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四 食語

《卷十四 食語》[View] [Edit] [History]

分目》

1
穀,黍稷,麥,豆,倉穀,諸飯,茶素,鹽,茶,酒,油,糖,糖梅,荼蘼露,燕窩菜,石鍾乳,雲母,石耳,葅,䱹膾,鹼,舟楫為食,穀,御米,穫,火酒,輋物,食鹽,汰鹽商。

穀》

1
東粵少穀,恆仰資于西粵。西粵之貴縣尤多穀,然其地僻在山谿,稻田亦少,其穀多半出于東粵靈山。《廣州記》云:「交阯有駱田,仰潮水上下,是名雄田。其禾能風旱而早實。」今靈山亦交阯地也,土廣而人稀,美田彌望,無分高下,皆有水澤沮洳之潤。民務耕耘,尚畜牧,以牛之孳息為富。穀多不可勝食,則以大車載至橫州之平佛,而賈人買之,順烏蠻灘水而下,以輸廣州。蓋西粵之穀,亦即東粵之穀也。東粵自來多穀,志稱南方地氣暑熱,一歲田三熟:冬種春熟,春種夏熟,秋種冬熟。故交州有三田。又語曰:「交人有三熟之禾,南海有九熟之禾。」而其地邊於海洋者,田無淳鹵,潮汐之膏,魚蛤之肥,打秧而不薅艸,大禾尤易生育。東粵固多穀之地也,然不能不仰資於西粵,則以田未盡墾,野多汙萊,而游食者衆也。又廣州望縣,人多務賈與時逐,以香、糖、果、箱、鐵器、藤、蠟、番椒、蘇木、蒲葵諸貨,北走豫章、吳、浙,西北走長沙、漢口,其黠者南走澳門,至于紅毛、日本、琉球、暹羅斛、呂宋,帆踔二洋,倐忽數千萬里,以中國珍麗之物相貿易,獲大贏利。農者以拙業力苦利微,輙棄耒耜而從之。惟下番禺諸鄉,其俗微重樸勤,能盡地力,早禾田兩穫之。餘則蒔菜為油,種三藍以染紺,或樹黃薑、麰麥,或蔓菁、番藷。大禾田既穫,則以海水淋稈燒鹽。其平阜高岡,亦多有荻、蔗、吉貝、麻、豆、排艸、零香、果蓏之植。民皆纖嗇筋力,以本業為孳孳。亦可謂地無廢壤,人無游手者矣。然其穀亦不加多。往者海道通行,虎門無阻,閩中白艚、黑艚盜載穀米者,歲以千餘艘計,甚為廣人大患。今也邊禁既嚴,艚船稀至,而天下游食奇民,日以輻輳,若士宦,若工商,若卒徒白搶,若倡優游媚,增至數千百萬,咸皆以東粵為魚肉,恣其噬吞,如螻蟻之附羶,蠶之食葉,斯亦已耳!穀之所繇以空乏,不其然歟!地雖膏腴,而生之者十三,食之者十七,奈之何而穀不仰資於西粵也。然今西粵頻年苦兵革,有司者罕以勸農為務,小民不以地著而安,服疇無人,死徙載道,而穀亦漸稀少矣。雖靈山產穀之地,其土沃,其水肥仁,亦且荒蕪彌望。有司者苟能給發官錢,為之治艸廬,具牛種農器,使得各盡地利,則民之良者猶不致玩巧而事末,而暴者亦可不務兼并,或去而椎剽為盜也。不則盡遷廣州招撫之盜以實之,使之屯墾荒田,以分其勢,無復仍居故土,寓盜於農,以為鄉閭患害,則亦足食一良策也。
2
東粵之稻多種。有曰香秔,粒小而性柔,甚香,其紅者曰香紅蓮。有曰珍珠稻,粒圓而白,最早者曰六十日,種之六十日而熟,又曰蟬鳴稻。又有西風早、光早、烏早。最遲者曰芮稻,二月種至十月熟。曰界稻,十一月種至四月熟,界在兩年,亦曰三時稻。其出於徐聞、陽春、澄邁者曰香稻。出番禺者曰斜禾,與吉貝、茶、豆、胡麻雜植丘阜間,名曰種斜,粒白而長,亦絕香。而從化有赤黏、白黏、黃黏、花黏、藷粱黏、鷓鶘黏、𣸧水蓮。糯則有黃、白、紅、麻四種。秔有餘秔、赤秔,宐作糍餌。皆穀品之良者。其生畬田者曰山禾,亦曰山旱,曰旱秴,藉火之養,雨露之滋,粒大而甘滑,所謂雲子,亦曰山米也。當四五月時,天氣晴霽,有白衣山子者,於斜崖陡壁之際,𠠜殺陽木,自上而下悉燔燒,無遺根株。俟土脂熟透,徐轉積灰,以種禾及吉貝綿,不加灌溉,自然秀實,連歲三四收,地瘠乃棄,更擇新者,所謂畬田也。而羅浮山上,神臯奧沃,瀑水流離四注,悉成天田,雖千仞之巔皆可稼。焚石本之,蒔而不耘,歲且兩收,此尤山田之美者。其生沙潬者曰大禾,三四月間,乘水節種之,潮而潤至,汐而膏畱,蒔得其强,則毛蟛蜞不食,八月花收,九月𠂹頭,粒大而飯多。其田在海瀕,彌望斥鹵,自一沙至于八沙,外沙歲有贏壤。三歲種艸,四歲種禾,子田之利,常浮於其母。有肥毋磽,秋糧亦薄,此則水田之美者。凡粵之田,近海者虞潦,則有基圍,近山者虞旱,則有水車,故凶荒之患常少。其大禾田,歲一收。早禾田歲種早黏、早糯,則二收。晚收於九十月,米得金氣,多性涼益人。早收於五六月,米得火氣,多性熱而功用不及。然大率以黏米為貴。黏米似粳而尖小長身,其種因閩人得於占城,故名占,亦曰籼,籼音仙。先熟而鮮明,故謂之籼。氣味清芬,性溫無毒,最可以和脾養胃。郁溪云:「百穀之早熟者應之火變,遲收者應之金成,故遲收者為嘉穀。」梁氏謂:「穀之成而色黃者,得金之氣正也。粟為西米,西金也。金為秋,秋之義取禾與火,禾為衆卉之首,火有成金之功,成金所以成木,故粟以秋收者為貴。」或謂:「粳米赤者粒大而香,水漬之有味益人,以其赤有火氣也。白者涼,食之生痰。」南韶諸處以白者蒸曬為炒火,和油茶食至極飽,體加和暢。此亦既濟之道也。
