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六十五

《卷六十五》[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西河集巻六十五
3
翰林院檢討毛竒齡撰。
4
碑記
5
重修雙闗廟碑記
6
雙闗廟在京城四并園南,祠漢忠義前楹,而兩神並席,如聫璧然,相傳其一,従城南来,丙夜據此,而城南之祠虗焉。其後三楹養大士像,則比丘尼靜元者,實為之靜元,故前朝宮人相傳萬厯間當福邸,出藩之際,有尚寢局,掌設女官,送之城西,見道傍小女,姣而晳,擲以金罌,遽抱之入宮,即靜元也,其後隸坤寧荅應,凡若干年,而以宮人入道,迄于今老矣,積向所賜金,構椽習誦,而猶懼為勢所奪也,在昔洛陽伽藍,半屬尼寺,而何充以大家婦女祝髪者夥,因捨所居宅以安尼衆,今靜元自飾所居,未嘗藉長安,貴人為之化主,而丈室自安,一巾一盂,無與人事,然且上陽白髮,老入空門,即廬江捨宅,猶恐棲息之不足,而尚忍奪之忠義,有神神倍,則呵䕶亦倍也。靜元徒不住,介隣嫗之有道者,稽首請書石,遂書此月日。
7
紹興府太守,今遷兵巡道,許公見思碑,記守視古侯伯,而周官建侯,不越百里,郡所轄地,封堠壺柝,每千里而一闢其間,生牧、教訓、錢貨獄市,嵗㑹課甲乙,煩不能紀,況乎頒銅領節,凡當帥兵、鎮團練,所有事者,規模宏且逺矣,然讀漢循吏,傳住稱吏,米鹽靡宻,得民驩心,故所去見思何與公守吾郡者,滿一嵗,察㢘為寧紹兵巡副使,民思之,自郡逮各邑,鄉官郵亭,争勒石紀功徳,而吾邑所標石,在西城之郛,因砥確摩鋭,屬載其事邑於郡,為八邑之衝,右翼全㑹,遮莽而負濕,軍興往來,所被最棘,公下車甫數月,㑹撤藩兵,變近郡之響答而影傅者,南闌甌江,東越句章、章安之間,烽火接海涘,導邑界,饑寒無厲,掲棘矜胄,茒介襏赤,其腓而馳,所至蟻附𧒒,擁麾臂長,嘯漲山谷如毫毛,遂於鎮兵失利之次,追奔薄郡城,城閉。先是,公已戒閭左民徒户,設油燎,給木械,至是慰之而戢鎮兵之以奔還者,城中估販無朝夕,儲穀驟貴,諸豪家乗急鬭,其嬴民無所得食,皆張拳洶洶,公急捐帑藏賑民,民定然圍者益急,門兵突出如刀劃水城端,礮石逮盡,勢已無可如何,公登城諭之,皆呼曰:吾良民也!官兵不禦冦而冦我,吾何為哉?雖然,吾不忍負許公、許公子,我願得一見許,公面請死!公露其頰于堞間,衆驚,認曰:公耶!皆投刃相顧泣曰:安敢負公!遽散去,而邑藉以安。既而㑹城兵大至,貫邑而東,邑子婦走避者如鳥獸散,公發帑犒遣,乞毋驚民,而身請入山撫賊,賊見公至,皆曰無負。公自山陰至諸暨,至虞至嵊,占業若干,其以籍降者若干,而邑又藉以安,迄于今,公辭郡事始矣,當甫辭事時,台衢用兵,方未巳邑,車騎徵發以及軍儲,餽餉専芻秣,兵間間闗險阻,悉責之邑之里畝之民,公私驛騷,嘗解台餉至郡,恐勒里解,甘給解費,乞郡亭轉運,遂于餉額之外羡輸若干,公立督解發而還邑所羡,且著為令令,勿以輸輓煩邑民邑,民受羡散斗斛于衢,每給一户,輒大聲一頌,公至百千乃已,公嘗曰:守所以子吾民也!吾嘗乗髙車訶途而驅施施,坐政事堂而傴僂偃伏鳩形而鵠面者,皆子姓也。今有子姓饑餒,或衣帔藍裂,出不耀于人長者,輒引為已羞,況弄干戈,蹈不測,彼豈嘗甘為之哉?而身為長吏,而不急為之救拯,子民之謂何?