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六十五

《卷六十五》[View] [Edit] [History]

1
◎奏議十七首

乞減價糶常平米賑濟狀》

1
紹聖元年正月某日,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左朝奉郎知定州蘇軾狀奏。勘會元貪四輳河北諸路並系災傷,內定州一路,雖只是雨水為害,然其實亦及五分以上。只緣有司出納之吝,不與盡實檢放,秋稅內定州只放二分。自臣到任後,累有人戶披訴乞倚閣,又緣已過條限,致難施行。今體問得春夏之交,人戶委是闕食,既非河水災傷,即每事只依《編敕》指揮,欲坐觀不救,恐非朝廷仁聖本意。
2
臣欲便將常平斛斗借貸,雖已有成法,不煩奏請。又體問得河北沿邊人戶,為見朝廷昔年遣使賑濟,不問人戶高下,願與不願借請,一例散貸,後來節次倚閣放免。以此愚民生心僥幸,每有借貸,例不肯及時還納,多是拖欠,指望倚閣放免。既煩鞭撻追呼,使吏卒因緣為奸,畢竟不免失陷官物。兼約度得本州自第四等以下,每戶貸兩石,官破十萬石,不過濟得五萬戶。人戶請納,耗費房店宿食,不過得一石五斗,入口,未必能濟活一家,而五萬戶之外,人戶更不沾惠,鞭撻驅催,若得健吏,亦不過收得十七,其失陷三萬石可必也。又欲抄札飢貧,奏乞法外賑濟,不惟所費浩大,有出無收,而此聲一布,飢貧雲集,盜賊疾疫,客主俱斃。又況准條,邊郡不得聚集飢民。以上二事,既皆不便,只有依條將常平斛斗依價出糶,即官司簡便,不勞抄札勘會給納煩費,但得數萬石斛斗在市,自然厭下物價,境內百姓,人人受賜,古今之法,莫良於此。但以本州見管常平米二十七萬餘石,每斗袞紐到元本一百四文,比在市實直尚多二十二文,以此無人收糴。若不別作奏請,專守本條,不與減價出糶,深恐今年春夏新陳不接之際,必致大段流殍。
3
伏望聖慈愍念,比之本州,將十萬石常平米依條借貸,必須陷失三萬餘石,非惟所給不廣,而給納驅催之弊亦多,特許將本路諸州、軍見管常平米,契勘在市實直,知委是價高,出糶不行,即許每斗於袞紐價錢上減錢出糶,不得減過十分之二,仍給與貧民歷頭,令每日零買,不得令近上人戶頓買興販,仍限不得糶過本州縣見管常平數目三分之一。約度定州合糶得九萬石,若每斗各減錢十分之二,即本州紐計虧元本官錢一萬八千七十二貫文。比之借貸失陷,猶為省費,而本州里外出九萬石米在市,則一境生靈,皆荷聖恩全活。又卻得錢准備將來豐熟物賤,卻行收糶,兼利農末,為惠不小者。右伏乞朝廷詳酌,早賜施行。如以為便,即乞行下本司約束,覺察轄下官吏,所貴人沾實惠。謹錄奏聞,伏候敕旨。
4
.貼黃。契勘在市米價日長,正是二月間,合行出糶。伏乞速賜指揮,入急遞行下。

乞將損弱米貸與上戶令賑濟佃客狀》

1
紹聖元年二月日,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左朝奉郎知定州蘇軾狀奏。右臣契勘本路州軍災傷闕食人戶,雖已奏准朝旨,於法外減價出糶常平白米賑濟。訪聞民間闕乏,少得見錢糴買,尚有飢困之人。今點檢得定州省倉,有專副杲榮、趙升界熙寧八年糴到軍糧白米,及專副梁儉、劉受界元豐三年米,皆為年深夾雜損弱,不堪就整充廂軍人糧支遣,每月只充廂軍次米帶支。今契勘得逐次止帶支五百石,比至支絕,更須三五年間,顯轉至陳惡。兼聞本州管下村坊客戶,見今實闕餱糧,其上等人戶,雖各有田業,緣值災傷,亦甚闕食,難以賑濟。況客戶乃主戶之本,若客戶闕食流散,主戶亦須荒廢田土矣。今相度,欲望朝廷詳酌,特降指揮下定州,將兩界見在陳損白米二萬餘石,分給借貸與鄉村第一等第二等主戶吃用。令上件兩等人戶,據客戶人數,不限石斗,依此保借。候向去豐熟日,依元糴例並令送納十分好白米入官。不惟乘此飢年,人戶闕食,優加賑濟,又使官中卻得新好白米充軍糧支遣,及免年深轉至損壞,盡為土壤。如以為便,即乞速賜指揮行下。謹錄奏聞,伏候敕旨。
2
.貼黃。今來已是春深,正當春夏青黃不交之際。可以發脫上件陳米斛斗,公私俱便。若失此時,則人戶必不願請,不免守支積年化為糞壤。乞斷自朝廷,早賜指揮,入急遞行下。更不下有司往複勘會。今來所乞借貸,皆是臣與官吏體問上戶,願得此米以濟佃戶,將來必無失陷,與尋常賑貸一例支與貧下戶人催納費力事體不同。乞早賜行下。

