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十三卷誅岑猛

《第五十三卷誅岑猛》[View] [Edit] [History]

1
世宗嘉靖五年夏四月,姚鏌督師討田州指揮岑猛。按:廣西諸土族,岑氏為大,自稱漢岑彭後。明初,元安撫總管岑伯顏以田州歸附。高帝嘉其誠,設田州府,令伯顏為知府。子孫世襲,三傳為岑溥。溥二子:長猇,次即猛。弘治六年,猇以失愛弒溥,土目黃驥、李蠻發兵殺猇。嗣位未定,而驥與蠻構釁。驥以猛奔梧州,督府奏以猛襲其父官。慮蠻方命,乃檄思恩知府岑濬以兵衛猛入田州。濬,猛族也,亦土官,兵力方雄兩江。洎至田州,李蠻拒猛不納,驥復以猛奔思恩,濬留之不遣。十一年,都御史鄧廷瓚檄濬歸猛,濬不從。以兵征之,濬始釋猛,督府納之田州,遂與濬仇釁。十五年十月,濬襲攻陷田州,偽以其族子洪守之,猛走免。十八年,都御史潘蕃奏發兵討濬,戮之,並誅洪。改思恩為流官知府,兼攝田州。降猛福建平海所千戶。正德初,猛賂劉瑾,得復為田州府同知,領府事。猛撫揖遺民,兵威復振,稍蠶食傍郡自廣。嘗自言督府,有調發,願立功,冀復故秩。督府使至田州,猛厚賂之,眾譽猛籍甚。會江西盜起,都御史陳金檄猛討之。猛兵大肆侵掠,所至民徒村落避之。賊平,金疏猛功,稍遷指揮同知。猛冀復知府秩,授官不愜初意,遂怨望驕蹇。督府使又不得曩者厚賂,多譖猛不法。猛亦持兵力,凌轢鄰府日甚。或言猛反者,都御史盛應期惴猛,冀得猛重賂,猛遂出不遜語。應期怒,疏猛反狀,請討之。未報,應期去,都御史姚鏌代,遽再疏請征猛,制曰:「可。」至是,鏌遣都指揮沈希儀、張經、李璋、張佑、程鑒等五將軍帥兵八萬分道進,而令參議胡堯元為監軍,督之。
2
九月,岑猛奔歸順州,知州岑璋誅之。初,猛聞大軍至,令其下毋交兵,裂帛書冤狀,陳軍門乞憐察之。鏌不聽,督兵益急。沈希儀擊斬猛長子邦彥,諸軍繼入,猛懼,謀出奔。猛婦翁岑璋,歸順州知州也。以其女失愛于猛,素憾之。欲乘間擒猛自為功,乃誘猛走歸順。先是,軍門令諸土官,有能擒猛者,賜千金,爵一級,畀其半地;黨惡者,移兵誅之。又恐璋為猛婦翁,或黨猛,召希儀問計,希儀知璋以女失愛,故憾猛,對曰:「俟旬日,當得實以復。」希儀察其部下千戶趙臣者,雅善璋,乃召臣問曰:「聞岑璋與猛有隙,吾欲遣說之,藉令破猛如何?」臣曰:「璋多智善疑,直語之必不信,當以計說之。」希儀曰:「計將安出?」臣曰:「鎮安與歸順為世讎,督府往使人歸順,則鎮安疑;使人鎮安,則歸順疑。公今誠遣臣徵兵鎮安,臣迂道過璋,璋必詢故。臣為好,故以死泄漏其事,璋要領可得也。」希儀曰:「善。」乃遣臣往檄鎮安兵。臣過璋,璋果喜,迓臣曰:「久不見故人,今肯念我來耶?」臣默然,佯為不豫者。璋曰:「趙君有嗔乎?」臣曰:「感故人厚意,久契闊,故迂道來,何嗔也!」稍語,須臾,復歎息起,璋心疑之。明日,璋置酒款臣,臣愈不豫,若有沉思者。璋益疑,問故,曰:「軍門有意督我過耶?」臣曰:「無之。」璋曰:「鄰壤有所控訴,將逮勘耶?」臣曰:「無之。」璋挽臣臥內,跪叩之。臣潸然泣下,璋亦泣曰:「璋死即死耳,君何秘不告我?」臣乃曰:「托君肺腑,有急不敢不告。然今日非君死,即我死矣。」璋驚曰:「何故?」臣曰:「督府討田州,謂君猛婦翁,必黨猛,令我檄鎮安兵襲君。我不言君死;我言君必驟發,為自脫計,即我泄漏機事矣,必我死。奈何?」璋頓首謝曰:「君實生我,君不言,我赤族不悟。猛取吾女讎視之,吾何暱焉。吾欲殺猛久矣,無間也。」臣曰:「君心如是,盍自列督府,匪直免禍,功有藉也。」璋遂強臣稱疾,留傳舍。亟遣人馳詣希儀所告變,陳猛反狀。恐連及,願擒猛自效。希儀許之,遂陽使使追臣返,以其事白鏌。鏌喜,乃不備璋。