3
廣州之稻,每十月穫終,即起土犁曬,根萎霜凝,則田可以不糞。𡗓春後十日浸種,至小暑前五日盡熟。五月中即有新米,謂之吊犁早,稍遲者曰百日早,曰夏至白。此穀既升,又復挿蒔,曰蒔翻利,亦曰翻藁。翻者,晚穀也。晚穀每畝所收,少於早稻三之一。是為兩熟。其一熟者為潮田,秋分而穫,寒露而穫,至霜降而畢穫,諺云「好禾不過降」也。每畝豐者四石,𦬆長粒大,炊之多飯,勝早稻。早稻子粒小,炊之少飯不耐飽。耕者必兼二田種之,自夏至秋,無時不穫,無谷不備,是為上農。瓊南臘月而秧,四月而穫,曰小熟,謂之春耕。五月而秧,九月而穫,曰大熟,謂之秋耕。蓋以穗粒之厚薄分大小熟,故有春秋之名。若勤于耒耜,則一年有三熟之稻矣。崖州左右曰東西里,西里如瓊。東里則臘月種,三月收,四月種,七八月收,三冬皆可雜藝。相距十里,而氣候迥不同焉。占城在崖之南,其穀益早而美,以天暖更多也。故吾粵最重占米。萬州歲凶,則以藷蕷、桄榔麵、南㭨粉、鴨腳、狗㞑等粟𠑽飢,耕者頗少。然瓊山人亦皆從事貿易,不甚力耕,禾雖三熟,而秔稌往往不給,多取盈於果蓏。家有檳榔之園、㭨子之林,斯則膏腴之產矣。蓬荻中又多薏苡,玉粒絳珠,與葛藟相糾,可以為藥為糧,而甜藷尤多。子瞻云:「海南以藷米為糧,幾米之十六。」是也。
4
番禺之糞以牛骨,下番禺以茶子麩、麻麩。他山以石,石以火之熱去水之寒,其禾苗乃長。又能醃死鼃蛤以為肥,然其穀未免稀少。潮田則不然,愈低則愈肥,新生之沙則更肥。以海上淤泥,隨潮而積,人居所流之惡歸焉。流至田裙,舊沙母之,新沙則其子也。子嘗肥於母,以污垢多而新也。其壤黑,其湴腥,故其稼狀大,少弟而多兄。其稈長,務出水上,故氣力重而宐人。早熟於秋分,遲亦不過霜降,金氣之精華在焉,故為養人之嘉實,是謂大禾。禾以潮田為大,故積穀者尚之,謂能久而不敝。
5
北方寒,粳性多涼,八九月收者即可入藥。南方熱,粳性多溫,必十月收者乃可入藥。以是時火衰而金王,金之氣盛,故粳入肺而解熱。粳者更也,去火故而取金新,故曰更。更,革也,金革其火也。早粳得土氣多,故赤者益脾,而白者益胃。嶺南之粳性熱,惟土人宐之,而赤粳、新粳尤熱。白粳、陳粳涼,晚白粳寒。新者乍食動風氣,陳者下氣易消。
6
嶺南之穀多黏,有青黏、黃黏、花黏、銀黏、油黏,又有鼠牙、虎骨、冷水、拋犁、麻包、錦黃、魚串之目,而交阯黏為多。糯則有安南糯、斑魚糯、白糯、黃糯、蕉糯、油糯、翻生糯、荔支糯、金包銀糯十餘種,而其性多變。蘇子瞻言:「海南秫稻,率三五歲一變。頃歲儋人最重鐵腳糯,今歲乃變為馬眼糯。艸木性理,有不可知者。」嶺南以黏為飯,以糯為酒,糯貴而黏賤,其價倍之。蓋以其性善變,罕得佳實云。
7
嶺北多火耕,嶺南多水耨。水耨者,地苦舄鹵水鹹,大禾難育,故必天雨水淡,乃多稼而米粒甘。山田兩熟者以水淡,潮田一熟者以水鹹。鹹生於潮,潮者,陰火之氣也。苗以陽火之氣而肥,此燒畬所以美稻粱也。大抵田無高下皆宐火,火者,稻稈之灰也。以其灰還糞其禾,氣同而性合,故禾苗易長。農者稻食而稈薪,以灰為寶。灰以糞禾及吉貝、蔗、蘿蔔、芋藷之屬,價少而力多,自然之利也。
8
黎人性蠢,所居憑𣸧阻峭,無平原曠野,伐樹火之,散布穀種於灰中,即旱澇皆有收穫。踰年灰盡,土磽瘠不可復種,又更伐一山,歲歲如之。蓋天所以制其力也。或有詩云:「火粒收畬客。」凡畬田所生曰火粒,石田所生曰石粒。石灰鹹,其粒頗苦,木灰淡,其粒絕甘。故瓊人最重黎米,他處則重猺豆,猺豆絕大而甘,亦火粒也。蓋瓊田濱海洋者,苦風濤變為斥鹵,附黎人者,患剽刼漸致汙萊,惟居中一帶稍膏沃。然春秋之間,黎水橫溢,又往往以淡傷為苦。故歲中畞無半收,田皆下下,即上田每畞不過五斗。三農率貪天功,所謂上次者不可得也。女婦不知布帛,惟以經營為計,不如畬人者舉家力作,猶可給其穀豆也。