且政務濶略,第去其已甚,而至于為民之際,雖一絲一粟,必得使鄉部書言可為之區處而後可已,曽見長者治家,不為子姓計纎微者乎?況積微轉成鉅也,故其為政類如此。公賦性恬澹,而見事最敏,因閒于治理,嘗手植桃李,郡署彌山,被畝閒造一小舟,載書其中,毎行部,則臥舟以行,嘗至蘭亭,慨然思右軍故跡,修其亭,去公名宏勲,由世爵恩蔭為今官,今現遷副使,當公遷時督撫,嘉公能請遷行間副使,以覘其功,民聞之,争渡江,乞留自親王部堂,督撫以下各匍匐入呼曰:願還」,許公親王以下皆動心,因仍留寧紹兵巡,以慰民志,雖所去見,思如未去者。毛甡為記記曰:
8
見公之碣,以知公之事,亦惟民思之以至」于是」兩浙開府中丞陳公轉運碑記。
9
兩浙開府中丞陳公由藩方特簡,加授節鉞,不數月稱治。夫開府之制,合治兵民,而其後督理軍撫理民也,今則東南用兵。
10
天子重撫任使、統軍容顓誅殺,一復古節鉞舊事,于是公得便宜置開府僚屬,招募壯勇,刺以為廂軍,遂設行幕,樹六纛于兩牙之間,論者謂安撫之尊,加于九牧,公實始之,乃公則有以撫軍為撫民者,自夫諸道驃兵,咸集斯㑹,白晝張弓刀行掠入市,或挺劍●撞,門剽私室,葢藏公令捕至,遽戎服立表下,各以軍法徇諸道軍,諸道軍咸懾去,由是檄金嚴流移,諭使來附,修城堡穀、繕甲械、作攻守法,凡門下諸生有能言扞衛事者,禮之一切硝炭、莝棧、筋膠芻束,勿煩估辦,且宻亷行,間有陣鹵僮婦悉贖之,以給主者,公之撫治如是也,獨是諸道安撫,與諸路轉運相為表裏,曩時軍興往來,特重糧道,而唐宋以後,未免以用兵稍劇,別設諸路轉運,而于兵行之處,則更置都部、隨軍諸使,然要之皆在官也。今台州兵餉分委各郡,而郡人轉輸,有運米一石,而給運至十餘金者,有七八金者,且有斃于礮石,死于險阻者,古稱粟行三百里,則國無一年之粟,而漢武輓輸,動至萬人,率十餘鍾致一石,以今觀昔得,毋有同情者與,乃公勒官解,不令擾民,至有私𣲖里役者,嚴為檄禁,且給買平值,分別水陸,以限僱運,大揭榜示于郡縣,俾絶其壓𣲖里役,給買失值,強勒長僱,蒙上剝下之弊,是何恤民已至?與父老苦兵乆矣,累卵之勢,不搖而傾,況綰徒負輦,衆有慼色,能如是之槩以官而民力緩,然則轉運祗一端,而其為治者且十百也。公名某,由恩選起家歴任大使為今官,嘗舉尤異。
11
廷賜袍帽,以嘉其功,今復考第一,爰為頌頌曰:惟公授鉞,控制雄闗,開牙建纛,在吳越間,平輯百辟,俯循諸蠻,分寄在閫,就拜于壇,啟茲幢幕,總其師干,神斾鵲羽,琱戈虎鞶,編蒲藉民,仗節詰奸,亦越陽九,章安兵起,賴公常武,鎮斯浙水,馳鶻伺敵,秣馬厲士,諸道響應,爰集其所,戢兵用威,馭衆以禮其恵,愛民逾于父母。至若師行,首重督餫,三軍負鐎,千里餽餕,曩者輓輸,使有常分,中都給粟,外鄙行陣,是以元凱,引漕于晉,河內軍需,責在冦恂,今則輸發,下于諸郡,但僱官夫,不擾民畯,費無畆鍾,饑鮮道殣,舟車連營,徒輦繩峻,猶懼下吏,蒙昧不問,飭諸鄉亭榜,示以徇憶。昔羊怙開藩,襄陽衆為立碑峴山之岡,望者涕泣,觀而徬徨,唐有行儉,鎮之西荒,將吏勒石,于碎葉傍。君曰文武,民是乂康,我公嗣興,與之相望,礱堅抵鋭,民志乃章,庶其拭之,思公之功。張推官,勒石記。
12
