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六十五

《卷六十五》[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钦定四库全书
2
西河集巻六十五
3
翰林院检讨毛竒龄撰。
4
碑记
5
重修双闗庙碑记
6
双闗庙在京城四并园南,祠汉忠义前楹,而两神并席,如聫璧然,相传其一,従城南来,丙夜据此,而城南之祠虗焉。其后三楹养大士像,则比丘尼静元者,实为之静元,故前朝宫人相传万厯间当福邸,出藩之际,有尚寝局,掌设女官,送之城西,见道傍小女,姣而晳,掷以金罂,遽抱之入宫,即静元也,其后隶坤宁荅应,凡若干年,而以宫人入道,迄于今老矣,积向所赐金,构椽习诵,而犹惧为势所夺也,在昔洛阳伽蓝,半属尼寺,而何充以大家妇女祝髪者夥,因舍所居宅以安尼衆,今静元自饰所居,未尝藉长安,贵人为之化主,而丈室自安,一巾一盂,无与人事,然且上阳白发,老入空门,即庐江舍宅,犹恐栖息之不足,而尚忍夺之忠义,有神神倍,则呵䕶亦倍也。静元徒不住,介隣妪之有道者,稽首请书石,遂书此月日。
7
绍兴府太守,今迁兵巡道,许公见思碑,记守视古侯伯,而周官建侯,不越百里,郡所辖地,封堠壶柝,每千里而一辟其间,生牧、教训、钱货狱市,嵗㑹课甲乙,烦不能纪,况乎颁铜领节,凡当帅兵、镇团练,所有事者,规模宏且逺矣,然读汉循吏,传住称吏,米盐靡宻,得民驩心,故所去见思何与公守吾郡者,满一嵗,察㢘为宁绍兵巡副使,民思之,自郡逮各邑,乡官邮亭,争勒石纪功徳,而吾邑所标石,在西城之郛,因砥确摩鋭,属载其事邑于郡,为八邑之冲,右翼全㑹,遮莽而负湿,军兴往来,所被最棘,公下车甫数月,㑹撤藩兵,变近郡之响答而影傅者,南阑瓯江,东越句章、章安之间,烽火接海涘,导邑界,饥寒无厉,掲棘矜胄,茒介襏赤,其腓而驰,所至蚁附𧒒,拥麾臂长,啸涨山谷如毫毛,遂于镇兵失利之次,追奔薄郡城,城闭。先是,公已戒闾左民徒户,设油燎,给木械,至是慰之而戢镇兵之以奔还者,城中估贩无朝夕,储谷骤贵,诸豪家乗急鬭,其嬴民无所得食,皆张拳汹汹,公急捐帑藏赈民,民定然围者益急,门兵突出如刀划水城端,礮石逮尽,势已无可如何,公登城谕之,皆呼曰:吾良民也!官兵不御冦而冦我,吾何为哉?虽然,吾不忍负许公、许公子,我愿得一见许,公面请死!公露其颊于堞间,衆惊,认曰:公耶!皆投刃相顾泣曰:安敢负公!遽散去,而邑藉以安。既而㑹城兵大至,贯邑而东,邑子妇走避者如鸟兽散,公发帑犒遣,乞毋惊民,而身请入山抚贼,贼见公至,皆曰无负。公自山阴至诸暨,至虞至嵊,占业若干,其以籍降者若干,而邑又藉以安,迄于今,公辞郡事始矣,当甫辞事时,台衢用兵,方未巳邑,车骑徵发以及军储,馈饷専刍秣,兵间间闗险阻,悉责之邑之里亩之民,公私驿骚,尝解台饷至郡,恐勒里解,甘给解费,乞郡亭转运,遂于饷额之外羡输若干,公立督解发而还邑所羡,且著为令令,勿以输挽烦邑民邑,民受羡散斗斛于衢,每给一户,辄大声一颂,公至百千乃已,公尝曰:守所以子吾民也!吾尝乗髙车诃途而驱施施,坐政事堂而伛偻偃伏鸠形而鹄面者,皆子姓也。今有子姓饥馁,或衣帔蓝裂,出不耀于人长者,辄引为已羞,况弄干戈,蹈不测,彼岂尝甘为之哉?而身为长吏,而不急为之救拯,子民之谓何?