黍稷》

1
嶺南少黍稷,然其黍見稱於古。《呂氏春秋》云:「飯之美者,南海之秬。」秬,黑黍也。《爾雅》曰:「粢稷。」孫炎曰:「稷者,粟也。嶺南人不知稷之為粟,但有赤粱、白粱、青粱、黃粱之名,粱,粟也。黃者味甘性平最益人,青者比他穀稍大,能解小麥之毒,皆謂稷米。或謂不黏者為稷,黏者為黍。黍有赤黍、玉膏黍,可以作酒。玉膏黍一名玉膏粱。嶺南少以為食,故見黍稷,往往不辨。」

麥》

1
麥屬陰而粟屬陽,嶺南陽地,故多粟而少麥,多小麥而少大麥。晚禾既穫,即開畦以種小麥,正月而收。然作麵常有微毒,以霜雪少,麥花夜吐,又種於冬收於春,以春為秋,故其性罕良。惟雷州小麥,九月種至二月收者為良。然食必以北麥為上,次則楚南、粵西所產,又次增城,又次則長樂,長樂麥以產青樹下者為上。
2
廣人以麵性熱,不以為飯。燕客時,乃以擘麵、索麵為羹湯。市中或賣溫淘或冷淘,切成薄片,為蛺蜨雙翾之狀,傅玄所謂「麵遊水而清引,進飛羽之薄衍」者也,是謂水麵。水麵外,若干餅、蓑衣油餅、䬪飥、水晶包、卷蒸之屬,束晢所謂「饅頭薄持,起搜牢九」,蘇軾所謂「散流一啜雲子白,炊裂十字瓊肌香」者,一一有之,而廣人亦不多食。不知新麥性熱,陳麥則性平和。大麥味鹹,性最涼,為五穀之長,不動風氣,可以常食而無病也。嶺南麵自古所重,蘇軾常於博羅溪水,日轉兩輪,舉四杵,以作白麵。有詩云:「要令水力供臼磨,與相地脈增隄防。霏霏落雪看收麵,隱隱𤴁鼓聞舂糠。」軾又以麵、米、水三物為真一㳒酒,其色如玉,有自然香味。有《酒經》云:「吾始取麵而起肥之,和之以薑液,蒸之使十裂,繩穿而風戾之,愈久而益悍,此麵之精者也。始釀以四兩之糯餅,而每投以二兩之麵麴,餅烈而麴和,必屢嘗而增損之,以舌為權衡。」又有詩云:「豈惟牢九薦古味,要使真一流仙漿。」其嗜嶺南麵若此。

豆》

1
雷州有四收豆,新安有三收豆,其地煖,故物皆早成,每不及三月而熟。《月令》一書,固不為嶺南而設也。又有小如米者,可以代米,名米豆,出雷州思靈島,一年種,三四年收,《淮南子》以為豆之至美者。海豐有雪豆,熟於大小雪時,名寒豆。

倉穀》

1
龍門知縣王許之,常𡗓義倉,計一邑之通以為約,凡十家一甲,五家一保,二保一約。約擇民有齒德者主之,副之贊之以協約事,以知約中貧民良否,應周多寡之實。倉置于約之當社,以貯義輸公罰之粟。擇社中廉幹者為長,以董歛散出入之數。社凡五十五所,而居仁、由義諸倉隸焉。郊郭則附於公庾,遠近相聯,大小相比,公私相攝。於是知義之民,輸穀若干,益以隱稅之罰若干,以分入諸倉。歲春艱食,則聽約中等差而散給之。秋成如數董歛,附以二分之息。凡領必同十人,互相恤而相察也。冒者、侵者有罰,需例者有罰。於是穀母常存,而息歲增,雖捐息亦且足給。論者謂斯政也,義以動民,民㤀其積,大化也;艱以食民,民㤀其死,大恩也;因以利民,民㤀其庸,大道也。
2
東莞林公培知新化縣,歲饑,令每鄉各𡗓義倉,上戶出穀三斗,中戶半之,下戶七升。以倉長、倉書總其事,而官為之提衡。秋成歛之,青黃不接時散之,越明年則薄息收之。歛則多上戶,散則多下戶。蓋無處不倉,無人不倉也,識者謂此即井田遺意。蓋井田行則人人有田,義倉𡗓則人人有穀。行之十年,粒米必且狼戾,雖有饑饉,而民不流移矣。
3
順德胡先生杭,嘗謂今天下富者田數十百頃,請令田自五頃以上分其一頃,百頃者分其二十頃,以為義田,半收租入以助邊,半以備賑,隱欺詭寄者籍沒,徙其家於邊。又今富貴人絕嗣,則羣族起而爭繼,粵俗為甚。誠令邑𡗓祠宇,凡富人老而無子,欲𡗓繼者,告諸官,以財產半輸為義田。其盡輸不𡗓繼者聽之,歿為納主於祠,春秋有司謹祀之。其田租半以助餉,半貯當社,以賑其里族。擇耆碩主之,凶年則先發而後報縣,縣以時覈盈縮焉。又凡犯輕罪官,半以所贖實倉,重大沒其產,或鬻之以實倉,有司無所利焉。又倣耿壽昌貴糴賤糶之法,如是而民可免餒瘠之患。此策誠善。

諸飯》

1
西寧之俗,歲三月,以青楓、烏桕嫩葉,浸之信宿,以其膠液和糯蒸為飯,色黑而香。楓一名烏飯木,故用之以相餉。南雄以寒食前後,婦女相約上丘壠,以烏糯飯置牲口祭墓。又以蠟樹葉搗和米粉為粔籹,色青而香。長樂人以香桂皮葉蒸飯,食之亦香。東莞以香粳雜魚肉諸味,包荷葉蒸之,表裏香透,名曰荷包飯。瓊州以南㭨粉為飯,曰㭨霜飯。南㭨與㭨子樹不同,其精液、形色、氣味皆類藕蕨之粉,故曰南㭨粉。性溫熱補中,《本艸》以為䔋木麵也。予詩:「樹有天然粉,溫香最飽人。」出萬州之南萬嶺。

茶素》

1
廣州之俗,歲終以烈火爆開糯穀,名曰炮谷,以為煎堆心餡。煎堆者,以糯粉為大小圓,入油煎之,以祀先及餽親友者也。又以糯飯盤結諸花,入油煑之,名曰米花。以糯粉雜白糖沙,入豬脂煑之,名沙壅。以糯粳相雜炒成粉,置方圓印中敲擊之,使堅如鐵石,名為白餅。殘臘時,家家打餅聲與搗衣相似,甚可聽。又有黃餅、雞春餅、酥𧖅餅之屬。富者以餅多為尚,至寒食清明,猶出以餉客。尋常婦女相餽問,則以油粣、膏環、薄脆。油粣、膏環以麵,薄脆以粉,皆所謂茶素也。端午為粽,以柊葉裹者曰灰粽、肉粽,置蘇木條其中為紅心,以竹葉裹者曰竹筒粽,三角者曰角子粽。水浸數月,剝而煎食,甚香。重陽為糕。冬至為米糍,曰冬丸。平常則作粉果,以白米浸至半月,入白粳飯其中,乃舂為粉,以豬脂潤之,鮮明而薄以為外,荼蘼露、竹胎、肉粒、鵝膏滿其中以為內,則與茶素相雜而行者也,一名粉角。又有以㭨子以芝麻以豆糠為餈者,以蕨以葛以菱以茨菰以甘藷為粉者,皆謂之𩛆食。