乞降度牒修北嶽廟狀》

1
紹聖元年三月日,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左朝奉郎知定州蘇軾狀奏。右臣伏見定州曲陽縣北岳安天元聖帝廟,建造年深,屋宇頹弊。自熙寧間,因守臣薛向奏請,止曾完葺正殿,自餘諸殿及廊廡門宇牆垣,久已疏漏破損。前後累有守臣監司奏陳乞給賜錢或降度牒修完。皆准省符,止令依條以施利錢物充用。緣近歲民間屢值災歉,施利微薄,只了得遞年逐旋些小修補。後來劉奉世又乞依薛向例,於安撫司回易息錢內支錢三千貫,助修岳廟,亦不蒙朝廷允許。深慮摧壞日多,為費滋大。今據定州申檢計到合用工料價錢三千三百餘貫,乞降空名度牒一十五道,賣錢支用。如朝廷不許降度牒,即本廟有銀器一千三百餘兩,別無使用,欲乞依令出賣,收買材植。臣契勘上件銀器,元系朝廷給賜以備供神之物,若行出賣,恐於事體有損,況所費錢數不多,欲望聖慈特依定州所乞數目,給降度牒,付本州出賣,應副修造。庶得廟宇稍完,不致破壞。仍令本州通判兩員更互到彼提舉催促,務要早令了畢,上副朝廷崇奉之意。謹錄奏聞,伏候敕旨。
2
.貼黃。臣伏以朝廷崇奉五岳,禮極嚴備,凡有祈禱,多獲感應。今北嶽廟見弊陋,理當完葺,蓋所用度牒道數至少。伏望特賜指揮施行,庶稱朝廷尊事嶽廟之意。

上皇帝書》

1
臣軾謹昧死再拜皇帝陛下。臣伏以今月初五日南至,文武百僚入賀,所以賀一陽來複也。謹按《易·複卦》:「雷在地中複,先王以至日閉關,商旅不行,後不省方。」說《易》者曰:乾,六陽之氣也。為十一月、為十二月、為正月、為二月、為三月、為四月。而乾之陽複矣。陽極則陰生,陰生則夏至矣。坤,六陰之氣也。為五月、為六月、為七月、為八月、為九月、為十月。而坤之陰極矣。陰極則陽生,陽生則冬至矣。自太極分為二儀,二儀分為四象,四象分為十二月,十二月分為三百六十五日。五日為一候,分為七十二侯,三候為一氣,分為二十四氣。上為日月星辰,下為山川草木鳥獸蟲魚,不出此陰陽之氣升降而已。惟人也,全天地十干之氣,十月而成形,故能天能地能人,一消一息,一呼一吸,晝夜與天地相通,差舛毫忽,則邪之氣干之矣。故於冬至一陽之生也,五陰在上,五陽在伏,而一陽初生於伏之下,其氣至微,其兆蛆浚可以靜而不動,可以嗇養而不可以發宣。故《乾》之初九爻曰:「潛龍勿用。」孔子曰:「陽在下也。」言陽氣方潛於下,未可以用也。先王於是日閉關,商旅不行,後不省方。關者,門戶所由以闔闢也。商旅者,動以利心也,後者,凡居人上者謂之群後,所以治事者也。方者,事也。門戶不開,則微陽閉而不出也。利心不動,則外物感而不應也。方事不省,則視聽收而不發也。先王奉若天道,如此之密,用之於國,則安靜而不勞,用之於身,則衝和而不竭。昔者伏羲、神農、黃帝、堯、舜皆得此道。臣敢因至日以獻。伏乞聖慈留神省覽,實社稷無疆之福。