且政务濶略,第去其已甚,而至于为民之际,虽一丝一粟,必得使乡部书言可为之区处而后可已,曽见长者治家,不为子姓计纎微者乎?况积微转成钜也,故其为政类如此。公赋性恬澹,而见事最敏,因闲于治理,尝手植桃李,郡署弥山,被亩闲造一小舟,载书其中,毎行部,则卧舟以行,尝至兰亭,慨然思右军故迹,修其亭,去公名宏勲,由世爵恩荫为今官,今现迁副使,当公迁时督抚,嘉公能请迁行间副使,以觇其功,民闻之,争渡江,乞留自亲王部堂,督抚以下各匍匐入呼曰:愿还」,许公亲王以下皆动心,因仍留宁绍兵巡,以慰民志,虽所去见,思如未去者。毛甡为记记曰:
8
见公之碣,以知公之事,亦惟民思之以至」于是」两浙开府中丞陈公转运碑记。
9
两浙开府中丞陈公由藩方特简,加授节钺,不数月称治。夫开府之制,合治兵民,而其后督理军抚理民也,今则东南用兵。
10
天子重抚任使、统军容颛诛杀,一复古节钺旧事,于是公得便宜置开府僚属,招募壮勇,刺以为厢军,遂设行幕,树六纛于两牙之间,论者谓安抚之尊,加于九牧,公实始之,乃公则有以抚军为抚民者,自夫诸道骠兵,咸集斯㑹,白昼张弓刀行掠入市,或挺剑●撞,门剽私室,葢藏公令捕至,遽戎服立表下,各以军法徇诸道军,诸道军咸慑去,由是檄金严流移,谕使来附,修城堡谷、缮甲械、作攻守法,凡门下诸生有能言捍卫事者,礼之一切硝炭、莝栈、筋胶刍束,勿烦估办,且宻亷行,间有阵卤僮妇悉赎之,以给主者,公之抚治如是也,独是诸道安抚,与诸路转运相为表里,曩时军兴往来,特重粮道,而唐宋以后,未免以用兵稍剧,别设诸路转运,而于兵行之处,则更置都部、随军诸使,然要之皆在官也。今台州兵饷分委各郡,而郡人转输,有运米一石,而给运至十馀金者,有七八金者,且有毙于礮石,死于险阻者,古称粟行三百里,则国无一年之粟,而汉武挽输,动至万人,率十馀锺致一石,以今观昔得,毋有同情者与,乃公勒官解,不令扰民,至有私𣲖里役者,严为檄禁,且给买平值,分别水陆,以限雇运,大揭榜示于郡县,俾絶其压𣲖里役,给买失值,强勒长雇,蒙上剥下之弊,是何恤民已至?与父老苦兵乆矣,累卵之势,不摇而倾,况绾徒负辇,衆有戚色,能如是之槩以官而民力缓,然则转运祗一端,而其为治者且十百也。公名某,由恩选起家歴任大使为今官,尝举尤异。
11
廷赐袍帽,以嘉其功,今复考第一,爰为颂颂曰:惟公授钺,控制雄闗,开牙建纛,在吴越间,平辑百辟,俯循诸蛮,分寄在阃,就拜于坛,启兹幢幕,总其师干,神斾鹊羽,雕戈虎鞶,编蒲藉民,仗节诘奸,亦越阳九,章安兵起,赖公常武,镇斯浙水,驰鹘伺敌,秣马厉士,诸道响应,爰集其所,戢兵用威,驭衆以礼其恵,爱民逾于父母。至若师行,首重督餫,三军负鐎,千里馈餕,曩者挽输,使有常分,中都给粟,外鄙行阵,是以元凯,引漕于晋,河内军需,责在冦恂,今则输发,下于诸郡,但雇官夫,不扰民畯,费无畆锺,饥鲜道殣,舟车连营,徒辇绳峻,犹惧下吏,蒙昧不问,饬诸乡亭榜,示以徇忆。昔羊怙开藩,襄阳衆为立碑岘山之冈,望者涕泣,观而旁徨,唐有行俭,镇之西荒,将吏勒石,于碎叶傍。君曰文武,民是乂康,我公嗣兴,与之相望,砻坚抵鋭,民志乃章,庶其拭之,思公之功。张推官,勒石记。
12