鹽》

1
鹽有鹽田。鹽之為田也,於沙坦背風之港,夾築一堤,堤中為竇,使潮水可以出入也。天雨水淡,晴水鹹,潮消則放淡水使出,潮長則放鹹水使入也。凡鹽田五畞,以其半分為四區,布之以細沙,周之以溝水,是曰沙田。日以鱟魚之㱿戽水者三,而沙田始不涸也。以鱟魚㱿者,以其堅而耐鹹,不易壞也。澆溉三日,沙與鹽相雜,乃耙鬆而乾之,置于漏也。漏在溝之旁,長七八尺,兩旁有墻,崇二尺,中廣二尺,橫以木,覆以艸之蓢𦺬也。漏旁復有溝,置鹽沙於蓢𦺬上,以溝中水再淋之,沙沉于底,鹽鹵乃流也。鹵者鹽之精,《爾雅》曰:「天生曰鹵,人生曰鹽也。」鹵既流至三四丈,為一槽載之,以火照鹵,鹵氣衝火,火滅,則良鹵也。投以雞子或飯,或截小魚為兩以試之,感皆浮矣。或杓鹵而置蓮子數枚,三浮五沉者淡,七八浮者則淳也。於是煑之則為熟鹽,曬之則為生鹽也。生鹽浮游于面,不雜泥沙,其白如雪,則為鹽花也。語曰:「無雲而雨,有日而雪。」言戽水淋沙,如無雲之雨也,日色烈而鹽花始白也。白生於炎日,金以火成也,白者金之正色也。煑鹽之釜以竹,周以蜃灰,塗以泥,橫可八尺,𣸧半之,置于竈背,曰牢盆。受鹵二十餘石,畫夜三四煑之,其竹不焦。蓋鹽與火同類也,鹽,水中之火也。鹽成則得十有六石也。其煙燄之所結,雨不得施,望之有如海市也。曬鹽則以池,池底以石,廣丈,𣸧三寸,天晴瀉鹵於池,不及半寸。夏秋日盛,池一日成鹽二石許;冬春日微,池一日成鹽一石許。每一漏歲四十收,則得鹽二百石也,斯上田也。鹽田以高者為上,高則潮消先乾,其沙易白也。計五畞之中,有溝,有漏,有槽,有池,其空處則曰沙田也。堤與竇,衆之所同;槽與池,己所獨也。鹹水之來,從港以入堤,從堤以入竇,從竇以入溝,從溝以入漏,從漏以入槽,從槽以入池,而後乃成鹽也。煑則不以池也。凡民之勞者農,苦者鹽丁。竭彼一丁之力,所治鹽田二三畞。春則先修基圍,以防潮水;次修漏池,以待淋滷;次作艸寮,以覆竈;次採薪蒸,踰月而後返。次朋合五六家,同為菁盤,一家煎乃及一家。秋則朝而揚水暴沙,暮則以人牛耙沙。晴則陽氣升而鹽厚,八九日一收淋滷;雨則陽氣降,沙淡而鹽散,半月之功盡棄矣。而築田築竈,工本繁多,往往仰資外人。利之所入,倍而出之。其出鹽難,行鹽之路又遠,不得不賤售於商人,蓋困弊未有極也。
2
生鹽成於陽火,熟鹽成於陰火。陰火以人,其成鹽也難,故熟鹽貴。陽火以天,其成鹽也易,故生鹽賤。陽火者,日也。日為火之精華,火為日之渣滓,而鹽者又火之渣滓也。海之水鹹,為火之渣滓所積,鹽煑之成熟,暴之成生,亦因其自然而已矣。
3
凡水出于山下者為陽水,至海則為陰火而味鹹。鹹故成鹽,蓋陽水輕清而淡,不能成鹽,必變為陰火,重濁而咸,然後成鹽。鹽者陰火之子,陰火者,鹽之母也。海中無處非陰火,故無處非鹽,子母相生,以人力成之。南海陰火太盛,其味益鹹,故廣鹽為吳、楚所重。南贛人為醯醬者,必以廣鹽,謂氣力重於淮鹽一倍云。

茶》

1
珠江之南有三十三村,謂之河南,粵志所謂「河南之洲,狀若方壺」是也。其土沃而人勤,多業藝茶。春𣸧時,大婦提籝,少婦持筐,於陽崖陰林之間,凌露細摘,綠芽紫笋,薰以珠蘭,其芬馨絕勝柗蘿之莢。每晨茶估涉珠江以鬻於城,是曰河南茶。好事者或就買茶生自製。葉初摘者曰茶生,猶岕山之艸子也。而西樵號稱茶山,自唐曹柗移植顧渚茶其上,今山中人率種茶,間以苦䔲。䔲樹森森,望之若刺桐叢桂。每茶一畞苦䔲二株,歲可給二人之食。其采摘亦多婦女。予詩:「春山三二月,紅粉半茶人。」茶人甚守禮㳒,有問路者,茶人往往不荅。昔湛文簡、方文襄二公講學山中,其流風遺化有存者。文簡嘗治雲谷精舍,中有稻田茶丘十餘畞,旁有人居七八村,皆衣食於茶。其茶宐以白露之朝采之,日出則味稍減。或謂此茶甲天下,早春摘者尤勝。三日一摘,餘則每月一摘,早春一月之茶,可當餘月一年云。端州白雲山,其上有湖,僧於巖際種茶,歲收石許,烹之作素馨花氣,味甘淡而滑,稱頂湖茶,然不能恆得。而羅浮幽居洞北有茶菴,每歲春分前一日,采茶者多寓此菴。其茶以受日陰陽,分味之高下,試以景泰泉水,芳香勃發,是曰羅浮茶。景泰泉者,羅浮諸泉之冠。淳祐中,有逍遙子為茶菴詩:「活水仍將活火煎,茶經妙處莫虛傳。陸顛所在閑題品,未試羅浮第一泉。」黎美周云:「泉以茶為友,以火為師,火活斯泉,真味不失。」蓋謂此云。曹溪茶氣味清甜,歲凡四采,采於清明、寒露者佳。新安杯渡山絕壁,有類蒙山茶者,烹之作幽蘭茉莉氣,水濯十餘次,甘芳愈勝。或經一宿再濯,氣味不減。飲者無不驚異。山勢高,雲露滋潤,得太清之精英多故也。樂昌有毛茶,茶葉微有白毛,其味清涼。潮陽有鳳山茶,可以清膈消暑,亦名黃茶。䔲以產新安、河源者為良,其味最苦。而粵人烹河南茶者,必以點䔲少許為可口。《南越志》稱龍川縣出皋蘆葉,葉大而澁,南海謂之過羅,今稱為苦艼,艼一作䔲。長樂有石茗,瓊州有靈茶,即江南黃連茶也。有烏藥茶,以烏藥嫩葉為之,能補中益氣,一名山葉。或以金鵝蕊搗去苦汁,合兒茶、毛茶為之。東莞以芝麻、藷油雜茶葉為汁煑之,名研茶,謂能去風溼,解除食積,可以療饑云。