自昔推官之建理軍事也,今即官以刑,雖稱佐獄,猶専官焉。紹興,衝壤也,民之良者,與莠頑雜居,加之甌越用兵,獄市四起,張君自中州來,興剔利弊,達幽散滯嚴,出入之科,苞苴者不得行,請謁無自甫,朞年而獄市息,人皆曰:張君哉!張君哉!又曰:張乎出我以生乎?吾氏張矣!又曰:人亦㑹有遇耳!吾獨不得當今日而覯祥刑之治乎?君不見張君哉?于是父老感激謀勒之石夫,是石也,尋丈耳!使以紀君之功耶?則煩不勝紀也。且君之隠徳,能名言乎?使汎為誦耶?則又未可厭父老情也,吾乃舉其略為父老告夫推官非第,諸州察推也,以內臺刑讞寄之外臺,而外臺又寄之諸郡推官,是推官、臺史也。是故以為省讞,則為臺使者慎庶獄也,其在郡則為小民,撤寃情也,然而民情之寃,孰有如誣命者耶?殺人抵命律也,而越俗善誣謂之誣命,誣者始用橛繼用蔓橛者決也,決則情棘而驚決,以起蔓慢也慢則緩結,證而延縲,以致于斃。夫以刑官之尊,而又加之臺臬之嚴重,緩急相煎烈濡等也。君則拯橛以緩陰,鞫其真而不急,予之勘騐,其救蔓也,即以橛或抵或坐,片言折焉,無使滋蔓而誣詐者以屏焉,何其能乎?且夫刑之逮人,或名勾提,其法用殷著者,主之為勾頭,而從以無厲伺事之鉅細而夤諸吏所以買勾,然且一提出而無厲,諸勾從之以薫,以灑,以詬以慰毎下縣而縣之添勾者,構其間,設科圈錢,曰見面、曰常例、曰船飯、曰偏手,故理刑爪士,酷于虎衞,而越為尤甚。君易以勾牒緩名風而急名,雷編紙而飛提,即不能而第責之。縣之上,不親勾也,又其能也,獄訟非一方也,褁糧候讞,荒其耨弛,其估,任胥之利便,而先後庚甲,尅簿不必理,懸版不必序,君則隨訟而隨以讞之,庭無宿版,案無宿簿,又其能也,獄訟當已讞,已得生矣,然讞必有刑,刑必有贖,是雖數鍰以上,必囚縶以候于盡。夫獄吏之尊,可攖乎罪?止金作無死法而得死,刑寃與君,則輕者捐鍰,重者押外,且有立起解赴者,未也追賕之根株而無以給也,擇犯者所親,可代償者,而脅以抵之,枝其所枝,乇其所乇,君毎斥不行未也。夫察推為外臺行察察郡中豪彊為厲者,而上之臺臺,未嘗鞫得其情也,法之已原,其初即察推,亦未嘗果行察也。胥以為察之已懦也,而彊之多藏也,而目為得罪人情乎?而君輒禁之未也,臺讞駁覈,動輒再三,奸胥藉之以為利,而請謁所至,兼有朝定而晡更者,已讞也,驟而覆讞,求其剛正不阿,守成而不詘難矣,而君毎讞定,屹如山立,雖百參駁,不少動。夫息奸,誣知也。慎行察,仁也。戢役,胥勇也,減贖鍰、撤監候,恵也。速結讞絶、株累斷更,反明也。又武也,既仁又知,既知又勇,既知仁且勇而又進之,明與恵與武君足傳矣。君名某,由進士起家為今官。
13
神告記
14
康熈十六年三月,安西估魏丙,貿卉布上海市中,夜就旅,主人宿醉臥,風雨大作,失槖所藏金三百兩盡。先是,旅主人俞甲相槖金估布料其數,而以他事入鄉屬,其季俞乙守舍,至是捕騐,賊不以穴入而以門出,謂乙盜金乙不知所為,經于梁出舌,力救得甦,上海令任君素善讞,至是疑之,方庭鞫時臥一垂,死人箯間,刑無所施,而估失金,盡哀號,有如窮猿,獨念此二人者,生與死未可知,然且必根株其人,掠肌膚析骨肉以求實,即得實而推求之下,所傷已多,萬一不得,則自今以往,其為無何而受害者,將不止二人也,踟蹰乆之,命舁去,獨詣城隍廟禱于神,請以實告,而留捕隨往者,使待命于神寢宫俗神祠,得置寢宫殿後,羅列帷幔、楎椸、巾盂、屏几如生而虛其位,時十九日,捕夢伏寢宮下,私念此位中當得神至,而乆不至,少選有幼婦出呼曰:神已詣縣去矣!留衣賜汝!遂右手抱細女,左手挈衣與之,及接視,則裙襕也,歸以告君君,是夜亦夢神幞頭緋衣,前㦸手,云已得賊而君未知耶?