大王戰無不勝,攻無不取,雖古孫吳何以過焉!縮大人不思與大王請解和好,乃欲驅犬羊之眾與虎豹鬥,所謂螳臂自雄,以卵擊石也,安得不敗!卑職企慕雄風已非一日,今得拜麾下,實為萬幸,望乞收錄。」梅英大喜,命左右備馬,與陳老爺坐了,一齊來至城下扎住營寨。起鳳請梅英進城安民,梅英領將士百餘人進城,戒令秋毫無犯,百姓皆執香花迎接。陳起鳳設席縣堂,請梅英南面坐飲,自己立在一邊斟酒。
13
飲至起更時候,梅小姐著人來接,梅英因陳起鳳奉承得快活,已吃得大醉,出至寨中,放倒頭齁齁便睡。眾將兵亦因連戰皆勝,三水不戰而降,就不把官軍放在心上,見梅英進城飲酒去了,就著小頭目到各處鄉間擄取牛酒,歡呼暢飲,各各吃得大醉,解去衣甲盡皆酣睡。夜至三更,一聲炮響,西北角上萬炬齊明,喊聲震地。一彪軍銜枚馳至,如翻江攪海般衝進營來,舉刀亂斫。石春白睡夢里扒將起來,馬不及鞍,人不及甲,慌忙跳上無鞍馬殺出營來。東北一聲炮響,火光觸天,又一彪人如疾風暴雨般殺至,正不知多少人馬,兩營軍士自相踐踏,軍中大亂。銅貓公在江中聽得岸上大亂,喊殺如雷,知官軍劫營,正欲提兵上岸來援,一聲炮響,緣江火把亂明,遂不敢動。梅英跳起,拔劍在手,當營門而立,吩咐軍士不得妄動,兵來只用強弩射去。吩咐才畢,城中鼓噪南出,直攻中軍,被梅英強弩射住,衝突數次,俱被射回。梅小姐親提一技,從右軍繞轉前寨,來援萬人敵。軍師諸葛同率宋金剛從後來援石春白,正遇著千總王景槐指揮軍士乘亂衝擊,被金剛一槍刺死,殺散士卒,再來援萬人敵時,千總葛超群已被梅小姐殺死。前面火光愈熾,喊聲不絕,卻不見殺來,諸葛同不解其意,差探馬往前探聽。原來都是些百姓,用茅草縛成十寧樣,灌以桐油,四頭點著火,在彼鳴鑼擊鼓吶喊助威,官軍已被殺盡,百姓尚不知,猶在那里叫喊。諸葛同聞之大笑,吩咐軍士大家喊殺,卻差宋金剛帶兵一萬,分頭馳至坡上,一擁上前,把百姓殺得呼爺覓子,寸草不留。
14
收兵回來,天色已明,點視士卒,被殺萬餘人,踐踏死者不計其數。梅英大怒,喝令刀斧手把石春白、萬人敵推出轅門斬訖報來!軍師諸葛同忙上前道:「請大王息怒,姑饒二將,使他攻破三水將功贖罪。」梅英道:「孤看軍師分上姑且饒爾!限爾一天,帶本部軍士攻破三水,方許來見孤。若踰限不拔,可把頭獻來!」二將叩謝起來,提兵攻城。陳起鳳以忠義激勵百姓搬磚運石,上城守護。賊兵到來,矢石齊發,看看日已西沉,城尚不破。萬人敵心中慌了,一手執鏈,一手執牌遮護身體,捨死突入箭林,一鏈打去,搭住女牆,一踴上城。百姓盡皆驚倒,陳起鳳急捻槍來刺,被萬人敵把牌一擋,翻身跌下城濠裡去,石春白跳下城濠,一手拿來縛住,指揮軍士蟻附上城,斫開城門,大軍一擁而入,遂破三水。石春白把陳起鳳解投大寨來,挺立不跪。梅英撥劍叱之道:「孤以爾為好人,乃敢生此歹心!今被擒獲有何理說?」陳起鳳笑道:「為臣盡忠,死固其所,更無他說!」言詞從容,神色自若。梅英不覺敬服道:「威不能屈,難不苟免,從容就義,視死如歸,真君子也!」欲釋之使去。起鳳道:「守土之臣,當與城存亡。城失矣,起鳳無可偷生之理!但願無虐我百姓,無殘我近郊,起鳳受賜多矣。」梅英顧左右道:「忠臣也!斬之以成其名。」隨吩咐將士:「毋得擄掠三水百姓!」令猶未下,滿城百姓已被萬人敵屠殺一空,縣治民居燒為白地。
15