酒》

1
《唐國史補》:「酒則有嶺南之靈谿、博羅。」靈谿在樂昌東北,源出泠君之山,以其水釀,曰靈谿酒。博羅蠻村有桂,以其花釀,曰桂酒。蘇長公有《桂酒頌》,𠀤與釀㳒刻於羅浮鐵橋下,謂「非㤀世求道者不以授」云。惠州有羅浮春,長公以寄山中道士鄧守安,有詩云:「一杯羅浮春,遠餉采薇客。」又有海醞及萬戶酒,長公詩:「嶺南萬戶皆春色。」又有雪釀,長公詩:「雪花浮動萬家春。」蓋宋時酒皆官釀,惟嶺南以煙瘴不禁,謂之萬戶酒。唐子西以萬戶酒之和者名養生主,勁者名齊物論。梅堯臣云:「越林多蔽天,黃甘襍丹橘。萬室通釀酤,地遠無禁律。」粵地故多靈泉甘液,終年花果鮮美芬芳,而當時人民饒裕,戶戶為酒,爭以奇異相高,故名賢遷謫至此,多好嗜之。而粵又有酒泉焉。一在陽江之南,泉甘而香,以為釀,曰陽江香。一在龍川霍山之青華觀,泉甘如飴,曰醴泉。昔時出酒極清異,日滿數斗,今泉孔滴水,猶含酒味。有酒峽焉,東莞之龍潭峽是也,以其水釀,曰龍潭清。有酒山,在香山境,以其白泥為餅,雜藥物釀之。有酒井,在開建似龍山之下,其泉如醴。有酒樹,曰嚴樹,產于瓊州,搗皮葉浸之,和以香粳,或以石橊葉釀醞數日,即成酒,曰嚴樹酒。又有酒花,以石橊花著甕中,經旬而成。其曰荔支酒,則土人齎持釀具,就樹下以荔支煏酒一宿而成者。有倒捻酒,以倒捻子為之。倒捻子如棠棃而小,外紫內赤,有紅漿甜美,食必倒捻,故曰倒捻子。其花如紅海棠,花生於春,而實成於秋,醞釀日𣸧,陽精純固,以之為酒益人。有酒艸,其形如艾,名曰甜娘,以為釀,曰甜娘酒。有酒藤,以葉之辛香者,和米粉釀。有曰酒香,則以角、沉、黃、熟等為釀,所謂七香酒也。大抵粵中花木多稟陽明之德,色多大紅,氣多香,紅以補血,香以和中,故無不可以為酒者。龍眼之篘,橘之凍,蒲桃之冬白,仙茅之春紅,桂之月月黃,荔支之燒春,皆酒中之賢聖也。荔支燒唐時最珍,白樂天云:「荔支新熟雞冠色,燒酒初開琥珀春。」然以陳者為貴。《志》稱廣有十八仙,韶有換骨玉泉,皆名酒,今不可考。今廣州所常用者惟龍江燒。細餅而陳者,以諸鮮花投其中,封缸兩月,加沉香四兩,以發羣芳之氣,名百花酒,一名百末酒。漢景星歌云:「百末旨酒布蘭生。」師古云:「百艸蕐之末。」曰蘭生者,漢武之百味旨酒也。太宗賜魏徵詩「𨤀淥稱蘭生」是也。蓋以百蕐乾之為末入之,若廣中則以鮮花為用。或專以柗黃,以荔支花,以蒲桃㱿,以香蕉子浸之亦佳,而龍眼花尤勝。予有贈單翁詩云:「陳村果木多龍眼,一一花頭飽露華。翁欲酒香還有㳒,春時兼與荔支花。」
2
嵇含《艸木狀》:「南海多美酒,不用麴蘖,但杵米粉,雜以三五艸藥。蓋若今山桔、辣蓼、馬蓼之屬,和豆與米飯而成者也。一名艸麴,新會、香山則用板杏,然味太甘,有毒,惟專以麵為麴者始無毒。餘則劇,飲之既醒,猶頭涔涔然。至於市酤逐旦夕之利者,色黃而苦,多灰,飲之則泄,惟白酒號竹葉青者,比諸品稍良。又一種大餅燒,以錫甑炊蒸糟粕,瀝其汁液而成,性熱尤甚,嗜之者傷脾焦腎,往往有酒痰墜腳之患,致喪其軀,是不可以不禁。」黃泰泉嘗以為言。按燒酒之㳒自元始,有暹羅人,以燒酒復燒入異香,至三二年,人飲數醆即醉,謂之阿剌吉酒,元蓋得㳒於番𡰥云。

油》

1
韶、連、始興之間,多茶子樹,以茶子為油,客至輙以油煎諸物為獻。燕、吳人購之為澤膏髮,謂非是油則玫瑰、桂、蘭諸香不入。梁簡文云:「南油俱滿,西漆爭然。」南油必茶子也。晉傅巽云:「南中茶子,西極石𧖅是也。」瓊州文昌多山柚油、海棠油、山竹果油,儋州多麻子油,皆美。廣州有露花油,露花生番禺蓼涌,狀如菖蒲,其葉脊邊有刺,葉落根露,以火煏之,則成枝幹而多花。花生叢葉中,其瓣大小亦如葉,而色瑩白,柔滑無刺𦬆,花抱蕊心如穗。朝夕有零露在苞中,可以解渴,又有粉。可塗兒女肌膚止汗粟,以其花結方勝戴之,或摺𤴁衣笥,經久猶香。其生於他土者,蕊落結子大如瓜,曰路頭,花多不香,香惟露花。盛夏時,露花始熟,以花覆盆盎曬之,香落茶子油中,其氣馥烈。是曰露花油,蓼涌及增城人善為之,洋舶爭買以歸。遲開者曰寒花,陽氣微歛,香益清徹,然不可為油。其生東安山中者,叢卑葉小,自春至秋皆花,近水者尤香,然亦不可為油。東莞有𧖅香油,以棧香子榨之,然燈明亮,蠅蛾百蟲不敢近,觸之輙折翼脫足而死。性大熱,誤入飲食令人吐。外有欖仁油、菜油、吉貝仁油、火麻子油,皆可食。然率以茶子油白者為美,曰白茶油。又有山茶油,以烏藥子色紅如珠者榨之。火麻產端州江岸間,黑色炒焦,以為小磨香油,名曰秧油,然以生榨者為良。