3
岑猛子邦彥,守工堯隘。璋以姻故,遣兵千人助之,實為間。邦彥欣然納之。璋則遣報希儀曰:「已遣千人為內應矣。衣別有識,幸勿加戮。」希儀許之。及戰,歸順兵先呼敗惑眾。田州兵驚潰。希儀斬邦彥。猛欲奔,璋使人招之,曰:「事急矣。願主君走歸順,三四夕可達安南,再圖興復耳。」猛倉卒無所之,又以姻故,遂佩印走歸順。璋佯涕泣迎之,處猛別館,盛供張,列侍美女。地邃僻,左右無一田州人。璋日詭猛曰:「天兵退矣。」又曰:「天兵聞君走交南,不敢輒加兵交南境,遣使詣督府,請進止也。」猛喜不疑。
4
胡堯元與諸將見希儀已破隘,欲攘其功,頗聞猛走匿璋所,遂以兵萬人搗歸順。璋亟遣人持牛酒犒師境上,而自來見諸將,頓首謝曰:「猛敗,昨越歸順,欲走交南。璋邀擊之,猛目被流矢南走,不知所之。急之,恐入交南,連逆賊為變。幸緩五日,當捕致之。」堯元等許之。璋歸,復詭猛曰:「天兵已退。非陳奏,事不白。為君草封事,令人上之,如何?」猛曰:「固所願也。」乃為疏,令猛出印印之。璋得知猛寘印所,乃置酒賀猛。樂作,持鴆酒一盂,獻曰:「天兵索君急,不能庇也,請自為計。」猛大怒,罵曰:「悔墮此老奸計也。」遂飲鴆死。璋斬其首,并所佩印,遣使間道馳詣軍門,上之。諸將聞之,引還。
5
猛三子,長為邦彥,既敗死。次邦佐、邦相,出亡。邦彥側室子曰芝,方襁褓,匿民間。諸惡目韋好、陸綬、馮爵俱被擒斬,惟盧蘇、王受未授首。捷聞,論功行賞,鏌請置流官治之,事下兵部覆奏,從之。
6
六年五月,盧蘇、王受反。有自右江來者,言:「岑猛實不死,糾安南莫氏入寇,陷思恩矣。藩省旦暮當不保。」于是靖江諸宗室倉皇出奔,人情惶懼。藩臬諸司素銜姚鏌者,又倡言:「猛實未死,鏌為歸順所紿。」御史石金聞之,遂劾鏌:「攘夷無策:輕信罔上。圖田州不得,并思恩而失之。」帝大怒,落鏌職,以王守仁代之。先是,鏌上言:「田州遺黨復叛,再乞集兵剿捕。軍興錢穀,相應議處。」帝命動支廣東司府帑庫金錢,不得自分彼我,致悞事機。至是,守仁未至,鏌候代。偵知思恩未陷,欲徵兵擒蘇等自贖。乃征廣西諸司議事,而銜鏌者紿郵吏,發檄交誤,各以檄誤不至。鏌竟不獲集兵而去。
7
七年春正月,王守仁將至田州,調集湖兵數萬人南下,諸土目皆憚之。守仁乃自弢晦,示以無事。及南抵寧,見盧蘇、王受勢熾,度不可卒滅,乃使人招諭,使來輸罪。會有造浮言誑蘇、受欲取其賂者,蘇、受疑懼不即來。守仁遣使慰諭之,且與之誓。蘇、受言來見,必陳兵衛。又欲易軍門左右祗候,皆盡以田州人。守仁許之,蘇、受乃期日來見,盛兵自衛。守仁數罪棰之,蘇、受衷甲受棰,已而諭歸俟命。守仁乃上疏言:「思、田久苦兵革,民間已不勝。況田州外捍交址,縱使克之,置流官,兵弱財匱,恐生他變。岑氏世有功,治田州,非岑氏不可。請降田州府為田州,官猛子邦相為判官,以盧蘇、王受為巡檢。別立思恩府,設流官統之。」帝皆從焉。乃命邦相歸田州,盧蘇等各之官,田州以寧。守仁復薦布政使林富為巡撫都御史,張佑為總兵官鎮廣西,守仁乃往南寧。
8