梅英聞之,嘆息一回,發炮起馬,殺奔省城來。一路官軍望風而潰,如入無人之境。到了省城,撥鐵老虎屯太平門,銅貓公屯靖海門,石春白屯正東門,自與諸將分屯西門,日夜攻擊。城大而高,矢石如雨,一連攻擊數日,總不得進。諸葛同吩咐軍士取生牛皮數千張,裹以竹牌,如墻而進,城中矢石遂不得近。巡撫戴耀命軍士架起七星炮,火箭、火磚向下擊之,皮皆皺裂。諸葛同又心生一計,命軍士造起鉤梯數千,昇至城下,鉤住城垣,鼓噪而上。戴巡撫戒令軍士勿嚷,只放炮擂石,賊自然會退,又束芻灌油,丟在梯下,令人多放火箭,芻燃火發,鉤梯盡斷。諸葛同大怒,盡驅近城百姓持篾束薪,載濠土累起如山,上架蓬蓽,形如行屋,以避銳石,軍士伏在蓬下用鐵刀木弩,仰面向城上射來,守城將士莫不應弦而倒,城上大慌。戴巡撫看見,忙招募敢死士,乘夜用索縋下城去,持油灌芻草,殺死守蓬軍士,放火焚燒,火舉山崩,持弩軍士俱被壓死。諸葛同無計可施,梅英道:「軍師只在旱地攻擊,城中亦只提防岸上,何不使銅貓公著崑崙奴,暗從水門鑽進城中,放起火來,俟城中慌亂,然後四面復架雲梯攻擊,使他內外不能相顧,怕不一鼓而拔!」諸葛同道:「大王之計大妙!」即差人到靖海門使貓公行事。看官,爾道梅英水軍怎麼累用崑崙奴?原來這個崑崙奴出儋耳山中,生得目睛青碧,入水能伏三五日,飢則捕魚蝦而食,梅英收了數百,置之水軍,多得其力。今日軍師傳下令來,要他暗從水門鑽進城中放火,他便用油紙包好火藥,繫在腰間,俟子時分,潮水漲了,鑽入水中,順著潮水入至水門,弄開閘板,摸到清雲橋,扒起來取出火石敲出火來。正要放火,早被守文明門參將陶足用看見,一聲梆子響,銳箭齊發,把鑽進崑崙奴,一堆兒擊死,天明,把尸首撩在城下。諸葛同聞之,無法可施。正是:
16
小智遇著大智,動皆縛手縛腳。饒爾計出無窮,輒成弄巧反拙。
17
諸葛同悶坐寨中,宋金剛進來啟道:「外面有一個士人,自稱姓王名得階,有破城妙策,特來稟知。」諸葛同忙叫請進來相見,禮畢,諸葛同拱手道:「聞兄有破城妙策,乞即賜教。城破之日,在兄所欲。」王得階道:「此城高而固,破之非呂公車不可。」諸葛同道:「其製如何?」王得階道:「此車其形如舟,高一丈五尺,長五百尺,設樓數重,簟笰左右,板如平地,一人披髮仗劍立于前,上載羽旂,中數百人,各挾機弩毒矢。牛數百頭,運石轂而行。旁翼兩雲樓如左右,高廣與城齊,俯視城中則婦女皆見。軍帥若能從此攻城,何憂不拔?」諸葛同大喜,就令王得階監督製造。不消幾日,已造得齊備,驅牛運動,其行如飛,城中軍民婦女見之皆哭。戴巡撫忙上城一看道:「此呂公車也,我自有破之之法,諸人不必驚慌。」遂命軍士取巨木十數為桿柱,置軸柱間,取千斤之石繫桿上,轉索運桿,石飛如彈丸般從半天打下來,車遂不敢近。又復募敢死士,以大炮擊牛,中其當軛者,牛駭返走。諸葛同費了許多心事、錢糧,同王得階造出這個車來,尚不曾進城又為戴巡撫所破,心中怒恨,卻無可如何。王得階道:「小生更有一個現成法兒,亦望軍師製而行之。」諸葛同道:「有何現成法兒?」王得階道:「彼能運木飛石打出城來,破我呂公車,我何不取他現成法兒,運木飛石打進城去?」諸葛同大喜道:「子可謂善以用法矣!」即吩咐軍士製造數千桿柱,運巨石亦數千,分繫桿上,轉索運桿,向城上打來。其時縮朒正守西關,因連日辛苦,假寐城樓,軍士大喊一聲,一個巨石直落向西關城樓屋脊上來,一聲響亮,把城樓打塌了半邊。正是:
18
飛石也知奸可擊,直從半天挕狂魂。
19
未知縮朒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20
醉園評:說天馬軍威之盛,莫不謂羊城不足破矣,孰知此不過虛境耳。暫作闔勢,以便下回作開勢。良人那得知其故乎?
21
西園曰:極寫天馬之銳,所以逼起惠潮之兵,是拶逼法,不是開闔法。蓋自二山仇殺后,作者已刻刻注到負荊一回矣。
22
張啟軒曰:陳起鳳詐降之策與諸葛同破六步之策,同是驕兵之計耳。諸葛同能破縮朒,陳起鳳不能破梅英,則縮朒不聽奇謀之失也。可恨,可恨。
URN: ctp:ws38973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