糖》

1
廣中市肆賣者有繭糖,窠絲糖也。其煉成條子而𤫩瓏者,曰糖通。吹之使空者,曰吹糖。實心者,小曰糖粒,大曰糖瓜。鑄成番塔人物鳥獸形者,曰饗糖,吉凶之禮多用之。祀竈則以糖磚,燕客以糖果,其芝麻糖、牛皮糖、秀糖、蔥糖、烏糖等,以為雜食。蔥糖稱潮陽,極白無滓,入口酥融如沃雪。秀糖稱東莞,糖通稱廣州。烏糖者,以黑糖烹之成白,又以鴨卵清攪之,使渣滓上浮,精英下結。其㳒本唐太宗時貢使所傳。大抵廣人飲饌多用糖,糖戶家家曬糖,以漏滴去水,倉囤貯之。春以糖本分與種蔗之農,冬而收其糖利,舊糖未消,新糖復積,開糖房者多以是致富。

糖梅》

1
自大庾以往,谿谷村墟之間,在在有梅。而羅浮所產梅花,肥大尤香。予詩:「羅浮山下梅花村,花開大者如玉盤。」他處花小,然結子繁如北杏,味不甚酸,以糖漬之可食。段公路云:「嶺南之梅小於江左,居人以朱槿花和鹽曝之,其色可愛,曰丹梅。又有以大梅刻鏤為瓶罐結帶之類,漬以棹汁,味甚甘脆。」東粵故嗜梅,嫁女者無論貧富,必以糖梅為舅姑之贄,多者至數十百罌。廣召親串,為糖梅宴會,其有不速者,皆曰打糖梅。糖梅以甜為貴,諺曰:「糖梅甜,新婦甜,糖梅生子味還甜。糖梅酸,新婦酸,糖梅生子味還酸。」糖欖亦然。有糖梅必有糖欖,欖貴其有雌雄,雄者花而雌者實也。凡女既入門,諸媵妗相與唱歌。其歌曰解,解糖梅者詞美新婦,解糖欖者詞美新郎。

荼蘼露》

1
露本秋金凝液之氣,味甘性涼,故凡百艸之露皆可潤肌,百花之露皆可益顏。取之造酒,名秋露白,絕香。而荼蘼露尤美,廣人多種荼蘼,動以畞計,其花喜烈日,當午澆灌則大茂,有細瓣而蕊三四卷者,有瓣粗而蕊一二卷者。有細心者,疎𬜭者,以甑蒸之取露。或取其瓣拌糖霜,暴之兼旬,以為粉果心餡,名荼蘼角,甚甘馨可嗜,然猶以大西洋所出者為美。大西洋天氣寒時,荼蘼始花,露凝花上,晶瑩芬鬱若甘露,諸花木則否。暹羅、滿刺伽人購以銀錢,貯以玻璃瓶,攜至占城,占城婦女以香蠟調之膏髮。客至,則以髮拂拭盃盤之屬以為敬。澳門番女得之,以注飲饌,或以霑灑人衣。外有薔薇水,暹羅、爪哇、滿刺加三國,曩以進貢。其薔薇乃三佛齊所種,與中國薔薇不同。廣人多以土薔薇浸水效之,試以琉璃瓶翻搖數四,泡周上下則真也。

燕窩菜》

1
崖州海中石島,有玳瑁山,其洞穴皆燕所巢。燕大者如烏,啖魚輙吐涎沫,以備冬月退毛之食。土人皮衣皮帽,秉炬探之,燕驚撲人,年老力弱,或致墜崖而死。故有多獲者,有空手而還者。是為燕窩之菜。或謂海濱石上有海粉,積結如苔,燕啄食之,吐出為窩,纍纍巖壁之間。島人俟其秋去,以修竿接鏟取之。海粉性寒,而為燕所吞吐則暖;海粉味鹹,而為燕所吞吐則甘。其形質盡化,故可以清痰開胃云。凡有烏、白二色,紅者難得,蓋燕屬火,紅者尤其精液。一名燕蔬,香有龍涎,菜有燕窩,是皆補艸木之不足者,故曰蔬。榆肉產於北,燕窩產於南,皆蔬也。石花亦然,石花出崖州海港中,三月採取,過期則成石矣。

石鍾乳》

1
浮源縣西有乳巖,乳大者曰乳床,小曰乳枝,葳蕤下𠂹,一一空中相通。乳自其末澑至端,且滴且凝,滴者如氷,凝者如脂膏,乃鍾乳之最良者。他巖洞及陰潤之所,雲氣噓噏,亦即生鍾乳。蓋石之精華,隨寒暖而為融結,昌黎所謂泄乳交巖脈也。然惟石有脈有津氣者方出乳,頑石則否。石之腴者,乳益湩流,瘠而透漏者則否。乳源多良乳,故縣以名。其乳巖之水,流至白土,二三百里間,亦皆鍾乳之純英所注,飲之甘香。或謂乳穴之水,皆味甘性溫,重而有力,煎之似鹽花,噴起皎潔如霜,是真所謂石髓,久服肥健,以釀酒尤宐,功過鍾乳。鍾乳性澁而凝精,不可服,服者多生奇疾。明初,乳源歲貢二十斤,其後乳戶襍以砂石,撫臣以乳石不堪上用奏罷。然今鍾乳亦竭矣。水土所生,神氣所感,常不足以供人力之所求,即如連山金穴、陽山銀坑,昔有其名,今亦告盡。蓋土日耗則金石日消,陽德之炳耀無所。昔之鍾於物而為丹砂石英者,今且盡鍾於人乎?
2
石鍾乳生於巖穴陰處,以靈液滲漉而成。靈液者,山之精氣,散之則為雲霞,凝之則為鍾乳,歲久滴澑則為石,蓋純陽之英也。長者六七寸,以輕清如蟬翼者為上,爪甲者次之,鵝翎管者為下。光明而薄,色白而微紅,入水不沉,若此則可服矣。此物與雲母相類。雲母以雲為母,雲之渣滓所成也。鍾乳以石為母,石之津潤,生於陰而成於陽,故性寒。雲母生於陽而成於陰,故性熱,可為大藥,故古仙人多服雲母,少服鍾乳。