自昔推官之建理军事也,今即官以刑,虽称佐狱,犹専官焉。绍兴,冲壤也,民之良者,与莠顽杂居,加之瓯越用兵,狱市四起,张君自中州来,兴剔利弊,达幽散滞严,出入之科,苞苴者不得行,请谒无自甫,朞年而狱市息,人皆曰:张君哉!张君哉!又曰:张乎出我以生乎?吾氏张矣!又曰:人亦㑹有遇耳!吾独不得当今日而觏祥刑之治乎?君不见张君哉?于是父老感激谋勒之石夫,是石也,寻丈耳!使以纪君之功耶?则烦不胜纪也。且君之隠徳,能名言乎?使泛为诵耶?则又未可厌父老情也,吾乃举其略为父老告夫推官非第,诸州察推也,以内台刑谳寄之外台,而外台又寄之诸郡推官,是推官、台史也。是故以为省谳,则为台使者慎庶狱也,其在郡则为小民,撤寃情也,然而民情之寃,孰有如诬命者耶?杀人抵命律也,而越俗善诬谓之诬命,诬者始用橛继用蔓橛者决也,决则情棘而惊决,以起蔓慢也慢则缓结,证而延缧,以致于毙。夫以刑官之尊,而又加之台臬之严重,缓急相煎烈濡等也。君则拯橛以缓阴,鞫其真而不急,予之勘騐,其救蔓也,即以橛或抵或坐,片言折焉,无使滋蔓而诬诈者以屏焉,何其能乎?且夫刑之逮人,或名勾提,其法用殷著者,主之为勾头,而从以无厉伺事之钜细而夤诸吏所以买勾,然且一提出而无厉,诸勾从之以薫,以洒,以诟以慰毎下县而县之添勾者,构其间,设科圈钱,曰见面、曰常例、曰船饭、曰偏手,故理刑爪士,酷于虎衞,而越为尤甚。君易以勾牒缓名风而急名,雷编纸而飞提,即不能而第责之。县之上,不亲勾也,又其能也,狱讼非一方也,褁粮候谳,荒其耨弛,其估,任胥之利便,而先后庚甲,尅簿不必理,悬版不必序,君则随讼而随以谳之,庭无宿版,案无宿簿,又其能也,狱讼当已谳,已得生矣,然谳必有刑,刑必有赎,是虽数锾以上,必囚絷以候于尽。夫狱吏之尊,可撄乎罪?止金作无死法而得死,刑寃与君,则轻者捐锾,重者押外,且有立起解赴者,未也追赇之根株而无以给也,择犯者所亲,可代偿者,而胁以抵之,枝其所枝,乇其所乇,君毎斥不行未也。夫察推为外台行察察郡中豪强为厉者,而上之台台,未尝鞫得其情也,法之已原,其初即察推,亦未尝果行察也。胥以为察之已懦也,而强之多藏也,而目为得罪人情乎?而君辄禁之未也,台谳驳核,动辄再三,奸胥藉之以为利,而请谒所至,兼有朝定而晡更者,已谳也,骤而覆谳,求其刚正不阿,守成而不诎难矣,而君毎谳定,屹如山立,虽百参驳,不少动。夫息奸,诬知也。慎行察,仁也。戢役,胥勇也,减赎锾、撤监候,恵也。速结谳絶、株累断更,反明也。又武也,既仁又知,既知又勇,既知仁且勇而又进之,明与恵与武君足传矣。君名某,由进士起家为今官。
13
神告记
14
康熈十六年三月,安西估魏丙,贸卉布上海市中,夜就旅,主人宿醉卧,风雨大作,失槖所藏金三百两尽。先是,旅主人俞甲相槖金估布料其数,而以他事入乡属,其季俞乙守舍,至是捕騐,贼不以穴入而以门出,谓乙盗金乙不知所为,经于梁出舌,力救得苏,上海令任君素善谳,至是疑之,方庭鞫时卧一垂,死人箯间,刑无所施,而估失金,尽哀号,有如穷猿,独念此二人者,生与死未可知,然且必根株其人,掠肌肤析骨肉以求实,即得实而推求之下,所伤已多,万一不得,则自今以往,其为无何而受害者,将不止二人也,踟蹰乆之,命舁去,独诣城隍庙祷于神,请以实告,而留捕随往者,使待命于神寝宫俗神祠,得置寝宫殿后,罗列帷幔、楎椸、巾盂、屏几如生而虚其位,时十九日,捕梦伏寝宫下,私念此位中当得神至,而乆不至,少选有幼妇出呼曰:神已诣县去矣!留衣赐汝!遂右手抱细女,左手挈衣与之,及接视,则裙襕也,归以告君君,是夜亦梦神幞头绯衣,前㦸手,云已得贼而君未知耶?