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回假肝膽蔣佛哥禪室偷香

《第二回假肝膽蔣佛哥禪室偷香》[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浮生能得幾多時,須學楊公畏四知。
3
綦縞足娛休妄念,不漁美色是男兒。
4
當下趙雲山、趙相,過了自己的船,前往蘇州進發。按下不題。且說蔣雲,自從見了馮氏,時刻想念不忘。到得結義之後,雖則每日相見,怎奈趙相是個不出門的主顧,那馮氏又極貞慎,憑你著意殷懃,微言挑撥,並不肯輕露半點笑容。以此只得眼飽,無由著手。
5
那一日直送趙相,到了秀州分別。一路回來,心下暗暗歡喜,不住的想道:「縱使馮氏心肯,有那王氏礙眼,畢竟未易就諧好事。不如先把王氏撳倒,那雌兒就是我手中物了。」算計已定,只等船到岸邊,先去回復了王氏。纔進家裡,收起盤盞,打發了船家,就去買了一尾鮮魚,一隻大雞,一盤茶食,著令渾家楊氏巧姑,打從後門送到王氏家裡來。王氏婆媳,殷殷致謝,就把雞魚整理,留著巧姑,吃了夜飯,一同送他回家。巧姑又將婆媳留住吃茶,盤桓至更餘天氣,蔣雲親自點燈送轉進入門內。低聲囑道:「沒有男子在家,須防小人暗算。倘有什麼響動,只宜側耳細聽,切不可就說是貓鼠。」王氏道:「多謝好話,夜深了,去罷。」蔣雲走了四五步,復又轉身喚道:「油雖貴,須要點著一盞燈兒,也覺膽大些。」王氏從樓上應道:「曉得了。」自此蔣雲每日間,只在趙家走動。早間缺柴,就去買柴。晚上要酒,就為打酒。王氏十分歡喜,親做一雙鞋襪,送與蔣雲,蔣雲把來放在家裡。過了兩日,王氏問道:「我做的鞋襪,怎麼不穿?想是做得粗糙,不中你的意麼?」蔣雲道:「蒙娘厚恩見賜,只宜簇新珍藏笥篋,以便時時須戴,豈可放在腳下踹著。」又一日,蔣雲拿了一匹綿綢,央著王氏裁剪,故意把那尺兒掉在地下,假做尋尺,將王氏的腳尖,捏上一把。王氏笑道:「你錯了,那根不是尺兒,為何倒捏了我的腳尖。」說話的,若是王氏果係貞潔,此時就該發話,使蔣雲沒意思,也便絕了他的邪念。怎反說是錯捏,豈不是明明有意的了。原來王氏,年雖三十五歲,姿容白嫩,倒像三十以內的。自從守寡,已經八載。既當久曠之際,又值一個光棍後生,終日在家,娘長娘短,肉麻親熱。不要說王氏,就是貞節婦,只怕也著了邪魔。倒虧馮氏做人正氣,在旁礙眼,不便勾搭。閒話休提。
6
且說王氏,為因自己的生辰已近,要請觀音庵尼姑,喚做靜照念經。預託蔣雲,置備蔬果香燭等物。蔣雲暗喜道:「只在這尼姑身上,便可以成就我的好事了。」遂將銀二兩,即日到庵,送與靜照,要他如此如此。
7
原來靜照雖入空門,卻慣會與人做那馬泊六的。見了一錠雪花細絲,滿口許允道:「不勞居士費心,只憑我三寸舌,包你成就。但事諧之後,還求重謝。」蔣雲笑嘻嘻的應了一聲,即作別而回。當日午後,靜照一逕走至趙家,見了王氏,嘻嘻笑道:「別來未久,不覺尊容比前愈加肥嫩了許多,想是喜氣沖沖,以致精神旺相。」王氏歎口氣道:「窮居孤寡,有甚喜來。」靜照道:「聞得大官人與蔣居士結為弟兄,得人扶助一喜也。又聞大官人出外為商,必獲厚利,二喜也。目下更值壽誕伊邇,三喜也。還有意外之喜,難以枚數。」王氏笑道:「多謝師父,但知我的喜,怎知我憂柴憂米,支持門戶,若不可言。日來正為賤誕偶臨,已買下些香燭,意欲屈請賢師徒二位到舍,念經一日。尚未專人相約,誰想順風兒吹得來。」靜照道:「我亦正為此特來相請。若到宅上,打攪不便。不如齎了香燭,光降荒山,待與家師靜悄悄的多誦幾卷經,倒覺省便些。未知尊意若何?」王氏道:「如此甚好,至期容當早起叩剎。」遂欲具齋相款,靜照推謝而去。只因此一來,有分教:
8
壽辰翻作鴛鴦會,尼剎新開方便門。
9
到了那一日,王氏清晨梳洗,留著馮氏在家,同了蔣雲,并蔣雲家裡一個小廝,拿了香燭蔬果,來到尼庵,周圍一看,果然好一所幽雅禪室。但見:
10
門外水浮綠藻,籬邊煙鎖垂楊。
11
只有白雲一片,時同野鶴迴翔。
12
當下靜照接進殿上,只見佛座前燭火輝煌,香煙繚繞。那師徒兩個,早已念完了一卷藥師經。王氏向佛參拜禮畢,老尼就來邀進房內吃茶。靜照道:「蔣居士也到裡邊,一同吃了茶罷。」王氏道:「多謝師父,總沒有外客,只該一處同吃了。」既而早飯已過,靜照與老尼,自在佛前誦經。蔣雲領著王氏,四圍閒看。每每將些風情說話勾引。王氏只是笑而不言。停了一會,靜照又來催喚吃齋。等得王氏和著蔣雲,進入房中,靜照道:「二位且請寬坐,待我去佛前添了香燭,再來奉陪。」轉身向著蔣雲,丟了一個眼色,遂將房門反掩而去。蔣云帶著笑,走近王氏身邊,雙膝跪下道:「這段苦情,娘可得知麼?「王氏便將肩上打了一下,帶笑罵道:「活賊囚,你的歹意,我久已猜著你了。只是這個所在,怎麼使得。萬一靜照闖將進來,卻不要羞死了人。」蔣雲道:「實不相瞞,這個靜照,也與我相處的,故把房門反鎖而去,明要撮合爾我的好事。倘獲娘肯見憐,感恩不盡。」當下王氏已是慾火難按,憑著蔣雲抱到禪榻之上,解開裙帶,霎時間雲雨起來。一個是輕薄少年,一個是久曠孀婦,正如乾柴烈火,自然盡興極娛。不覺香汗透衣,芳魂欲失矣。曾有一詩,單罵蔣雲的負義短行。道是:
13
神前枉結弟兄盟,人面那知是獸心。
14
可惜維摩清淨地,卻將禪榻恣姦淫。
15
且說蔣雲,自在尼庵,得遂奸媾,滿心歡喜。以後不隔數夜,捉著空兒,即踅到王氏房中,雲情雨意,十分濃快。只是婆媳兩個,臥房只隔著一層板壁,憑你做得隱瞞,未免淅淅索索,有些響動。那馮氏伏在壁上,子午卯酉,早已一一聽得仔細。況兼蔣雲,實欲假途伐虢,既得與王氏通姦,便覺膽大。每每見著馮氏,捏手捏腳,戲言挑撥。馮氏又不敢聲張,只好暗暗氣惱。
16
一夕,雲雨畢後,王氏摟著蔣雲,低聲說道:「雖獲與你綢繆數夜,唯恐隔壁聽見,曾沒有一遭像意。就是說話,也說不得一句兒,這卻怎處?」蔣雲道:「便是這樣干事,我也甚覺氣悶。今後就放蕩些,料想不妨。」王氏搖首道:「這個怎麼使得,倘被聽見,教我怎樣嘴臉。」蔣雲笑道:「若要不知,除非莫為。任你做得隱藏,只怕瞞不到底。倒不如拖在渾水,塞住了他的口,就使日後兄弟回家,也還可乘間往來,不致與你斷絕。」王氏沉吟了半晌道:「這個意思,倒也不差。只是太便宜了你。」兩個說得興濃,又雲雨一次。以後蔣雲搭著馮氏說話,王氏便遠遠的閃了開去。自古道:「上樑不正下梁參差」,那馮氏雖極正氣,怎當蔣雲日逐引誘,到得睡時,又聽著些淫聲謔語,情慾久疏,熬煎不過,怕不走了邪路。那蔣雲又胡謅哄道:「昨日有人自武昌回來,說在同寓中有個姓趙的朋友,與一妓女留戀,虧折本錢,回家不得。我想此去湖廣路程不多,況且糴米是一件極易的交易,為何耽擱許久,杳無音信。或者果有此事,亦未可知。」馮氏聽說,也不辨真假,就懷著醋意。心下轉道:「他就在外作樂,並不顧我,我又何必苦苦的守著他。」原來婦人家,隨你貞慎端方,偏是那妒心最重。當下馮氏念頭一轉,對著蔣雲就有幾分好意。王氏在旁,又絮絮的說著蔣雲許多好處。
17