雲母》

1
羅江之上多雲母,日照之寶光燁耀。昔有羅辯者,服之得仙,騎一白牛而去。今化州白牛潭,有石碓五六磉,是其煉雲母之所遺云。增城有大溪,出雲母粉,何姑服之亦得仙。《羅浮記》云:「是溪有雲母石,名雲母溪,何姑嘗煉其石如紅玉。有句云:鳳臺雲母似天花,煉作芙蓉白雪芽。」蓋雲母者,太陽之英華,五色備具。《淮南子》所謂「煉火生雲,煉雲生水」,王昌齡所謂「雲英化為水,光采與我同」,皆此物也。其煉如紅玉,所以為飴,融之成水,所以為漿,乃神仙之上餌也。鳳臺何姑所居,每朝旭初臨,臺色晃耀如霞,一名紅玉洞。予少時常就洞煉取。近聞有石腦流出如茯苓,有僧取以為餌,可以辟穀云。

石耳》

1
韶陽諸洞多石耳,其生必於青石,當大雪後石滋潤,微見日色,則石生耳。大者成片如苔蘚,色碧綠,望之如煙,蓋石之精英以寒而發。其花為雪蕈,其葉為石耳也。石耳亦微有蒂痕,大小朵朵如花,烹之面青紫如芙蓉,底黑而皺,每當昧爽擷取則肥厚,見日漸薄,或且消化為水,或以為苔蘚之變。北方有榆肉,此則苔蘚之肉云。或曰:凡青石以烈日輙出汗,汗凝結則成石耳。青為木氣,故生石耳,白石則否。或曰此亦蕈之類,厚者曰蕈,薄則為耳。或曰:凡乳床必因石脈而出,不自頑石出也。其在陰洞者為乳床,在陽崖者為石耳。石耳之美,見稱於伊尹,其言曰:「漢上石耳。」蓋上古已珍之矣。

葅》

1
廣中隆冬時,常得鮮蔬十餘種,故人家絕少鹹葅。諺曰:「冬不藏菜。」賓客至,以葅薦之,謂之不敬。諸果亦然,率以鮮者不以乾。荔支之脯,橄欖之豉,羊桃之𧖅煎者,人面之醋漬者,皆不登於器。嫁女則以乾溼諸果為女贄,多至數千百罌,而糖梅為長。無糖梅,雖多遠方珍果𠑽溢筐筥,未為成禮也。故召賓之辭,皆曰梅酌,賓亦以糖梅展轉相餽,務使人人口嘗而後已。故曰:「男贄茶麻女贄梅。」梅七而欖三謂之敬,梅三而欖七謂之不敬。

䱹膾》

1
粵西善為魚䱹,粵東善為魚膾。有宴會,必以切魚生為敬,食必以天曉時空心為度。每飛霜鍔,泡𧖅醪,下薑蔞,無不人人色喜,且餐且笑。其膾也皆以男子,䱹則以婦人。凡女始嫁,其家必以數十黃罌與之。能善為䱹,使甘酸而香可飫口,是為好婦。粵東羅定,所居在山谷中少魚,俗亦尚䱹。廉州則以珠柱肉為䱹,連州以筍蟲膾之,色白如雪,甚甘脆。

鹼》

1
廣人以山蕉豆枝或黃花苺,燒而沃之,而熬其灰以為鹼。熬𣸧則成沙,曰鹼沙。熬淺則成水,曰鹼水。以鹼沙為角黍,光瑩而香。以鹼水澣衣,去油膩,色轉鮮好。

舟楫為食》

1
廣為水國,人多以舟楫為食。益都孫氏云:「南海素封之家,水陸兩登。貧者浮家江海,歲入估人舟算緡。中婦賣魚,蕩槳至客舟前,儵忽以十數。弱齡男女崽,身手便利,即張羅竿首,畫釣泥中。鱉、蟹、蜃、蛤之入,日給有餘,不須衣食父母。又舟人婦子,一手把舵筒,一手煑魚,橐中兒女在背上,日𠂹𠂹如負瓜瓠,扳罾搖櫓,批竹縰繩,兒女苦襁褓,索乳哭啼,恆不遑哺。地氣多燠,既省絮衣之半,跣足波濤,不履襪,或男女同屐。男子冬夏止一褲一襦,婦人量三歲益一布裙,如是則女恆餘布。地惟秔稻,土厚穫多,人日計米一升。加以魚、蚌、烏菱、蕉、橘、藷、芋,減炊米十可二三,如是則男有餘粟,故古稱饒富居甲焉。按吾廣多雜食物,而水居尤易為生。顧禾蟲之埠,𧒽蜆之塘,皆為强有力者所奪。以漁課為名,而分畫東西江以據之,貧者不得沾丐餘潤焉。蛋人之蜆茤蝦籃,雖毫末皆有所主。海利雖饒,取於人不能取於天也。
2
廣州凡食物所聚,皆命曰欄。販者從欄中買取,乃以鬻諸城內外。欄之稱惟兩粵有之。粵東之欄以居物,粵西之欄以居人,居物者以果欄為上。果蓏之實,四時間百品芬甘,少乾多溼,可愛也。

穀》

1
永安縣境方七百里中,山凡九之,田一之。土壤肥沃,多上田,無所用糞,種常七八十倍,下亦二三十倍。琴江都乃有稸藏,古名、寬得二都,多富人之產。秋冬間漕歸,舟尾銜接,田家所有僅二三而已。地多溪澗,以竹石障壅成陂圳。轓轉過天車,水從下至高以溉,常有萬夫之力。其不可陂圳者,皆有泉水。田在山𦉑,率津潤成膏,不苦旱。旱田而瘠,則種大冬一穀,歲一收。餘皆種早、翻二穀,歲二收。其烏禽、天字二嶂及下黃沙、羅坑一帶,乃多㽦輋,所種山旱及薯、芋、菽、苴、麻、薑、油茶諸物,與白衣山子同風。其初或是猺人採實獵皮毛,山濯乃徙,今悉化為齊民矣。
2
永安有三時穀:一早穀,一翻穀,田活而有水者種之,歲凡兩熟;一大冬穀,田瘠而無水者種之,歲一熟。早穀種於二月,收于五六月。翻穀種於六月,收于十月。大冬穀種於四月,收于九月。皆有黏有穤有粳。寬得都之谷,其種山者曰輋禾。琴江都之穀,多燖而藏之以炊,其米圓實以造麯,市于四方。