其云神诣县者,正以神来告是语也,质明,则估又入报,夜分时,贼已还金一百两,投旅舍去,君是时方疑乙虑罪,或姑还金至,得捕语,则俯首再三仰而曰:夫赐衣而得裙襕,则非衣也,非衣者裴也,岂有裴姓其人者耶?捕叩头曰:似也!闾左有裴爱无厉不事家,人産其人僦旅舍傍而得,出入于其舍,即欲得裴姓,此当是君曰。然然则其抱细女者,抑可知矣!夫细女,爱女耳!吾闻纳音之数,阳姓从左,今左非衣而右爱女,其为裴爱,无可疑者,虽然,吾惧以私臆入人罪,使踪迹之无实,复命捕诣,神再候命,既则捕复梦伏寝宫下,见一吏呼曰:神至矣!至则实其所虚位,已而复入,见前妇出,持败褌与捕,而以米筐遣少仆,随老仆携去,乃复告所梦于君,君曰:是已仍与褌者,果非衣也,败者已露也,米则八十有八礼,凡出老者先之,今少者继出,意者贼当败,续出金八十八两,遂收裴拷之得实,其状云:风雨夜,先入舍,匿盗金。至十九日,梦神勅还金,因先投舍金一百两,今续存八十八两,在泮中,馀各有所,遂泅泮,得金定招伏,而追给馀金所未全者。邑人张锡怿曰:晋史载:成都令察奸如神。唐顺阳刘君神于摘发而李果宰洛阳,独曰:古今正人,能达鬼神,则又何与?君秉性正直,往合神听,且诚于格祷,祗以一念好生之隠,委曲求实,致鬼神聪明,亦委曲核实以告之,若其解断,明晳能抉周官,掌梦之袐,虽君实多学,然亦君清洁,寡嗜欲,神启其智,有如是也。当君初莅时,为七月二十五日,越三日而火燔民居,是日大风作燎如扬箕,君窃念甫下车而灾及,吾民岂吾实不徳耶?徒步拜火所,泥衔于衣,时正焚轮间,风不息而火息。嗟乎!神已!君名辰旦,字待庵,萧山人,由丁未进士为今官。
15
《观音庵送子记》
16
上海城南有观音庵,邑人祈子处也,朱公子簪原曽祷庵归,梦丈夫子冠裾来前,生一子,慧甚易,朞而死,复过祷,则梦甲士排户入,拥一儿至,曰「送官哥来」。及见,则前儿也,既而果有娠,将弥矣。丁巳三月十三日,予过上海主簪原家,因予与其尊大人司刑公有旧故也,甫入门,即闻内欢哗声怪之,既而主人出迎,予于堂,熟视错愕,亟询其故,则曰:内人适産儿耳!」于是起贺,然未知其错愕者何等也。越数日,作汤饼㑹酒酣簪,原始语予:「夙昔祈子时,所梦丈夫子者,其须眉躯干暨冠服俨然如君,然已死,及再祈再娠,则居然前儿也!然而君入门而儿生,岂君实有神,能化身为人,抑亦大士者重,君姑假君以示信耶?予思古有爱其人而愿为子者,自注唐白乐天爱李义山诗,愿为其子。予爱司刑,则为其子姓,固亦无怪,然予俨然生人也。昔予避人时,曽寄居法华山中,许大士舍饰而未偿也,迄于今易十五年,其证明乾公已死维扬,而予忽病痁,见大士呼予前出,红纸三寸,令读读,竟怖甚,以为已死,逮寤而纸中字眯,如漆室独记,口语云:许舍饰而乆逋之何也?今又一年而湘溪蛤,公命予诵法华普门品以延其愿,然则予之神为大士,所役乆矣,世固有饮食日用,而离竒变幻如平平者,大士欲示神,且假生人以示神,其幽明相通,本属可信,况仲春祠髙禖为祈子始事,而诗言寝,梦史记载吞鳦蹑迹,其为竒诞,有过于此者,吾感大士之神而告夫世之供大士而祈子者之,当有騐也,因从簪原请而为之记之,康熈十六年五月日记。
17
西河集巻六十五
URN: ctp:ws39219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