三月,王守仁檄盧蘇、王受等攻斷藤峽八寨盜賊,盡平之,兩江底定。守仁上言,盛稱蘇、受等功,大獲賞賚。時兵部侍郎張璁及桂萼言守仁處田州非是,上頗疑之。
9
十三年秋九月,巡檢盧蘇殺田州判官岑邦相。先是,林富代王守仁為提督,奏言:「思恩改設流官,二十年兵不得罷,田州決非流官所能控禦。」竟主守仁前議,降田州為州治,
10
以邦相為判官。命副總兵張祐鎮之,許以二年而代。時邦相年十五六,張佑兒子畜之。盧蘇自矜功大專橫,邦相不能平,遂有隙。會張佑將代去,望邦相厚賂已。邦相賄之不滿意,佑遂與盧蘇比,欲沮奪邦相。乃購得邦彥子芝,育之別所。邦相時時欲殺芝,佑不果代,留鎮庇芝,得免。尋祐中邦相毒,卒。芝奔梧州,督府都御史陶諧畜之。
11
至是,盧蘇遣其黨刺邦相不克,邦相與土目羅玉等伐盧蘇。事覺,蘇伏甲擒斬羅玉。遂劫諸土目攻邦相,執而殺之,燔其屍。賂陶諧,言:「邦相病死無後。」乃立芝,遣歸田州。于是猛仲子邦佐爭立。而鄰府諸土官皆不平盧蘇弒主也,合兵助邦佐攻田州,入之,蘇走免。亂復大作,兩江震駭。諧遣人諭諸土官曰:「邦相實病死,盧蘇何與?而爾等自相殘害也。」亡何,諧以憂去,都御史潘旦、蔡經相繼代,皆曰:「思、田苦兵革久矣。朝廷今復以盧蘇故,興問罪之師,征伐當何時已乎?」朝議下核實,副使葉俛、參議陳大珊曰:「盧蘇稱亂弒主,罪安可盡赦也!縱宥之不誅,當以上聞,令立功贖罪耳。」經不聽,上言:「邦相不孝,奪其母田,又虐殺其部下,盧蘇因眾怨殺之。」朝廷遂置蘇不問,仍官芝等如故。于是兩江土官聞之,莫不解體。
12
谷應泰曰:
13
田州為粵西南徼,蠻瘴荒裔,不足重輕。後失安南,議者稍稍視田州為南海外屏,欲寄重焉。岑氏世守田州,自弘治六年,岑猛父膏逆鑕,身逼強鄰,間關奔走,存邢遷衛,朝廷視猛恩至渥也。至十八年,岑濬始懸首藁街。正德中,岑猛始克復舊業。黎子《式微》,重耳《河水》,猛身扞天朝,不忘舊德,分固應爾。
14
而乃晉惠入絳,遽絕秦關;衛毀廬漕,坐觀齊亂。猛之單騎棄軍,仰藥逆旅,天亡之矣。然猛桀驁性成,反形未見,追兵四集,猶飭下勿交鋒。裂帛書冤,上狀軍門,亦云哀已。而雲夢陳兵,決收韓信;陳平奏詔,竟斬舞陰。姚鏌輕于討賊,重於受降;信于請兵,疑于對壘。猛既冤死不白,鏌亦功名不終。猛負國恩而身殛,鏌貪軍功而官奪。天道好還,適相當也。
15
至盧蘇、王受之反,釁本姚鏌,失又似由新建。蓋新建憐田、恩厭苦兵革,曲撫盧、王。立岑氏之後,設田州之官。陰假戰功,陽羈蘇、受。而所舉張佑,貪賄比匪,種禍岑族。張佑既隕邦相之毒,邦相旋膏蘇、受之戈。沈、王構惡,義真必棄關中;鍾、鄧相傾,姜維幾反蜀道。新建寄托不終,識者微有憾焉。
16
而繼佑來督者,陶諧也。邦相賊殺鎮臣,朝廷寢而不問;蘇、受執殺州主,大臣陽言病亡。夫天南末郡,不知天子;寵靈式憑,皆懸督府。張佑索裘不與,拘執唐侯;陶諧寶賂亟行,遂黨莒僕。處置舛錯,刑賞乖張,貽笑蠻方,損傷國體,君子知明網不振,先在遠夷矣。
17
要之,姚鏌之非,在於捕反太急,而貽謀者,索賄之盛應期;陶諧之罪,在于有賊不討,而貽謀者,亦索賄之張佑。官務賄章,邊釁日急。故皇甫安邊,奏免墨吏;奉仙載寶,僕固稱兵。好利亡國,好色亡身,古今龜鑒,蓋不誣矣。
URN: ctp:ws39203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