一日,偶然談起西廂故事,馮氏道:「崔鶯是個失節之女,說他甚的。」王氏變色道:「男女之間,大欲存焉,你看世上婦人,那不失節者能得幾個。只要擇人相處,不致淫濫,也就夠了。那個馬兒不吃草,這樣滿話,是說不盡的。」馮氏低著頭,便不做聲。當日傍晚,蔣雲買了一尾鮮活青魚,拿進廚下。恰值馮氏獨自立在灶前,蔣雲道:「聞得嬸嬸愛吃鮮魚,特買得這一尾,把來與嬸嬸做夜飯。」馮氏道:「有甚好處到了伯伯,只管要你費鈔。」一頭說,一頭伸手接魚。蔣雲隨手,就將那雪藕相似的玉腕,捏上一把。馮氏含著笑,佯做不知。蔣雲覺有幾分光景,心下暗喜,就把些閒話鬼諢了一會。只見馮氏低著頭,兩手托在腰眼,急急的走上樓去。蔣雲隨後潛步而上,伸首看時,原來馮氏為著小便要緊,進得房門,開了便桶的蓋兒,朝內就坐。及至撒完了尿,掀起那肥肥嫩嫩的屁股,拈紙揩抹。不提防蔣雲站在背後,看了好不動火,連步向前,攔腰抱住,急得馮氏雙臉漲紅,低聲喝道:「青天白日,這是什麼勾當。我若叫喊起來,只怕喪盡了你的體面。」蔣雲道:「我愛嬸嬸十分標緻,若能親近玉體,死亦甘心,何況體面。」馮氏又再三哀懇道:「既要如此,須放了手,待夜間來和你同睡。」蔣雲笑道:「只怕你騙脫了身,就要變卦。」馮氏道:「若我翻悔,不得好死。」蔣雲才肯聽信,雖即放開。褲腰尚未穿上,露出那嫩鬆鬆的話兒,已被蔣雲摩弄了好一會。
18
那一夜,巫山有路,果然成就了雲雨之夢。正所謂:
19
水性婦人難保節,貪淫男子會偷情。
20
蔣雲既把馮氏一並勾搭,每夜婆媳兩個,輪流淫媾,自此進出,益無忌憚。雖則被窩中做事,怎瞞得隔壁對門幾家鄰舍的耳目。那做裁縫的董近泉,常把微詞取笑,思欲起發蔣雲的酒吃。蔣雲若是一個知事的,就請他吃了一杯,也免日後多少是非。只因自恃衙門走動,結識紳衿,眼裡那有董裁,怎肯費著東道。近泉見不招攬,心下憤憤不悅,只等趙相回來,指點捉奸,且按下不題。
21
再說趙雲山同了趙相,自從起身去後,一路無話。到了湖廣省城,投入牙行,正欲置貨,忽因小釁鬥毆,犯了一頭假人命。趙相雖幸從寬擬杖,卻因雲山陷入囹圄,日常送飯,還要與他衙門打點。自六月初旬到彼,直至九月終,囊資罄盡,方獲審豁。兩個怏怏失意,只得收拾起程,連夜趕回,已是十月中了。先到雲山家裡,放下行李,雲山取出碎銀一包,付與趙相道:「雖是你我晦氣,遭了這場屈官司。然兄是折不起的,怎教你費盡而歸。可將這幾兩碎銀,回家使用。待我催討帳目,再借些與兄作本。」趙相因以離家日久,記念母妻,巴不得一步跨到家裡。急忙忙接放袖中,背了被囊,作別而歸。到了自家門首,時將亭午,門猶扃閉未開。連連彈叩數下,裡面婆媳兩個,因與蔣雲鬼混了一夜,睡到巳刻起身,正在梳洗。忽聞門上敲響,側耳細聽,知是趙相回來。不覺吃了一驚。說話的,你說錯了。大凡久出乍歸,室家相會,自有一段躍然欣喜之狀,為何倒說吃驚?只因心下虛怯,雖欲勉強裝出笑容,怎奈忸怩情態,終不能掩。就是做客回家,少不得僱人搬運貨物,熱熱鬧鬧,也有一番得意光景。卻因趙相犯了官司,資本喪盡,雖則到家,神氣消沮,不覺垂頭歎息。當下相見畢,王氏就盤問道:「你為何羈留湖廣,直到今日才回?置得什麼貨物?何不令人搬取到家?」趙相便把前後事情,備細說了一遍。馮氏道:「我不信,偏有這樣橫禍。你莫非在花街柳巷,迷戀娼妓,折了本錢,反捏這無影的話兒,歸來搪塞。」趙相正欲分解,忽聞門響,卻是蔣雲時來探望。趙相慌忙延入,再三致謝。蔣雲道:「適間偶在路上,遇著趙雲山,始知賢弟已經回府。又聞在彼遭了一場屈事,此真意外之變,殊可扼腕。然亡羊補牢,未為晚也。賢弟前程遠大,亦何必以此介懷。」趙相連聲嘆息道:「小弟是個失時落運的人,料想決無好日。」說罷,又把些閒話敘了一會,連忙置備魚肉酒果,燒個利市,就把來請著蔣雲。
22