其云神詣縣者,正以神來告是語也,質明,則估又入報,夜分時,賊已還金一百兩,投旅舍去,君是時方疑乙慮罪,或姑還金至,得捕語,則俯首再三仰而曰:夫賜衣而得裙襕,則非衣也,非衣者裴也,豈有裴姓其人者耶?捕叩頭曰:似也!閭左有裴愛無厲不事家,人産其人僦旅舍傍而得,出入于其舍,即欲得裴姓,此當是君曰。然然則其抱細女者,抑可知矣!夫細女,愛女耳!吾聞納音之數,陽姓從左,今左非衣而右愛女,其為裴愛,無可疑者,雖然,吾懼以私臆入人罪,使蹤跡之無實,復命捕詣,神再候命,既則捕復夢伏寢宫下,見一吏呼曰:神至矣!至則實其所虛位,已而復入,見前婦出,持敗褌與捕,而以米筐遣少僕,隨老僕攜去,乃復告所夢于君,君曰:是已仍與褌者,果非衣也,敗者已露也,米則八十有八禮,凡出老者先之,今少者繼出,意者賊當敗,續出金八十八兩,遂收裴拷之得實,其狀云:風雨夜,先入舍,匿盜金。至十九日,夢神勅還金,因先投舍金一百兩,今續存八十八兩,在泮中,餘各有所,遂泅泮,得金定招伏,而追給餘金所未全者。邑人張錫懌曰:晉史載:成都令察奸如神。唐順陽劉君神于摘發而李果宰洛陽,獨曰:古今正人,能達鬼神,則又何與?君秉性正直,往合神聽,且誠于格禱,祗以一念好生之隠,委曲求實,致鬼神聰明,亦委曲覈實以告之,若其解斷,明晳能抉周官,掌夢之袐,雖君實多學,然亦君清潔,寡嗜慾,神啟其智,有如是也。當君初蒞時,為七月二十五日,越三日而火燔民居,是日大風作燎如揚箕,君竊念甫下車而菑及,吾民豈吾實不徳耶?徒步拜火所,泥銜于衣,時正焚輪間,風不息而火息。嗟乎!神已!君名辰旦,字待庵,蕭山人,由丁未進士為今官。
15
《觀音庵送子記》
16
上海城南有觀音庵,邑人祈子處也,朱公子簪原曽禱庵歸,夢丈夫子冠裾來前,生一子,慧甚易,朞而死,復過禱,則夢甲士排戶入,擁一兒至,曰「送官哥來」。及見,則前兒也,既而果有娠,將彌矣。丁巳三月十三日,予過上海主簪原家,因予與其尊大人司刑公有舊故也,甫入門,即聞內讙譁聲怪之,既而主人出迎,予于堂,熟視錯愕,亟詢其故,則曰:內人適産兒耳!」于是起賀,然未知其錯愕者何等也。越數日,作湯餅㑹酒酣簪,原始語予:「夙昔祈子時,所夢丈夫子者,其鬚眉軀幹暨冠服儼然如君,然已死,及再祈再娠,則居然前兒也!然而君入門而兒生,豈君實有神,能化身為人,抑亦大士者重,君姑假君以示信耶?予思古有愛其人而願為子者,自註唐白樂天愛李義山詩,願為其子。予愛司刑,則為其子姓,固亦無怪,然予儼然生人也。昔予避人時,曽寄居法華山中,許大士捨飾而未償也,迄于今易十五年,其証明乾公已死維揚,而予忽病痁,見大士呼予前出,紅紙三寸,令讀讀,竟怖甚,以為已死,逮寤而紙中字眯,如漆室獨記,口語云:許捨飾而乆逋之何也?今又一年而湘溪蛤,公命予誦法華普門品以延其願,然則予之神為大士,所役乆矣,世固有飲食日用,而離竒變幻如平平者,大士欲示神,且假生人以示神,其幽明相通,本屬可信,況仲春祠髙禖為祈子始事,而詩言寢,夢史記載吞鳦躡跡,其為竒誕,有過于此者,吾感大士之神而告夫世之供大士而祈子者之,當有騐也,因從簪原請而為之記之,康熈十六年五月日記。
17
西河集巻六十五
URN: ctp:ws39219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