御米》

1
崖門內有邨曰三家邨,澗中有自生禾,粒長而白。有一紅腰,傳為御米,宋帝昺之所食。又有泉曰甜水,亦嘗進御。

穫》

1
秋分後三日外,沙田所種早黏已熟,納諸場,以二牛躪之,不以連耞。計一畝播種十升,穀成可得三石。𦬆長而粒大,其色花白。稈以為薪,灰以為糞,稻孫以為鹽,遺穀在田者以飼鴨,此農人之利也。歲西江水大,鹹潮不生,大禾尤易滋育。以牛犁其萊,以人犁其汙,其蒔或一而再耘,或再而三。然蟛蜞出則吾苗半去其穉,颶風作則吾苗半去其壯,蓋自夏徂秋,無日不以此芃芃者為憂也。早黏,一名秋分黏,秋分之黏,於諸黏為早,故曰早黏。田肥而污,下多黑壤,乃能種之。其粒長大薄皮,勝於寒露、霜降二黏。穫既登場,以三牛旋轉其上,凡五反覆,穀乃盡脫其稈,餘乃以連耞施之。田苦太肥,稈壯盛而穀稀不實者,常十而三四,白粃盈穧,不能一一粒米也。餘稈多根株於田,乘北風大作,海水益咸,焚之,以其灰濾而成鹽,其白如雪。秋末冬初,彌望波潮之際,有烟四起,濛如也。

火酒》

1
廣人謂燒酒新出甑者,曰酒頭。以水參之,曰和酒。和酒貧者之飲。市上所酤,以細餅為良,大餅次之,號曰細餅燒、大餅燒。其佳者曰龍江燒,陳至三四年者可口,然多飲皆有酒痰墜脚之患。蓋痰生於火,酒以火蒸,火之汗液所成,得火則燄起燃燎,其性最熱,此元人之遺毒也。暹羅酒,以燒酒復兩燒之,以檀香燒煙,薰之如漆,乃投檀香其中,蠟封埋土三年,絕去火氣,乃出而飲。此燒酒之尤烈者,是曰火酒,飲一二杯,可愈積病殺蟲。然廣中燒酒,皆火酒也,亦曰氣酒。其味過辛,其麯皆以良薑、山桔、辣蓼之屬,和豆與米飯而成。新會、香山則用板杏,是曰艸麯,皆有毒。番禺多糖燒、番蕷燒,尤為酒之賤品。《南方艸木狀》:「南海多美酒,不用麯蘖,但枓米粉雜以衆艸葉。」謂此等酒也。海南酒,多以小黍為之,亦有以樹皮艸子為釀者,糯米硃麯,絕不經見。燒酒則臨高有之,有鵝掌穀者,以釀酒最佳。或人詩:「嶺南生異穀,冬月尚含胎。細細舂成米,先持作舊醅。」又有以花為釀而雜以諸果者。花則以檳榔花為最,果則以倒捻子為最。倒捻子一名黏子,花於暮春,實於盛夏。諺曰:「六月六,黏子熟。」熟以為酒,色紅味甘,人與猿猴爭食之,所在皆然,亦海外之異味也。五指𣸧山中,猴采百花釀酒,土人得之石穴中,或五六升,或斗許,味最香辣。土人云:「老猴率小猴羣坐,以脚濡飲之。山有洞曰猴門,人不敢入,其酒益多。」此亦一奇酒云。

輋物》

1
永安羅坑一帶多輋物,其茶尤善。茶又以洪輋所種為善。往時貴寶峒輋,積五六十年而變,今最貴洪輋茶云。

食鹽》

1
粵有生鹽、熟鹽。熟鹽產歸德等塲,成於火煎,性柔易融化,味鹹而甘,便於調和,水居之民喜食之。生鹽產淡水等塲,成於日曬,性剛能耐久,其味倍鹹,食之多力,山居之民喜食之。貧者以得鹽難,可以省用,尤利之。舊制,生熟鹽惟商所運,從無銷生滯熟之虞。自藩下奸商霸奪熟塲,欲其多售增價,熟引較生引課輕,承生引之埠者又欲輕餉漏課,乃不論土俗之宐否,徑於廣、肇、惠、羅各埠,生三熟七,配搭強行。究之,民俗之喜生者七,引之熟亦照全生;民俗之喜熟者三,引之生亦照全熟。廠官創為免盤之陋規,竟置生熟于不問,此非商之好作其奸,乃法令之不便於民也。計粵東之埠六十,生引二萬餘道,熟引四千餘道,與其強民之所不好,以致二引難銷,何如從民之所好,喜食生者與以生,喜食熟者與以熟,喜生熟相兼者,與以生熟相兼。既便於民,又惟商之所運,而以熟引照生引、以生引照熟引之弊,不禁而自絕矣。此鹽政之首務也。

汰鹽商》

1
凡邑近鹽場者,其鹽引之餉,宐均派之糧丁,聽民自便買食場鹽。其邑引多者,按之錢糧不過十五而加一,引少者,不過三十而加一。民易辦,縣亦易徵;責成本縣解餉,而領引埠商可以汰去矣。今歸善、龍川無埠商,而民無擾;東莞埠商猶存,以致額外復有加派,以為商之費用。商仍冒稱拆引行鹽,高取數倍之價,專勒漁船,仍設仔埠幫餉。商收其利,民受其害,故商不可以不汰。商既汰,則賣私鹽可以無禁。夫所謂禁賣私鹽者,為其有妨于商而賺國餉也。若餉派之糧丁,而上無缺餉,聽民自行買賣,而下無私鹽矣。善乎李雯之言曰:「鹽之產於場,猶五穀之生於地,宐就場定額,一稅之後,不問其所之,則國與民兩利。」又曰:「天下皆私鹽,則天下皆官鹽也。」顧炎武曰:「丘仲𣸧言復海運,引杜詩『雲帆轉遼海,粳稻來東吳』為徵。」予於鹽法,亦引子美詩曰:「蜀麻吳鹽自古通。」又曰:「風煙渺吳蜀,舟楫通鹽麻。又曰:「蜀麻久不來,吳鹽擁荊門。若如今日之法,各有行鹽地界,吳鹽安得至蜀哉?」劉晏曰:「鹽宐任其所之。」歐陽修曰:「水之行於地中也,遇坎則止,盈科則進。鹽之行亦猶是也,官何必限之。」然且勢之所不能限也,旨哉!
URN: ctp:ws39087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