當晚,飲酒中間,婆媳兩個相繼出來,帶著笑,連連斟酒相勸。趙相心下就有幾分猜疑。到得睡後,雲雨之際,馮氏反若勉強迎接,並不像往時有許多貪戀歡喜情狀。及至事完,又只管稱贊蔣雲的好處。趙相十分不快。將到黎明,即起身梳洗,遍向鄰居探望。落後才到董裁家裡。董近泉一把拖進店後,揖畢坐下,問過寒溫,董裁道:「自從大官去後,瞬息半年,使我兩口兒時常掛念。誰想晦氣,折了本錢,家內又沒人照顧。老朽雖你緊鄰,各自門各自戶,怎好管得。今後大官切不可再要出去,早晚有人來往,亦須防察。後生家,體面是要緊的。這是老朽的好話,休得見怪。」
23
趙相聽了這一番言語,益覺怏怏不樂,遂即起身回到家裡。恰值趙雲山同著幾個心腹朋友,設酒在白龍潭船內,要與趙相解悶,遣人相邀,立等同去。趙相不能推卻,即時迤邐出城,來到船中。早飯已備,飯後把那象棋,略略消遣了幾局。時未過午,將酒飲起,直至黃昏始散。趙相已是十分沉醉,一路踉蹌而歸。將次到家,偏那心上的事兒,卻又記得明白。遂不向前門,竟悄悄的打從後門而來。伏在門上,側耳聽時,蔣雲果然在內說話。初時模糊,聽不明白,只聽得落後兩句道:「撞著了不好意思,我向後門去罷。」趙相此時,酒已全醒。不覺怒從心上起,正欲敲門進去,猛聽得門栓一響,裡面蔣雲又闖將出來,兩個劈頭一撞,趙相立腳不住,竟是翻身一跤。蔣雲認道是鄰舍人家聽他動靜。勃然大怒,竟把趙相按在地上,著實打了數拳。恰好婆媳兩個,把著燈盞送出。聽得有人跌倒在地,連忙移火一照,卻是趙相。驚得蔣雲放手不迭,飛步而去。王氏馮氏慌忙出來,把趙相扶起,攙到樓上臥房,和衣睡倒。婆媳兩個重又下樓,收拾碗盞。停了一會,只聽得連聲喚茶。馮氏急忙泡了一碗,拿上樓來,雙手遞去。趙相睜圓雙眼,接茶在手,向著馮氏,就是劈面一擲。幸得連忙閃開,那只碗兒,跌下樓板,打得粉碎。馮氏道:「好好出外半年,本錢雖折,卻會撒起酒風來了。」趙相大怒道:「會養漢的賊淫婦,我且問你,方纔從後門出去的,是那一個?」馮氏道:「啊呀,好不胡說,你自家吃得爛醉,跌倒在地,我與婆婆兩個,扶你進來,卻有何人出去,你莫非眼花了。」趙相厲聲罵道:「賊淫婦,你這養漢的事情,我已備細曉得。只在早晚間,少不得把你這賊淫婦,處置一個死。」一頭說,一頭伸手把馮氏的頭髮,一把揪來,撳在身底下,提起拳頭,一口氣打上五六十拳。王氏還在樓下收拾,聽得馮氏連聲叫喊,慌忙上樓,和身勸解。怎奈那把頭髮緊緊捏住,再拆不開。王氏急了,把趙相的手腕,咬上一口,才得放鬆。馮氏得脫,竟一溜煙奔到樓底下去了。趙相愈加惱怒,又欲趕到樓下來打,王氏將身攔住不放。趙相道:「我自打那會偷漢的賊淫婦,好扯淡,誰要你勸。想是你與他做一路的了。」只這一句話,打著了王氏的心窩,便插胸跌腳,放聲大哭道:「好一個沒廉恥的烏龜畜生,我做娘的在家熬苦受淡,巴不得一日的飯做兩日吃,你卻把二百兩細絲出去,不知怎麼樣弄完了,剛剛剩得一個被套子回來。我不埋怨你也夠了,你反平白地生言造舌,捏出無影無蹤的話兒來屈陷人。就是打老婆也罷了,怎麼連我也拖在渾水內。我自你十二歲上守寡起,直到如今,你見做娘的偷著幾個漢子,曾親眼撞過幾遭。你這忤逆畜生,說出這樣話兒,只怕要死快的了。」千畜生,萬畜生,足足罵了更餘天氣。趙相和衣睡在牀上,又惱又恨,等到曉鐘初動,就起身出門,走到趙雲山家裡商議。不知王氏起來,更有什麼話說?
24
要知端的,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39018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