任兵部尚書乞外郡札子》

1
臣向在揚州,蒙恩除臣今任。臣於本州及沿路附遞入文字辭免,准聖旨札子指揮,為已差充鹵簿使,大禮日迫,不許遷延。臣以此不敢堅辭,尋於南京附遞奏,乞候過南郊,依前除臣一郡。今來已過郊禮。伏乞檢會累次奏狀,除臣知越州一次。取進止。

辭兩職並乞郡札子》

1
臣近奏乞越州。伏蒙聖恩,降詔不允。續准閣門告報,已除臣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守禮部尚書。聞命悸恐,不知所措。臣本以寵祿過分,衰病有加,故求外補,實欲自便,而榮名驟進,兩職薦加,不獨於臣有非據之羞,亦恐朝廷無以待有勞之士,豈徒內愧,必致人言。伏望聖慈特賜追寢,仍乞檢會前奏,除臣一郡。若越州無闕,乞自朝廷除授。取進止。

第二札子》

1
臣近奏乞辭免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守禮部尚書恩命,仍乞檢會前奏,除臣一郡。蒙降詔不允。聖恩隆厚,天旨丁寧,顧臣何人,敢守微意。但本緣請外,更蒙升擢,兼帶兩職,近歲所無,有何勞能,被此光寵。欲乞追寢新命,令臣且依舊供職,則臣更不敢請郡。若朝廷必欲臣受此職名,即乞除臣一重難邊郡,令臣盡力報稱,猶可少安。臣非敢自謂知兵,若朝廷有開邊伐國之謀,求深入敢戰之帥,則非臣所能辦。若欲保境安民,宣布威信,使吏士用命,無所失亡,則承乏之際,猶可備數。伏望朝廷於此二者擇一以處臣。非獨在臣分義當然,亦朝廷名器不為虛授。取進止。

辭免兼侍讀札子》

1
臣近准閣門告報,已降告命,除臣兼侍讀者。臣以迂愚,本無學術,出從吏役,益複空疏。竊位禁林,已難久處,而況天縱之學,已集大成,非臣孱微所可仰望。伏望聖慈追寢成命以授能者。所有告命,未敢祗受。取進止。

赴英州乞舟行狀》

1
臣軾言。所准誥命,落兩職,追一官,謫守嶺南小郡。臣尋火急治裝,星夜上道,今已行次濠州。而自聞命已來,憂悸成疾,兩目昏障,僅分道路。左手不仁,右臂緩弱,六十之年,頭童齒豁,疾病如此,理不久長。而所負罪名至重,上孤恩義,下愧平生,悸傷血氣,憂隔飲食,所以疾病有加無瘳。加以素來不善治生,祿賜所得,隨手耗盡,道路之費,囊橐已空。臣本作陸行,日夜奔馳,速於赴任,而疾病若此,資用不繼,英州接人,卒未能至,定州送人,不肯前去,雇人買馬之資,無所從出。道盡途窮,譬如中流失舟,抱一浮木,恃此為命,而木將沉,臣之衰危亦云極矣。竊伏思念得罪以來,三改謫命,聖恩保全,終付一郡。豈期聖主至仁至明,尚念八年經筵之舊臣,意欲全其性命乎?臣若強衰病之餘生,犯三伏之毒暑,陸走炎荒四千餘里,則殭僕中途,死於逆旅之下,理在不疑。雖罪累之重,不足多惜,而死非其道,則非仁聖不殺全育之意也。輒已分散骨肉,令長子帶往近地,躬耕就食,臣只帶家屬數人,前去汴泗之間,乘舟泛江,倍道而行,至南康軍出陸赴任。所貴醫藥粥食,不至大段失所。臣竊揣自身,多病早衰,氣息僅屬,必無生還之道。然尚延晷刻於舟中,畢餘生於治所,雖以瘴癘死於嶺表,亦所甘心,比之陸行斃於中道,稿葬路隅,常為羈鬼,則猶有間矣。恭惟聖主之德,下及昆蟲,以臣曾經親近任使,必不欲置之死地,所以輒為舟行之計。敢望天慈,少加憫惻。臣無任。

乞越州札子》

1
臣自去歲蒙恩召還,即時奏乞越州。蓋為臣從仕以來,三任浙中,粗知土俗所宜,易於為政。又以老病日加,切於歸休,舊有薄田在常州宜興縣,久荒不治,欲因赴任,到彼少加完葺,以為歸計。越雖僻陋,在臣安便。及近者蒙恩知定州,雖寵眷隆異,而自早衰多難,心力疲耗,實非所堪。但以求州得州,若便辭免,是有揀擇,所以勉強拜命。今複念,定雖重鎮,了無邊警,事權雄重,祿賜優厚。若辭定乞越,於義無嫌。伏望聖慈察臣至情,特賜改差臣越州一次。則公私皆便,臣不勝幸甚。取進止。

再薦趙德麟狀任兵部尚書日

1
右臣昨知穎州,曾薦僉書本州節度判官廳公事趙令矗乞置之館閣,至今未蒙施行。其人近已替罷,旦夕赴闕朝見。計其所養,必不肯同眾人奔走干謁。恐政府大臣無緣得知其所學,今繕寫趙某平日與臣詩文三軸進呈。伏望聖慈清宴之暇,一賜觀覽,必有可取,然後付之三省近臣,考其人才,亦足以副神考教養宗子之意。謹具聞奏。

論浙西閉糴狀》

1
本路今歲不熟,初水後旱,早晚俱傷,高下並損,已具事由聞奏去訖。勘會本路,唯蘇、湖、常、秀等州出米浩瀚,常飽數路,漕輸京師。自杭、睦以東衢、婺等州,謂之上鄉,所產微薄,不了本土所食。里諺云:「上鄉熟,不抵下鄉一鍋粥。」蓋全仰蘇、秀等州商旅販運以足官私之用。今來雖一例災傷,而蘇秀等州所產,終是滂沛。訪聞逐州例皆閉糴,嚴立賞罰,不許米斛出境,是致杭州常平省倉糴買不行,民亦闕食,見今粳米已至八九十足錢。尋具牒蘇、秀等州,不得閉糴。訪問逐州雖承受本司指揮,依舊閉糴。尋差識字公人陳宥往秀州抄錄到所出榜示二本,其大略云:如有諸色人抬價買米販往別州,許人告提,立定賞,多者至五十貫。兼取問得杭州米行人狀稱,因逐州見今立賞告捉私販,全無米船到州。認是逐州官吏堅意閉糴,本司無緣止絕。若商旅不行,米貴不已,公私窘乏,盜賊之類,何所不有。以此合系本司知管,除已牒轉運、提刑司外,須至奏聞者。
2
右本司訪聞得浙中父老皆言,熙寧七八年,兩浙災傷,人死大半。當時雖系天時不熟,亦是本路監司郡守如張靚、沈起之流處置乖方,助成災變,既無方略賑濟,惟務所在閉糴。蘇、秀等州米斛既不到杭,杭州又禁米不得過浙東,是致人心驚危,有停塌之家,亦皆深藏固惜,不肯出糶,民有衣被羅紈。戴佩珠金,而米不可得,斃於道路,不可勝數。流殍之變,古今罕聞。伏望仁聖痛加哀憐,曲賜過慮,體念今來浙中雖未是大段凶年,只恐官吏有失措置,漸所災患,所憂不小。若商旅不行,米貴不已,農夫闕食,春夏之交無力種,則明年災傷,公私並竭,不知何以待之?伏望聖慈深以熙寧之事為鑒,嚴賜指揮本路監司,多方擘畫,安之於未動,救之於未危,仍乞指揮速行止絕逐州閉糴。所貴杭、睦、衢、婺等州,不至全然乏食。謹錄奏聞,伏侯敕旨。

再論閉糴狀》

1
本路災傷,本司已兩次奏聞。竊見比年以來,京東、河北、淮南等處災傷,並蒙朝廷支賜錢米,或於他路截撥斛斗賑救,數目至廣。今來本路災傷,不敢便望支賜截撥,只乞稍寬轉運司年額上供,使得轉換擘畫,多方救恤。已於十一月十日奏乞,至今未奉指揮。數內一事,蘇、湖、常、秀等州,見今米商全不通行,不唯逐州立賞閉糶,亦為逐處稅務承例違條收米斛力勝稅錢,是致商旅算計腳錢本重,無由興販。檢會《元癱謔貳罰骸爸鈽朔孵斗及以柴炭草木博糧食者,並免納力勝稅錢。」注云:「舊收稅處依舊例。即災傷地分,雖有舊例,亦免。」本司看詳,本路見今災傷,正合施行上條,已牒諸州施行,仍散榜轄下城郭、鄉村外,深慮逐處稅務自來收米斛力勝處,指為課額。今來雖系災傷,合依上條放免,至年終比較日,轉運司不容如此分說,有虧欠例遭責罰,須至奏請者。
2
右伏望聖慈愍念本路災傷及前件放免力勝條貫,系今來合行事件,特賜指揮:轉運司將來年終比較日,除米斛力勝一項稅額權免,比較科罰候將來豐熟日依舊。所貴商旅通行,場務亦免罪責。謹錄奏聞,伏候敕旨。

乞允文彥博等辭避免拜札子》

1
臣近奉聖旨,撰賜文彥博、呂公著今後入朝免拜詔書,今又准內降准指揮,撰不允彥博辭避免拜批答。臣謹按《禮經》:「八十拜君命,一坐再至。」所謂「拜君命」者,傳命而拜,非朝見也,然且不免。周天子賜齊桓公胙曰:「伯父耋老,無下拜。」公曰:「天威不違顏咫尺。」下拜登受。所謂「無下拜」者,拜於堂上,非不拜也,然且不敢。鐘繇以足疾乘車就坐,疑若不拜,然亦無明文。君前乘車,豈足為法。而馬燧延英不拜,蓋是臨時優禮,無今後遂不複拜之文。祖宗舊例,如呂端之流,以老病進對,亦止於臨時傳宣不拜。今來彥博、公著今後免拜指揮,自是朝廷優賢貴老,度越古今,無可議者。但臣是有司,合守典禮,兼恐彥博、公著終不敢當。以臣愚見,不若允其所請。若聖恩優閔老臣,眷眷不已,遇其朝見,間或傳宣不拜,足以為非常之恩。臣忝備侍從,懷有所見,不敢不盡。所有不允批答,臣未敢撰。取進止。御寶批:依奏,修撰允所請批答進入。

乞允安燾辭免轉官札子》

1
臣今月八日,准內批安燾辭免轉右光祿大夫札子,降詔不許。臣竊謂人主之馭群臣,專以禮義廉恥。若使受無名之寵,則為待臣子之輕。今朝廷豈以執政六人,五人進用,故加遷秩,以慰其心。燾位冠西樞,委寄至重。豈肯見人擢用,即以介懷。既無授受之名,僅以姑息之政,縱有先朝故事,亦是一時誤恩。今燾力辭,正為知義。臣欲奉命草詔,不知所以為詞。伏望聖慈,從其所請。若除受別有緣故,即乞明降指揮,苟於義稍安,敢不撰進。取進止。御寶批:可。且用一意度作,不許辭免詔書進入。

乞允宗晟辭免起複恩命札子》

1
臣今日准中書省批送到宗晟辭免起複恩命札子。奉聖旨學士院,降詔不允。謹按宗晟飭行有素,持喪中禮,所辭恩命,已四不允。而宗晟確然固守,其辭愈哀。且曰:「念臣執喪報親之日短,致命殉國之日長。」出於至誠,可謂純孝。臣謂宗晟未經祥練之變,且無金革之虞,孝治之朝,宜聽所守。因以風厲宗室,庶皆守禮篤親,顧不美哉。若以宗正之任,恐難其人,亦當差官權攝,須其從吉,複以命之。臣忝備禁從,不敢不言。所有不允詔書,臣未敢撰。取進止。

乞致仕表》

1
臣軾先自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朝奉郎、定州路安撫使,蒙恩落職,降授承議郎、知英州,遂貶寧遠軍節度副使、惠州安置。經涉四年,蒙恩責授瓊州別駕、昌化軍安置。又三年半,該陛下登極大赦,量移廉州安置。又經皇子赦恩,移舒州團練使,永州居住。臣以老病,久伏瘴毒,頓赴道途。未至永州,特蒙聖恩,複授臣朝奉郎、提舉成都府玉局觀,外州、軍任便居住。臣素有薄田,在常州宜興縣,粗了食ブ啵所以崎嶇萬里,奔歸常州,以盡餘年。而臣人微罪重,骨寒命薄,難以授陛下再生之賜,於五月間行至真州,瘴毒大作,乘船至潤州,昏不知人者累日。今已至常州,百病橫生,四肢腫滿,渴消唾血,全不能食者,二十餘日矣。自料必死。臣今行年六十有六,死亦何恨,但草木昆蟲貪生之意,尚複留戀聖世,以辭此寵祿,或可苟延歲月,欲望朝廷哀憐,特許臣守本官致仕臣無任。
URN: ctp:ws39212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